素颜西行,阿里转山【拉萨-羊湖-扎达土林-冈仁波齐-纳木错 12天】

大脚丫 (深圳) LV.15
2016-04-13 18:46 4080/26
  • 出发时间/2016-09-25

写在出发前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每一次去藏区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也许有的人说是为了找虐,只有真的去感受过的人,才能明白找虐的下一层含义——幸福值提高,幸福感提升,幸福的要求降低,更多的幸福不是来源于物质,而是心理。
当楼主从冈仁波齐转山出来的时候,会感叹,活着真好!
当从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回到海拔3800米的地方,会发现,可以洗头也是件幸福的事情!
在扎达晚上没有灯光的时候,会感叹,银河真美!
回到日喀则可以住酒店,可以洗澡的时候,会觉得现代文明真的提高了生活品质。
传统和现代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不同的是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在藏区,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为了生存被迫接受,但是却是满满的幸福感。

出发准备

严格意义上说,这是第三次进藏区,但是却是第一次从拉萨进入,虽然一直心心念的青藏铁路一定要去体验一下,最后由于时间问题还是选择了直飞,从深圳-拉萨西藏航空 TV 9904),接近五个小时的飞行,着实有点难受。

时间: 2015年9月25-2015年10月07号(共13天)
机票:去程   深圳-拉萨  西藏航空  TV9904
      返程   拉萨-深圳  西藏航空  TV9903
行李:厚披肩,简直神器,遮阳、保暖、凹照型,藏区必备
      舒适的运动鞋(两双),登山杖,防风衣,帽子,魔术头巾(必备)
      防晒霜、护手霜、唇膏、面膜……
      藏区干的不要不要的,一定要做好保湿
药品:高原安(虽然第三次进藏去,但是抗高反的药也是必备),
      和胃整肠丸(无人区的食物单一),
      维生素C/E,创口贴,酒精棉等基础户外用品

广告……楼主其他游记
欧洲向左,亚洲向右,妞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  http://www.mafengwo.cn/i/5464181.html?h=18368750
《素颜西行,阿里转山 》   http://www.mafengwo.cn/i/5456886.html
《强迫症丫头的迪士尼一日通关攻略》http://www.mafengwo.cn/i/6328802.html
《带着“情人”去西贡【西贡-美奈-芽庄闲逛】》http://www.mafengwo.cn/i/5467115.html
香港大浪四湾&长咀活动总结【不一样的西贡山】》http://www.mafengwo.cn/i/5469229.html
《桑拿天的变态选择——香港最南端——蒲台岛》http://www.mafengwo.cn/i/5539672.html

行程篇

此部分直接从穷游上面做的行程,直接截图给大家!
不是广告,只是偶然发现这个可以做行程攻略的APP,可以附带优化行程,并有景点解析。用于加深对景点的了解,和行程熟悉度还是不错的东东。

正式出发

D1 三个妹子 大下午从深圳出发,晚上9点多到达拉萨贡嘎机场。还有两位汉子为了吃火锅从深圳成都转机,第二天下去到达拉萨,另外一位妹子已经在拉萨等候我们多时了
幸运的是飞机上遇到了,刚从深圳演出完的日喀则六弦琴乐队,所以,飞机上的行李架放的满满都是六弦琴。
下飞机之后,跟着乐队做机场大巴到航空酒店。藏民的能歌善舞,无处不在,半夜的大巴行程也没辣么无聊了,藏族朋友们一路跟着电视机唱着各种藏语歌曲,其实挺好听的。
从航空大厦打车到酒店,会经过布达拉广场,第一次看到夜幕下的布达拉宫,激动的不要不要的,然后在车上一直用手机拍,结果接下来的几天,天天都可以看到。
重点来了:
1、拉萨的出租车可能不打表,一定要讲价,基本市内就是10元可以了。不过司机应该知道我们刚从机场出来,大半夜的,非要按人头收钱,最后我们三个妹子还是给了25元,第二天早上自己走了一遍,发现几公里而已。
2、机场大巴基本上有航班就会有到市区的,费用应该是25元一位,幸运的是,我们的发票居然还中奖了。

楼主出门,10多天行程,为了凹造型,还是整理了一个登机箱。出门凹造型必备的各种披肩,真的很有必要。
遮阳、挡风、保暖……

这就是藏族朋友演出用的六弦琴,一开始还误以为是马头琴,真的不一样哦,连音色都有很大的差距。
这群藏族的表演者各个都很淳朴,从外形上看,完全不会知道他们会和乐队有关系,但是大巴车上一路的吹拉弹唱,不得不竖起大拇指!
有些东西真的是融进血液里面的。

D2 一大早起床,先去布宫隔壁的旅行社办理边防证,去阿里地区。
放下身份证和行程表,付完款。沿着布达拉宫广场经过八角街,跟着虔诚朝拜磕长头的人来到大昭寺,沿路看着好多小朋友背着书包磕长头,好心疼都被晒的黝黑了。
PS:大昭寺有两个入口,一个是给朝拜的藏民使用的,免费进入,但是排队要排很久,建议非教徒不要从这边进去;另外一个是专门开放给游客的,需要收费,门票 85元。不限时间。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距离布达拉宫3公里左右,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
拉萨,藏族人也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无论何时经过大昭寺,都能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他们用手上的佛珠记录磕头的数量。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这里日夜都有磕长头来还愿或者情愿的人,驻足一小会儿,都会动容。
在藏民心中,大昭寺的地位远远高于布达拉宫(宗教地位),很多的人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很多僧人也在大昭寺附近摆开架势,向过路的人唱经化缘。大昭寺内的酥油灯从不间断,信徒们时时提着酥油倒入其中。

从大昭寺出来后,凑巧的遇上了小伙伴,约好一起去布达拉宫。

第一次白天经过布达拉宫,在对面的布达拉宫广场拍了一下到此一游
由于刚刚庆祝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广场上还有很多庆典活动留下的东西,舞台,布宫的装饰都在拆除中。

大昭寺门口排队准备进去朝拜的信徒们,还有一群在门口卖酥油的姐姐,大婶。
PS:酥油遇冷会凝固,所以多用保温壶装着。
酥油也可以做成各种工艺品,在西宁的塔尔寺就有专门的酥油花,是"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之一。
不过由于酥油花的融点很低,15度就会变形,25度左右就会融化,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艺僧们在捏制之前都要把手浸泡在刺骨的雪水中,为防手温回暖,必须不时浸冰水、抓冰块,让手指保持冰凉。

由于布达拉宫的参观有时间限制,所以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否则就很麻烦,倒也不是进不去。
提醒妹纸们!!!切记,一定要穿长裤,长裤,长裤……无论穿多长的裙子都不行,必须是裤子。楼主就是这样在门口买了一条其丑无比的裤子!

顺利拿到边防证之后,火速跑到布达拉宫门口,经历第一道安检之后,爬了一百多级台阶,终于拿到布达拉宫门票了,真心累趴啊……
布达拉宫作为这个地区政教合一的象征,始建于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住息地和政教合一的中心。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内部以木质结构为主,有参观时间限制,红宫参观时间为1小时,由于木质结构的承重有限,因此参观时间有限。走到都是异常狭窄,好的一点是可以随便蹭导游,随便走到一处都会被旅游团的人堵住,真是不得不停下来蹭导游。鉴于佛教及达赖,班禅的宗教意义,来布宫前多做功课,还是有必要的。
妹纸们很幸运的在布宫看到了彩虹——七彩佛光,美得不要不要的格桑花。
藏区的天永远都是辣么蓝,上图!

逛完布达拉宫,顺利与从成都过来的小伙伴在酸奶店汇合,阿里转山小组集结完毕。
酒店隔壁吃了一顿火锅之后,开始采购接下来几天的食物。
由于藏区干燥且我们即将前往的阿里地区也属于无人区,靠近印度,自然条件更加恶劣,所以采购的主要是水果,以及面包、饼干等干粮。
越往西海拔也逐渐攀升,小分队还是采购了一些抗高反的药物,液体葡萄糖,以及基本的户外用药。
阿里转山小分队一共7人,包车向西,一直到扎达土林,阿里冈仁波齐,然后回到拉萨

D3 早早出发羊卓雍错!
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湖,这么美的雪山,高兴的又蹦又跳,然后成功的高反了。
高反后,一觉醒来还在月饼节,日喀则的月亮真是又大又圆,亮到看不见满天繁星了,感谢两位哥哥当了一天的人肉枕头,终于觉得我又属于这个世界了,海拔从3800到5400,感受的不仅是路途艰辛,还有大美风景和暖暖温情。感谢我的两大人肉枕头——超哥和耀哥。
高反中……第一次到达日喀则还是晚上,完全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后面详细讲讲楼主对这个城市的好感!
羊卓雍措又被成为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海拔的瞬间爬升,对身体造成的不小的负荷,团队的小伙伴已经表现出有点不适 了。

大家可以及时补充高原安含片,或者一些抗高反的药物。

D4  一大早起床前往萨嘎
一整天都在赶路,一路都在被查身份证,一路都在超速,一路都在路边瑜伽。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基本都是在路上。
十五月亮十六圆互帮互助小分队折腾一天终于到了萨嘎,住宿质量急剧下降,不过已经是这边非常好的了藏区人民的生活条件还是挺艰苦的,虽然有政府安居房,但是自来水这种东东还没有辣么普及。萨嘎县城的边防检查已经由警察叔叔变成了黝黑高大帅气的武警哥哥。
住宿地方不仅少,而且条件都很差,费用也相对低,应该是十一旅游旺季,开车在小镇上转悠了好久,才找到一个条件很差的住宿的地方。
女生和男生分别一个房间,虽然不是大通铺,但是半夜的狼嚎和狗吠,加上还没有完全适应高原,晚上真的睡不好。
不过在小客栈吃饭的时候遇上一群讲经的喇嘛,还是满眼的好奇。第一次喝到甜茶,和平时的优乐美奶茶味道好像,不过更甜。

看下住宿的地方吧,越来越艰苦了!

D5 昨天在野狗模仿狼的叫声中只睡着了两个小时,早早起床赶路,虽然一路都是日月同辉,但还是没逃过限速的检查不过,早起有回报,看到超美的云海和高山大雾看看,我们的藏族司机是不是天然黑社会大哥的长相,三摄氏度,冻死了。

D6 又是一大早出发,海拔上升至4800以后,植被明显减少出现沙化,呈现沙山、雪山、湖泊和湿地共存的景色,还看到了藏羚羊和黑颈鹤。这里可以远眺喜马拉雅山脉的纳木那尼峰(7694m)、神湖玛旁雍措和神山—冈仁波齐!一对恋人在遥望……今天去扎达……

遥远的可以看到冈仁波齐

前往扎达土林的途中,只有我们一辆车,沿途可以看到很多藏原羚和土拨鼠,不过跑的好快,没有人的时候他们就在公路上散步,有车辆经过的时候,非常迅速的跑到周围去了。
扎达土林是古格王国的宫殿和寺院的遗址,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土林里的“树木” 高低错落达数十米,千姿百态。汽车行进其间,就像是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打圈。

在距今约1100年前,同样的余晖中,伫立着的却是强盛一时的象雄王国和古格王国的宫殿和寺院。从现存的残颓遗址可以想象得到当时场面的巨大,远非眼前这般光景可比。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古格曾经创造了奇迹,而如今这一切都消逝了,只留下了一些斑驳的遗迹和大片的黄土。古格王朝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它不仅是吐蕃世系的延续,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立足点,并由此逐渐达到全盛。古格雕塑多为金银佛教造像,其中成就最高的是被称为古格银眼的雕像。

不过由于缺乏保护,土林大量的壁画都褪色和氧化了,尤其是托林寺的壁画,导游的随便有手接触,让人心中一颤。和敦煌比起来,这里完全没有保护,幸好自然条件恶劣,游客稀少,常年干旱少雨,不然,这些应该被破坏的不要不要的……
这里常年游客比较少,因而景区内的导游也相对业余,基本都是给点小费,就会把壁画室打开让大家参观,讲解基本是背诵的,想深入了解一下壁画的内容和时间,基本是无法作答的。但是这里的壁画虽然没有敦煌莫高窟的恢弘,但却是另一片风貌。

难道只有楼主一个觉得这里和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一样吗?
北京时间下午七点半,妞在古格王朝城堡顶等日落。
偶遇一群从德国自驾房车横穿欧亚大陆的爷爷奶奶们,简直吊炸天啊!
不禁会想到,当我老了,会不会有同样的勇气,改造一辆房车,约上几个小伙伴开始环游世界,根据我们的节奏,走走停停。偶尔在夕阳下煮个咖啡,聊聊天,看看书……

日落,星空,银河,流星,月升……美满的一天,虽然大晚上又爬了一次古格王朝,但是真的好美,可惜手机拍不下银河……
藏区的自然条件虽然落后,在阿里地区,甚至都没有电,但是有月亮,有银河,在藏族多吉爷爷奶奶的院子里面就能看到银河……

D7 一大早在多吉爷爷家吃过早餐,准备前往塔尔钦。
在藏区,很多的感动来自于藏民日常生活的点滴。
吃完早餐,我们开始往车上装行李,大家向两位老人道别之后,准备出发。两位老人坐在门口的椅子上,一直向我们挥手,直到车开进另一条路,再也看不见了,老人们才回到家中。

前往塔尔钦的途中,经过古格王朝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托林寺;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泊,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玛旁雍措……还有已经被大家画的满目苍夷的1314的界碑!

晚上到达塔尔钦,还是有两位小伙伴开始高反了,不过大家都很平静的对待,让他们好好休息。出于安全的考虑两位队友放弃了接下来去冈仁波齐转山的行程,而是留在塔尔钦等着我们转山小分队回来。

阿里转山

D8-D9
 凌晨4点,转山小分队同学起床开始收拾,感谢队长的防风衣和小伙伴的登山杖,以及小背包,没有这些装备,估计也很难坚持走下来。
转山小队准备一天半的时间转山完毕,赶在第二天下午2点之前回到塔尔钦,然后赶路去往日喀则,因为还有大家心心念的纳木错要去,虽然去了之后感叹不如洋湖。

冈仁波齐转山

10月2号,天气晴,塔尔钦气温-6℃,
身体状况:一般(出发时低估了高原寒气,没有带口罩,6公里之后开始咳嗽)
出发时间 6:00。

朝圣者们世代相传,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以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三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山108圈便可在今生得道成佛。

互帮互助小分队(5人-3女,2男) [由于队长和一位队员强烈的高原反应,放弃转山 ] 一天半的时间,强度主要在第一天,平均海拔5200米,行程30公里,必须在天黑前(这里20:30日落)翻越海拔5673米卓玛拉山口,否则可能会冻死在山里。海拔从5200米垂直上升接近500米。翻越8.4公里的垭口时体能已经达到极限,经过天葬台已经崩溃,满山的白骨和衣服(佛教的重生之地)山谷狂风呼啸,不时有几只天葬台上的巨型鹰飞过,为了化解自己内心的恐惧还在和队友开玩笑“我们前世是不是鹰啊?还挺彪悍凶猛的,长的还好看?”虽然神山在阳光的照射下异常庄严,经帆也煞有节奏的随风起伏,但是这些当时真的没心情去欣赏,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就在队友的鼓励和自我催眠下,开始登垭口了。只看脚下的路,不管前面山有多高,一步三喘的到第一个节点时才发现这是个假象,后面还有好高好远,彻底崩溃,这个地方没有退路!!!突然有个7岁左右的小男孩从身边穿过,礼貌的说了声“扎西德勒”,然后我又开始自我催眠了“我能行,加油!”
忘了一共爬升了几次,只知道到达顶峰时一群藏民在点火,挂经帆,磕长头,诵经,祈福。同行的小伙伴问:“怎么过去,都在这里磕长头?”答:“等会儿”吧!他们很快做完仪式,然后请我们通过……通过垭口,下面是一片终年没有阳光照射的冰川,很高很大,也很滑,风更大,我在冰川上被风吹的滑倒几次。
终于下山了,距离营地4公里左右的地方是连续接近70度的下坡,反正我是连滚带爬下去的,什么登山杖,防滑鞋,对我这种左脑不发达的人完全无用。第一天累积爬升近1500米,晚上8点左右到达营地直接累瘫,坐在临时工棚的椅子上,烤着炉火,困的快要睡着。
偶尔的几次咳嗽,提醒我,你已经感冒了!这时我才意识到严重性——可能肺水肿!吃了第一个营地点藏族大姐给的感冒药,同行娟姐的板蓝根睡了一觉,三小时后起来第二次吃药,不在继续连续咳嗽,稍微轻松一点,第三次吃药。
起床,好在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咳嗽症状基本消失。这里的营地基本没有条件洗漱,就更不用说医疗条件了,出发前也是做好了心理准备,早上起床用湿纸巾随便擦了一下,烤着炉火,等着其他队员起床。刚好一个大家族的昨晚转山一整夜这会儿在营地休息,女主人超级热情,不停的给我拿自家做的吃食——糌粑,油饼,油饺,牛肉干 ……第一营地大姐教的用手指搅搅糌粑,舌头舔(完全本土化)实在是饱啊!这些食物必须就这咸茶才吃的下去,不然真的吃不进去啊……

第二天的行程相对轻松,平均5200米的25公里徒步。 一路看到很多拖家带口的信徒,小的也就是一两岁,绑在身上朝圣。还有磕长头的,那种苦难真的是难以想象。对于他们而言,圣路是对意志和心灵真正的检验,朝圣是可用一生的时间去认真对待的神圣之举,是将个体生命之旅推向极致的唯一途径。转山的路一半是身体的考验一半是心灵的洗礼、情绪飘洒。
今天的25公里基本没有风景,已经是看到视觉疲劳的岗第司山脉主峰—岗仁波齐,它是苯教的发源地,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这些都给了它异常崇高的地位。海拔没有珠穆朗玛峰高,但是宗教地位却不容质疑。
下午2点半,成功转山出来。虽然最后六公里可以让司机把我们接出来,为了让自己的行程圆满,小伙伴和我虽然什么都没说,但还是相互鼓励,走出了最后六公里。
他们说转神山能洗刷一生的罪孽、获得重生!虽谈不上罪孽、我只愿以后温柔的生活!
有一种寂寞,茫茫天地间余舟的无边无际无着落,或许只能独自面对,素颜修行。
 感谢互帮互助小分队的每一位小伙伴的帮助和装备提供,继续我们的大西藏之行,么么哒……

D9  日喀则
终于回到文明城市了,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强烈推荐下图的这家酒店,从停车服务到客房铺床,服务赞赞的!
兴许是活着回到了文明城市过于兴奋,大晚上要看星星,服务员居然真把我们带上顶楼,还开窗让我们看夜景,数星星。
大晚上在日喀则的美食街吃烧烤,尝试各种当地饮料,幸福感爆棚。
在经历了物质极其匮乏的地方,回到文明城市,可以洗澡,可以安静的睡觉,可以美美的吃饱,瞬间都变成了一种幸福,原来幸福真的可以这么简单。就只是口渴了,队友给的一杯热水;困了,有一张可以睡着的床;饿了,有一顿做熟的饭。

扎什伦布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PS:扎什伦布寺进去是需要门票的哦,不过查票非常的不严格,主要是针对团体里,零星的个人进去,进本上不查票。
由于售票处在一个很不显眼的角落,很多人都是径直进去了,可能不知道要买门票。

D10  从日喀则出发去纳木错,然后从纳木错回到拉萨
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记得第一次在《国家地理》上面看到纳木错的时候就发誓,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心心念的纳木错到了,但是却只有一种高原海滨浴场的错觉。
虽然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但是没有羊卓雍错的恬静,也没有玛旁雍错的壮美,了却心中的念想吧,没有失望也没有惊喜,只是它就在哪里,不得不去。
其实沿途到达纳木错的草场挺美的,比纳木错本身要漂亮,金灿灿的一片,偶尔看到几个帐篷,有人选择在纳木错看星空

飞了几千公里,跑来拉萨偶遇了几个小伙伴,大晚上的开始撸串。他们刚从林芝回到拉萨
地球就是这么圆,都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遇到一个认识的人,
地球有时候也挺大,刚刚还在眼前的人,突然就找不到了……

D11 -12  在拉萨老城的闲逛的两天,晒太阳,喝甜茶,在古董店和老板聊天,去超市买特产。

拉萨的消费真的好低,十块钱可以吃的饱饱的,光明甜茶馆的价格单,看了简直觉得良心,就这样可以在甜茶馆坐一天,看着周遭聊天打牌的人。

时代广场吃炸鸡,夜市寻烤鱼,拉萨河边放孔明灯……

D 13  准备回家了。
说不上轻松,说不上累,只是一种体验,算不上修行,更说不上是净化,只是对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
感谢互帮互助小团队的每一位小伙伴们,感谢这一路有你们,让妞永远记住那雪山、那湖泊、那荒原、那生灵、那繁星、那银河、那月出、那日落、那古堡、那土林、那路程、那艰辛、那宁静、那幸福!
也许,还会再来……

小插曲,飞机起飞的时候,在贡嘎机场,有幸看到了抗战纪念日展出的战斗机!果然帅帅的,不过去程和回程的飞机上都是放着电影《甜蜜蜜》,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却是不一样的心态在看。

终于,可以把冈仁波齐放在记忆里了!

本帖特别福利!!!

广告……楼主其他游记
欧洲向左,亚洲向右,妞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http://www.mafengwo.cn/i/5464181.html
带着“情人”去西贡【西贡-美奈-芽庄闲逛】http://www.mafengwo.cn/i/5467115.html

代表组织占个座位

2016-04-14 17:17

引用 Bonbon明̌ 发表于 2016-04-14 17:17:32 的回复:

代表组织占个座位

回复Bonbon明̌:谢谢组织

2016-04-14 17:1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4 18:25

好游记,照片也拍的不错

2016-04-15 12:25

引用 飞龙 发表于 2016-04-15 12:25:36 的回复:

回复飞龙:

2016-04-15 12:28

引用 little_beanbear 发表于 2016-04-14 18:25:0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little_beanbear:我也是被朋友逼的,每次出去回来,总是问要攻略,后来想想还是自己整理一下吧。
也总结一下自己的旅游心得

2016-04-15 12:28

犀利哦,拍的好!

2016-04-15 13:28

好用心的游记,棒棒的!

2016-04-15 13:55

引用 黎戈 发表于 2016-04-15 13:28:38 的回复:

犀利哦,拍的好!

回复黎戈:谢谢组织!

2016-04-15 13:55

引用 尐琼 发表于 2016-04-15 13:55:24 的回复:

好用心的游记,棒棒的!

回复尐琼:

2016-04-15 13:56

赞一个,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很漂亮哦。计划西藏毕业游,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我微信:2337762287

2016-04-15 15:34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4-15 15:34:31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加了微信!

2016-04-15 15:39

真心很美 很细致的描述

2016-04-17 10:56

能问下楼主  这篇游记的音乐叫什么名字吗? 真的好喜欢

2016-04-17 11:13

城。会。玩。

2016-04-18 01:02

引用 东方羽汐 发表于 2016-04-17 11:13:30 的回复:

能问下楼主  这篇游记的音乐叫什么名字吗? 真的好喜欢

回复东方羽汐:许巍的《第三季》,MV就是在土林拍的

2016-04-18 07:29

向往之地!

2016-04-18 09:2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8 17:54

引用 mandysherman 发表于 2016-04-18 17:54:48 的回复:

回复mandysherman:全是手机拍摄,完全手机党

2016-04-18 22:19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4-18 09:20:57 的回复:

向往之地!

回复taotie:赶紧去

2016-04-18 22:19

引用 大脚丫 发表于 2016-04-18 07:29:25 的回复:

许巍的《第三季》,MV就是在土林拍的

回复大脚丫:谢谢 已找到 很好的帖子 很赞的照片

2016-04-21 18:37

我们有过同样的旅程/

2016-06-02 18:56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06-02 18:56:28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啊?偶遇过?

2016-06-03 18:09

很精彩

2016-08-12 17:40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8-12 17:40:54 的回复:

回复踏遍香山:谢谢

2016-08-12 18:16

就着午餐面,感觉又重走了一遍西藏地,好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