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3-08

大概是从小受父母的影响,我无比喜欢旅游。全国很多地方都去过了,唯独西藏云南仍旧是我心中的无比向往却未曾踏足的地方。眼瞅着大四了空余时间很多,就和闺蜜一起来了一次心心念念的云南之行。

出发之前

一定要多带衣服!!!厚衣服!!!
我和闺蜜是三月八号出发的,想着云南这个时候肯定很暖和了,看天气预报我俩也这么觉着,然后我俩就穿了一条长裤,长袖,衬衣那种,然后一件外套,就这全是各种短袖和短裤。去了云南之后把我们后悔的!!讲真,云南的风是真的大,尤其是大理的时候,我俩就这么一身春装抖抖嗖嗖的玩了一路,带的短袖短裤完全没有派上用场。
在此提醒大家,如果和我们一样是三月份去云南,真的带上几件厚衣服,云南的温差很大的。
然后就是出门旅行必备单品,墨镜(防晒拍照专用),防晒霜,洗漱包。

出发吧!少女们!

昆明

我俩是从重庆出发直飞昆明,坐的三月八号早上七点的飞机,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昆明。从机场出来坐到火车站的机场大巴,因为我们买了当天晚上昆明大理的火车票。从昆明大理坐火车要将近八个小时,我们一致认为白天坐车太浪费时间,就决定晚上坐车,正好还能省一晚的住宿。然后我们把我们的行李寄存在了火车站,才五块钱,超级便宜!先在附近吃了顿饭,然后坐公交到达第一站,滇池,也就是海埂公园。

我们去的时候阳光正好,人也不算多。滇池的范围着实把我俩吓了一跳,我俩一致认为把它叫成一个池实在是委屈它了。池边海鸥很多,因为喂海鸥的人很多。我俩沿着池边走了一会儿就回到大门口买了滇池索道的票,因为闺蜜一直想坐。买票后有小车免费把你送到索道入口。不过说实话,这个索道真心没啥意思,坐索道就上了西山,然互上面好像是有个著名的景点是龙门,我俩并没有兴趣,然后扭头就又坐索道下来了。然后就在滇池边儿自拍了半天。

从滇池出来我们就在门口坐公交车到了下一站,民族村。里面是云南共有的26个民族的一个展览,各种风情的房子之类的。门票90,我俩学生证45.不过个人观点,里面没什意思,我俩不太感兴趣。然后逛了逛就又坐车回了火车站附近。

回到火车站附近大约是下午五点的样子,吃了点儿东西之后还离火车出发的时间早着(晚上十一点一刻的火车),看了看景点发现都离得有些远了,害怕误了火车,于是我俩决定这个地方休息一下然后看疯狂动物城(我也觉得我俩是醉了)。看完电影回到火车站,在火车站的卫生间解决了洗漱问题,上了车就直接入睡了。
因为昆明并不是我俩云南游的重点,因此只做短暂停留,没多去什么地方。如果大家想在昆明多待几天,可以去石林,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看看,都是不错的地方。

大理

三月九号早上七点零五的时候到达大理站,出了站连天都还没亮。因为闺蜜容易晕车,我俩就在火车站门口吃了顿早饭,呵呵,是真心贵也真心难吃。火车站门口有无数呼喊你搭车到大理古城的,五块钱一位。因为我们两个已经提前在网上订好客栈,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坐公交车到终点站之后来接我们,于是我俩毅然坐上了两块钱一个人的公交车。上了车才发现貌似只有我们两个人是游客,大家都坐小车走了...个人人我公交车好是很好的,一路上看到无数个小村庄,每个村庄门口一个站,都没有站牌,村口的大石头就是站牌到了终点站之后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过了几分钟老板开着一辆敞篷三轮小电动来接我俩了。不得不说,到大理那天是真心冷,大风呼呼的刮,我俩差点挂在大理。老板带着我们拐了几个弯就到了客栈,快到客栈的时候老板还给我们指路,不过后来发现完全没用,因为根本记不住,最后都得靠导航导回来。我们住的客栈挺火,虽然是淡季,但是我俩到的时候还没有房间,要等一会儿,我俩坐了一会儿听见外面刮风的声音小了,就决定出去逛逛。。

白天的大理古城确实是冷清得很,我们十点多出门的,除了几家买早饭的,很多店都没有开,有的店是正在准备。走在路上,前面就能看到云下的苍山,也是美的。我俩一路逛,一路看,然后就有无数的阿姨从路边窜出来问你要不要去这儿,要不要去那儿。因为我俩有自己的计划,就一直拒绝,结果后面来了一个阿姨,一直大力和我们推荐,我们扭头走她就在后面追。因为我们本来打算去喜洲古镇看看,阿姨一听就说他们的行程里有,还去坐苍山索道和洱海游船。我们两个人听她说了半天,也有点儿动心。主要是阿姨说我们两个人就收100块,因为心里盘算着大理没有专门去喜洲古镇的车,打车来回也要不少钱,我俩就交了钱跟着去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就是一个大坑,所谓的苍山索道,无非就是一个天龙八部影视城的索道,啥也没有;所谓带我们去喜洲古镇,其实就是一个卖茶叶的民居,一路上带我们去了三个购物点儿,不过也拍了几张好看的照片。

回来到古城差不多七点半了,我俩回客栈休整了一下,就出发去看夜晚的大理古城。果然,一到晚上所有的店都开了,我俩逛了一会儿找了个地方吃了晚饭,然后又继续每个店挨着看了一遍。真的是五花八门,不过最多的,当然还是卖鼓的小店,一路上都能听到同样一首歌,于是我俩就一路寻找长得帅的拍鼓小哥,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结果门口没人在拍照,我俩也不好意思拍照,欣赏了一下就溜了,也是怂的可以。逛了一圈就找回客栈洗漱睡觉,因为第二天早上还要出发去双廊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没去最出名的的崇圣寺三塔,因为我俩并不是特别虔诚的信仰者,那个地方门票要120每人,所以我俩就选择忽略了。

双廊

早上我俩起了个大早,找着准备吃个早饭,然后一辆车听我们前面问要不要去双廊,拼车每人25,我们把行李放好后车主给我们推荐了吃早饭的地方,说等我们吃完他们顺便去接人。吃完早饭坐上车,从大理出发到双廊大约是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十点多到达双廊。按照客栈老板娘的指示找到了住的地方。放好东西洗漱了一下,我俩就出门吃饭逛街,因为闺蜜说下午去环洱海骑行想买一身漂亮的裙子,看到路边有编彩辫的,我俩就编了彩辫,十块钱六根,很好看。双廊其实不大,一部心花怒放让它突然大火,但是我俩却着实爱上了这个小地方。买好衣服吃了饭,还买了草帽手套等骑车必备防晒用品。我们找到一家租电动车的地方,一天40,晚上八点之前归还,电动车的电足够我们骑到挖色的小普陀,也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真心认为不要组自行车,路上有上坡的地方,而且路程也不短,当然,自行车爱好者就另说了)。然后旅程中最精彩的一部分就来了。我俩一路骑一路看,看到还看的地方就停下来把车停在路边然后拍个够再走。右手边是洱海,左手边是各色的客栈和休息点,天气也超级好。一路走走停停,到达挖色后已经四点多,看了看就骑上车往回返,回程的时候还欣赏到了落日。
在此提醒大家,骑行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充足的防晒准备,那边的紫外线很强,而且不要图好看就穿的少,骑车走起来真的是有些冷的。

骑车回来之后,我们先回客栈洗漱了一下,然后出门还车找饭吃。和大理相比,双廊的夜晚就显得安静很多,即使是酒吧街都没有什么喧闹的声音,路上几乎没什么人,我们本来打算第二天就走,最后决定在双廊多待一天。

第二天睡了个小懒觉,起床吃了饭后就慢悠悠的步行到南诏风情岛,岛上好像有南诏行宫,客栈的老板娘说挺好玩儿的,我俩就去逛了一圈。其实所谓的南诏风情岛就是一个小岛,上去看看风景,闲逛一下,那个南诏行宫水到不能再水了。
岛上有和著名的海地生活一样的小白桌,因为知道不是最“正规”的,就随手拍了几张。

逛完南诏风情岛,我们就开始找著名的海地生活的小白桌。我还一直以为双廊不大,找起地方来才发现别有洞天。沿着导航一直走小路,却也发现了很多别有风味的客栈,走走停停,最后终于找到了著名拍摄景点儿,但是要收费,一个人五块,来都来了,这点儿钱不算什么了。进去之后才知道不是只有小白桌,有三个。我俩排着队拍了一会儿,实在是黔驴技穷,于是和这儿的专职摄影师谈了个价钱,拍了一组照片。谈价钱之前还是大晴天,结果刚准备拍就没太阳了。摄影师问我俩急不急,我俩说还是等等太阳吧,结果等了好久也没等到,最后还是拍了,不过效果也确实不错。建议大家手残不会拍美美的照片的,花点儿钱请人家拍也可以,毕竟地方挺好的。

拍完照出来我们又逛到了玉几岛,就是著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的所在地,要门票,十块钱,不过晚上就不要了。太阳宫和月亮宫好像不让进,我俩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撤了。

淡季的时候要想拼车去沙溪,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沙溪又确实挺吸引人,我俩就踏上了漫漫转车路。早上起来吃了饭,先从双廊坐到大理的客车,在沙坪下,然后在路边拦从下关发往剑川的客车到剑川,然后从客运站出来坐门口的面包车到沙溪。不过漫漫长路带来的疲惫再见到沙溪的那一刻烟消云散了。沙溪其实很小,小到你若是走快一点半个小时就逛完了。和闺蜜吃完饭后沿着古镇逛了一圈,就找到一家安静的小店,坐在二楼点上一杯喝的,一盘小吃,看看书,聊聊天,发发呆,真心是难得的宁静。

双廊一样,沙溪的夜是极宁静的,我们吃了饭出来外面天已经大黑,只有几家小店和饭店还亮着温暖的灯光,沿着路找回客栈,我俩坐在楼下敷着面膜看了一会儿星星然后才回去睡觉。

丽江

早上由于特殊原因七点就起床(后面会说一下),出了门才发现整个小镇似乎还没有醒来,我俩买了早点就还是回昨天坐小面包车下车的地方坐同样的车回剑川,然后在客运站买到我们最后一站,丽江,的车票。
到了丽江大概是十一点左右,从客运站出来按照客栈老板娘的指示坐车,到达客栈后我们在阿里的去啊旅行上买了两点的拉市海和茶马古道半日游的团,一个人才76,管一顿饭。不得不说这个团是真心划算。我们走的是真正的茶马古道不是柏油马路,马到这我们一会上坡一会儿下坡,领马的马夫也特别有意思,一直给我们讲有趣的东西。因为一路上都在马背上,实在没什么机会拍照,大家自己体会一下吧!
骑马回到出发点后,我们就坐车到了拉市海划船。是那种划艇,有一个人的也有两个人的。我和闺蜜从来没有玩儿过却上手极快,同行的几个人还在原地打圈的时候我俩已经奔向远方了。在湖面上划一会儿,休息一会儿,自拍一会儿,特别惬意。看着天空的云一会来一会走,随着风在湖面上飘啊飘的,简直了!

划完船回到客栈已经是晚上七点,我俩才正式踏入丽江古城。我俩本来想着边逛边找吃的,结果逛了几分钟,我俩脑子里就一个想法:丽江古城真特么的大。你们能明白一晚上迷路四次是什么感受么!结果本来想着找正式点的好吃的,结果闺蜜太累了就一路吃了无数小吃把自己喂饱了...然后我俩想着,丽江,来都来了,找个酒吧坐一坐呗!不得不说丽江的酒吧是真心多,比大理双廊加起来都多,我俩找的糊了,就进了一个听起来唱歌还不错的,然后一进去看菜单就蒙了,一杯牛奶,35...我俩只能硬着头皮一人点了一杯,还是坐在犄角旮旯,能有个鬼的艳遇(估计也是因为那天晚上我俩都没有化妆打扮啥的,呵呵)。十一点就往客栈走,还是迷路,最后只能从古城外围回到客栈,我俩的方向感进了古城就跟喂了狗似的了。

丽江的第二天九点出发去束河,按照客栈老板娘的指示找到了束河,虽然因为坐公交车走了不少路。束河其实就是一个小型丽江,但是很多东西要便宜些,当然,并不是所有东西都很便宜。闲逛半天找了个吃饭的地方,然后买了件衣服就回丽江了,因为我们打算在丽江云南最著名的特产——鲜花饼。

丽江买了东西之后,我们就在客栈老板娘那儿卖到了划算的《丽江千古情》演出的票,晚上去看了。其实本来是要去看印象丽江的,但是老板娘告诉我们印象丽江的演出场地实在玉龙雪山脚下,要看就必须买进玉龙雪山景区的门票,我俩这次并没有爬玉龙雪山的计划(因为懒,也因为没装备)。我们就选择去看丽江千古情了。没拍照片,但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演出,把关于丽江历史的几个故事讲了讲,演出形式也挺好,虽然看的出来这就是专门为了吸引游客建的一个新景点...看完演出我俩又进古城逛了一遭,才心满意足的回客栈收拾东西了。

丽江的第三天,就是我们要离开的这一天,因为飞机是在下午,我早上八点的时候起床进古城又看了看。因为那天早上正好下了一点小雨,古城里面的道路湿漉漉的,几乎没什么人,也没什么商铺开门,真的又是别有感觉。

中午出发去机场,先是打车到蓝天宾馆,那里有机场大巴,每半个小时一班。要回重庆啦!

后记

我们的第一次云南之行,从昆明出发,经大理双廊沙溪,最后到达丽江。我们的第一次云南之旅所选的地方可以说很平淡,很多很热门的景点比如罗平的油菜花、泸沽湖玉龙雪山香格里拉等都没去,其实一点儿也不遗憾,因为在这次旅途中,我已经策划出下次来云南要去哪些地方了。真如大家所说,云南是一个来几次都不够的地方,果真如此。所以想去云南的朋友,赶紧行动起来吧!
接下来主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次旅行的住宿,食物和注意事项!

关于住宿

我们此行所有的住宿都是前一天从网上预订,因为这个季节云南是淡季,所以住宿其实是很便宜的,我们玩儿了这么多天下来最贵的一天住宿也就只花了128.真的,没骗你!
第一天   火车上
第二天   大理   大理古城翠花爱酸菜客栈
翠花是客栈里面养的一只猫,其实一开始是冲着猫咪去的,结果住了一天也没有见到,有点儿小遗憾。客栈位置很好,离主街道不远但是很安静。老板很热心,你有什么不懂得就直接问他,他也会给你推荐很多地方(其实这儿的客栈老板好像都这样)。房间挺大,校园也挺别致,楼顶是露台,能欣赏风景。

第三天和第四天   双廊    香舍观澜客栈
双廊之前,心心念念的要住一次海景房,但是要么就是看上的地方没房间,要么就是有房间的位置太远,最后决定住在一个方便的地方。这个客栈就在主街道旁的小巷子里,老板和老板娘是重庆人,来旅游了一次决定在这儿开个客栈。客栈不大,但是房间很宽敞(原谅我没有图)。虽说不是临海,但是站在楼顶的露台上也可以看到洱海,还可以欣赏日落呢。下图确实是自己拍的,只不过是我从自己的去哪儿账户上下载下来的。

第五天   沙溪    印迹沙溪主题客栈
这个客栈是两个老板开的,据说是想要享受宁静的生活于是来到沙溪开了这家客栈。我们到了沙溪还是老板来亲自接的我们,还给我们提行李。这客栈房间超级大,我们定的标间,没想到是两张双人床!简直美好!而且有落地窗,虽然外面没啥,但是很有感觉啊!但是,隔音实在是太!!!!!差了!隔壁情侣一夜奋战,我闺蜜被迫听了一晚上,简直了...

第六天和第七天    丽江    丽江幸福里客栈
这家客栈在古城的外围,挨着马路但是并不吵,旁边就是古城的一个进口。老板和老板娘是东北人,也是来了一次就爱上了。你们也知道,东北人超级热情,老板娘一直给我们讲各种注意事项和小窍门,还给我们讲她开客栈的经过,挺不错的。院子挺小,就两层楼,房间不多,但是房间还算温馨。

关于吃

云南的吃的真的五花八门,光是米线就有好多种。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在小吃店吃的,所以具体的饭店名字很多记不清了,我其实就是想甩几张图馋一馋你们!

这是著名的喜洲粑粑,其实就是饼子,有甜味有咸味的,种类挺多的。

这是云南十八怪之一的汽锅鸡,其实我感觉味道有点怪,但还是不错

这道菜的名字叫做水性杨花,这么个名字我也是醉了。好像也是这边特有的,据说是对生长的环境要求比较严格,只有在干净的水里才有,味道不错的

一直很奇怪这儿为什么这么多三文鱼,还以为自己来了日本了。有生吃的,也可以让厨师给弄熟,味道不错,很嫩。

注意事项

1、还是前面说的,云南这边温差较大,多带衣服,如果还要去香格里拉这种更高的地方,更要注意保暖。
2、云南的公交系统不如私家车发达,尤其是景区,拼车在这儿是交通的基本方式,上车之前一定要记得问好价钱,如果是单独旅行一定不要图便宜搭小车,最好是和很多人一起坐。
3、住宿一定要注意位置,不要选在偏僻的地方,尤其是女孩子们,因为在古城很多时候是晚上出去逛,回来的时候太偏僻会不安全。还有云南这边的客栈几乎是没有空调的,但是冬天都有电热毯,并且床上会多一条毯子,不用担心会冷。
大理古城、沙溪古镇都是没有门票的,但是丽江古城会收一个古城维护费,每人80,记得把收据带在身上。我俩这次由于每次进古城不是晚上就是早上很幸运的没有交费。客栈的老板娘也和我们说过,如果不想交费就多换几个入口走,因为丽江古城的入口很多的,有很多还是小巷子。一定记住,束河古镇是不收费的,门口会有人说便宜带你进去,不要相信。
4、充分利用客栈老板或老板娘资源,想去哪儿玩儿就问他们,他们会给你很多好的建议。
5、最后还是老话,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管是在车站还是景点。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4 11:26

2016-04-14 14:14

引用 bluenazi 发表于 2016-04-14 11:26:1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bluenazi:我其实也去过很多地方了,这次也是突发奇想写下来了

2016-04-14 16:47

2016-04-16 13:0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8 01: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8 11:05

引用 fionallx 发表于 2016-04-18 01:02:3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fionallx:绝对马上立刻休啊 这大好时光的

2016-04-19 19:36

引用 freya_mo 发表于 2016-04-18 11:05:22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freya_mo:行程?行程都在游记里了啊?你说的是什么行程

2016-04-19 19:37

引用 佳佳要走遍世界 的图片:

真漂亮,飞翔的海鸥,清丽的滇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