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六日心灵之旅(详细图文,让你身临其境)

iamoliviazheng LV.7
2016-04-13 20:21 4007/22
  • 出发时间/2015-11-30

写在前面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一方面希望以图文的方式将暹粒六天所见做一个沉淀和记录,一方面也希望给大家一些参考。这是一篇非常长的游记,不知不觉就整理了500多张照片,写了将近3万字,而吴哥带给我的感动却远不止这么多。如果大家觉得写的不错,请不要吝惜您的好意,欢迎分享和评价,若其中的一些小Tips被采用更是不胜荣幸!
我的微博/Instagram:iamoliviazheng

这次旅行算是一场心灵之旅,人在日常生活中久了,应该三不五时出走一次,通过行走丈量世界,也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也许在世界的另一个地方,换一个角度,你会寻找到不一样的答案。

废话不多说,下面先来几张预告。

Siem Reap,我来了!

吴哥窟的日出,让人连眨眼都怕错过哪怕一丝一毫光线的变化。墨蓝,深紫,浅粉,金黄……大自然的色卡总是给人惊喜。

清晨的吴哥窟异常安静,清幽的古城好似一个新娘,正等待我一点一点掀开她神秘的面纱……

一排廊柱沐浴在阳光下,时间在这里仿佛停滞。真想就在那廊柱之间坐一下午,把灵魂留在这里。

巴公寺的狮子就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在暮光里显得更加威严了。

女王宫的精美与繁复在于门廊,在于门柱,在于每一个台阶。时光雕刻了每一砖每一石,每一个雕刻都在无声地诉说着一个流传千年的故事(下文会详细介绍雕刻的内容)。

如果想要体验崩塌之美,崩密列的乱石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应了那句话,“眼看她起朱楼,眼看她宴宾客,眼看她楼塌了”,行走于乱石之上,脑海中不禁想起这座庙宇曾经的繁华和惊艳。就像面对一个迟暮的美人,你会提醒自己,她的美可是曾经惊叹了岁月啊。

稻田,牛,孩子和夕阳。来到这里,你会知道有人在以另一种方式活着,一切回到了最原始的状态,于是,你也惊喜地找到了最初的自己。

皇家浴池的水就像一面镜子,大朵大朵的云彩倒映在池水中,美得让人忘记了呼吸。

所见之景就像一张张精美的明信片不停在眼前略过。据说这里就是曾经皇帝沐浴的地方,奢侈程度可以想象。

在巴芳寺,爬上高高的台阶之后会看到最高处有四扇通透的门,那种神圣的感觉一定要亲临其境才能体会。望住那几扇门,你会有种“穿过去就进入天堂”的错觉。

在巴戎寺,目光所及之处全是笑脸,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谜之从容,于是你也被感染了,心情变得祥和起来。正如台湾著名艺术家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中所说,那种微笑,仿佛是已经参透了世间所有奥秘,即使隔了一千年它们仍在给予人们以启示:只要足够慈悲和耐心,苦难一定会过去。如今的柬埔寨经过几十年的战乱终于迎来了和平时期,它会用这样一个微笑继续惊艳世界。

关于行程安排

先来张景区图:

游客来到暹粒通常按照“大圈、小圈、外圈”的游览方式,逛外圈的时候我们是按照游客通常走的路线,但是逛大圈小圈的时候并没有按照原定路线来走,有点打乱顺序的意思。其实旅行有时不妨随性一点,来点计划外的小惊喜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仿佛是上帝恩赐的礼物呢。但是该逛的景点我们基本都逛了,最后的行程如下:

2015.11.30:早上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发—中午到达暹粒机场—酒店Check In及午餐—吴哥国家博物馆—观赏《吴哥的微笑》演出(含自助晚餐)—酒吧街(红钢琴酒吧)

2015.12.01外圈:女王宫(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寺群(Roluos Group)

2015.12.03大圈:再次去巴戎寺(Bayon temple)—圣剑寺(Pr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塔逊寺(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塔布笼寺(Ta Prohm)—皇家浴池(Sras Srong)看日落

2015.12.04:上午在城中闲逛有很多别样的发现—下午在Old Market 购物体验砍价的乐趣—傍晚在酒店天台酒吧看落日—晚上泳池游泳

2015.12.05:上午睡到自然醒—吃早餐—泳池游泳—Old Market吃午餐—回香港

关于签证

电子签申请网址: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T
 费用:30美元 + 7美元(手续费)
推荐大家办电子签证非常方便,需要做的是:在网页上填好申请表,上传一张自己的电子照片(JPG或PNG格式),然后后用信用卡(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Discover)付款。一般三个工作日就可以收到邮件,我两天就收到了,然后直接把邮件里的PDF附件(也就是签证)打印两份到时候带上就好,入境出境各用一份。

关于住宿

酒店:Royal Crown Hotel & Spa
 网址:http://bit.ly/1PpoLwa
当时在booking上定了这家四星级酒店,非常推荐!因为它还蛮受欢迎的,所以一定要及早预订。首先它有两个泳池,想要戏水的人绝对不会失望;其次是天台sky空中酒吧也超级棒,边喝酒边欣赏落日是不可错过的体验。而且酒店离Pub street 和Old Market只有3分钟路程,离吴哥窟景点车程只有15分钟,离机场车程只有25分钟,非常方便。最关键的是食物太好吃了!每天入睡前一想到第二天早晨可以吃到美味的早餐,心里会充满期待!他们酒店也提供柬埔寨式按摩,不过是要收费的。

关于包车和司机推荐

包车:在暹粒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就是突突车,大部分游客到了当地都会租突突车或者汽车进行游览(喜欢骑行的人,逛小圈的时候租自行车也是可以的)。大圈和小圈可以租突突车就好,外圈比较远,尘土也会比较多,选轿车更合适。

出发前就通过微信加了司机为好友,约定好两天突突车一天轿车加上接送机,一共100美元。到达的第一天,他中午从机场接了我们之后,下午载我们去吴哥国家博物馆,傍晚又去看《吴哥的微笑》演出,接下来三天又分别逛了大圈、小圈和外圈,算下来他其实当了四天的司机。我们觉得他服务实在是太好了,完全值得多给他10美元小费,所以最后一共给了110美元。

在这里不得不说我们的司机 真的非常贴心,首先他会提前问我们第二天想去的景点,然后提供最方便合理的游览路线并确定好时间。其次他非常守时、礼貌,我们逛得挺慢,但是他从来都是耐心在景点外等待。每次从景点出来,他都会递上冰水和纸巾。有一次在一个景点逛得实在太久,他就提醒说快一点哦,不然待会落日赶不上了哟,总之该考虑到的他都会帮你想到。期间他还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虽然后来因为他临时有事没能实现,但是他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了柬埔寨人的热情好客和谦卑之心。上面照片中的他手里正捧着一本中文教材,他希望努力学好中文,为更多来自中国的游客服务。所以想去暹粒的朋友可以提前联系他,真的非常推荐!

关于手机卡和货币

手机卡:暹粒机场一出来就有卖手机卡的商店,买5美元的那种就可以,因为白天只顾着逛,晚上酒店有WiFi,所以流量用6天正好。
货币:当地消费大多用美元,面额不足一美元的时候才会用瑞尔找换,1美元= 4000柬埔寨瑞尔。比如一顿饭9.5美元,你付10美元他们会找2000瑞尔,建议出发前提前换好足够美元并带上visa或master卡。

关于门票

《吴哥的微笑》歌舞剧:$48(中间座);$38(侧边座)。虽然很有点贵,但是非常值得一看。
吴哥窟大小景点通票:$20一日;$40三日;$60七日。我买了3日票,逛的很尽兴,大家到时候一定要记得把票保管好。
崩密列: $5

特别提示

出入境的时候海关人员会向你要小费,这时候装傻或无视就好,或者来一句“Come on, you're a gentleman. You can't do this.”
 许多庙宇不准许游客露出肩膀、胳膊和大腿,所以建议穿长裤和长裙,女生可以随身带个小衫,也可以防晒。拍照的话,因为有青灰色或暗褐色的建筑做背景,穿红色或橙色这种鲜艳颜色的衣服会非常上镜。
 像帽子、墨镜、防晒霜这些自然不用说,一定要带上!因为真的很晒!
 在当地购物一定要砍价,砍到接近原价的三分之一就可以,当地服装或纪念品建议在景区商店买,价格大多会比市区便宜。
 如果你遇到当地青年突然出现,说许多孩子上不起学,希望你可以捐钱,这个时候不要轻易给钱,毕竟你无法判断他是否值得信任。还不如把钱用来买当地小孩子卖的明信片之类的,反而能更直接地帮助到他们。
 出门可以随身带些糖果,当地小孩子会向游客要钱,这种不劳而获的行为并不值得鼓励,不如给糖果,他们开心的同时你也不会尴尬。
 个人推荐还是要提前了解下背景知识,可以下载马蜂窝的攻略,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视频可以提前看一看,当地景区也都会卖《Ancient Angkor》不妨买一本看一看。没有背景知识的话,说白了就是去看石头,这样就不值当了。
 非常建议把吴哥国家博物馆和《吴哥的微笑》歌舞剧放在其他景点之前,因为这两个地方可以让你先了解清楚吴哥的历史脉络,对后面几天景区的游览也很有帮助,至少能认清楚印度教三大主神梵天 (Brahma)、毗湿奴 (Vishnu) 和湿婆 (Shiva) 各自特征是什么,毕竟大大小小的寺庙充满了这三大主神的雕刻。

下面,游记正式开始!

Day 1:微笑的前奏

2015.11.30:早上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发——中午到达暹粒机场——酒店Check In及午餐——吴哥国家博物馆—看《吴哥的微笑》演出(含自助晚餐)——酒吧街(红钢琴酒吧)

先提醒一下大家,因为第一天并没有去寺庙之类经典的景点,所以拍的照片很少,大家可以快速浏览,重头戏全部在后面的几天!

出发前的激动心情难以言表,吴哥,我们来啦!!!

经过三个小时,从香港顺利到达暹粒机场!

在机场里看到了吴哥窟的模型,心情无比激动,恨不得下一秒就去那里!吴哥窟即将要从脑海中一个梦幻般的存在变成一个触手可及的地方!

入境的时候,海关人员果然嘴里不停喃喃“小费小费”,同伴一句“Come on, you're a gentleman.”让他露出尴尬的微笑,立刻放我们过去了。出机场后,远远看到司机 举着我的名字,开心地握手寒暄后,坐上他的车驶向酒店。半小时的车程中,他热心地向我们介绍路边的景色和建筑,经过他的介绍得知原来很多酒店是新建的,看来旅游业给暹粒带来了许多商机。

很快就到达酒店啦!跟司机约定好下午两点在酒店门口见面,然后就去check in了。一进门就有工作人员接过行李并递上湿毛巾和饮料,酒店大厅非常明亮,充满热带风情,我的心情也是相当明媚!

不得不说这家酒店服务太周到了,他们的英文都相当流利,每次进门都会有门童为你开门,每一个工作人员(甚至是清洁人员)见到你都会问好,晚上回来他们会说Welcome Back。早上看日出起太早的话,前一晚跟他们打好招呼,第二天他们会帮你把早餐打包,直接到前台凭房卡领取就好。

酒店有两个泳池,开放时间好像是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出来游泳的大多是老外,不过入住这家酒店本来就大多是欧美的游客。

酒店大厅的水缸里漂着鲜嫩的莲花,看上去像是假的,但是确实是真的!莲花是佛教圣花,作为信奉佛教的国家,莲花在柬埔寨处处可见。

到了房间,从阳台向外面看过去,能看到五颜六色的屋顶和尖尖的寺庙。从拥挤的香港来到开阔的暹粒,心情大好,度假模式开启~

哈哈,我觉得这光影很好看,赶紧凹造型拍照

把行李放好,下楼到酒店餐厅吃午饭,因为过了饭点,整个餐厅很安静。这时的光线好棒!

头顶旋转的风扇充满了南国风情,这种感觉似曾相识,很像越南电影《青木瓜之味》的某个镜头。

点的菜上来啦!这是柬埔寨当地特色菜肴,里面有虾,加了柬埔寨的特殊酱汁。我第一次吃到甜味的姜丝,很难忘~~

酒店的地板很有艺术感,跟我的脚丫合拍一张~~~

吃完饭稍作休息,我们的司机发来微信说已经在酒店楼下等了,于是坐上突突车前往下一站——吴哥国家博物馆。这是一座白色的建筑,一共有八个展厅,里面摆满了吴哥各个时期的雕塑。门票是12美元/人;12岁以下儿童半价;持有效学生证的学生半价,有学生证的童鞋一定要记得带上学生证哦。到里面非常建议租一个讲解器,$3/台,有英文,中文,法文,韩文和日文。边看边听能了解清楚大概的历史脉络,对后面几天景区的游览也很有帮助,至少能认清楚印度教三大主神梵天 (Brahma)、毗湿奴 (Vishnu) 和湿婆 (Shiva) 各自特征是什么。

因为博物馆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能在门口留张影了。逛了两个多小时,收获还是很多的,喜欢记手账的同学不妨在里面做做笔记。

从吴哥国家博物馆出来后,司机就载着我们向吴哥的微笑剧院进发啦,中间路过一个街心小公园,有人在这里打羽毛球,夕阳的光线很美。

经过司机 的提醒发现树上倒挂着很多蝙蝠,这张照片没能拍出效果,蝙蝠跟树叶在一起很难分辨出来。

坐上突突车向吴哥的微笑剧院继续前进,沿途竟然看到有人在跳广场舞,由衷地体会到世界人民都是一家人哈哈!

到了剧院后,我们先到餐厅吃了自助餐(抱歉没有拍照),为了照顾来自各个国家的游客,食物可选择的种类非常多。在这里建议大家到时候吃多少取多少,千万不要浪费。当时坐我隔壁的是几位中国游客,他们走的时候饭菜剩下好多,给人的印象非常不好。

《吴哥的微笑》史诗剧场是不允许拍照和录像的,所以上面的照片是演出结束时拍的。个人非常喜欢这场演出,觉得完全对得起那么贵的票钱。

整个演出由一个小孩子和佛之间的问答串联,再通过不同的章节来讲述吴哥王朝的历史。LED大屏幕、镭射特效,再加上仿真道具,打造的舞台效果非常棒,让人意犹未尽。个人觉得效果不亚于看春晚现场!比如姑娘们在舞台上表演洗澡、捕鱼等柬埔寨人民的日常生活,她们真的就是在一个水池里捕到真的鱼,洗澡的时候全身都湿掉的那种哦!还有小伙子赶着鸭子,是真的鸭子哦!总之超有趣的!

跟两个“武士”合了影~ 个人最喜欢的是武士在舞台上战斗的章节,还有模仿古代的工人修建庙宇,演员们一锤一锤地去凿巨石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看完演出,坐上突突车来到了热闹的酒吧街。

酒吧街上有地雷受害者在街头表演。说到地雷受害者,是因为1978年柬埔寨越南战争后留下了大量地雷,很多人因为误踩地雷而受伤甚至死亡,看到他们由衷地觉得战争的残酷以及和平的可贵。值得庆幸的是后来柬埔寨专门训练军队进行扫雷工作,如今地雷隐患也越来越小。

Pub Street有好多老外。

没走两步就来到了传说中的红钢琴酒吧The Red Piano,来到柬埔寨暹粒的酒吧街不能错过的一家。这栋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法式两层建筑提醒了我柬埔寨曾是法国殖民地,二楼有一架红色的钢琴,跟酒吧名字好搭!

当年安吉丽娜茱莉拍摄《古墓丽影》时就来过这家酒吧,并且还创立了跟电影同名的一款鸡尾酒叫Tomb Raider Cocktail,红钢琴酒吧从此就名声大噪了。

黑底红字的酒单。

酒单第一页就是Tomb Raider Cocktail 和安吉丽娜茱莉的照片。

点上一杯古墓丽影鸡尾酒,是有点aquamarine的颜色,配上鲜黄的柠檬片。很适合女生,果味大过酒味,很好喝。

举杯!敬此次旅行!

额,酒量太差,有点晕~

一天的内容基本上就是这些啦,回到酒店好好睡一觉,期待第二天的外圈之旅!一大波精美图片即将来袭!!!

Day 2:吴哥外圈

2015.12.01外圈:女王宫(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士群(Roluos Group)

一、女王宫 Banteay Srei

女王宮建于967年,高棉语翻译是“女人的城堡”,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而且里面充满精美的仙女浮雕,这是它与其他古迹最大的不同之处,想必也是“女人的城堡”之名称由来。整座寺庙以朱色砂岩构成,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美誉。

女王宫是旅行团必来景点之一,所以如果想要避开人潮的话,建议早上十点之前到达,或者赶在下午四点之后这样的时段。

上面是女王宫平面图,整个建筑非常袖珍。游览时先走过右边那条黑色长线,也就是步道,到达有蓝色色块的部分,即护城河。护城河里面就是女王宫主体了,也是中心部分,里面有图书馆和三座主塔。

女王宫门口的小河上躺着鲜艳欲滴的睡莲,好热烈的玫红色!

一棵古树参天,与蓝天互相辉映。这次在柬埔寨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树,每一棵的姿态都很美。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看到了之前无数次出现在明信片、纪录片以及旅游书里的女王宫正门啦!的确如书中所说非常袖珍,每一处都雕满了精细的花纹,就连柱子上都雕刻着莲花瓣。事实上,等进去之后更是发现每一根柱子的花纹都不相同,精美至极。

门楣的正中央刻着因陀罗,他骑着坐骑三头象,包围着因陀罗的弯弯曲曲像蛇的两条是神兽摩加罗(Makara,蛇身狮面象鼻),它是恒河女神的坐骑,象征着陆地与水域的连接,拥有神秘的力量,从它的嘴里可以吐出各种生物,比如:那伽 (Naga)、卡拉(Kala)等。在女王宫里,他经常被安放在门牌的外围上作为装饰,是“曝光率”最高的神兽。

很喜欢各种门框、窗柱营造的空间感,有一种不真实的错觉。再加上阳光下的朱砂岩泛着红光,更梦幻了。

雕刻中间毗湿奴坐在卡拉身上,神武威严;浪花中间开着莲花,栩栩如生。

能在坚固的石头上雕出这么多繁复的图案,想必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看着这些柱子,我总是不禁想,这里曾经是不是华灯初上,灯火辉煌。一排排手拿贡品的队伍前来供奉,诉说自己的愿望。单单只是外围部分的雕刻就已经精美到无以复加,很难想象到了主体部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等待修葺的门楣被围放在一角,在阳光下泛着光。

走在林伽步道上,路两边矗立着很多形状很像男性生殖器的“林伽”(linga),湿婆象征着生命和繁殖,所以林伽也是湿婆的化身。

走过林伽步道很快就会看见护城河,河边长着高高的大树,蛮阴凉的,很适合坐在这里发呆。

树影倒映在河水上,颇有一幅莫奈印象派画作的感觉。

走在围墙边,一只蝴蝶不偏不倚地停在我的手上,我真的觉得也许这是湿婆神派来的使者,而且即使我的手有动来动去它都没有飞走,好神奇。

蝴蝶在我手上停了好久。

走过护城河就是真正的女王宫主体,也是中心部分。可以看到入口的山形墙正在修葺中,而且非常袖珍。就是这么一座小城,却以它的精美绝伦吸引了全世界慕名前来的人们。

正在修葺中的山形墙,雕满了繁复的花纹。门楣正中间,湿婆正身处漩涡之中,而三角形中间交叉高耸的部分代表了须弥山

进入主体后里面又是一道门,在第二道门的门楣上可以看到,湿婆的妻子正在在沐浴,两头象用鼻子向下喷洒圣水。下半部分是迦鲁达( Garuda)和蛇神那伽(Naga)抱在一起争斗的场面。迦鲁达是印度神话中的神鸟,拥有金色羽毛,是毗湿奴的坐骑,也是那伽的天敌,所以二者争斗的场面便常常出現在吴哥的浮雕之中。

再仔细看,山形墙的两边各有一个神兽摩加罗(蛇身狮面象鼻),正张开大嘴吐出卡拉,摩加罗的利齿清晰可见。照片中黑黑的部分就是卡拉,是象征时间的神,在印度神话中,卡拉是一个食欲旺盛的怪物,有一次偷吃了湿婆神(Shiva)的祭祀品,被湿婆神(Shiva)惩罚自己吃自己,最后他连自己的身体都吃了下去,只剩下一张面孔,湿婆神(Shiva)才宽恕了他。

来一张神兽摩加罗(蛇身狮面象鼻)的特写,正张开大嘴吐出卡拉

这扇门非常精致,许多游客站在门框中拍照,终于抓到一张没有人的。

每一根柱子上都刻有莲花瓣,如此密集的雕刻,不得不让人赞叹匠人的鬼斧神工和超凡的想象力。

威风凛凛的神兽。

女王宫的每一个雕塑其实都对应一个故事,比如这个雕刻就是湿婆著名的毁灭之舞,湿婆的第三只眼目光所及之处烈火熊熊,万物毁灭再重生。湿婆的右下角是因陀罗(Indra)正在击鼓,左下角则是毁容的王妃卡里拉米亚(kalilamia),她原本有着绝世美貌,国王死后被各地争夺,于是她便向湿婆祈祷,希望湿婆毀掉她的容貌,湿婆实现了她的愿望。

湿婆的毁灭之舞。

这个故事摘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讲述的是猴王争夺王位的故事。猴王国国王须羯哩婆被其兄波林夺去王位和妻子,罗摩和神猴哈努曼帮助须羯哩婆杀死波林,夺回王位。

这幅雕刻讲述的是魔王拉瓦那(Ravana)撼动山脉,来干扰修炼中的湿婆神,湿婆抱着害怕的妻子帕尔瓦蒂(Parvati),同时用一只脚踩住魔王拉瓦那,就这么一踏,拉瓦那就被困在山下了。下方多头多手的魔王拉瓦那在摇动大山,魔王左边鹰嘴人身者在警告魔王,象头人身的人则是湿婆神的儿子伽內什(Ganesh),正双手合十祷告,而四周还有一群胆小的婆罗门僧人和动物,左右两个下角的动物们在惊慌逃窜,非常生动。

北藏经阁的山形墙上描绘了雷雨之身因陀罗乘着三头象爱婆罗多造雨,以扑灭森林大火,雕像中的细丝就是是止雨用的飞箭了。可以看到为了逃避大火,鸟儿们振翅高飞,百兽们匆忙逃奔。

当视线中出现这些长得很像猴子以及鸟人的守卫神兽时,我们也就来到了整个女王宫最核心的部分,三座主塔。虽然已经被围起来不得进入,但反而引发人的无尽遐想。

神兽们威严又忠实地端坐着,静静守护着遗世独立的女王宫。

神秘的宫殿,只有守卫们日夜相伴。如果趁游客少的时候来,一定更有感觉。

这个守卫者好像在咧着嘴笑,憨态可掬。突然觉得,古时候的雕刻大概相当于今天的漫画或者电影吧,他们用雕刻及壁画来叙述故事的开头高潮与结尾,在千年以后却依然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左侧的守卫有着狮头人身,能清晰地看到他的乳头和肚脐。

如果仔细数的话,这边的塔多为五层。

三座主塔来张全景。

虽然太阳很大,但是我依然元气满满~~

当然,来到女王宫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被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的仙女雕像了。她们有着圆圆的乳房和修长的身材,或翩翩起舞,或静静安立。为了加以区分,飞天跳舞的仙女是阿普沙拉(Apsara),绰约立姿的则是蒂娃妲(Devata)。

仙女戴着手环和脚环,上身赤裸,嘴唇微微翘起。她那似笑非笑的样子跟蒙娜丽莎真的有点像呢!

坐在女王宫微红的门框中,用相机定格这一瞬的光影。

微红的朱砂岩在阳光的炙烤下其实是有些发烫的。

朱砂岩是一种非常坚固的材料,所以上面精美的雕刻即使风吹雨打上千年依然绚丽多彩,栩栩如生。

门框中套着门框,非常有层次感。

我在模仿湿婆的舞蹈动作,周围的外国友人不停看我,都不好意思了~

从女王宫的另一个门出来,坐在水池的一角正好可以回望整个建筑群。真的是小巧玲珑,巧夺天工!蒋勋老师说他甚至可以在这儿呆一整天,别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河面上的倒影十分清新,人与自然此刻已融为一体,整个人变得轻盈起来。

话说女王宫门口的商店挺多的,卖的东西比市区要便宜,所以我在这里买了身上穿的白衫红裤,讲价后加一起6美元,已经算是很低了。

出来的路上遇到几个柬埔寨小朋友,黑黑的皮肤,腼腆的笑容。后面两个小家伙正在分享一杯饮料,一个喝完几口就递给另一个。发现我正在注视着他们,稍微大一些的小女孩很配合地伸出了剪刀手。

蓝天白云红瓦黄土,与世无争的地方。

与司机会合之后,坐上他的轿车前往崩密列附近的餐厅吃饭,在这里遇见不少刚才在女王宫一起游览的人。吃完饭正是中午,太阳烈到睁不开眼,但是游览的兴致丝毫未减。崩密列,我来了!

二、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 (Beng Mealea) 是吳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的印度神庙,该寺庙高棉文的意思是“荷花池塘”,只是现在池塘内已经没有荷花了,但是墙上倒是雕刻了许多荷花的图像。因为已经严重损毁且没有进行修护,所以它仍维持着残垣断壁的景象。再加上位置比较荒僻,这里到处都是散落的石块和已经与建筑融为一体的树木,跟塔布笼寺(Ta Prohm)有些相似的感觉。走在修建的栈道上,全程像是游览一个破败的皇家花园,丛林密布也很有探险的感觉,据说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原型就是这里。我想,崩密列之于柬埔寨,大概相当于圆明园之于中国吧。
ps:崩密列需要单独买票,$5/人。

通往崩密列南门的路两边有类似于护栏的石质建筑,护栏本身的形状是一条长长的蛇身,开端与末尾则各有一个五头蛇或七头蛇那伽(Naga)。蛇王那伽雕像在柬埔寨随处可见,是一种融合印度婆罗门教、佛教、本土信仰的神兽。有传说当年释迦牟尼菩提树下打坐修行,眼镜王蛇在其身后为其护法,所以在柬埔寨的各大博物馆和历史遗迹,也可以见到佛身后七头蛇的雕像。

和Naga来一个“蛇吻”,哈哈哈我好污~~

有少许残破的蛇王那伽(Naga),这只是五头蛇。

崩密列是一种残破的美,就连枯朽的树木也非常迎合这一主题。

这个螺旋的树是不是蛇神那伽的化身呢?

很快就来到了坍塌的南门,散落的石块的确会让人联想到天空之城里的画面!当我第一眼看见南门的时候,瞬间被这残破却又壮观的景象所震惊!

跟整个倒塌的建筑相比,我好渺小。

崩塌之美。

遗落在地上的石柱,曾撑起过一片繁华。

看着这些破碎的痕迹不由得有点怅惘, 回头看在这儿拍的照片,很少有微笑的,微笑跟这里不搭。

在进入南方入口前,能看出之前这是一个长长的回廊,如今廊道的顶端已崩毀,只剩下这些残留的石柱

有人在附近燃香,袅袅烟气散开,仿似仙境。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电影《古墓丽影》里,在古老的石块中突然出现一个神秘的小女孩,她给安吉丽娜朱莉扮演的罗拉指路,从而帮助她找到了宝藏的入口,指完路她又消失不见了~~

不知多少岁的大树,至少要三四个人才能环抱。

从南门的木栈道进入,右手边是颓圮的围墙。

这座是以前的藏经阁,能看出是非常小巧精致的一座一层式结构建筑。

转角处有一扇并不能打开的石门,据说这是只有灵魂方能通过的天堂之门,上方有毗湿奴的雕像,悠然自得地坐在他的坐骑上。

转角处的毗湿奴雕像。

封闭的秘道,游客无法进入。很好奇里面是什么,会不会有宝藏?哈哈我脑洞大开了~~

秘道上方的雕刻已被风雨侵蚀,上面刻着众神身处美丽的荷花池。

这一处雕刻风化得很严重,不知道再过多久,就会不见了吧。

回廊的顶部一半已经倒落,剩下另一边还维持着原来的弧度。在高温的柬埔寨,这种穹顶会使室温保持凉爽。

仍然屹立的柱群,让我联想到了中国北京的圆明园,无论是自然还是人为的毁灭,崩密列和圆明园的破坏都是人类文明的巨大悲剧。

这里的墙壁已经跟树木浑然一体,分不清是树木毁坏了这些建筑,还是支撑着这些建筑。

在一个小石块上发现了搅动乳海的故事,搅动乳海是柬埔寨文化中非常重要而有着特殊意义的一个故事,源于《罗摩衍那》。蛇神Naga化身为杵,毗湿奴化身一只巨大的海龟沉入海底去承受杵的力量,善神和恶神各持一边去争夺长生不老的甘露,象征着世界善与恶的平衡。

穿过黑黑的隧道,黑暗让人更能贴切地感受到这座废墟的古老、神秘、梦幻。

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文化,这应该是旅游最神奇的地方,一段旅程不会改变你原来的生活,但是它一定会让你的思维不再跟从前一模一样。

在废墟中发现一个完整的石块,上面的雕刻还十分清晰。

离近一点观察,这好像是一个在浪花之间翩翩起舞的阿普沙拉(Apsara)女神。

偌大的崩密列,游客并不密集,在这儿能感受到的,会有很多。

一排柱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有种神圣感。

这根树枝长得好像一个人!好像一个巨人正在进攻,又好像要扣篮。

下午的光线很适合拍照。

这里也发现了姿态各异的仙女雕像,千年岁月仍未完全侵蚀她们的玉骨仙姿。

在高高的石堆上,这一座小庙非常引人注目,它头顶上长了一棵树哈哈。这座庙之所以未坍塌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这棵树的支撑,看来大自然才是最神奇的魔术师。

三、罗洛寺群(Roluos Group)

罗洛寺群(Roluos Group)是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寺庙之一,在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包括神牛寺(Preah Ko)、罗莱寺(Lolei)和巴公寺(Bakong)。

神牛寺(Preah Ko)
最先来到的是神牛寺,只见在高台上筑起6座高塔,非常整齐。根据资料,神牛寺是罗洛士群第二大的建筑,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祖先。据说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所以神牛寺的建筑材料也是使用了红砂岩,整体建筑呈现偏红色。

主塔前有三座公牛雕像面对着塔庙,最北侧的公牛已经严重损毁,头部不知去向。

神牛寺供奉的是湿婆,所以通往寺庙的步道两边竖立着“林伽”(Linga)。

损毁最严重的就是步道旁的藏经阁了,几乎只剩下门框。

印度教影响,牛自古以来就受柬埔寨人民的尊崇。这头圣牛是湿婆神的坐骑南迪(Nandi),虽然已经有点残破,但还是非常逼真,还有点可爱呢。

我在柬埔寨见到的狮子雕像全都昂首挺胸非常神气,像我这样观察能力那么强的girl,当然会发现狮子们的生殖器也被雕得很仔细(羞涩脸)。我就不贴在这里了,大家自己去柬埔寨看吧嘻嘻嘻。

仔细看的话每座塔上都雕刻有梵文,以砖和灰泥为建材,门框和守护神所站立的神龛则采用砂岩。

太阳已经落山,游客们渐渐散去,把宁静重新还给神牛寺。

在灰泥上雕刻着精致的花纹。

细节之美。

角落处的神仙雕像。

神牛寺非常小,很快就游览得差不多了,于是去往下一个地点——罗莱寺(Lolei)。

离开神牛寺去往罗莱寺(Lolei)的途中,看到了这一幕:夕阳的光辉照耀着广阔的金色田野,不远处,白色的牛在吃草,光着上身的男孩好奇地看着镜头,而背着背篓的小姑娘肩上扛着一束刚采摘的莲花,估计第二天一早就会拿到集市上去卖。五天的旅行并不能使我完全了解柬埔寨人民的生活,但是每次这样的匆匆一瞥总能让我感动。

戴着草帽的人在弯腰割稻子,真像一幅油画。

柬埔寨的孩子与牛。

罗莱寺(Lolei)
罗莱寺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建在一个水池的中央小岛上。这个水池是高棉历史上的第一个人工池,叫罗莱池,但是现在已干涸成为了稻田。和神牛寺一样,罗莱寺供奉的是湿婆林迦。

来到这里发现罗莱寺正在修缮当中。因为柬埔寨经济落后,所以目前柬埔寨景点的修缮工作基本上都是世界各个国家帮助负责的,中国也有参与。

主门上雕的是因陀罗(Indra)骑在神象爱罗婆多(Airavata)身上,摩伽罗(makara)以及多头的蛇神那伽(naga)也在其上。

主门两边各有一位守门天神(dvarapala)雕刻。

罗莱寺的毁损程度还是非常惊人的,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的时候已经修好了。

寺庙旁边居住着不少僧侣,他们会教人读书,也会收留孤儿。僧侣们的袍子是耀眼的橙黄色,在照片里跟周围的景色相得益彰。沙地上还躺着三只狗,好一幅柬埔寨僧侣的世俗生活图!

很喜欢抓拍的这个瞬间,左边的小僧侣在整理袍子,右边两位静静的不知正在想什么。

塔的前方有非常茂密的花从,赶紧臭美一下

快夸我!

巴公寺(Bakong)
巴公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规模最大并且是最重要的庙宇,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主要用来供奉林迦。

夕阳下的巴公寺,最中间的宝塔象征了众神所住的须弥山,每一层矗立着狮子、大象的石雕,损毁得很严重。

来到这里会惊奇于当地人的英语水平,我想这应该是旅游业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吧,就连孩子们也会简单的英语对话。

上高高的须弥塔,站在塔上的平台心情豁然开朗。仅仅是旅行的第二天,灿烂的高棉文化已经让我深深沉醉。

站在最高处俯视脚下。

暮光下的石狮子

西边,太阳已落山。
第一天的行程就此结束。

DAY 3:吴哥小圈

2015.12.02小圈:小吴哥(Angkor Wat)—斑黛喀蒂(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s Srong)—茶胶寺(Takeo)—托玛侬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胜利门(Victory Gate)—癫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空中宫殿(Phimeanakas)—巴芳寺(Baphuon)—巴戎寺(Bayon temple)—通王城(Angkor Thom)南城门

四、小吴哥(Angkor Wat)

还记得刚到达暹粒机场就看到了小吴哥的模型,当时恨不得插上翅膀立即到达那里,今天终于要去一睹芳泽了!

小吴哥又称吴哥寺,又叫吴哥窟,为纪念吴哥王朝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而建,同时供奉毗湿奴,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埃及金字塔被称为东方四大奇迹。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5世纪时,高棉人由于战败,把首都从吴哥迁至金边,整个吴哥窟从此被废弃,渐渐被森林吞噬,隐没于树丛之间。奇怪的是本地毫无关于吴哥的文字记载,因此吴哥窟从此不为世人所知。直到19世纪中国外交家周达观出使真腊(当时中国柬埔寨的称呼),写下了一本《真腊风土记》,被翻译成法文后在欧洲掀起了热议,才使得欧洲的探险家们怀着极大的热情来到这块土地,于丛林之中发现了这颗明珠。

为了赶早在吴哥寺的荷花池前看日出,清晨五点从酒店前台拿着打包好的早餐,坐上突突车大概15分钟便到了。即使这么早,水池边已经挤满了抢占好位置的游客。此时的天空呈现出墨蓝色,星星月亮还悬挂在头上。四周一片漆黑,走路全靠iphone的手电筒功能。

太阳是一个出色的画家,它能让天空瞬间变换出无数种色彩,不大一会儿天空由墨蓝色渐渐变成了紫色。

天空的紫色渐渐被太阳的红色所中和,变成了淡淡的紫红色。

棕榈树的剪影摇曳,美得像一张明信片。

太阳把天空当成了自己的调色板,它用自己的温度把天空变成仿似三文鱼的颜色。

终于,天亮了,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曾在暹粒看过一次绝美的日出!

清晨的霞光给吴哥寺蒙上一层柔和的色彩,不禁想起法国人亨利·穆奧于19世纪时写的游记: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一见到吴哥的寺剎,人们立刻忘却旅途的疲劳,喜悦和仰慕之情油然而生。

再看看水池边的游客们,Crazy!

半空中还有一个黄色的热气球,在空中看日出想必也是一种极致的体验。

这张是池水中的倒影,我把照片旋转过来发现别具一种美感,好像一幅印象派画作!

猴子把我的早餐抢走了!!!在这里严重提醒大家,看完日出一定要先吃完早餐再进入吴哥寺,不然里面的猴子一定会把你的早餐抢走的,而且他们很凶!我试图从他那儿把早餐抢回来,结果他竟然对我凶!只好饿着肚子游览吴哥窟了,谁会想到,我竟然会被一只猴子欺负呢…

幽深而静默的吴哥寺。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这千年古城,我已无法描述按耐不住的激动心情。

回望来时的甬道,晴空万里之下,Naga长长的蛇身卧于两侧,绿树耸立,颜色清新而艳丽。

柱子上雕刻的应该是梵文吧,反正是我读不懂的文字~

一排廊柱沐浴在阳光下,简直让人想在这里待上一整天。

回廊本身就具有纵深感,无论用定焦还是长焦镜头,整个画面都非常有艺术感。

我也来张游客照~~

这位蒂娃妲(Devata)手拿一枝花,下身的裙子上铺满花朵的图案。

个人觉得吴哥寺的仙女像是所有寺庙里面最美的。

在第一平台西北角的高台座藏经阁。

一只鸟儿落在不远处,我赶紧举起镜头。

又看见一只猴子,这只稍微有点害羞,不如之前那一只具有侵略性,所以长得瘦啊!

一排僧人缓缓走过。

吴哥窟的整座庙山由三层平台组成,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每层平台都有回廊环绕,象征须弥山所在地的土、水、风。回廊的墙壁上刻满了浮雕,讲述高棉的历史。

第一平台东画廊的南壁是全长49米的“毗湿奴搅动乳海”的,描绘印度《往世书》中一个著名的故事:四臂毗湿奴站立在曼陀罗坛上指挥92尊阿修罗和88尊天神把五头的蛇王婆苏吉(Vasuki)当作绳索搅动乳海,榨取琼浆,长达千年;阿修罗在左,天神在右;一尊巨大的四首阿修罗抱住蛇王婆苏吉的头部,其余的修罗抱住蛇身,合力拉扯翻腾的乳海,掀起成群的鳄鱼、神龙、九头蛇、神龟和神鱼,天空飄着仙女。(摘自维基百科)

左侧是邪恶的92尊阿修罗,他们用力地拉扯着蛇王婆苏吉(Vasuki)的蛇身。

而左侧负责压阵的就是有十个头的魔王罗什那(Ravana),他用力地拉住蛇头。

右边的一队则是善良的88尊天神,整个画面充满了张力,象征着世界善与恶的平衡。

猴王哈努曼(Hanuman)在天神队伍的末尾,抓住蛇王尾部压阵。

中间则是毗湿奴神(Visnu)化作乌龟当作支点。

空中飘动的仙女们。

乳海中被掀起成群的鳄鱼、神龙、九头蛇、神龟和神鱼。

一抬头,天花板上雕满了莲花。

阳光照亮廊柱上的众佛。

繁复花纹中,静静安坐着一尊佛。

阳光迷幻。

第一平台的西门是一个名为“千佛阁”的田字阁,四周环绕回廊。田字阁的地面比回廊低大概一米,原来是盛载祭祀用的辟邪水的池子,现在已经不蓄水。

田字阁的阶梯式走廊。

这块黄色方砖位于第一层平台的正中心,拿出手机放在这里测试,指南针和水平仪均显示0度。

水平仪显示出0度。

西回廊南边的战争场面讲的是印度史诗《摩柯婆罗多》(Mahabharata)中的《决战俱卢之野》,Kauravas(來自北方)和班度族(來自南方)战斗持续了18天。图中一排士兵手持武器向前迈进,表情坚毅。之前看的史诗歌舞剧《吴哥的微笑》也有关于这一段历史的表演。

战争到激烈时,战马奔腾,剑拔弩张。

手持盾牌的勇士肱二头肌鼓起,大腿部的肌肉也充满了张力。

看到了一群好有喜感的猴哥~

南回廊东边描绘了了來自37重天和32层地狱的回报和惩罚。天堂里是被挑选出的善人,他们居住在美宅之中,有女人、孩子和仆人们的侍奉。

而下层的地狱里,有罪恶的人将遭受痛苦的折磨。

南回廊西边讲述了苏利耶摩二世的胜利之师。西南角有一幅高2米的苏利耶摩二世像,他骑着一头战象,手持战斧,身后有15座华盖,还有很多仆人掌扇。

全副武裝的士兵和军官骑着战马走在队伍中。

第二层平台上的仙女像。

第二平台一景。

站在门框中,人变成了剪影,好安静的画面。

来到了第三层平台。

第三层平台的回廊外是斑斑驳驳的窗棂,葫芦形的设计充满了曲线之美。

吴哥窟第三层台基、回廊与塔门。

终于快要登上位于吴哥窟正中心的须弥塔,塔前的阶梯几乎呈90度,建造者的目的是希望人们爬上去的时候手脚并用,整个身体几乎贴在阶梯上才能保持平衡,这样才能彰显出虔诚之心。

由于游客太多,爬如此之陡的阶梯显然太危险,如今人们只能从旁边另外架的稍缓一些的阶梯上去。

登上庙山最高处俯望,绿地如毯,群厦俱小。

看过梁朝伟和张曼玉主演的《花样年华》的同学应该知道,影片的最后,周慕云把心里所有的秘密倾吐在吴哥窟的一个洞穴里,然后以草封缄,这一情节让观众为二人无疾而终的爱情心酸不已。

本打算在吴哥窟一定要找到梁朝伟在电影里倾吐秘密的洞穴,据说是一座已经失去屋顶的小寺庙。不过当时我快被太阳晒晕了,完全把这件事忘记了,事后从海量照片里面寻找,只找到这一座没有屋顶的寺庙,所以也不是很确定,大家到时候可以亲自验证一下~~~

顶层同样有着回廊,这是其中一角。

顶层回廊一角。

如今回想起来,这次旅行就好像一个梦境。如果可以,真想能够梦得久一点,晚一点再醒来。

依依不舍地走出吴哥寺,看到周边环绕的护城河,象征着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走出来的时候再一次回望吴哥窟。司机告诉我们,一般的游客大概会逛两个小时,而他却整整在外面等了5个小时!

五、斑黛喀蒂(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s Srong)

在那么多座寺庙里面,我最喜爱的当属斑黛喀蒂(Banteay Kdei),一座鲜少人知的小寺庙。Banteay Kdei 的意思是“用于祈祷的城堡”,它规模非常小,甚至会被许多游客直接略过,可是它真的是我的最爱!至今回忆起来仍在我脑海里闪闪发光,很不可思议。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是一座佛教寺庙,建造于12世纪中期到13世纪初的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时期,建筑风格为巴戎风格。传说是国王阇耶拔摩七世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还真是浪漫啊~~上图为寺庙的东门,正好面对着皇家浴池(Sras Srong) ,可以看到门的上方是四面佛的雕塑。

给四面佛一个特写,在斑驳的石块中间仍能分辨出四面佛脸上祥和的笑意。

穿过东门看到四面佛的另一面,嘴角上扬,笑意更加明显。

整个斑黛喀蒂寺小巧而紧凑,下午太阳正烈,游客稀少,游览体验一个字足以概括,那就是“静”。静静的斑黛喀蒂在明亮的阳光下弥漫着神秘古老的气氛,平台四周坐立着雄狮。

从右侧台阶走上平台。

以前听别人说“时间仿似静止”总觉得夸张,来到这里,终于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意,时光真的就像静止一般……

坐在窗框上,看着如美如梦的光线,人也跟着沉静下来。这一刻我突然有点恍惚,竟然伸手想把阳光捧在手里,双手在光线里变得有点不真实。

窗棂绝对是最好的画框。

这里就是跳舞大厅,曾经的歌舞升平,如今只残留下林立的柱子,每一根柱子上面都雕刻了跳舞的仙女。

舞姿是不是很灵动啊?

斑黛喀蒂外表虽小,但里面却光怪陆离、别有洞天,穿行其中非常有探险或者在迷宫的感觉,这也是我非常喜欢这座寺庙的原因。

抬头时猛然发现头顶全部都是倒挂着的蝙蝠(石块上的小黑点),因为蝙蝠昼伏夜出,所以白天的时候它们全都藏在这些残垣断壁中!再看图片下方一小团一小团黄色的则是马蜂窝!真的像是探险有木有!!!

斑黛喀蒂不少地方已经歪斜,残破程度虽比不上崩密列的极致,但也不比女王宫的完好精致。用一句话来形容斑黛喀蒂,那就是“残破得恰到好处”,它不会让人觉得一切已经面目全非,却也能让人深感时光的无情。

又见马蜂窝。

这里的回廊大多只残留下一半,走在半边回廊之下,于时光中穿行。

走到这里,斑黛喀蒂又给我一个惊喜:古树,石门,构成一幅神秘而绝美的画面。

斑黛喀蒂有种魔力,它能让人静下心来,慢下脚步用心去感受它的味道、光线、颜色。有位外国妹子在这里坐了好久,慢慢在纸上描画眼前的美景。

顺着外国妹子的视线看过去,果然是非常适合入画的景色。

从东门出去之后,没走几步就是皇家浴池,国王的浴池真是奢靡!

水平如镜,大片大片的云朵倒映其上。

遇到一个浓眉大眼的柬埔寨小姑娘,她热情地兜售纪念品。

六、茶胶寺(Takeo)

来到茶胶寺发现寺庙正在进行修葺,于是拍了两张外观的照片就离开了。

整个茶胶寺看上去方方正正的,非常简洁,甚少装饰。

七、托玛侬神庙(Thommanon)

托玛侬神庙(Thommanon)非常袖珍,感觉不到十分钟就逛完了。

托玛侬神庙的底座还是比较高的,每座建筑都有至少五六级台阶。

八、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坐西朝东,位于托玛侬神庙的对面,两座神庙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

中国参与了拯救吴哥古迹的国际行动,负责周萨神庙的保护修复工作。

可能一连看了好几个寺庙,在周萨神庙没看到太让人惊奇的东西,也没拍多少照片。重头戏在后面~~~

九、胜利门(Victory Gate)

大吴哥城(Angkor Thom) 也叫通王城,四周有五座城门,东门供皇室出入,西门供文武百官出入,南门供平民百姓出入,北门专供送葬队伍出入。除东、西、南、北门之外,在东门左侧有一座“胜利门”(Victory Gate),是专为迎接凯旋之师而设。

每座城门入口都有54尊石像,左右各27尊,分別象征善的天神修罗和恶的阿修罗,它们抱着蛇王用力地 “搅动乳海”。城门高约20米,门顶上有分別朝向东西南北的四面佛。

石雕们大多已经失去了头颅,只剩下坚实的身躯。

四面佛每日吞吐着来来去去进出城门的人。

十、癫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癫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由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建造于13世纪,据说他死于麻风病,生前兴建了大量医院。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有关于他的记载:“国主仍有塔葬埋,但不知葬身与葬骨耳。”

癲王台是一个两层高台,平台的底座非常像回型迷宫,底座墙壁上雕满了神像和五头、七头或九头的蛇神Naga。

刻满雕像的“回形阵”。

在墙角处一般会出现Naga的装饰。

可能因为位置较为隐蔽,癫王平台的雕像保存十分完好,简直就像刚刚完工一样!

有木栈道供游客穿行其中,边走边欣赏。

整面墙看过去还是非常壮观的。

给大家看下细节图,中间这位大哥笑得好开心啊!不知心里在想什么美事乐成这样。

看到这幅雕像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好帅啊!!!一股自信潇洒的气质由内而外散发出来有木有!!!

这个雕像好像香港油麻地的黑社会老大:交租啊喂!不然我砍你啊喂!!!

这个雕像我给他起的名字叫做“右胸痛”。

没走几步又发现了“左胸痛”。

在癲王台顶上中央,有麻风病国王(Leper King)身穿袈裟的雕像,据专家考证,这尊雕像是复制品,真品陈列在金边博物馆。我惊奇地发现 Leaper King 的嘴巴上涂了口红好性感哈哈。

十一、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也称斗象台,是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用来作为检阅凯旋军队的阅兵台,距离癫王平台不远。

据说这里曾经也是观赏斗象的场所,胜出的大象会成为国王的坐骑。平台上有着三头象的雕塑,长长的象鼻也当作支撑平台的柱子。

三根象鼻矗立千年,阅尽沧桑。据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记载:“其莅事处有金窻,棂左右方柱,上有镜约有四五十面,列放於窻之旁。其下为象形。闻内中多有奇处,防禁甚严,不可得而见也。” 可以想见之前这里多么金碧辉煌。

象鼻的底部雕满了莲花。

平台底座上,“毗湿奴”的坐骑神鹰迦鲁达(有着人的身体和雕的头、嘴、翅膀)、由狮子和伽鲁达神鸟合二为一形成的圣兽——伽家辛玛,并列托举着整个平台。

站在平台上远眺,碧草如茵,一棵大树冠盖如伞。想象当年,千军万马就是从这绿毯上面走过,场面何其壮阔!

十二、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

站在斗象台上可以看见十二生肖塔独立地坐落在稍远处的草地上,因每座塔上雕有不同的动物,因而叫做十二生肖塔。

关于十二生肖塔的用途有两种说法,一种说这里是当时民间走钢索、卖艺表演的地方;一种是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提到的:若面临无法审判的纷争,就将双方关到塔里,三日不给吃喝,活下来的就是对的一方, 若生病或者死亡则说明因为有罪而得不到天神的庇佑,所以十二生肖塔也叫审判塔。第二种说法虽然残酷,但却被更多人信服。

这里附上周达观《真腊风土记 争讼篇》原文:“又两家争讼,莫辨曲直。国宫之对岸有小石塔十二座,令一人各坐一塔中,其外两家自以亲属互相堤防。或坐一二日,或三四日。其无理者必获证候而出,或身上生疮疖,或咳嗽热证之类;有理者畧无纎事。以此剖判曲直,谓之天狱,盖其土地之灵有如此也。”

人间残酷,不如拍拍无忧无虑的白云吧。

十三、空中宫殿(Phimeanakas)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是罗因陀罗跋摩二世 (Rājendravarman II) 于十世纪中期修建的湿婆庙,后来由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所以今天去看,空中宫殿由三层长方形须弥台重叠成金字塔形,每层须弥台的四角装饰着狮子或大象。根据宋代、元代典籍记载,王宫极为壮丽,镶金墙壁,地铺银砖,王宫的大柱都雕刻佛像,国王的五香宝座镶嵌七色宝石。

这里是旧皇宮的北塔门楼。关于空中宫殿有一个神秘而暧昧的传说,《真腊风土记》之《宫室》 中说空中宫殿“其内中金塔,国主则夜卧其上。土人皆谓塔之中有九头蛇精,乃一国之土地主也,系女身。每夜(则)见国主,则先与之同寝交媾,虽其妻亦不敢入。二鼓乃出,方可与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见,则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则必获灾祸。” 大意就是,有一个九头蛇精每天晚上会变成女人与国王嘿咻,即使是皇后都不得进入塔内,如果蛇精一天不出现就说明国王死期不远了,国王若一日不去则会有灾祸发生。而在我看来,这不过是国王为了偷吃所编造的冠冕堂皇的理由罢了。

稍微走几步转了转,突然发现一处小小的偏门,显得幽静极了,于是带着一种好奇的心情,从这儿轻轻踏入。

走进去之后发现别有洞天,里面好像是一片野生森林,空无一人。

只有参天的大树静默不语。

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一扇精致的小门,门前出现一位柬埔寨少年,他主动提议说由他带路,于是便跟着这位少年一起向空中宫殿进发。

路过一棵大树,少年立刻介绍说,这盘根错节的树根就是传说中的蛇妖的化身,听了这话,空中宫殿在我脑海中显得更加神秘了。

很快就来到了传说中的空中宫殿,果然跟我想象中的一样,是一个高台。陡峭的阶梯通往塔顶,但是现在已经禁止攀爬了。想象当初国王就在这里同“蛇妖”翻云覆雨,咳咳…

整个高台由三层长方形须弥台重叠成金字塔形,每层的转角处各有一只砂岩石象。

阶梯两边各有一只石狮子

这里看到两个岩石砌成的水池,一旁还有石阶,少年介绍说这是当年洗澡用的宮廷浴池,男女各用一个。

旁边还有几座毁坏情况非常严重的图书馆。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建筑,只残留了底部的柱子。

十四、巴芳寺(Baphuon)

巴芳寺(Baphuon)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故被古代高棉人称为“宇宙中心”,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是整个通王城中最大也是最高的建筑。

巴芳寺最著名的就是寺前长达200米的由砂岩制成的引桥,寓意为连接地上和天界的彩虹之桥。

沿着引道可接近巴芳寺,周达观《真腊风土记》中写:“金塔至北可一里许,有铜塔一座。比金塔更髙,望之郁然,其下亦有石屋十数间。”据说原来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如今已不知去向。

巴芳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整体呈金字塔形。

密密麻麻的石块堆叠。

能看到塔顶镂空的石门石窗,以蓝天为背景,显得非常神圣。

有密集恐惧症的童鞋请自动略过这一张~~~

有很多游客用石块摆塔,这是我的“杰作”

遇见一对拍婚纱照的当地 couple, 新娘长得好漂亮,我忍不住上前对新郎说了句:You are a lucky man! 两人笑得好开心哈哈。

通往塔顶的阶梯非常陡峭,加装了木梯和扶手还是让人不得不小心翼翼,可想而知古时的朝圣之路更是艰难了。

这座塔的顶端呈莲花造型,非常具有艺术感。

平台上的廊道屋顶已经垮了,只留下一根根孤独的石柱

下去的时候也要非常小心,据说以前有一位法国老奶奶爬阶梯时不小心滚落身亡,从此之后,各个景点才开始在原来的石阶旁边另外搭建坡度稍缓一些的阶梯。

爬到巴芳寺顶上俯瞰,能看到来时的引道。

十五、巴戎寺(Bayon temple)

柬埔寨一定不能错过的景点之一,就是大乘佛教国寺——巴戎寺(Bayon temple)了,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Khmer Smile)就在这里。寺内有54座塔,每个塔尖都有一组四面佛像,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共计216张笑脸。其中有一尊最完整、笑得最好看的,就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的本尊了,被称为“国王的微笑”。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由层层叠叠的宝塔构成,相当错落有致。中间的一座最高,鹤然立于塔林之中。

周达观在《真腊风土纪》中曾记载:“当国之中有金塔一座,傍有石塔二十余座。石屋百余间,东向金桥一所。金狮子二枚,列于桥之左右。金佛八身,列于石屋之下"。因此学者推断当时周达观所见到的巴戎寺是被金箔覆盖的,复原图呈现的样子如上图,可见当时真腊王国的国力相当雄厚。

北门有一座佛像供人参拜。

佛的面容都十分相似,眉眼低垂,大大的鼻子,厚厚的嘴唇微微上扬。

翩翩起舞的阿普沙拉(Apsara)仙女。

目光所及之处全是笑脸,好像进入了一个迷宫。

想起来到暹粒第一天观看的歌舞剧 “吴哥的微笑”,剧中孩童问佛:“你为什么一直保持微笑?” 我已经忘记了佛是如何回答的,但是在这里我找到了答案。一个几经磨难的民族用它的历史告诉我们,要相信,辉煌不会永恒,但苦难也终会过去。

一个有趣的角度。

蒋勋在《吴哥之美》中说︰“因为微笑,文明不会消失。” 巴戎寺正是凭借着它的人性之美吸引了无数游客,继续见证这伟大的文明古迹。

来到巴戎寺的时候天色将晚,而且当时真的几乎体力不支了,于是就匆匆浏览了一下,准备第二天再重新回来好好欣赏传说中“国王的微笑”。

十六、通王城(Angkor Thom) 南城门

回酒店的路上,跟随司机从通王城南门出城,南门也就是供平民百姓出入的门。

善神都慈眉善目,大大的耳垂,尖尖的发髻。

暮色中的雕像剪影,神秘而又肃穆。

虽错过了落日,晚霞依然很美,像是一幅水墨画。

暴走了一天,浑身酸痛,好需要有人来按摩一把!在酒店稍微冲洗一下,跟随司机去了一家 Spa 馆去体验柬埔寨式按摩,60分钟10美元,还是很划算的。
按摩期间跟按摩小妹聊起了天,得知她一个月的工资才60美元。她还对我的 Nubra 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说是第一次见这个东东,于是我亲自跟她介绍了Nubra的功能,演示了如何穿戴,还给她摸了摸(很纯洁的哟大家不要想歪),蛮有意思的。

按摩完就去餐厅吃饭了,尝试了柬埔寨式火锅,酸酸辣辣的,完美的一天!

DAY 4:吴哥大圈

2015.12.03大圈:重游巴戎寺(Bayon temple)—圣剑寺(Pr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塔逊寺(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塔布笼寺(Ta Prohm)—皇家浴池(Sras Srong)看日落

十七、重游巴戎寺(Bayon temple)

再次来到巴戎寺“故地重游”,心情更加从容了。这一次是从通王城的北门进的城,算一算五个城门中走了三个啦(南门、胜利门、北门),其实都长得差不多。

在巴戎寺的门口看到不少游客是骑着大象来的,城里人真会玩~~

再次被层层叠叠的笑脸包围,嘴角不自觉的也跟着上扬。

跟佛像来一个错位接吻~~~

重点来了,这就是著名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本尊——“国王的微笑”!为了撇开熙熙攘攘的旅游团只好拍了特写。前一天来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单凭肉眼从200多个佛像中找出笑得最灿烂的那一个简直比登天还难,但是今天就容易多了,找哪里人最多就对了。

跟国王的微笑合照一张,本来想摘掉墨镜,但是太阳实在太晃眼了。

身后有人穿着柬埔寨的传统服装跟游客合照,仔细看他们的服饰,跟壁画和雕刻上常见的形象一模一样~

心满意足地走出巴戎寺,被这棵枝桠纵横的大树吸引~~

这枚树叶比我的脸还大。

十八、圣剑寺(Prah Khan)

很快来到下一站,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为父亲建造的一座寺庙,因为寺中有很多雕像手握宝剑,因此叫做圣剑寺(Prah Khan) 。据说当时一年之中 18 个主要节日庆典活动都在这里举行,规模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也拍了不少照片。

寺门前的参道两边立满了林伽(Linga),旁边的树林让整个环境感觉很幽静。

从北塔门进入,入口处是山型的三座塔门。

圣剑寺前面有一条护城河,桥上两旁也出现了“搅动乳海”的雕像,阿修罗和善神相互较量。

北塔门的特写。

最右边一个塔门前面的立柱已经倾斜倒塌,反而有一种“残缺的美”。

塔的两边各有一只巨型的金翅鸟迦鲁达(Garuda),双手各抓住那迦(Naga)的尾巴,双脚踏在那迦的身上。据说是因为这两位神宿怨已深,一见面就打起来。其实迦鲁达的上方原本有佛陀雕像的,但是因为后来阇耶跋摩八世时期的反佛教运动而被抹去了。

树木跟墙壁难舍难分。

这里是中央塔,本来供奉着阇耶跋摩七世的父亲的雕像,现在已被一座造于16世纪的浮屠取代,而墙内壁上密密麻麻的小洞据说之前镶满了宝石。

人来人往中有一个外国人心无旁骛地测量墙壁,然后在本子上认真地记录。我实在好奇,便走上前跟他交谈了起来,原来是来自美国的建筑学教授,他特地来到这里研究柬埔寨的古寺。

墙壁上有明显的人为刮擦痕迹,我想要么是走投无路的穷人把墙壁上的金箔刮走了,要么就是后来激进的印度教湿婆派的信徒故意凿去佛祖的浮雕。

我又乱入了~ 大家到时候走在石堆上一定要小心,尽量穿运动鞋。

舞姿灵动的仙女雕像。

圣剑寺还有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就是这个两层楼结构,据说用来供奉宝剑,风格跟古希腊的神殿非常相似,一排排巨大的圆形石柱相当的宏伟。能在吴哥古迹中发现如此西式的建筑真的很难得,也更显出它的独特。

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这里并没有楼梯,所以真的很好奇该如何到达第二层呢?真的很不解啊……

发现在柱子中间真的很适合拍照。

我正在跟这个大叔讨价还价,买手里那本旅游书,我记得好像从10美元讲到了5美元,但结果在别的地方看到只卖3美元

这个一层结构的小建筑不知道是什么功能,大概是藏经阁吧。

十九、龙蟠水池(Neak Pean)

国王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统治时期建造了很多医院,龙蟠水池(Neak Pean)就是其中一个疗养所,池底种满了草药。龙蟠水池高棉语意为“缠绕的巨蟒”,因为在水中小岛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入口处是龙蟠水池的指示牌,Let's Go !

通往岛上石塔的木栈道两旁,湖面多广阔!

若不是当时阳光灿烂,湖水中的枯树真的会有一丝荒凉。

真是爱死这双鞋了,陪着我走了那么远的路,辛苦了!

走完长长的木栈道,很快就来到了池中央的小岛。没想到湖水中央还有这么一个精致的所在,真是大开眼界!

如图是龙蟠水池寺平面图,中央是一个大水池,水池中是一座石塔。大水池四周连着四个小水池,分别代表水、土、火、风。根据周达观的记载,“北池在城北五里,中有金方塔一座,石屋数十间,金狮子丶金佛丶铜象丶铜牛丶铜马之属皆有之。” 所以连接处的水渠分别装饰了象、牛、马、狮四大动物的头像——只有东边是个例外——装饰的是人头而不是牛头。

如今唯一保留下来的雕塑是石马巴拉哈(Balaha),它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正从女妖魔(ogresses of Tamradvipa)手中拯救船员。

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上图是北边大象主管的小水池。

因为来的时候是雨季,所以上涨的池水把塔中央交缠在一起的蛇头蛇尾淹没了,但是围绕在石塔周围一圈圈的台阶正是缠绕在一起的巨蛇。

二十、塔逊寺(Ta Som)

塔逊寺(Ta Som)是建于12世纪国王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时期,同样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

扫地扬起的灰尘给塔门蒙上一层梦幻色彩。

要不是有架子的支撑,感觉这一堵墙随时都要倒的样子。

这只小神兽可以确定是一只公的,它有着一个可爱的小JJ。

东塔门上的四面佛像,典型的巴戎寺式建筑,阇耶跋摩七世的符号。塔门背后有一棵菩提树,树冠正好覆盖在四面佛头上。

被菩提树缠绕的东侧第三门楼,这里就是曾经出现在《古墓丽影》中的著名景致,塔门已经被树根盘踞包覆,二者融为一体。

走到塔逊寺的后面会看见一个红色的小池塘,池边有个男孩手捧一本时尚杂志看得津津有味。莫名想到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中说到的故事:一个生活在罗德岛上有六个兄弟的男孩假装去上足球课,却偷偷跑去在学做裁缝,晚上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看《天桥》。说不定这个男孩也有一个时尚梦。

池水在阳光下呈现出红色,仔细看里面还有成群的小蝌蚪。

边游览边看旅游书中的简介,这样会逛得比较深入。

在清洁人员的帮助下,成功找到旅游书上那位“长耳垂”仙女。

二十一、东梅奔寺(East Mebon)

东梅奔寺(East Mebon)始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之前它是位于人造东湖中央小岛上的一座宏伟寺庙,必须乘船才能到达。据考证,现在东梅奔寺大门高高的石阶就是当时的码头~

可以看到东梅奔寺的台基还是蛮高的,当时正是午后,在高台上真的是好晒啊!

又见山型结构,真是百看不厌,每次见都到被这雄伟的气势所震撼。

东梅奔寺共有三层平台,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位于一层平台四角的石象。之前在巴公寺、空中宫殿也有看到石象的雕刻,但大多已经面目全非,而东梅奔的大象保存得则相当完整,两扇大大的朵唿扇唿扇的。

大象鼻子的弧度被雕刻得相当逼真传神,四条腿矮矮壮壮,脖子上的装饰细节也都被刻画得极为精致。

化身背包客的我好渺小,在巨大的建筑中间快要找不到了。

跟大象合照一张~~ 通过侧面能看到大象圆润的屁屁~~~

要登上最高的庙山,我的腿快要抬不起来了……

狮子好威武。

在庙的顶端有一个四四方方的开口能看见天空,瞬间想到一个成语:井底之蛙。呱呱。

高平台上的塔不少已经倒塌。

这只大象的尾巴不知去了哪里……

旅行继续,向下一站进发!

🌲🌲🌲二十二、塔布笼寺(Ta Prohm)

接下来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来到了塔布笼寺(Ta Prohm) , 自从小时候看了安吉丽娜·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就对电影中神秘的塔布笼寺魂牵梦萦。而现在,这个梦想要被实现了!写到这里突然意识到,之所以来到暹粒,来到吴哥,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小时候不经意看到的那些画面,它们从此在脑海里挥之不去,让我不得不来到这里亲自去触摸。

传说塔布笼寺是由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为了纪念母亲而建,这里当年有高僧、祭司、舞女,全盛时期最少有一万两千以上的僧侣住在这里。可以说,我现在所看见的残垣断壁,当年却是一个非常热闹的城市。

树木已经跟寺庙融为一体,难舍难分。

巨大的树根把建筑整个包围,早在19世纪法国人发现的时候,塔布笼寺就已经被丛林吞噬,“毁树即毁庙”,因此人们放弃了修复,保留了原貌,我才如此幸运地得以欣赏这触目惊心的画面。

墙壁上还有精美而传神的雕刻,可能是因为纪念母亲的缘故,画面极具阴柔之美。

就是因为今天会来这里,所以特地梳了跟茱莉一样的发型。看照片发现经过这几天我真的晒黑了…

远远地看到阳光正好洒在这棵巨树上发出金色的光芒,于是赶紧跑到树根前,留下这一刻的影像。

巨大的树根像一个温暖的手掌把我包围,旁边还有新发出的嫩芽。

这一张里面有个藏的很隐秘的仙女,要仔细看哦~ 找到没?

答案就是:树洞中藏着一个仙女微笑的脸庞!不得不感叹这棵树长得也太巧夺天工,真让人怀疑它是故意长成这样!

突然发现张牙舞爪的树根就像一只大手把墙壁整个“抓”了起来,安吉丽娜·茱莉在电影中的经典画面就在这里。

剧照中的安吉丽娜·茱莉站在树根的左侧。

而我拍摄的角度是从右侧。

无尽的过往被时光带走,只剩下颓废的砖块。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不知随风飘向何处。

世事轮回,有多少被毁坏,就有多少被重生。参天的大树仍肆意地生长着,总有什么是可以留下的。

即使时光无情,千年的文明仍在延续。在岁月的尘埃里,许多细节可能已丢失,但是剩下的这些碎片,仍然给我们提供了一把钥匙,让我们拼凑并继续说完那古老的故事。

这些精美的佛像,无一不是祖先留给后人的珍贵馈赠。

终于来到最精彩的部分——《古墓丽影》中藏有宝藏的洞穴入口!电影中安吉丽娜·茱莉来到遥远的东方寻找宝藏,传说中的宝藏位于茉莉花的所在,此时出现了一个神秘的小女孩,手指向一个神秘的洞穴,而洞穴入口处恰好开着茉莉花。

电影中,安吉丽娜·茱莉就站在洞穴上方,神秘小女孩出现。

安吉丽娜·茱莉走入洞穴。

通过这部电影安吉丽娜·茱莉也与吴哥窟结下不解之缘,领养了柬埔寨孩子、捐助自己的个人财产建学校,她的左肩上还有一段柬埔寨语经文的纹身:“愿敌人远离你,若你拥有财富,愿你富贵长存,愿你如 Apsara 女神一般美丽,无论在何方,都能受到照顾与保护。”

通过跟电影截图对比可以发现,树木蔓延地更夸张了,好像毛细血管一样完全跟建筑纠缠在一起。也许哪一天这个洞穴就会被树木遮盖住吧,想到这一点,再次庆幸能够在这画面消失之前来到这里。

二十三、皇家浴池(Sras Srong)

来到柬埔寨暹粒不在皇家浴池看一次日落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事实上,这里每一天的日落都让人感动,但是前几天一直都没能赶上日落,今天终于能停下了好好地欣赏。

暴走了一天,能坐在湖边安安静静看着太阳落下的每一个瞬间,真的非常享受。

整个天空美丽得让我想呐喊。

看着太阳慢慢落下,但其实在我看来是“快快”落下,总觉得时光易逝,心里会有极大的舍不得,叫人更珍惜身边每一个细小的美好。
柬埔寨,一个我心中洒满阳光的地方。

DAY 5:城中闲逛 & Old Market

天气太好了,心情好到爆!

卖纪念品的小商店,到里面看了一下,大大小小的工艺品简直塞满了整个商店,有很多看上去像是古董,不知是真是假。

街边有租自行车的地方。

街边的杂货店。

来到一所学校,小孩子们正在做游戏。

鸡蛋花开得正盛。

街边的服装店,对当地人来说这应该是很 fashion 的店了吧。无论富贵还是贫穷,每个人都向往美,也拥有追求美的权利,在这一点上大家都一样。

在所有商店中这一家算是装修得最高大上的了,走进去看,衣服质量跟淘宝上9.9包邮那种差不多吧,但是都摆得非常整齐,颜色也很缤纷,我想一定很受当地顾客的欢迎。逛当地的商店真的让我觉得,贫穷一点都不可耻,只要对生活仍保有那份认真和热爱,就值得被人尊重。

中午太阳很大,河边的大树下躺了很多乘凉和午睡的人。这样睡午觉真的很 free style 有木有~人与自然相处得不要太和谐!

柬埔寨人民好随性~~

当地的手工艺品店,走进商店里的时候店主仍没停下手中的活,藤条在他手里乖乖地被编织成各种美丽的工艺品。

走过一座桥的时候发现了一只石狮子,大家自己找亮点哈~

太阳很大,墨镜真的必不可少,还可以臭美~

漫步城中,不带有任何目的,却有许多不期而遇的美好。

Costa Coffee 在这里有了不一样的风情,是一座建在阁楼上的柬埔寨式小楼。

傍晚的时候,来到酒店顶层的 Sky Bar 欣赏落日,试问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事?

晚上来到一家叫做 Yellow Mango 的店吃法国菜,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用这种方式吃饭:盘腿坐在二层阳台上的沙发床上,可以看到楼下 Old Market 熙熙攘攘的人,耳边响着动听的音乐;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Waiter站在不远的地方,在确定不会打扰到顾客的情况下观察有没有吃完,然后伺机端下一道菜或者添水,总之太贴心了!说实话,食物的分量实在太少了,但是这种用餐体验真的好享受啊~~~幸福指数要爆表!

给这家店打个广告,店名叫 Yellow Mango,就位于 Old Maket,非常好找。

吃完晚饭又在市场上转了一转,看到一些奇怪的当地食物,真的不敢尝试。

这个叫做油炸水蟑螂,是柬埔寨独有的一种特色食物,听说当地人吃这个配白饭。

还有外国妹子在做 Fish Massage, 听说其实就是让这些小鱼吃脚皮。

DAY 6:游泳 & Old Market

美美地睡到自然醒,起来吃美美的早餐~

非常喜欢吃酒店特制的蛋饼~

暹粒的时光只剩下半天了,一直都没去酒店楼下的泳池,于是决定去泳池玩耍一番。

水波荡漾,心情很美,真是完美的假期~

再次去 old market 逛一逛顺便吃午饭,又路过前一天晚上吃饭的 Yellow Mango,人生中的一次美好回忆~

卖皮具的商店,很多鳄鱼皮制品。

鳄鱼的头骨,好恐怖……

鳄鱼的卵。

吃过饭就联系司机搭他的车去往暹粒机场了。这一刻还不敢相信,真的要离开了吗?

在飞机上不停回望,发现此刻正飞过吴哥窟的上空,还能清晰地看到吴哥窟周围长方形的护城河。还未离开,就已经开始想念。

这六天像极了一个长长的梦境,我相信今后一定会常常想起这次旅行。别了,柬埔寨!再见,暹粒!再见,吴哥!

后记

柬埔寨各个景点游览或者在市场消费的时候,我发现游客大多都来自欧美、中日韩等地,很少见到当地人。后来知道即使这些景点对当地人是免费开放的,仍然有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来过这些地方。因为必须要支付吃饭、住宿的花销,而景点都是针对外国游客的消费水平定的价,当地人根本无法负担。不禁想到给我按摩的那位柬埔寨妹子,一个月60美元的工资相当于人民币300多块,光租车就要花去三分之一,所以旅行对于他们来说真的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

柬埔寨这六天中遇到的每一位当地人都非常谦逊礼貌,他们对外国游客表现出极大的尊敬,甚至会有点怕怕的,像我们的司机就非常有礼貌而且有很强的服务意识,生怕怠慢了顾客。但我想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是被服务的对象他们才如此对待我们,更多的原因是他们的国民心理本来就因为常年战乱而充满了不安全感和不自信,是历史塑造了柬埔寨人的态度。正如 Lonely Planet 中所说:柬埔寨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人民乐观、幸福,但如果你对这个国家有了更加深人的了解就会发现,这里充满了矛盾。光明与黑暗、富有和贫穷、爱和恨、生和死——在你的旅程中,这一切随处可见,而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辉煌的过去和不幸的现在之间的强烈对比。

真的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能在景点能看到更多当地的游客,而不只是欧美、中日韩的游客,也衷心地祝福这个国家未来会发展得更繁荣,因为,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它!

能看到这里的一定是真爱!这篇游记花费了我很长时间,也是我第一次整理那么多图片、写这么多字,所以希望大家会喜欢!如果有什么问题也欢迎大家提问!本人的新浪微博和Instagram: @iamoliviazheng

下次游记见!

引用 iamoliviazheng 的图片:

这张的意境太美好了~~ 印象里的柬埔寨只有吴哥窟,楼主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柬埔寨!~~~

2016-04-14 10:22

引用 iamoliviazheng 的文字:

强烈共鸣!~~~ 虽然我还没去过,但每次看到别人写吴哥窟的游记时 也都会有这种感受哎。。

2016-04-14 10:25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4-14 10:22:42 的回复:

回复kido:谢谢!我也非常喜欢这张!😊

2016-04-14 14:51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4-14 10:25:09 的回复:

回复kido:握爪握爪~

2016-04-14 14:5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8 01:02

引用 kazuyano 发表于 2016-04-18 01:02:42 的回复:

回复kazuyano:哈哈,谢谢!

2016-04-18 11:51

楼主写的这么好,应该上峰首的呀。

2016-04-19 16:53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4-19 16:53:19 的回复:

回复cc:哈哈,谢谢你喜欢我的游记~

2016-04-19 21:49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4-14 10:22:42 的贴子:

我也特别喜欢这一张  在其他吴哥窟的游记中没看到过这张呢!

2016-04-26 17:17

引用 iamoliviazheng 的图片:

我去吴哥窟的时候,最最后悔的就是没去博物馆啊!

2016-04-26 17:1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26 17:18:08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人生总有遗憾😊

2016-04-28 08:56

引用 iamoliviazheng 发表于 2016-04-28 08:56:28 的回复:

人生总有遗憾😊

回复iamoliviazheng:说的也是,以后我就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去一个城市,一定要去博物馆!

2016-04-28 23:22

你好,能分享下去柬埔寨司机的微信吗

2016-07-23 16:56

引用 海涛 发表于 2016-07-23 16:56:17 的回复:

回复海涛:mrhorn12258965,你就说你是Olivia的朋友就可以了

2016-09-02 11:13

看了那么多游记,第一次留言哦。
真的写的太好了,照片也好好看啊。在即将踏上柬埔寨之旅之前,看到博主的游记,真的是太荣幸了!

2016-09-02 12:04

引用 紫蓝菲菲 发表于 2016-09-02 12:04:01 的回复:

看了那么多游记,第一次留言哦。

回复紫蓝菲菲:祝你玩的开心!

2016-09-02 12:05

正准备去,谢谢你的游记,对我帮助很大。
另外,能否告知那位人很好很热心的司机的联系方式?

2016-09-19 10:34

引用 迹奇 发表于 2016-09-19 10:34:25 的回复:

正准备去,谢谢你的游记,对我帮助很大。
另外,能否告知那位人很好很热心的司机的联系方式?

回复迹奇:前面的评论里有呢~玩的开心!我也好想再去一次!

2016-09-22 12:36

超喜欢美女6美元白衫红裤啊,既便宜又好看

2016-09-30 11:10

引用 dongdongc 发表于 2016-09-30 11:10:59 的回复:

回复dongdongc:哈哈哈,读的好仔细😂那边好多景点都有卖!

2016-09-30 15:50

谢谢LZ的推荐,十一刚从那边回来,Mr horn人很不错很实诚的一个人。我也顺便帮他宣传下,去吴哥窟找mrhorn12258965就没错了,你就说你是Olivia和Ying的朋友就可以了

2016-10-09 16:11

引用 迹奇 发表于 2016-10-09 16:11: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