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锡兰---我的斯里兰卡梦幻之旅

2016-04-13 20:41 925/4
  • 出发时间/2016-03-29

开篇

从决定出发到背上行囊,只用了15天时间,如果不是持续的焦虑,如果不是许巍的那首新歌,也许,我不会遇见锡兰,不会领略到斯里兰卡的梦幻。仿佛一切都刚刚好,遇见清明小长假,遇见对的旅伴,就这样,在做了十来天攻略后,我带上三个不常出门的美女,踏上了锡兰的寻梦之旅。

关于锡兰:全称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英联邦成员国之一。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斯里兰卡的经济以农业为主,而该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该国亦为世界三大产茶国之一,斯里兰卡最大优势在于矿业和地理位置,它是一个宝石富集的岛屿,世界前五名的宝石生产大国,被誉为“宝石岛”,红宝石、蓝宝石及猫眼最出名。

语言:英语、 僧伽罗语、泰米尔语

货币:当地币卢比、美元。(大多数商店旅店无法刷卡,小部分可以刷VISA卡和银联卡,银联卡取钱要收手续费,吐出来的都是自动换算后的卢比(华夏卡首笔取款免手续费),卢比兑人民币是22:1,卢比兑美元是142:1.(以当天汇率为准)

关于费用:共计8500元(包括机票、住宿、交通费、餐费),一直不相信亚航,所以出于安全考虑,选择了上海科伦坡直达的斯里兰卡航空,由于是提前一周才买的票,所以基本上没享受到什么优惠,3878元人民币,飞行7小时。

关于签证:签证是网上签的,35美金,落地签是40美金,如果你不差钱也怕麻烦,那你就到锡兰再签,因为网签实在实在实在是麻烦。

关于住宿:这个时间段出发不是当地旅游旺季,所以我只定了到达那天的旅馆(中国人开的民宿),其余的都是走哪儿算哪儿,灵活机动,关键是当面订的话还可以讨价还价。

关于装备:作为一个摄影发烧友,摄影器材远比行李多的多,佳能5D3,24-70,70-200,50定,闪光灯,电池3块,读卡器2个,数据卡3个,硬盘1个,转换器一个,笔记本电脑,防晒霜(必备),面膜,潜水装备(可带可不带),夏装,秋装带一件,洗漱包(绝大多数酒店都不提供洗漱用品),床单被套(我是带了床单,但是事实证明还需要带个被套,很多酒店都没有被子,开着空调还是很冷的)等等。

关于交通:找当地华人联系的租车公司,55美金一天,私人车要便宜,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找了靠谱的租车公司。司机全程陪同。路途不远的话个人推荐公交车(100卢比能坐很长的路)、步行或者TUTU车,TUTU车是他们当地的特色,随处可见。

关于饮食:总体来说比较单调,以咖喱为主,又甜又辣的咖喱。虽然我很喜欢咖喱,但是吃了三四回就腻了,没关系,一般每个城市都能找到中餐馆,还是天朝的菜谱丰盛,在美瑞莎巷子口有一家叫小红屋的中餐馆,味道那个鲜美,可以大众点评,也可以支付宝转账,推荐指数五星。个人最喜欢吃咖喱炒饭,如果你不想做别的尝试,咖喱炒饭或者炒面是最安全的体验。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跟我一样,不到两天就会异常想念国内的周黑鸭和泡椒凤爪,不管你喜不喜欢吃辣都建议备一点,越多越好。话说如果过去加盟个周黑鸭什么的,生意一定会很好。

关于购物:斯里兰卡是一个盛产红茶的国家,所以,红茶是一定要买,哪里的红茶最好?在哪里买?后面有介绍。斯里兰卡还是一个宝石之国,全国到处都有宝石销售,很多朋友担心会不会买到假货,个人认为在一个盛产宝石的国家买到假货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是街头小商小贩,去比较大点的类似商场的购物点买会比较放心,有认证的证书,所谓的切割工艺纯净度透明度等等比较专业的东东还是看个人的眼光和经验,如果想买宝石的话可以去前多了解下相关知识。

关于小费:斯里兰卡是一个小费国,餐厅消费都会收取10%的服务费,不过都很自觉的算在账单里,你不用再另外支付了,在机场酒店或者爬山的过程中,如果有人上来帮你领包或者搀扶你,请心领好意的同时千万记得给些小费,不然等到人伸手问你要的时候那显得咱大国人多小气似得。

关于行程:由于战乱等原因,锡兰北部国家还没有完全开放给游客,当地民众也不是很欢迎外地人打扰,所以游玩主要集中在南部国家。
        杭州---上海---科伦坡---尼甘布---波隆纳鲁沃---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埃勒---蒂瑟默哈拉---马特勒---美瑞莎---加勒---科伦坡---尼甘布---科伦坡---上海---杭州

充电转换器

遇见锡兰------尼甘布

尼甘布,位于科伦坡机场7公里,选择第一站是因为离机场近,到达的时间是当地时间凌晨4点多,可以赶去尼甘布有名的鱼市拍人文。

出关很顺利,没出现什么问题,只是动作慢是慢的可以,我去帕劳的时候,觉得那边安检的工作人员操作起来就像慢动作回放,在锡兰,也一样,不可能像国内跟打仗的节奏,所以,等待必须成为习惯。

尼甘布斯里兰卡西部的港市,来到这里,你可以在尼甘布浅滩的清波里泛舟,或是沐浴在清澈的海水,或是悠闲地垂钓,这就是尼甘布的生活态度。当你听到海滩的呼唤,不要犹豫,扑通一声跳入海水中,率性而洒脱。这座城市,曾经作为殖民时期荷兰人、葡萄牙人和英国人的港口,如今,焕发着不一样的味道,却同样令人着迷。

司机叫AMILA,是个非常有耐心忠厚的小伙子,事实证明,遇到他还算运气,一路都没有碰到不愉快,还去他家蹭了顿饭,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和信仰。

陪伴我们走完所有行程的司机

尼甘布最大的fish market:

逛鱼市的时候无意间遇到了她,她就像个天使,闯入了我们的视线,她太小了,以至于在黑压压的晒满鱼的场子里根本很难发现她,她笑嘻嘻的流着哈喇子朝我奔过来,我伸出手指,她就抓住了,我们走哪儿她跟哪儿,一点都不恐慌,她的妈妈,就在不远处看着鱼,也不管她跟了多远,丝毫不担心她会被我们抱走。

同行的这位美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看到如此瘦小的她,心疼的一把把她抱在怀里,不停的抚摸她的头,嘴里念着:哎哟好小好心疼。小孩仿佛也很享受这种疼爱,一边摸着她的项链,一边笑嘻嘻的看着她。我举起相机的那一刻,眼眶湿润,为什么?不知道!

早饭后回酒店休整,睡了一觉后去街上闲逛,坐公交或者步行,这是融入当地的最好方式。

跟司机商量好,可以去他家做饭,于是,我们去超市采购了些蔬菜水果和海鲜。这里的海鲜,便宜的不止一点点,担心过敏,没有大肆采购,否则。。。。

司机家离所住的酒店比较远,再加上逛完超市都七点多了,月黑风高,开在狭窄的小道上,我们四个女孩之前的那点兴奋劲荡然无存了,脑子里不断“意淫”着一幕幕恐怖的画面:万一他把我们带到一间漆黑的小屋,进来七八个彪形大汉。。。。。万一他一开始挺友善,吃着吃着动了恻隐之心怎么办。。。。。。司机听不懂中文,所以,我们就一路谈论着我们的揣测和顾虑,作为此次行程的发起人,我不得不强装轻松的安慰他们没事没事,并且开玩笑的说大不了我一人上,一个个轮奸了他们,其实内心时刻在拨着小算盘,手机也在查报警电话和领事馆电话。。。我们在各种忐忑中慢慢摇晃着到了司机家,原以为会像《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那样去一个贫民窟,万万没想到万万没想到我们进入了一个起码属于中产阶级的豪宅里,屋外有大花园,屋里也是欧式建筑,打扫的干干净净,司机的爸妈也非常的和蔼客气,出来了七七八八大大小小的亲戚兄妹,跟我们打招呼握手,友善的跟做梦似的,顿时放下了戒备之心,挽起袖子甩开膀子,跟着家里的主人们一起挥舞着刀铲做起了晚饭。

晚饭怎么样,看图就知道,味道一级棒

第一天的旅程,美好收尾!

遇见锡兰-----波隆纳鲁瓦古城

佛教大国从来都不缺寺庙,去波隆的沿途就能看到很多寺庙。

赤脚走进波隆,走进了公园九百多年,这座曾作为锡兰的第二任首都,邂逅完它的鼎盛,如今,已是一片废墟。植覆残垣,根盘断壁,崩密列似在哽咽;混水滚滚,千帆竞发,洞里萨略有凄美。……

遇见锡兰----狮子岩

狮子岩,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它既是宫殿也是要塞,尽管海拔只有370米,因周围是广袤的平原,所以200多米高的狮子岩有拔地而起的气势。狮子岩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海拔两百多米,对于我这个不常锻炼的人来说,基本上是付出了半条命的代价,快到山顶的时候,会有当地人来搀扶你,你不要以为他们是好心来帮助你,等你到了山顶喘上气儿后就开始伸手问你要钱,十、二十美金不等,还价后给了500卢比。

经历1500年的沧桑,从现有遗址依然可见当年宫殿群的宏大规模,以及建筑师的才华,创意。

站在宫殿的顶端,我想起了许巍的那首新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不知不觉已垂暮之年
一年十年就在一辈子之间
忘记了要去寻找你的世界

遇见锡兰------康提,悠闲情调与虔诚信仰

提到康提,不得不隆重推荐下华人李哥开的度假别墅---康提李氏别墅,这是我在斯里兰卡住过最舒服的酒店,早餐也是吃的最丰盛最实惠的。李哥是福建人,一人在兰卡开着这么个别墅酒店,环境没的说,价格也合理,50美金一晚,早餐是中西结合的,牛奶面包稀饭咸菜等等。

佛牙寺,位于康提湖畔,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门票1000卢比,入寺者一律脱鞋,服装必须端庄,斯里兰卡有个最大的忌讳是背对着佛像,不管波隆还是佛牙寺等任何一座寺庙,你必须脱鞋且不能背对着佛像,那就是大不敬。

当年古印度公主将一颗释迦牟尼佛的牙齿偷藏在头发里带到锡兰,这颗圣物就被虔诚的人民供奉了起来,甚至笃信谁拥有这颗牙齿,谁就有资格统治斯里兰卡。为此与印度人争夺,与葡萄牙人争夺不惜战争,可见这颗佛牙的意义,每个斯里兰卡人一生之中必去佛牙寺朝圣。至今,佛牙寺的僧侣每天三礼佛牙,每周三还举行象征性的佛牙沐浴仪式。

祭拜时人们拿的不是香火和钱币,而是圣洁的睡莲。

遇见锡兰------努瓦勒埃利耶,一个盛产红茶的高山城市

提到斯里兰卡,人们不禁会想起斯里兰卡的红茶,Mackwoods茶厂,建于1841年,是锡兰最大的茶厂之一,这个品牌的红茶已有160年历史,相传当地规定是不对内销售,只出口国外,所以,当地人想买估计还买不到,如果有朋友来茶厂,千万记得要带一些回去。

在茶厂里,有免费的红茶品尝,还有自费的甜点(巧克力蛋糕),传说巧克力蛋糕跟红茶是绝配,所以,我也尝了一块。茶园里有很多茶农,她们不是在采茶,而且在等着游客找她们拍照。给多少全凭个人,我找了两个相貌还过得去的做了回模特,给了200卢比。

别人家的邮局,别人家的银行:

赶在邮局下班前,往国内寄了二十几张明星片,能不能收到,看大家的人品了。

努瓦勒埃利耶是一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小城,由于在山上,早晚温差比较大,气候舒适,非常适合我这个胖纸。家庭旅馆一般建筑风格都是偏欧式,货比三家,找了个还算满意的房间入住,还了价,60美金。在斯里兰卡,任何一家酒店你都可以还价,一般都是在十美金上下的差距,还价风格跟国内的小商品市场一样,他不同意你就走,等走到门口,差不多就会叫你回来了。

酒店安顿下后,就去街上闲逛,吃饭购物,为了便捷,干脆甩掉长枪大炮,用手机扫街。

遇见锡兰-------ELLA(挂上高山火车)

从努沃勒埃利耶起个大早,让司机带到Nanu-oya车站,坐12点20的火车到ELLA,这是个开挂的民族,火车从来都不锁门,所以,惦记很久的挂火车之旅就此开始了。头等座不用买,因为都是封闭式的,基本上看不到风景。二等座去晚了会没座位票,没关系,站票是可以买到的。买了张站票,200卢比,扒着门边就不走了。

遇见锡兰------Mirissa

去Mirissa的早上,我们起了个大早,去了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亚拉国家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距离首都科伦坡300公里,斯里兰卡最早的两个国家公园之一,同时也是该国被游览次数最多的公园。
        本想提前领略下肯尼亚拍野生动物的赶脚,事实上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惊喜,大的动物基本上看不清,更别提金钱豹,苦等了一个多小时,连个影子都木有看到。租了辆吉普加上门票22000卢比,这个费用略微不值。

苦等金钱豹的人们:

美瑞莎的海很美,沙细腻,晚上海边有很多大排档卖海鲜。个人认为美瑞莎的海滩非常适合度假小住。

在海滩,在夜晚,对着大海,看着星空,听着海风,吃了美味的海鲜,那感觉是什么样的,你懂得!一条红鱼、一只鳊鱼、十只虾、一碗汤四个人吃的饱饱的,三百多人民币。

入住美瑞莎,第二天一早,四点半爬起来拍日出,但是等了一个多小时天都亮了才发现,美瑞莎根本就木有日出,这也是我功课没做到位的后果。

遇见锡兰------加勒,多元殖民文化印迹的海滨古城

体验惊险:
      加勒老城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
      在加勒,我们不幸住进了一家黑店,对比了三四家酒店后,找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民宿,价格更是美丽到极点,推开窗就是大海的房4000卢比。正当我们暗自窃喜的时候,晚上就看出了猫腻。这家酒店的房间所有的插座都是不通电的,想充电必须去洗手间。同行的小伙伴房间里洗手间的窗户是可以钻进一个人的,且没有任何栅栏防护,窗户外面是酒店的物料间,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小伙伴在洗手间一边玩手机一边敷面膜,无意间抬头看窗户发现了一个黑人的头顶,小伙伴大叫一声:NO。那黑人立马跳下跑走了。后来就是四人挤一房间,天一亮就退房了。从这件事中得到个教训,虽然要货比三家,但是价位还是要综合考虑,不是越便宜越好,另外,入住前一定要检查防盗设施,宁愿花时间磨叽,也不要急着办入住。现曝光这家酒店,给后面去的童鞋打个预防针。

加勒古堡:

加勒,有幸看到了完整的日落:

高跷立钓这种当地传统的捕鱼方法被谑称为“世界上最牛钓鱼方式”,也成为来到加勒游客必看的一道风景。高跷钓鱼人主要集中在西南海岸的浅海区。渔民基本就是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那里,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架开鱼竿,接下来就是钓鱼时刻了,他们的目标就是大量游弋在浅海区的沙丁鱼。有时候运气好,每分钟都有鱼上钩,要知道他们的鱼竿可是没有鱼饵的,所以不得不称奇,也难怪成为了如今斯里兰卡的标志性画面之一。
      如今的锡兰,你已经很难看到这项特技在生活中运用了,你看到的只是当地渔民为了配合摄影爱好者摆出来的造型而已,200卢比一次。

遇见锡兰----科伦坡,海上火车和琳琅满目的珠宝

从加勒科伦坡,中间有一段经典的火车之旅,传说中的千与千寻。海上火车没有开挂,只是在门边拍了几张照,不是不想挂,而是热的实在吃不消挂。

拥挤,嘈杂,繁华,热闹,也许第一眼看上去,科伦坡并不怎么美,与这个南亚国家的乡村风光截然相反,这座城市展示了斯里兰卡一种混合的风味。随便走走逛逛,你会发现这座城市独特的味道。科伦坡的美体现在旧的轨迹里呼吸着新鲜空气,体现在艺术博物馆里,体现在时尚现代的购物中心。也许她不是一个城市典范,但科伦坡能将你带入一个色彩斑斓充满魅力的世界。

结束篇------斯里兰卡,血光的微笑

当世界大部分人口聚居在节奏紧凑,人潮汹涌的都市时,斯里兰卡人却保有一份散淡的乡村情怀,悠闲度日,向世界展示 -------斯里兰卡的微笑.

即使你是几十年重返斯里兰卡,定会感慨,岛上并没有多大变化。在斯里兰卡人心中,未来不可预测。梵经上“美妙世界现时诞生,顷刻之间复消亡,转瞬间又重来。”的诠释与生活毫不相干。

也许斯里兰卡人有充分的理由乐观,有史以来,这里一直是一幅五彩斑斓,描绘精致的众生图。尽管伟大的都市有时会衰败灭亡,围绕其萌生的文明却会永生.。。

这里是印度洋上的泪珠,几年内草木皆兵;这里是印度洋上的宝石;历经沧桑经文常咏;这里是印度洋上的美丽岛屿,贫穷却活色生香。

从科伦坡回到科伦坡,1400公里的历程,有喜有忧有恐慌有焦虑,这一路都顺利平安走了过来,斯里兰卡,感谢你的善良、包容和接纳,尽管你也有残缺和瑕疵,但是我依然爱你的真实,再见,锡兰!!!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4 18:25

引用 haretiger 发表于 2016-04-14 18:25:14 的回复:

回复haretiger:谢谢鼓励!

2016-04-15 10:4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8 16:55

引用 六月兰花草 发表于 2016-04-18 16:55:43 的回复:

回复六月兰花草:感觉已经够多了哈哈,下次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