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3-24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听了多少年的,烟花三月下扬州,没想到意外的在三月计划去江南,然而却没有去扬州
虽然地标南方,但是每次的南北争议,我们都是站在北面,应该是我们有个北方的胃?
江南水乡确实很美丽,有种生活的闲适,但是荷包的羞涩,和一堆一堆的游人破坏那份美。想着以后自己也有一个乌篷船,躺在船上晃晃荡荡地顺流而行。
tip:最近杭州因为要做大事情所以在修路,还是避开这段时间过去玩,实在是太闹心了

关于行程

对比于原来出行前做好各种攻略,这次有些随性而为,所以穷游的不是很靠谱

D1  学校→杭州乌镇(机票670元+直达大巴38元+公交车5元)(宿水巷青年旅舍六人间90元)
D2  乌镇杭州(公交车5元到桐乡火车站+高铁26.5元)(宿黑甜青旅八人间45元)
D3  杭州常州 (高铁143.5元)
D4  常州苏州(高铁39.5元)(宿草庐45元)
D5  苏州(宿草庐45元)
D6  苏州南京→学校(高铁69.5元+地铁6元+机票420元)

第一天

D1 在杭州的机场等了差不多两小时坐上直达车,估计时间好的话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汽车票就不用多等时间。
桐乡汽车站门口有很多拉客的,按照指示去做公交车,不要听他们骗你直走出门就是为了骗你去做他们的车
因为住在景区所以可以在游客中心办理入住,顺便买了联票,按照自己的计划可以办理临时出入
可以选择行李帮你托运到住的地方,或者自己进门坐电瓶车
特别佩服乌镇把自己弄得特别的规范化,订房直接在它的旅游官网上进行,各种档次的都有
两家青旅,紫藤更倾向于我们平时住的青旅的样子,而水巷青旅则是酒店化的,看你追求的是氛围还是设施。
因为到的时间晚了,东栅只能等到第二天过去了,当天就在西栅顺便看夜景

第一次实地体验这种露天老电影,可惜晚上太冷,要不然坐在这看会电影

葱包烩,江浙这边的小吃,刷的酱好吃

萝卜糕,也是这边的特产,个人很喜欢吃,后面没有找到卖的地方

第二天

D2 旅舍叫免费的电瓶车来接人送到旅游中心,出门做免费的大巴,去往东栅,八点多钟里面已经有不少的旅游团了,选择直接坐船到底再逛回来,我一个人光荣得包了一个船,摇啊摇摇到外婆家~~~
真是一路见识了沿岸居民在河里洗衣服洗碗到垃圾o(╯□╰)o

在传统手工作坊区买了青团,芡实糕。还以为芡实糕真的是特产,后面在苏州见到,拖着走了好几天的我真是一口老血
一路看见老太太们坐在门口吃早餐,虽然羡慕她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地方,但是基本不能睡懒觉,应该每天就被导游的大喇叭吵醒,所以留下的基本是老年人了吧
乌镇的汽车站坐车到桐乡火车站45分钟,前往下一站杭州
公交车上基本都是游客,一路顺畅,记得自备零钱5块大洋

这里是换地图的分割线~~~~~~~~~~~~

杭州火车站直接切换地铁,龙翔桥下车,出口是一个商场的地下,周围真的超级繁华!!!不是因为拖着箱子真想逛街QAQ
往左手边找到4路公交车,前往动物园,始发站,所以不想站的小伙伴可以等等,这是非常明智的,因为路上超!级!堵!

后半路程基本都是围着西湖,所以在公交车上围观了一下西湖和一大帮游客

到旅社基本上是五点的样子,果断去觅食,看了老板的美食推荐,决定抓紧时间去尝尝杭州的美食,顺便沿途看看西湖的景色
从旅社到能看见西湖的路上基本上都是树木,有种在郊外的错觉,要是没有修路那么多尘土,应该算是不错的体验

因为吃的地方可以经过宋街,所以顺便溜达了一下。
感觉和北京的王府井差不多,游客很多,叫卖特产的商铺。
走到一个小区附近一下清净了好多,但是我要吃的水煎包没有了QAQ
高新小吃店 没有挂牌,所以要看门牌号找,第一天没找到,第二天看见很多人才发现。
饿得不要不要的,正好看到大众上有人说这里有两个卖葱包烩的,特别有小时候的味道
一家在楼梯上,另一个在一个小亭子旁边,对比乌镇的小铺面,这两家显得简陋很多,但是两块钱就是两个。
饼皮没有乌镇的脆薄,但是酱还是挺好吃的,要了一个甜的一个辣的,垫了一下肚子,继续找另外吃的去
无奈,一个人不能吃大菜,只能找小吃,看见咬不得生煎,想着连锁的难吃不到哪去,比较保险
还真得难吃QAQ吃完继续在周围溜达,还看见了一个古时候街道的小展览,除了一堆泥,啥都没瞅出来

出于没有吃到美食的怨念,我鬼迷心窍想到麻辣小龙虾,坐上公交车奔向胡雪岩故居,传说那附近都是重口味小龙虾店
一下车就抓瞎了,真的是一条街都是小龙虾,让我想到海南的海鲜大排档
随便挑了一家,真的是停不下了~~~~~

第三天

一大清早就奔向了昨天没吃上的牛肉煎包,吃得饱饱暖烘烘的
鼓楼附近也是蛮热闹的,有仿古的街道
本想坐车到岳庙,然后溜达回旅社,沿途逛逛西湖,去了一个貌似是老年人小区的地方,有早市,卖茶叶卖根雕,然后车上都是中老年人。
成功的在一车大妈的聊天声中没听到报站,坐过车了。。。
看着地图的指示往植物园的方向去坐车,结果因为修路的原因,公交车改线,所以又杯具了。。。。走了一大段路,热心的大伯告诉我再走一公里的车多,然后我就怀着忐忑的心情穿过了杭州的疗养院。
因为怕赶不上车所以都没有去逛西湖,算是在公交车上参观了一下
不过杭州这边还专门都假日专线的公交车,本以为会堵,结果一路顺畅,看着时间充裕,果断下车去传说中的知味观总店

人真得好多,赤豆粥好吃!!!我这种不爱甜食的人,果断一碗都吃完了,所以那个蜜汁脆藕被腻到了,算是比较安全的小吃体验

第四天

常州同学的招待所以就说了,吃到了大菜,东坡肉虽然是甜的,但是真的糯糯的,所以虽然吃肥肉但是一点都不腻~~~
别的大菜吃不惯QAQ
办完事情,下午的动车到苏州
苏州北是一个小站而且比较新,所以比较冷清,又是跟着一帮老大爷坐公交车,离市区比较远
因为没有堵车,所以第一印象就很好,真是被杭州弄怕了(﹁"﹁)
订的旅社就在拙政园那一片,所以小吃很多,旅社很多

草庐,一个下血本装修的青年旅社,住得很舒服,因为时间的原因再加上自己实在太累,填饱肚子就在旅社和小伙伴聊天了

第五天

吃了附近的哑巴生煎,和馄钝。生煎还可以,就是感觉馄钝皮略后
坐车去苏州大学的本部参观~~~~
然后发现不。。。准。。。进。。。挣扎无果,转战去虎丘
作为虎丘是一个挺小的景区,看着景点,以为要管很久,然后发现景点都很紧凑,两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真是沿途都是景,苏州对自己的特色真得是保护的太好了

真得好好奇那个剑池下面真得有墓穴吗QAQ
那一座山来给自己陪葬真得好壕

下一个目的地 下塘街
因为很饿,所以好奇地买了一个酒酿饼吃,惊为天人,所以再买了一个,红豆的没有玫瑰的好吃,发现这样的街道有点审美疲劳了,还是抓紧时间去拙政园吧~~~顺便买了点杜三珍的卤味,感觉略咸

到的时候还有十分钟就停止售票了,所以进去的时候园子里面的人好像相对比较少,那也是相对
到处都是大妈在各种摆拍心好累

晚上溜达平江路,有很多高大上的小店,手工定制丝绸古琴神马的
虽然都是古镇商业化,但是这边显得X格更高的样子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杭州这次的体验比较糟糕,不过苏州弥补了这份遗憾,真得是想当初上大学要是能来苏州大学就好了
真的是游记不能拖,不但忘记了好多东西,那种感觉也没有了,真是虎头蛇尾

棒!

2016-04-14 22:0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5 11: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