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Hawaii大岛+欧胡岛自驾游记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01

行前准备

机票:国际航班 -- 携程上定的东航@武汉-上海-火奴鲁鲁@往返;
          岛内航班 --Hawaiian Airlines官网上定@檀香山-希洛@往返;

住宿:Booking上订@Volcano Country Cottages(大岛 - 火山村) & @Hilton Hawaiian Village Waikiki Beach Resort(檀香山
          大岛比较大,从希洛到科纳环岛开车至少得要个半天时间,所以有的自由行会选择科纳机场进,希洛机场出(或相反),然后各订附近的酒店。不过我们比较懒,呆在一个住宿地就不想动了。

交通:租租车上定@Alamo -- Jeep Wrangler & @Dollar -- Ford Mustang Convertible

电话卡:强大的淘宝旅信7天全包境外4G卡,99元 https://travelrely.taobao.com/index.htm?spm=2013.1.w5002-13603221896.2.45dD9n

小费:这个不好把握,毕竟没这个习惯,不知道啥时候该给啥时候不该给;就个人经历而言,酒店收拾房间的服务生,给2-5刀;餐厅过来询问你吃啥给你点单,时不时的问你吃的好不好的基本就是等着小费的,中餐馆一向很聪明,直接在你的结算单上加入了15%的小费,最直接的就是吃完了看账单里面有没有“Tips Included"这一栏,一般标准是15%-18%-20%;户外项目有教练的一般是20%,直接放到摆着的小罐子里或是小信封里,这个一般都会给你讲的或者墙上有粘贴,留意下就行。

户外项目:马蜂窝上定当地游@大岛Kona魔鬼鱼浮潜 & @欧胡岛北海岸跳伞;

Tips:
1、出入境:为免开箱包麻烦和在海关耽误时间,看下米国准入境规章,一般海关最会问的是带食物了没,下机前吃光^^;

2、转机:转机时间最好预留2个小时以上,以防意外,不过我们岛内通关还是比较快的,早上8点到欧胡岛,参考别人的攻略留了3个小时的间隔,实际上不到1个小时就搞完了,懒得换机,所以就在机场闲逛了2个小时;

3、租车
     a. 证件:我只带了翻译件,两家租车公司都认,看完就返给我了(其实没怎么看),驾驶证是一定要带的,08年之后的驾照上面有英文翻译,所以我觉得有原件就行,保险起见带个翻译件最好,至于公证件没要求,翻译件可以在租租车上生成,超方便;
     b. 车型:因为大岛要去Mauna Kea的山顶,上面是一段石子路,所以租了四驱;欧胡岛租了敞篷,不过真心觉得在欧胡岛没有租车的必要,威基基海滩那一带人多车多,而且每个街道比较窄,几百米就是一个路口,穿街走巷的路不熟不是很好开;如果是想环岛游的,那就无所谓了;Anyway, 敞篷很拉风,哈哈;
     c. 交通规则:和国内右向行驶一样,很容易上路,比在毛里求斯左向行驶好多了;
         牢记:让行人,没急事别按喇叭,全程没用过!遇到STOP标记一定要停车观察,这个真心觉得很方便,即使没有红绿灯,大家默认的秩序!夏威夷慢节奏,不要抢道!支路让主路!超速问题,最好不要超速,不过老美那边车速都超过,因为大家都默认得一些规则,所以直行道上几乎没有横冲直撞的现象,于是车速可以飞起来,遇到的最快的车速几乎飙到160码,有一晚我开到140都还是追不上,不敢再快了(在大岛夜晚车超少,所以速度就起来了,不然前后没车,感觉挺孤独的,所以路上我都会去追逐前面的小红尾灯,但是基本上都被甩远了T_T,所以一定要遵守规则,直行道上的当地人才不会管你从哪里冒出来的!)如果你发现自己开慢了,后面跟了一大堆车,最好找个可以停靠的宽阔地带靠边让后面的车先走;最后,宁可慢,记得“让”,安全第一!!
         PS:大岛上的Belt Road和Saddle Road转弯和起伏非常多,不要开太快了哦!
      d. 加油:国外自助的加油器国内信用卡好像不可用,但也有说可以用的,我试过,要输5位数的邮政编码,呃,试过当地的号还是不行,所以直接去了超市店内付款,搞不清楚的多走两步吧;一般加87号油,租车点选的满油取还,大岛超费油,不要预付,中途加过3次,去Mauna Kea之前还有半箱油,但是要登顶,建议上路前一定要满油,不然沿途没得加油的地儿,欧胡岛可以预付1桶油,实际上我们比较懒,只用了半箱油,早上赶机的时间比较紧,当时想着预付就好了,省时间;
      e. 四驱:之前没有开过四驱车,所以对档位不是很清楚,做行前资料搜集的时候很下了点功夫,后来发现好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但是注意力一定要集中。上山顶最好是开四驱吧,安全第一,两驱是不让上的,坡度有点陡,下坡路用四驱低速滑行带点刹车就OK,油门就别轰了,冲到悬崖下去的;牧马人的四驱模式有3个,2W(两驱),4W(四驱),4L(四驱低速),平常用的4W,到了Mauna Kea的信息中心后,上山顶之前先挂空档(N档),再切换成4L,记得下山回到信息中心后再切换回来;
      f. 导航:奥维地图APP,大岛租租车上租了GPS(中文),欧胡岛的敞篷车有自带的GPS,还挺方便;

攻略参考资料:强大的马蜂窝;《lonely Planet - 夏威夷
                        非常感谢蜂友们的攻略游记!

行程计划

行程说明

15年3月在毛里求斯自驾过,当时看到很多老外的度假方式是可以好几天呆在酒店静静的享受日光浴的那种,不用一路奔波,因此受到了感化,而且我和媳妇比较懒,旅行的主要目的是看看不同人的生活方式,同时从日常生活工作中解放出来,好好休息,再个不想海岛游同质化(一律的海滩、公路、景点、到此一游...),所以一开始就定了出行的基调,在大岛上尽情的玩耍探险,在欧胡岛尽情的休息,不把旅行变得太疲惫,因此大岛上分配了4天,欧胡岛3天。

另外我们对食物、购物没有特别高的要求,虽然做行程计划时收集了大量的美食店,同时在上图备注了红色的小红旗表明很值得去的地儿,结果真正去的只有夏威夷本土食物的代表Helena's、超好吃加实惠的Suisan店的Poke以及大虾店Lobster King 和 Red Lobster.

所以本游记适合爱好公路自驾和懒散的蜂友们参考
驴主最爱的旅行方式是在一个地儿静静的呆上很久,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不过媳妇儿年休时间比较短,所以暂时还是用这种重点体验的方法好了。

大岛上的主要行程:重点放在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和冒纳基火山顶观星,所以火山公园我们一共进出了4次,到达的当天后就去看火山口和lava tube, 晚上9点半又去看了火山口(火光染红的夜空),第2天全天公园自驾,第3天上午火山公园的IKI Trail徒步。
PS:最想参加的户外活动是观看火山岩浆徒步,后来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去成,是个遗憾。现在看岩浆流是不让的,火山村的居民一般不推荐,根据在火山村公寓老板的说法,近些年都没有岩浆入海了,而且不安全。不过还是有当地专业的徒步人可以带领,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之前搜集的两个网站:

欧胡岛的主要行程:在我们到达希尔顿酒店之后,我们放弃了大部分的行程,只保留了北海岸跳伞和珍珠港。到了酒店却只是晚上回来住住,实在是一种浪费,希尔顿就在威基基海滩边上,已经是最好的风景了,索性将“度假”的理念进行到底,大部分时间悠然的在海滩边玩水,酒店附近逛逛小街,超市里转转。

全程费用

2人,荷包装备:1张Visa信用卡,400美金现金(用到现金的地方很少,完了之后还剩200美金)
签证:¥2756
机票:武汉-上海-夏威夷往返 -- ¥11516
          檀香山 - 希洛 往返 -- ¥3300
租车:ALAMO 牧马人 -- ¥4532
          Dollar 敞篷 -- ¥1790
住宿:火山乡村小屋 (一室公寓)-- ¥3267 (4天)
          希尔顿乡村酒店(海滨房) -- ¥9009 (3天,含每天29美金停车费)
户外项目:跳伞 -- ¥2598 + 照片录像费(跳伞地另外收,费用还真不少)--¥1612
                 夜潜魔鬼鱼 -- ¥1518
油费:¥602
餐饮:¥1897
购物:¥2688
其他:¥4189(在上海办签证的机票和住宿以及出发在上海中转停留一晚的住宿、景点门票、小费等杂项)

总支出:¥51274

Day 1 檀香山机场 - 希洛机场 -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岛内转机有托运行李的自助值机器,免去了柜台排队,很方便。夏威夷航空托运行李是要另外收费的,我们定的头等舱,可免费,而且短途航班不到1个小时,差价不大,虽然也没太多特别服务,不过省登机下机时间小享受一会儿,开启度假模式也是不错的。

从机场出来取车之后就到附近的Suisan海鲜小超市买Poke,其实就是变版本的大号日本寿司,各种口味的生鱼生肉,但是吃不出来是生食,腌制的口感很好。买了两份打包带走。
从机场到火山村不远,1个小时的车程,路很直很好开,很快就能适应当地的交通状况。

大岛住宿 - 火山乡村小屋

超推荐这个地,是一对老夫妇Garret & Sandy开的,每天早晨都有Sandy亲手做的烘培蛋糕和一大盘水果做早餐,Garret超好,而且是百事通,在岛上很多地方都住过,可以给很多好的行程意见。我们的行程计划在Garret的帮助下进行了调整,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且对我们的日常餐饮购物都做了很详细的推荐。
比如如果他不说,你根本找不到的Thai Truck...一直以为是家餐馆,其实就是卡车摊啦,泰国食物,还不错。另外Garret建议去火山口晚上9点之后再去,因为之前人超级多,还有开车路线,徒步路线等,他很有耐心,只要你多问,他都会一一解答,跟私人定制差不多嘛,很不错的一次住宿体验。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园内攻略

开车自驾可以买7天的门票,15美金可以多次进出。公园之大,7天对于想深度游的人来说还是不够的。不过为了很好的体验火山的地貌,建议自驾之后一定要花几个小时徒步走走。

火山公园每天的岩流路线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候会关闭一些区,先去游客中心了解下当日的行进路线。

自驾路线

1、环火山口车道(Crater Rim Drive)
   包含的景点:visitor Center、volcano art center(离开火山公园前可以去看看,里面有很多出售的小礼品,我们买了一块火山岩做成的小物品,很漂亮)、jaggar museum、lava tube. 11英里环路,我们去的时候Jaggar Museum后面一段被关闭了,实际全长不到2/3吧,同时这里就是火山口的观景点(以前的最佳观赏点已关闭)。1个半小时。

2、火山口链路 (Chain of Crater Road)
     约19英里,路线有点长,是一条蜿蜒的下山路通到海边,这一段路的风景很壮观,最后的行程有开向海里的错觉。下到底了之后再原路返回,带好食物或野餐吧,沿路会有不错的观景地有桌子板凳,往返差不多3个小时。

3、希利纳帕利路(Hilina Pali Road)
     这里的游客比较少,是链路的一条主分支,全程单车道路,道路蜿蜒,有会车的时候要让行,大部分游客会选择上面两段自驾就完了,因为我喜欢开车,所以从链路返回的时候就转进了这条路,一路很荒凉,植物树木“尸体”遍野,道路的起伏和很多弯路增加了驾驶乐趣。往返1.5小时。

徒步路线

1、毁灭小径(Devastation Trail)
2、小基拉韦厄小径(Kilauea Iki Trail)
     如果你只做一次徒步,请选它吧!

火山口

我们到达火山村的时候是4点,而且离火山公园开车几分钟就到了,放好了行李就直奔火山口,Garret建议这个点可以先去火山口和lava tube,晚上9点之后再去一次火山口。不一样的景观,不一样的体验,有些地方真的值得一去再去。

Day2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环形路 & 链路 & 希利纳帕利路)

毁灭小径

火山链路

希利纳帕利路

Day 3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 彩虹瀑布 - 冒纳基火山

小基拉韦厄小径

冒纳基火山

从希洛下午4点出发就可以了,去看日落和满天星星,时间很充裕。上山顶气温比较低,我们带的冲锋衣很保暖,小伙伴们可以先导航到游客信息站(Mauna Kea Visitor Information Station)稍作休息,换好衣服,吃点食物,再出发去山顶。

还能看的过去的一张,下山的时候8点多了,为防止光污染,车灯都灭了,观星地一片漆黑,头顶满是密集明亮的星星。第一次拍星空,鼓捣了很一会,途中有个歪果小妹妹跑过来问能不能拍完之后发给她邮件,之后就挑了这张发了过去,sharing是件很快乐的事……狗头也能拍哈子星空,就是噪点比较大。

Day 4 黑沙滩 - 南角 - 彩绘教堂 - 科纳

从彩绘教堂出来之后有两件趣事

在附近加油的时候,工作人员是个亚裔小伙伴,我们聊了一会,他说他从出生起就没出过这片岛,虽然在我们看来能住在这个岛上已经是人间天堂了,但是对他来说,外面的未知更令人向往。

之后继续上路时,路口有个歪果小青年求搭顺风车,于是我们停了车载他去Captain Cook,后来才发现我们要去的是两个不同的地儿,我们要去momentum,他是到镇上,索性放弃了库克纪念馆,载了他去镇上就直奔魔鬼鱼潜水的港口。之前在《lonely planet》上看过Cook的历史,很有趣,媳妇儿一直叫他倒霉的船长。说回小青年,来自加利福利亚,没有再上学了,到处游玩的嘻哈风,典型的米国小青年。他说他是一个musician,但是not sure,也许他以后还会学习其他的事情吧。

在旅程中更喜欢这种和不同人唠嗑的小插曲,可以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至于太狭隘的限于自己的生活小圈子中。

Day 5 希洛机场 - 檀香山机场 - 威基基海滩

希尔顿乡村酒店建议选择彩虹塔,最面向海边的一栋

Day 6 珍珠港

开错了地儿,两次都转到军区去了,第一个大兵还比较友好,让你掉头指路,另外一次大兵一脸无奈,长叹了口气,啥也没说,就指示你掉头拜拜...
虽然导航的位置是正确的(不要定位珍珠港,定位亚利桑那纪念馆),但是去的时候实际路况没那么顺利,有的街口封路了,于是就绕到了大兵区,耽误了不少时间。另外珍珠港进去不让带包,入口旁边有寄存店。

建议去珍珠港的一定要趁早,亚利桑那纪念馆是免费的,但是每天发放的票额有限,每15分钟一趟摆渡带你去。我们是8点半到的,拿到的11:15的票,很不幸的是,那天风大,正好到11:00那一班摆渡的时候停运了,于是让我们看了场纪录片,没有直接去到纪念馆,小遗憾。不过我们另外买了票看USS Bowfin,潜艇逼仄的空间,觉得船员都是一种很了不起的生物

另外有些免费的展馆很值得去一去,记载了整段珍珠港的历史,在那个氛围里特别能感受战争的残酷。最后出展馆前看到了一个关于“Loyalty Question”的展板,是夏威夷本土出生的日裔被特别看待的一段话,他们不被当作USA,仅仅只是因为他们的face,想来也有些心酸。

这种爱国教育基地很值得国内借鉴,我们看到的更多的不是伟人,而是一个个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是我们身边熟悉的面孔,正是这种代入感让我们能感知战争的毁灭性,它所毁灭的是人类本身。

Day 7 北海岸跳伞

如果你只做一次户外项目,请一定尝试跳伞!

有8000尺和15000尺的,还有22000尺(极限跳伞)暂未推出,反正都是跳伞,就选了15000尺,自由落体的时间要长点,可以好好环视整个岛和太平洋;另外7点班次和10点班次,建议选7点,早上天空超清澈,而且人挺多,10点要很排一会队,搞到中午去也说不定,而且太阳很大。预订时间选择我们根据行程订在第2天,因为要根据当天天气状况才能看能不能跳伞,所以预留个1天做调整是需要的,除非运气太差。刚好我们在第2天被告知不能出行,调整到了第3天,但是延迟的时间即使是7点,还是被排在了当天预订的人后面,所以10点多才轮到我们T_T,比较合理的是Delay的小伙伴们结算时可以减掉30美金作为补偿。

尾声

7天的时间是很短暂的。但是回国后突然发现昼夜颠倒紊乱了1年的生物钟被调整过来了,每天早起泡咖啡吃早餐(火山村乡村小屋养出的好习惯),晚上10:30就开始发困要睡觉了,而且能沉沉的睡过去。很喜欢这种生活节奏。

敬我所一直追求的慢生活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5 11:25

引用 德意 发表于 2016-04-15 11:25:09 的回复:

回复德意:第一次发游记,可能不太详尽,谢谢小伙伴的赞😊

2016-04-15 11:4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8 11:05

引用 kathy_xjn 发表于 2016-04-18 11:05:31 的回复:

回复kathy_xjn:嗯嗯,我们是计划每年年休去国外一个地儿,其它小假就在国内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