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消磨似水年华

浅浅 LV.8
2016-04-13 21:07 898/5
  • 出发时间/2015-11-03
  • 人物/情侣/夫妻

多年前的相遇—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2015终于放弃自由,喜欢两个人,从此的旅行都有彼此的陪伴,一起去寻找生活中的诗和远方!对我来说,每次旅行都是预谋,很多时候出国自由行,提前=省钱!这次我们的远方是充满樱花香味的梦幻之都日本🌸。出行的时间受婚礼影响定在了十一月,所以樱花是错过了,却惊喜的迎来了五彩斑斓的枫叶季!
       说起日本总是能遇上喷子无数,狂妄的爱国言论,鄙夷的指手画脚总是让我发笑!旅行者的心情简单而纯洁,去世界各地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去体验不一样的异域风情,丰满自己的人生,开阔自己的眼界,请不要让这种心情和肮脏的政治扯上任何关系。请你只狭隘自己,可好!

随着旅行经验的增长,我们的旅行再也不是始于到达目的地之后,因为时间太短,不够成长。 订好飞机票,确定了行程,心就开始飞翔。之后的时光将自己掩埋在攻略中。看攻略的过程有一种与作者无声交流的感动,从他们的妙笔生花,文采飞扬中,参与了他们遇见的美好。当然做攻略也是琐碎的,只有在不断的取舍中才能获得最优方案。三个月的时间,订酒店、订机票、办签证、订料理样样都事无巨细(日本高级料理店的餐食都是需要提前预定,顶级料理更是不接受歪果人的预定,只接受本国人预定。日本顶级料理食材多是新鲜食材,必须提前准备,并且前期准备费用很高,很多歪果人预定之后由于行程问题无法到店,给店家造成巨大损失。所以歪果人只能通过入住酒店打电话去预约。酒店也要确定本人到店后才会帮助预约,但是提前三四天基本上预约不到)我们这次预定了菊乃井怀石料理,过程也是各种曲折,提前两个月预约本店居然没有位子了最后想各种办法后成功预定了露安菊乃井怀石料理,米其林三星店,也着实不容易!吐槽完料理预定再来吐槽下机票预订,这次行程基本上都是预定春秋航空的机票,价格是美丽了,但是六次航班基本上都被改了时间,然后只能被迫提前一天出发,我嘞了个去!

时间在翘首以盼中总是过的飞快,当背上行囊的那一刻,我只想光着脚丫在树上唱歌,我在路上,衣楣飘荡,长发飞扬!由于行程临时被改变,旅行第一天我们就必须要在浦东国际机场过一夜。自从迷上自由行之后,睡机场就和我们如影随形,每次出行都必定有睡机场的计划,这是我们独有的旅行记号。浦东机场确实国际化,能睡的地方趟着的都是歪果人,but我们的加入毫无违和感。垫着行李就这么入眠了,被吵醒的时候已经感觉不到自己的头。在浦东机场拿到了网上订的神器随身移动WIFI,有了它随时随地上网发朋友圈so easy,异国他乡地图导航跟自个家一样,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带着愉悦的心情,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到达关西国际机场。难以掩饰的小雀跃,等待着霓虹国的第一道阳光把真实照进想象。

大阪美食发现之旅

办理完毕入关手续后,乘坐海南地铁来到大阪天王寺。
          出行做攻略时,日本的交通是我最头痛的事情之一,纷繁复杂的路线和各种交通套票能把人都绕晕。来到后却发现,其实也不是很麻烦,自动售票机太先进,操作很方便,多大面额的纸币投入进去都能准确找零;日本到处都是汉字,跟着指示牌走,想走丢都难。交通问题被攻克,瞬间变身任我行,混入人群中去体验普通日本民众的生活。MR内谁人肉导航系统不是吹的,走街闯巷靠的仅仅是东张西望。我们之间分工明确,带路这种事没我说话的份儿,他是绝对权威,他指哪我就往哪去,我从来不质疑,基本上没错过。日本真的是一个全民卖萌的国度,来到大阪最出名的道顿崛美食街,灯火通明,各种卡通的招牌更是瞬间就让心都融化了。精致小巧的店铺,围着头巾的店主,笑咪咪的老太太,画面散发出漫画的质感。眼睛变得如饥似渴,贪恋着五光十色的美妙。道顿崛很热闹,多数是欧美和日本本地人,满街都是各种特色小吃,闻着香味我们找到了传说中的章鱼小丸子,吃过之后就变成了MR内谁的挚爱。口感软糯,咬开后流淌在口中的酱汁的咸香鲜甜,绕齿三日。在色香味俱全的引诱下,我们胃口大开,来到河豚肉最出名的店,点了一个河豚火锅和寿喜烧。期望值最高的河豚火锅给了我们当头一棒,早就耳闻日本饮食清淡,可是淡成这样真的好么😢,一锅白水没有油盐,里面煮着菜叶和豆腐,河豚肉质倒是极好,涮几下就可以吃了,没错就是在白水里涮几下就吃了,偏爱川味火锅的lady X表示这个锅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不过清汤寡水倒是能让人静下心来品味河豚的原味,比一般鱼肉嫩滑,没有腥味,倒也算鲜美。。。必须隆重推荐的是寿喜烧,好吃到体无完肤!寿喜烧是锅子的形式,先在锅子里面撒上一层白糖,等糖出现焦黄色的时候将四片顶级雪花牛肉放入锅子,在牛肉上刷上酱汁!焦糖的香味和酱汁被牛肉贪婪的吸收着,然后放入其他小菜,不多一会牛肉就熟了,吃牛肉之前将其放入生鸡蛋蛋液中,然后就可以大快朵颐了。那味道真的刻入骨髓,裹着蛋液的牛肉混合着甜甜的酱香,入口先甜后香,牛肉吃完后,在锅里倒入高汤变成火锅,然后配上米饭就着汤美美的吃完了。
九点的大阪夜微凉,皎洁月光下的它宛如一个娴静的女子,用徐徐清风浅吟低唱着它的前世今生,这种体验,我叫ta旅行!

少女心收割机——奈良

关西昼长夜短现象逼着我们每天必须早早启程,下午五点之后天就黑的如同深夜,but今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与小鹿亲密接触的梦想!奈良是一座被鹿接管的城市,三三两两随意漫步在城市中,不慌不忙!风和日丽的天气让奈良格外妖娆,一下动车就去品尝了著名的柿叶寿司,米饭沾了柿叶的香味嚼劲儿十足,但是味道一点不讨喜在接近东大寺的时候就能看见各处散落的小鹿了!只要你拿出鹿饼干小鹿们就欢快的围在你的身边,你不喂它,它就撒娇似的咬咬你的衣角,当你还沉浸在鹿群中旋转、跳跃的天真烂漫少女心气氛中时,如果你的鹿饼干不合时宜的没有了,你就会发现刚刚还对你一股子亲热劲儿的小鹿们,只把屁股留给了你,偶尔的回眸也透露着“你谁啊”的信息只想感慨“天下熙熙皆为食来,天下嚷嚷皆为食往啊”!除了卖萌的小鹿,奈良还是积淀百年的文化古都,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游荡了春日大社,东大寺,奈良公园,品尝了奈良秋日限定的美食,一天的行程差不多就结束了!
奈良大阪比起来,更保留了几分古都的韵味,偶尔乌鸦的啼叫也证明了这里森林覆盖率极高!告别奈良,下午四点我们启程前往京都,本次旅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步量京都

京都作为日本历史悠久的文化重镇,绝对是值得驻足停留的地方。古老文化精髓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崛起在这里激荡,是不伦不类还是融汇贯通,我们要牵手去探寻。由于在京都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所以我们决定放弃酒店而选择民宿。日本民宿口碑很好,绝对的干净和安静。京都是看枫叶圣地,枫叶季的时候住宿非常紧张,超前的预订让我们享受到超高的性价比,预订民宿4天晚上只花费了大约500元人民币,为自己点个赞!!
       京都印象之民宿——到达京都我们已经联系好来接我们的民宿老板,第一次的见面彼此都是跟着感觉走,相互都没有见过,我们很好奇,有种要去接头的兴奋。老板人很nice,和蔼亲切,一直跟我们介绍当地特色,还告诉了一条去清水寺的捷径,一路上欢声笑语,我们充分享受着交流的痛快,我想这不是住豪华酒店能够体验的。
       京都印象之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八板神社、二、三年坂、花见小路、石塀小路每个都是有故事的地方,走过之后,我们也留下了自己的故事。舍不得睡懒觉的我们,一大早就骑着房东留下的自行车出行了。抄近路,很短时间就从山科区来到了清水寺的后门,骑行途中穿越一片森林,瞬间进入宫崎骏画风,我们也成了画中人。但是世上真的没有捷径,抄近路的后果就是一路上坡。停好车,步量开始。清水寺不亏是世界文化遗产,主殿非常宏伟,前殿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整个舞台没有用一枚钉子,完全依托栋梁式的139根木头支撑在崖壁上。正殿下方的音羽瀑布也是游人最爱去祈福的地方。我们当天遇上了去秋游的日本小朋友们,好不热闹。兴冲冲的去求签一枚,结果“凶”。。。。。。离开清水寺我们相继去了八板神社、二、三年坂、经过了石塀小路、逛了花见小路、到达四条通,走过的路仿佛是按照时代顺序排列,一路从古都走到了繁华都市。四条通是京都最繁华的地方,四条通大河周边更是布满了高档餐厅。日本的潮人在这里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岚山

京都印象之岚山枫叶——岚山是京都枫叶最先红的地方,位于京都西北方向。提前在京都站购买了嵯峨野小火车的票,号称去岚山最浪漫的方式没有之一。嵯峨野小火车是观光火车,车身的玻璃非常宽敞,看风景完全没有压力,5号车厢更是敞篷式,各种摆拍随心而动,深受游客喜欢,但是五号车厢的票只能当天在车站购票,为了保证行程的顺利,我们还是放弃了这个尝试。在去岚山的路上途经保津峡,因为是枫叶季,清澈的溪水加上满山姹紫嫣红的枫叶也是美醉了。坐着复古小火车,摇摇晃晃,面对着如画风景发呆,着实清新文艺。。。。半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我们直奔坐落在岚山一隅的常寂光寺,第一眼的常寂光寺就已经诗情画意,又是一种用语言无法形容的震撼。绿的那么通透,红的那么娇艳,合在一起就是自在的意境。一路逛吃,来到了天龙寺,如果说常寂光寺是小家碧玉,那么天龙寺无愧号称大家闺秀,无论从规模和气势都首屈一指。天龙寺以庭院布景和枯山水闻名,注重人为修整的艺术,寺内布景也确实精巧,出其不意的小桥流水,形态各异的园艺修剪都透露着十足禅意。游览完岚山,我们从西北面的岚山折腾到了南面的伏见稻荷大寺。伏见稻荷大寺供奉的是财神!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寺里的功德箱,上面直接两个字“塞钱”嗯,够直接。走进寺里的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从大寺出来遇上人身事故,很多路线停运,我们干脆悠闲的漫步这个小站。站虽小却不乏精致小巧的店铺。

菊乃井怀石料理

京都印象之菊乃井怀石料理——菊乃井坐落在京都最繁华的四条通大桥,在层层叠叠钢筋水泥,高楼大厦的包围中,一间木质小屋,菊乃井三个毛笔字散发着淡淡黄晕静静的绽放着,却让人无法忽视,它像一位世外高人,大隐隐于市!进入玄关,关上木门隔绝了一切喧嚣!我们选择的是中等价位的餐食,加上服务费和税费,这顿饭差不多40000日元是我们本次出行吃的最奢侈的一顿!怀石料理随着四季的变化来制作菜色,利用当季最新鲜的食材,所以我们吃到的是秋季限定。晚餐总共13道菜,每一道都堪称艺术品。菜是一道一道上的,厨师会观察顾客第一道菜吃的程度,然后在合适的时间开始制作第二道菜,基本上你吃完前一道菜,第二道到就恰到好处的端上来了。就是因为如此,所以这个店每天接待的人数并不多,基本上用餐都是要提前预约的。菜上来了,你却没有忙着吃,而是忙着惊叹,惊叹——精致的器皿手感温润如玉,搭配食物的色泽相得益彰,美食的摆盘匠心独具,荤素搭配合理,清淡但绝不寡淡,中间穿插甜点,整顿饭吃下来绝对能有饱足感,但是不会让你觉得撑。吃完怀石料理只有一个感觉,就是什么都处理的恰到好处,上菜的时间、菜品的搭配、菜色的火候、饱足的程度等,都拿捏得刚刚好,少一分让你心痒痒,多一分又会失掉几分期许,这也许就是菊乃井怀石料理超出美食之外的禅意,也是它能稳居米其林三星的意义吧。京都的餐厅与天朝的餐厅有个区别,在天朝你想知道这家餐厅是否高级,那就看门面和装修,可是在京都是看不出来的,多大名气的店都不会在店面的装修上花大力气。菊乃井怀石料理、三鸟亭寿喜烧都是鼎鼎大名的,可是他们却一直固守着几百年传承下来的质朴风格,仅以上乘的菜品来取胜,我想这才是良性竞争吧。

旅拍京都

旅拍京都(和服体验)+婚纱拍摄——这种安排下居然下了一整天的雨,我的内心几乎是奔溃的!!!于是我们整个拍摄过程基本上都是打着伞的。今天是完全享受服务的一天,从化妆的安排到摄影师的安排都已经在几个月前就已经预定。日本的服务态度会让人非常的舒适,他们很尊重你的喜好和想法,开始之前都是需要先各种沟通的。比如化妆的时候,化妆师一定会问我喜欢什么风格,浓的或者淡的等,你给出意见后,她会在你的选择的范围内把它做到最好。一天的拍摄也是很累,今天的感受是难以用文字来表述的,因为太私人,就这样吧。在京都的五天时间,我们体验了太多太多。

在关西六天,几乎每天暴走20公里,用足迹写下我们到此一游,用目光流连着这些人和事,心情是惬意的,却也是若有所思的。这是我们的旅行,有欢乐、有茫然、有感受、有时间思考,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谜の北海道

如果说在关西的几天是文化之旅的话,辣么北海道就是用来享受的。从下飞机的那刻起就开始贯彻这个思想。在北海道的住宿基本都是4星+温泉度假酒店,不是我们奢侈而是这个季节来北海道不泡温泉,那是要闹哪样,能泡温泉的酒店都是价格不菲,既然是蜜月,享受下没错!!!新千岁机场是在海上搭建的钢筋上形成的,也就是说他是在海上的,距离札幌市区还需要1多小时的火车。来到札幌站,一下车心情就是北方寒夜里的四季如春,觉得闻见了雪花的味道,虽然并没有下雪,但是确实是下雪的气温。拖着行李在MR内谁的带领下,没多久就到了酒店。在酒店温暖的包围下,任性开始发酵,必须好好的慰劳我们一下,火速撤离酒店准备前往达人推荐的成吉思汗烤肉店,在关西吃的太素,我们如同饿狼一般对肉充满饥渴。但是现实是我们的酒店距离烤肉店很远,我们根本没有犹豫,脑洞打开最后决定打车前往。日本打车是全世界出了名的贵,但是此刻没什么能阻止两颗想吃肉的心了。听说日本租车的门是自动开关的,你只管上车就对了,确实是这样啊,如果你用手去开门就LOW了,幸好攻略做的全,没给国人丢脸,傲娇的坐上了出租车,呼啸而去。在日本由于情况的需要我们总共打了3次车,发现开出租车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对于这个一直无解。。。。到达目的地后,又感受到了周到的服务,司机怕我们找不到具体的店,于是下车自己带我们去,那时还下着雨啊,直到确定我们看见了店才离去。去到门口才发现,已经有几拨人在外面等候着了,看到这个我们就放心了,这说明这店值得等待啊。。。等了大概15分钟的样子就到我们了,整个过程真的是相当有秩序的。成吉思汗烤肉店的布置很紧凑,吧台坐是U型,不大的店面可以同时容纳15个就餐,大家都是比邻而坐,但是绝对不会互相影响!我们两个人一个烤炉,下面是碳火,在炉子上铺上洋葱,洋葱烤到熟透以后,越发的香甜,然后将切得薄厚适中的羊肉放上去烤,碳火的温度不一会就让羊肉的油花绽放出绚丽的跳跃,滋滋滋滋的响声牵动着每个味蕾。。羊肉基本没膻味,再加上一个很对云南人味的蘸水,真的好吃到迎风流泪!在这样寒冷的冬夜,我们吃着烤肉,喝着小酒,享受着旅行的放松,也许人生大抵如此!六盘肉,四杯梅子酒下肚后,我们有点不好意思再点了结账总共400+人民币两个人也算合适,毕竟日本消费水平还是较高的!回去的路MR内谁建议步行,可是我连东南西北还没分清呢,他居然已经能够找到回去的路了。。。。我们刚刚到札幌不到4个小时好么,请收下我的膝盖!

洞爷湖

第二天一大早,打算吃完早点到处逛逛,发现没有买早点的,只有在便利店里面能够买到方便食品,而且边走边吃的我们被奇怪的盯看了,于是跑到一个没开门的店门口吃完了才走!下着雨的阴冷天气闲逛了北海道大学,以及一个不知名的公园,但是这些公园都好美,每个地方都能拍一组大片!今天下午我们要去洞爷湖,去到站点等候酒店专车来接,结果我们居然错过了车子,只能自己坐车去了!费尽心力提前几个月跟酒店预约好的免费接驳车就这么错过了,宝宝不开心啊心情不好的自己坐动车来到洞爷湖站!下车就不知道怎么办了,酒店在哪个方向都搞不清,天气也跟我的心情一样冷出翔,还下起了大雨,华丽丽的上演了一出卖女孩的小火柴!!!幸好此时MR内谁挺身而出,带着六神无主的我,出了站点,看见一张酒店接驳车,不要命的就往上冲,结果悲凉的发现不是我们酒店的车,郁闷的下来。。后来MR带我去做公交车,字也看不懂,多少钱也不知道,在这种一问三不知的情况下,仅凭着MR对酒店大致方位的一点感性认知,我们就上了朝着那个方向去的公交车!下车的时候也不知道多少车钱,拿出一把钱,司机自己从我手里拿钱突然觉得大家都好友善,心里小感动!下车后再次发现公交车我们坐对了但是距离酒店还有好大一段路,下午四点,天黑的跟半夜似的,此时雨越发大了,我们只有一把伞,拎着大包小包,我想回家!到酒店的这段路,一路凄风苦雨,走了大概半个小时见到巍峨魁梧的酒店矗立在洞爷湖边时,它真的自带光环了!毫无形象的冲入酒店,没一会就被酒店的豪华治愈了!!风之乃洞爷湖温泉酒店临湖而立,每个房间都是湖景房,楼顶自带露天风吕,这次选择的是洋式房间,一进门就是大大落地窗,360度无死角的欣赏洞爷湖美景!到房间收拾好东西,迫不及待的就去泡汤了!汤池是男女分开的,不可能混浴,因为泡的时候什么都不能穿汤池里面的风景,亲们自行脑补吧!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基本上能自己霸占一个池子,热气腾腾的温泉水驱走了所有赶路的风尘,浮在水面上差点睡着了泡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就怎么也泡不住了,感觉自己要虚脱了,脸也红的跟猴子屁股差不多,这个时候就要赶快出来了,不然昏倒就麻烦了!酒店价格1700一晚,下午四点入住,早上十点就要求退房,包含两顿饭,都是自助餐,菜品相当丰富,就餐时也同样可以看见波澜壮阔的洞爷湖。。第二天一大早就跑到外面去看看美丽的湖光山色,洞爷湖的水太清了,就算在湖边都没有一点渣子,我们惊叹了好久!2008年八国世界首脑环境峰会在此举行,这里的好环境不言而喻,也是一个天然大氧吧!走之前又去泡汤,直奔楼顶露天无边汤池,最后在看一眼洞爷湖全景,美到Cry。坐酒店车返回的路上遇到一对日本夫妻,差不多60多岁的样子,由于丈夫在中国工作过,所以他们会说一些中文,在交流中得知他们已经自己旅行超过23个国家了,羡慕到发狂,老奶奶喜欢吃中国菜,她说为了在欧美等国家游玩的时候能够顺利的点到中国菜,所以她自学中文,我们英文混杂着中文的交谈,说到她不认识的中文时她就要求我写出来给她看,她认真的学习着,心里默默的佩服着,一个60岁的奶奶还在认真过生活,她还给自己画了一个美丽的妆容,多想等我六十岁的时候也还在旅行的路上。下午十二点回到札幌,办理好入住后,我们又发现一个极美的公园,大片大片的银杏随风飘舞,落英缤纷,我们不知不觉在里面流连了将近两个小时!两位大神根本不不知疲倦,马不停蹄的又坐火车来到小樽小樽最出名的是哨子店,其实就是买专门卖玻璃制品的店!专注的只做一件事,到了极致也变成了美好的风景!店面都是连通的,在这里玻璃被玩出了其乐无穷!小樽不大,没多久就逛完了,又吃了顿烤肉后返回札幌

定山溪

隔天开始定山溪温泉之旅,看过湖景后今天去定山溪看山色!定山溪简直就是温泉故乡,路边随处都是泡脚的汤池,走累了挽起裤腿,泡个脚呗客官在定山溪的住宿定的是纯日式温泉酒店,听说这家店已经有百年历史,保留了纯日式的建筑风格,价格也是不菲人民币1800,两餐一宿,环境和服务都是没说的。我们的房间也完全是日式风格的,非常漂亮!时间还早出门乱逛,爬爬山,过过河,沿着公路一直走,路上人也没有,接近五点天又黑了,气温开始下降,我开始打退堂鼓,某人愣是要走到尽头看看,路的尽头是一道铁门,由于季节的原因这里关闭了,终于撞到了南墙,往回走,天都黑了,没心没肺的两个人即兴创作了几个鬼故事,也是没谁了!回到酒店正好赶上晚饭时间,今晚吃的是会席料理,款式和怀石料理长的很像,席间喝到有个特别奇特的香槟,里面居然飘着金箔,这是闹哪样啊,纸醉金迷啊,妥妥的把金箔全舔完了!吃完回到房间,原来服务人员已经帮我们铺好了床,榻榻米!泡完温泉,美美的睡着了!酒店房顶也有露天风吕,能看到定山溪美景!不得不说这次北海道的泡汤之旅确实泡到了心情舒畅!第二天一大早,泡汤,吃早餐,坐上酒店接驳车准备离开,却看到了让我们凌乱的一幕,酒店工作人员送我们上车,开车后他们一直跟我们挥手,最后他们甚至跑了起来,追着我们的车子,眼角含着眼泪,有些眼泪已经留了出来,喂喂,过了啊!!!此时的心情啊,开始是感动的,多舍不得我们啊,可是后来飙泪的情节真真是在演戏了好么,也许这也是他们的企业文化吧!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北海道的最后一天,起个大早坐车前往我最心水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有的吃,有的玩大老远就看到童话般的建筑了,整条街都弥漫着巧克力蛋糕的香甜味工厂内部展示着生产过程,干净有序,二楼有餐厅根本不可能抵抗住诱惑,必须吃吃吃,于是我们的早点就是各种冰淇淋蛋糕!工厂外面是一个大乐园,各种欧式卡通形象闪闪惹人爱,萌出了一脸的血,童话般的场景也给我们的旅行画上了童话般的ending……
北海道五天时间,我们每天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每天都要背着行李找预定的酒店确实也感觉到疲倦,不过好处就是短短几天时间已经能给札幌市民指路了!北海道就像她的名字一样让人感觉到干净宁静,很多时候在城市里打破安静的只是红绿灯的声音或者乌鸦啼鸣,大家都小心翼翼,守护着彼此的这份宁静!
回程在即,虔诚的和这个秩序井然的国度告别,将这段时间的所见所想所感整理好,放进记忆的小角落,让岁月使它珍贵,时间使它醇香,最后芬芳我们的整个人生……
11月13日,落地长水!关于旅行,未完待续……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4 21:25

谢谢,可以试试也许你写的更精彩!

2016-04-16 15:0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8 11:05

引用 tomyang 发表于 2016-04-18 11:05: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