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向西,越壮丽,记青海湖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5-07-28
  • 人物/其它

出发前准备

一直生在东部的我们每天在写字楼里看着那一片四方的天空,
往往会忘记了天空的蓝色,忘记大地的辽阔,
就好像深陷温暖的桎梏中,舒适但麻木。
可能是生性使然,血液里总有一种向往,
向往祖国的辽阔西部,想看一看大草原和青海湖
也向往藏传佛教的神秘。
于是在2015年夏天,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先大概了解了一下行程,在贴吧上找了一位包车“师傅”,希望这个称谓他不要介意,其实他很帅而且情商很高的说。
南京出发,兰州往返,提前一周订的机票,全程记账,大概费用构成如下,母女两人同行:
机票  4,300
火车票  261
总计  13,296

# 2015-07-28 # Day 1 南京--兰州

这楼的图片是我大蓝鲸的机场楼顶,有没有觉得很美?
飞机是MU2749, 南京兰州,14:40-16:45,南京到机场这段还是熟门熟路毫无障碍,一路心情愉悦的,不得不夸夸我大蓝鲸的机场就是亲切。
到了兰州之后,因为没有安排接机,所以傻傻坐了机场大巴,以为上了大巴就可以顺利到酒店,谁知大巴到终点后到酒店打车是极其困难的,建议大家还是安排好接机,我到酒店之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酒店居然没有给我留房间,行李寄存酒店之后,让酒店和网站吵去吧,我去吃饭了。好在回去之后,酒店还是给我房间了。第一天波澜不惊的过去,第二天开始给我慢慢的惊喜啊。

#2015-7-29# 早兰州,晚西宁

第二天一早酒店早餐其他的东西感觉平平,这一碗拉面真是惊艳,鲜美清爽的牛肉汤,配上师傅现拉的面条,撒上一把葱花,滴上几滴辣油。
姑娘我硬是吃了一大碗,娘亲更是吃了两碗,咩哈哈!!!

面吃完了之后就去了甘肃省博物馆。
博物馆是每天限票的,每天上午限定1200人次参观,下午800人次参观。
博物馆大门口凭本人身份证免费换票进去参观。
博物馆里的展品多和南方博物馆的不一样,风格大气,充满异域风情。
镇馆之宝“飞马踏燕”被围的里三层外三层,近距离观看果然栩栩如生
就是拍的照片不知怎么找不着了,度娘找了张照片。
最后插播的是陶俑,怎么看怎么觉得马的笑容特别喜感,不知道是不是就这么设计的......
中午去吃了著名的马子禄牛肉面,其实我觉得和其他的牛肉面也没有那么大差别,因为兰州街头随便一家牛肉面馆都是很赞的!
下午乘高铁到西宁,车程1小时15分钟,到达西宁后打车排了很久很久.....很久的队,建议可以提前联系好车。
酒店这次选的是西宁百合宾馆,是比较推荐的,就在市中心西大街,交通方便,周边配套齐全,可以逛吃逛吃。
逛吃的时候一件经历让我再一次认识到我国人民的吃货一致性。
晚饭去吃的一家在江浙沪一带比较多的连锁饭店,点菜过程中服务员一直强烈推荐小龙虾。哇咔咔,高原小龙虾,来一份!

#2015-7-30# 正式出发,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前一天晚上小马哥车队的董师傅(其实人家很年轻的说,比我还年龄还小)就跟我联系早上来接我了,早上准时出发!
接上了同车的蛋花妹妹和妹妹的妹妹(哈哈哈,好绕口啊),小董师傅还给我们买了一箱青海老酸奶,是不是很有爱。
第一站:塔尔寺
以下摘自百度百科。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3]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在售票处找了一位导游,姑娘名叫卓玛,经典的藏族名字,意思是美丽的姑娘。一路上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给我们介绍塔尔寺的历史和传说。
青海的温差是很大的,早上太阳没出来的时候感觉凉飕飕的,太阳出来以后就感觉紫外线还是非常强的,防晒阳伞墨镜一个都不能少。

塔尔寺出来快到中午了,我们一路继续赶路,前往青海湖。路上第一次看到那么清澈的蓝天,云朵真的好像很近很大朵,高山上满是牦牛和绵羊,我们一路欢呼,虽然到后面几天已经习惯了这种景观,但是现在回看照片依然觉得很壮观,不亲眼去看看,永远不知道什么叫辽阔。
七月底的青海湖边开满了油菜花,那么一大片一大片,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眼望不到边际。
路上还有藏民虔诚的往拉萨方向磕着长头,小董师傅说这是藏民一家子的大事,他们要卖掉家当,这样一家子人去拉萨才算人生圆满。
还有徒步青海湖,骑行青海湖的,我只想说,你们都是年轻人!

晚上夜宿黑马河,期待第二天的青海湖日出。这个时候母后大人高反有点严重,头疼的很,同行的蛋花姑娘也有了高反,我和小妹妹倒是生龙活虎。这里呢,推荐大家出行常备止疼片(打广告了,居家旅行必备良药)。
晚上此行车队一行人的活动是烤全羊其实呢,这么可爱的小动物,我还是有点不忍心吃的拍了些皂片随意感受下吧。
黑马河晚上是有篝火晚会的,因为实在太累了,所以木有去。早点睡觉,第二天早上还要看日出的说!

#2015-7-31#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

因为时差的问题,盛夏的清晨五点,天还是黑漆漆的。
我们五点起床洗漱后,从旅馆的后门一直往湖边走,今天的日出时间看天气预报是6:15,清晨的青海湖边很冷,我带的冲锋衣,母上大人的羽绒服全派上用场了。如果要去青海的话,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得带上。
湖边的大草原湿漉漉的,草地上开满了各种小野花,随着天空颜色的变化,草原也呈现出五颜六色。
草原上偶尔能看到马,三三两两的吃草。

当太阳从青海湖的天际线跳出来的时候,鸟儿也飞过天际线,草原的颜色突然亮了,此时所有语言都显得乏味。

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继续往前走。我只想说,走到我前面去拍照的都是勇士!
我走到这个位置,鞋子已经全湿了,越往里泥越软,也就是说再往前走都到湖里了
所以如果是去拍照的话,一定要带几双高筒的鞋套,要能绑在腿上的,一般的鞋套那是会被陷进泥里的。
回来的路上才看到其实草原上的牛粪不要太多啊,哇咔咔,走过来的时候没有踩到,好幸运的说。

看完日出原路返回旅馆已经是七点多了,把鞋赶紧刷一刷,上面的泥都快有两斤重了。收拾收拾行李,往茶卡盐湖出发!
#摘自百度百科# 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食用。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初步探明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古往今来,茶卡盐湖就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现储盐量达4.48亿吨,氯化钠含量高达95%,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
从售票处到景区要乘景区的电动车,在旅游旺季景区的人多到让我有点后悔来到这个景点,靠近入口的湖里被踩的全是黑泥翻上来,要不就冒着危险往湖心走,要么就顺着湖边一直往里走。我们选择后者,走了大概一公里游人才稍微少点,买的鞋套没有用上,直接穿着洞洞鞋走下去,无奈怎么都拍不好照,弃之!几张照片随便感受下吧。还是希望景区能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过度开发无异于杀鸡取卵。

茶卡盐湖一路继续往西开,下一个目的地:可鲁克湖!
可鲁克湖和拖素湖被称为柴达木盆地的两块明镜,湖面清澈透亮,两个湖还有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有一个美丽的少女名叫可鲁克,为了死去的情人托素,她依偎着他长眠于他的身边,就行成了托素湖和可鲁克湖。两湖之间的湖叫褡裢湖,是姑娘向托素伸出的玉臂,因此又叫情人湖!。

路上最扯的景点不外乎这个外星人遗迹,据说很久以前有外星人到过德令哈,在这个地方建过发射塔……反正我是看不懂这么复杂的东西,看看就好。

到了大柴旦的旅馆其实已经是六七点了,但是因为时差的原因,天气跟包邮区的下午三点差不多。一直到晚上9点的样子太阳才下山,可是我已经是累的太阳还没下山就睡了,哈哈哈。

#2015-8-1# 青海-甘肃

早上集合后,小董师傅告诉我们今天要开500公里的时候,我的内心崩溃的,所以去超市买了吃的喝的,但事实告诉我,吃的东西真的还要再多买点,不要怕放不下!
现在路上的风景和之前大不相同,在青海境内一路都是草原和牛羊为伴,我们的心情是轻松的;而经过两天的奔波,已然麻木了好吗!!
一路的风景一下换了一个风格,两边都是戈壁和高高的电线和发电站,但是还是很辽阔的说。

还有我孤独的背影。。。。

其实气氛是很嗨的啦,哈哈哈,看看逗*的小董师傅其实很辛苦的说,膀子都被晒成两截颜色了。一路上还帮我们拍照,照顾我们。

继续往北走,晴了那么多天的天气开始给我们变脸看,风大起来了,乌云也一团一团的过来了,look,另一种景象!

看看这个路,不好开的说。

插播个面,就这个面特别好吃,好像是叫牛肉拌面,咽下口水先。。。。

短暂休整之后继续出发,又开了三个小时,总算到了我期待的一个地方:雅丹魔鬼城。
下面有请度娘: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又称风蚀垄槽,或者称为风蚀脊(Yardang)
“雅丹”原是我国维吾尔族语,意为陡峭的土丘。
在极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常因干涸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鲫形垄脊和宽浅沟槽,这种支离破碎的地面成为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塔里木盆地的罗布泊区域,有些雅丹地形的沟深度可达十余米,长度由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走向与主风向一致,沟槽内常有沙子堆积。在垅脊顶部常有白色盐壳,又称白龙堆。
这个地方一个感受:热!热爆了好吗!地表温度我没有实地测量,但是真的鞋底发烫,所以不得不一直在小跑好吗!而我穿的是带气垫的鞋子!
但是这些神奇的地貌不亲眼看看真的没有办法感受好吗!所以我来了!

随便拍了几张就马不停蹄的滚回了车上吹空调了。。。这里提醒下,去这种很干热的地方千万要注意防护,长衣长裤的穿好,帽子要把脸遮住,墨镜也要带好。千万不要短袖短裤就跑到戈壁里,简直就是个人肉吸热器好吗!皮肤衣特别适合这种五十度的地表温度的地方,热可是很干,所以虽然穿的长袖长裤,可是根本不会有汗水黏在身上啊,因为蒸发太快了。。。。。

兜兜转转,晕晕乎乎的从雅丹出来去到了玉门关,这里被称为小方盘城。玉门关最脍炙人口的一首诗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看看玉门关左右两边的景色还真的是差异巨大,一边是黄色的戈壁滩,另一边竟然是绿油油的草原。

在前往敦煌的路上还经过了敦煌影视城,就是跑男有一期拍黄金劫案的地方,远远看了下,还蛮有意思的。
还领略了敦煌日光城”的美誉,晚上8点多的天空阳光明媚,还有大片大片的太阳能板,资源利用杠杠的!
到了敦煌已经晚上9点了,收拾收拾准备明天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敦煌莫高窟!

# 2015-8-2 # 莫高窟,鸣沙山

莫高窟作为世界著名景点,旅游旺季的人气必须的高高的,所以提醒大家去之前一定要在网站上预约买好门票,以免跋山涉水到了门口进不去的尴尬。黑市上的票据说要到600还是1000一张。。。。。。
莫高窟现在面临着很两难的情况,一来整个敦煌市的经济都靠旅游业支撑,希望有很多游客去旅游,另一方面,莫高窟经历了千年的风沙已经急需保护,每天那么多的游客涌入对壁画而言是极具破坏性的。
每每看到有的游人在窟内大声说话,或者拿电筒手机之类的东西照着壁画,心里是感到惋惜的。无知的人还是在家里待着就好吧。
莫高窟里面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就在外面随便拍了拍,附近还有个博物馆类型的展馆可以参观,了解了解壁画的知识。

因为敦煌的夏天实在是太热了,所以下午没有办法进行户外活动。在酒店休整之后,6点左右我们前往鸣沙山,也就是月牙泉所在的地方。虽然据说月牙泉现在是靠人工引水维持,但是还是因为很多关于月牙泉的歌曲让这个地方变成必来之地。
鸣沙山的鸣沙音我是没有听到,估计是因为游人太多的缘故,但是光是看到这样沙漠的山也是让我这个东部长大的娃震撼了一把。

就写了个开头啊,这样也行?

2016-04-13 22:1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3 22:58

2016-04-14 08:44

2016-04-14 09:12

2016-04-14 09:13

引用 刹那 发表于 2016-04-13 22:16:10 的回复:

就写了个开头啊,这样也行?

回复刹那:开头不易

2016-04-14 10:3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8 21:56

引用 slumdog 发表于 2016-04-18 21:56:17 的回复:

回复slumdog:我也是去年来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也要在办公椅上黏半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