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苏杭

• 出发时间/2016-03-23

“君到姑苏间,人家皆枕河.故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带着对江南水乡的向往,我和妻子来到了江南水乡,在六日的行程中感受小桥、流水、人家、风土人情、慢慢体会江南的味道。

行程

六日五晚自由行
第一天:沈阳--杭州           胡雪岩故居-九溪烟树--龙井问茶--花港观鱼--太子湾公园--雷峰夕照--南屏晚钟-清河坊
第二天:杭州--绍兴          灵隐--岳墓--小瀛洲-三潭印月--花港观鱼--仓桥直接
第三天:绍兴--苏州           东湖风景区--青藤书屋--周恩来故居--鲁迅故里--沈园---八字桥-书圣故里--蔡元培故居
第四天:苏州                      同里古镇--留园
第五天:苏州                      狮子林--虎丘--寒山寺--沧浪亭
第六天:苏州--上海--沈阳 拙政园--上海城隍庙小吃--上海外滩

杭州篇

第一日

早上九点的飞机,直飞杭州萧山机场,下了飞机,乘坐机场大巴到杭州火车站,胡雪岩故居距离杭州火车站很近,第一站就定在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故居是显赫一时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在事业的颠峰时期建造,是一座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美轮美奂的宅第故居无论是从建筑还是到室内家具的陈设,用料之考究,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胡雪岩故居出来以后,就在附近找个宾馆将行李安顿好然后继续行程。宾馆就在胡雪岩故居附近的河坊街内。

杭州的天气和北方几乎一样,依旧有些寒冷。但无论是匆匆的路人,还是道路上的大巴司机都能让你体会到杭州人的满满的热情。从宾馆出来,我手拿地图准备按照既定行程游览,路遇一热情大姐,看我们背着旅行包手拿地图。就上来主动询问我们是否来旅游,并在几句闲谈中帮我们制定了一天半的杭州旅行规划划。让我从寒冷中感受到南方的温暖..........

在九溪烟树,看见有几对拍婚纱照的情侣,青山、碧水、小溪、蓝天、浓情惬意、幸福满满。

走在乾隆古道,听路过的老乡讲,乾隆下江南的时候曾经走过的路。

路遇四老乡,家离的也不远,于是相约一起走完今天的行程。

南方的温度虽然和北方几乎一样,但是南方的花已经开放的很艳了,到处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想当年,白娘子就被压在这座塔底下吗?

走到雷峰塔的时候已经累了,就坐在雷锋塔下的石凳上,天渐渐的黑下来,看着雷峰塔上渐亮的灯火,想感受下南屏山净慈寺傍晚的钟声,遗憾的是钟声一直没有响起。

杭州今年要开G20峰会,大部分景点附近的道路走在施工,单行、禁行。苦坏了我们外地人,人生地不熟还到处堵车,单位一的亮点,杭州的车主都比较文明,只要斑马线有行人,都主动避让。我们回到宾馆,虽然很累,但也阻挡不了对美食的向往,出门就是河坊街^_^,这也是我们把宾馆定在河坊街的理由。于是乎一路走来一路吃。

第二天

杭州的清晨是宁静的,没有夜晚的喧嚣,我们没有时间享受这份宁静,匆匆赶往自己的目的地。

今天的第一站,灵隐寺。

由于起的比较早,到达灵隐寺的时候,景区刚开门,清晨,微凉的春风中走在林间小路,远处露出寺庙的一角,颇有一种隐世的味道。心也忽的静了下来。

出了灵隐寺,又回到西湖景区,继续未完的旅途。

黄河九曲十八弯,多少前朝硝烟散,
栖霞岭上桃化灿,一捧净土枯骨寒;
曾经报国刺尽忠,仰天长啸满江红,
尘埃落定方昭雪,铸铁无辜做佞臣;
民族气节昭天日,精忠报国育后人,
光耀史册留后世,碧水丹心映千秋。

虽然岳武穆英年早逝,但是,后人的评价确实名垂千古。

岳墓出来登船,直奔小瀛洲。

传说中,中秋赏月,在三潭印月能看见三十二个月亮,你知道是怎么看到的吗?

答案来了,三潭印月的三个石塔,每个石塔上面都有5个小孔,每到中秋节的时候,每个小孔里都会被点上蜡烛。然后再小孔的外面蒙上一层纱布。就能看到每个小孔上面都会折射出一个月亮的影子。然后影子落在湖水中,就会看到每个小石塔都能反射出5个月亮,5个月亮的影子倒影在湖水中,一个小石塔的周围就能看到十个月亮的影子。那么三个小石塔就会组成30个月亮的情景,再加上天上一个真月亮,湖中一个大月亮影子就构成了三十二个月亮。(在上岛的时候导游讲的)

游览完毕,带着对杭州的不舍,直奔下一个预计的目的地------绍兴

杭州动车到绍兴只有半小时。到了绍兴,夜幕已经降临,

仓桥直街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

但是,年轻人大多都已经搬走,剩下的大多是老年人和生意人,夜晚到的时候感觉不是那么繁华,只有铺在地上的石板和两边的古老建筑在诉说这昔日的繁华。

绍兴篇

绍兴--鲁迅的故居 ,儿时课本提到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记忆尤为深刻,所以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就想过来看看,在网上一查,原来绍兴的名人有不少啊,更是增加了我必来的理由。

儿时的我从书本中感受到绍兴的印象毡帽、黄酒、茴香豆、老屋、乌篷船、还有就是各式各样的桥。

第三天

东湖景区的乌篷船。

坐在乌篷船上,欣赏陡峭的石壁及两边的美景,心也是醉了。

东湖景区不大,依山傍水。

青藤书屋坐落在绍兴的小巷内。是徐渭的故居,徐渭 徐文长 儿时经常看的电视聪明的少年徐文长就是他。

孤僻中透露中清幽。

百草园~~三味书屋~~我来了

曾经鲁迅先生的乐土。

三味书屋牌匾下,依旧是一副古画,上面仍然是一个肥硕的梅花鹿趴在一棵古树下。^_^和鲁迅先生的描述一样

吟诵着钗头凤,缓步来到沈园,沈园~~凄美爱情之园  虽然不大 但是凭借着陆游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吸引着众多的游人。

钗头凤
陆游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钗头凤》
 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问梅槛回廊上扎满了寄托着情意的风铃小木牌,清风吹起,风铃声与从问梅槛里传出的陶笛声融合在一起,仿佛诉说着凄美的故事。,

走在绍兴的路上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桥,众多的桥还大多有一些的典故,走在路上如同在故事中畅游。

太阳将落,带着不舍和绍兴道别,奔赴下一个目的地~~苏州

苏州篇

第四天

苏州第一天,游览古镇同里

本来想一日游两地,周庄--同里,但在火车上听一苏州大哥讲,周庄同里差不太多,不用都去,而且周庄开发较早商业化较重,推荐去同里

同里镇,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古镇。

影视基地前的石板上刻着拍摄电影电视剧的名字。

退思堂 盖取左传“进思尽忠 退思补过”之义

退思园的第三个特点是全园水面过半,亭台楼阁、曲桥、回廊、假山等建筑皆紧贴水面,站在高处,整园如浮于水上。行走其间,绿水荡漾,古色古香,犹如步入水墨画中,苍松翠柏,石峰林立,乡间有致,充满诗情画意。

同里的桥以三桥(即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最有代表性。同里人有过三桥的习俗,取其消灾解难、幸福吉祥之意。

星罗洲

同里回到苏州以后,就到了四大古典名园之一的留园。回来的较晚,游客见稀。

冠云峰

步步都是景!

第五天

去园林我喜欢早起去,那时人不是很多,很静,走在园区里,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就如同在游赏自己的私家花园,心自然也就静了下来。

狮子林是元代园林风格的代表,以假山石闻名。假山石的特点是石峰玲珑透瘦,多且好,最高的当然是“狮子峰”了,它为诸峰之霸,合乎“透”“漏”“瘦”三大要求。这奇特的技艺,简直让人无法想象

进门远眺,云岩寺塔庄严依旧。

剑池的水泛绿,很脏。

到了苏州,怎能不到寒山寺。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随着寒山寺的钟声,我来到了这里。

但是,这里的钟声已经变成赚钱的工具。

整座园林向园外之水敞开,巧妙在于一条复廊在沧浪亭引水入园的开放式构造中,外廊依水而建,蜿蜒于临水叠石之上,繁茂的老树新枝绿荫浓密伸向园外.凭栏依岸,临水山石嶙峋,复廊蜿蜒如带,廊中的漏窗把园林内外山山水水融为一体。

夜宿平江路青旅,吃过晚饭,漫步在小河边也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累了,走进茶楼,和妻子一边品茶,一边听着苏州评弹,虽然听不明白,但从那娓娓动听的吴侬软语中依旧感觉到如沐春风。

累了,走进

第六天

再一次享受私家园林的感觉~~~

从拙政园出来就去旁边的苏州博物馆,从出发前的功课中就感觉飞来不可,但是到了以后才知道,星期一闭馆,功课做得不细致,悔恨~~~~~

搜一张照片,放上面,弥补遗憾吧。
苏州----博物馆一定要避开星期一!
苏州----博物馆一定要避开星期一!!
苏州----博物馆一定要避开星期一!!!
重要事情说三遍。

因为苏州没有机场,所以买的上海沈阳的机票,最后一站就到了上海。飞机是晚上的,下午空余的时间就到城隍庙和外滩转转。

晚上飞回沈阳
六日五晚的旅游是完美的,但是因为回家导出照片的时候误删N多照片,致使一次完美的旅行无法画上圆满的句号。 泪奔~~~~~

引用 快乐生活 的图片:

2016-04-14 17:45

棒!

2016-04-14 22:08

谢谢分享

2016-04-15 11:54

棒!

2016-04-15 13:3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5 16: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8 12:54

引用 tranceeva 发表于 2016-04-18 12:54:39 的回复:

回复tranceeva:带相机了 手机也照相不少 回来整理 误删老多照片 ..........更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