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之行2016.4.3-4.9

2016-04-13 21:36 1730/8
  • 出发时间/2016-04-03

Tips

1.台湾通行证以及签注,提前在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如果是上海户口,建议上网预约,这样只要在预约的时间到出入境办证大厅就可以直接办理,而且只要10个工作日就出证。
2.办理好通行证及签注后,先确认入境和出境的日期,然后找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入台证上面有严格的入境和出境日期,最长是15天。我们是直接用携程的app来办理的,上传材料后,一周就办下来了。
3.换台币,如果在大陆换好的话请提前2天和银行预约。我们是在桃园机场换的,机场的汇率比城市里的要划算一点,不过最划算的还是刷卡啦。
4.在桃园机场可以直接办理台湾手机卡。7天的不限上网流量的手机卡500新台币,可以刷银联卡。最好准备一只4G手机,这样上网比较快哦。
5.悠游卡可以在7-11买,也可以在台北的捷运站办理。要收取100新台币的卡费,退卡的时候可以退还。注意如果是在7-11买的悠游卡,只能在台北车站捷运站地下一楼(靠近M6出口,近诚品书店)退卡,退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10am-19pm/周六:11am-18:30pm。我们因为不知道时间,所以没退成卡。
6.关于青壮卡(30岁以下的青年可以在一些景点享受门票折扣,例如台北故宫:普通票250新台币,青壮卡就150新台币),我在台北车站捷运站的游客服务中心咨询了,工作人员说现在只有剑潭捷运站可以领到了,我们嫌麻烦就没去了。
7.在台湾租车的话,要提前在大陆换好国际驾照,不然就只能开电瓶车啦。
8.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尤其是去海边,隔两小时就要补一下防晒哦!老公就在花莲晒伤了胳膊。

机票

观察了将近10天的机票,最后买的国航的来回机票,一个人1482rmb,后来临近出行前一周发现在招行的出行易上面有1100+的来回机票。小心疼了一下。

住宿

因为我们对居住环境比较挑,所以直接选的台北四星酒店,在agoda上面预定了国联大饭店6个晚上,总计3300rmb。酒店位置就在国父纪念馆捷运站边上,还是很方便的。不过感觉台北的四星没有大陆的四星好,房间会小一些。酒店有配自助早餐,种类还是不少的,中西式都有。

7天的行程来咯

4月3日
浦东机场-桃园机场-国父纪念馆-宁夏夜市-诚品敦南店
        浦东机场飞机晚点正常啦,我们很淡定的接受了晚点半小时的事实。在上午10点半左右到达桃园机场。台湾办理入境还是很快的,11点半不到就踏上台湾的土地啦!
        从机场到台北,搭乘巴士15分钟+高铁25分钟,跟随机场导引就能到巴士乘坐点,巴士的发车密度蛮高的,直接到桃园高铁站,费用是30新台币,桃园台北的高铁是160新台币。
        到台北车站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饿的慌,就在台北车站找了家牛肉面吃,味道不错,也不贵,一碗牛肉面只要160新台币,牛肉真的很大只哦!见下图:

吃饱后开始找7-11办悠游卡,然后接着找地铁。台北车站站因为有高铁、台铁、地铁,特别大,初来乍到不熟悉,找了好久才找到板南线。到达酒店的时候是下午2点,可是台湾的酒店要3点才能入住,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去逛国父纪念馆了。
        国父纪念馆的游客和本地人都很多,有很多台湾的青少年在那边练习街舞。我们看了4点的卫兵交接仪式。仪式大概持续15分钟-20分钟,从3点45大家就开始抢占有利地形,我们只勉强占了个侧面的前排。交接仪式还是很好看的,见下图: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就在酒店周边晃悠了一会,逛了康是美,如果你是用日本的药妆,可以直接在台湾买了用哦,就不用从大陆带了,哈哈。回到酒店已经5点了,收拾了一下,粗发去宁夏夜市。
        夜市里面真的超多小吃,我们吃了蚵仔煎(60新台币)、麻油猪肝汤(60新台币)、大肠包小肠(50新台币)、奶茶50岚(35新台币)。这里要介绍一下50岚,就是上海的一点点啦,是同一家公司的哦,两边的品牌名称不一样而已,味道棒棒的!上图:

晚上最后一站诚品敦南店,因为敦南店是24小时营业的。里面书很多,建议大家买的时候用手机查一下大陆亚马逊的价格,便宜的话再下手哦,壕请随意。书店照片如下:

4月4日
国立台湾大学-西门町-师大-永康街-诚品信义
        我们奉行睡饱才能玩好,所以睡了个懒觉,10点才出发,在近11点时到达第一站台大。台北的马路都这么美丽。

不得不说,台大太美了,我们玩了2个多小时才走完1/5的校园。校园绿树成荫,小松鼠在树下玩耍。这里要介绍一下台大美食:小木屋松饼。美味又平价。我和老公一人吃了一个(焦糖奶油+葡萄奶酥,共85新台币),就把午餐解决了。

从台大出来搭乘捷运到西门,捷运站出来就可以看到西门红楼。老实说,我们不觉得西门町有什么好玩的,全是人,非常拥挤,让我想到了南京的夫子庙和上海的城隍庙。于是在西门町绕了一小时,找到两家有名的小吃就赶紧撤退了。阿宗面线(50新台币),我们不爱吃。继光香香鸡(75新台币),味道很棒,值得一试。

去永康街我们选择搭乘公交,意外的发现公交站边上就是师大,那就逛逛吧。师大的校区相比台大小很多,但是里面的环境也很棒,我们还看到体育馆里有很多体操运动员在训练。在师大感受了半小时的宁静,就往永康街走啦。

一路上很多小弄堂,不管多小,都非常干净,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台湾人民的素养。路过警署,门口停了一排排的警用摩托,很霸气啊!

永康街终于到了,街边各种店,越走进里面人越多。永康牛肉面下午4:30开门,我们在4:15到达,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牛肉面味道很棒,牛肉好大块,面条很劲道,当然价格也不便宜,一碗半筋半肉面要240新台币。在永康街上还有鼎泰丰和度小月,也有人在排队,我们已经吃饱就没有去啦。

回到酒店好像有点早,我们一致决定,去酒店附近的市府转运站溜达,因为那边有新光三越、诚品信义旗舰店。这家诚品店已经做的非常商业化了,虽然好几层楼,但是卖书其实也就中间一层而已,其他的都是各种卖服装、纪念品等等,不如敦南店书香气息浓。

4月5日
平溪线-九份饶河街夜市
        今天起了个大早,因为要去平溪线啦!平溪线的小火车时间1小时1班,我们决定坐早上10点的那趟。
        可以早上直接到台北车站买票,提前20分钟到达就可以了,同时可以在台北车站把平溪一日票(80新台币)也一起买好。我们从台北车站搭乘台铁416自强号,9:35到达瑞芳站。不用出站,直接在站内就可以换平溪小火车啦。平溪线有四站比较有名:菁桐、平溪、十分和侯硐。当然如果你有时间也可以在其它站走走玩玩。我们时间比较紧,而且也不喜欢人特别多的地方,所以每个站都只玩了1个小时。建议先坐到底,然后往回玩。
        第一站菁桐,铁路的尽头。下车后,火车会停一段时间,可以尽情的和火车和铁轨拍照。小提示:尽量坐第一节车厢,下车就可以马上抢占车头拍照,时间稍晚就会好多人排队了哦。菁桐站外有很美的景色,日式的建筑,不妨走出去看看哦。稍远的地方还有矿坑,我们只安排了1小时就没去啦。

第二站平溪,铁路从屋子上开过。到平溪已经中午12点多了,平溪有很多小吃店,其中有两家香肠店都排着长长的队,so我们放弃了,选择吃了碗豆花、吃了份葱油饼、吃了个包子类似的东西(认不到当地人对它的称呼,就称为包子吧,详见下图)

第三站十分,放天灯以及十分瀑布。十分站简直就是挤爆了,也可能因为下午1点多,旅游的人多了吧,下车出站就走了有5分钟。小镇上人山人海,清一色的都在放天灯。车站附近有个铁索桥,站上去玩了一会,还不错。继续往小镇深处走,人慢慢少了,可是要去十分瀑布还要走上好久,我们就毅然的返回车站了,瀑布在火车行进的路上也可以看到,风景还是不错的,有时间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最后一站侯硐,猫村。我爱猫,所以这一站没得商量啦,必须来。猫猫很多,走一走就能看到一只,也不怕人。但是因为是下午了,猫猫大都懒懒的睡觉晒太阳。买了一包猫粮,想和猫猫培养培养感情,但是它们已经吃的饱饱的,根本不搭理我,建议大家不要买猫粮了,免得浪费啦,哈哈。

回到瑞芳是下午4点半了,出站后问一下人,会很热心的指点你到搭公交到九份的站点。有很多车都到九份,而且很便宜,可以刷悠游卡。
        九份在山上,可以看海,可惜的是我们这天有雾,看不到海。九份老街也是人挤人,拾级而上,来到赖阿婆芋圆,来一碗芋圆味道很棒。接着来到阿妹茶楼,可惜傍晚时刻只剩下茶饮了。从阿妹茶楼离开,我们绕到了周边的小路,很多民宿都在这些小路上,人就少多了,慢慢的晃悠到回台北的公交站。

在公交站乘大巴1062回台北不到1小时,进台北后第一站就是饶河街夜市,如果不在这里下的话也可以坐到底站忠孝复兴。我们在饶河街夜市站下车了,在夜市口的陈董排骨店吃了晚餐,这家店有不少本地人来吃,还有打包带走的,我们点了排骨(70新台币)和卤肉饭(25新台币),排骨散发着药香味道还不错,但是卤肉饭就一般般了,远比不上度小月和胡须张的卤肉饭。饶河街夜市比宁夏夜市要长一些,也有些店排着长长的队,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慢慢吃哦。

4月6日
故宫-淡水老街-渔人码头情人桥
        昨天累了一天,今天就懒洋洋的折腾到10点才出门。坐捷运到大直站,出地铁搭棕13公交到台北故宫,全程45分钟。
        故宫门票250新台币,讲解机器200新台币。建议大家两个人租一个讲解机器就够了,因为真的不会一直听,轮流听就好了,我们租了两个,加起来听的时间也不超过半小时。故宫里面不能带水、相机以及双肩包,一楼大厅有免费存包的柜子,准备一枚10元的硬币就可以了。故宫里面特别冷,建议大家带一件薄外套,不然真的要冷出鼻涕哦。
        如果赶时间,故宫可以花3小时走完,我们玩了4个小时,还有些依依不舍。运气不错,遇上清明上河图展览,把故宫的8副都展出了。中午饭是在故宫一楼的小餐厅里面吃的,价格还不错,没有因为是故宫就贵得离谱。纪念品在B1层。
        从故宫展馆出来,在边上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园子,叫至善园,每周一闭园,凭故宫门票可以免费进入。里面景色如画,也常有本地人携子游玩的。这里就可以尽情拍照啦!

从故宫去淡水也是很方便的,故宫门口的公交站搭乘公交到士林捷运站,然后捷运去淡水就行啦。全程1小时左右。
        淡水捷运出来稍微走5分钟就到淡水老街了,淡水老街是有车行道的哦,两边是各式店铺,有吃的有用的。因为和其他老街不大一样,我们开始还以为走错了。和老街平行,在淡江边上有一条滨江的街,那里倒是一排的小吃店。我们在老街买了阿给、鸡翅包饭和虾卷,然后在客船码头乘船到渔人码头(船票60新台币,可以刷悠游卡)。很不幸的是,今天多云,看不到日落。
        在情人桥边上,发现了豪大大鸡排,果断冲过去买了一块,哈哈,其实和上海味道一样,嗯,说明上海的是台北豪大大。
        晚上码头就没有船了,只能搭乘红26回捷运站啦,速度也很快,25分钟就到啦。
        如果小伙伴想在淡水玩一玩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建议从早上开始就提前1小时哦,嘻嘻。

4月7日
中正纪念馆-忠孝东路-台北101
        今天我们实在不想早起,放弃了去鹿港的计划,反正以后还是会再来的,到时候再去吧。于是心安理得的10点半才出门。乘坐地铁到善导寺,一路走到中正纪念堂。

不知道是因为时间关系还是什么,中正纪念堂的游客比国父纪念馆少,但是整个场馆确更大,一楼有蒋中正的展览馆,值得细细一看。卫兵交接仪式在4楼大厅,我们看了12点的,这次拥有绝佳的观赏位置,正中间!哇哈哈哈!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搭乘公交到了忠孝东路四段,老公整天念叨忠孝东路走九遍。酒店就在附近,走路大概20分钟,我们就开始穿梭于各种小巷里,并且寻找着美食。当当当,一家店名叫:骚豆花,小小的店面,每天中午12点才开始营业,豆花味道很棒!继续发现中,一家店名叫:波记茶餐厅,居然有人在门口排队,肯定好吃,果断进,事实证明,真的很不错,烤鸡翅有酒香,咸鱼鸡肉炒饭每一口都是肉。在7-11买一听台湾啤酒,在社区公园树荫下坐着对饮,实在悠闲。老公说,这才叫度假嘛~哈哈。下午采购了一些准备带回上海的东西送回酒店。

傍晚,来到101,我们就后悔了,无感,真的无感,在101边上的音乐喷泉广场(其实比长泰的喷泉小多了)坐了10分钟,最后决定,还是去吃美味吧。距离101不远就是新光三越(就是4号晚上我们去的诚品信义店那里附近),在新光三越商场的B1层发现春水堂。度娘告诉我,春水堂的奶茶也是顶顶有名,大众点评告诉我春水堂是台湾人很爱去的小吃店,我们点了功夫面、炸萝卜糕和奶茶,强烈推荐炸萝卜糕,是超好吃。功夫面还不错,奶茶的话和50岚也没太大差别。一顿晚饭240新台币。
        饭后,我们溜达了大半个小时,走回酒店。总觉得,要了解一个城市,一定要多走它的小弄堂。

4月8日
花莲:七星潭-花莲美食
        今天是来台北起的最早的一天了,为了赶早上7:40的普悠玛到花莲。同样的,7点20赶到台北车站直接买票进站。
        9:40抵达花莲,出站后租车,我们没有换国际驾照,所以只能租电瓶车。而电瓶车呢只能骑到七星潭,要去太鲁阁必须租机车或者坐大巴,当然壕请无视可以直接包车啦。
        在车站外面有很多家租车行,我们对比了几家,选了丁丁租车,因为他们家的车看起来最新,哈哈~租车的费用也有些差,有一家可以400新台币,大部分是500新台币,我们在丁丁租车是500新台币6个小时。终于10:30我们骑上小机车,驶向七星潭啦!btw,一定要注意防晒!老公穿着短袖,虽然擦了安耐晒还是晒伤了手臂。
        七星潭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海岸线一望无际,海水碧蓝碧蓝,海风拂过发丝,怎一个舒畅了得!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海浪还是很猛的,而且海水很深,在海边看过去都看不到底哦。捡了两颗石头,下次还会回来的。

在七星潭玩到肚子咕咕叫才想起来吃饭,就近在全家吃了顿简餐。发现周边的人家院子里四只猫在吃饭。

返回花莲后就直奔花莲美食咯!花莲有几家比较有名的小吃店(排名不分先后):1、公正包子,我们没吃出多特别哈,不是那种有汤汁的,略有点甜味,5新台币一个。2、液香扁食,下午4点才开门,所以我们没吃上。3、海埔蚵仔煎,下午5:30才开门,我们就更没吃上啦。4、炸弹葱油饼,这个强烈推荐,葱油饼很脆,鸡蛋半熟一口咬上去蛋汁流出来不要太香哦,而且只要30新台币哦!可是我们忘记拍照了。
        在回台北的火车上,广播说有台铁便当,想着一定要在乘务员推车路过的时候买一份尝。结果我们幸运的买到了最后一份台铁便当,但是只有全素的。价格都是80新台币。其实,全素的味道一般般。强烈建议打算吃台铁便当的小伙伴要自己主动走去买。

到台北后,我们在台北车站买了杯奶茶,叫桦达奶茶,是源自高雄的,55台币一杯红龙奶茶,能喝到茶味哦,我们觉得好喝。

台铁的全素便当没能喂饱我们,于是在忠孝东路四段那边找到了度小月,果断进去安慰我们的胃。点了卤肉饭、猪蹄和虾卷,度小月要收取10%的服务费,一顿饭是462新台币,不过味道真的很赞哦!

在市府转运站搭乘大巴到桃园机场。大巴票价145新台币,在市区内要绕行半小时左右,有一些大酒店的门口要停。到达桃园机场共计1个半小时。在机场有美食城,有胡须张、春水堂哦,而且有的店可以刷悠游卡哦。在机场的2楼,电梯上去就有一家凤梨酥专卖,叫:微热山丘。强烈推荐他们家的凤梨酥,超赞!420新台币一盒(10块),后悔没有多买一点。
        在台北机场,如果你要逛免税店的话,建议你多看几家,多问问价格。我们问了两家,买安耐晒金瓶居然价格不一样哦,第一家是:990新台币,买两件打9折;第二家是:1980新台币一套,一套3盒。果断买3盒啊,反正保质期3年,肯定能用完。

再见啦,台北,我们还会来的!

7天就这样结束了,意犹未尽。下次还要来!
        这次旅行,包括机票和酒店,一共9000RMB左右。当然是不算购物的哈~
        虽然每年都不停的走走看看,但是攻略是第一次写,希望可以给大家帮助。

2016-04-14 14:4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4 18: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8 01:0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8 12:54

你們在平溪吃的那個很像包子的東西叫「割包」(口語上念作:掛包)。是類似包子的外皮,夾著東坡肉、酸菜、香菜灑上花生粉~~

2016-04-20 02:31

引用 tpelin1213 发表于 2016-04-20 02:31:55 的回复:

回复tpelin1213:恩,那个字我写不来。不过味道很好的。谢谢你!

2016-04-20 11:41

请问您到花莲是一天来回吗?要提前买票吗?

2016-06-30 15:04

引用 长颈鹿之谜 发表于 2016-06-30 15:04:39 的回复:

请问您到花莲是一天来回吗?要提前买票吗?

回复长颈鹿之谜:嗯,一天来回的,因为我们只看七星潭。不用提前买票,当天提早20-30分钟买就行了,返回台北的票可以在到花莲的时候买好,下午买票的人有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