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青海湖 迟到的敦煌 迟到的丝绸之路 西行14天自驾环游

• 出发时间/2015-07-16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就像我迟来的青海湖,迟来的敦煌,迟来的丝绸之路一样。原本打算两年前的暑期就去,无奈遇事推迟,没想这一推就是两年。西北行本就是旅行的梦想,梦想那沙漠,梦想那戈壁滩,梦想西北狂野的空气,充分准备后,7月16日一早,正式出发。。。 编辑

1. 马尔康-红原-若尔盖-合作

7月16日(马尔康---国道317-----省道209-----红原------若尔盖---国道213---尕海---合作)正式从四川阿坝马尔康出发,经国道317,过省道209到红原红原过后居然七月飞雪,下午两点到若尔盖就餐。随后 赶路,由于今日行程约558Km,到合作后已到了下午七点左右。中途景点:沿公路草地、红原月亮湾、若尔盖热尔大坝、尕海。路况:全程路况良好。

2.合作-土门关-循化-西宁-湟源

7月17日(合作---土门关---临夏县---左拐上了甘肃省道310线---麻尼寺沟----积石山脉—达里加山口-青海省道202--青海省撒拉族自治县——循化----黄河积石峡---化隆---西宁---湟源)在合作吃了早饭后,马上出发,随后在土门关休息了一会,经临夏县,左拐上了甘肃省道310线,经麻尼寺沟,积石山脉,达里加山口,过青海省道202,到达青海省撒拉族自治县。随后在循化就餐后,穿过黄河积石峡,过化隆西宁到达湟源,总行程约383Km,中途景点有麻尼寺沟、达里加山口、黄河积石峡。路况:山路较多,循化化隆路面不好。全程路况一般,化隆西宁有高速;西宁湟源有快速路。

幸亏平时都开的山路,不然还应对不下来。

黄河积石峡穿山而过。

3.湟源-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南环线-黑马河

7月18日(湟源---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南环线---黑马河)一早就出发,由于今日行程较短,路上景点较多,风景漂亮,一看见青海湖,全车人都禁不住欢呼起来。一路上有许多车辆停车拍照。青海湖边的油菜花非常漂亮,每人付费10元可进去观看拍照。下午四点左右就到达黑马河,由于想看第二天的日出,就在青海湖边找了个帐篷旅店,讲价后每个帐篷120,比黑马河酒店便宜了不少,但要求较高的可忽略。今日总行程约169Km。景点: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边油菜花景、青海湖、黑马河。

倒淌河景区,免费进入。

倒淌河景区,天气逐渐好转。

日月山

远处的青海湖宛如飘带,衬映着美丽的油菜花。

青海湖的天格外的蓝,祈祷明日能看见日出。

美丽的青海湖

4.黑马河-茶卡盐湖-乌兰-德令哈

7月19日(黑马河--环湖西路--鸟岛---黑马河---茶卡盐湖---乌兰---德令哈)早上五点就起床,感觉不是一般的冷,必须穿上后后的冲锋衣。出来后看见满天的星星,心中一阵狂喜,马上拿上相机,赶往青海湖边上,青海湖的日出,我来了。太阳升起来之后,回帐篷洗漱完毕,用过早餐后,出发。。今日总行程约350Km.景点:茶卡盐湖。路况:全程路况良好。

青海湖的日出,不枉此行。。。

青海湖日出。。

茶卡盐湖,这张感觉不错。。

上传本人照一张

不愧为天空之镜

5.德令哈

7月20日,征得同行意见,决定临时改变行程,在德令哈休息一天。将本计划第二天去的可鲁克湖(淡水湖)、托素湖(咸水湖) 以及外星人遗址纳入到今天完成。休整一夜,睡一大懒觉,出发。

可鲁克湖

托素湖

外星人遗址,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6.德令哈-甘肃阿克塞

7月21日(德令哈---大柴旦----鱼卡---国道215----马海达板----当金山口---甘肃阿克塞)今日总行程518Km。由于昨天把托素湖和可鲁克湖看了,今天就领略柴达木盆地。晚上入住阿克塞,这天同行车轮胎漏气,经检查被钉子扎了,在阿克塞城边补胎出修补。路况:德令哈以西路况极优,鱼卡后进山,路况良好。当金山下山坡陡慢行。

7.阿克塞--敦煌

7月22日(阿克塞---敦煌阿克塞一早出发,由于要赶到敦煌买莫高窟门票,在这里笔者挨了一张超速罚单,扣了三分,是回去后才知道,后来查证出了阿克塞后区间测速。今日总行程169Km。由于气温越来越高,一路上从冬季来到了夏季。不过一路上的西瓜蛮便宜,从两元一斤买到五毛一斤,哈哈。景点:莫高窟。由于莫高窟去的人太多,门票很早就售罄,但由于人品大爆发,当天管理景区临时决定增加一些“缩水票”,110一张(正票是220一张,8个窟,运气好还送2个窟),一到敦煌,便去排队抢票,虽然只有4个窟,但总比没有的好呀。

谁在反弹着琵琶。。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飞天

沙州夜市。。

沙州夜市的木刻版画蛮不错。。

很有特色的啤酒。。

美味的羊肉串。。

8.敦煌

7月23日,到阳关和玉门关,下午返回敦煌,游玩鸣沙山、月牙泉。主要目的地:玉门关、阳关、鸣沙山,月牙泉。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如今的玉门关,断墙残垣,述说着古战场昔日的辉煌。

玉门关出来后,到阳关的路上,由于走近道,误入沙化地,加上同行一车未有沙地驾驶经验,强行超越笔者头车,导致车陷入泥沙中,幸亏遇一四川的养路工人,叫来工程挖掘机才得以脱困,再此为好心的养路工人祈福,祝您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由于天气太热,笔者在敦煌附近找到一家农家园,准备五点晚餐后去鸣沙山,月牙泉,这家农家院的菜还不错,也不贵。

农家院内意外发现书法作品。

鸣沙山骑骆驼。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月牙泉规划面积212.86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面积76.8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2.79平方公里。

月牙泉夜景

9 .敦煌-瓜州-玉门-酒泉

7月24日(敦煌---瓜州----玉门---酒泉),从敦煌出发,一路领略丝绸之路风光,路经嘉峪关,来到酒泉。总行程约428Km。景点:丝绸之路风光,嘉峪关

严关百尺界天西,
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
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削摩肩立,
瀚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崤函千古险?
回看只见一丸泥。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双子城楼

城楼日落

酒泉“大”盘鸡

10.酒泉-临泽-张掖

7月25日(酒泉---临泽---丹霞地质公园---张掖)一早,便从酒泉出发,赶往张掖。景点:丹霞地质公园。路况:较好。总行程约214KM.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就像一副油彩画。

笔者是从肃南进入丹霞地貌,但朋友说如果从临泽进去,还更漂亮。

11.张掖-兰州

7月26日(张掖---武威----天祝---兰州),从张掖兰州,由于路程较远,基本属于赶路。景点:河西走廊掠影。总行程约520KM

中山桥 ,位于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 之称。中山铁桥长234米,宽7.5米,在旧中国,与济南道口铁桥、郑州铁桥同列为黄河上三大桥梁。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沿用至今。

12.兰州-天水麦积山

7月27日(兰州----天水麦积山)路况:良好。总行程约334KM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占地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麦积山石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也是闻名世界的艺术宝库,被称为东方雕塑馆。

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分别为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和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地处甘肃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麦积山乡南侧西秦岭山脉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尔后屡有修葺扩建,至公元六世纪末的隋代基本建成,并完整保留至今。

13.天水麦积山-汉中

7月28日(天水积麦山---国道316----徽县----两当----凤县---留坝---汉中),总行程约483KM,景点:陈仓古道、紫柏山自然保护区、张良庙、火神庙、灵官峡、杜火坪摩崖造像、风云禅寺、褒斜栈道。路况:山路弯道多较狭窄,路面好。

汉张留侯祠,是东汉末年,汉中王张鲁为纪念一代谋臣,汉初三杰之一张良而建。张良,字子房,战国时韩国人,本姓姬。秦始皇灭韩后,姬公子为报丧国之仇,重金聘求力士刺客,于博流沙欲以大椎击始皇,错中副车。事败后,避难至下邳,更名张良。

14.汉中-剑阁-成都

7月29日(汉中---褒斜栈道---宁强---棋盘关---剑阁---成都)今天基本是赶路,总行程约455KM。景点:褒斜栈道、剑门关。路况:全程高速。

《周易·丰》:“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凡事总要留些许遗憾,以便下次再去,在经历14天的自驾旅行外,最后两天由于有些疲倦,留下了些许景点未成游览,据说剑阁的豆腐宴也非常出名,只有等下次再去品尝了。

😄世界那么大,我想和你去看看。😍

2016-04-13 22:47

这次未能同行非常遗憾~看你的游记仿佛又到了大西北!谢谢分享~

2016-04-14 17:1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4 18: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8 16:55

楼主的照片都p过吧,我看过的丹霞地貌没有这么多色彩。。。是和朋友包车去的,沿途的风景确实很美,真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过前期准备也很重要,因为有个享包车,里面任何功能都适合,还有包车师傅的信息,真的很赞。如果楼主还想到大西北旅游,我建议你去享包车看看。

2016-05-07 15:17

引用 大甜很爱你 发表于 2016-04-14 18:25:21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大甜很爱你:希望对你们去游玩有用。。

2016-06-12 17:23

引用 huweif 发表于 2016-04-18 16:55:51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huweif:

2016-06-12 17:23

引用 巨蟹座 发表于 2016-05-07 15:17:24 的回复:

回复巨蟹座:照片只是拉了下色彩,调了下灰度,也没怎么过分的P.,谢谢建议。。当时丹霞地貌恰好下了场雨,颜色比没下雨之前好看一些

2016-06-12 17:2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13 13:46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6-13 13:46:59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好呀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