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沙之旅——2013.7 台湾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3-07-31
  • 人物/带小孩

最长的预告片

有样学样加了个”餐前酒“,不为别的,预告片是为朋友准备的,而游记是为我自已写的。文字很多,浏览者尽可略去直接看图,而于我来说,图可以无,记录我生活中之回忆与美好的文字,却不能少……

开篇:紧张的准备阶段

每年暑假来临前都会在心里盘算暑假可以带儿子去哪里旅游,什么地方能让他感兴趣。一上学,平日里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少了许多,有时几乎没有时间说上几句话……每每想到此心里便很不是滋味,孩子从小到大,能与其早晚相处的时间,仔细算算真的没有多少……而对孩子来说,告别了童年后本就不多的快乐就更少了,一起旅游却是个绝佳的与孩子相处的机会,多少可以弥补一点为人父母者心里的缺憾,多创造些父子相处的时间。生活不易,不是每个人都能抽得出这样的时间陪孩子旅行的,我能这样已知足了。
       幸运的是6月28日郑州开放了台湾自由行,于是马上便有个念头:暑假带儿子去台湾

因为从小就想让他多多出去见世面,所以从3岁时我就开始带他出过远门,去哈尔滨,去北京,后来大一点了更是经常的或跟团游、或自驾、或随驴友出行。渐渐的,每每听到朋友说你儿子看着和同龄的孩子不一样,一看就是见多识广的孩子,遇事淡定等等之类的溢美之词,心里就涌动着说不出的骄傲和自豪,我知道我的这些朋友都不是爱说虚伪客套话的人,因为孩子小时候表现不佳时他们也从没少说。
       从2012年儿子自已参加过美国夏令营大半个月的短期游学后,以及随着慢慢的长大和兴趣的增多,一般的出游已经越来越引不起他的兴趣,而台湾我觉得还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能引起他的兴趣。
       主意已定,7月初便开始着手前期的准备工作,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台湾地区出入境许可证(入台证,台湾移民署签发)。
       (如果户籍所在地没有开通自由行,而又不想跟团的话那只能以商务考察或健检医美的方式自由行,现在应该也很好办了)

奇思妙想冒的快可实现起来却从来没那么容易。
       因为临近暑假且刚刚开放台湾自由行,出入境管理大厅办手续的队伍乌央乌央的,从大厅里能排出去二三百米长。早上不到8点我就赶了过去排队,即便如此也整整耗费了一上午的时间,中间还因为要求必须办证者本人到场把儿子又叫了过来才算完事,总算把大通证和G签办理完毕了,而这才刚走完了第一步。
       办理入台证是从淘宝找的一家网店,准备材料阶段按道理说如果没特别状况的话也该很顺利的,因为入台证是台湾当局发放而不是大陆,但偏偏各种证明仍旧是需要内地机构给办理,节外生枝和突发状况好象全让我碰上了,以致于几乎用了近一月的时间费尽周折才算办完。有兲朝这样的要求公民去“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政府职能部门混蛋做法以及很多时候更是对法律规则和常识有意的恶意误读的现象存在,你又何愁他们不把随便一件芝麻大点儿的小事搞得让你困难重重呢?我想,对此“与我心有戚戚焉”的朋友必定不在少数。
       而与此同时我还要抓紧时间研究下详细的台湾自由行行程计划,确定都去哪几个城市、确定游玩的大致目标和内容、住宿交通怎么解决。毕竟,那是一个从未接触过的完全陌生环境,一切还是尽量预先考虑到为好。
       说起来容易真计划起来可就麻烦多多了。因为我还真是从来没有真正的自助游过,一般不是跟团就是跟朋友一起,从来不用操太多的心。象这样的需要仔细做行程计划和攻略的出行,这还是头一次。那一个月的时间,每天除了忙入台手续的事,就是研究蜂窝上别人的攻略和游记,以及向一个台湾自由行的QQ群里台湾当地的朋友咨询各种问题。因为最初就因孩子暑假上课的问题及所订机票的原因确定了出行的时间为七天(机票是托旅行社的朋友给定的,所以只能是随团定,大多都是八天七晚的时间),所以要计划的就是怎么充分利用这八天七夜的时间。

关于行程计划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去几个城市,如果按台北开民宿的朋友阿奥的建议,只七天时间就只玩台北一地就得了。。。可这不是开国际玩笑末?他是真不懂内地人出游的心理,国人的旅游,哪一次出行不是天天不把腿儿跑断不回酒店的呢?休闲度假式的旅行,内地游尚可接受;象这次去台或出国,还真是不习惯更加不心甘那。但如果在这么短的时间跑太多的地点的话,又会因时间大部分全花在了路途上而玩不好了。于是综合考虑后,将停留的地点确定为台北高雄垦丁花莲四个地方。阿奥说这样也已有些赶了,路上可能会花不少时间,提醒我注意各节点间交通的衔接问题,如果计划不周交通到时出了状况,可能会将后面的行程全盘打乱。
       我的机票又是7.31当晚19:45到达桃园机场,第一天反正已无可能安排什么游览内容,干脆就在当晚抵台后直接南下高雄垦丁,原则上能走到哪儿就走到哪儿,只要交通条件和时间允许,然后再北上花莲台北

台湾虽有长达1600公里的海岸线,海上交通十分便利,但岛内的交通主要还是靠公路与铁路来完成。我们这样的行程计划,好处在于南下可以借机体验下台湾的高铁:台湾高铁是贯通台湾西海岸的交通大动脉,是连接台湾台北市与高雄市之间的高速铁路系统,是台湾西部往来的主要交通工具;而北上时又可顺带体验下台湾铁路:台铁是台湾东部的主要交通工具,台铁四条干线之西部干线、东部干线、北廻铁路以及南廻铁路构成了台湾环岛铁路网,而我们北上要走的东部干线,因为东部城市开发较晚较少、因此也保留比较多的自然风貌,因此被称为台湾的“后山”或“后花园“,是台湾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加之台铁在台湾早已不仅仅是一种交通方式,它见证了历史变革、融入了社会人文,或许是一个富有人情味的小车站,或许是一台慢速的台铁列车,都散发着浓浓的古意和浪漫。这样我们既做了台湾全岛的环岛游,又体验了台湾的各种交通工具和风土人情,何乐而不为呢?总之我们的计划从理论上看是理想且完美的。

人总是容易得陇望蜀犯贪心病的,计划列入了台北,就会想可不可以顺便去基隆、九分呢;计划列入了高雄(本来高雄只是一个不得不经停的地点),就会想是否可以骑行西子湾、看下真爱码头呢;就好比列入了垦丁不可能不去想龙坑、龙磐草原以及佳乐水、外带还想尝尝后壁湖著名的辉哥生鱼片一样。待到真的从第一站开始仔细斟酌,才发现现实是残酷的,不得不将那些支节一个个的划掉或列入计划外随机项目到时便宜行事。七天时间,辗转南台湾到北台湾四个地点已经是满满的行程了,已经是环台湾一圈了。

本来第一个要预定的就是朋友阿奥的台北民宿的,听了我的计划,阿奥好心劝告等我确定了离开花莲的时间再告诉他一下以便他及时为我留房间。想想也是,谁知道路上会有什么状况发生呢。在我苦苦计划的同时前往台湾的几波儿天南地北的朋友已经有先例了:有从广州香港转机的因暴雨延误了航班而在香港机场滞留了一夜不说行李还丢了,导致出行计划全盘打乱、游玩的兴致也坏到了极点;有因航班晚点延误了时间抵台后不得不放弃立刻南下转而先去了台北的,等等。血淋淋的事例摆在眼前,再看下桃园站至高雄左营站的高铁列车时刻表,我的行程计划瞬间让我紧张了不少(只截取了与我有关的车次):

7.31出发的航班是17:00自新郑机场起飞,▲19:45抵达桃园机场。在桃园机场我必须抓紧时间办理的事项有悠游卡、兑换台币、办理上网电话在卡、从机场搭乘接驳车至桃园高铁站(需买票),然后搭乘高铁从高铁桃园站赶至高铁高雄左营站(现买票),再然后要尽可能搭上最后一班捷运从左营赶至离住宿地高雄85大楼最近的一个捷运站三多商圈站。
      从上面的高铁时刻表可以看出,我能够选择的余地并不大,为稳妥期间我只能暂选▲20:57发车的753次或▲21:21发车的757次,再早的车次根本不现实因为我无法象变戏法一样瞬间办完三四件事;再晚的车次我可能就搭不上最后一班捷运了(运营时间6:00——▲23:00)。而这还是基于我能顺利在桃园机场完成计划中必做的事项的前提下,也就是说:我从抵达桃园机场到最后坐上高铁,能自由支配的时间最多只有不到▲1小时30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要处理完四件事还要留出乘接驳车赶到桃园高铁站所要花的时间。当然最最主要的还是务必得赶上桃园高雄的高铁,否则我的行程也将面临全盘打乱的结果。。。
       在到达后的几天里交通问题始终是一个让我紧张的事,后面的游记中会提及。

原本是想让儿子和我一起做计划的,但毕竟还小操不了那么多心,后来也就任其随便准备了,行程中边走边说吧。总之,历经各种磨难和困扰,终于大功告成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和行程计划,只等出发了。

台湾自由行路线图

D1,2013.7.31,郑州——桃园——高雄

时隔三年,早已经忘了当天是怎么去的机场了,我在游记里提过但逢出行我总是不自觉的习惯性焦虑的,不知那天有没有慌乱,我想孩子一定会有印象,大人紧张是很容易传染给孩子的。总之平安到达了机场。
        那个时候还没有出去大肆采买的想法和习惯,至少我还没有。我想多半是因为那时还从没有出境旅游过,所以没有那种意识。因此带的行李并不多,只有一个24的行李箱和一个双肩背包。

俗话说的好,人要是走了运那只不定哪块儿云彩有雨那。

果真如此,惊喜在换登机牌时突然而至,地服工作人员向我征求意见说:因航班超售是否同意免费升舱?让我感觉一下中了彩,要知道能得到这种难以捉摸又可遇不可求的福利的机会是少之又少的,当然没有不同意的理由了。当即回答没问题,尽管地服人员告知座位享受商务舱待遇而餐食待遇不变,但已经是意外的惊喜了,我们欣欣然的享受了可以平躺的礼遇!其实还有个清楚的问题是:空乘人员才不管你是不是免费升来的舱,餐食一般全按商务舱标准提供

第一次带儿子旅行就能遇到这样好运的事,真是不知托了哪位神仙妹妹的福了,谢谢哦。比范伟强多了,他的神仙姐姐只会为他出气而已

宽敞舒适的商务舱座位,前后空间整整横跨三个舷窗,难怪可以平躺。。。中间扶手下还有可以充电的插座;座位靠背及脚踏板可以任意调整;每个座位靠背上还备有一盏小灯,方便在机舱关灯后打开阅览用;而且为每位乘客备有拖鞋,落座即可换下脚上的鞋让双脚得到解放;毛毯和枕头也是每个座位必备的物品,比起经济舱实在是方便舒适不少。空乘不时送来各种饮料及酒品,儿子很惬意的享受着,他不知道的是他老爸也是头一回享受这待遇。。。

舷窗外的天空,洁净的一尘不染;机翼下的朵朵白云犹如雪白的棉花,又象皑皑白雪,不时变幻出各种神奇的形态,如梦如幻。我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美景,相机从不离手的不时拍着。其实每次飞行我都不会闲着,人么,活着是为了享受,那就应该有发现美的心态,才能懂得生活的美好。更何况如我们生活的社会,快乐本就稀少,为何还要放过欣赏那仅有的美的东西呢?

果然如前所料的那样,餐食如同座位一样,升格为商务舱的餐食。餐具也比经济舱有了区别,不再是一次性的餐具。飞机餐也比以往的味道好吃多了。吃完之后空乘还过来问是否需要再来一份,而我和儿子都已没有再来一份的欲望了。

↑白朵变幻

↑餐后酒

↑舷窗外,天色渐渐暗淡了下来,应该快要抵达桃园机场了

↑视频点播里的动作片不少,我有一眼没一眼的着,儿子倒是把ipad扔在了一边看了一路的动画片

抵达台湾岛上空,已经可以看到万米高空之下的万家灯光了,这就是台湾么?一种熟悉的不大真实的感觉忽然涌来……

桃园机场——紧张的战斗从这里开始……

▲19:48 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这一晚的紧张战斗才刚刚开始。。。。。自这一刻起我就要精确到按分计算时间了。

看着团体游客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入关的场景,自然免不了一阵优越感升腾,我们这次不用承受这等待之苦了。

过了安检的团队游客蜂拥到机场大厅的银行窗口排队兑换台币,而我们在围栏的另一侧,再一次从容略过这种场景,直接到前面空无一人的另一银行窗口前先兑换了3000个羊的台币(¥3000),手续费NT$30(换多换少均为这么多),约NT$15000到手一下子很有喜感的变成万元户了。头一次感受到了在币值低的地域旅游的酸爽赶脚,手里的钱值钱了!
       当时的汇率是1:4.8左右,各个银行汇率略有差别,在机场兑换其实是很不划算的,因为这里的汇率普遍偏低,但我们因为马上购票就要使用,只能换了再说。建议在机场少兑换些够用即可,到市内再找别的网点找更理想的汇率兑换。

↑第一次感觉人真的少,不用等待直接就取了行李。当然团队游客那边人还是不少的,仍需等

桃园机场大厅,人真少啊。。。

↑最明显感觉的还是人少

↑机场大厅内的免税店

无暇顾及别的,一出海关便直奔了游客中心的服务台办理悠游卡,可惜我超龄了只能给儿子办。完了便径直找到了这个电迅公司集中的柜台,挑选在台期间电话和上网用的电话卡。对比后分别办了一张远传电迅、一张中华电信的七天吃到饱的电话卡,七天内不限流量上网,外带多少分钟的话费可用。
       经七天的使用,得出的心得是:远传电记迅的电话上网卡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值得首选。大哥大因为在台算得上是老大了,所以收费稍高,据说山区用大哥大电话卡较好,所以建议还是选别的。中华电信的卡不知是不是我弄错了,好象它的制式是和内地移动一样的,所以我装在了IPAD上后,一路都无法很了的使用,后来干脆用它打电话了,上网就不用它了,浪费了一张卡。(2013年时还只有3G,当时没4G网络)

经过这一番折腾,我们已经在短短半个小时内有条不紊的高效的办完了三件事:悠游卡、换台币、办电话卡。余下的就是赶快找到机场至高铁站的接驳车,买票赶往桃园高铁站了。真是效率!!

▲20:30 这是此时的时间。

机场内想寻找任何服务都有明确的指示牌指示,所以倒不会花费太多冤枉时间,再者临行之前在攻略里也早已查阅了办理各项事务的地点、路线了,所以门儿清基本上,特别是这第一天的各种路线更是格外的了然在心,不然走错一步往下的行程就麻烦了:高雄预定的住宿(已交费)、垦丁的行程及预订的酒店、花莲的包车和住宿,都将不得不更改。

顺利的找到了机场至高铁站的接驳车售票窗口——【统联客运6号窗口】,NT$30/人。上车走人。

桃园高铁站

▲21:05 经过半小时左右的车程终于到达桃园高铁站,一看这时间就知今晚这最重要的环节已确定大功告成了,一阵喜出望外。随即赶到售票窗口,时间正好来得及赶上 ▲21:21 发车的757次高铁!

桃园高雄左营(终点站)高铁票NT$1330/人。这是当日能达到的最靠南的地点了。
       左营站为高铁终点站,到达时已近午夜,所以必须在高雄呆一晚,这是计划时就已明白的事。即然要呆一晚,自然也会在计划中加入充实第二天行程的内容,那就是游览高雄的景点。事先在预定过高雄85大楼的民宿【85寒舍】后便已与群里家在高雄朋友的阿豪联系过,告知他我们到达高雄的第二天会在高雄游玩半天然后再包车赶往恒春垦丁,只要当晚赶到垦丁这一天的目标就算达到。与阿豪约定到达后联系。
       阿豪是经是台北的阿奥介绍认识的,推荐他为我找高雄民宿,当时阿豪还专门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我可以住在他的一个住所那里。但一则因为第一次打交道觉得住别人家里未免有些不便,二则看了照片后感觉略有简陋所以推掉了。后来再联系阿豪的原因是觉得其人挺直爽,尽管没住他那里但即然到高雄了时间允许自然要见上一面,以示感谢。

搞定车票后的时间是 ▲21:09

高铁站内专门设有哺乳室,挺人性化的。
       执一方之政不就该如此么,不然还执个鸟政,滚犊子算了。再想想内地的那些城市管理猪们。。。公用设施及城市建设哪个不是向上交作业和邀功的做派?至于是否利民便民何时管那么多。

对高铁站最明显的印象依然是人少安静、干净整洁有序、处处人性处处温馨。
       从抵达桃园机场那一刻起,就清楚这是出门在外,不是在家,可偏偏到这儿以后处处都让人觉得就跟在自已家一样的感觉。。。几时也能把我们的城市管理成这样呢?

车票显示23:00到达左营,好在左营不是捷运的始发站,所以还是来得及滴!时间掐算的多仔细吧。。。
       哦未必是所有看到此游记的都去过台湾或了解台湾,所以有必要说明下:台湾的地铁称为捷运,它不止行驶在地下有时也会在地上,就象上海的地铁一样;台湾把摩托车称为机车;你对人说谢谢的时候台湾人是不会说没关系或不客气的,他们答的是”不会不会“,所以你要到了台湾想学在地人讲话,可别张嘴就说没关系;噢对了台湾人不说”本地人“而说”在地人“。瞅瞅,跟我学台湾腔就成了。其实这只是入乡随俗罢了。

车来了,上了车,总算松了大半口气,这一晚最险要的一关已过!余下的行程就无所谓了,总有办法到达民宿的。

台湾高铁车厢内与室外的环境一样,乘客很少,车厢内整洁干净且安静的很,一路别说大声喧哗了,连声高的都没有。台湾的高铁车厢是禁止进食的,食物不准带入车厢,但喝水还是允许的。

高雄左营高铁站

历经近一个半小时,终于抵达这第一天的目的地高雄

↑ ▲23:06

左营高铁站很大,从下车开始就基本上没见几个人。想想也正常,上车时那么早桃园站乘客都寥寥无几,何况此时已近午夜时分了呢?

↑空荡荡的高铁站大厅

↑自动售票机,三年前看到这阵势还是有点新鲜的

第一次见到 7-ELEVEN便利店(7-11),尽管时间紧还是进去转了一圈,真的挺便利的,各色商品很丰富外,还有一个柜台专门摆放着类似关东煮的东西,下面放有成包的调料自取,想吃什么拿个一次性纸碗放入,然后到柜台结帐后就可以在店内开吃,后来发现有的711店里还备有便坐,或店内或店外,尝了一次这种串儿,真的还挺好吃的!至少,比后来去韩国时店里卖的串儿好吃太多了。

在台湾发现,所有的电梯上都是划有这样的分界线的,无论上下电梯,人们都很自觉的靠右侧站立,把左侧空出来让给那些着急赶路的人用。内地来的人哪里会有这样的自觉和习惯,时常会站了半天了才猛然惊醒然后赶紧站到右边去,挺汗的可是也没办法,大部分时候绝非成心的,实在是没有这样的习惯和自觉。这一点在日本见到的倒是与台湾完全相反,他们都是空出右侧的电梯,当然了日本本来就是个人车逆行的国度,相反也不奇怪。

↑从高铁站转去捷运站台的出口

去往捷运站台要经过这里,得见瞥了一眼左营的夜色。街道依旧干净,安静的没有一车一人。

↑已经看得到屏东客运的垦丁快线广告牌了,离垦丁的确不远了

别致的设计使得这很普通的宣传画显得挺独特的,从中也可看出大部分的美女的确是戴大大的太阳镜更妩媚俏丽些。

到了地铁站,很庆幸还在售票!而那一刻时间是 ▲23:18
       到此时为止,这一天的紧张战斗总算是圆满的接近了尾声,从飞机转接驳车,然后转高铁,然后再转地铁,无一不是时间掐的精准到位,分亳不差的按预定计划完成了当天四次换乘,跨越近1500公里的路程。说实话,还真是打心里为自已计划的周密和如期实施感到几分小自豪。

看看地铁月台上的路线图,赫然发现从左营站到离我们所定的民宿所在的85大楼最近的一站三多商圈站,中间竟然经过了那个台湾著名的号称世界上美丽的捷运站——【美丽岛捷运站】! 不过当晚可就没时间看它了,不然就得要么打车要么走着去85大楼了。今晚已经够折腾了,明儿再接着来好了。

车来了,车厢里空空的,另一节车厢还有些许人,而我们所在的车厢整个车厢就三五个人,我们所坐的这一端就我们两个。人少,真是件美妙的事哦。。。这一晚下来,以往什么时候享受过这么多安静清净的时候。

到达捷运三多商圈站,出口1即是离我们要去的85大楼最近的出口。

从捷运三多商圈站出来向左直行,沿着三多四路向西走两个路口,就到85大楼所在的自强三路了。业已完成当天全部行程,所以我们也就完全的轻松了,优哉游哉的走在高雄的街道上,一边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城市,努力的想发现些与内地截然不同的地方、能给我们带来震撼或惊艳的地方,可惜都没有。很普普通通的城市街道和小巷,但却总觉得有些异样,三多四路这样的大路暂不说,就连街边随便一条小巷也都是那么的干净整洁,两侧整齐的停放着各色不同的车辆,中间空出道路,没有乱停的,地面看不到污水横流和油腻遍地,尽管路面铺就的水泥或柏油已有年头却丝亳没有破旧脏乱的感觉。以致于儿子专门拍了一下小巷,那里的确没任何风景,能让他拍的原因必定和我一样,太整洁了这个地方。

到达自强三路,背对着的方向路边左侧就是高雄市曾经傲视全台的85大楼,不过自从台北有了101大楼后它就不再是全台第一高楼了。

85大楼内部是个中空的天井状的结构,里面遍布民宿和写字楼,因为到达的晚,所定的民宿【85寒舍】将装有房间钥匙的信封放在了前台并通知了我们,到前台说明来意,值守的工作人员只问了我名字便把信封交给了我,并没有让我证明我是我。好笑的是信封上赫然写着“某某小姐启”,我名字难道象女的么??这可真是破天荒头一遭,就为这个,这信封我到现在还保留着

有了门禁卡一路畅通无阻就到了我们定的房间,简单的一居室的样子,陈设简单还算温馨,还有音响不过没顾上听。房间门后及桌子上的提示板上的措词字里行间都让人听得出满满的都是软软的台湾腔,喔、欧之类的感叹词随处可见,也难怪台妹说话嗲。就连我那个嫁到台湾的朋友Z,十多年后的今天说话也已是一口的台湾腔,说实在的,好听!,至少男人是都不会反感的。

放下了行李简单洗漱后我们俩便出了大楼,找吃的去!要知道从下午5点到现在还没吃东西那,来到台湾,怎能不去找找夜市那,尽管时间已晚,但来的时候已经注意到就在我们刚经过的路口的自强三路另一方向,路边还零零星星有几个摊位还在。太晚就不跑远了,就近吃好了。

卖槟榔的倒是真敬业,这么晚店还开着,可见在地人有多么爱吃这玩艺儿!据说吃多了口腔粘膜会遭到彻底的破坏,无法再生的。那就不能吃辣的喽。。。

路边店和路边摊,卖小吃的,小吃名字花里胡哨的记不住。

见什么点什么,最先看到的就是台湾特有小吃蚵仔煎,又来了盘烤串儿当然他们不这么叫,要了两罐啤酒,还有什么面的一连吃了两碗,没办法还是对面食情有独钟。就这么点东西竟然很快便饱了。这可不是在一家吃的
       卖面的店的老板不时和我们聊着天,他们见到的陆客多了。

↑宁静清洁的街道

无论在去过的哪个国家,尽管城市卫生都相当好,但却都对落叶格外开恩,所以在国外经常得见休闲绿地上或城市街道两侧的地面上落满厚厚一层树叶,而这带给人的感觉才更象生活居住的地方。
       路边的公共自行车很吸引人,那时还极少见到这样的城市公共设施,即便时不常的去帝都魔都也都未见到所以更觉新奇艳羡。如果在内地,会不会一夜之间被盗个精光类?

尽管已是午夜时分,走到路口,经过的车辆只要见到有人在路边依然是远远就放慢了车速,甚至不管红灯绿灯都先让行人通过,当然除了初来乍到的我们也没见有人不管信号灯只管前行的。儿子是出过国门了,见识过美帝的风土人情和国民素质,可这在当时还尚未去过其他任何国度的我来说,这样的普遍大众的素养真的是让我倍感亲切、羡慕和钦佩。在后来的几天里,更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这些人与人之间的亲和热情和关爱。
       时间已晚,我们就匆匆回了酒店休息了,明天,还有很多行程等待着我们呢,明天这个时候,我们就已在台湾的最南端——垦丁了。

来台之前应有的认识

对内地去台湾的人来说:
       1、自然风光方面台湾唯一引人入胜的应该就是可以直面气势磅礴、有着排山倒海巨浪的太平洋,东海岸就充满这样的景色,这也是这个狭窄岛屿上最壮阔的风景了。其它台湾自然风光包括号称拿得出手的太鲁阁与大陆比起来也只能算普通了,如果你为欣赏自然风光而来那只怕要失望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当然台湾的绿化强过大陆许多,牧场景色还是不错的。
       2、关于台湾的名胜古迹,对在内地游玩过的人来说基本就是笑话。没必要作比较。
       3、去台湾最大的价值是去感受华人世界真正的和谐社会是个什么样子,主要是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不是人文和自然景观。
       摆正这些心态就能使台湾之行有更美好的体验和观感。

D2,8.1,高雄——恒春

↑85大楼内部的天井一样的构造

↑85大楼的74层是个观光平台,每天10点开放直到晚上23点,可惜没时间等它开门了

高雄85大楼位于高雄市苓雅区东侧为自强路,南侧为新光路,北侧为三多路,西边只隔半条街与成功路相毗邻,与高雄港、高雄市小港机场、高雄市火车站和新光码头距离相近。高雄85大楼又称东帝士85国际广场或东帝士建台大楼,于1997年完工、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是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全台湾第2高楼。
       站在自强三路上看85大楼必须仰望才成,太高太大。

85大楼在自强三路上的三个入口,一早与阿豪取得联系后,阿豪告知他所在的位置和前往的路线后请我们尽早过去,便退了房。仍是前一晚的路线去三多商圈捷运站,目的地西子湾。我们决定中途到美丽岛捷运站看一看那个著名的穹顶。

高雄市是中国台湾的“直辖市”,位于台湾本岛西南部,由原高雄直辖市与台湾高雄县于2010年12月25日合并而来。其辖域东北至中央山脉以及玉山主峰,西南至南海上之南沙太平岛、中洲岛,以及东沙群岛。扼台湾海峡南口,是台湾南部的海路大门,顺时针方向与台南市、嘉义县南投县、花莲县、台东县、屏东县等县市相邻。
       高雄市西扼台湾海峡,南临巴士海峡。西半部为冲积平原地形,东半部主要为山区,范围延伸至玉山;在市区部分鼓山海岸的寿山、左营东侧的半屏山,以及东南部的凤山丘陵,其中柴山与半屏山皆因珊瑚礁隆起而形成。
       高雄市境内的主要河川还有前镇河、爱河、后劲溪、阿公店溪和典宝溪等;该市并与台南市之间以二仁溪相隔。其中爱河为流经市区最主要的河川,发源自仁武区八卦寮一带田野地(另外亦自曹公圳灌溉系统引水),长约12千米。

关于高雄市的古称【打狗】的由来:
       高雄历史上的古称──打狗,其语源为该地台湾原住民平埔族西拉雅族的分支马卡道族〈Makatao〉的称呼“takao”,后汉人译为“打狗”。15世纪左右,此地的马卡道族,遍植刺竹作为防御工事,以抵御来犯的日本倭寇与中国海盗,并将地名取为“竹林”(Ta-kao),“竹林””(Ta-kao)发音似闽南语的“打狗”(Ta-kau),故被汉化译称“打狗”或“打鼓”。台湾日治时期因“打狗”(Ta-kau),音近日文发音的“高雄”(Taka-o),且台湾总督府官方觉得其名不雅,故改名“高雄”。

因此高雄港的前身叫打狗港,位于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鼓山上的前清英国领事馆就叫【打狗英国领事馆】。

高雄市街拍

↑三多商圈捷运站内

我们乘红线捷动在美丽岛站下了车,本来我们也需要在此换乘橘线去西子湾的。这里处处都有极其明显的指示路牌引导人去往那个有名的称为【光之穹顶】的美丽大厅。

↑一点点接近着穹顶

↑终于到达目的地,美丽岛捷运站的最美穹顶就在眼前

美丽岛站(原名大港埔站)位于台湾高雄新兴区,为高雄捷运红线、橘线交会的捷运车站,为高雄捷运初期路网唯一的转乘车站。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

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离开美丽岛的穹顶大厅我们搭橘线捷动直达西子湾

↑西子湾捷运站前的临海新路

↑安静且干净的小巷

比小巷稍宽的街道,两边的建筑都是骑楼样式,在台湾发现很多街道都这样,感觉特别方便行人,刮风下雨都无碍,而且也利于人车分流,缓解交通压力。

阿豪及其所说的住所就位于临海新路与滨海二路的路口东南角,路口斜对面就是通向台湾国立中山大学的西子湾隧道。一见面不免客套两句,阿豪人很热情直爽,与电话中的感觉一样,印象中好象拿给阿豪两包从内地带来的烟算作伴手礼。行李就暂时放在了他的住所,我没想到的是阿豪说要带我们去旗津半岛及打狗领事馆游览,感觉有点太麻烦人了,但阿豪执意亲自陪前往,并说还有两个宁波的大学生一会儿就到,一起游览好了。盛情难却之下我也只好接受阿豪的安排。

鼓山渔港,对岸的小山应该就是鼓山了,打狗英国领事馆就在此山上。鼓山后面就是国立中山大学的校区以及西子湾风景区了。

宁波来的两个W姓大一的学生是姐妹俩,看着象中学生一样,话不多。我们一行四人随阿豪沿着滨临鼓山渔港的滨海二路边走边聊就到了鼓山轮渡站,也不知阿豪和站上的人说了什么就让我们直接上船了,免票。阿豪说他从小就生活在这附近,他爸好象以前就是轮渡站工作,所以人很熟。阿豪有点海派的。

↑鼓山轮渡站,旅游旺季,这里可就没这么清净了,也是队排老长的据说

↑旗喜一号轮渡,就是我们一会儿要坐的船

↑从轮渡站隔高雄港向东岸望去,85大楼高高耸立在对岸,特别的鹤立鸡群

↑轮渡站西边的出海口

高雄港北侧岸边停靠的灰色的海军舰艇

鼓山轮渡站对面的旗后码头上画着卡通图案的油罐,一点小小的心思便让这些单调乏味的东西立现活力,很有爱的感觉。

旗津半岛

↑旗津轮渡站近在咫尺了,其实两个轮渡站间直线距离也就1公里的样子

灯笼上写的是:恭祝旗津天后宫天上圣母圣诞千秋,天后宫也就是妈祖庙了。

旗津天后宫门前的为妈祖圣诞庆典的壮观场面,阿豪走在前头。

旗津天后宫旗津天后宫位于高雄市旗津区第一街旁,主要供奉妈祖,当地民众又称为妈祖庙、妈祖宫,建庙于清朝康熙12年(公元1673),香火相当鼎盛,也是高雄市第一座妈祖庙。公元1979年经政府核定为三级古迹。

闽南式建筑的燕尾剪粘,与映照在蓝天中的大红灯笼,于民国37年(公元1948年)由地方人士蔡文宾等信徒筹资重修,即为今日所见之庙宇古朴的面貌,庙内两壁皆为石雕,造型及刻工颇为细腻。庙堂上的,庙内尚存有清光绪12年古铜钟一口、‘普济众生’匾,为光绪15年古物、光绪18年木质对联一副。 是目前高雄地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旗后天后宫是属于传统庙宇建筑,一般依据福建民间的俗例,几乎在所有渔船停泊的码头附近,必建一座妈祖庙,而妈祖庙的置,必定面对渔船进码头的方向。旗后天后宫的庙址水德扬灵,宫址面对高雄港岸,由先民徐阿华等人所留下的“垦耕契文”可知,当时的“妈祖宫”确实在岸边,三百多年来默默地守护着斯土斯民,迄今仍为旗后地区民众的心灵支柱。由旗后天后宫的庙址,不但可供研究台湾早期妈祖庙选择位置、地址与方位见证之活教材,且是妈祖庙面向码头的另一佐证之凭据。天后宫的平面格局为两殿五门两护室,是南方系统之庙宇。它的前殿与正殿之间有一座拜亭相连,虽然庙址挤在车水马龙的熬闹市衢中,仍遵循古制建筑,采用考究的工字型布区,为帝制时代官行建筑的典型,藉此在外型上可凸显天后的崇高神格,使用上又能适应南台湾温热多雨的气环境。

天后宫从石阶开始,地面、廊墙、廊柱,全用石头砌筑而成,是一座以石材为基础,砖为墙,木料为顶盖的庙宇。其外廓呈现的精雕细琢,与高雄市内其他庙宇比较时,丝毫遮掩不了它的恢宏气度。

天后宫的屋顶为纵深二落的三川燕尾脊造形,其上装饰着龙凤、螭首、鸱吻等吉祥或辟邪的剪黏图案。中脊中座是福禄寿三仙翁,双龙左右侍护,脊带上塑有一簇簇的牌头人物,皆取自忠孝节义的故事题材,具有醒世与教诲的社教功能。一如台湾的大多数庙宇,天后宫也用了很多的剪黏来装饰屋顶,作法是以铅线作骨架,搭成各种形态,再糊上灰泥,然后将彩色陶片、玻璃片、瓷片等剪成需要的形状,一片片贴在灰泥上,成为别致艳丽的装饰,其制作过程极为烦琐。从最上方弯曲扬起的燕尾脊线往下依次有双龙、三仙翁、西施脊、大脊堵、排头、卷草等,都使屋顶生动活泼,更有观赏性。

从妈祖庙出来,沿着这条寂静的弯曲小路一直走,就能到达高雄灯塔和旗后炮台。途中遇到一组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也来旗后山游览。

↑站在旗后山上眺望高雄港,85大楼依旧是最显眼的建筑

↑旗后山对面的鼓山和哨船头

从灯塔处眺望鼓山西边的西子湾风景区及中山大学的校园,在这个学校读书,岂不是连宿舍都成了海景房了?

↑右侧便是旗津半岛的部分建筑

【旗后灯塔】,也称高雄灯塔、旗津灯塔,位于高雄市旗津区的旗后山上,建立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民国五年(1916年)改建新塔,至民国七年(1918年)完成。目前为三级古迹。

旗后灯塔塔高15.2米,灯高58.2米,光力850,000支烛光,公称光程25.2浬

【旗津半岛】,为一海外沙洲。岛上有、旗津海水浴场等名胜古迹,而人力三轮车更是当地人文景观的一大特色。自从衔接高雄前镇区与旗津两地的过港隧道通车后,宏伟的海底隧道景观,即成旗津的重要旅游据点。

高雄市,原名打狗(又作打鼓)港或西港。早期为平埔族原住民的居住地,其语称竹林为“takau”,后经汉人音译为“打狗”。到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因日语之“高雄”发音与“打狗”之音相近,故而又将它改为了“高雄”。

高雄是宜居宜游的地方。它的风景宜人处多数散落在享有“台湾西湖”美誉的西子湾海滨风景区一带,海光水色,旖旎迷人。西子湾山海浑然,衬着繁忙进出高雄港的各国船只,极具港都特色。1980年,当地政府在此建立了全岛仅有的一所海滨大学国立中山大学,使西子湾增添了几许文化气息。

最难忘的当属“旗津风景区”。旗津是个半岛,位于高雄港的西南侧,是一个狭长的海外沙洲,平均宽度只有200公尺,为高雄市最早的老海港;它本来与台湾本岛相连,但1967年高雄港为了开辟第二港口,截断了伸出外海的旗津半岛。往旗津,搭渡轮是最惬意的方式,由鼓山渡轮站登船,在波澜微起的内海航行,可见旗津东岸林立着小港坞及起重架;约10分钟,就可抵旗津渡轮站。

旗津半岛充满了乡土情趣。在高雄市区早已淘汰了的三轮车。在这半岛上依然是主要的交通工具。那些在大城市挤惯了公共汽车的人,来到旗津以后,都喜欢坐坐三轮车,以享悠然自得的乐趣。旗津半岛只有2平方公里,岛上街道短小狭窄,低矮的房屋同沙滩、木麻黄村所组成的景象,与海湾对岸的高楼大厦,繁华的闹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旗后山】,位于天后宫西北面,海拔48米,旗后山,又名炮台山,山是由珊瑚礁石灰岩构成的。它的两侧似乎呈垂直状态耸立于碧波之上,显得极为陡峭。高雄灯塔就竖立在旗后山的山顶上,从海上望去,真有高耸入云之势。但站在山脚下向上仰望,却很难看到灯塔的全貌。从这里沿着半岛的外侧有一条平坦、细软的沙滩,这就是旗津海水浴场。这儿背依渔村,右有旗后山围成一个半圆形,海水清澈,环境僻静,尤其是西子湾浴场关闭之后,该浴场便成了人们弄潮戏水的最佳之地。就是冬季,高雄人也照样来沙滩上听潮音、晒太阳,以享受繁华闹市所没有的宁静。

↑旗后炮台的北区操练场

【旗后炮台】旗后炮台位于台湾高雄市旗津区之旗后山上,旗后山为扼守高雄港进出的咽喉――旗后炮台,1875年(清光绪元年)建成,与对岸西子湾的【雄镇北门】相对峙。整个旗后炮台可约略分为三区:北区是操练场,中区为指挥区, 南区兵房。

兵房上方有炮座四座,主要建材为铁、水泥及红砖,砖墙采用“人”字砌法,中区台阶有花纹,且每阶砖砌方式皆不同,所代表的意义也不相同。1985年(民国74年)台湾省内政部公告为二级古迹,1991年(民国80年)高雄市政府进行修复,为时3年,于1995年1月1日开放参观。

↑中区指挥区

康熙二十二年,及拨调水师把总一员,兵一百名驻扎打狗仔旗后。1719年(康熙五十八年),《凤山县志》载,旗后汛有炮台一大座,安中国式大炮六门,1840年(道光廿二年),中英鸦片战争,清廷且于旗后筑炮台一座以为防备。
       1874年(同治十三年),日军入侵琅峤(恒春)直攻石门牡丹社,造成牡丹社事件,清廷派船政大臣沈葆桢来台加强海防,乃先后派准军统领唐定奎、副将王福禄,督造旗后(威震天南)、港口(雄镇北门)等二处炮台,构成中、低射程火炮威力,以共扼打狗港。旗后炮台因聘英国工程师设计,虽属西式炮台,兵房位于北区,指挥所位于中区,南区则设有大炮四座,但旗后炮台之入口却非常中国式──八字门,以及两边门墙上以砖砌成样式不同的“囍”字,实深具建筑特色。
       1894年(光绪二十年),旗后炮台配有四门英制八吋阿姆斯壮后膛炮。1895年乙未战争守军刘永福义子刘成良所辖之黑旗军与日舰发生激烈炮战,日舰吉野号于登陆前炮击,击毁炮台门楣“威震天南”之前二字。双方战至傍晚,日军突破防线登陆成功,旗后炮台守军弃守,由人在大坪炮台的刘成良率队退往台南,日军进而占领打狗港。台湾日治时期,旗后炮台之大炮被拆走、熔毁。台湾光复后,中华民国政府于旗后灯塔及旗后炮台之间另筑碉堡。
       现炮台经高雄市政府修复,门额字体依据古照片恢复“天南”二字,以存历史之真。

↑离开旗后炮台向下走

这里就是旗津的星空隧道,是高雄市最早的隧道,据说是为了要建筑防波堤才开辟,2005年夏天,古隧道开辟成星光隧道供自行车族骑骋,串连旗后灯塔、旗后炮台、珊瑚礁地形等独有美景,成了全国唯一的海景自行车道。 星空隧道经市府改造后,成为「旗津环岛海景观光自行车道」路线中的一个招牌景点。隧道是木栈道,内有夜光彩绘及漂流木、蓄光石等素材装饰,搭配十二星座,颇有星空浪漫的感觉。

↑穿过隧道眼前突现一望无际的大海,不禁豁然开朗,防洪堤一直向远处延伸

↑走出隧道西端出口的无边海景

↑从星空隧道原路返回,隧道壁上画着天蝎座、鱼的图案还有装饰的彩灯

↑旗津半岛的海产街

↑外观特别的旗津道酒店

阿豪特意带我们来到一家老店【茗城】品尝这家店出名的虱目鱼丸,可惜我们来晚了,已售罄。这家店
       地       址:旗津区通山路2号
       营业时间:5:00——13:00
       电       话:(07)571-5858
       特       色:
      老板林俊宏表示他们的虱目鱼丸绝对不含防腐剂及硼砂,吃了健康又安心,原料食材都是上等之选,因为看到客人可以把他们的料   理吃光是他最大的成就感,所以对料理可说是十分讲究,每天自已也会吃上两碗,顺便  也可以尝试口味。
       种类:虱目鱼丸浆、肉燥饭、虱目鱼汤、虱目鱼肚、虱目鱼皮

没有吃成虱目鱼丸,阿豪又带我们来到水果摊前买了几个芭乐。我们都还是头一次见到这种水果,都不知怎么个吃法。只见阿豪找水果老板要了几包粉末状的东西,告诉我们切成小块蘸着这种粉末吃。尝了几块果然不错!

芭乐即番石榴,在台湾算是土生水果之一,在台湾属于一等一的减肥水果,芭乐营养丰富,是深受人们喜爱的热带、亚热带水果之一。可以原味的吃,当然也可以蘸着咸梅粉吃,看各人口味了。刚才那种粉末状的东西就是咸梅粉。

↑结束旗津半岛的游览,乘轮渡返回。

↑远处的85大楼

↑停靠在高雄港的军舰

因为在旗津半岛没有吃上饭,回到盐埕区后阿豪带领下我们来到这家店吃烧肉饭什么名字了,反正在台湾随便找个小店吃的东西都挺好的。阿豪还特意跑到对面的一家叫“疯味鸡”的店给我们买了份炸鸡块品尝,因为这家店的生意平时也是异常火暴的。

吃完了饭又来到旁边一家【大碗公】的刨冰店,一人来了一大份刨冰,台湾的这种刨冰还是很好吃的。

↑沿这座桥走过来,就是哨船街,街边斜上坡的小道就是通往打狗英国领事馆的景步道

打狗英国领事馆

↑哨船街边的观景步道,小道很有特点,两边墙壁上妆点着陶瓷做的花

凤凰

【凤凰木】别名金凤花、红花楹树、火树、洋楹等,凤凰木因鲜红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它是非洲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国树、厦门市、台湾台南市、四川攀枝花市的市树,民国时期广东湛江市的市花。

高雄十八王公庙坐落在西子湾景区,依山而建,面向高雄港。山上与台湾第一栋洋楼清代英国领事馆为伴;俯视山下,是台湾中山大学;登高眺望,西子湾美景尽收眼底,风景怡人。

↑国立中山大学的校门

↑傍山依海的中山大学,与西子湾比邻

【前清打狗英国领事馆】前清打狗英国领事馆为建于1865年的英式建筑,位于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鼓山上,基地高度离水面约30公尺,东侧、西侧及南侧皆紧临陡峭的悬崖,北侧连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环水的形势,是当时英国掌理海关税务工作的重要据点。在台湾目前现存的西式近代建筑中,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年代最为久远。
       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建筑为後文艺复兴时代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包括花栏石雕及圆拱设计,原设计者为英国人,使用尺寸皆为英制单位。领事馆整体外观的四周外墙有连续的半圆拱,转角处的栱较小而墙柱较大,为稳固结构,转角的砖柱为双柱并立。建筑物房间内设有壁炉,领事馆内并有高低不一的地下室,兼作外籍囚犯之监牢。虽然建筑物设计者为英国人,但建筑工匠是聘自中国大陆,而建筑用的红砖则从厦门运来,竹节状的落水管是清末洋楼的特色。

【雄镇北门】最初建于明郑时期,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建城墙,城墙为三合土及红砖砌成,门上有5个雉堞,有窥孔供瞭望戍守之用,是旗后的镇北门户,牡丹社事件後清政府另建有两尊炮台,在日本接收台湾台湾民主国时期,对抵抗日本进驻打狗港有重要地位。位于高雄哨船头往西子湾中山大学的马路边小山丘上,是高雄市发祥地旗后的镇北门户,也是清代从旗后往凤山旧城的交通要冲。

至此,我们的高雄之行就全部结束了,阿豪帮我们约了车NT$350/人,与阿豪告别后,我们和两位宁波的学生分乘两部车赶往垦丁

高雄市路口轰鸣着的等待红灯的机车

沿着屏鹅公路一路向南,途中下起了小雨,心里隐隐的犯嘀咕,不知明天天气如何。。。

恒春古城、垦丁

下午5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恒春镇,这里的住宿也早在来前托当地的朋友燕子预定,就在恒春镇中正路上的“县城旅游之家"(946台湾屏东恒春镇中正路152号)。考虑到在这里呆两晚,必定是每天天跑到腿断才会回酒店,也就没在垦丁订什么海景房之类的。

行李放下后便与燕子联系问租机车的事宜。一般来说没有台湾认可的国际驾照垦丁是租不到机车的,不过有燕子帮忙我也就不用费心了,燕子告知稍后租车的老板会开车过来带我去车行。有朋友帮忙的确方便不少!

跟随前来的【秋莊租车】(恒春镇恒南路105号之1北侧)的车行老板到店里选了辆红色看着较新的踏板式机车以及两顶头盔,签好协议,费用每天NT$600,还车需在23:00前,满油。因为当时时间已晚,与老板协商后约定第二天还车,总费用NT$800。燕子推介的这家店老板人很不错的,自家经营,好象是父女俩还有个不知是儿子还是女婿了
       一切谈妥办妥,和儿子骑上车便向垦丁方向出发了,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呗,总之不能浪费这大好的时光啊。

我们开着机车沿着屏鹅公路(垦丁路)向南进发,天色虽已暗下来但还未完全黑,凉风习习,空气中好象都混合着大海的气息,路灯和椰树在两侧一个个飞掠而过,飞驰在平坦的垦丁公路上,真有说不出的惬意,兴奋异常……

走至【垦丁路】与【南光路】口时,西北角有家7-11便利店,我们停下车进去逛了下,和儿子买了些关东煮和饮料后坐在便利店外稍稍填了下肚子后便继续向南。
       破例让儿子开车我坐后面,因为在家时还未允许他单独开电动车(尽管知道他和同学在一起时不是没开过)。我们一直向南走了约7公里,一直到潭仔渔港的小桥边才停车下来稍事停留。

潭仔渔港

这就是我们的座骑,机车比电动车爽太多了,动力足、速度快、续航距离够远,通过第二天的体验可知加满箱油后从恒春古城开始沿垦丁公路跑到佳乐水再返回都不成问题。

垦丁路四一 一号桥处

暮色中的太平洋,第一次亲眼看到太平洋的感觉更多是心理上的不平静。岸边不时传来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从海浪声就能听出这里的大海的确是比在内地看到的有气势多了。

这里就是潭仔渔港,垦丁公路四一 一号小桥处。桥栏杆上的这点象是刮蹭的痕迹甚至在Google全景地图中都可以清楚的看到。

↑小小的渔港

我们停留了大约有半小时左右,想到天色渐晚,即便再往前走也无法欣赏风景了,便决定返回恒春古城了,因为晚饭都还没顾上吃那。依然是我坐车原路折返。

途中看到路边一家看着挺别致的小店——寻宝屋,便停车进去看了看,商店里全是琳琅满目的各种小饰品和工艺品。

↑这是店外供顾客或游客小憇的地方

↑逛完小店继续上路

小杜包子

【小杜包子】这可是家网络上有名的专卖包子的店,位于屏鹅公路与恒公路的交叉处(恒春镇恒公路20号),我和儿子走到这里立马停了车,进去买了几个包子品尝下。
       还真别说,包子有好多种陷儿的、个儿还不小那,味道相当凑合!!

这是小杜包子店屏鹅公路一侧的店面,我们就是从恒公路上绕回这里进去的。

↑屏鹅公路一侧小杜包子店的门口

↑包子也是不可貌相的,儿子也说好吃

↑小杜包子在恒公路一侧的店面入口,其实这应该说是后门才对,正门在屏鹅公路那边

每次都必经恒春古城的南城门。按照之前做的攻略,我们想寻找一家驴友大力推荐的位于恒南路2巷28弄12号叫【十碗面】的小店想品尝下,夜色中辗转半天总算在一家民居找到,但是,人家早就打——烊——了,店主说明天早点可以过去吃!可明天谁知道还有没时间或顾不顾得上那。。。无奈只好放弃。

离开十碗面小店拐到另一小巷,正碰上路边一家小饭馆前好象是摄制什么片子,喜欢看热闹的我们自然要搂上两眼了。

接着找吃饭的地儿,漫无目的的在恒春古城内转悠着。

看到这家三妈臭臭锅的店人好象挺多,也懒得再找哪家有名了,就在这儿吃了。好在我和儿子都算不上吃货,对吃没有太多的讲究。

三妈臭臭锅,就是这个样子,看着好象不乍样吃着还行。反正肚子是填饱了。

填饱了肚子,便拐到酒店不远的一家7-11便利店买点喝的,顺便在这里查下看后天离开垦丁去往花莲的台铁票怎么订。整个恒春镇是没有台铁站的,要坐台铁去花莲必须到高雄方向的枋寮乡的枋寮车站乘坐。
       从枋寮花莲的台铁,最快的自强号最早一班301次是▲8:18,到达花莲途中约要花费四个小时也即乘早最的301次自强号到达花莲时也已中午了;而第二班231次的发车时间一直就到了近中午▲11:40了,为了不浪费时间,我们就得必须赶在第一班自强号离开这里。从垦丁枋寮车程大概半小时左右。了解了这些后就回到酒店再与花莲的预定了民宿及包车的联络人阿信联系。将上述情况告知阿信后,托他代为预定枋寮花莲的自强号台铁票。

有阿信帮忙,我也就没再有太大顾虑,只要安排好第三天早上从垦丁枋寮的交通问题就OK了。

晚上在酒店忽然意外接到在高雄时碰到的那两个宁波女孩的电话,不用说肯定是通过阿豪找到我的。她们明天想在垦丁环岛玩,但两人又都不会也不敢开机车所以想跟着我们一起玩。
       在家时出于安全考虑不让儿子开电动的,而现在即然是出门旅行当然就想让孩子玩的尽兴些,才允许他和我轮换着开机车。
       我把她们的情况和儿子说了下,儿子表示单独开车带人没问题。其实无论平时在家还是以往外出旅行,据我观察儿子做事还是挺稳重的,所以就这么定了。遂与二W约好第二天上午在她们的酒店门前碰面,然后再租一辆机车,四人一起环岛。

D3,8.2,恒春镇——垦丁

一大早便发现外面下雨了,淅淅沥沥不仅没有停的意思且越下越大。望着窗外乌云密布的天空,心里好象也被这乌云飘了进去。。。我们计划的垦丁的行程可只有今天才是最主要的,无论能否顺利实现,明天上午都要离开垦丁前往花莲,这雨分明就是在作对了。

雨滴都连成了线,可见这雨有多大了。越下,心里在便越发的心焦。。。

一直等到快9点,雨终于停了。既然只有这么一天的时间游览垦丁,无论如何也要出门了。下楼买了两件简装的雨衣发动机车便上了路。

沿着中正路走到第一商业银行又兑换了些台币后继续前行。路过秋莊租车行时店里的老板朝我们挥了挥手。前一晚我们从车行门前来来回回经过了三次,每次都正好被车行的人看到并招手,搞的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心想他们会不会纳闷这俩人来来去去干嘛那这是?

垦丁小湾

一路没停直接到了二W两个女生住的位于大湾路138号的艾比莎渡假旅店门口,她们已经租了辆机车在门口等候了,原来是车行的人把机车给送过去的。于是,四人分乘两部机车,开始这一天的垦丁环岛骑行。
       如果不是为接她们两个我们本应一路在南湾、大湾停留一番才会到下一站小湾的。为赶时间一概略过了。所以接下来的第一个目的地便是小湾。

车行老板说过机车随处可停,头盔放车上即可不会丢的尽管放心。尽管有点疑虑但还是就照这么说的做了,就这样把车、头盔以及雨衣往车上一放,我们四人便下了路直奔沙滩而去。天还是阴沉着,好象随时会再次下起雨的样子,我们也顾不得这些了。

↑垦丁

↑从这里下去到海滩,站在这里已经能感觉到今天的小湾风浪挺大的

远处可看到小湾海滩的最北端被小山丘与北边的大湾阻隔开来。

穿过这条不到两米宽水沟上铺设的木板小桥,这条水沟用来排放岸上的雨水,后来着实领教了象今下过这样的雨后岸上汇流下来的雨水会有多大。。。

再往下淌过绿草下面可以隐约看到的积水便可以到达小湾的海滩上了。

下去之后再看刚才那条用于排放雨水的水沟,不算宽,却很高。因为象今天这样的大雨过后,等雨水汇积后流到此处时会变得相当湍急了。现在是雨刚停歇,岸上的雨水还没有下来时的样子,亳不起眼。

站在小湾的沙滩上,海风很急,而海浪更是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每个浪头都足有一米高,靠近海水后看着迎面而来的混浊的海浪,居然有那么一点吓人的阵势。以往在国内看到的大海,可从来没有这么不平静过。
       忽然想到,我们现在面对的可是太平洋啊!而现在正是涨潮的时分。

刚在沙滩上停留了片刻就来了一阵急雨,我们只好躲到沙滩的遮阳伞下暂时避避雨。要是一直这么下下停停,今天的行程就够呛了,只怕这样子环岛骑行完就成落汤鸡了。不免有点心急,却又无可奈何。

好在五六七分钟后雨便停了,我们接着在沙滩上溜达。

↑能看出海浪的高度了吧

这就是刚才那条用于排放岸上雨水的水沟,在小湾海滩靠近北端的地方,我们也不知当时怎么想的,反正一行四人沿着海滩就淌过这条小水沟向海滩的最北头走了过去。
       这时的水沟,中间水深的地方水至膝盖,水面距两边侧的岸边最上沿落差不到1米。

远处的石头就是垦丁著名的船帆石。小水沟的入海口处被水流冲击的越来越深,且正值涨潮的海水这时就已接近水沟的入海口了。

海风不仅没有停息的意思反而越来越大,海浪也是汹涌澎湃波涛滚滚的样子,似乎恨不得把船帆石吞没。从来还没有见过大海的这般模样的我们,拿着相机不时的左拍右拍着。

这时的水沟依然没多大,隐约看到的两侧的岸边的落差。但等到我们玩够了打算返回到下来海滩时的那个地方时,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这条水沟已经不再是来时的细流,而象是开了闸的巨大水管朝着海边逛泻下来,两边的沙滩在流量大幅度增加的湍急流水冲涮下不时大块大块的坍塌着、后退着,水流的宽度已经从我们过来时的两米宽眨眼间就成了五六米宽的河流一般。过来时尚能看到的中间散布的礁石这会儿已经基本全部看不到了。。。
        一时之间我们都有点傻了眼,看这架势也不敢冒然让他们过去啊,我先把手里的鞋等能扔的东西甩到了水沟的对岸,然后试着涉水想试试看眼下这河一样的水沟最深处的水有多深,是不是能确保我们四个都能过去。但刚往水里走了两步,便被混浊的水下不明的礁石绊了下,往前一踏水立刻就变的深到膝盖之上,裤腿全湿。这时候早已看不出来时是从哪里淌过来的了,试了两三处都因为水太深太急别说过去站都站不稳。我尚且这样,他们四个就更不用试了。这下才真正的有点傻了,因为附近除了我们四个,空无一人,那些架着遮阳伞的地方是有救生员模样的在地人的,可这会儿远在百多米以外,无论我们怎么喊,在海浪声风声水流声中压根儿就没人听得见。望着还在变急变大变宽的水沟,我们是彻底没办法了。。。
       好不容易看到那边不知从什么地方下来了一个人,连忙连喊带叫的叫住他们,说我们被这水流挡住过不去了,能否帮忙看有何办法,结果对方说这没办法啊,一般等到下午水就会小了……靠,我们有那时间等到下午么?那这一天不就算完了?我想算了不用问他了,请他帮个忙去到庶阳伞那边时替我们喊个在地人过来帮我们得了。于是等了有十多分钟,那边果然走来两位穿着红T恤和红短裤晒的黝黑的在地人,其中一个比较健壮的沿对岸来回看了一会儿,估计他们熟悉地形,能看出哪里水浅可以涉水吧,总之看了一两分钟的样子后径直就从一个地方直接的竟然就淌了过来,水只到膝盖之上腰以下,然后逐个扶着我们从他过来的地方一 一送过了对岸。感激我们千恩万谢的。。。回回再看一眼刚才看我们眼里都成了天堑一样的该死水沟,却依然是难以淌过的样子,看来还是在地人熟悉这里的海滩那。一条小小的水沟也让我们玩出了险情。。。

↑“搭救”我们过水沟的不知名的小伙子,再次感谢他

↑帮我们的小伙的裤子也湿了

↑未涨水前的小水沟。。。

船帆石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砂岛海滩

砂岛海滩位于屏鹅公路约39公里处,是整个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该沙滩是长期受海潮冲击侵蚀而形成。
       由于海湾是波浪能量减低的地方,因此附近海域之贝壳、珊瑚长期受海潮冲击侵蚀而成,被击碎研磨形成之细砂堆积于湾内,贝壳碎片、珊瑚礁化石与有孔虫化石碎片约占沙滩含量98%,而形成名闻中外之“贝壳砂滩”。贝壳砂滩色泽亮丽、晶莹剔透、美不胜收。
       由于可作为项链、墙面装饰品等,故曾引起淘砂热,遭到商人大量挖采,外销夏威夷日本等国家,使这片罕见的砂滩面临消失的厄运,幸在各方急切呼吁下,目前已列为生态保护区,禁止挖采,以保存这片上天赐予的自然美景,十分珍贵。砂岛旁设有贝壳砂展示馆,配备显微观赏设施,提供高品质的旅游服务。

天渐渐好起来,尽管还未见阳光但已不是乌云翻滚的样子了。海水在渐好的天色映衫下也焕发出迷人的色彩。

碧绿如翡翠一样的海水,如果在艳阳之下定会显得更加迷人。

↑惊涛拍岸卷飞雪

岸边被海水冲上来的漂流木。曾经想在垦丁寻找堆满漂流木的场景,后来才明白那种场景不是随时都有的,我想除非遇到特殊的天气,比如台风等恶劣天气过后的岸边,特别是经历一两天骄阳似火的好天气后,漂流木沿未被清理且又被阳光晒干的情况下,才会看到非常壮观的漂流木堆积如山的场景。

走在这样的岸边是需要十分小心的,一旦滑倒或摔倒,尖利的珊瑚礁石必定会让你多少挂个彩的。

↑雪白的浪花碧蓝的海水

↑海水、浪花、礁石、沙滩、绿草,构成了鲜明的色彩斑斓的海岸

↑在这地方摔一下。。。一定酸爽的很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可通往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

鹅銮鼻灯塔

鹅銮鼻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塔身全白,为圆柱形,高18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
       灯塔以炮台为塔基,围墙上设有枪眼,四周更有壕沟,为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白色铁塔内分五层,第一层储煤油,第二层置格林炮,三层为洋人憩所,四层则设置榕林炮,第五层则为光源所在。二次大战末期曾遭炸毁,后改建并换装新式大型四等旋转透镜电灯,是目前台湾地区光力最强之灯塔,享有“东亚之光”美称。此外在塔旁还有巨像一座,供游人瞻仰。巨像前有“台湾八景”纪念石碑一座,供旅客照相留念。

↑这种水果的名字叫【释迦】

从这里走上去,就是沧海亭了。

↑从沧海亭远眺太平洋

鹅銮鼻公园内植物约240种,有象牙树、黄槿、海柠檬、林投等热带海岸树。另外每年九月都有一批红尾伯劳鸟过境,其景观值得守候观赏。灯塔西北侧并发现有史前遗址,可见其历史悠久。

台湾最南点——巴士海峡与太平洋的交汇处

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也叫做台湾最南点,立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位置在垦丁国家公园境内,鹅銮鼻公园与龙坑生态保护区间。为标示台湾本岛陆地最南点的一个水泥制标示。
       由鹅銮鼻公园旁的公路右转后(往龙坑生态保护区及最南点),可抵达灯塔旁的最南点停车场,从停车场再往下走,可以找到台湾最南点的入口。进入后步行约十分钟,穿过沿岸的茂密丛林,就可以看到一座木制眺望平台与其上的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在此可以一览【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接处的海景。

龙磐公园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继续前行,开始转入折向北的佳鹅公路(鹅銮鼻至佳乐水)。
       位于佳鹅公路旁的龙盘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由于地形辽阔,面向广大的太平洋,尤其一登上海崖,视野开阔,一旁的绿地、眼前广大的海景、远处碧绿的青山及抬头那清澈的蓝天伴随着朵朵白云,都不吝啬的尽收眼底,不禁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美丽风采。

另外此地晚上无光害,四周无屏障,是观星的好场所,更是国内难得可同时欣赏日出与日落的特殊地点。

风吹沙

风吹沙景观位于屏佳公路的中间点,长约500公尺,宽约200公尺,距鹅銮鼻约5公里。 因河流与风力共同作用形成这种沙河、沙瀑的特殊地形,是台湾珍贵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之一。
       夏天雨季来临时,雨水将部分沙石由陆地冲向海岸而形成沙河;到了冬季,东北季风又将沙石吹向崖顶而造就了「沙瀑」。不过,这个奇观却因为鹅佳公路的开闢,使得沙源流动受阻,已逐渐迈向消逝中。
       地址: 屏东县恆春镇屏佳公路中点

从这个一大片藤蔓和树枝构筑成的山洞一样的通道,便来到了风吹沙的海滩边,只见这里的海滩上堆积着碎石、礁石以及海水冲上来的杂物。

在这里停留了片刻,我们便驱车离开这里开始返回了,因为此时已16:30,而我们四人都还没吃中午饭,早已饿得饥肠辘辘。
       当时我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再往前走四五公里,就能到环垦丁骑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佳乐水了。很可惜。

返回的路上,走到船帆石附近时路边正好有家7-11便利店,实在等不到回到恒春镇再吃东西了,我们便停下来,在7-11买了些关东东煮垫了垫肚子。

↑7-11斜对面就是船帆石

↑船帆石附近的7-11便利店

离开船帆石我们开始回恒春镇,打算去看看恒春老街以及镇附近的出火景点。

到所住的旅馆我们将车及头盔放在门口,便去了恒春镇的中山老街,街道很短也就一百米左右的样子,小店铺一个挨一个但没多少人,我们也兴致索然,穿过了这所谓的古街便又驱车去找名叫出火的地方了。

出火又名鬼火位于恒春东门城外往佳乐水途中的公路左侧,从东门往出火开车大约只需要二分钟,即可抵达。据称出火的地质为垦丁层(泥岩层),泥岩层的裂隙多,火苗会到处游移,早期的出火地点并非现址,而是中油公司探勘油气钻井後才移到现址。夏秋雨季时,裂隙常受阻塞,因此秋冬乾季时出火现象较为壮观。其成因是地底的天然气沿著岩层的裂隙冒出地面,点火後燃烧所形成。
       现在这里已扩建为公园,较适於夜晚前往观赏;公园无照明设备,进入後除了火焰外一片漆黑。夜晚前往最好带手电筒及结伴同行。入口处有卖爆米花、番薯、鸡蛋以及烟花之类的,可以入内现烤来吃以及点燃烟花。客观说这里没太大意思,我们在那儿把买的烟花点完就离开了此处。

来时查阅攻略就知道的后壁湖水产市场有个摊位叫辉哥生鱼片,现杀现做非常有名。我们离开出火朝着去垦丁的方向沿屏鹅公路南下,到南光路右拐直奔后壁湖水产市场,一直都是小小的路,路灯也不怎么明亮,岔口还挺多。不过最后总算找到了这个市场。还没找到这家店,就被一个当地人给忽悠了,说不用找那家店,都是网上吹嘘的,然后我们便鬼使神差的竟然就听信他的上了二楼找了家较大的馆子点了几个菜,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只是,离开时才发现,我们原本要找的店其实就在水产市场那个大厅的另一头的入口处。。。只是比我们去的馆子要简陋的多,就在卖水产海鲜的摊位旁边开壁了一块摆得下四五张桌子的地方,供人现场品尝。都到跟前儿了却被人忽悠了下就改变了主意,也真是可以了。

离开后壁湖时特意拐到燕子的店去看,店铺早已打烊关门,借着远处微弱的路灯光可以看到店的门面上的几个字“后壁湖浮潜”。只能下次再来台时见见面了。送二W回到酒店,我们便返回了恒春

交通问题

晚上回到宾馆曾接到阿信发来的信息,次日上午的第一班枋寮花莲的自强号301次列车车票没能抢到,网上显示已售罄!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严重问题,如果明天无法按时离开,下面的行程怎么办?
       阿信建议我去7-11看看,他们有订票终端,也许还有希望抢到零星的票。幸亏还没有把机车还掉,我们开着机车出去跑了两家7-11便利店,但却都未能订到车票,不免有点一愁莫展。阿信说他继续抢抢看,希望会有机会碰到又有余票放出的情况;再就是建议我次日早晨直接到枋寮车站售票窗口看看,兴许在那儿还有可能直接买到。时到如今也只好如此了,如果到时走不了就只有一个办法:包车前往花莲了。
       将机车还给车行,并与车行协商好次日一早包他们的车送我们去枋寮车站后回到宾馆。

晚上10多时阿信发来信息说抢到301次自强号的票了,真是喜出望外。

D4,8.3,恒春——枋寮——花莲

今天离开垦丁,天气却出奇的好了,非要这么气人不可么?
       一大早车行的人就已开车在楼下等候了。顾不上吃早餐,收拾好行李我们便出发了。

还是从高雄来时的路,只不过来时下着雨且天色已晚顾不上看路边的景色。这也是台湾之行唯一一次机会看一看台湾西海岸,尽管它不如东海岸那么出名和壮美。

40多分钟的车程便抵达了枋寮车站。

枋寮车站位于台湾屏东枋寮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屏东线、南回线的铁路车站。枋寮车站是纵贯铁路终点站,南回铁路起点站。

枋寮乡是连接屏东平原与恒春半岛的中介点,位于台湾屏东县西部中段偏南,东方临接春日乡、南方临接枋山乡、西南滨台湾海峡、北方临接佳冬乡、总面积有57.734平方公里。本乡另有一块飞地位于春日乡行政中心北边。枋寮乡原来是一片森林,清朝康熙年间福建彰州居民渡海来台伐木锯板搭寮而住,取名为板寮后改名为枋寮

其实车站附近有个【枋寮F3艺文特区】,出了站左转,前方不远处是17位艺术家的工作室;如果出了站右转,1分钟的路程,就会与枋寮F3艺文特区的展览空间相遇;对一般游客而言,除了走访艺文特区,与艺术相见欢之外,也可依指标循着北势溪骑自行车旅游,或者到海堤前的海鸥公园走走,看看夕阳,晚上在火车站前的海产店品尝一回生猛的海鲜美味,度过一个富饶的艺术与地方观光的美丽假期。
       可惜我们没有这个时间,再次来台时但愿会有。枋寮乡,还是有值得一玩的地方的。(百度下即知)

枋寮车站前的一片空地,算不得广玚只能说是停车场了,很整洁,正对着的这条路的一侧有一卖早点的推车,记不得是什么吃的了,早餐无外乎就是三明治之类的,反正早上出发时并没吃饭,正好这时充充饥。

车站前挺复古的邮箱。

枋寮车站上立着孙中山的雕塑,但感觉似乎没真人那么大、略小了一点,神情凝重的注视着远方。其它除了装饰着几只鸽子以外,整个车站的建筑上就再没有别的装饰了。真够简约的,在台湾看到的公共设施似乎都是这样,实用为主,亳不花哨。应该是因为他们的执政官员用不着拿这个去谄媚上级邀功请赏当业绩吧,更主要提钱不是随便可以花的,唯一要在乎的就是民众是否接受和认可。不象我们的城市管理猪们某种程度上是用不着管百姓死活的,上会舔菊就够,就足以有官做有钱捞。
       车站的大厅简朴的就象单位的职工活动室一样,可尽管简陋却让人有在家的感觉。无论站前还是大厅内外都很干净。大厅外的墙上装着两部公用电话,有一部专门放低了高度,应该是方便孩子打吧。在央央中华帝国你可曾见到过这样一部放低了高度的电话么?

站内如站外一样的,除了整洁我也想不出别的词来形容了,反正都是一样的意思。站内靠墙的角落放着一张小桌,上面有这个车站的图章,让那些有爱的人可以在自已的车票或本子上盖上一个枋寮的印记。儿子自然不会放过,这是他在2009年上海世博会学会的一个嗜好。
       站台上挂着的红色的横幅倒是有几分象是大陆的味道。

宁静、简朴、干净整洁的小站,却透着难以言表的温馨和家一样的感觉。

与内地大而全、高大上的一个个车站相比,小站一点现代的味道都没有,可是如果让任何人选择更喜欢哪个,只怕是没有一个人会选内地的车站。亳无人情味可言的冷冰冰的建筑,只不过是某些渣官的所谓政绩而已,而在百姓眼中,那算个屁。

开车了,行驶在东部干线之上,一路沿途所看的就是台湾东海岸的秀丽壮美景色。坐台铁沿东部干线纵贯南北台湾,真是件赏心悦目的美事。

↑山青水秀

↑窗外的海——我的窗外是太平洋!

自强号还是太快了,面对着窗外美景,它就是按区间车的速度行驶,我也不会嫌它慢的。

不知名的河流的入海口,只是河水已变成绢绢细流。儿子已经无暇看窗外风景了,困的睡着了。

台东车站到了,北京那个文青旅友曾经专程来台东池上乡和成功镇游玩,这里有都兰林场,有精耕细作的池上大米,有最美的多良车站,真希望我也能多来几次,走遍台东,还有这次未能到达的花东海岸上的三仙台

自强号台铁车厢其实挺老旧的,却一点也不让人反感。坐在里面,感觉就象坐着几十年的古董车一样。台铁内是可以吃东西的。我们坐在第一排,座位前有一大片空的地方,方便乘客放置大的行李箱。车厢里的布置也有点象是老企业的办公室或活动室一样。驾驶室内的控制台斑驳陆离,以及车厢内的任何一处,看上去都是一幅很有年代感的样子。

我在手机上不断看着地图,查阅着何会到池上站,早在来台之前就已经瞄上这个地方了

池上便当

池上乡位于台湾台东县北部,北临花莲富里乡,东邻东河乡,西邻海端乡,南接关山镇。该乡地处花东纵谷中部偏南,系由新武吕溪所冲积而成的肥沃平原,西有中央山脉,东有海岸山脉,气候属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造就了闻名全台的优质【池上米】。
       这里的特产就是水稻、油菜花、池上饭包。

【池上便当】又称【池上饭包】,是一家源于台湾台东池上乡的特色快餐店,以使用池上米和木盒装盛而闻名。这个快餐店在台湾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但店里却一直只有6个品种的快餐,据说是为了保证产品单一,口味纯正。
       池上乡的大米非常出名,有个阿婆就用池上米做成饭团,拿到火车站上叫卖。结果恰巧被一个生意人看到,他灵机一动,用日本人惯用的木盒装上阿婆的饭团,就成为当时火车上的一种干粮,并逐渐演变成池上便当。
       用木盒子来盛饭菜是池上便当的标志,他们选用的是从印尼进口的白杨木饭盒。木盒子有很好的透气性,而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相比发泡塑料饭盒,木盒子更有显而易见的环保功能。
池上还有炸猪排饭、卤肉饭、鸡腿饭等好几个品种,都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外卖送餐也是池上的重要服务内容,只要在店周围2公里范围内都能受到他们的送餐服务。

早就对有关池上便当的攻略熟记在心了:到达池上站后在第七个车厢门口,准备NT$75的零钱,就可从站台上的台妹那里买到一份池上便当!

池上车站站台上卖池上便当的台妹

车还未到池上站,我就已经在第七车厢门口守候着了,因为在这里只停留短短的三五分钟。列车尚未停稳的刹那,车门一打开我便冲出发了去,卖便当的台妹就在门口,立马买了两份池上便当,上车!

这可是在池上乡买到的正宗的白杨木饭盒包装的池上便当,外包装就象是电影里看到的刚解放时的风格一样。

别看打开的池上便当其貌不杨,味道还真是好吃!只后悔接下来的几天里顾不上找美食,不然一定会再找池上便当尝尝。

池上乡处于台东县、花莲县之交界处,北临花莲富里乡,其界线即是花东二县的县界。广原聚落东南山棱山麓则是海端池上富里卓溪等四乡交界之处。该乡之北端沿龙泉溪(万朝溪)之北侧水流向东南衔接大坡溪后注入秀姑峦溪,绕过公顶山北侧后再向东南流至堵开埔山,其以北为富里乡,以南即为池上乡。乡内居民以汉人及台湾原住民阿美族为主,产业则以农业为主。

↑在品尝着美味的池上便当的享受中,列车继续前行

↑洁白的云朵,好似伸手就能抓下一把棉花

↑身材修长的椰子树

吉安站到了,下一站就是花莲

花莲到了,下车给我们坐的自强号拍个照。

在台湾见到的每一个车站都是这么空荡荡的,只是因为人少的缘故么?我曾经问过一个新北市的26、7岁的男孩,问他从小到大,有没有想过去别的城市工作和生活,他说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在新北市就挺好,尽管他曾在外地求学过。
       这样的想法在台湾年轻人里是很普遍的,在台湾期间,我常常在想为什么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与内地那么的不同,不同又在何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这个问题,是到了台北才逐渐想清楚的,尽管不一定全面。留在台北再说这个话题。

车站的出口和通道布满太鲁阁的宣传图片和字样,那可是花莲的招牌景点之一。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

忘了是在哪里拿到的这张纯手绘的花莲地图了。

成功街218号的【庙口红茶】

一出站就见到了来接我们的阿信,也许是喜欢户外运动,也许是因为台湾的阳光太强烈吧,阿信黑黑的。上车后他就带我们先去了这家花莲有名的成功街的庙口红茶。不过现在已经没什么印象了,感觉一般吧,网络上吹嘘的东西不一定都那么真实,再说这东西也就女孩喜欢我想。

【庙口红茶】
地址:花莲花莲成功街218号
电话:(886-3)8323846

庙口红茶的小店内的柜子最上面,醒目的放着估计是店主与马英九的合影照片,必定是小马光顾过这家店了。

品尝了庙口红茶,阿信又领着来到这个炸蛋葱油饼的店,看招牌上写的赫然是网络上顶顶有名的,不过据我看这家店好象不是网上最初出名的那家炸蛋葱油饼店,但阿信说这家的比较好吃。可前面排着八九个人,我们就没再等下去,换另一家。

花莲的小街道

复兴街102号的【炸蛋葱油饼】

这家应该才是所谓的正宗的复兴街【炸蛋葱油饼】店。看它前面排的人就知了。

一样是忘了什么口味了,其实在台湾随便找一处小馆子或小摊,都能吃的挺好,而且花不了几个台币。

【炸蛋葱油饼】
地址:花莲花莲市复兴街102号
电话:00886-03-9288590

赏鲸

填了点肚子阿信就驱车送我们去出海赏鲸,是由花莲多罗满赏鲸公司组织的。先要在公司里跟大家讲解下有关鲸鱼的知识和常识,还有注意事项,然后多罗满将所有游客分乘好几部车子送到花莲港排队等候上船。
       八月初的天,实在是太热了,火辣辣的阳光晒的人都快成肉干的感觉。就随手买了顶太阳帽,好歹遮下太阳。这顶帽子最后离开花莲时却被我遗忘在了阿信的车上,直到几个月以后有旅友再次来台时才帮我带回。作个纪念而已。

在花莲港的一个地方我们等候了约20分钟便上了车,开始出海赏鲸!

我们的船渐渐的驶离了花莲港,港口的一红一绿两座灯塔被我们甩在了身后。

在船上,依然是特别的晒,所有人都躲在了遮阳蓬下或阴影中。多罗满的工作人员一路都通过喇叭向我们介绍着花莲海域的情况以及鲸鱼的信息,听得出他们对这份工作是热爱的,绝不是照本宣科式的走过场。听着他们的讲解,你的心会不知不觉的不再骚动和浮燥,继而有了种悠闲、欣赏、享受的感觉。

↑渐行渐远的花莲

终于,来到了一望无际的海域,周围再也看不到其他任何陆地和船支,只有我们这艘船航行在海面上。

↑不知走了多远了,还未到鲸鱼出没的海域

儿子刚开始上船还挺兴奋四处拍拍照照,行驶到一半时便开始晕船了,脸都变色儿了,坐在船舱里眯了半天,到达观赏海域时才好了起来。

船终于停下了,已经到了观赏海域了。船边的海水也变的静怡了,象一汪油彩(这得多大的一汪。。。)

↑湛蓝的海水

不远的海面上终于出现了鲸,海豚也是鲸的一种,这是这次才知的。。。尽管这次赏鲸没有见到其他的鲸类,但已经满足了我的好奇了。

15:06到达多罗满听讲座,15:40出发去花莲港,16:03乘船出海,18:00观赏了鲸后我们开始返航。

↑18:23左右我们返回到了花莲

其实,赏鲸这个节目适合带学龄儿童观看。对一般游客而言,可有可无,如果时间不宽裕,能免则免为好。省下的时间还可去多看看花莲的景色。

自强夜市

从花莲港出来坐上阿信的车,我们直奔花莲市有名的自强夜市。各地的这些夜市兴许都是被蜂拥而至的陆客团炒火的吧?大批陆客来台之前,这些夜市也这么红火么?

花莲的街道,和恒春很象,无非是街道宽一些

天色渐晚,路过一个雪花冰店,我们三人每人来了份雪花冰(忘了这在台湾叫什么来着了),量很大,味道也挺好,只是一个人回回都来这么一大份实在有点吃不完。。。

终于到了自强夜市,虽说不大可已经够让人转花了眼,人群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样子。每个摊位上都站着不少的人,那些名声在外的摊位前就更是摩肩接踵。

这家烧烤摊挺大布置的也挺有特色, 照片中的这位帅哥就是主厨,应该是小两口的摊位。光着膀子还汗流浃背的,身材挺健硕,不知食客的女孩有没有奔着看这位健美帅哥而来的。阿信介绍这家海鲜最新鲜,没在沿海城市生活过的我们其实没有多想这句话的意思,直接瞅着琳琅满目的海鲜开点!这里的生蠔竟然足足有碗口那么大个儿。。。大虾有二十公分长,扇贝也如同不去壳的核桃那般大,靠海的地方就是不一样啊。看别人说好,看别人吃的high,就忘了我们的胃并非为海鲜而生了。点了三个大大的生蠔,三只大个儿的虾,三个大扇贝!然后直咽口水的坐等烧好上菜。。。
       实在是太热了,已是晚上,坐在摊位旁还是不时的流汗。终于生蠔和大虾端上来了,在家里的烧烤摊吃的烤生蠔只有葡萄大小那么一点,看着如此大个儿的,心想这回可要好好过过瘾了。。。
       用筷子夹了一块就放嘴里了,当时嘴就僵在那儿了!感情一点佐料都没放啊,实在难以下咽的我只好吐了,阿信说他们吃海鲜就是要吃它的新鲜,佐料放多了就吃不出那种新鲜味了——可特么这种吃法也太腥了吧,跟摊位老板要佐料,却只有椒盐和辣椒酱。。。乍就不能来个蒜蓉烤生蠔那,白白浪费这么大的东西,不加各种佐料的烤生蠔实在让我难以吃下,儿子也是一样,所以这三个超大的生蠔就只有留给阿信享受了,他倒是不客气,一番饕餮三个碗大的生蠔全部消灭光。好在大虾和扇贝我们还能凑合吃,还是挺不错的。有了这教训,海鲜一律不再点了也没了吃的兴致,口味不同,真不一定吃得惯沿海的地方做的海鲜。

【蒋家官财板】也是有名的一个特色小吃,当然不能放过,品尝了一个还行。只是不知里面放的都是些什么。

不知是夜市的东西不大合我们的胃口还是已经吃饱了,反正就这么小作尝试后我们便没有再吃下去,逛逛卖其他商品的摊位后我们便打道回府了。相对来说,我们都还是习惯路边随便找的那些小馆子里的饭菜,更可口些。

另外据了解自强夜市在我们离开以后,已于2015年11结束营业并全部拆迁,所有商铺全搬至东大门夜市。【东大门夜市】地址:花莲花莲中山路50号。下次再来台湾也许还会去夜市逛逛,但不会这么盲目的冲着网上有名的去品尝了,有感兴趣的再试。

阿信所在的店位于中正路188号的“全国电子中正三门市”的三楼,有一大间办公室,四楼有几个客房,见过一次他的老板,可能还做有别的生意,不然只靠包车和民宿只怕是撑不下去的。

当晚阿信也住在他们的客房未回家,在他办公室的时候,头一次见到了货真价实的"小强“!跑的还真是快,阿信只是用一种喷剂驱赶了它,并未将它打死。后来说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小强太脏,打死了反倒更污染,而且这东西因为全身裹着一层油质所以不怕水,除非用肥皂水把它困住。。。想想那样子就恶心非常,这么恶心的东西到了台北竟然又让我撞见了一回,并且有愈演愈恶心的态势。。。

D5,8.4,花莲

站在阿信他们的民宿的房间往外看,楼下还是有小吃店的,为何当时没有想过去尝试下。。

按我们和阿信商定的行程,今天是要去走一走花东海岸的。直到上午9点阿信才过来,实在应该早点出门的,也怪我没有事先提醒,以为他们做这个的一定知道赶早不赶晚的道理。
       出发了还要先找个地方吃早餐,时间就更晚了。忘了吃的什么东西了,好象大早上除了三明治也少有别的。这家倒是卖的有油条什么的好象。

↑椰树成行的街道,很喜欢这种调调

花东海岸第一站:芭崎瞭望台

这是在台湾的八天七夜中,让我感觉最热最晒的一天。

我们沿花东海岸公路一路飞奔,停留的第一站是芭崎瞭望台。站在这么高的观景平台上看太平洋,似乎显得平静了不少。也许是因为太阳过于炽烈的缘故吧,大海也少了许多神秘朦胧的美感,一直都赤裸裸的显现在骄阳之下。

从芭崎瞭望台远眺不远处的矶崎海湾,宁静优美。

花东海岸第二站:矶崎海滨休憩区

这里是矶崎海滨浴场,难得的是在这样的地方竟然找不到任何贩售泳衣饮料等之类的商店或小摊,阿信说是政府为了避免在这样的旅游景区搞商业化,也是出于环保的考虑,所以禁止在这样的公众娱乐休闲区域搞商业化经营。除了休憩区有出租泳圈一类的东西外,不再允许任何个人或团体在此经商。这倒是很好的保护了这里的宁静详和和作为公共休闲区的应有的氛围。海滩上的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和本真,没有过多人工雕琢的痕迹,完整的保存了大自然原本的模样。

这个休憩区是花莲一个游人不多的旅游娱乐区,有很长很美的沙滩,也有登山的步道,服务设施齐全,很安静。

这儿也叫【加鲁湾】,听说以前阿美族人利用这边的天然地势晒盐,每次狩猎完毕顺路经过这儿取盐回家。在北侧的芭崎瞭望台可以眺望矶崎海湾,完美的弧线,一层又一层的拍岸浪花,相当迷人。

儿子先下的海,然后又租了块冲浪板。后来我也忍不住下了海,我们玩了有半小时吧,便上岸了。还有下面的行程要走的。

花东海岸第三站:石梯坪

从花莲市出发,沿海岸公路南行约70公里,就到了花莲丰滨乡港口村,在村北2两公里处,有个叫石梯坪的地方,这里是花东海岸风景点之一。

石梯坪于1983年被台湾内政部划定为花东沿海保护区内的自然保护区,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设立之后,将此地划设为石梯坪游憩区。因这里海岸阶地平坦宽广,所以将区内主要通道临海侧规划为露营区,并铺设临海步道通往各主要景点。

石梯坪游憩区是一处绵延一公里、布满灰白色奇岩怪石的海滨,原为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一片凝灰岩(火山碎屑岩)质的地层,这一带海岸由于岩层间软硬的差异,经长年海蚀后,硬的外凸,软的内凹,岩石又以一定倾角向东南方的海中倾斜,所以形成了石梯状的形态。
       正因如此,石梯坪以特殊的地质闻名,整个地质剖面约100公尺:底部是约30公尺厚的安山岩(一种中性的钙碱性火山喷出岩)熔岩,上方被白色的凝灰岩和火山砾岩所覆盖,剖面的顶部就是岩性疏松的灰白色凝灰岩。
       沿着石板步道,可深入观察海蚀沟、海蚀崖、海蚀平台、隆起的珊瑚礁等地形地质景观。石梯坪沿岸随处可见奇形怪石,隆起的珊瑚礁上有许多圆洞,是螃蟹和热带鱼栖息遨游的场所。由于海浪的冲击,海蚀岩台上有很多壶穴,大小深浅不同,里面常常有圆滑的石砾滑动,有的壶穴突出地面,状如澡盆。
       石梯坪一带的岩台上生长着许多海岸植物,如仙人掌、马安藤等,它们聚集成群,极具观赏价值。
       站在石梯坪怪石林立的海岸上,面对碧波万顷、浩瀚湛蓝的太平洋,看海浪汹涌,波涛澎湃,浪花飞溅,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石梯坪的奇岩怪石本就是灰白色的,在这样骄阳似火的天气里和太平洋的灼热的阳光照射下,更是变的到处都是白哗哗的一片,只看几分钟眼睛便象是得了雪盲症一样冒金星,连岩石也变的刺眼的很,不敢直射太长时间。。。

怪石林立的石梯坪在强烈的光线下仿佛变成了雪白色,海水在这艳阳天里也更显得格外的湛蓝和清澈。只不过,在石梯坪呆的这短短的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后,招致的结果就是当晚两个裸露的小腿直至膝盖上少部分、以及脸和后背、双臂,全部变的火辣辣的疼——我被严重晒伤了,奇怪的是细皮嫩肉的儿子却亳发无损只是皮肤微红。。。

↑晒啊。。。没有身临其境是想象不到当时炽热的阳光有多烤人的

别以为这是在自找苦吃,你要知道,想要看多美的大海,就得有多强的阳光才成!多云的天气以及阴天里,你是看不到大海那蔚蓝壮阔的景色的。特别是台湾的海,如果你想在鹅銮鼻看到翡翠一样的海浪,想在花莲看到湛蓝的海水,就必须得承受傲人骄阳的烘烤才能得见。没有付出,哪能让你白收获那?

强烈的阳光不光让灼热难耐,更要命的是会让人眼冒金星头晕目眩,因为强光已经让人看不清地面了,而要知道这会儿站的可不是平地,是高高的坑凹不平的怪石奇岩上面,要是不小心那就等着摔吧。。。

石梯坪旁有一座石梯渔港,石梯港原为一个小渔港,近年因外海发现鲸豚出没而声名大噪,为台湾赏鲸船的发源地。日治时期便已存在的石梯港,早年渔民多以小胶筏捕捉虱目鱼,后来渔港规模扩大,才转型为镖旗鱼的重镇,现今则为台湾旗鱼产量最高的渔港。这里还是十分热门的潜水和海钓之所。

顺着渔港望过去,弧形海岸风景优美。据说,1543年,一艘前往日本葡萄牙船只经过这里时,船员从海上望见台湾秀丽的景色,不禁赞美说:“Ilha Formosa!”于是称这座岛为“福尔摩沙”,意思是“美丽之岛”。

这里,陆地上的岩石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湾澳,其形如阶梯一般,排排长短不一。花东海岸公路至此偏离海边,中间被梯田阻隔,形成不一样的田园景致。

光绪年间,统领吴光亮率兵在这里开路时,看见这些一排排的阶梯,就称此地为“石梯”,以后,这里就被称为“石梯坪”。花东海岸公路至此偏离海边,中间被梯田阻隔,形成不一样的田园景致。

海浪涌来时,通过下面岩石间的空洞猛的灌入,然后会从这最上面的石缝中喷出,那种场面和海水喷出的声响很是壮观,令人惊叹!

大的海浪涌来时,喷溅出的海水能达到三四米之高。

如果不是远远看见海水这样喷溅,真要站在这里,那就等着湿身吧

↑退潮之后在岩石的坑洞里留下的一个个小坑

此起彼伏的海浪就是从这样的地方灌入怪岩之中,从各个有缝隙的地方喷出去。

退潮留下的水坑中,这是较大较深的,海水清澈见底,还可以看到被滞留在水坑中的色彩斑斓的小海鱼在其中游来游去,一点不必为它们担心,待到涨潮时分,海浪自然会把它们带离这里的。

↑大大的石洞石缝,不知里面有多深,掉进去肯定就不好玩了

↑礁石遍布,好在不象垦丁全是狰狞嶙峋的珊瑚礁,在这里即便摔倒也不至于挂彩一般

↑美丽的海湾,在远山映衫下十分的美丽

↑石梯坪上小的象蚂蚁一样的游人

↑海水间歇喷泉

快被烤成肉干之后,我们离开石梯坪前往花东海岸的下一处景点。外面的游人打起了遮阳伞,如非阳光过于强烈,他们才不会打伞我想。

↑花东海岸公路上的彩虹桥

花东海岸第五站:北回归线

到达了这一天行程的最南一站北回归线标志塔!这种字眼儿虽然很早就如雷贯耳,却未曾想过有天会真的站在这样的地理位置上。。。站在北回归线标志塔下,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白色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似乎在我眼里变的神圣起来。。。还是无法适应突然之间置身于这样一个特别的地理位置所在该怀着什么样的心绪才合适,其实这种状况好象近年来时常发生,当身处天鹅堡的时候,当登上阿尔卑斯山巅时,当徜徉在塞纳河上时,当站在巴黎铁塔之下时,当面对近在咫尺的巴黎圣母院时,当身临梵蒂冈恢弘圣彼得教堂时。。。小确幸能给人带来大快乐,可大惊喜到来之时,我们怎么往往忽然就没了感觉呢。。。可也绝不是找不到北的赶脚。

站在塔下还不能让人充分挥霍这种应该神奇却找不到神奇的体验,那就站在一分为二的塔身之间拍个照,踩在两部分塔身之间的地面上留影,心里还不时自问,我这就是踩在北回归线上了末? 可为毛没任何特别的感觉呢?

↑高大庄重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巍然耸立在蓝天之下,仿佛可以直达苍穹

↑站立在两半塔身之间,又仿佛那蓝天就是被它撑得起的

↑北回归线以南的太平洋

站在标志塔下远望北回归线上的太平洋,波澜不惊,这时又怎能想象得到与它面对面时的波涛汹涌呢。

↑脚踏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标志塔下停着的重型机车

从北回归线标志塔,我们开始折返。这是刚出发时看到的一个美丽海湾,有点象花莲的清水断崖(可惜此次行程未能前往)。

站在公路桥边看下面的海湾,海水清清,海浪荡漾。在这里发发呆,就算耗上半天也不会看厌的我想。

其实,从北回归线标志塔再往南走40公里左右,便能抵达花东海岸公路最后一个景点三仙台,只是过了北回归线标志塔后便进入台东县境内了。我们并不解花莲包车服务中花东海岸一线究竟应该走过哪几个景点又到哪里为止,也怪事先没问清楚,事后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还有一个问题是包车的费用是否包含司机一路的餐饮,这些在包租阿信他们的车时都未告知明确,也就不便在途中再提这些事了。这些本来都是双方都应事先问清说清的问题。
       这些旅友在前去台湾时可以了解清楚再谈费用。

↑返回途中

路边刚建好的民宿,很有特色,只是孤零零一个宅子,住在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未免有些太不方便了。

又回到了矶崎海滨休憩区,重型机车停了好几辆,据阿信说其中有的重机售价高达百万,当然不是台币。

↑站在芭崎瞭望台再一次远眺矶崎海水浴场

↑凉亭

花东海岸第六站:牛山呼庭(返程)

牛山就在花莲县的水琏村,台省道11号公路27公里处附近的海岸线,原本是海边一处牧牛草原区,因特殊海流与海湾地形,形成一个美丽的海湾。 越过牛粪区后,就海阔天空了,走几步,上一座小山丘,整条海岸线豁然开朗,景象让人觉得十分舒畅。
       坐在山丘上还可看到海湾对岸另一处观景绿草原,牛山的生态十分豊富,对海边生物有兴趣或喜欢观海的人,较适合此一行程,回程还可从净修寺指标的小路进去,接县道195号公路,由海岸线进入花东纵谷,景色十分美丽,也适合汽车兜风的路线。
       如想拍摄牛山蜿蜒的海景,建议行至台省道11号公路20公里处,由海岸公路向下跳望。

从花莲出发,沿省道台11线海岸公路南行,抵达27.3公里处,看到“牛山”路标,左方有一条往海边的山路,前行约1.5公里即可抵达牛山呼庭。
       于08年左右开始营业的“呼庭休闲区”,即以牛山的阿美语发音为名。而由这点更可以感受到属于原住民的骄傲与不忘本的精神。这里人工的房舍和饰物不多,虽说是人工但样样都是别具巧思的艺术品。这里的一切都是以一块块漂流木加工而成。本是随波逐流的漂流木,经过了日晒、盐浸,逐渐塑出了各自的独特雏型,再加以此地主人巧妙的双手,而赋予了这些流木的第二艺术生命。

海拔203公尺的牛山,位于花莲寿丰乡水琏村的海滨,滨临太平洋,绿草如茵,牧场天成,原为阿美族原住民牧牛之所。这个美丽的原住民放牧之所,人少的日子,更显宁静辽阔,最适合一个人想心事……牛山呼庭的咖啡一级棒,坐在草地上喝咖啡、吹海风、看大海,感觉一定美妙无比。这里游人稀少时山空野旷,林树陌陌,颇有悠然南山之乐。由于牛山地形特殊,植物群相非常丰富,几乎是整个花东海岸植物相的缩影,常见的植物包括原生植被、次生植物与人工植物。而山上以以牛为造形的凉亭,充满趣味。

此次我们并没有登上牛山一览。

我们开始回返的时候路遇一群开着沙地机车的在地人,热情的冲我们打着招呼。

↑沙滩机车队

花东海岸第七站:055海鲜餐厅

【055海鲜餐厅】是花莲有名的一家餐馆,只是敞开了吃的话,感觉一个人至少得NT$2000~3000左右才会吃爽。

生鱼片自然是不可错过的了,非常新鲜美味;龙虾只挑了不算大的;当地的一种蔬菜【炒山苏】味道相当不错;还有个菜忘了什么名字了。只算是品尝了一下,没有大块朵姬。

【055海鲜餐厅】
地址:花莲吉安乡中央路三段458号
电话:(886-3)8575000

返回花莲市区

回到住处,稍事休息我们就又出去逛了。和儿子一人买了件T恤,还有什么东西忘了。只记得提着袋子往回走的时候,袋子每轻触下两腿都是生疼生疼的感觉。。。肯定是晒伤的缘故了,不得已跑到药店买了瓶芦荟胶,回去了再说。

再次回到住处细细查看两腿,发现从膝盖部分开始往下,与大腿已然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颜色,通红通红,背部也是一样。。。等到从台北返回到家后,整个后背以及两腿开始大面积脱皮,这还是头一次晒伤这么严重。也多亏了那瓶芦荟胶,当晚涂了几次之后第二天疼痛感减轻了许多,不然的话后几天的行程只怕是要遭大罪了。
       这也是血的教训,夏季来台,切记要有足够的防晒措施,防晒霜是必须的,绝不可掉以轻心否则有的苦吃。

↑儿子收集的7-11便利店的积分卡片

晚上阿信在网上预定了次日花莲台北的票,可后来发现他给订错了,日期订成了后天的,这是后话。当晚与台北民宿的阿奥联系,告知次日乘台铁去台北,预计中午时分赶到。阿奥建议台铁票买到罗东,然后搭乘转运站的葛玛蓝客运去台北更便利些,也更靠近他的民宿。正好后来发现阿信的票也订错,所以无论如何是要重新买票了。

D6,8.5,花莲——罗东——台北

这就是在花莲的住所,算不得民宿,很简陋也无甚特色可言。房间倒是挺大,只是在台湾见到的电视机空调都是相当的老旧,要在内地早扔了换新的了。

一大早我们便把行李搬上了车,尽管今天还有七星潭的行程 ,但为了节省时间不再返回住处就直接将全部东西拿出来了。然后就直奔七星潭。

七星潭

七星潭位于花莲新城北埔村,在花莲机场的东侧,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七星潭从前是花莲发展定置渔业最兴旺的地方,早年真的有零星湖泊散布,如今一般称七星潭是指美仑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滩】,让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七星潭如今也是花莲重要的渔产区,由北至南有东昌、朝金、嘉丰等三处定置渔场,想要品尝新鲜海味的民众也可来到七星潭尝尝鲜。

七星潭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风景区范围从海边延伸到七星潭社区,邻近太鲁阁公园、东海岸和【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而且经分年分期建设,七星潭已成为花莲县内最佳的风景区;在七星潭不仅可以远眺【清水断崖】,夜晚时分的新城和崇德地区灯火更是清晰可见,因此也是当地民众看夜景、赏星辰的好去处。
       七星潭风景区设有自行车道,利用自行车便可以将南滨公园、石雕园区、赏星广场、观日楼等等畅玩到底,长达21公里的旅途都能让游客有不一样的视觉飨宴。另外,在渔场附近还有海生态的解说牌,利用防风林区辟建海滨植物园区,让民众除了赏心悦目之外,更能增长知识!

去花莲七星潭的路上要经过花莲机场。
       花莲机场,位于台湾花莲新城乡,在花莲花莲市北方,其正式操作单位为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花莲航空站,同时也是台湾“国防部”位于花莲的军用机场。

花莲机场高高的围墙和铁丝网。

到达七星潭景区了,其实去七星潭的路可以直达花莲另一著名景点【清水断崖】,然后返回的路上再玩七星潭。由于我们时间紧已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清水断崖,所以就只好来七星潭看一眼就走了。

来台之前就已了解七星潭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砾石海滩,想象中遍布鹅卵石的海滩简直是太别致了。到了此处也真的没让人失望。

其实早晨这个时候来七星潭不是最佳时间,再早一点来此可以看七星潭的日出,再晚些到下午时分,能够看到阳光下更美的碧海蓝天。而此时到此,面朝大海一律是强烈的逆光,海面显示不出它优美的一片,光线也不利于拍照。尽管如此,七星潭美丽特别的鹅卵石海滩依然让我们激动不已。

↑面朝大海,逆光一片

↑超爱这样的鹅卵石海岸,恨不得一口袋带回

因为时间尚早,整个海滩上非常空旷,只有寥寥的几个人。海边显得格外的静谥,让人留恋忘返。

太平洋的海浪不时冲刷着岸边的鹅卵石,把每一块石头都冲刷的一尘不染且显得圆润无比。

因为比邻军用机场,七星潭的上空不时有军机起起落落,呼啸从头顶一掠而过。清晰的就差看得到驾驶舱了。

↑战机升空

↑尽管逆光,仍然能看出岸边碧绿如翡翠般的海水,卷着白色的浪花拍打着海岸

↑让人爱不释手的鹅卵石

↑终于还是没忍住,捡了几块七星潭的鹅卵石带了回来

↑这里真是捡石的好去处

时间不允许我们在此多作停留了,依依惜别了七星潭,心中暗自说:我还会再来的。

↑离开七星潭,我们直奔花莲车站

一点都想不起我们从枋寮到达花莲时是不是从这个车站出来的了,没有了一点印象。。。

阿信帮我们把东西和背包拿出来,我先去售票窗口退票兼买新的到罗东的车票,车站售票窗口前空无一人,所以也用不着排队。在台湾好象极少会有需要排队的时候,除了买吃的时候。

时间尚早,我们坐在车站外一廊道上的休闲座位上等车。

花莲车站前

↑天空仍偶有军机飞过

与阿信道了别,我们进站了。花莲——罗东

一路无话,抵达罗东

从罗东车站高高的台阶下来,正对着的大路左侧就是罗东转运站,也即汽车客运站。

按照阿奥的建议,在葛玛兰汽车客运窗口买了到台北的车票后上车。

也许旅途还是劳累了一点,路上我们俩都睡着了,醒来时已到台北市区。

↑路过的大学

我们要找的民宿就在这里,敦化南路二段265巷。早在来之前已在谷歌地图上看过此处的前后左右所有的实景,所以一眼看去非常熟悉,亳不费力的就找到了民宿所在,是位于一幢住宅楼上的一套房子,算是四室两厅模样的吧好象,我们自然住最大的一间,另外两间小屋住有一对在韩国留学的内地学生,还有一对恋人第二天就离开了台湾

阿奥已在此等候我们了,见面后简扼介绍了下这里的情况,然后把事先为我们准备的打印出来的几张台北地图给我们,上面相关的景点、夜市、乘捷运或公交的路线等等都已细心的标注在了上面,挺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示了谢意。

放下行李拿上必要的东西,我们便出了门直奔离此最近的六张犁捷运站。今天的余下的时间计划行程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淡水

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又称台北故宫,中山博物院。是中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
       台北故宫博物院座落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建造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刚进台北故宫,却渴的要命,出来想买瓶水却发现故宫门口附近四下百米之内无任何卖水的店或摊点。。。可这会儿渴的简直要冒火的感觉了,无奈重回故宫,向前台工作人员打听哪里有饮用水,没想到他们对我说二楼服务台有售,只有应急时才会对游客出售。急火火跑上二楼一问,真的有,和外面售价一样,只是水放在台面下,外面的人是看不到的。接过来就狂饮了一瓶。

来台北故宫无非是想看看那几件最有名的稀世珍宝,想细看所有藏品也实在没那个时间。浏览中也的确看到不少珍贵藏品,比起北京故宫来实在是值得一看一听的多了。如愿看到了那个著名的玉白菜还有五花肉样的玉石。

从排队到走马观花游览完花了两个多小时,16:40左右才离开故宫。

我们立刻赶往最近的士林捷运站,前往淡水

其实最初来淡水是想着儿子也许会对周董的母校感兴趣,打算陪他去周杰伦的高中母校看看,顺便再去看看淡江大学的校园,感受下大学校园的气氛。
       之所以知道这所大学,还是因为98年左右刚接触网络时在网络结识的第一位网友就是这所大学经济系大一的学生。从那时知道台北有个地方叫淡水,有条淡水河,有个淡江大学。尽管与此网友早就失去了联系,不过这所学校的名字却记忆犹新。

只是没想到儿子说对去看周董母校并无兴趣,于是就放弃了去看淡水高中及淡江大学的打算,直接去淡水渔人码头看日落。其实有关淡水的行程计划很笼统,没有明确的目标,所以到达后有点漫无目的。

图省事,直接打车前往淡水码头。

淡水渔人码头的情人桥上人头攒动,三三两两的都在桥上等着看日落的场景。

台湾淡水渔人码头位于新北淡水区,淡水河出海口右岸,旧名淡水第二渔港,完成于1986年;淡水渔人码头东连大屯山脉、西隔淡水河与观音山相峙,闻名遐迩的 “淡江夕照” 于此可以一览无余,是台湾淡水的八大景之一。

淡水渔人码头原只是一个传统的小渔港,如今,渔人码头不但拥有一座美轮美奂的浮动码头,其中渔人码头最著名的景点,就是330多公尺的木栈道、堤岸咖啡和超大的港区公园,构成一个环状动线,让人们可以完整流畅的体验渔港风情,站在步道远眺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看着夕阳从水平面上缓缓落下,美景之盛,令人流连忘返。

淡水河对岸的山就是八里的观音山了。

↑站在情人桥头,远眺台湾海峡的绚丽晚霞

↑喜欢这种视角,只是相机太烂

当时真该沿步道环绕一圈,去到淡水的浮动码头以及河岸观景平台走走看看。

↑夜色中流光溢彩的情人桥

↑灯火阑珊的对岸,就是八里了

离开淡水码头我们搭公交返回捷运站回台北市内的住,在淡水捷运站时一时还没搞清怎么中转时,过来一位老者及他的女儿和孙子,问明我们要去的地点后极其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乘车到哪一站下车中转,然后再怎样走。最后仍不放心,坚持要带我们去乘车的月台,让我十分的感动且不好意思,直至送我们到我们该去的站台后,祖孙三人才转身离开去往他们要去的月台。在台期间偶遇的每一个台湾人几乎都是这么亲和,他们脸上那种面对陌生人求助时所展现的发自内心的笑容让我印象深刻。
       祖孙三人离开前,征求他们同意后为他们拍了照片,从老者给的名片得知老者是国立政治大学的教授。按照老教授名片上的学校的邮箱,返回内地后本来随即就想把照片发给他们的,但邮件数次被退回,无奈之下只好放弃。

D7,8.6,台北

台北阿奥的民宿。据说象这样的一套房子在台北售价在500万左右,当然是软妹币。

敦化南路二段265巷。一大早我们便出了门,继续台北的行程 。

敦化南路二段上的远企中心,距离265巷不远。

在台北常见的风驰电掣的机车,特别是遇到一群机车从身旁经过时,那种轰鸣声震耳欲聋。每每在路口绿灯闪亮时,最先听到的就是机车的轰鸣声、最先看到的是大群机车的呼啸而过,那场面也算甚是壮观了。

最左边的这家位于基隆路二段上的很不起眼的小店,每次来捷运六张犁站我们都在光顾,虽说没什么特别的小吃,但却都喜欢了上这家店的麻酱面。也就是从台湾回来后,开始试着在家做麻酱面吃,尽管做不出那个味道了但却仍是喜欢吃。

和平东路三段与基隆路二段的交叉口,六张犁站就在这个路口的东南角

西门红楼

西门红楼位于台北市万华区的成都路上,紧邻西门町徒步区。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该古迹建筑最独特之处,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所以西门红楼又称“八角堂”或“红楼剧场”。
       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现以台湾特色商品为主),并免费供市民参观。而最主要营业项目,则是于建筑物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

西门町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西门町的地名来自日本,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而西门区域就是他们的休憩场所,1896年,这里有了第一家戏院“东京亭”,1922年时,正式以“西门町”为名。西门町一般而言包括中华路、康定路、汉口街及成都路之内的范围,由于中华路公车路线密集,所以也是公车转乘的重点区域,台北捷运的蓝线、绿线亦在此设立西门站。
       西门町为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最具特色的则是台北市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这里交通发达,不仅是大台北公车来往密集的地方,台北捷运蓝线和绿线的交会点西门站也于此。同时,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圈,最具特色徒步区是台北第一条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到,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与在枋寮车站见到的一模一样的邮箱

台北总统府

台北“总统府”位于台湾台北市的博爱特区,在台湾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启用时做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建筑,于1919年完工以后,就一直是台湾地区的最高权力中心所在,此建筑也是台湾地区“文化部”所指定的古迹(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还未到总统府,就看到博爱路与宝庆路口总统府的入口处排着长长的等待进入参观的队伍。我想大陆来的游客必定比台湾人对此更感兴趣吧,总有种好奇,想看看老蒋曾经呆过的地方。

进入总统府后要经过简单的证件审核后发一标签即可进入总统府了。

在总统府参观了一圈,总的感觉无论是内部陈设还是装饰设计,都简朴的让人难以相信,平常的让人想象不出这就是台湾的最高权力机构所在。哪比得上内地那些帝国官员的奢华和排场十分之一??特么一个乡政府都能比这总统府强。

总统府办公楼前停放的公务用车,九成是一水儿的尼桑车。绿化植物以外便是博爱路,总统府与外界的阻隔就是这绿化带以及与之一样高的矮墙,甚至都称不上是墙的一堵矮台阶。↓

从总统府博爱路上的出口出来向右的街景,右侧低矮的暂且也称之为墙的后面就是总统府内刚刚停放着一溜公务用车的地方,这所谓的矮墙低的踏上矮阶隔着绿化植物便可轻松跳入。行人可以随意坐在这矮墙上休憩,没有人会来驱赶你。

不明白的是:国民党怎么就不怕有人往里扔炸弹那?乍就不怕有人摸进总统府行刺那?怎么不修建起高大的难以翻越的加上电网的围墙那?他们是不是有点过于“贼”胆包天了?

↑总统府后博爱路对面,倒是没有净街净的毛的都不剩。。

↑总统府后的博爱路

↑他们怎么就敢不要围墙了呢?元芳你怎么看?

↑总统府前的安保人员

……真想不到总统府就是这样子的,这里,看不到高高的围墙,看不到戒备森严全幅武装的安保,总统府正面甚至都没有围墙。他们倒没有整天担心百姓造他们的反……不怕进去杀贪官?

以前要是贴出这么一面青天白日旗,那就活活的成现行反革命了。这次去台湾还专门买了顶绣有国民党党徽的帽子。

↑总统府斜对面的台北女子高中

离开总统府,我们开始沿贵阳街一段前往中正纪念堂,如今的台湾把那里叫作台湾民主纪念园区。

中正纪念堂(台湾民主纪念园区)

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牌坊肃穆庄严。
       接受党的教育几十年,曾经以为并觉得肃穆、庄严以及伟大光荣正确这类词儿只能用在社会主义国家及我党身上,好象用在别处就成反革命了一样。甚至时至今日写下这些文字时还会忐忑的想我这么写不会显得反动吧?

中正纪念堂位在台北市中,分别以杭州南路、中山南路、爱国东路、信义路的周界,占地为24.79顷,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民国六十五年)筹建,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富丽堂皇之美,更显示浓烈的艺文气息。

中正纪念堂80年4月5日对外开放时,巍峨雄峙的牌楼上方的四字并不是现在的“自由广场”四字,而是【大中至正】,后面即是宽长的瞻仰大道,两旁花草树木一片绿意盎然,在尽头可见纪念堂建筑主体。
       该牌楼规制是“五间六柱十一楼”规格,高30米;2007年12月8日之后,被更换为“自由广场”四字。牌匾更换,源自国民党与民进党之争,曾引发大批反对者与支持者的对峙与冲突,有关此牌匾的争拗,现在仍时常为媒体所报道。

中正纪念堂广场宽敞广阔,因此时有艺文大型演出在此表演,如“云门舞集”户外公演、“跨世纪之音”音乐会,让中正纪念堂成为台北市最大的艺文广场,另外,每年元宵节所主办的台北灯会也是中正纪念堂年度一大盛事。

↑自由广场北侧的台湾的国家音乐厅及国家表艺中心

↑自由广场南侧的台湾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两厅院-国家戏剧院

威严肃穆的 “中正纪念堂”是台北市最宏伟的纪念性建筑之一。底座是四方的柱体,顶部的八角形屋顶铺着蓝色的琉璃瓦,模仿自北京天坛。

↑站在中正纪念堂高高的台阶上回望宽敞的自由广场

宝顶为八角形代表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八德,造成多数之“人”字形, 聚於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宝顶采天坛宝蓝琉璃瓦顶。墙壁为白色大理石,配上堂前中国传统式如意图案之毛毡式花坛,象徵“自由、平等、博爱”之青天白日满地红色调。纪念堂之八角顶,与国家剧院之抚殿顶,音乐厅之歇山顶,成为三山并立之布局。

如今的台湾有点要变天了,不知会不会有天这块匾额也会被捣鼓下来。

回廊沿信义路,杭州南路,爱国东路三面人行道建筑,高5.5公尺,全长1200公尺〈自音乐厅旁角亭至戏剧院旁角亭之单面墙长度为七百四十八公尺,全长为一千九百四十八公尺〉。外侧临人行道之墙面上,每隔4.5公尺分崁中国式灯笼窗一个,共有十八种不同之花格与形状,共二百四十六个,〈含单面墙所崁灯笼窗则形式为二十六种,总数共三百九十个〉颇具特色;内侧临公园部分则为圆柱支拄而无墙。角亭有四座〈含两厅院部分则有六座〉,高11.1公尺,形式与用料,均与牌楼同。

中正纪念堂由高耸的纪念楼为中心,包围着蓊郁茂密、迎风摇曳而色彩缤纷的树木花圃与池墉小桥,环境清幽而宁静,纪念楼则肃穆而庄严,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而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也成为游客游览的重点之一。

仪队是中正纪念堂引人瞩目的节目之一,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进行整点的仪队交接。

看完了整点的仪队换岗仪式,我们就离开了这里。

来之前看有的攻略说,在台北随便一家牛排都多么好吃,我们路遇一家名叫“酷爸”的牛排店就进去尝试了一次,结果是——味道太一般了。

台北街头

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位于台湾台北仁爱路四段,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孙中山先生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中华民国的缔造者,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位杰出人物。纪念馆占地35000坪,为宫殿式建筑。馆外有中山公园环绕,还有九曲桥、池塘、假山、柳树等景色点缀。馆内四大展览室装饰精美,设计新颖,展示中华民国建国史及现代名家艺术品。此外,馆内的表演厅、灯光、音响设备一流,经常举办高水准的音乐会。国父纪念馆成为市民户外活动、休闲以及欣赏艺术,文化演出的综合性场所。

国父纪念馆的平面是长为100米的正方形,高度30.4米,平面分成前后两大部分,前为中山雕像纪念堂,后为表演厅。正面入口处的屋檐向上翻起,据考察,这种奇特的屋顶造型可追溯至唐宋。

走进纪念馆一楼大厅,迎面就是孙中山先生铜像,中山先生端坐沙发之上,左右有持枪卫兵护卫。铜像高 5.8米,重达17吨。台座上镌刻着孙文先生题写的《礼记·礼运》上孔子论述“大同”社会的一段话:“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这里每隔一定时间,也会像中正纪念堂一样举行三军仪队交接仪式。

仁爱路四段与逸仙路交叉口

仁爱路四段东边尽头正对着的台北市政府,据说这里市民可以随时进入参观。他们为何不象防贼一样防着百姓呢?

台北101大楼

↑松涛路与市府路口对角新奇的十字斑马线,这样实在是太方便行人了

离开国父纪念馆,沿着仁爱路四段、基隆路一段、松涛路、市府路,一路看着高高的好似直插云端的101大楼来了它的脚下。

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但不是世界最高建筑)。
       台北101结构高度:508米(1667英尺);楼顶高度: 448米(1470英尺);楼板最高:438米(1437英尺),顶端高度:508米。

【台北101的世界记录】
       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
       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外露於整体设计的大楼,重达660吨,在85、86、与88楼用餐可以看到这个带有装饰且外型像大圆球的阻尼器,其直径5.5米,也是世界第一。

目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五高楼(依尖顶高度仅次于哈里发塔、上海中心、麦加皇家钟塔饭店、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全球最高绿色建筑、环地震带最高建筑,同时也是台湾最高的建筑物、全球最高岛屿建筑物;大楼内则拥有全球最大的阻尼器、与全球起降速度次快的电梯。

↑华丽丽的台北101内部

台北101内长长的排队等候乘电梯登上观景台的游人,看这阵势我们就更没上的欲望了。遂离开101,按我们事先的行程计划,登象山台北市的夜景去。这还是受阿奥的介绍的启发。因为去往象山没有合适的公交及捷运,所以我们直接打车前往了。

象山,台北的夜

象山位于台北信义区,位于台北盆地东缘的南港山系西侧,因山形似象而得名,与临近的狮山、虎山、豹山、合称为四兽山。山顶海拔183米,高度虽然不高,但因临近台北市区,交通方便,视野良好,成为台北市民众重要的休闲场所。
  象山属于台北盆地东南丘陵的一部分,因山形象山而得名;与附近的虎、豹、狮山并称四兽山,同为南港山系的侧稜延伸。海拔标高183公尺,山虽不高,但前无屏障,台北盆地一览无遗,是登高眺望的好据点。

象山不算高,爬起来却还是蛮累的,至少对我来说是,儿子倒是很轻松。

↑站在象山半山腰,从两座居民楼之间遥看台北101

象山石阶上的字及步道上不时看到的引人向善的文字

↑终于登上了象山山顶

几块巨石上早已有摄友架起家伙在等候夜幕的降临了,观景台上也已有了三三两两的人,但是不多。看着山下暮色中的台北市及101大楼,什么也不想去想,就只想这么静静的坐着看着……

↑天色渐暗,镜头到底比不上人的眼睛对色彩和光线的感知

台北华灯初上时的景象,真是美不胜收,最左侧较高的双子建筑就是我们所住的民宿附近的远企中心。

站在象山之上,台北的夜如此的美丽,让人流连忘返……

我爱台北的夜……

在山上我们停留了很久,很晚我们才不舍的离开,开始下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