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同里三日游,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星期八? (北京) LV.7
2016-04-13 22:25 683/2
  • 出发时间/2016-04-09

前言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去年去了杭州,着实被美到了,所以今年就计划在毕业之前再耍一把。鉴于时间及人员关系,最后选定了苏州,赶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关于行程:
        这次苏州之行主要去了拙政园、平江路、虎丘、留园、寒山寺、观前街、同里,算上路程是满满3天。感觉时间有点紧张,倒不是因为赶路或者时间不够一类的,主要是对于春天的南方,享受其中远比景点打卡更加重要,所以想要深入感受苏州的朋友们可以根据本游记路线及自身情况增加一些天数,好好在苏州的园林与古镇中享受早春江南
关于交通:
        北京苏州——早班高铁去,晚班高铁回;
        苏州市里——根据我个人的习惯,旅游主要是采取公交+走路出行,既能节约费用、保障安全,又能更为深入的了解一座城市的主干线路,一举多得。譬如本次我就发现苏州其实也是一个堵车比较严重的城市,当然可能也是因为正在修建地铁,导致本来就不是很宽阔的道路变得更为狭窄,再加上很多红绿灯,总之没几次坐车是畅通的。因此在这里提醒近期想要出游苏州的朋友,旅行计划时需要考虑一下路上时间,避免因为堵车而耽误其他事宜;
         苏州同里——汽车大巴(下文会详细讲解购票问题)。
关于住宿:
        虽然出现了颐和酒店那么恶心的事情,但我和小伙伴还是勇敢的选择了快捷酒店,只不过不是如家旗下,而是锦江之星。位置是观前街,综合本人看过的其他旅游攻略,一般大家去苏州都比较喜欢住在观前街,因为去主要景点都比较近,又守着观前街这样一个购物胜地,十分方便。当然,住宿的选择和出行目的有很大关系,因人而异。
关于美食:
        下文会有提及,总体上消费不贵(除非去松鹤楼一类地方吃饭)。个人建议,如果想吃太湖三白(白鱼、白水虾、银鱼)可以选择在去古镇的时候品尝,比如我们在市里问白鱼的价格时被告知以时价计算,一条大概138元,而我们去同里的时候只要38元,有些店才要28元。

一、北京 To 苏州——拙政园、平江路

我和小伙伴是坐7点36的高铁从北京南出发,快下午1点时到达苏州北。苏州北距离苏州市中心较远,但出了火车站就有地铁,大概4块钱就可以到达观前街附近。观前街目前还没有地铁,不过正在修,因此我们在下了地铁后还坐了一段公交,第一次感受到了堵车......
        到达住宿酒店安顿好大概已经14:30了,马不停蹄赶到拙政园。刚一到拙政园附近就被长长的队伍吓到了,心想旅游旺季果然不一样。不过一问才知道那酷炫的长队是排苏州博物馆的。苏州博物馆本来一开始也在我的计划之列,但由于压缩行程就只好放弃了。简单说一下,苏州博物馆免费,可以网上预约或者现场领票进入,具体可见其他攻略或者问度娘。距离苏州博物馆100米左右就是拙政园了,第一次感受到了苏州糟心的景点门票。拙政园旺季原价票90元,学生票半价,暂且不说票价是否和景色匹配,单是在苏州买一张学生票就是十分艰难的,那些售票大姐就是生怕自己买错一张学生票,本着宁错杀不错放的原则检查每一张学生证,如果学生证照片调了没戏、如果照片没有钢印没戏,如果学生证没及时注册没戏。除了学生证,买学生票时还需要提供身份证,如果有一张完美无瑕的学生证却悲催的忘了带身份证,那你也是会被售票大姐无情拒绝的。这些都是我和小伙伴买票亲身以及亲眼见到的,请想要买学生票的朋友们带好身份证以及一张正正经经、完完整整的学生证。在此我想吐槽一下那些售票的大姐们,作为服务行业,何必对每一个游客都充满敌意和不耐烦呢,作为景点的第一道风景,当然不用笑脸相迎与柔声细语,但起码的礼貌和尊重还是应该有的。
       进入了拙政园后,马上就被繁花似锦的景色吸引了,至于拙政园有多美,我就不说了,直接上图好了!

光线和摄影技术有限,实际中的拙政园要比图片更美,希望我没有毁了拙政园在大家心里的地位。虽然拙政园是一座私家园林,但是她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样十分重要,如果不了解也无人讲解的话,你可能只是觉得她是一座美丽的花园,但是了解了拙政园,才会知道她背后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更加敬佩古人的情趣与涵养。拙政园实际不大,我和小伙伴在不到3小时的时间里面逛了2遍,感觉我们是已经走遍了。在这过程中,我们陆陆续续听到了一些旅行团或者土豪游客们的导游对拙政园的讲解,占了个大便宜。实际上,苏州园林都不大,再加上旅游旺季,到处都是导游在讲解园林景点,只要你留心和耐心,基本上也能听不少了~这是鸡贼的做法,土豪朋友可随意。
       拙政园出门后走几百米就到了平江路,之前攻略的时候说平江路是一条古老的步行街,沿河两岸有各式各样的创意店、小吃店、饭店、民宿等,到了平江路发现果然如此,很像北京的南锣鼓巷,而一条小河却增添了这条街的古朴和韵味,全长1600米左右, 走走停停还很惬意。

到达平江路已经晚上了,所以没有照什么照片,只是将感受默默记在心中。

二、苏州市里——虎丘、留园、寒山寺、观前街

鉴于第一天的游客数量,我和小伙伴果断早起7点多就坐上了出发去虎丘的公交。在苏州吃早餐还是很方便的,基本沿街就有各种小摊,我最爱的咸豆花,这次吃个够!
       虎丘门票80元,学生票半价,素有东方比萨斜塔之称。在远处其实并不觉得虎丘塔是斜的,但是越走近越觉得塔是倾斜,这在讲求周正与对称的中国建筑中还是少有的,当然虎丘塔的倾斜并不是人为造成的,至于为什么就卖个小关子等大家亲自去的时候揭秘吧。虎丘本身并不是很大,主干线路从南到北,很快就能走完,但主干线路两边仍有很多不错的景致,所以我和小伙伴是走一会就偏离了主干道,走一会又回到了主干道,但这样感觉还是没有把景区地图里面的景点都看完,所以想要把景点都看完的朋友们游览时就要注意一些。

网上查攻略说虎丘大概要4个小时,但我感觉大概2—3小时就差不多了,因人而异吧。
        我们从北门出了虎丘,走一会就到了好运系列公交的车站,比普通的公交贵,3元每人,不过直达各个旅游景点,很方便。下一个目标是留园,也是苏州有名的私家园林,票价55元,学生票半价。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和小伙伴入门的时候看到一个男生成功买到了学生票,但是却被检票大姐发现学生证照片没有钢印让回去补全价票,真想知道这个男生那时内心的阴影面积。进了留园首先的感觉是:“哇,好多人......”大概是留园比拙政园、虎丘小很多,所以就显得人更多,我还在留园里面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所有美景都毁于人多。吐槽归吐槽,留园的精致还是值得每一个来苏州旅游的人享受的。但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留园小而人多就使得导游的讲解随处可以听到,也就更了解了留园以前的主人所具有的情怀与抱负。

来之前,很多人说苏州的园林,看一个就差不多了,我不同意这个说法,虽然那么多的苏州园林我也只是去了拙政园和留园,但明显能体会出两者不同的风格以及建造者的独具匠心、主人的志趣高远,所以朋友们不用烦心苏州的园林我要去哪个、不去哪个,每一个园林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美感,只等着你发现的眼睛。
        留园出来,我和小伙伴在附近的饭馆吃了饭,就坐车去寒山寺了。寒山寺因一首《枫桥夜泊》而闻名天下,自然里面有关这首诗的各种版本、各种介绍就不绝于耳。寒山寺是由寒山寺景点和枫桥景区组成的,两者很近。寒山寺门票20元,学生票半价,枫桥景区门票25元,学生票半价。寒山寺里面很小,而寒山寺虽然也允许游客攀登,但只能到达二层,所以景致有限,对于去过雷峰塔并爬上塔顶的我来说,感到有些遗憾。枫桥景区其实像一座大公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也是集苏州建筑特色于一身。个人感觉在枫桥景区一定要到当年张继写《枫桥夜泊》这首诗的地点拍拍照(算是到过寒山寺)、一定要走到枫桥景区的深处去看看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确实很壮观,在河岸上看着往来的船舶,心情不言而喻)、一定要找个石凳或者长廊小坐发发呆(享受时光)。

在枫桥景区发够呆我和小伙伴就出发去观前街了。其实观前街是一个很大的购物步行街,和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差不多,但是有一条石皮弄里面都是小吃,可以让人吃个够。观前街有很多特产可以买回家作为纪念,价格也不贵。考虑到明天还要一早出发去同里,我和小伙伴大概7点多就往旅馆走了。值得一提的是,在观前街我们吃了在大众点评上评价颇高的桃花源记,味道什么的确实不错,我点了一个拌馄饨,惊艳到我了,推荐一下。

三、苏州 To 同里

由于只能在同里待一天,并且要赶上下午5点半左右的火车,我和小伙伴只能尽量早起,赶到客运汽车站坐车去同里苏州同里很方便,可以做大巴和公交,当然土豪们也可以打车。苏州客运汽车站一共有4个,除了吴江客运汽车站距离市中心比较远,火车站北广场客运汽车站、苏州北客运汽车站、苏州南客运汽车站都还可以,可以根据自己住的地方选择去哪个客运站坐车。现在汽车票也已经联网了,携程上就可以购买,到站直接刷二维码就可以好像(我是看别人刷来着),下次再买汽车票会试试网上购票。同里其实是在苏州的郊区,虽然距离不远,百度地图告诉你大概40分钟左右,可是实际是呵呵的,我和小伙伴7点06分的汽车,结果妥妥的堵车,我都惊讶了,不明白大周一的大家都是要去哪里......不管怎样,最后我和小伙伴还是如愿到达同里。坐大巴的话是到达同里客运汽车站,距离古镇还有一段距离,大概15分钟不到的路程。可能是我们到的太早了吧,摆渡车还没有开,只好步行去古镇了。PS:摆渡车是5元,节约时间可以坐,因为一路并没有什么值得看的,属于同里人民的生活区。
       去年去杭州的时候,我去过西塘,当时是觉得西塘和曾经去过的凤凰很不同,而这次在同里第一感觉和西塘差不多,还是小桥流水人家,还是随处的古色古香,但是细游下来发现两者区别还是很明显的。我个人感觉,西塘其实水更多,她的河道也更为宽阔,房子比较矮,当然也可能是季节的关系,在西塘的时候老是想唱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这句,觉得很搭,但同里却没有这种感觉,同里的河道比较窄,房子多,酒吧也比西塘少,而且整个古镇错综复杂,虽然不像棋盘,但七拐八拐的可探索的地方很多,不像西塘那么脉络清晰。当然在这里还是提醒去古镇的朋友,尽量不要往一些明显狭窄和没有标示的小巷、弄堂里面走,无论是凤凰还是西塘同里,都是有很多当地居民居住的,其复杂错乱程度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来说还是很容易迷路的,为了不给自己旅行添堵,大家慎入除了主干道以外的地方。其实在同里我一开始也打算就沿着江走一下就好,但我发现同里很多路口、道口会有指示牌,提示你可以继续走下去,因此有指示牌的地方大家可以放心走,没有而又狭窄的地方还是谨慎一些好。不多说了,放美图!

正如我前文所说,我和小伙伴在同里的那顿午饭只有78元,白水鱼只有38元,所以想要吃太湖三白的人可以去古镇吃,会比市里便宜很多(去年去西塘也是这样的)。在同里的时间不长,也没能感受同里的夜晚,是一个遗憾,但正是不完美才让旅程更完美,留一个回忆和念想更好。
           一个小提示,苏州北火车站快餐和买东西的地方不多,导致我和小伙伴想买个方便面在车上吃都没有,而且火车站吃的的价格大家是懂的。

结语

虽然不是第一次下江南,不是第一次去古镇,我还是对南方充满了期待与不舍。江南水乡,明年再见~游记到此为止,还有很多不足和未知,愿与大家分享!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5 11: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