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之南 | 相遇太平洋的风与浪

• 出发时间/2015-10-16
  • 人物/其它

写在篇首

台湾归来半年有余了,终于提笔写下这篇游记,纪念美丽的人和风景。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把相机放在沙滩上,定时连拍,新技能get√。
    我在垦丁,没有天气晴,没有见到热带天空的艳阳和热辣的比基尼女郎,一改往日的hot,却感受到垦丁的另一种风景。山雨欲来,台风将至,海滩已经禁止游人下水,却一样可以自嗨~

Day1-2.青岛-台北

东航直飞,2个半小时到台北,订的酒店,也不能算酒店,这里都叫民宿,在台湾全程住民宿,体验棒棒哒,后面会再介绍。台北住在西门町,类似于我们这台东这样的地段(估计外地人看不懂,请原谅我这样类比)。十月的天气还很热,艳阳高照,蓝天白云。
    台北的天也是很神奇,出门的时候大太阳,还没到目的地开始下雨,到了目的地雨停出太阳,老天赏脸,不耽误事。

Day3-4. 花莲遇老乡

乘台铁南下,因为这次时间有限,只选择台湾东部(就是太平洋啊!)沿线,并未环岛。是不是下次走西部,就可以完成环岛了,噢耶!从台北出发,到达花莲,开始包车之旅。
    台湾自由行条件非常成熟,包车是特别赞的一种方式,像vip旅行团一样,2-4人一车,想去哪去哪,想在哪停在哪停,想拍照多久就拍照多久,任性!所以强烈推荐。
    在花莲两天的包车师傅孙师傅,老家竟然是城阳棘洪滩的,爸爸是大陆人,妈妈是台湾人,真是见到了地道的老乡。人好车好业务好,再次强烈推荐!孙师傅的父亲年轻的时候因为那个特殊的时代来到台湾,自此与家人和家乡离别,直到90年代两岸可以往来后带着妻子第一次回家,几十年后再相见,孙师傅说,他的爸爸是爬着进了家门。说到这些故事,我深深的为之动容。这里给大家推荐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我用掉了一包纸巾才读完,这位前台湾文化部长以自己父母的故事开头,讲述了六十年前的这段历史。该书至今未在大陆出版,但在民间引起广泛讨论,可以自行百度百科。

原谅我这一生放纵不羁爱自由 orz……

七星潭的沙滩全部是鹅卵石,和我们这里的沙滩一点不像,海浪冲上来,像啤酒沫一样被吸收。

离开台北后面的旅程,一直是和台风相伴,本来十月份的台风应该很少了,偏偏让我们在太平洋相遇,每天听预报,看看台风到了哪里,有没有影响到台湾,看看这风大云低的样子。

这是蜗牛还是某种螺,搞不清楚。

在师大夜市买的学生创业做的手工小本本,封皮是他自己画的,是台湾兰屿原住民捕鱼的小船,仔细看,就是停在湖边的那艘,好吧看不清……
    本子后来被我用来盖章,台湾大多数景点都可以盖章留念,全程都在盖盖盖,几乎盖满。

奶制品非常醇厚,又香又甜!

从花莲垦丁,有两条线路可以走,一条山线,一条海线,因为到垦丁会有两天时间看海,所以我们选择了走山线。一路上孙师傅给讲路边的各种植物,原来菠萝是趴在地上长的,火龙果长在树上,还有好多不认识的,芭乐、释迦等!沿途路两侧全是山,一侧是中央山脉,一侧是海岸山脉,植被覆盖率非常高,我们就在中间的山谷里驰骋,路上没有什么人,舒服。

释迦

走到池上乡,尝了池上非常有名的池上饭包,饭包因为在火车站叫卖而出名,现在已成为游客必吃!

快到垦丁,路变成了一边是海,一边是山。

多良观光火车站,说是全世界最美的火车站,因为面朝大海背靠山。站在月台就能欣赏太平洋,以及南回公路与南回铁路并列的景观,当火车从面前疾驶而过进入山洞,配合湛蓝海洋为背景,让不少铁道迷疯狂。

Day5-6 我在垦丁 台风将至

垦丁住的民宿,心语旅店,推开窗户就是海,这是从阳台往外拍的,早晨坐在这里吃早餐,享受清新的空气,都要多吃一个三明治的!民宿的老板陈阿姨人很好,提供各种帮助,还给买水果,真心赞!
    真正接触台湾人,才感受到这里最珍贵的东西。就像临别那天,陈阿姨问我在台湾这几天,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说就是这里的人,善良和真诚。风景什么的反而都被比了下去。你向陌生人问路,她不知道,会给你Google,Google看不懂,会打电话给她的朋友再问,问好了地址会给你写在便签纸上,怕你忘记。如果是离这里不远的地方,会走到路边跟你解释半天,恨不得把你送过去。只要是需要付钱的地方,收钱的人都会说谢谢。全程接触的和旅游相关的商户和个人,都没有坑骗外地人的想法,钱都摆在明面上赚,就是这个价,不会在过程中想尽办法再赚你钱,吃饭或者购物,都没有回扣一说。我甚至为湾湾人民的经商头脑捉急,但是转念,又希望在大陆从事旅游行业的人永远不要到台湾去开拓市场,教坏台湾人民。

出火景观,地上的小孔自己往外冒火。

多少人认得这是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
    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海角七号》

苏打绿有一首歌叫《飞鱼》,歌好听,味道一般~

真的是全程都在盖盖盖!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觉得比海底世界丰富,强烈建议带小朋友去!

尼莫~

好丑

看出这是鳗鱼了吗

海胆

喂食表演,看的到饲养员吗,被鱼包围了。

觉得他像一个大写的囧。。。

这个叫金龙鱼 ……

这块玻璃有三层楼高

离开垦丁前,台风终于确定在菲律宾登陆了,台湾安全,只是要下雨刮风降温意思一下。可是,可怜了我这只带了裙子和短裤的人,一直穿着大码的衬衣当外套。

Day7-8 垦丁-高雄-台北

高雄做高铁回台北,感受一下台湾的高铁。人很少,因为票贵。。。

从楼底下看台北101,还真是。。。。。无语凝噎

诚品书店,大概是台湾十景吧

就是这本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所有的颠沛流离,最后都由大江走向大海,所有的生离死别,都发生在某一个码头——上了船,就是一生。

湾湾真是什么书都敢卖啊!

美食篇

芒果

释迦

芭乐,吃起来口感有点像梨

这个叫情人的眼泪,是海里的某种生物

卤煮,台湾好多这个,就像我们的麻辣烫似的

师大夜市,很有年代感

蚵仔煎,念ou a jian ,很好吃。第一次听这个名字是在大s和罗志祥演的《转角遇到爱》

卤煮+1

彩蛋

感谢坚持看到最后的朋友,网络时代,习惯了140字的人儿们,能看到这里不容易,再发几张图。
    在台湾还有一天时间干了下面这件事,临时起意,谢谢未谋面的王钦帮忙找的这家店。
    谢谢大家。

2016-04-14 14:38

真是好吃..  好玩..  好帥..  好美..
羨慕忌妒...

2016-04-14 15:50

照片拍的真美!歡迎再來玩哦^^(那是"蝸牛")

2016-04-14 17:59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4-14 17:59:00 的回复:

回复冰滴咖啡:哈哈 是蜗牛啊

2016-04-14 20:3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4 21:25

2016-04-15 12:39

棒……

2016-04-15 13:3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