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土耳其~蓝色爱琴海

玛格丽特1011 LV.15
2016-04-13 22:32 871/4
  • 出发时间/2016-03-29

以前看过一句话:旅行是会上瘾的。我曾不以为然,而如今,我无言以对。
即使刚结束旅行,也总是在计划下一次旅行;对于旅行的期待远远超越其他事物;平时无聊了就开始寻找特价机票;肯花上几个小时查资料、浏览旅游论坛;太久没出去旅行会感到焦躁;身上总是有不同国家的钞票;你无法想象在同一个城市生活一辈子;比起买衣服之类的,你的积蓄好像都花在和旅行有关的东西上了...
我承认,你们对号入座吧~
之前写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36818.html 来自印度洋的风吹起裙摆--巴厘岛,九天七夜加滞留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3485908.html 泰清新~曼谷清迈乐悠游
http://www.mafengwo.cn/i/3347363.html 马来西亚&亚庇7天情迷美人鱼岛
大家不要嫌弃啊,只希望自己一直在进步。
这些年我一直在亚洲晃悠,先在国内玩耍,然后走出国门,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巴厘岛
所以啊,这一站就是要冲出亚洲,仅此而已。
原本的计划是四月初去法意瑞,三月初咨询了代理关于申根签的资料,又担心时间不够(4月15号去长滩岛的机票+酒店已订,但是签证还没办),再三纠结后还是放弃了。突然一个念头涌上心间,按最初的计划进行。
土耳其,说起这个国家,很多人都是因为某综艺节目才对他有所关注。而他深深吸引我的是什么呢,伊斯坦布尔这个名字,卡帕多奇亚的奇特地貌和漫天飞舞的热气球,爱琴海城市伊兹密尔希腊风情小镇阿拉切特,不死的死海费特希耶的滑翔伞....太多太多。还有那句印象最深的歌词:你拥抱热情的岛屿,你埋藏记忆的土耳其~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大家都知道土耳其最近几个月老是出事儿,要不就是把俄罗斯的飞机炸了,要不就是恐怖袭击,我也担心安全问题,可是,仍然阻止不了前进的脚步,如果顾虑太多,踌躇不前,那么就永远迈不出第一步,为这个国家着迷,连梦境都是关于它点点滴滴的幻想与美好。再为之努力而不远万里飞跃山河,只为了那一眼,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土耳其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伊斯兰教国家,被称为"文明的摇篮"。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于1923年10月29日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国。历史上的土耳其曾经是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中心,有着6500年悠久历史和前后十三个不同文明的历史遗产,加上三面环海的地势和内陆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其拥有了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也意味着,我的目标会实现,冲出亚洲~嗯~
有了目标而为其实现的过程,也是痛并快乐着的,可是幸福会更多。

签证的那些事儿

土耳其说走就走这是真的,因为是电子签,自己分分钟就能搞定的啦。网址如下,现在更加人性化,有中文版本界面。
1、点击“立即申请”按钮;

2、选择国家/地区“中国”,旅行证件“普通护照”,并输入安全验证码;

3、选择预计抵达土耳其的时间;电子签证有效总天数180天,停留日期不能超过50天;

4、勾选4个条件,保存并继续;

5、根据情况填写个人信息表,仔细点不要填写错误;

6、核实填写的信息,然后付款(60美元);
7、下载电子签证,打印出来,或者保存电子签证电子版。

机票的那些事儿

我的出发地是上海,从上海伊斯坦布尔,只有土耳其航空是直飞的,飞行时间11小时左右,但是价格比转机的航班要贵一倍左右。转机的航空公司有南方航空,俄罗斯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等。价格相差不多,但主要还是看时间段。
之前看过很多人对俄航的印象不大好,丢行李,安全性问题也有质疑,可是一个朋友却极力推荐,说餐食、服务、舒适性都很好,当然,也很准时。所以,我就选择俄罗斯航空,在莫斯科转机,选择这个航段是因为不用在机场过夜,托运行李额是20公斤。

土耳其境内有三段飞行.
1.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 2.伊兹密尔内夫谢希尔(卡帕多奇亚); 3.内夫谢希尔伊斯坦布尔
我买的是土耳其航空的航班。在官网买的,地址如下。
进入网站后需要先注册账号,注意邮箱一定要填写正确,因为之后的电子机票、订单信息等都是发送到邮箱的。
托运行李额是15公斤,也可以选择20公斤的,价格会稍微贵几十块钱。
代理的话会贵一些,大家要尽量提前买,会便宜点。

保险的那些事儿

保险真的很重要,自己亲身经历了去年在巴厘岛航班延误,行李箱在香港机场损坏,毕竟我们是远在国外,谁也不希望会轮到保险赔偿,但是为求心安,也要对自己负责。

行李的那些事儿

出发之前查询过土耳其四月初的天气,感觉和北京气温差不多。我带了一些春夏的衣服,披肩,围巾。防晒霜一定不能少,帽子,太阳镜,面膜必备(天气很干燥),充电宝,插头转换器(欧标,两个圆孔的),晴雨伞。我还带了眼罩和U型枕,方便在飞机上睡觉。护照原件和复印件,电子签要多复印两份以防万一,还要存电子档在手机里,机票和酒店的订单打印出来。
俄罗斯航空的两段飞行,行李是直挂的,之前听说莫斯科机场会有丢失行李的事情发生,为了保险起见,我把随身携带的背包里装了两套衣服以防万一,大家也要把贵重的物品随身携带。某宝上还买了行李箱绑带,以免被施以暴行的它无法承受...机场打包行李是要收钱的...

目的地和酒店的那些事儿

第一站是伊兹密尔切什梅阿拉恰特
第二站是卡帕多奇亚格雷梅
第三站是伊斯坦布尔,也是最不容错过的地方。
所有的酒店都是通过蚂蜂窝在BOOKING上定的,有一些是在固定日期内可以免费取消的,有一些是不退款的,大家看仔细了。另外一点,大家在预定的时候点击进客房类型,会发现住宿人数都是两个人,并且都是双人间或双床间。

但是实际上,一位客人和两位客人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注意一下就行了。

www.havas.net

伊斯坦布尔酒店
Saruhan Hotel
Hotel Ottoman Luxury
后面会介绍酒店的详细情况和推荐指数。

说实话,临行前的那些天忐忑无比,因为伊斯坦布尔的独立大街发生了爆炸事故。微博上认识的一位朋友是4月的行程,说不敢去了要退机票。其实我压力更大,因为这一次,我要带我爸一起去土耳其。之前某人总是说他的心愿是世界和平,现在觉得这四个字一点儿也不遥远。

3月29号下午的高铁到上海虹桥站,地铁2号线(广兰路方向)到广兰路站下,到对面站台换乘往浦东国际机场方向的地铁2号线东延伸段到达浦东国际机场站,一个半小时左右到。也可以在虹桥站坐机场大巴,不堵车的话50分钟左右。我不赶时间,就选择了地铁。凌晨1:40的飞机,准时登机,俄航的准点率还可以了。一排坐8个人,但是位置空间比较小,经历了近10个小时的飞行,我的脚肿的鞋子也穿不上了。。。

俄航的有些空姐还是挺漂亮的

莫斯科中国5个小时的时差,早上到达莫斯科机场6:30左右,没有晚点。

提供了两顿飞机餐,味道很一般,要求也别太高,毕竟机票便宜嘛。

转机时间三个半小时,可以逛逛机场免税店,但是先不买,留到回程再买。机场像地道一样拐弯抹角的,不过没有关系,跟着指示牌找到登机口就行,一定要关注登机口变化,听广播,看显示屏。

机场的各种咖啡店,甜品店都很有感觉,随手拍了几张。

之前听说莫斯科机场不提供热水的,反正冷水也别想了。所以在浦东机场登机前,我拿水杯灌了一大杯。特别看了一下,自动售货机里最便宜的一瓶矿泉水是100卢布,大概合人民币10块左右。包括土耳其的所有机场也不提供水的,但是没这么贵,一瓶矿泉水6块左右。

登机了,还处于冬季的莫斯科,好!冷!雪还没化!

莫斯科伊斯坦布尔飞行时间三个半小时左右,所以是小飞机,一排坐6个人。飞机餐明显比之前的两餐好吃多了,但是面包实在是难以下咽。。。

初见伊斯坦布尔

因为事先就买好了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的机票,所以暂时不在这里停留,从机场转机直接去伊兹密尔,中间预留了三个半小时。庆幸的是前一趟航班没有晚点,我们的行李也没有丢。
入境后提取了行李,找到Garanti(四叶草)ATM机取钱,我带了在国内办的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钱免手续费的,很方便。取钱的时候是可以选择中文页面的,这边的ATM机都是先会打印出取款小票,再退卡,最后从出钞口取现金,我当天取钱的汇率是2.23,每天都不一样,但是变化不大。

其实不一定非要在四叶草银行取钱,有银联标志的一些银行每天第一笔都是免手续费的,后面会说我在格雷梅的遭遇。

国内的航班都在这个航站楼登机,人很多。
伊斯坦布尔一共有两个机场,欧洲区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Istanbul - Atatürk Airport,机场代码IST。亚洲区的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SABIHA GOKCEN,机场代码SAW。个人建议尽量选择欧洲区机场,两个机场离的挺远的,亚洲机场没有欧洲机场交通方便。如果买境内机票一定要看清楚是哪个机场了,以免误机。

我们的航班是土耳其航空的,飞机餐很简单,都是这样的。

伊兹密尔(Izmir)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位于安纳托利亚高原西端的爱琴海边。伊兹密尔还保留着众多的名胜古迹,如古钟楼,15世纪的希萨尔清真寺,以及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阿耳忒弥神庙遗迹等等。举世闻名的有:埃菲斯希腊古城遗址、圣母玛利亚最后的隐居地等。青山碧水映衬着棕榈树下宽阔的海滨大道,爱琴海泛起微澜,拍打着长长的海堤,凤尾、银箭等鱼类频频跃出水面,一群群海鸥飞掠于浪花之间,水天相接,景色美不胜收。
一个小时后到达伊兹密尔,阿德南·曼德列斯机场,代码ADB。一定要注意了,我们准备去提取行李的时候,机场的一个工作人员问我们是不是中国来的,我说是的,他说从另外一边走,我们就顺着他指的路去了。但是,行李全部出来后都没有发现我们的,我着急了,问了后才知道我们的行李根本不在这里。这里是国际航班行李提取处,那个指路的工作人员以为我们是国际航班。又几番折腾找到我们的行李 。

机场人真的很少。因为之前怕航班晚点,所以没有提前订酒店,确定了要去Olimpiyat Hotel,之前查过信息,在basame火车站附近。所以要先奔basame火车站。可是我还不知道basame火车站怎么去,又犯了个错误,忘记下载地图。在机场工作人员和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顺利到达。从机场出来过马路,上天桥就是METRO站。左手边Aliaga就是市区方向。

当地人真的暖哭了,地铁上看到我提着行李给我让座,到basame站后,又不知道怎么到达酒店,主动过来询问Can I help you?帮忙查地图,又指路,还有个人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我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他头也没回的走了,尽管我刚开始还有防备心。

Olimpiyat Hotel很温馨,老板给我一个四个床位的房间,很干净,安静,虽然在巷子里,但是很安全。临走的时候送了我一串蓝眼睛,我也送了他一个吊坠。早餐也不错的,特别喜欢餐厅的风格。推荐指数:★★★★☆

地中海风格的餐厅,蓝与白。

因为时差,我们早上4点钟睡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今天上午还要去切什梅,所以6点多就出门去伊兹密尔逛逛,天黑黑。。。
走了二十多分钟来到库纳克钟楼广场。

库纳克钟楼广场位于爱琴海边,是伊兹密尔的重要中心广场。库纳克钟楼广场<\/span>矗立一座钟塔,是为了纪念苏丹哈米德二世继位25周年而在1901年修建的,钟塔的钟表部分是德皇威廉二世赠送的。钟塔的闻名在一战以后,希腊人占领了此地。在1919年,就在这钟塔旁打响了土耳其人反抗希腊人的第一枪,后来成就了如今的土耳其共和国。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的钟塔,如今成为伊兹密尔的标志性建筑。抱歉,因为天黑,我看到钟楼忘记拍照,只顾着看爱琴海了。

酒店旁边的一座小清真寺。

吃完早餐check out,直奔Otogar,从那里坐车去切什梅
还是从Basmane坐地铁,12里拉两个人。地铁站工作人员看我们拖着箱子,怕我们坐错方向了,把我们送到直梯口,又指了方向。等地铁的时候,一位大爷走过来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机场,我说不是,我们要去汽车站。他说:那就好,因为去机场是在反方向等车。超感动。

Basmane火车站周边,之前看网上说周围很多难民,我没有看到很多,也没有觉得危险。但是如果是女生一个人,建议晚上8点后还是不要出门了,安全第一。

出了地铁站,继续往前走大概100米,就是Otogar了。
就在下图的加油站后面。

在白色亭子旁边的站牌等车,大概半个小时一班车,15里拉一个人,上车了再买票,车上会每人发一小瓶水。全程1个小时20分钟左右到达切什梅镇中心。
如果是旺季,可以直接从机场门口坐HAVAS的大巴到切什梅,我查了官网发现HAVAS到切什梅的大巴要在5月1号才开始运营,没能赶上好时机。大家可以随时在官网上查询信息www.havas.net。

大巴会先到阿拉恰特,再到切什梅。一路的美景也不容错过,只要是晴天就觉得幸福。

切什梅位于伊兹密尔以西,是热闹的爱琴海海滨传统的度假胜地,这里以欧洲人居多,特别是七八月份旺季的时候海滩上会很热闹。建议呆3到4天。

这里就是格雷梅镇中心。

这个就是伊兹密尔切什梅的大巴车,回程同样也在下车的地方等车,如果是旺季一定要在旁边的售票点提前买票。

从镇中心走路到酒店大概8分钟左右,这里到了中午就很热很晒。

Koz Eliba Hotel ,位置很容易找也方便,房间空间大很干净,还有个阳台,晚上看星星超美的。早餐一般。老板人很好,只是英语一般。推荐指数:★★★★★

路边随便买了点吃的,就急忙赶去车站坐小巴去阿拉恰特了。

就是这种小巴可以去阿拉恰特伊利卡海滩,上车前记得问司机是不是去你要去的地方,站点和价格如下。

阿拉恰特位于切什梅东部,乘坐小巴25分钟左右到达,这里物价均比切什梅要贵,包括酒店价格。也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一晚。
这里也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一站,也确实没有让人失望,没有去过希腊的一定不要错过。

这里也有四叶草银行啦。

要不要连地图都这么美

小镇人不多,大多数都是欧洲人在这儿闲逛,咖啡馆喝杯咖啡坐一下午也很惬意,可惜我们没有这么多时间。差不多三个小时也能逛完。找个借口留给下次,一定要在这儿住一晚。

蓝与白的世界,不只是希腊才有。尽管阿拉恰特没有蓝顶教堂,却也美的像童话一般。

尽管是走马观花,也不仅仅是证明我来过。匆匆一瞥也印在心头,久久不会忘怀。

值得一提的是,小镇走出来到马路对面有个超市Kipa,东西很便宜,大家不要错过哦。

各种巧克力,饼干,牛奶都便宜又好吃(喝)

路边等小巴去伊利卡海滩(Ilica Beach),20分钟左右可到达。因为是淡季,人很少,这个天气也不适合下水。水质清透,很纯净。但是沙滩上的垃圾多。

初见的场景也如此美好,爱琴海~

返回切什梅还是坐小巴,20分钟左右到达镇中心。我们去了附近的家乐福买了吃的喝的,还有红茶。再强调一遍,牛奶真心便宜啊,1L的1.91至3里拉不等,价格是国内的一半。

晚上在镇上闲逛,清静却不失情调,很喜欢一些小酒吧的布置。晚安。

早上漫无目的的逛,又走到爱琴海边~

去镇上买了点面包蛋糕,尝试了米布丁,这种甜腻有点难以接受。

路过一大片桔园,还有柠檬,硕果累累,很诱人呢。

中午收拾完东西check out,去镇上坐车去伊兹密尔,到达otogar后转地铁去机场。
坐地铁的时候是要转一趟车的 ,我们的地铁卡只能坐一次车,可我是不知情的,到转车的时候刷卡失败,但工作人员直接让我们进去了,然后问我是哪里的,我说中国的,他很开心的样子还祝福了我。真的暖哭了啊。

机场门口的HAVAS大巴时刻表。

机场出口有很多租车公司。

土耳其航空,确实如网友所说,高大上只体现在国际航班。从飞机餐就完全能体现出来了,因为每一餐都是一模一样的
一个小时10分钟飞机提前降落在内夫谢希尔机场,没错,提前!!!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 ) 并不是一个城市,而是一个区域, 这里最吸引人的无疑是这三件事物——巧夺天工的山洞石屋、凄凉壮丽的喀斯特地貌、精彩刺激的热气球之旅。
游客一般都会选择居住在两个小镇,一个是格雷梅(Göreme),一个是于尔居普(Ürgüp),其中格雷梅的洞穴酒店非常有特色,相信来的所有游客都不会错过,当地的洞穴酒店有好几百家,选择的时候需要注意是否是真正的洞穴酒店,因为有一些是仿造洞穴的样子后建的。如果是真正天然的洞穴酒店,是没有空调的,冬暖夏凉。

卡帕多西亚的周围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开塞利机场(Kayseri Erkilet Airport,ASR),另一个是内夫谢希尔(Nevşehir Kapadokya Airport,NAV)机场,建议提前预订酒店安排到机场接机。从开塞利机场乘接机的车到达格雷梅要1小时左右,从内夫谢希尔机场乘接机的车到达格雷梅要40分钟。这两个机场每天都有航班往来于伊斯坦布尔和伊兹梅尔。我也是提前预约酒店的接机的,从内夫谢希尔机场20TL一个人,如果从开塞利机场就是30TL一个人。

机场只有一个行李提取处,真的是非常小的机场,下了飞机被送花,每位旅客都有两支康乃馨,还被要求与工作人员合影。真的太热情啦。

我们晚上将要入住的酒店Turquaz Cave Hotel,位置很好,走路到镇中心10分钟,是天然的洞穴酒店,空间比较大而且很干净,没有阴暗潮湿的感觉。特别喜欢酒店吃早餐的露台,如果起的早还可以看到热气球。可以让酒店工作人员帮忙预定热气球和红线绿线等,价格不高而且比较放心。推荐指数:★★★★★

晚安,格雷梅

卡帕多西亚的古怪地形,源自数千年前附近Melendiz和Erciyes的火山爆发,火山灰和岩浆覆盖整个地区,由于覆盖地面有多种如凝灰岩的石质,加上不同程度的风化侵蚀,故形成圆锥形小石山,大小地洞、峡谷、烟囱石等奇怪地貌,而且有古教堂、清真寺以及地底城市的文化遗迹,故在1985年入选联合国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

卡帕多西亚游玩方式有好几种,1.可以自己租ATV,但是有一定危险,再加上不熟悉路况,所以不是很推荐,需要需国内驾照外加一个翻译件(某宝可以办翻译件),可以让酒店代租,如果自己租要到镇上正规一些的店铺,检查清楚车子的损坏处,拍照留存,以免被坑。2.跟队伍一起骑行ATV,不用任何驾驶证,全程两小时左右,会有3个点停下来拍照,选择日落的时间去看日落,玫瑰谷和情人谷不容错过。建议全副武装,因为很晒,灰尘也很大,相机一定要保护好。3.报团环线游,主要有红线、绿线和蓝线。红线是最经典的路线,路途也比较短。我提前一天让酒店帮忙预定了红线,100TL一个人。主要景点有:乌奇萨尔城堡,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Cavusin古村,  迪夫里特峡谷,仙人烟囱,大鸽房教堂.帕夏贝,地毯工厂,Avanos瓷器小镇。我们报的是普通小巴的路线,还可以选择吉普车,据说比较刺激一些。
如下是红线、绿线、蓝线的主要路线,其实到时候都会稍作调整的。

导游全程都说英语的,第一站,乌奇萨尔城堡,又称为“乌奇萨要塞”,乌奇萨是“第三个堡垒”的意思,与另外两个堡垒相比,这里最为险峻,也是格雷梅的制高点。
--城堡由60米高的巨岩开辟而来,早期的定居者将其挖空建成互相连通的要塞,外敌入侵时,居民平时在洞穴内存好的水粮可供使用数月。

第二站,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如果来卡帕多西亚旅游只能去一个景点,那一定就是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了。这里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美妙绝伦。一定要提前了解,否则去了也是和我一样,似懂非懂的听导游讲解,看个热闹。

出于保护原因,教堂里面壁画是不能拍照的。
博物馆内主要看点:圣巴塞尔礼拜堂(Aziz Basil Sapeli)、苹果教堂(在圣巴塞尔教堂上方,Elmali Kilise)、圣芭芭拉礼拜堂(Azize Barbara Sapeli)、黑暗教堂(Karanlik Kilise,需要另收费)和它后面的圣凯瑟琳礼拜堂(Azize Katarina Sapeli)。

门口的礼品店,价格贵,就不推荐了。

第三站,仙人烟囱(Fairy Chimneys)。一座座形态各异的石柱拔地而起,头上还戴着奇奇怪怪的帽子。人们认为这里面住的是小精灵,就称它们为仙人烟囱或精灵烟囱。这些仙人烟囱完全是自然形成的,火山喷发形成的熔岩层历经了千万年的风雨侵袭。最坚硬的顶部岩石与下面较软的岩石层抗风化能力不同,由此形成了如此独一无二的奇特地貌与景观。

第四站,迪夫里特峡谷(Devrent Valley) ,是形状奇特、分布集中的火山石锥群。著名的骆驼形状的岩石就在这里,被称为"动物岩层"。 属于红绿线旅游线路中的必游景点,若报团可与其他景点一同游览,到这里要发挥大家的想象力了。

反正我只看出来一个骆驼

景区旁边都会有一些小店,价格不贵,可以买点小纪念品。但是我都是在镇上买的,大家也可以稍作对比。

第五站,阿瓦诺斯Avanos。陶器之乡,整个小镇因陶器而闻名。红河穿过小镇中心,这里产出的陶器就是由取自红河的红粘土而制造的。首先由师傅演示制作陶器的初始步骤,方法非常独特,不用机器,而是用脚旋转沉重的陶器旋台。陶瓷在拉胚、印胚和修胚的塑形过程中,全凭师傅丰富的经验和手感。
我们可以看到工匠们制坯、塑模、绘画、上釉、焙烧等一系列传统手工艺制作的过程。大家也可以买一些回去,可以商量多给一些折扣。从小碗到大的酒壶之类,所有的陶器都异常精美,只可惜不让拍照。

第六站,就是期待已久的午餐啦。饭店的风景不错,味道 还行吧 。午餐是含在团费里面的,但是如果点饮料的话是要自己付钱的,价格并不贵,我们点了两杯咖啡一共10里拉

这个炸的像春卷的东西味道不错。

最后这个甜点真的是。。。难以下咽。

第七站,帕夏贝,有整个卡帕多西亚地区最美、最可爱的仙人烟囱,这里除了有卡帕多西亚最高的仙人烟囱之外,玄武岩的仙人烟囱全是多头式、尖帽式,非常特別。高耸入天的仙人头像下就是教堂,原来是公元5世纪时隐士圣西蒙(St Simeon)的隐修所,至今保留得很完整。

第八站,地毯工厂,所有的地毯都是手工编织的,非常漂亮精美。工作人员会不厌其烦的为你展示各种各样的地毯,价格不等,最便宜的200里拉,很小一块。贵一些的基本都在2000里拉以上,如果购买的话是可以包邮的。

红线的行程在下午16:30左右结束(早上9:30去酒店接),会把我们一一送到酒店。整个行程很轻松,能欣赏到格雷梅大多数经典的景点。

晚上换了一家酒店,不是洞穴酒店,但是价格并不比洞穴酒店便宜。
Heybe Hotel,走路到镇上五分钟,房间干净也安静,只是WIFI有些不稳定,餐厅很大,早餐很赞,餐厅外面有一个观景露台。推荐指数:★★★★☆

晚安,美丽的小镇。

很多人说,如果没有坐热气球,就等于没有来过土耳其。可是,恐高的我,从订机票那一刻就开始做思想斗争,还是没能说服自己,所以准备先去探探情况再说。

六点从酒店出发,到sunset point去看热气球。从酒店走路过去大概25分钟,是要爬山的有些累。

天渐渐亮了,很多热气球公司的气球都起飞了。

太阳出来了,五彩斑斓的气球在阳光下看似也闪闪发光,非常漂亮。最终我还是放弃了飞行,因为sunset point也很高,我拍照片的时候腿软到不行,恐高症伤不起。

镇上有很多租ATV的店铺,如果要租大家谨慎一些就是,总之我接触到的当地人都非常友好的。

有两个稍微大一些的超市,BIM和A101,两个超市我都去了,挺便宜的,当地人也在那买东西。我买了很多无花果干和杏脯之类的。

中午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尝试了传说中的瓦罐牛肉,反正我对土国的美食彻底失望,也懒得拍照了。以至于到了伊斯坦布尔看到汉堡王肯德基之类的店都好兴奋。亲们,世界三大菜系的土耳其菜系,我是无法承受,帮不了你们寻找美食了。

说一下在格雷梅取钱的遭遇,这里只有一个四叶草ATM机,我取钱的时候单子打出来了,卡也退出来了,可是钱没有出来。。。然后屏幕显示机器故障,我原本以为钱是打了水漂。后来往前走看到一个银联标志的ATM机,可以查询余额的,还好钱没有少,然后就在那取了钱,没有收取手续费。所以如果大家要在镇上取钱的话,每天不要多取,够当天花的就行,反正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

晚上去山上看小镇的夜景,抬头可见的星空,真的太美了,可惜我没有带相机,原谅我手机的渣图吧。永生难忘的场景。
如果大家要去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一个人去。
晚安。

格雷梅的最后一天,早上还是去看了日出和热气球。

上午在小镇闲逛,买一些小礼品,有些可以跟老板商量给点折扣的。
下午的航班去伊斯坦布尔,可以让酒店帮忙预约接机,小巴会准时去酒店接的,同样是20里拉一个人。

下午1点小巴来酒店接机,机场很小,所以办登机也是分分钟的事,只有两个登机口。

飞机提前10分钟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提取完行李按照机场指示牌找到地铁站,其实还挺远的,只要按照指示牌走就没错啦。买一张地铁卡20TL,其中有6TL是卡费,据说是不能退的,我也没打算退,留着纪念吧,也留个念想,下次再来还可以用呢。交通卡是可以多人使用的。
伊斯坦布尔的地下延续着3条地铁线路,分别是:
Aksaray—阿塔图尔克国际飞机场(M1)
全长19.6公里,共有18站,首班车早上6点,末班车12点;
Şişhane--Darüşşafaka(M2)
全长14.5公里,共有12站,首班车早上6点15分,末班车12点,途经Taksim;
Taksim—Kabataş(F1)
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短的地铁,全长0.6公里,只有一站,首班车早上6点15分,末班车12点,在终点站Kabataş可以转换轻轨前往老城的各个重要的旅游景点,终点站离多尔玛巴赫切皇宫步行最多十分钟。
地铁票价:使用交通卡或者AKBİL,票价为3TL。
轻轨
伊斯坦布尔城内共有4条轻轨线路,分别是: T1、T2、T3、T4,还有“小火车”,即Taksim-Tünel的复古轻轨。
Zeytinburnu—Kabataş(T1)
该线路可以说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线路,对于游客来说也是必须知道的线路,其全长13.2公里,共24站,在Yusufpaşa站可以转乘M1线,前往机场。该线路首班车早上6点,末班车晚上12点。
去大巴扎,在Beyaıt-Kapalıçarşısı站下车;去土耳其最著名的土耳其浴场Çemberlitaş,在Çemberlitaş站下车;对于游客们来说最重要的一站就是Sultanahmet站,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游览到蓝色清真寺,老皇宫,圣索非亚清真寺等著名景点,如果想去看看香料市场或者在金角湾享用烤鱼大餐的话,就应该在Eminönü站下车。
T1具体线路
Zeytinburnu(转乘M1,T2和快速公交) – Mithatpaşa – Akşemsettin – Seyitnizam – Merhezefendi – Cevizlibağ AÖY – Topkapı(可转乘T4) – Pazartekke – Çapa Şehremini – Fındıkzade – Haseki – Yusufpaşa(距离M1的Aksaray站5分钟步行距离) – Aksaray – Laleli(服装批发销售市场,主要以皮衣为主) – Beyazıt Kapalıçarşı(下车可以到达伊斯坦布尔大学、大巴扎、苏莱曼尼亚清真寺、拜亚自特清真寺) – Çemberlitaş(大巴扎后门入口,土耳其浴池) – Sultanahmet(托普卡普皇宫,圣索非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等重点旅游景点) – Gülhane(玫瑰花园,考古博物馆) – Sirkeci(可到达港口) – Eminönü(埃及市场) – Karaköy(很多海鲜餐馆和港口,步行前往加拉太塔) – Tophane(土耳其特色的水烟馆) – Fındıklı – Kabataş(可转乘F1到达Taksim广场,也可以向前直走到达新皇宫)。
Zeytinburnu—Bağcılar(T2)
线路全长5.2公里,共9站,早班车时间为6点,末班车为12点。
T2具体线路
Zeytinburnu(转乘M1,T2和快速公交) – Mehmet Akif – Keresteciler – Güngören – Akıncılar – Soğanlı – Yavuz Selim – Güneştepe – Bağcılar
Kadıköy—Damaga Sokak(T3)
线路全长2.6公里,共10站,早班车时间为7点,末班车为21点30分。这条线路是亚洲区重要线路,途径亚洲区最小资区域。
T3具体线路
Kadıköy İDO(可到达kadıköy港口,可以看到少女塔) – İskele Camii – Çarşı(附近都是小服装商铺) – Altıyol(从这里下车可以前往Surp Levon Ermeni教堂) – Bahariye – Kilise(从这里下车可以前往Ayatiyade Rum东正教堂) – Moda İlkokulu – Moda(有很多小资咖啡店和餐馆) – Mühürdar – Damaga Sokağı
Topkapı—Habibler(T4)
线路全长15.3公里,共22站,早班车时间为6点,末班车到12点。在Vatan站可以转换M1,在Topkapı站可以转换T1线路。
T4具体线路
Habipler – Mescid-i Selam – Cebeci – Sultançiftliği – Yenimahalle – Hacışükrü – 50.Yıl Baştabya – Cumhuriyet – Metris – Karadeniz – Taşköprü – Ali Fuat Başgil – Bosna Çukurçeşme – Sağmalcılar – Uluyol Bereç – Rami – Topçular – Demirkapı – Şehitlik – Edirnekapı – Vatan(转乘M1) – Fetihkapı – Topkapı(转乘T1)
Taksim – Tünel 复古轻轨(小火车)
穿梭于İstiklal步行街,连接塔克西姆广场和隧道Tünel,全场1.64公里,共5站。
复古轻轨线路
Taksim – Ağa Camii – Galatasaray – Odakule -- Tünel

土耳其的出租车口碑差也是出了名的,所以我们一次都没有坐过。因为这里公共交通本身就很方便了,如果大家一定要打车的话,一定要对方打表,自己打开手机地图,免得对方绕路啊种种为难的举动。

其实我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楚地铁和电车的收费明细,因为搞不清楚交通卡打折的部分。在伊斯坦布尔三天一共冲了40TL,临走的时候里面最多还剩2TL。每个地铁站都可以自助充钱的,大家把卡放上去,再把钱塞进去就可以了,很方便。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语:Istanbul)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跨亚欧两洲的城市。这里曾是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也因此,它的名字几经变换,直至1923年土耳其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才正式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
自古以来,伊斯坦布尔就以其绝佳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历史遗迹,和令人着迷的融合性文化而著称。这里的清真寺、博物馆、教堂、宫殿、大建筑、小街巷,从人文景观到自然景观,都让人流连忘返。
伊斯坦布尔市区被博斯普鲁斯海峡分成三块:东边的亚洲区、左边北部的欧洲新城区及南部的老城区。新老城区之间,隔着景色优美的金角湾。
城市的行政划区为:苏丹阿赫迈特老城区(Sultanahmet-Old City)、加拉太地区(Galata) 、新城(New City)、博斯普鲁斯(Bosphorus)、金角湾附近(Golden Horn)、王子岛(Princes’ Islands)、亚洲区(Asian Side) 和西郊(Western Suburbs)。

我们订的酒店离蓝色清真寺不远,所以要从机场先坐地铁到Zeytinburnu,再从Zeytinburnu坐电车到Sultanahmet。

下车后跟着地图走了大概十来分钟到达酒店,路上也有两位当地人帮忙指路,因为伊斯坦布尔都是小巷子,而且路不平,上上下下的感觉像在爬山。

今天要入住的酒店:Saruhan Hotel,离蓝色清真寺、索菲亚教堂都很近,此行最满意的酒店,位置方便,早餐很棒,服务态度也超级好。我忘记拍房间图片,所以从网上找了一张,实际比照片上的房间要漂亮很多,也很新。推荐指数:★★★★★

放下行李后就去苏丹阿赫迈特广场方向闲逛了。苏丹阿赫迈特广场,Sultanahmet Square,与蓝色清真寺仅一墙之隔,这里曾是罗马帝国迁都至君士坦丁堡后修建的竞技场,如今只留有少数的纪念建筑,包括三座历经风霜的纪念碑。

大家也可以坐随上随下的观光巴士游览伊斯坦布尔,有24小时或48小时的通票。
红线—全程2小时,包括11站:
W酒店
塔克西姆广场
硬石餐厅
埃及市集(香料市场)
苏丹阿赫迈特广场

蓝线—全程1.25小时,包括11站:
新清真寺
普世东正教主教(靠近圣史蒂芬教堂与金角湾)
埃于普缆车至皮埃尔·洛蒂咖啡店
米尼亚塔克
拉赫米·M·科威特石油工业博物馆
埃及市集(香料市场)
出发时间:
红线:4-9月 10am-7pm每20分钟一班;10月 10am-6pm每30分钟一班;11-2月 10am-5pm每30分钟一班;3月10am-6pm每30分钟一班;
蓝线:4-9月 10:15am-6:15pm 每20分钟一班;10月 10:15am-5:45pm每30分钟一班;11-2月 10am-4:15pm 每60分钟一班;3月 10:15am-5:45pm 每60分钟一班
出发地点:
起点站为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托普卡帕宫(红线)或苏丹阿赫迈特广场(蓝线)。

小圣索菲亚教堂,很小的一个教堂,却不失精致,离蓝色清真寺也很近。

有轨电车穿梭在伊斯坦布尔的主干道,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显得格外有味道。

沿着广场门口这条路闲逛一路走到大巴扎门口,但是没有进去逛,只在附近买了点吃的,这种肉夹馍味道不错。

夜色下的蓝色清真寺透着灯光,大写的迷人。晚安。

如下是伊斯坦布尔景点闭馆信息
周一闭馆:圣索菲亚大教堂,多尔玛巴赫切宫
周二闭馆:托普卡帕宫
周三闭馆:柯拉教堂
周四闭馆:多尔玛巴赫切宫
周日闭馆:香料市场,大巴扎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我们去的时候有一根塔在维修。土耳其所有的清真寺都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要遵守规定才能进入清真寺,女性头要用丝巾包好,穿短裤短裙的门口要拿块蓝布把腿包住,所有人进入清真寺鞋子都要脱掉。

蓝色清真寺最原始的特征在于它那透光性能极强的260扇窗户。时间的推移,后人对原来色彩丰富的窗户进行了修缮,这么一来,室内的透光性得到了增强,但有人认为却失去了原来的神秘感。

高高的穹顶,华丽的纹饰,巨大的吊灯从穹顶垂下来,雄伟的柱子演绎着庄严。

到处都是警车,一点也不夸张,而且所有警察都是扛着枪的,最关键的是都帅一脸。。。

土国的猫咪和狗都是肥肥的,懒洋洋的,每天都在晒太阳。

街上很多卖烤栗子的,看着糊糊的样子就没什么食欲,所以没有尝试,据说一些卖栗子的是便衣警察。

索非亚教堂(Aya Sofya),与蓝色清真寺隔街相望,建于东罗马皇帝Justinian统治时期(公元532年-公元537年),当时拜占庭帝国正处于鼎盛阶段。拜占庭帝国衰落后,圣索非亚教堂转变成了供奉安拉的土耳其清真寺。

往圣索菲亚教堂方向走,也是漫无目的的闲逛,路上很多小店值得去逛逛。我也买了耳环,钥匙扣,冰箱贴之类的,不贵。

走到居尔哈内公园Gulhane Park,托普帕老皇宫就位于公园内。可是很不凑巧,老皇宫闭馆。

非常漂亮的一个公园,据说是老皇宫的后花园。

出了公园就可以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了,沿着海边走到耶尼清真寺。清真寺门口很多鸽子,一点都不怕人,也可以在旁边买一些饲料喂鸽子。

台阶上坐着很多刚做完祷告的虔诚的穆斯林。

广场上人也很多,旁边就是香料市场。

内部宽阔的圆顶和色彩缤纷的瓷砖,使整座清真寺很华丽的视觉效果。

香料市场,也叫埃及市场,感觉和大巴扎差不多,卖各种香料、坚果类、以及土耳其著名的软糖、茶、咖啡、腌制的蔬菜、橄榄,饰品、摆件、灯饰瓷器,还有番红花等等。进去的时候都安检了一下,人真的很多,而且店家都很会搭讪做生意的,我们就买了点摆件饰品。

转战大巴扎Grand bazaar,坐有轨电车T1到Grand bazaar站,下车即可看到大巴扎,我们是步行的。是世界上最大的集市之一,市场内有喷泉和清真寺,很大,有好几个入口,气氛不错。东西玲琅满目,但感觉这里的东西是最贵的,所以不建议在这里选购,如果必须要在这里买东西一定要还价。店主很会招揽生意,主动用中文跟我们打招呼。

大巴扎外面也有很多小饭店之类的,店家都会很热情的招揽生意,感觉伊斯坦布尔的人比伊兹密尔和卡帕多西亚的人要精明很多,很热情也很会做生意。

中午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下午继续暴走。

锡尔凯吉火车站,建于1890年,车站大门左右长条的红砖和彩色玻璃使这座具有土耳其新艺术派风格的建筑看上去魅力十足,曾是从巴黎始发的“东方快车号”的终点站。

火车站对面就是码头,我们准备去坐游船,从Eminonu码头上船,可选择海峡短途游或长途游,单程或往返。最美的时候就是黄昏了,也就是下午六点左右,我们选择了码头边上私人卖票的小船,据说会靠近两岸的景点,往返共两个小时,15TL一个人。但是,如果跟我一样晕船的要谨慎选择了,因为到最后的半个小时我实在受不了了。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亚洲欧洲的分界线,沟通马尔马拉海、地中海和黑海,也是链接欧亚两洲的交通要道。乘船游览时,前一分钟人还在亚洲,后一分钟就来到了欧洲

海里很多水母,海面很多海鸥,构成一幅协调的美妙景象。

左手红茶

海上风越来越大,一定要多带一件外套。也可以到船舱里坐着欣赏两岸美景。

黄昏时分的耶尼清真寺也显得格外庄严。

酒店吃早餐的露台可以看到海,感觉超赞。

无花果干是最爱。

因为今天要换酒店,所以吃完早饭我们就check out,去另外一家提前预定好的酒店,早知道就不换啦,因为真的很喜欢这家酒店。

今天要入住的Hotel Ottoman Luxury:离圣索菲亚教堂、 居尔哈内公园、老皇宫都很近,楼下就是电车的车站,白天有点吵,不过无所谓啦,晚上就会安静了。不满意的是,老板之前发邮件说的价格是50欧,等我去check in 的时候问我要60欧,幸亏我保存着邮件,给他看了后他也无语了。而且到了下午我看了一眼BOOKING上的房价是人民币三百三十多,无奈已经付款了。早餐很一般,而且餐厅是在地下室,很小的地方。推荐指数:★★★☆☆

行李放到房间后,我们出发去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相当于伊斯坦布尔的天安门广场,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市中心。这里有伊斯坦布尔最热闹的独立大街,也有世界上最短的地铁。
还是游行示威的主要场所。

其实真的很小。

独立大街被称作伊斯坦布尔的“香榭大道”,起始于加拉塔桥塔附近的中世纪热那亚社区,结束于塔克西姆广场,这一带在全奥斯曼帝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均占有重要地位。如今,大街两侧分布着伊斯坦布尔著名的建筑,包括各色教堂、各国领馆、著名饭店等。
这条长约3公里的优雅的步行街,沿街还有诸多精品店、音乐商店、书店、美术馆、电影院、剧院、图书馆、咖啡厅、酒吧、夜总会、古老的糕点铺、巧克力店和餐馆。可是大家应该都知道3月19号的爆炸事件,所以我们也没敢多逛,只是走马观花了。

MADO冰激凌确实很好吃,可以让店员帮忙推荐口味。一个球是3TL。

独立大街上的圣安东尼教堂,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最大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它就在独立大街。非常精致典雅,可以进教堂观赏拍摄。

沿着独立大街走到加拉太塔(Galata Kulesi),是拜占庭皇帝阿纳斯塔修斯在507年修建的灯塔,最初用木头建造,后来在十字军东征时被焚毁,直至1348年由热那亚人用石料重建复生。这座历经沧桑的古塔还曾身兼数职:警卫塔、监狱、天文台,从加拉太塔上可以鸟瞰伊斯坦布尔部分城市。登塔的门票是25TL。

周围很多餐厅和咖啡厅。

彩虹阶梯,就是刷上五颜六色的阶梯,也是很多去伊斯坦布尔的游客必去拍照的景点,我们没有特意去,路边看到一个小的彩虹阶梯,随便拍了照就走了,当然,此彩虹阶梯非彼彩虹阶梯。如果大家要去的话,坐T1到码头Kabataş的前一站Findikli,下电车后往回走五分钟就可以看到了。

往回走到加拉塔大桥,横跨金角湾,长484米,是座可折叠的桥。加拉塔大桥经过多次重建,现存的加拉塔大桥是历史上的第五条,于1994年建成。大桥连接旧城和新城,桥分两层,桥上行车也行人,桥下是餐馆。前往大桥南岸可搭乘有轨电车1号线至Eminonu站,前往北岸可搭乘有轨电车1号线至Karakoy站。

海里很多水母,看到了吗。

桥上垂钓的人们,一排鱼竿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别是下午和黄昏的时候。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所以垂钓的人不是很多。

船上有卖鱼汉堡的,很多人在买,我也买了一个8TL,很腥,可以尝试一下。

跟着地图走到苏莱曼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大家可以搭乘TRAM在Eminonu站下,面对香料市场,右手边是耶尼清真寺,左手边有条上山的小路,沿着小路向上步行一段路看到指示牌右转,步行大约10-15分钟左右。这是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的君主苏莱曼大帝所建造的寺院,设计者是土耳其第一建筑师锡南。

苏莱曼清真寺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内的第二大清真寺。宏伟的建筑群建在复杂和陡峭的第三山丘上,使用了出奇的建筑方案,将山丘和周围的街巷结合到一起。这里还被称之为奥斯曼帝国“最富丽堂皇的纪念碑”。

清真寺以其内部的装饰华美而著称,尤其是建筑所使用的16世纪生产的彩色玻璃,阳光投射进来的时候,堪称胜景。清真寺内还有苏莱曼大帝和妻子的陵墓,旁边还有伟大设计者锡南的墓,这位建筑师一生共参与了400座建筑物的设计。

被誉为最美清真寺,比起蓝色清真寺,我更喜欢这里。可以俯瞰博斯普鲁斯海峡和欧洲新城区,也可以坐在草坪上发呆

继续往前走就是伊斯坦布尔大学(Istanbul University),是土耳其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欧洲最早的十所大学之一。

学校门口有安检,也有很多警察,我们就没有进去。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许多喜欢的咖啡厅,饰品店等。

很漂亮的彩色房子,不逊色于彩虹阶梯。

房间阳台的view.

傍晚再去看一眼博斯普鲁斯海峡。

最后半天的时间在土耳其,早上起了个大早,出去逛逛。

10点钟回酒店check out,直奔机场了。

机场的免税店、商铺东西都挺全的,零食、手信、甚至玩具都有得卖。

登机前,我买了一杯咖啡,可此刻我为何如此伤感,是因为太多不舍,还是因为这杯咖啡比星巴克贵。

喜欢伊兹密尔的清静和淳朴的人们,纯净又浪漫到骨子里的的爱琴海,蓝与白的阿拉恰特小镇。
难忘在格雷梅时,每天晚上坐在山上俯瞰这座小镇夜景,抬头仰望星空。
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奥斯曼帝国,昔日的辉煌,如今的美丽。每天清真寺传来的唱颂徜徉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人潮拥挤的码头和加拉塔大桥,热闹的独立大街,左手欧洲右手亚洲,漫无目的走街串巷也有意外的惊喜…这些都是喜欢上这个城市的原因。最为心动的还有你的名: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给我的每个瞬间都是惊喜,也有感动。期待与你再次相遇。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5 11:25

引用 wwban 发表于 2016-04-15 11:25:18 的回复:

回复wwban:谢谢你的支持,因为时间不够游记没有写完,还要修改,月底完成

2016-04-17 12:5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8 13:53

引用 swidney 发表于 2016-04-18 13:53:46 的回复:

回复swidney:可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