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看月亮 江西婺源3日自驾游(精美好图)

孙一冰 (黄浦) LV.3
2016-04-13 22:35 1669/22
  • 出发时间/2016-03-25

用自己最喜欢的图片镇楼

总述

成员X5:一家三口+姐姐+姐姐的妈妈

行程:3天
D1:上海——>清华镇出口——>清华镇——>延村——>婺源365主题酒店(县城)
D2:酒店——>李坑——>汪口——>江湾——>晓起——>婺源晓溪客栈
D3:酒店——>江岭——>庆源——>高速回家

交通:全程靠高德地图一路抵达清华镇。有了互联网就是方便呢~当然前提是你的流量要保证流量够多哦。

TIPS:1.可提前在网上进行联票的预定,可依据身份证在各景区验票大厅领取。学生票还是到现场买票划算哦~
              网上预定180,学生票半价
            2. 晓起景区不在联票范围之内
            3.酒店趁早定,婺源多为民宿,每一家的房源不多

day1 从城市进入桃花源

高速公路的提示牌一半来说都标得非常清楚,如果有点犹豫,常常去留意高德地图即可。到婺源有很多的出口,我们挑了清华的出口,一路到达我们的第一个景点。
原本担心清华镇没有能够兑换门票的地方,然而事实是完全不用过多焦虑。婺源已经在几年内成长为一个较为成熟的旅游景区。

清华镇的彩虹桥是我们到达的第一个目的地。由于我们是在周五的早晨出发,还未到周末的清华镇人也不多,不用躲避开一个又一个的人头,不用另辟蹊径寻找另一个角度,轻轻松松地就能够找到一个最佳的拍摄地点。
  当一个地方成为了旅游景点,就不可能期冀它不受商业化的熏染。进入清华镇后,能够看见河上飘着竹筏,有几个人放着音乐在那儿招揽生意。可是还好,依旧有当地的人在河边洗着衣服,而竹筏悠悠地飘在平静的河面上,倒也增添了几分韵味。

年芳20,又是个小姑娘,到了外面难免拍拍、凹凹造型,清华镇里有一个地方很有意思,展示了很多当地人比较原始的用具,有些地方设置成小酒馆的样子,也不知是不是会在将来进驻店家,但是此时此刻的我们只觉得玩的很开心,到底还是小女孩~

可能是因为车程较长的关系,一个不大的清华镇,我们拍拍停停、看看景,真的是好不惬意,也花费了好多的时间。但是来婺源,本就是想来体验这种慢慢悠悠的生活,为原本的快节奏找到一个出口,又何必那么赶着趟儿的到此一游呢?

几个小时以后,我们去到了第二个目的地思溪延村。思溪、延村其实是两个地方,思溪可以一去,而延村则不建议。延村有一个著名的民宿,记得好像是明堂?据说是千年的老房子了,趁不注意进去偷偷看了看,音响里放着古曲,有着暗暗地却异常优雅的灯光,不愧是一个小资透了的隐居之地。可是要想到此地隐居,可能还得在那之前赚笔大钱,毕竟上千元一晚的隐居需要有一定的身价。

从景区入口到思溪还有不短的一段路程,有普通的shuttle bus,也就是我们常见的旅游电瓶车可以接送游客,但是要收一定的费用。何必花这个钱呢?在乡间小道上一个人走走,看看四周的风景,安静地能够听见自己的呼吸声。独处有时候就是一份天赐的gift,它能够让你的眼睛看到更多平时注意不到的美景。

“思溪思兮,延村延惜。”这是姐姐发在朋友圈的配文,且不说对仗的是否工整,我特别欣赏那样的意境。在这样的地方,惜的不知是人是景,思的也不知是过去还是现在。

自从自己选择这个专业,拿起了相机以后,就再没奢望过能够通过镜头来捕捉自己。而姐姐恰好在我拍摄的时候抓拍到了这一张。特别喜欢姐姐给我拍的照片。我常常和她说,最佳拍摄角度可能是相似的,可是构图却会随人的不同而变化,你心里想着什么,你的镜头就在想什么,照片就会是什么。我想姐姐眼里的我一定是一个文艺女青年,所以在她的镜头下我才会是这样安静地模样。

这里很多古老的建筑仍然是别人居住的地方,我们总是会轻手轻脚的走进去,用眼睛细细观赏上面的木雕。这是角度拍的最好的一张,却已经记不清它具体在哪一个地点。如今再不会有人愿意花功夫去雕刻这样复杂的花纹。机器的先进带来了快捷,如今我们可以不喜欢就换,看到更好看的就扔,可是或许在曾经的年代,一用可能就是一辈子,甚至几代。

起一个大早,去到远方,做一场梦。

关于住宿:因为特别在意卫生间的干净程度,从没住过民宿的我还是决定在第一天住在县城。不得不说婺源的住宿在旺季性价比不高。用姐姐的话说就是,都差不多赶得上有些城市的五星级宾馆了。因为定的时间是出发的一周前,又碍于需要定三人间,可以选择的余地太少,所以住宿仅供参考。
婺源365主题酒店:隔音差,房间一般,卫生一般,各处有水渍,拖鞋剧痛无比。地理位置还好,国土局旁,附近有不少可以解决三餐的地方。

day2 吵吵闹闹 直达婺源深处

第二天的行程中的“江湾”原本是安排在第三天的行程,但由于时间有多处很多的空余,便绕路去了江湾。旅行就是这样,计划永远都只是未雨绸缪,真正的一切还得等到身处其中才能合理解决。

在婺源游玩的几天都起的很早,也或许是起得早的缘故,虽然听闻婺源常常堵车,却几乎没有碰到过。月亮湾就在去往李坑的路上,在路边停下拍照即可。其实婺源的每一处都很美,随处停下便能拍很久,但是一直觉得如果停在路上就是对后面车辆的不尊重也不安全,所以只有在月亮湾这个地方才敢路边把车一停赶去拍照。
      虽然已经很早,但是来拍照的人已有很多。明明是用来载游客的小船,却也自成了我们眼中的风景。一路上都在听李健的那首歌,现如今再适合不过:“寻梦,撑一只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再别康桥》里的词就是那么的美,让我不忍再读下去,再听下去,“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李坑,是我最不推荐的一个景点。在出行前便已知道它是一个已然被商业化的旅游景点。但是,来到这里,我依然是吓了一跳。我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仿古的灯笼,硬是刷上灰漆的仿古饭店……唯一能让我感受到历史安宁的只有村口的那颗千年樟树。它在这里发芽、成长,默默看着这里从安静到喧哗,见证着这里的兴衰,并无一言。

汪口商业化程度不高,总是有一些小小窄窄的巷子。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定式思维,到了这样的地方就应该静静地站在台阶上拍一张照片。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拍照的时候,将脚的位置恰好放在照片边缘的位置,会让腿看起来更长哦~

在汪口,最著名的就是“俞氏宗祠”。在曾经,女孩家都不允许进入自家的宗祠,而如今我们都可以大大方方地走进去,一览过去。在这里,最好还是能够正好遇到一个导游来和你细细讲这里面的一点一滴。
  曾经总是赞叹西方的建筑艺术,敬佩他们教堂的每一个角落都表现出信徒们对于宗教的虔诚,点点滴滴都包含着故事。而如今看到这复杂的木雕,每一处也都有故事,也会有各种各样的讲究。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崇拜国外的一切,却忘记中国自己的美丽?
      她有那么多的美,默然绽放。

第三站,江湾

江湾,最美是梨花。人相比之下要多得多,可是梨花的恬淡仍然给我带来了一丝心安,就像是来赴约一样。你无声站在那里,我不发一言站在这里。明知要分别,却庆幸此刻的遇见。

在江湾有个百年邮局,我和姐姐在里面买了书签和明信片赠予好友。我在远方记起你,只字片语只为问候你。不求礼物的贵重啦,特别在意旅行中给好友带些东西回去,起码代表我心里记得你们啊!

第二天的最后一站,也是我们当日最终的落脚点。晓起分为两部分,分别是下晓起和上晓起,通常的游览顺序是先下后上。下晓起在我看来并没有任何值得一去的地方,但是下晓起的确让我感动。
      从下晓起到上晓起需要走一段路,为了游览方便,可以提前给店家打电话,会有人到停车场来接你的箱子。虽然这里民风淳朴,但是依旧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出门前带几把小锁,万一遇到这样把箱子交出去的事情,还是能放下心,当然啦,贵重物品就自己背吧~

翻开文件夹,发现竟然没有留下什么晓起的照片。我必须得说,晓起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在我微信平台上推送的一篇文章里我这么写道:“一个村子都停了电。村民们拿着备用的手电筒,在河边走来走去。突然有一点感动于这样的场景,原来一丝丝光亮也是值得感恩的,而我们在城市里早已习惯了不会黑的夜。抬头望向天空,星星闪烁,月光也变得愈为柔和。那一刻我把自己想象成古人,遥想几千年前的他们可能也像我一样望着相似的天空,却因为各种烦恼,一夜无眠。断电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朴素的浪漫,有了一种进入桃花源,抵达到了天涯海角的错觉。”

day3 吵闹着的安静

D3:酒店——>江岭——>庆源——>高速回家
早有听闻去江岭所要面对的堵车,于是一大早就出发了,幸而没有堵很久,所以一定要注意!记得早起!
自驾车相比租车以及旅行团不同,就是车子该停放在哪儿的问题令人捉急。可能是去的比较早的关系,一些管理人员还未上班,导致我们兜兜转转来回犹豫了很久,不知道该把车停在哪儿。所以,自驾的朋友们一定注意,江岭有为自驾游的游客准备停车场!!!我们将车开到了2号停车场,随后乘停车场内的shuttle bus 直接到达了江岭顶。2号停车场与1号不同,很早就有管理人员在,所以不用担心。与旅行团不同的是自驾车游客可以从山顶往山脚走,而旅行团则是向上爬。而返程的话,可以在出口处询问乘坐shuttle bus的地方在哪儿,然后上车时和师傅说一声在第几停车场停一下即可,不然他可是直接把车开到终点的哦~

应该如何去定义美呢?我在写自己微信平台推送的时候想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就去查找了一下“美”的汉字变迁,并记录到了微信的推送当中。“甲骨文的“美”字,由‘羊’(祥)和‘大’(人)组成,表现修养深厚的高人所表现的安详、和平。”

你看到了黄灿灿热烈绽放着的生命,是否也感受到了它的宁静呢?

第二站:庆源
      庆源是我所有旅行景点当中最为推荐的地方,旅游团绝对不会到达的地方,因为其中有一段路甚至大巴是不能够走的。因此我也想说,庆源自驾车游客必要去的地方之一,不好好享受一下自驾的优越感怎么能行呢?在那里就看到了好多熟悉的沪字打头的拍照,行走其间,还能听见上海话,在婺源隐秘的桃园见面,总有一种他乡遇知己的感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庆源不在联票范围之内,需要另缴门票,但是值得啊~
     在庆源停留的时间比较短暂,但是这里绝对是一个极好极好的地方,如果下次再去,一定会在那里安排大量的时间。

后记 这是一个我还会再来的地方

这是一个我还会再来的地方,因为它美的静谧。我就像是一个现代版的武陵人,探寻到了一个当代的桃花源,然后粗制滥造地码下了这些字,拍了这些照片。

关于照相设备:nikon d7000 普通镜头+长焦镜头
关于照相水平:虽然吃着新闻饭,但干得都不是新闻的水平
关于我:长期驻扎于微信,一时兴起便写了蚂蜂窝,如果你对行程有疑惑或者你热爱旅游、热爱生活,那就到我们微信平台的后台来勾搭我把~

【此游记所有内容、图片禁止商用二改,禁止无授权转出】

我想你应该能理解一个新闻人的职业素养,重视知识产权的力量!
希望也能够在微信平台上看到你,顺祝晚安~

2016-04-13 22:41

超级超级美!!!!

2016-04-13 22:58

2016-04-14 08:38

2016-04-14 08:42

2016-04-14 08:4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4 07:27:53 的回复:

哈,李坑真的坑

回复独自醉倒:突然想到那个时候和姐姐打趣,这里曾经肯定住了一个姓李的很坑的人

2016-04-14 09:06

2016-04-14 09:11

引用 孙一冰 发表于 2016-04-14 09:06:39 的回复:

回复孙一冰:hey 我姓李

2016-04-14 09:12

2016-04-14 10:03

2016-04-14 10:04

2016-04-14 10:1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4 13:26

引用 venvero 发表于 2016-04-14 13:26:06 的回复:

回复venvero:其实真的下定决心出去了,再多事情也挡不住你啦~ 偷懒没修图被发现啦~嘻嘻嘻

2016-04-14 13:3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8 16:55

引用 makiyo兔兔 发表于 2016-04-18 16:55:58 的回复:

回复makiyo兔兔:嘻嘻,有道理,等哪天有空了,再p一下,准备在自己的微信平台手写明信片发给粉丝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