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骑行隔天往返

chison (北京) LV.5
2016-04-13 22:43 1023/18
  • 出发时间/2016-04-09

第一天

写在前面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不算游记,更像是自己的日记吧,请谨慎阅读。如想看优美的文字和美丽的图片,请绕行。

还是留些痕迹吧,毕竟亲身体会。

说起我和自行车的缘分真是够晚的,要不是小学六年级学校离家里太远,我是不会学自行车的。工作后觉得自己对生活还是挺有情趣的,喜欢尝试新的东西,偏偏是在车上,我不那么感冒。记得父亲说过我,见到别人家的小孩小腿掏着大梁也学着骑自行车,稍微大一点了,就骑着摩托满街跑。你可好!要不是小学太远,逼着你三天学会自行车,估计你现在也不会骑。家里的摩托扔着,你也不学学。

就这样,三天学会了,结果把车筐也摔碎了。记得,第一天开学,学校前有一条河,我拐弯上桥的时候手还在抖,生怕掉河里去。但,慢慢的熟悉了自行车后,开始喜欢上了这种自由的感觉。

印象中,第一次所谓的骑行是去县里,当时觉得很远。想在看看,来回40+公里吧,都是公路。当时那个破自行车,骑的累死了,但很开心,觉得完成了一件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就像这次的京津之行。

第二次是本科学校到研究生学校的骑行,一共也是40+公里吧,见识了天津乡镇到城市的变迁。

第三次是花400块买了个变速车,以为硬件可以了,想从天津骑到北京。结果骑了60公里实在是骑不动了。之后才知道,我的自行车是铁架子,比别人的重很多!真是个大傻冒,况且当时也没装备,这是裸骑。

也正是这次失败的经历,在我心中埋下了完成京津骑行的种子。

这小小的“梦想”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有些罗嗦了,买自行车的事儿就不多说了。

年轻,想做就去做,别太心疼钱。工作之前,真的是没钱,刚工作,买了这个自行车,算是发展自己爱好吧,锻炼身体,丰富经历。

简单罗列装备:
自行车:美利达 公爵 600
骑行配件:头盔,为了安全,必须的;
手套,一是防滑,二是安全,万一摔倒,不至于搓到手掌;
头巾,防风沙
眼镜,防风沙,防强光
修理套装,补胎的,打气筒等等
骑行衣,舒适安全
手机支架
背包,放一些零碎的东西
驮包,放修理工具等
后置警示灯,夜行必备
备胎,两条(到天津后买的)

自行车2398,全套下来3000左右吧。

出发
为了避开早上出京的大车,我选择了早起,直接决定了我一路上很少看到同行的。
早晨4点半起床,5点出发,一开始挺兴奋的,力气也足,均速在24。出六环,太阳刚刚升起,有种迎着希望前行的感觉,要不是旁边的河水太臭就喊出来了。平时在大楼里习惯了,出来感受下大自然,总有种呐喊的冲动,也许这是人的天性吧。
当我到了廊坊村镇的时候七点左右,那里的人们,刚起来,出来溜达。他们看看我,我看看他们。互为风景吧。期间看到了几个厂子,灰尘滚滚,看着就崩溃,也不知道是产什么的,不过一会呢,又到了农田,有的开始耕种了,满是希望。

穿过廊坊城区,想写的就一个事儿,我看见了一家店:明远汽修!
回来的时候,看见了一个:明远餐厅!
什么鬼!

到了廊坊和武清的交界,G104修路,我问了问人,说是自行车可以过。现场,真是个惨不忍睹,人走着都费劲,满是瓦砾的小道,边上就是一米深的沟,推着车勉强的通过了。正好看见一间店,正好该吃早饭了,停了下来,吃个大饼卷豆皮,和老板聊了聊。看了时间,八点多,骑了3个小时,心里想着,再来3个小时就到啦。哈哈哈。

距离武清城区10公里的样子,突然觉得那条路很长,长的让人绝望,怎么骑也看不到头,越来越累,想着停下来休息休息吧。就这样慢慢减了速,却发现,后轮在左右摆,心想:完了。回头一看,车胎瘪了:我了割草!

当时是这样的,我转动着后轮,看见了罪魁祸首是两个铁丝,F××K。看着路边的小河,我放空了自己几秒。怎们还会这样,我走的都是大路呀。一定是老天在考验我,啊啊啊!修车。

出门定妆照   天灰灰的

廊坊的乡间小路

边界小店

万恶的铁丝 啊啊啊

从小到大真心没修过车,大学的自行车倒是全身被修了一遍,只能根据记忆来了。我先给车店老板打了个电话,说车胎扎了。老板人很好,问我,带备胎了么,有队友吗,以前修过吗。答案都是NO。最后说,那自己修吧,不会的话,发微信,他给我录视频。听到这些,心里踏实些。

接下来,修车吧,有时候确实是,没有退路了,才能激发人的潜能。先把后轮卸下来,把内胎翘出来。记得以前修车的先把气打满,再放到水里,找漏气的地儿。结果问题来了,不会用这个气筒,怎么也打不上气,一开始我怀疑这东西是不是坏的。正在我犯愁的时候,路过了一个老年自行车队。看到这窘样,问道,小伙子需要帮忙吗。我这一看遇到救星了,急忙说:需要,我不会用这个气筒。说着,队伍末端停下来三个老大爷,60岁左右吧。下来就问我和车店老板类似的问题,听到答案,不停的啧啧。心想,这个大傻冒,什么经验都没有,就往出瞎跑。

其中一个大爷麻利地帮我补胎,还教我怎么补,同时还提醒我找另外一个孔。大概十分钟吧,补好了一个,用气筒打气,说着这不能用吗。我一看,是我之前锁死的方向的反了。大爷说,我们走长途,急着赶路,得先走了,剩下一个洞你自己修吧。我说,好的。现在想想都忘记说没说谢谢了。应该说了吧,就是没说什么祝福的话,现在连他什么样子也忘了,一心想着,赶快找到另外一个洞呀。好人有好报,估计也没机会当面感谢了,希望以后路上碰见这样的事儿,也能帮助到其他人吧。

接下来就是,找洞,补洞,打气,把后胎装上。装后胎的时候,有些波折,一度想放弃。又要反向卡住飞轮,又要对准快拆的孔,一开始老是被卡住。后来,用力拉了飞轮才装上,这个小技巧以后得好好学学。

装好车,打好气,出发。但是,后胎的气不够,我一度以为没修好。所以骑个20分钟就打打气。同时,迫不得已更改路线,进入武清城区买备胎。备胎没买到,却发现之前的问题是我的气筒压力太小了,打不满气。足气后,导航去天津34公里。一鼓作气,花了近2个小时。期间出武清的风很大,挺煎熬的,跟自然作对,真的找虐。

到了天津,下午一点二十。同学一直等着我呢,挺过意不去的,请他们吃了顿饭。睡个觉,学校溜达溜达,熟悉的海棠节。

二天

第二天,本来也没想联系她,后来觉得两个人的关系也不至于老死不相往来,关系僵着,总要一个人打破,那就我来吧。

有时间吗,出来喝点东西

有事儿?

没有,好久不见,聊聊

下午三四点有时间

好,那下午三点,哪里方便?

小白楼边起士林旁边的FAN咖啡

好的

鹏翔三村板面强势插入

这次回天津本没计划联系她,主要是看看朋友,看看学校的风景,骑骑车挑战下自己。想想,也没什麽事儿,下次也不知道啥时候了,索性就联系了,还好,她同意了。

中午吃完梦寐以求的板面,早早的骑车去咖啡厅等她,期间路过五大道,弯曲的马路,路边春意盎然的花和树,真美。天津市中心的这片矮矮的西式洋楼,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吧。让我想起了北京东城的胡同。

喝咖啡这段时间自行车的安置成了问题。沿着街道转悠,正巧碰见个存放自行车的地儿,我就过去了。一个大妈看管着,问了下,才2快。心想,十块都行。为了自行车的安全,我开始和大妈聊了起来,想着熟悉熟悉就更安全了。主题一开始是我的骑行,她一个劲儿的说,真不嫌累。后来不知不觉我的工作、收入、家庭情况、生活态度,全被她聊出来了。后来,她说自己有个女儿和我同岁,之前有个男友和我一个学校毕业的,毕业时分手了.......

两点半到,等到三点半,她来了。

也许是我觉得她能见我就够了,所以也没想着非要说什么。

期间她一直开启着一个个的话题,大都是各自的工作,共同的朋友。

她其实没什么变化,更忙了吧。

同时也想起了这句台词:人活着呀!有两种:一种是把命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这样的人活的是一个日子;还有一种哪,他心里有一个事儿,这个事儿比命还重要,这样的人活的是一个滋味。(我的二哥二嫂)

这就是生活吧,遗憾中前行。

愿她能够遇到一个成熟,真心爱她的人吧,祝幸福。

这图只为分隔

一开始,计划中午十二点走。

下午五点吧,分开。

我急切的找到了自行车,整装待发。和大妈道别,说着到廊坊估计得住下,心里暗暗的想着应该十二点前能回到家ba。

回去的路其实挺顺的,尤其是到了武清,那自行车道那叫一个阔气,能并排过两个汽车。这时候太阳慢慢落山了,路上也没什么人,撒丫子骑吧。超级爽!

快出武清的时候,天基本黑了,突然一段路,没路灯了。我没带灯,真操蛋。根本不敢快骑,只能等后面的汽车照亮前行的路。终于路过了一家店,买了个充电手电,用胶带缠到车把上,三个士力架,一个面包,一瓶水。

有了手电,好走了些,半小时后,到了第一天路过的吃早餐的店。他们正在烤串,我过去和店里的这对夫妻打招呼。

和他们聊了聊昨天的扎胎经历,买了饼夹串,7块。他们又送了我个串,吃完后,我给这个串的钱,他们非不要,我也没坚持,说,下次光顾吧。那大哥说,下次没带钱也过来,免费!

旅行给了我更多的意义,这对善良的夫妻让我感到了人与人的距离原来可以这么近,心里暖暖的。下次得带着酒来,哈哈!

一个人,摸着黑,扛着车穿过了昨天修路的那一段。

穿过廊坊,到了进京检查站,我停下来,看到了一脸严肃的“兵哥哥”,我问要检查吗?

不用

接下来,到了最黑暗进京之路,近三十公里,没有自行车道,没有路灯。我暗暗想着,要是大车多,老子就不走了。命重要!

还好,进京的大车很少,一路上也就五六辆吧。轿车大都很有礼貌,经过我的时候,都减速离得远远的。但提醒大家,没特殊情况,千万不要夜骑!!!没路灯就更不能骑!!!没自行车道打死也别骑!!!

我不是在这里炫耀自己有多么勇猛,只是当时的情况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这三十公里,我心里一直默念着,老子这是用生命开玩笑呀,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出了事儿,不管谁的责任,挂的一定是我!也不能想太多分心,只能十分集中的骑车,经过路灯,眼观六路。就这样胆战心惊的熬过了这危险的三十公里。进了五环,路就好多了,路灯也有了,开始降速,缓解疲惫的神经和大腿。

到家!

附上自己的骑行软件记录,速度没有想象的快,但也还不错。

最后再说几句

尽量别夜行,不要拿生命开玩笑。非要骑,至少得有个队友,尾灯,前照明灯。安全第一。

其实骑行没有想象那么累,只要别玩命骑,过程中腿别太累,找到合适的节奏,还是可以坚持很久的。下一次可能会挑战一天160公里,甚至200公里。

别有侥幸心理,该带的装备都得带,除非沿路好多自行车店(不现实)。

继续热爱生活,期待下次找到志同道合的骑友,一起开疆扩土!

我无限的热爱着我的生命,只是不是你们期待的样子。

背景音乐:南征北战 - 骄傲的少年

网易云音乐下载(应该没有版权问题吧)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3 23:00

引用 程小程ehcy 发表于 2016-04-13 23:00:03 的回复:

回复程小程ehcy:很荣幸

引用 chison 的图片:

ok!

2016-04-14 07:35

可以互相关注的,我也爱好骑车

2016-04-14 08:22

2016-04-14 08:41

2016-04-14 08:42

2016-04-14 10:16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4-14 08:41:20 的回复:

骑行不会修车咋办

回复yikan:那就找个靠谱的队友一起出行 同时多学习吧 推荐美骑网

2016-04-14 11:4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8 21:56

分享加大牌支持你。嘎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