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你,兰卡

巴比Q (重庆) LV.12
2016-04-13 22:49 923/3
  • 出发时间/2014-11-08

斯里兰卡之行是在2014年11月中旬,回来后就懒惰到现在。越拖越不想写,越不想写就越写不出文字来(大家可以从游记中看出,写到最后也是草草结束了事。)
只是,不完成斯里兰卡的游记,始终是积压在心里的病。我今天一鼓作气完成了文字的部分。当然,文字的完成,意味着大功告成。图片嘛,反正编不编辑的,也改变不了我的烂技术。所以,索性随它去吧,发帖才是硬道理!
之前的题目,叫“一路锡行”,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写文字的感觉,在兰卡的每一天就会伴着翻看当时的手记本,又走了一遍……当我完成最后个字的时候,对斯里兰卡的思念就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了。索性就就用了很久以前在某个帖子上看到的标题:思你,兰卡!……

正文开始前要说的很多,从斯里兰卡回来后,前一周主要忙于处理照片,计划要写文字时,老爹又住院,这又是一周。再后来,就是各种懒病犯了……再不动笔,估计连流水账都写不出来了。
2014年年初,盘亘在心头的目的地,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着:以色列台湾德国斯里兰卡。每个地方都做了相当的准备工作,那是一段琐碎而充实的一个个夜晚。当德国旅游签证被拒后,我知道,斯里兰卡,也就是旧日的锡兰,命中注定地会在2014年将要走完的时候,和我相遇……
    问题是,我要不要一个人独自上路,漂洋过海?朋友跟我说过:“去台湾,我没兴趣。如果你去斯里兰卡,我就跟着。”就这样,在国庆节长假过完,得知德国签证被拒后调整心情三天,一刻没有耽误,马上拾起之前做过的斯里兰卡的功课,朋友也得到了家人同意跟我走。两个人确定好往返的时间,我还来不及安排行程,用一个晚上在亚航官网上买下了一个多月后低价的来回机票,心中算是踏实了些。
做行程、申请电子签证、换美元、订酒店……一步步的,按照节奏进行得很顺利,只等2014年11月8日的到来……

11月8日 周六 重庆-成都-吉隆坡
    2014年,亚航还没有开通重庆吉隆坡的航班,所以我们今天要坐动车去成都飞。
    天气不好,但不冷。到达双流机场是上午10点多,吃吃喝喝瞎折腾,到处都能听到出境旅游团队大声而兴奋地聒噪……
下午2点55的飞机,晚上7点45在吉隆坡落地。无时差。
入住亚航在机场旁的酒店“TUNE HOTEI”,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用出航站楼就能到,算是吉隆坡过境转机的首选酒店。

2014年11月9日 周日 吉隆坡-科伦坡机场-尼甘布
科伦坡的飞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于斯里兰卡当地时间(比东八区晚两个半小时)10点40分落地,我们正式开始了“一路锡行”的开挂模式……
之前的网络攻略都说从机场没有直接的大巴车到科伦坡市区,只有搭乘免费的接驳车到2公里外的汽车站再转。
但是临行前看到网络上又有才去的人说现在连免费接驳车都没有了!要么打出租车去市区,要么走到汽车站。
想象一下在一个地处热带的国家,没有四季只有强日照,走出机场得多大的勇气?!
坚决不打车,硬着头皮出了机场,向车站的方向走……机场马路对面有公交车站,问了一个等车的人,得知在此可以等到去科伦坡尼甘布的公交车。
(但是!很多事情,一旦觉得成了习惯或者主观认为没有其他途径可走时,往往在不经意间发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后话:11月18日回程时,从科伦坡市区坐车去机场,发现187路空调车是可以直接往返于科伦坡市区和机场的,不是之前很多帖子上说的只到汽车站。走高速路,大概40分钟左右可到达。)
尼甘布地处机场和科伦坡之间,如果落地时间太晚,可在这里落脚。住宿费用比在科伦坡便宜很多。
斯里兰卡大概是这样一个国家:国力不强,在泰米尔猛虎组织被消灭后的几年,整个国家都处在稳定上升的阶段,公共交通的建设基本上建构得很好,一些小地方都有通向全国各地、价格不贵的长途公交车(我这里所指的“公共交通”是为大多数穷人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府公共事业)。
尼甘布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小的中转站,地方不大,靠印度洋西岸。民风淳朴、街道干净。
在雅高达订的客栈离海边不远,告知老板预订的网站后,基本上房间都安排好了。出门一条街溜达个十几分钟,东拍拍西照照,就可以面朝大海。
正如网上攻略所讲,斯里兰卡的男人爱搭讪,这似乎是他们每天必做的事情。从一下飞机到最后一站科伦坡,每一个地方、每一天,被N多的兰卡男人搭讪。在尼甘布,还能做到对于打招呼式的搭讪有个回应,第二天到了加勒,基本上可以无视所有的搭讪,以至于有天晚上在外吃了饭往住处走的时候,街边搭讪的男人从“你好”,到“空你急哇”,到“阿尼亚赛哟”都说遍了,我们也能目无斜视地走自己的路。
一条小小的街道,各式餐馆布满两边。有碍于我们的英语水平实在是太低,看不懂餐牌(斯里兰卡的餐牌只有名称,没有图片。),最后在一个有中国游客留言点赞的餐馆坐下,开始了我们天天咖喱和炒饭的饮食模式……
tips:
①换钱可在机场完成,汇率和外面的相差不大。
②电话卡,用的是dialog。机场买的话,1300rs(卢比)一张卡不讲价,不做任何要求的话,默认“话费+3个G的3g流量”。如果不需要打电话回国,可告诉开卡的工作人员只要上网功能,有5个G的3g流量。不着急用网络的话,建议出去买,据说营业点是300rs一张卡,反正dialog公司的营业点大街上有的是!
③如果下了飞机时间早,且第一站不在科伦坡,建议去机场2公里外的汽车站坐车,那里有去兰卡各处的长途车。
尼甘布的住处叫“BLUE HORIZON GUEST HOUSE”。

2014年11月10日-11日 周一、周二 尼甘布-科伦坡-加勒 加勒
斯里兰卡,可以不去中、北部追寻历史古城;可以不去闻名世界的国家公园看植物动物;也可以不去迷人的西海岸享受日光浴。但是,有两件事必须体验:1、乘坐科伦坡加勒的海上火车;2、乘坐埃勒康提的高山茶园火车。
科伦坡加勒的火车,是不经过尼甘布的。所以,一早我们先坐公交车去科伦坡,然后赶去Fort区的火车站搭10:30发车的火车去加勒
看过《千与千寻》的人大概都对那段海上火车极有印象,现实上,或许不会有真正架在海中的火车铁轨,那,从科伦坡加勒的这一段海边火车旅途,可以最大化地满足喜欢《千与千寻》的人体验海上火车的欲望。
不是很清楚基于什么考虑,斯里兰卡所有公交车和火车都不关门。不过也正因为这样,让我们这些来兰卡旅行的人,可以依在敞开的车门前迎接印度洋的风,欣赏近在咫尺的海岸线风景。热带特有的强光和高湿度,会短时间的让高纬度的人不太适应。但是,没关系,眼前的大海,拍向海滩的浪花,高耸的椰树,和向后移动的铁轨,使人忘却生理上的不适,全身心地投入到视觉和心灵的享受之中……
在整个东南亚南亚,汽车和火车的速度都不高,斯里兰卡也不例外。100多公里的路,火车走走停停了近3个小时,到达加勒的时候,是中午一点过,艳阳高照,路边很多突突车招揽生意。在手机上把住处定好位后,基本上就可以指挥司机上路了。
加勒新城和老城,我们住在老城里的一栋三层楼的别墅里,旁边有一家以斯里兰卡特色为主题的服饰专卖店。
古城里,保留了一些荷兰殖民时期的建筑,特别吸引欧美的游客过来观光,街道错落有致,两边的白墙更是衬托出古城的宁静。很喜欢这样宁静致远的安详的氛围,没有国内古城古镇中满街充斥着“磨刀霍霍向猪羊”的欲望和浮躁。商店的门就那么开着,有人进,招呼一下;没人进,也不上街拉客。中午想吃饭,如果看到“closed for pray time”,就别进去了,人家祷告时间不营业。
这次出行斯里兰卡,事先,功课做得很多,制定了一个能够含盖古城、茶园、海滩的计划。实际上每天的行程是随心所欲的,基本上没有按照计划行走。比如加勒,计划中要去一个海滩,但是在加勒的一天半的时间里,我们呆在珠宝店的时候比较多。
说起珠宝店,或许是越来越多的国人来兰卡买蓝宝石的原因,自加勒的店,到后来康提科伦坡的店,每一个店员都会用三个汉字来招揽中国人:蓝!宝!石!有的店员甚至能听懂简单的汉语。至于怎么选宝石,相信一般人也不会选,那就看眼缘吧。觉得喜欢,讲价的时候不要心软,使劲砍掉报价的一半甚至更多都可以。
相对古城的安静,加勒新城倒也现代化,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去各地的火车站和汽车站都在新城,相距不远。
印度洋,从到达斯里兰卡的第一天,到离开的那一天,就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候。永远都是一浪紧似一浪地拍向岸边,而且,水质还没有太平洋好。所以,海洋吸引不了我。
tips:
① 科伦坡加勒的火车,要去要塞区的火车站坐。
② 车票在4号窗口买,180rs一张。
③ 最好乘坐上午10:30的那一班,这样到了加勒有充足的时间订酒店、逛古城、看海。
④ 尼甘布-科伦坡的公交车是240路,票价90RS。

2014年11月12日 周三 加勒-马塔勒-埃勒
早上去汽车站的途中,有个吃惊不小的插曲:在街边吃完早餐,过一条马路的斜对面就是加勒开往全国各地的汽车站。正在找去马塔勒的车,花花突然找不到她的手机了!翻遍了包都没有。这下两个人脸都吓绿了!花花也顾不了许多,把行李往我身上一放就跑出去了……大约10分钟后,她拿着手机回来了,原来忘在早餐店了,店员捡着了放在柜台里。呼~~~~~虚惊一场!愿好人一生平安……
加勒埃勒,大概270公里左右,没有直达的汽车,要先坐车到马塔勒再转车。斯里兰卡绝大多数的汽车没有空调,座位之间的距离窄得,坐在座位上连我这个短腿都觉得抵膝盖。行车途中,上上下下的人不少,基本上车厢保持着满员的状态。
车外,海岸线时隐时现,印度洋依旧不肯安安静静地做个美男子,一排排海浪催命鬼儿似的往岸边赶。天气永远潮湿、闷热,却又不让人干脆利落地把汗出痛快,皮肤黏黏地,就像青苔一般贴在衣服上使人局促不安。我不断地在座位上变换着坐姿,墨镜、帽子戴了摘摘了戴,反反复复。狭长的公路,司机开得时快时慢。有人下车,会按响车门上方的按铃,得到信号的司机往往被这没有先兆的按铃搞得刹车踩得很猛。于是,我在心里保佑早上的饭不要白吃了……
过了马塔勒,已是午后。车开始进入山区,路更窄了。随着海拔的提升,天气也出现了变化,山林间有了雾气……
正想着出国前老妈说斯里兰卡山区有滑坡,叫我别往山上走,然后就开始不断看到路边大大小小的山体滑坡滚石(我这是在诠释“心想事成”这个成语么?)。路过几处滑坡严重的地方,都有护路工人在抢修路面。最为严重的一处滑坡路段是快到埃勒的时候,车都过不去,堵在山路上大概十多分钟的样子。可是老天还嫌给人的恐惧感不够,十分应景地开始飘小雨……
埃勒这个地方,就芝麻小的一条街而已,100米有没有?做为高山火车的起终点站,来来往往的外国游客把这个山中车站填塞得异常热闹。喜欢品茶的,喜欢徒步登山的,可以在这里耽搁一天的时间四处走走。否则,埃勒就只能做为中转站存在。
tips:
①如果从加勒埃勒坐火车,请留出一天的时间,早上早点出发。这样,在埃勒那条小
  小的街道上还可以有时间选择住宿和爬爬山四处逛逛。
②选择从埃勒----康提,最好坐早上09:30那班火车,二等车厢600RS一人,坐不满。
③在平原生活的朋友可以在天气好的时候在埃勒多呆半天,徒步、爬山有意外收获。
④最重要的一点:除了一等票,二、三等次的火车票不预卖,发车前30分钟开始售票。但是!请不要掐着30分钟的点儿到车站,提早一个小时到站是明智的。因为火车有可能提前开走哦!
加勒-马塔勒,350路,车费70RS;马塔勒-埃勒,31路,车费125RS。

2014年11月13-14日 周四 周五 埃勒-康提 康提
由于昨日一天的车马劳顿,睡得早。一大早起来退房,老板伙计都还没有起床。
细细小小的街道还带着昨天雨水的潮湿,静静的,没有醒来。
顺着街道向上行50米,到入山口右拐,走大约200米左右的上坡,就到了车站。四周风景好,站前有古树红花绿草,有供奉的菩萨像,也可远眺山外之山……
此行之重中之重:高山小火车!
埃勒-康提,不到200公里,火车在山间茶林中慢慢爬升、爬升,从海拔几百米爬到一千多米,的确不能要求速度。
徜徉在如童话般的仙境中,只求时间能慢点慢点再慢点。小火车哐哧哐哧地往天上、往云端、往树林开着,我坐在车门口,用手支着头,看着山、看着树、看着云、看着采茶的人,任由雨水淋湿了衣风吹乱了头发,我想要的思想的自由和身体的自由在这趟列车上都得到了满足。
对于旅行的意义,旅行达人们会站在颇高的台阶上指导众生。于我,不在乎风景的漂亮,不在乎国家的贫富,只要能给到我平时求不到的安宁,我就觉得这一趟行走是值得的。
扯远了,再回到高山小火车上……上午9:30的火车,伴着小雨,伴着火车上兰卡青年的歌声,下午4点多,我们到了终点站:康提
和所有国家的火车站一样,康提火车站前也是一片乱象:突突车堵在出站口拉客。雨势有些大,但是我们坚持拖着行李到大马路上拦车,才避免了被宰的命运。
住的地方是我头天晚上在雅高达订的“蓝色天堂客栈”,离车站、离康提湖大概有4、5公里左右,在山上。在去住所的路上,心就随着突突车越开越偏僻就越发的哇凉哇凉。但当入住停当,坐在露天饭厅中吹着徐徐凉风,听着山中各种动物的声音,望着远远我们一路摇晃而来的高山,一下子觉得这个住所订得很值当,远离了康提湖周围的热闹与喧嚣,凸显了山中的宁静致远。
第二天,照例,是被乌鸦叫醒,阳光透着晨雾,闪着金色的光,小猴子、大蜥蜴都醒来了,远处传来穆斯林晨课的声音,左右隔壁住着的3个西方人,和我一样拎着相机屋前房后地拍着,彼此点头道过“morning”后并无进一步搭讪,缘分仅止于“天堂住客”,挺好。
有一整天的时间在康提,因为打算在此买带回国的手信,我们不准备走马观花式地疲于奔命,很多景点都没有去,只在闹市区的康提湖四周转了转。
进入佛牙寺公园是免费的,只是要安检。大概以前佛牙寺前的爆炸声给这个国家太深的伤痛了,所以安检是必经的程序。不知今天是什么节,有很多人手捧莲花到佛牙寺祭拜,大人小孩的脸上都洋溢着祥和的微笑。
佛牙寺旁边就是康提湖,从表面看,湖跟国内的湖没什么差别。如果近距离接触,就能发现湖里的鱼很多很大,也不怕人。湖边,有休闲的当地人,卖艺人,观光的外国人,却没有人去钓鱼捉鱼。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猴子和巨蜥的出没。
康提湖四周是康提的闹市,各大商城、超市集中在附近。如果要带锡兰茶回来的,建议就在康提买,比科伦坡便宜。买好后如果拎着不方便,可以向超市工作人员要纸箱打包。
据说在康提买宝石也便宜,只是我们在加勒已经买好了,所以没有再花精力在此上面。
回过头来再说说康提的住。康提湖附近很多,傍着康提湖的山上也不少,价格比我订的贵些。我们入住的蓝色天堂客栈,主营的项目是包车旅游,可一天游康提、波隆纳鲁沃和阿努拉德普勒三个古城。我们进出客栈都是坐店里的突突车,收费合理。
tips:
①尽量不要在火车站坐突突车,多走几步,到街边叫车讲价比较安全。
②别跟着酒店伙计去他介绍的宝石店看宝石,进店的一刹那你绝对要后悔啊,机关重重
  的地方实在是让人心脏突突地跳!不买就赶紧撤,别磨叽。这些店都是做旅行团生意
  的(我们进去的时候就碰到国内的一个团和马来西亚的一个团在挑宝石。),可想而知
  如果买的话,那就不是割肉了,是放血了!
③买红茶,别看网上攻略介绍,直接问逛超市的当地人他们平时喝什么牌子的红茶即可。

2014年11月15日 周六 康提--波隆纳鲁沃  波隆纳鲁沃
康提到波隆纳鲁沃,沿途基本上是在斯里兰卡的国家公园里穿行,满目的苍翠里点缀着各色好看的房子。我们一路上相机、手机就没有停止过扫射,真的风景绝美。
到达古城波隆纳鲁沃是中午时分,订的酒店在一个很大的湖边上,所以酒店的名字就叫“the lake”。这家酒店值得一说:一共两层楼,从酒店望出去是湖,生态环境好,看得到远处的大象,附近有猴子,出门一不小心就能和巨蜥打个照面。酒店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不收服务费,帅哥侍者一个电话过去,就有人送车来,把谈好的租车费给对方即可骑走。回来时把车放在酒店院子里就不用管了。
从酒店骑车到古城,大概不到5公里,一个字:热!如果进古城参观,尽量在下午3、4点以后。门票25美金,权衡了一下剩下时间的用度,还是忍痛割爱不进去了。半下午的,就在湖边呆着,看猴子,或者被猴子看。等夕阳西下时分,一路对着湖面对着天空扫射着回去……
tips:
康提-波隆纳鲁沃的公交车,41路,180RS。
②The Lake的性价比不错,小贵,可接受。雅高达可预定。
③到古城四方庭院(Quadrangle)参观,尽量避开太阳大的时段。

2014年11月16-18日 周日-周二 波隆纳鲁沃-科伦坡  科伦坡
一早起来,天气就不好。早饭后CHICKOUT,在路边找突突车,为了省50RS的费用,坚持拖着行李沿湖走。雨有些大了,我们还没有走出湖区……
一直低调行事的花花在旅行的尾声突然爆发了!在等不到突突车、雨又下大了的时候,她果断拦截了一辆路过的医院救护车,我们才得以在雨势变大之前到达新城的汽车站。
200多公里,一路颠簸到科伦坡,用了一天,迎接我们的是一场瓢泼大雨!
科伦坡地势是沿着印度洋海岸的长型,从要塞区的长途汽车站到我们预订的“SAI SEA CITY HOTEL”,从1区跨到46区,10公里左右。突突车司机不熟悉路,在我们的导航指引下艰难地完成了运输我们的任务,事先讲好的400RS的车费让他吃亏不少。
酒店就在印度洋边上,在楼上看得到科伦坡加勒的火车铁轨。如果天气凉爽,可以试试沿着海边走到闹市区(1-3区)。
下了一天的雨,晚上停了,一夜无梦……
今天的主题就是找个购物区逛街!沿着海边、沿着铁路线,晒着南亚的太阳,吹着印度洋上的风……以一个旁观者的眼睛看着一列列开进科伦坡的火车上挂满了人,国内任何地铁线路也只能望其项背了!
正在街上走着拍着,突然被警察拦住,要求我们快速过马路到对面行走,且不准照相。不但是外国人,兰卡人也不能在街的这一边行走。大概是到了政府部门和使馆区所在的街道了吧,如此地严防,也是基于过去内乱的伤痛。
科伦坡,如果住的地方离商业区较远,来回坐突突车也是不小的开销,建议去一个地方之前问问当地人公交车的路线,这样能省却一大笔车费呢。
由于天儿太热,我们行至老荷兰医院那里就不想再挪窝,一头扎进从加勒康提我们都去过的专卖店消磨时光……
荷兰医院,仅仅是个建筑名字而已,现在早已不是医院了,是商业场所,吃的、穿的、用的都在那里可以买到。
黄昏时分,从老荷兰医院步行5分钟到海边,看印度洋在光的变幻下呈现出各样的色彩,海天之间仿佛有神奇的力量在操控着水、操控着云、操控着光,也操控了我们……
街上私家车虽然不多,但是公共交通特别发达,去哪里都有便宜的交通车。在整个斯里兰卡的行程中,我们处处感受得到政府在公共基础建设上对于大多数平民的照顾。科伦坡的公交车费基本上都在20RS以下,折合人民币不到一块钱。我们一路坐过来的火车、汽车,大家也在TIPS里看到了价格,便宜得让人惊叹。
斯里兰卡的10天里,几乎没有按照我出发前的计划走。我对于旅行计划的实施,有着我固执的想法:做计划,是为了“变化”而准备的。如果是一个人出去,更不会按照计划行事。把“出发”和“归家”的时间卡死后,中间的时间过得越随心随意,那么,旅行的满足感就越高。
遗憾,每次旅行都会有。兰卡于我的遗憾,就是在中部高地呆的时间少了点。
18日,我们结束了斯里兰卡的旅行,乘坐亚航的飞机飞往吉隆坡转机……
tips:
①在科伦坡坐突突车,一定要先讲好价格,并且!要有零钱才可以上车哦,不然司机很可能不找补。
科伦坡1-3区的酒店贵,可以住远一点,但一定要选择海边的。风景绝美!
③要塞区汽车站187路公交车可直达飞机场,可选择空调车,180RS。
    ④从科伦坡起飞的亚航,登机检查比其他城市严格,纸箱不能随人带上飞机,哪怕不超重。(也或许是我们运气不好,遇到的安检小姐大概是大姨妈头一天,非要我们把纸箱里的茶叶用其他袋子装才准我们上飞机!所以,多预备几个大塑料袋在包里是有用的。)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5 11: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8 11:05

引用 霸占妳旳全部 发表于 2016-04-18 11:05:47 的回复:

回复霸占妳旳全部:我在整理我去年的欧洲行,图片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