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游之泰宁城:野性山水,泰和祥宁

宇瀞 (HK) LV.45
2016-04-13 22:52 2783/235
  • 出发时间/2016-01-10

拖得时间太长,多说几句无妨

泰宁福建三明市辖县,曾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称。
“一个皇帝赐名的地方、一方原生野性的山水、一脉厚重辉煌的历史、一座古韵犹存的明城。”这“四个一”是对泰宁自然人文的高度概括~~
俺赞同。
泰宁的旅游资源很是丰富。我们来去匆匆,一天一夜的时间只能是有选择的游了几个景区:县城的红军街、状元文化公园、古城、大金湖、甘露岩寺、寨下大峡谷等。
总的感觉,泰宁作为丹霞地貌世界遗产的代表之一,虽然身披的“世界级”“国家级”品牌光环不少,但却没有其他著名旅游区那么张扬、高调、狂热、泛商业化和人为“现代化”。
朴实、原生态、平和仍是这个山区小县的主基调~~
泰平安宁。

红军街

来到泰宁县城,已经是下午4点多钟。天下着小雨。当地导游将我们送到酒店后就离去。
好在县城不大,我们出酒店步行十分钟就来到红军街。

泰宁是全国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朱德、彭德怀、杨尚昆等都曾在此指挥红军作战,十大元帅有七位在泰宁生活过。
2004年红军街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之一。

红军街路口的群雕。

脚下这条石面铺设的街道,就叫红军街(岭下街),全长380米。
街口不远处有一古老的门楼依旧保留着,门楼上书的“红军街”横匾字迹清晰可见,十分醒目。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斗争时期,红军曾三进三出,三次解放泰宁,在此燃起了熊熊的革命烽火,建立起苏维埃红色政权。

当时的红军总部就设在这红军街12号的陈家大院里。
这里也是当年朱德、周恩来居住过的地方。
由于过了参观时间,我们没能进去。
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留念,也算了了一个心愿。

陈家大院的对面有一口井,取名红军井,据说是当年红军所挖,至今仍被周围居住的群众所使用。

在红军街两旁的墙面上还可以看到许多标语、文告的痕迹,它们在默默地讲述着历史。

黄昏,被小雨湿润的街道静静地伸向远端。
宁静中已经早已没有了昔日的战火硝烟。
可后人没有忘记那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这片宁静的前辈先烈们。
网上看到有人于是说:“红军街作为中国红军的摇篮,也是当地不可多得的资源。但红色资源联姻旅游,教育意义多于观赏价值,在火爆的当年就处在叫好不叫座的境地。如今,谁是泰宁人文旅游的担当?这已经不是问题,泰宁人文旅游向左走,向右走,一目了然。”
刚开始游泰宁,俺还不好评论上面的言论。
可俺坚信,来泰宁首先来游红军街的绝不止我们几个人。
有一种记忆叫永远铭刻,有一种精神叫世代传承。
泰宁的人文旅游会一直向前走。

泰宁古城

岭上街向东百余米就是泰宁古城的中心部分,尚书巷。
古城东西向有两条修旧如旧的石板街:尚书巷和状元街。
城内有官居、民宅和祠堂等古建筑,据说是江南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民居群。
青砖、黛瓦、坡顶、翘角和马头墙是这些建筑的基本元素。

北宋元祐元年(1086年),乡人状元叶祖洽托闽使张汝贤奏请朝廷改名,宋哲宗将孔子家乡阙里府号“泰宁”赐作县名 ,寓“泰平、安宁”之意,从此这一县名沿用至今。

泰宁历史上人才辈出,曾出现过“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盛事。仅宋代就有两名状元、23个进士。
宋代名人朱熹、李纲等曾在此讲学。

尚书第,坐落于泰宁县城中央,是明代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进士,天启年间协理京营戊政太子太保兵部尚书李春烨的第宅。
庞大的尚书第古建筑群从总体到局部都是历史的见证,建筑的精华,文化的传承,极具艺术价值,堪称闽西北赣东南,乃至江南最典型、最完整的古代民居精品建筑群落之一。

古城的排水沟很有特色,宛若一条蜿蜒委蛇的小溪。
后来知道,这就是溪水!

古城内有三条小河(杉溪、北溪、朱溪)蜿蜒而过,形成“巴”字形状。
“溪声巴字水,雨意米家山”~~
好有诗情画意!

这里是状元街。

入夜的古城老街显得十分宁静。
时间并不是太晚,也许是旅游淡季的原因,游人稀少,有些冷清~~
可俺喜欢。

走到尚书巷靠河边的出口,看到一座镶有“绣衣坊”的牌楼式廊亭。
这是明朝宣德七年(1432年),泰宁贤士何道旻在朝为官解甲归田后,乡民们为纪念他所建,几经毁建,重建于本世纪初。
“绣衣”是古代监察御史的别称。
据史载,何道旻官居三十七载,历任五朝,宦游八省,所到之处,兴利除弊,卓有征绩,是一位备受人民爱戴的清官。柱子上的对联:“器度尊严宦八省,才猷卓拔任五朝”,就是明太祖朱元璋下诏表彰何道旻的。
看来,这廊亭不光具有观赏价值,还有现实教育意义啊!

这里是护城河边,泰宁古城的风水口。
这地儿叫“将相对弈(风水常转)”。两轮大小风水车再现了泰宁这方神奇的山水充满着灵秀,有着深厚乡土农耕文化的内涵。

在高大的两轮风水车旁,塑有一座高平台,平台上坐着两位泰宁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人物,一位是南宋时期的状元邹应龙,官至端明殿大学士兼枢密院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现今的副总理),另一位是明朝天启年间的兵部尚书李春烨(相当于国防部长)。他们处在通往泰宁古城的风水口,进行着跨越时空的对弈。(可惜当时不知道,没将这两位高官拍全)
这组标志性大型主题雕塑群,充分体现了泰宁这座古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沿着护城河畔状元文化公园转了一圈后,我们在古城吃了一餐泰宁小吃,还不错!
漫步于泰宁古城的街衢小巷,似乎感觉到,悠远的历史压缩到了同一个地层:状元街、尚书巷、进士街、九举巷、恩荣坊、逸贤园、昼锦门、别驾第。。。一个小城的千年光阴,如同一幅画卷,触手可及~~
那么虚幻,却又那么真实。

状元文化公园

状元文化公园地处泰宁县城东洲桥沿河边,总占地面积19102平方米,包括状元文化广场、科举文化广场、泰宁古城“千年赋”青铜雕塑公园。

科举文化广场上的五魁亭。
 宋代泰宁文风蔚起,科甲兴盛。庆元五年(1199)年为表彰状元叶祖洽、邹应龙,解元江廷宾、肖舜咨,释褐(省元)黄应南等5位在科举考试中勇拔头筹,为家乡父老争光的优秀学子而在街西建立了一座五魁坊。五魁坊年久坍塌,明朝初年又在水南将军庙侧建了一座五魁亭。五魁亭今己不存~~
这是本世纪初仿建的。

科举文化广场上的“三足鼎立”塑像,三根高矮不一的石柱分别代表我国隋唐以来科举制的殿试一甲前三名:状元、榜眼、探花。
“状元及第,独占鳌头”,也称“鼎元”。

“千年赋”青铜雕塑公园,通过19组青铜雕塑群来诠释泰宁从战国末期至红军长征北上近2200来的重要历史人文,青铜雕群沿着260米的古城墙摆放,由67个人物、10头牛、1口井及5匹马组成。
由于天黑有雨,我们没有仔细观赏全部雕塑,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夜幕下的泰宁小城,山野寂静,河水轻流。景观灯将河畔妆点得如梦如幻,仙境一般。
我们贪婪地品味着眼前这美景,忘却了悄然无声落在身上的小雨点~~
伞挡着相机呢。

金洲桥飞架两岸,桥身上的灯光不停歇地变换着色彩。红、黄、蓝、绿。。。宛若一条舞动着的五彩带。

古城夜色如画。

山水百般妩媚。

漫步金洲桥上。

南面桥头有一精致的牌楼,上书“泰和祥宁”四个大字~~
祥和的泰宁,一点没错。

看到桥上的灯光,突然想到了“泰宁桥灯”。
这是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用很多张长板凳连接而成的龙灯,前有龙头,后有龙尾,中间是一节一节的长条板凳,每张板凳的凳面上安有4个圆桶形灯笼,每个灯笼插一至二根蜡烛。板凳长约1.5米,宽0.2米,两头各凿一个方洞,用安有托板的木棍前后拴连,即能节节相连,每节又可灵活转动。
耍桥灯一般都在每年的元宵前后。远远望去,万点灯光排成一条长龙,在漆黑的夜幕中曲曲折折向前游去,活脱一条蜿蜒扭动着的火龙.显得非常壮观。
泰宁农村几乎各乡镇都有耍桥灯,但以泰宁上青乡的桥灯最为著名。
眼前,不就是那令人震撼的泰宁桥灯吗!

迷人的桥灯还在继续。
当我们走在泰宁街道上,看到的是两排伸展向前的骑楼。
闪烁的灯光在街面积雨的映衬下,宛若节日的“泰宁桥灯”,彻夜长明!

大金湖

金湖金溪新湖的简称,是金溪水被堵截后上游形成的一个全长60余公里、湖面五万多亩的人工湖,是福建最大的人工湖。

金湖泰宁最响亮的名片,这里有着独特的水上丹霞奇景,被誉为“海峡西岸第一湖”。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下坊码头,乘游船顺屏幕上所说的景点一一观赏。

天公不作美,云低雾障。
但是,景色之美也多少抵消了些不快的心情。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苏轼)嘛!

有人赞叹金湖的山水:
山的雄奇俊逸,水的清丽幽雅;阳刚与阴柔相济,豪放与婉约互补。
碧绿幽蓝的湖泊,同绵延数十公里的赤石群连成一体,
丹崖突进湖心,碧水深入山腹;
绝壁常常内陷为岩穴,溪涧时时直下成飞瀑;
湖水映衬山峰的雄奇,山峰烘托湖水的深邃。
曲折多致,景象万千~~
果然如此吗?

眼前的这两座红色山岩,左边叫赤石峰,右边叫馗雷峰。
两峰对峙,中间夹有一条白水际瀑布飞流而下。这瀑布高约20米,宽约10米,是金湖最大的瀑布。

靠近这水帘,百米之内便能听到轰雷般的响声,感受到腾腾雾气!
“这瀑布犹如串串明亮的珠帘,似乎从天而降,我们称之为天迹水帘”~~
导游于是说。
可我们见过的国内外知名瀑布太多了,很不以为然。

关于野趣源,当地有这么一句顺口溜:野趣源,忘忧园,日月崖上藏孝岩,茂林修竹风情寨,半壁欢乐半壁愁。
听上去那环境就是一首陶渊明笔下的山水田园诗~~
可惜没时间爬上去。

山之雄奇峻秀兮赤石绵延,丹崖岩穴,遍地矫姿;
水之清丽幽滢兮蓝波荡漾,碧绿涟漪,连天美景。

游船缓缓前行,前面就是久负盛名、灵验异常的甘露岩寺(悬空寺)。
关于甘露寺下面单辟一节介绍。

天书真迹 。
眼前的大赤壁上赫然印着一个巨大无比的“仙”字,活灵活现,俨然还是隶书体!~~
这是真的,不是假的。

在它的对面,有座形同寿桃的丹崖,崖面上也隐现着巨大草书的“寿”字!
仙寿对应,这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没有任何人工的痕迹。
可见上苍对大金湖的确是很垂爱。

资料曰:形成“仙”“寿”二字是由于大赤壁的岩性抗风化程度不一,产生差异风化。在后期的节理、裂隙面上产生各种纵横交错的沟壑凹槽,加上苔藓、地衣等低等植被选择在沟壑、凹槽周围含水份较为丰富的部分生长,从而形成鬼斧神工、神来之笔的“仙”“寿”二字等象形文字图案,犹如天然的摩崖石刻。

这里是个山垄,环境幽雅,空气清新。
据说,每年冬春季节,有许多鸳鸯成双成对来此过冬,这个小湖泊可称得上是“鸳鸯湖”了。
屹立在鸳鸯湖口的这座丹崖,由于暴雨烈日的侵蚀,岩石表面被氧化,灰黑粗糙,仿佛一位饱经沧桑老人脸上的皱纹,又像一个巧点“鸳鸯谱”的老人头;正前方有座孤立的山岩看上去就象一对柔情蜜意的情侣相拥在一起互诉衷肠。在他们前面还有一小块岩石,象似一小孩咧着嘴在偷笑,那是他们“爱情的结晶”。
从整体看,多像一张“全家福”的照片~~
只是现在可生二胎了。

我们的游船第三次靠上陆地。
导游说,这里是景点“陆上斜线天”。

这里本是一座完整的石壁,也许经过上千万年的岩石构造和风化,从这巨大的石壁中裂开一条缝。
导游说山上没什么好看的,愿意爬就爬,不想上去的就在下面看看行了~~
少数服从多数,没上。
听上去的朋友说,石缝中一道阶梯i爬上去,黑咕隆咚,看到一线天就到顶了,还真没什么意思。

拍拍湖边的小船还有点意境。

来到金湖最为壮阔的水面——十里平湖。这里群山环抱,岛屿星罗、水动山浮,渔船点点。令人心旷神怡,遐思万千!

在十里平湖的左侧,有座孤立高耸的丹霞峰柱,直插云霄,象征着阳刚之气。有诗曰:
矗立湖边雄柱峰,阳刚自古受尊崇;
炎黄一脉由兹衍,膜拜图腾礼尚隆。

其实,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活脱脱就是关公,关云长的头像嘛!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导游介绍,湖畔耸立的这两座红色丹霞石柱,那座瘦小的像一位窈窕淑女;而那座高胖的像是一位玉树临风的谦谦君子。既然是位淑女,自然有些矜持。你瞧,她与前面“君子”总是保持着一定距离。这可苦了这位“君子”,他顾不得“蓬头垢面”,一往情深地向这位“淑女”诉说着衷肠~~
哈哈,真敢想!

这三座山峰,像似被天斧劈开,形成直刺苍穹的三把利剑,它被称为“三剑峰”。
三剑峰是丹霞地貌中最具特色的峰丛景观。从左到右依次为石柱、石墙、石峰。
如果把这三座山峰连起来看的话,大胆想象,它其实也是一处天书真迹。
你看,这三把剑并列在一起,就象一个“川”字,再加上底下那部分,就成了“山”字~~
呵呵,找乐就是了。

正前方那座高耸的山峰极像一只昂首曲背,蹲坐山顶,虎视远方的金猫。
此乃金湖的标志之一。
关于金猫的故事,泰宁的导游很会神侃胡吹。不管怎么编,最后的落脚点都是那句话:“不管黑猫白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
绝啊!

十里平湖波不惊,孤舟渔叟收网忙。
和他们一样,游客今天的收获也不小~~
没口福饱眼福。

返程了。
感叹这天工造物之奇,丹霞灵秀之地。
“山水显灵,吉祥汇聚”,祈盼这大金湖给我们带来好运~~
只求平安。

甘露岩寺(悬空寺)

将甘露岩寺单辟一节,是因为去山西游玩时,因故错过了翠屏峰的悬空寺。多上几张片片,找回一点曾经的失落。

下船来到莲花桥,抬头望去,展现在眼前的这两块红色巨石,左边像一口硕大无比的“钟”,而右边那块岩石像一面独步天下的巨“鼓”,甘露寺便在这钟鼓石之间。
这就是甘露寺”五妙三怪“说法中的”一妙“:“右鼓左钟,庙(妙)在其中”;
钟鼓石连起来看,则像一只巨大的麒麟正朝我们张望。而甘露寺则位于半山腰上,所以”二妙“:“庙(妙)在麒麟山”。

甘露寺,始建于宋绍兴16年(公元1146年),距今已有850多年的历史。
由于在甘露寺的岩穴上方有块钟乳石,形状像龙头,一年四季间隔滴泉,水质清甜甘冽似甘露,故名“甘露寺”。
在甘露寺岩穴上方,有块黑红相间的岩壁,极象印身佛的身影,只见他左手持佛珠,右手小指微翘。(图正中)这是”三妙“:“庙(妙)在印身佛”。
佛教经典中有说,只有当一座寺庙的佛性达到最高境界时,才有可能出现这种“印身佛”的景象。
尽管这种境界千古难寻,然而在灵气汇聚的甘露寺里,有缘之人却可以看到佛祖的印身,感悟到佛祖的存在~~
阿弥陀佛。

丹崖千里行将尽,忽削芙蓉焰色开.
始信仙山徵孔窍,能容人世几楼台.
两隅断嶂溪遥入,一面分天月拾来.
尤喜洞门双石立,春泉云下破苍苔.
                                       ——(明)池显方

在甘露寺的岩穴上方,左右各有一块钟乳石,形状似龙和凤;更妙的是,从形似龙的钟乳石的“龙嘴”里滴下来的串串水滴,清甜甘冽似甘露,甘露寺的名称由此而来。这是”五妙“:“妙在凤呈祥”。
还有一妙是:“妙在钟成佛”,只是观看角度不同而已。
至于”三怪“指的是:竹方秋笋、一柱撑庙、观音在前。

抬头仰望建在这巨大岩洞中的甘露寺,依山就势,101级台阶拾阶而上,据说寓含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之意。
而这状元柱就是一柱撑庙。此外也有"抱抱状元柱,男得志、女得子"的传说。

走进别具一格的山门,眼前豁然开朗,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甘露寺。只见它建在下窄上宽,呈倒三角形的巨大岩穴中,中间那根粗大的红柱子支撑起整座寺庙,采取“一柱插地,不加片瓦”的独具匠心设计,属重檐歇山式建筑,整座寺庙全部采用木质结构,用“T”形斗拱相连接,没有用铁钉。

据考证,十二世纪时日本名僧重源法师曾三度入闽考察,学习甘露岩寺的建筑工艺,回国后重建了举世闻名的奈良东大佛殿,大佛殿所大量使用的“T”形头拱即取样于甘露岩寺,被誉为“大佛样”。

游甘露岩
兰若半空中,云山第几重。
瀑流千丈练,鹤宿五株松。
晓钟禅房黑,霜林木叶红。
悬岩回首望,归思过前峰。
                          ——--(宋)邹恕

这里是大雄宝殿,供奉着佛祖。
我们虔诚地烧了三注香。

从这个角度,拍了张甘露岩寺的正面照。看上去还真像倒过来的”品“字呢。

山下的觉海慈航好像是一个寮房,很清静。

在这周围有片竹林,呈四方形,竹节长刺,秋天才长笋。这就是“三怪”之一的:竹方秋笋。
在这小溪潺潺、方竹成林、古木参天的静谧环境里修身养性,超凡脱俗,不失为一处世外桃园

寨下大峡谷

寨下大峡谷是2004年6月方被外人发现的,位于泰宁县城西北十五公里处的寨下村,由三条峡谷首尾相连而成,呈环状三角形,好似一条金色苍龙蜷卧在群山之中,故又名金龙谷。
它也是泰宁修建的第一条地质科考路线,联合国专家称之为“世界地质公园的榜样景区”。实地考评时说:“无论从地质景观还是生态环境,这里是世界级的”。

寨下大峡谷是观赏丹霞地貌的绝佳地,有着典型的赤壁、洞穴、巷谷、线谷和堰塞湖。
三条满目苍翠的峡谷,分别是以流水侵蚀、重力崩塌、构造运动为主的三种地质作用形成的。

第一条峡谷”悬天峡“。
这是在一条南北向断裂控制下,受流侵蚀作用发育而成的丹霞巷谷。

峡谷岩壑窄,一脉天光飞。奇峰突兀兮怪岩林立,丹霞险峻兮悬崖雄峙。苍穹覆盖,泽龙蛰居;弯如新月,狭若黛眉;狭巷巢岩,铁嵌赤壁。行至尽处疑无路,豁然鬼斧劈岩宽。但见峰林挺拔,岩壑深邃;两岸绝壁,一泓清溪。

走进悬天峡,可以静静地聆听古河流惊涛拍岸而悄然逝去的脚步。

这块断裂的岩石紧靠在崖壁上,就像一只巨龟~~
惟妙惟肖!

悬天峡的“时空隧道”,能同时看到和触摸到两个相隔遥远年代的地质岩层,左手边是距今约4亿年的变质岩,右手边却是距今8000万年形成的丹霞地貌地层,一水之隔,近在咫尺,两种岩石的形成年代竟相差3亿多年~~
绝妙的享受!

大峡谷两旁危崖突兀,壁立千仞,难得见到阳光,幽深得近似于封闭状态。
走在峡谷中顿生隔世之感,恍若世外桃源

天穹岩是寨下大峡谷最引人入胜处。
在一处倒悬着的红色崖壁顶端,有一直径约20米的凹岩内,鬼斧神工般雕凿出数百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丹霞洞穴,大洞套着小洞,洞中有洞,如同一个洞的家族;它们高悬头顶,在谷底看来宛如一座神圣殿堂的穹庐,高贵而又气派;又好似满天星斗,令人眼花缭乱。

这里是第二条峡谷”通天峡“的起点。
一条线谷、一道狭窄的裂谷深深切入山体,欲把整座山劈开,又深深向地底凹陷下去,阴森森黑漆漆像是无底深渊。

这里有两排石桩,曲折地通向峡谷深处。
走在上面,不禁想起那部电影~~
少林寺》。

云崖嶺,这里是通天峡最为壮观的地方。
通天峡的“山崩地裂”,能让人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一座山头由于整体崖壁受90°垂直重力崩塌风化,被劈削得如同人工竖立起来的一座通天巨碑。

画面上有一个人,才知道峡谷有多深!

名副其实的悬崖陡壁!

这里是”佛足崖“。
这只巨大的脚掌仿佛正着力支撑住对面的崖壁不让其崩落。
其实,它本身就是崩落的产物,它撑住的那个 崖壁就是一个破裂面。

寨下大峡谷的丹崖谷底隐藏着一个湖——雁栖湖。
湖边小茶馆的一个小木牌上写的很有趣:
”擂茶一钵,
锦鲤一池,
美女三个,
故事一串。“
许是淡季的原因,别说美女,除了我们七人(加导游和一对小青年)外,再没见别人。

雁栖湖在壁立千仞的悬崖下,周围翠竹丛生,林木笼罩,湖水静谧、冰凉而清澈。

若把丹崖比作刚强男子,雁栖湖就犹如一位风姿绰约的多情女子,静静相倚。
丹崖的阳刚与碧水的阴柔,构成一幅摄人心魄的绝美画卷。

这里是第三条峡谷”倚天峡“的起始点蟠龙谷石塘寨。
游线以石塘溪为节点展开,属二期工程,尚未最后完成。

沿着倚天峡走了不远,就看到岩壁上的”天书“。
这部难以解读的天书是大自然的杰作,是差异 风化的产物。沿节理分布的沟、槽,组合成复杂的象形文字图案。

在走百步就看到”倚天剑“(错落体)。此处耸立的巨大岩块,高约20余米,就是由崖壁沿断面崩塌下滑的错落体,它像一把遥指苍天的利剑,厚重而苍劲有力。

走了一段路,我们从侧面一条路出了峡谷。

尾声

泰宁的旅游就这么匆匆结束了。
导游把我们送到高铁站。北上返程。

2016年第一游游记算是基本完成了,还有一个永定土楼没写。
唉,太累,再说吧。

(背景音乐:小城故事)

沙发

宁静、干净!

2016-04-14 20:42

引用 宇瀞 的图片:

第8顶(没牌了)!

2016-04-14 20:44

很形象

2016-04-14 20:51

这老街要是一直是这样就有意思了,如果修旧如旧就少了味道了。

2016-04-14 20:53

2016-04-14 21:12

2016-04-14 21:13

引用 宇瀞 的图片:

有点沧桑岁月的意思!

2016-04-14 21:26

夜景拍的好!

2016-04-14 21:27

引用 宇瀞 的图片:

照片如何能调的这么大?

2016-04-14 21:29

2016-04-14 21:39

北方来滴我第一次听说这么个地方

2016-04-14 21:4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14 18:24:26 的贴子:

沙发

呵呵,谢谢老友沙发分享!

2016-04-14 21:52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4-14 18:25:04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1:53

引用 shuoshuo 发表于 2016-04-14 18:25:29 的贴子: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呵呵,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1:5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14 18:25:4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老朋友分享!

2016-04-14 21:58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14 18:29:00 的回复:

回复qby:这张是动图,没做好。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1:5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4 18:30:18 的贴子:

大赞👍

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1:59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4-14 18:42:17 的回复:

回复jkmeil: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2:00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4-14 19:02:30 的贴子:

好拍摄!

谢谢老友两次回帖点评分享!

2016-04-14 22:0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4 19:06:29 的贴子:

风景如画

谢谢朋友五次回帖分享!

2016-04-14 22:0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14 19:10:27 的贴子:

美拍!顶!

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2:0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14 19:12:45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2:05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4-14 19:19:44 的贴子:

看出来了,文字够丰富,图也多,没法不累,辛苦了

呵呵,是的。还有个原因,真的要去泉州了。谢谢朋友举牌分享!

2016-04-14 22:07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4-14 19:34:26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朋友四次回帖分享!

2016-04-14 22:08

引用 你女朋友能借吗, 发表于 2016-04-14 20:34:55 的回复:

回复你女朋友能借吗,:谢谢海外朋友举牌分享!

2016-04-14 22:10

引用 西藏大熊 发表于 2016-04-14 20:38:58 的回复:

回复西藏大熊: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2:1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4-14 20:44:02 的贴子:

第8顶(没牌了)!

呵呵,这就足够了!谢谢朋友三次回帖分享!

2016-04-14 22:1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14 20:59:50 的贴子:

不错,跟游了

谢谢大妹三次回帖举牌分享!

2016-04-14 22:13

2016-04-14 22: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4 20:53:01 的贴子:

这老街要是一直是这样就有意思了,如果修旧如旧就少了味道了。

这是06年翻修的,原样应该没变。

2016-04-14 22: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4 20:55:2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朋友三次回帖分享!

2016-04-14 22:17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4-14 21:08:50 的贴子:

红色旅游!

呵呵,来泰宁必须的。

2016-04-14 22:18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4-14 21:13:43 的回复:

回复彪標:谢谢老弟五次回帖分享!

2016-04-14 22:20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4-14 21:10:47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2:2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4 21:13:1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2:21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4-14 21:26:14 的贴子:

有点沧桑岁月的意思!

哈哈,有点糊。

2016-04-14 22:22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4-14 21:27:43 的贴子:

夜景拍的好!

这张好像找了支撑物。

2016-04-14 22:23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4-14 21:29:18 的贴子:

照片如何能调的这么大?

是因为用新版游记的原因。
谢谢老朋友三次回帖举牌分享!

2016-04-14 22:2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4-14 21:39:2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2:26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04-14 21:49:49 的贴子:

北方来滴我第一次听说这么个地方

呵呵,“南悬北悬”啊,有名的。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4 22:28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04-14 22:15:39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谢谢朋友两次回帖举牌分享!

2016-04-14 22:29

美拍赞赞!

2016-04-15 06:50

2016-04-15 06:51

2016-04-15 07:26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4-15 06:50:11 的贴子:

美拍赞赞!

老哥早上(晚上)好!谢谢两次回帖分享!

2016-04-15 08:02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6-04-15 07:26:32 的回复:

回复Kevin:谢谢朋友分享!

2016-04-15 08:03

引用 好男人 发表于 2016-04-15 07:45:23 的回复:

回复好男人:谢谢朋友举牌分享!

2016-04-15 08:03

引用 宇瀞 的图片: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4-15 08:03:53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朋友举牌分享!

2016-04-15 08:04

2016-04-15 08:14

2016-04-15 08:15

2016-04-15 08:16

写得详细,拍得好,谢谢LZ,我们也想去一次

2016-04-15 08:18

总是能在路上的感觉真好呀

2016-04-15 08:42

引用 宇瀞 的图片:

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016-04-15 08:43

2016-04-15 08:44

引用 宇瀞 的图片:

老哥夜景拍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