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藏东大环线看桃花,奇遇殊胜而回

2016-04-13 23:03 630/3
  • 出发时间/2016-03-24

上海火车进藏

3月底从上海独自去西藏看桃花,途中美景实在难以形容,期待的都看到,未期待竟然偶遇,旅途中偶遇觉囊紫金活佛真让人终生难忘,实在奇妙之旅啊。行程12天火车去飞机返,忐忐忑忑而去,奇遇殊胜而回。微单相机一架,羽绒服和冲锋衣,西藏天气比较干燥些,但总体感觉蛮好。
第1-3天,从上海西藏的火车大约48小时,到达西宁后还要换次列车,一路上上下铺新结识的小伙伴都非常友善。途中遇到一位登过雪山的豪爽小妹子,哇,她那个登山包实在太重我根本提不起来,不过她包里的宝贝不少,我有幸与她在火车上泡了次脚,在漫长的火车上这可是奢侈啊!途中有少许人高反,我实在幸运在火车上逃过了。火车途经的美景实在美不胜收,羚羊、牦牛、马、鸟、雪山、日出日落,哈哈,赞啊!火车晚上抵达拉萨,当我提着自己的行李爬上三楼时感觉到自己的心跳比平时快许多,头有小许痛了,同时看到客栈有位女生高反了2天还要氧气瓶侍候,我真的战战兢兢了,毫无疑问赶快睡觉。

第4天,在客栈拼团--藏东大环线桃花游(林芝波密然乌湖山南),早上七点摸黑走出旅馆(西藏上海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路上有条狗跟着嗅着我的拎包,幸亏司机到了我赶快上车,此时我明显感到有些头痛了。一路都在车上,我们盘山翻越了5013米的米拉雪山,此时晴空万里,但我开始高反了不停的吐,幸亏同座的新伙伴一路照顾送我姜片压压惊。途中我们去了巴松措(一个古老的堰塞湖,在藏语里意为“绿色的水”,海拔3469m。在巴松错湖有一扎西岛,岛上有一座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寺庙,建于唐代末年,门口左右两侧供奉着男女生殖器的木雕),可惜我们去时天气比较阴沉风比较大,美景就有些逊色了。但是竟然遇到火车一起泡脚的妹子,哈哈,好有缘分啊!晚上好不容易到了林芝八一镇,我们集体吃了顿特色石锅鸡,确实美味,我连喝了五婉汤,其它什么也没吃竟然高反去无踪了。

第5天,我们翻越了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幸运的话能见到海拔7782米的神秘南迦巴瓦峰,可惜我们仅看到了云海),途径鲁朗林海,天公不作美,期待的美景淹没在茫茫云雾中。随后我们要面对麦通迫龙天险(川藏线上闻名的天险,这段仅长10公里的帕隆峡谷道,通常需走3个多小时才能通过),目前这段路新修了两条隧道和两座桥(五月才正式贯通),我们幸运的走了一条隧道和一座新桥,体验了一把弯曲盘旋陡峭的老路,亲眼看到一辆轿车油箱挂了趴在路上,山上滚落的大石头卧在路边,辛亏不是雨季来此否则性命堪忧啊!好不容易越了天险,我们要抓紧时间赶往波密然乌湖。走着走着,开始下雪了,而且雪越下越大------鹅毛大雪,一路的雪景实在太美了。快到然乌湖时遇到去拉萨朝拜的藏民,他们在亭子里躲雪,我们全车伙伴送了些食品给他们,向虔诚的他们致敬!

第6天,一晚的雪让然乌湖绝对与众不同,同伴们欢呼跳跃。我们一路去了米堆冰川,小伙伴们与牵马的藏小伙还打起了雪仗,哈哈,那个欢乐啊!我们随后去了波密的桃花沟,野桃花遍地开放,一丛一丛的,真是人间仙境!返回时,我们全体小伙伴看到了神秘的南迦巴瓦峰,开森啊!
第7天,我们从八一镇出发向米林派镇方向进发,嘿嘿,意外的看到比桃花沟还要动人的野桃花林,一路满眼桃花,让人醉了!随后我们奔向加查县附近的拉姆拉错(这可是圣湖,据说有缘能见到前世今生后世),可惜因雪山封路我们只能作罢。我们向泽当进发,因为正在修建拉林铁路,我们走了一段70公里颠簸的石子路,前后用了4小时,但疲惫中有惊喜在等我们呢,我们一路分别遇到了三大群藏猕猴,猴年偶遇猕猴,幸运吧!我们全车伙伴兴奋了,纷纷拿出点心喂猕猴,一个冬天下来,猴子们一定都饿坏了,它们开心了我们幸福了!

第8天,一早我们去了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然后我们去了桑耶寺(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历史悠久)。拼团结束后,小伙伴依依不舍,相约一起去布宫。
第9天,我们8点在布宫正南门(淡季在正门进)碰头,布宫9点开门,幸运的时刻又来了,我们遇到了大约半小时的冰雹,爽吧!布宫外部建筑雄伟,内部历史文化的沉淀没有解说员讲解那就白去了,去布宫一定要听听讲解。布宫参观结束后,小伙伴相约包车去羊湖(在海拔4990m岗巴拉山口,可以俯瞰羊卓雍错,羊卓雍错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一路顺利,羊湖的水多种颜色交织,太美了。

第10天,我奇遇觉囊卓桑上师的一天,一早我赶往西藏博物馆(淡季10点半开馆),馆内的史前文化遗物和众多宗教造像、典籍、手工艺品可以帮助你全面地了解西藏的文化,尤其《第三极》这个关于青藏高原的记录片拍摄的画面精美阐述详细,实在值得回味。在博物馆我看到西藏宗教的几大门派介绍,无意中瞟了一眼觉囊派的说明,而恰恰这一眼,为我后面做了铺垫。乘24路公交赶往哲蚌寺(不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全世界最大庙宇。每年雪顿节,都会举行藏区最大规模的晒佛仪式,在山坡上展示一幅巨型佛像唐卡。)我随着人群走进甘丹颇章,途中有缘遇到一位女游客临时结伴,她指着走在我们前面的两个人告诉我(一位便装的小伙是觉囊卓桑上师,一位穿袈裟是她此次供养的比丘尼),我才知女客此次是供养她的师傅来拉萨见师傅的师傅-卓桑上师(弟子们尊称他紫金活佛),而卓桑上师全程陪同她们到各寺庙参观。我一路跟随,发现这位卓桑上师会认真的为藏族孩子们讲解着,可惜我听不懂藏文。我们走到措钦大殿的第3层(大殿第3层是强巴佛-未来佛-殿,内供强巴佛八岁时的等身巨形铜像,这尊强巴佛像是当年宗喀巴在世的时候由他亲自开光的极为著名),卓桑上师虔诚的五体投地的朝拜了强巴佛像。随后卓桑上师邀请我同去药王山摩崖石刻参观,这个地方许多游记未提及到,这次我亲眼看到这栩栩如生的佛像石刻,同时卓桑上师正在规划申请在石刻旁供奉一尊佛像,弘法之心可见一斑。后来才了解到卓桑上师正在起草编撰关于觉囊历史发展的文稿,常常编写到凌晨。我感受到卓桑上师慈悲和弘法的决心,更能感受到他身上弘法担子的沉重。下回去西藏,准备到日喀则江孜县的紫金寺(觉囊卓桑上师的祖寺)看看,那里有长年累月闭关式苦修的觉囊僧人,体会体会.......。卓桑上师特意关照我们去大昭寺转寺,转寺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藏民的虔诚。

第11天,一早去大昭寺,拜见了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这可是佛祖亲自加持过得非常殊胜,佛像正在贴金修缮,但我还是幸运的见到),大昭寺保存的壁画实在精美,一定要亲眼看到才知道的。下午到布宫广场,广场很大,里面还有游船可供游客使用。晚上在药王山看到布宫的夜景,实在是雄伟神秘啊!

第12天,飞回上海,结束旅程,全程12天,火车841元飞机1740元,住宿客栈单间90元一天,大约费用六千多点,因为是淡季,人比较少,各方面都是非常舒服的。

西藏我还会再来的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4 19:56

凑个小长假再加几天公休和双休日,你就可以去次西藏了,可以直飞林芝,这样时间会节约很多的,祝你早日有空去趟西藏,那真是很美。

2016-04-15 08:5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