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1 用手艺换旅行 | 走进秋日里的川西

• 出发时间/2015-10-11

此次旅行路程

一共6天,因为是用手艺换旅行,所以只是自己出了广州往返成都的飞机交通费。其他的都全包了。(2015.10.11出发)

◘ Day1:成都(集合)—阿坝
早起成都出发,经汶川理县,翻越鹧鸪山、长江黄河的分水岭查真梁子进入草原国家公园,然后到达阿坝县。

◘ Day2:阿坝—年宝玉则—色达
阿坝出发,10点左右到达年宝玉则神山脚下,仙女湖边。神山静默,黄昏如歌。在这里需要静静地等待,等待夕阳把一湖碧水染红。上午可以从仙女湖边徒步到妖女湖,名称对立的两个湖泊,却是一样的美丽。下午我们去到青海境内的班玛县,前往色达。下午黄昏时到达色达县城休整。

◘ Day3:佛学院一天
佛学院的日出不容错过,淡蓝色袅袅炊烟拉开一天修行生活的序幕,金色的阳光翻过几千重山头终于遍洒在喇荣沟中,光影明暗中是不是修行者的心境也像这从犹疑忐忑中走向明朗呢?
上午可以在佛学院中闲逛,了解修行者的生活。中午前往尸陀林,从每天1点半开始的天葬过程中可以直观地了解藏族丧葬文化,而丧葬文化背后表现出来地其实是一个民族面对生与死地态度。
看完天葬,徒步穿行至佛学院后山俯瞰佛学院全景。

◘ Day4:佛学院—道孚县—龙灯草原—塔公木雅金塔
今天的第一个美景龙灯草原,有小小的珠牡错湖,燃姑寺就矗立在山谷入口的山坡上,寺里有100多尊双修佛像,无言揭示藏传密宗最神秘的瑜伽修行。
同时草原上,雪山下,还有莲花生大师像和格萨尔王像,人文与自然在这里完美结合。落日的余晖撒在木雅金塔上,草原的尽头是雅拉雪山,相互映衬,这里是最值得守候的黄昏。

◘ Day5:塔公草原—新都桥—甲根坝—雅哈垭口—红海子—中谷村—康定
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真正体现新都桥摄影家天堂精髓的地方是在营官寨往南25公里的甲根坝。这里河流清澈、白杨挺拔、牧场辽阔、野花摇曳、木雅藏民居层次分明,经幡飞扬、青稞地此起彼伏。夏秋两季正式摄影好时节。我们将沿着甲根坝前往雅哈垭口欣赏贡群山全景,雅哈垭口位于贡嘎雪山主峰正西位置,直线距离十公里。垭口海拔4550米,登上旁边的山头,连绵雪山就就尽显眼底,景色气象万千,宏伟之极。

◘ Day6:康定泸定一石棉一成都
这一天基本是返程,建议可在康定农贸市场逛逛,这里的山货比较正宗,价格也公道。然后经石棉上高速公路,返回成都

为了遇见你,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不料你来时,我还是手忙假乱...

走进川西,是一件始料未及的事情,我从未想过,原来我可以用手艺换取一次如此美妙的旅行。我羡慕用相机记录美好的你,我羡慕用画笔用心勾勒美好的你,我也羡慕用歌声用音乐唱出那份愉悦的你,而我只能,用笨拙的文字,记录你在我心里走过的痕迹,抒写你在不经意间带给我的安宁与素净。遇见你,真好。

第一次来成都的时候,就爱上了这个城市,相对比广州,它安静、舒服、干净,最主要是满大街的美女看得我心花怒放,恨不得搬一张小凳子坐在马路边,看看美女我就心满意足了。这次是第三次来成都了,可终究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好好的拥抱这个城市,穿街走巷,走进它那古色古香的文化中。如果有机会,真想在这个城市工作、生活,真想每天就着麻辣火锅隔着油烟,双眼迷离的看着你们,周围夹杂着四川话,安静的听你们讲路上的所见所闻。

脆李打开了胃口,路上的美景丰富了情绪

初秋的早晨,凉风拂面。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是阿坝甘孜自治州,似乎在车上呆的时间稍长,但是我却一点都不在乎,张哥(此次旅行的负责人兼导游,也是蓝莲花俱乐部的创始人)都说了,最美的都在路上,看到美丽的风景我们就停下来拍拍照,凹个造型。而旅行,无非美景与美食,胃得到了满足,精神状态自然也就饱和了。那一袋在路边买的脆李啊,我到现在还惦记着你带给我的味蕾上的享受,大小介于青色李子与双华李之间,但是轻轻一口咬下去,凉凉的,有点酸有点甜,有着超多的水分还夹杂着松脆的果肉,这简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李子了,一个一个有一个,好吃到停不下来。对于一个喜欢吃各种冰冷食物的我来说,这李子像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却有着冰箱里食物所达不到的充足水分与清甜,更像是霜露中被我送进嘴里的果子,正中我的下怀,真想快递几斤回广州,闲来无事来几颗。愿来生,我是一名果农,见证你们的成长...

阳光甚好,一路牛羊相随,草原在车窗外微醺,雪山静静矗立在远方,一直在路上,本身就是一件令人陶醉的事情。

有一种冷,叫忘穿秋裤

长这么大还没穿过秋裤的我,自然也不愿在这冰冷的早晨套上暖暖却丑爆了的秋裤(其实我压根就没带秋裤,哈哈哈哈。)。一直是个温顺的姑娘,却在某些方面固执得令人不可思议,告别没有网络信号的阿坝,我们一路奔往年宝玉则...

走过夏天的青海,绿葱葱让人心生希望,可是初秋的川西,眼前一片黄,特别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一望无际,自己渺小得如同一粒尘埃。对大自然心生敬畏,同时也心生怜爱。

仙女湖边。神山静默,黄昏如歌。在这里需要静静地等待,等待夕阳把一湖碧水染红。上午可以从仙女湖边徒步到妖女湖,名称对立的两个湖泊,却是一样的美丽。只是,大风已经把我头发吹乱,我就像个女神经一样,在湖边瑟瑟发抖,拿着自拍杆狂自拍,恨不得把这神经质发挥得淋漓尽致。仙女啊,妖女啊,你们莫笑,对于没见过世面的我,只能用这么笨拙的方式欣赏你们美丽的一面。

色达:红色的海洋里,我将你仰望

我们到的时间刚好是喇嘛为期15天闭关的第一天,整个五明佛学院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少了很多身穿朱红色僧袍的喇嘛,多了一份静谧与安宁。

蓝天白云下的红色砖房,显得异常的鲜艳,仿佛所有的聚焦点都在这一处,你目不转睛,你内心开始涌动,此时此刻除了用“震撼”二字,我找不出其他的词来形容了。

一个个小小的砖房里面,一个个喇嘛在闭关,你安静的跨过每一条巷子,走过他们每天行走的路,开始,心也静下来了。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

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轻抚过寺院金黄色的转经筒,慢慢的走着,一圈一圈又一圈,景色开阔优美,太阳的光芒越来越灼热明亮。一个人,跟在人群中,一边转动经筒,一边理清思绪。

忍不住,没有任何原因,眼泪就留下来了。为什么,大概是内心的某一块地方被触动了吧?

而华灯初上的色达,带着些许的蓝光,也是众多摄影师最爱的时光...我却只能用眼睛,用我卑微的虔诚之心,把你记在脑海里.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二步三步便是天堂
可总有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爱上一匹野马,还好我家有龙灯草原

在草原里扬起红围巾,在大雪纷飞的艳阳天里,在蓝天白云下咔嚓咔嚓记录美好,车里的蓝牙音响里,有一把沙哑声音的歌手静静的唱着民谣,偶尔山路崎岖摇摇晃晃,吃零食的声音、高歌的声音、聊天的声音,车轮在蓝天草原山沟里转动的声音。

此起彼伏,似乎在为这个民谣歌手伴奏...阳光透过车窗打在脸上,美丽得不忍心遮挡...可再不涂点防晒,回来就成黑妹啦~

在草原上撒野,上一秒还是风中凌乱的女屌丝,下一秒成功演变成草原上安静的文艺女...草原的尽头是雅拉雪山,相互映衬,摆拍的最佳适合地啊。有人说,在路上看多了草原看惯了雪山,感觉没什么新鲜感了,反正都长得差不多,随便咔嚓一张到此一游报告朋友圈就OK了。可是,你发现没有,天空变幻莫测,雪山上有一朵“爱心”的白云,远处还有一只趴着晒着太阳的小狗,它们无心入景,却装饰了我们的眼睛。

广州,你能体会到的只有炎热的夏天跟湿冷的冬天,可是在这儿,四季分明得让你迈不开腿,原来课本里描绘的金灿灿的秋天是这样子的,有树有山有湖有水有耕作的农民,还有一群可爱的小伙伴。真想来罐啤酒,坐在马路边看夕阳西下,然后彼此搀扶着颤悠悠的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甲根坝--摄影师最爱,文艺青年装逼最佳拍摄地

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真正体现新都桥摄影家天堂精髓的地方是在营官寨往南25公里的甲根坝。这里河流清澈、白杨挺拔、牧场辽阔、野花摇曳、木雅藏民居层次分明,经幡飞扬、青稞地此起彼伏,淳朴的藏民脸上挂着纯真的笑容。即使社会一直在往前进,越来越多的地方会被开发会被采伐,可是这么美丽的地方,我想,大家都不愿意让它变得太现代化...但愿我还能走过你的春夏秋冬,看遍你的每一处风景。

沿途经历过小雪、大雪,但终究因身上的装备太单薄,而没有好好的玩耍。好不容易来到雪山脚下,山脚下还积着厚厚的一层雪,风吹得耳朵生疼,可按捺不住的好奇心,促使我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就算不能登上山顶看连绵的雪山,让我躺在雪地里发一会儿呆也好。对着雪山,我在心里偷偷的许下一个愿望,这个冬天,一定要上东北尽兴的玩雪...雪山啊雪山,你听到我的心愿了吗?

来一首康定情歌,吃一口黄牛肉

一路上张哥一直在放毒,不管是徒步还是旅行,甚至是美食!!小伙伴们聊着天南地北,聊着各自的生活,聊着聊着总能扯到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我也悟出了一个道理,一群吃货旅行实实在在的验证了“民以食为天”啊,哥们姐们,我们能好好聊聊文学,不谈吃的么?

返程的路上,已经没心思观看路上的风景了,一直在惦记着张哥说的滑滑的嫩嫩的黄牛肉火锅,整个心思都扑在那黄牛肉上,恨不得车子转得更飞快些,可以早点吃到传说中的黄牛肉。

倒上特制的酱料,拌上葱花,来点豆豉,锅里的水还没翻滚,口水已经咽了一遍又一遍。汤水一滚,七个人的筷子刷刷的往锅里夹肉,蘸上酱料,往嘴里一塞,“靠,好嫩!”忍不住就感慨了。牛肉滑且嫩,有种入口即化的快感,而牛筋一点也不逊色,带着特有的劲道,够实在!对于极少吃辣的广东人而言,这一餐吃得我,嘴唇一直在颤抖,那个酸爽,不由自由就对麻辣的火锅上瘾了,即使胃已经在闹腾,脸上的痘痘也开始爆发。可是喜欢就是喜欢,上瘾就是上瘾,味蕾才是最实诚的反应。

来来来,我们唱一首情歌,带着黄牛肉残留的气息,一起回到成都
(太多好看的图片了,只筛选了一部分放了上来。)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4 17:4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8 01: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8 10:55

引用 ka_sp 发表于 2016-04-18 01:02:52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ka_sp:是呀,我有用个小本子记录嘛

2016-04-25 00:22

引用 topbuyerr 发表于 2016-04-18 10:55:3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topbuyerr:确实,我都觉得自己好懒

2016-04-25 00:22

引用 superbabyr 发表于 2016-04-14 17:42:0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superbabyr:哈哈哈哈,客气啦

2016-04-25 00:22

这条线的,自己自驾也很赞。不过要开车技术好才行

2016-04-25 00:2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