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苏州 西塘 南浔

cequejepeuxfair LV.5
2016-04-13 23:24 1353/7
  • 出发时间/2016-03-12

一直都想去江南小镇走走,去感受不同于北方粗犷豪迈的南方那份细腻、温柔。此行一共去了三个地方苏州西塘南浔,喜欢安静以后的西塘,这才是我心目中江南小镇的感觉,她静静伫立在水边,可能不经意的回眸中会带给你惊艳。而南浔是宁静、安详的,这份宁静仿佛与生俱来,如同大家闺秀般温婉、含蓄。这样的江南才可以说是中国文化气息最浓厚的地方。

3月12日-13日 狮子林 拙政园 留园

我们是3月11日夜车从北京苏州,早上9点多才到苏州。我们选择住在观前街东头的四季酒店,酒店非常好,园林式设计,屋里挺暖和的,设施很新,住起来很舒服。中午去得月楼吃了松鼠桂鱼、响油鳝糊、草头(音)、鸡汤馄钝、小笼包,其实草头最好吃,松鼠桂鱼中规中矩,花费大概300多,还是挺贵的。下午游览了狮子林和拙政园,这两个景点距离很近,完全可以步行过去,狮子园其实很小,比较一般,我们大概花了1个多小时,拙政园比较不错,建议多留一些时间,我们大概花费2-3个小时。第二天早上去同德兴吃的面,我选的白汤,同伴选的红汤,个人感觉白汤更清淡,红汤偏甜,算是红烧口。然后去留园玩,留园主要在建筑方面比较有特色,园林方面还是拙政园比较好。中午吃的绿扬馄钝,感觉很一般。
        苏州饮食方面,油非常大,而且多使用猪油,口味偏重,我是北方人,很不适应。
        苏州园林是第二次来,所以本身没什么期待,重点还是后面的西塘南浔,特别是西塘,没想到已经非常商业化的西塘安静以后是那样的美。

3月13日-14日 西塘

苏州西塘的客车是由火车站北广场始发的,大概半个小时到南门客运站,从南门客运站出发要1个多小时才能到西塘,现在出门其实很方便,可以在携程提前买票,而且可以退改签,只是需要手续费。我坐下午4点半的车从苏州南门客运站出发,快6点到西塘,这个时候进西塘已经不需要买票,因为没打算逛景点,所以就一直没补票。晚上订的墨君堂,很想说一下这个墨君堂,据说是500年历史的老宅,在老宅的基础上重新装修,添加了中央空调以及洗浴设施,房间住起来很舒适。在同一栋古宅其实还有另一家旅馆,叫慎德堂,这就是两个极端,墨君堂在西塘算高档,慎德堂是比较普通的旅馆,但是两家在同一栋建筑里面,两个老板也是亲戚关系,如果想找条件好些的可以选择墨君堂,住宿要求不高可以选择慎德堂。

墨君堂是雕花床,周围有红帐子,实在太有洞房花烛夜的氛围了,建议度蜜月的可以考虑这家。下面就是西塘的夜景及晨景了,西塘是此行最出片的地方,西塘在夜晚是蓝色妖姬,早上却是小家碧玉,每一步回头,每一次远望,似乎都会有惊喜。
       我大概晚上7点出门开始拍夜景,先到了环秀桥,远望永宁桥灯火阑珊,很多人聚集在环秀桥上拍夜景,初看觉得很漂亮,但个人感觉送子来凤桥附近的夜景才是最美。

用的尼康D90+18-135的狗头,但没有三脚架,所以全靠手拍夜景,有些糊,也是没办法的事。拍照技术更好的人会比我更能反映那种美,我这就算抛砖引玉吧。
        第二天早上6点起来,稍微洗漱一下就出门拍照了,天刚刚亮,街上除了偶尔早起拍照和晨跑的人,没有什么人。早春江南还是很冷,要贴些暖宝宝。

我没再往永宁桥更远的烧香港去,但晚上站在永宁桥上都能听到龙凤店的音乐声,可想而知在附近住宿恐怕难眠,当然如果有兴趣逛夜店的人可以考虑晚上住在永宁桥和烧香港,没夜店计划的最好还是在环秀桥这头住比较好。至于西塘的精华我觉得是在来凤送子桥附近,这附近的花跟水、民居相应成趣。此外如果想拍晨景,一定要趁早,差不多7点多就会开始调度游船,会划破水面就没办法拍倒影了。安静的西塘才回归了江南水乡的本色,临水民居白墙黑瓦,岸边粉色的花静静的开着,乌篷船轻轻划开水面从晨光中驶来,这就是西塘本来的面目。
       在西塘仅过了一夜,3月14号上午出发去南浔。选择游览南浔其实是因为一个很荒唐的原因,因为实在太迷战长沙,所以选择了剧中主人公原型的祖籍(我这是有多爱战长沙啊,不过真的是最好看的抗日剧,没有之一)。我先是到了西塘汽车站,就在西塘镇政府对面的小路里。从西塘南浔的车一天只有两趟,比较少,所以最终选择从嘉兴北客运站中转到南浔。从西塘嘉兴北客运站的公交车,大概1小时一班,车程也差不多是1小时,可以提前在携程订好嘉兴南浔的票。我差不多下午1点半才到南浔,进景区的时候居然没人检票。南浔西塘不同,西塘的烟雨长廊是开放式景点,可以随便拍照,南浔的特色其实不是这些水乡景色,而是很多著名的大宅和建筑,因此建议大家买一下票,才能参观这些奢华的大宅。从南浔客运站到百间楼是完全可以步行的,但如果要去小莲庄那边,最好还是坐车。在南浔住的是留荫庐,先来说一下好处,留荫庐很有生活情趣,花园很精致,房间都是雕花木床,很有特色,缺点是条件一般,房间不是很暖和,此外位置其实不是很好,留荫庐在百间楼景区,距离张静江故居比较近,但南浔的主要景点张石铭故居、刘氏悌号、小莲庄等等都在南浔的另一端,从留荫庐走过去要半个小时,此外留荫庐附近吃饭的地方非常少,最近的都要走到通津桥附近才能找到吃饭的地方,也可能我去的时候是淡季,附近的餐馆没开吧。我觉得还是住在张石铭故居或者通津桥那边比较方便,那边人气也旺一些,百间楼主要是当地人,游客比较少。下面上照片。

这张是从廊桥拍洪济桥,是在夕阳下拍的。

这是从洪济桥的另一边拍过去,远处是廊桥,是早上拍的。

还是洪济桥和廊桥的远景,是早上拍的。建议大家不要走东大街,走东大街是没办法拍河景的,从洪济桥到东大街对面去,正好可以拍到民居、河景,可惜发现的晚了,没能拍到夕阳下的样子,只留下了晨光中的洪济桥。

放一张通津桥的远景吧,其实个人觉得很一般。

早上游览张石铭故居,在西洋楼的绿叶中一缕阳光刚好洒下,很幸运的拍到了,就是一两分钟之间的机会,拍照有的时候还是靠运气的。从张石铭故居出来,刚进小莲庄就摔倒了,把遮光罩都磕坏了,膝盖直接走不了路,于是刚刚开始的旅程戛然而止,留下很多遗憾。虽然南浔不像西塘那样惊艳,但南浔充满了文化气息,特别是在通津桥到小莲庄的一路上,可能是由于江南自古多才子,即便曾经是中国的缫丝中心,但小镇上的很多都是读书人,很多高门大户虽然是从商,却也都是读书世家,所以南浔的各大建筑虽然奢华,却不低俗,代表着曾经主人的文化素养。如果时间充裕,真的希望能够在南浔多住一晚。
       南浔有车可以到虹桥交通枢纽和浦东机场,在携程可以直接订票,我下午坐车到了虹桥客运站,然后坐高铁直接回北京了。江南之旅就此结束。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4 12:06

棒!

2016-04-14 22:07

棒……

2016-04-15 13:33

2016-04-15 13:34

引用 棉花妈妈 发表于 2016-04-15 13:34:02 的回复:

棒……

回复棉花妈妈:谢谢:-)

2016-04-16 13:50

2016-04-18 20:4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