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巴厘岛6天游,伊斯兰和印度教的万种风情

IRIS (深圳) LV.9
2016-04-13 23:25 1853/20
  • 出发时间/2016-04-02

文莱——一个只在初中地理课上略有耳闻的国家,一个因为吴尊而被更多人所知的国家。
巴厘岛——中国明星扎堆去办婚礼的海岛,海岛控入门级的海岛。
一个是传统的伊斯兰宗教王国,一个是浪漫闻名的热带天堂。这次我一起走过这两个地方,看到不同的文化风情,被宗教所震撼,被美景所征服,把一些琐碎的见闻分享给大家。

头一次发游记,怕写得不好,先上大图镇楼~

精选旅途图片~

关于旅行的吃住行

这不能算是一趟严格意义的旅行,我受在旅游公司工作的朋友之托,给他们公司拍一些风景图片回来。我只是刚开始玩单反的入门级,不过能拿摄影换一趟免费的旅行也是很值的事情呀!所以在攻略上不能给蜂友太多的参考,但是可以带大家走进一些不太被游客关注的地方~

6天5晚行程]:
day 1:深圳香港机场-文莱
day 2:文莱-晚上飞巴厘岛
day 3:巴厘岛:阿勇河漂流-乌布空中花园
day 4:巴厘岛:印尼传统服装体验-瑞吉酒店下午茶
day 4:巴厘岛蓝梦岛一日游
day 4:巴厘岛文莱转机-香港机场-深圳

住宿]:
文莱1晚 star lodge星乐酒店
巴厘岛2晚 the leaf jimbaran金巴兰树叶别墅独栋泳池别墅    赠送蜜月客人玫瑰花瓣泳池和烛光晚餐(通过代理预订才有)
           2晚 grand nikko日航酒店海景房     赠送下午茶喝自助晚餐(2人1次)

机票]:
往返都是文莱皇家航空,3-3座位的中小型飞机经济舱。貌似文航现在在国内只有香港直飞,所以我们是从深圳过关到香港机场出发的。
去程:香港文莱:14:35-17:40    文莱巴厘岛:21:05-23:30
回程:巴厘岛文莱香港  07:10-09:35转10:30-13:35

签证]:
我们在文莱停留的时间是30个小时左右,算是过境签,交5文币就可以。
巴厘岛是免签,拿护照在海关那里盖个戳就行。不过巴厘岛的海关都会向中国人收小费,上次我过来的时候海关跟我讲英语,我当时真的没听懂他是要什么。这次领队提醒了我们假装听不懂英语不给小费就好,但是我递上护照时,他来了句字正腔圆的“小费”,让我顿时一脸懵逼。不过小费一般给5-10人民币就好了。

汇率]:
文莱币比人民币大概是1:5。机场海关那里就有兑换窗口,不过是4.7的汇率,我换了100块人民币。结果后来导游给的汇率是5,感觉自己亏大了。
印尼盾网上的汇率在2100:1的样子,但是在巴厘岛当地一般都只能换到1900:1,导游和银行都是一样。

费用]:
全程的费用是朋友公司包办的,大概在7000元左右。另外我自己在机场免税店购物花了1000多,巴厘岛之前因为已经去过一次,实在没有什么好买的,想买的木雕之类太重又占地方,放弃了。

装备]:
去热带国家有一点很好的就是即使带很多套衣服也完全不占地方。我这次只带了一个20寸的行李箱,衣服才占了4分之一的空间而已。
6套换洗衣物,一套比基尼泳衣(后来事实告诉我即使我这么不爱下水,一套也还是少了,最少要带2套备用),一双人字拖。
一套洗浴护肤用品,一套化妆品(前面几天还能好好化妆凹造型,后面你就不会再看到我出镜了,每天被水把妆冲成狗)。
一个三脚架,一台尼康d7100,一个18-140变焦头,一个50定焦头,64g内存卡。
特地在淘宝上买了几个大塑料袋,吸取上次来巴厘岛衣服总干不了的教训,因为这边空气实在很湿,尤其是住在海边的酒店,空气里还带着很重的腥味,塑料袋拿来装湿衣服。
这次旅行有个神器一定要推荐,现在大家在外都离不开Wi-Fi了,比如文莱那一天,到处没网真的浑身难受。所以我出行前在网上搜了下巴厘岛的移动Wi-Fi,最后选了一家最便宜的,大家淘宝可搜“嗨岛旅行”,18块钱一天不限流量,如果跟我一样是蛇口港坐船去香港机场,在蛇口港那里的柜台直接拿机器就好了,或者选择邮寄,但是就要提前几天预定才来得及拿到机器了。
转换插头!文莱是英标,巴厘岛是德标,不过我们在巴厘岛住的五星级酒店基本都是有可以通用的插座的了,带个排插倒是很有必要,因为有手机/平板/电脑/相机一大堆。

day1 深圳-文莱

上午11:15分准时从深圳蛇口港乘坐快艇前往香港海天机场,提前半个小时拿护照去换船票,不过文莱航空不可以在港口的柜台办理登机,还要自己拖着行李再坐船到机场柜台。特别幸运的是船票是头等舱,坐在快艇二层的最前方,前面左右都是茫茫的大海,可惜的是船的玻璃太脏了。。。很想拍张豪气万丈的照片,可是灰蒙蒙的天气和灰蒙蒙的玻璃都特别不给力。

船靠岸下码头就是进机场的通道,我们在11号柜台换好文莱航空的登机牌,托运行李,就可以过安检了。进去安检之后下楼梯,等待小地铁,将我们带到t2航站楼登机口,下了这趟火车我以为终于到了,然而文莱航空的登机口是在205,还要再转一趟小火车再经过两站。。。香港机场究竟是有多大。
之前去过普吉岛,也坐过印尼国航鹰航去巴厘岛,所到的那个航站楼各种免税店和其他商店,二楼还有大家乐麦当劳等非常多吃的。然而这个航站楼。。。神马都没有!!!最后在我们的登机口那里找到了一家太平洋咖啡,吃了一个有史以来吃过最难吃的三明治,所以在此提醒在香港机场200多号登机口的筒子们,最好是再坐小火车回到第一趟小火车下车的那里去吃东西逛街好了,不要在这边浪费时间!

等待小火车将我们带去终点站1号客运大楼。

这就是那个史上最难吃的三明治,拍照留念下

这会儿还能安静的凹个造型,后面就越来越少了。。。

国际航班基本上没有晚点的,下午2点10分开始登机,2:35起飞,一切都很准时。文莱皇家航空的飞机是33的结构,但整体很新。飞机餐嘛~我只能说跟国内大部分航空差不多的标准,但是我还是会把一切都拍得美美的。在机上需要填写入境单和海关申报表,我旁边坐了一位奇葩的男士,被派来文莱坐建筑工程的,要出差一年,完全不懂任何英语,也没提前做好任何功课,只身一人就上了飞机,不知道要填入境单这回事,也看不懂自己已经做好的签证。。。我帮助他填的过程中也是一问三不知,完全崩溃。后来在海关那里看到他茫然的到处乱窜,我心里想:姐姐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文莱出入境卡,要在飞机上填好,入境时海关会撕下左边部分,右边部分要自己保留好,出境时再交给海关。

文莱的食物都是清真,飞机餐都只有两种可选,beef或者chicken

文莱的机场很小,出来跟着指示一直走就好了,在过海关时遇到一点小插曲,但很快解决了,我们是72小时过境签,盖章交钱走人就行,入境单右边撕下来的出境单一定一定要保管好,出境时要再次用到。过完海关是取行李,取完行李就出大厅,在出大门之前会有一个行李检查的地方,会询问你有没有带酒带烟,因为文莱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伊斯兰教国家,禁酒禁烟禁一切娱乐活动,非穆斯林人士只能带两只烈酒或者半打啤酒入境,带香烟要交税。而且在这个国家的任何地方,都禁止公开饮酒,也禁止吸烟。

文莱机场的冷气很足,一出机场我就知道这是为啥了,外面真的是湿热啊!跟去年10月份去海南时一样的湿热,整个头发和衣服都黏黏的,镜头全起雾了,擦了又雾擦了又雾,完全停不下来,机场旁边有一个很好看的纯白色清真寺,因为相机镜头起雾也没有拍下来。
导游接到我们之后,就开始在车上介绍文莱的一些有趣的知识balabala,我只记得她说在文莱语的发音里,男的叫“短短”,女的叫“胖胖”,这个发音简直叫补刀王,哪里痛戳哪里,后来听飞机上的播音,果真是这个发音。很多人对文莱的印象大概来源于吴尊,这个从这里走出去的高富帅,路过他枣红色屋顶的家时,导游特地指给了我们看,可惜我一点也不追星。

导游背后背的小猴子,就是文莱的吉祥物长鼻猴。

文莱真是一个很纯正的伊斯兰国家,虽然非常小,但从机场到酒店的20分钟车程里就经过了三个清真寺,其中一个是非常著名的杰米清真寺。路过杰米清真寺是因为去了一趟巴东夜市,夜市是正如大家常见的卖小工艺品/水果/小吃的地方,当然不会和台湾香港韩国等等地方的夜市同等规模,大概比大部分人家楼下的菜市场还要小,基本上我们问的吃的都是1文币一份,导游说这里又叫一块钱市场。这里流行五颜六色的水果椰汁等制成的饮料,烧烤的鸡翼和鸡屁股,油炸的各色不知道是啥的食品。鸡屁股非常受当地人的欢迎,但我们还是算了吧,鸡翼红红的吃过以后发现跟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的味道很相似。油炸的东西虽然很想尝试,但实在不知道里面包裹了些啥,语言沟通又有障碍,不敢随便买,但在一个摊子上发现了烤土豆,切开串一串那种,非常好吃,值得推荐,吃到最后还是有点油腻的感觉。

我买完了小吃之后发现著名的杰米清真寺就在远处发着光芒,还有祷告的声音遥遥的传过来。用当时的50mm定焦试了下,实在太远了拍不到,又跑到车上换了变焦镜头来。虽然明天也会来这个景点,可夜景就是现在,不可错过呀!因为现场太暗,不得不把曝光时间增长来提高照片亮度,全靠手持,试了好几次才拍到没晃动的,女汉子越来越强了。如果不是那湿热的天气下黏黏的头发,或许我会觉得那一刻更加美好的!

到我们住的酒店咯~星乐star lodge四星级的酒店,但我后来发现,文莱的酒店都很喜欢用些金色之类的装饰,弄得富丽堂皇。

导游极力推荐的当地特产黑橄榄,这是在市场削了皮之后的,要在热水里加白糖泡一会儿。可是我吃了一个之后,只能说口味太不一样了吧,我吃着啥味道都没有。

day2 文莱一日游,行走在和平之乡-飞往巴厘岛

早晨6点被旁边清真寺的祷告声惊醒。后来听导游说,回教徒穆斯林是要一天祷告五次的,不得不佩服信仰这个宗教所需的毅力。在文莱行走的这短短一天,都不断的被伊斯兰的一些教规所震惊,然而更让人震惊的是这个弹丸之地的小国家所展现出来的秩序和民众良好的素质,让我对宗教国家都大为改观。

这边的小孩子都是大眼睛长睫毛灰常可爱,在酒店看到几小只玩得很开心,征求了他们监护人的同意拍照,可是小家伙一面对镜头就没有笑容了。

们所住的星乐酒店,早餐较为简单,不过我很喜欢吃这边油炸的东西。吃完早餐8点半,导游来带领我们去传说中最壕的文莱帝国酒店兜了一圈观光。文莱虽然是一个临海的国家,但是酒店在海边的好像就只有这一家,文莱四王爷的产业。在外观上看还只是很一般的酒店水准,但是一进大厅,几层楼高的立柱和各种嵌金的墙壁雕花,生生把我给征服了。尤其我们从大厅楼上往下望看到曲曲折折的金色楼梯和一大片正在吃早餐的人,有一种进入了欧洲古典皇室宫廷的感觉。有钱人真会玩!

这个酒店里面还有电影院,俱乐部,高尔夫。文莱皇室的王子公主经常过来玩。

导游介绍说,其实现在住在酒店的,大部分都是文莱当地人。文莱自从通过石油发家之后,小国小民,福利待遇都超好,当地居民基本上不用发愁挣钱谋生的事情,而且这个国家对娱乐活动严格控制,有钱也没地方花,所以会在假期和休息日,一家老小就在酒店住着度假。我们去的当天,正好前一晚文莱石油公司在这里举行了聚会活动,所有员工和家属都住在了酒店。我也不知道是该表示羡慕还是不羡慕,毕竟就算给我很多钱,什么都不让我玩还要一直包着头巾也是一件很煎熬的事情。看到酒店的大游泳池里,这么早就已经有很多人在戏水了,而穆斯林的妇女即使游泳也是不能露出四肢的,依然被黑袍包裹着。

文莱帝国酒店里面的纪念品商店,里面的陈设和商品都好喜欢。

被帝国酒店的金色气息洗过脑后,我们接下来去的是现任苏丹(即对国王的称呼)的纪念清真寺。从文莱二十八任苏丹起,每一任苏丹都会有一建一座金顶清真寺来代表自己。第一去的景点杰米清真寺就是第二十九任苏丹的,也就是我昨天远远的抓拍到夜景的那一座。这座清真寺的建筑有一些蓝色的花纹,上有24个金顶,纯金,土豪就来货真价实的,请把我丢在文莱捡黄金。进去参观要脱鞋,女生要裹黑袍,男士可以便装但是不能露腿。在一楼大厅里非常非常多前来祷告的回教徒,因为你成为回教徒就一生都是回教徒,你的子子孙孙也都是回教徒,所以都是一家大小一起前来祷告的,有些小小一只才刚会走路的,也穿着长袍,露出大大的眼睛和长睫毛,我觉得拍她们比拍清真寺有意思多了,但是这里是禁止相机的。回教徒在进入祷告室前,要先进盥洗室净身,洗掉自己带来的外界的不洁之物,祷告室分男女,我们去参观了男祷告室,祷告室里的建筑的精彩绝伦更让人震惊,可是照样不能拍下来,希望大家有机会自己前去感受。

虽然不能进去拍人,但是在台阶上正好看到像是一家三口,拍下来也能作为一种象征吧。

被火辣辣的太阳晒爆了,假装下穆斯林。

第二个景点室苏丹王宫,很想去看看到底能壕成什么样子,但是只能停车在大门外面匆匆拍几张照。从外面看是很低调的一个地方,透过大门栏杆看进去只有几个侍卫在站岗而已,门卫也很亲切,还问我们要不要和他合影。每年会有三天王宫的大门打开,邀请全国的民众一起进宫欢庆,接受国王王后的召见和祝福。因为国家很小,其实大家见到国王的机会都非常多,包括每周五国王也会前往清真寺主持祷告。

走完这几个景点就到了午餐时间,午餐是在一家商场的自助餐厅。这是第一次真正的踏入文莱人的日常生活,干净整洁的停车场,现代化的时尚的餐厅,竟让让我有一种到了欧洲小国的感觉,和昨晚光顾的文莱夜市好像两个世界。

尤其是餐厅旁边的超市,亮黄和亮绿的配色,高大的货架和丰富的商品,和我对东南亚国家的印象截然不同。在超市逛逛的时候,当地人假如看到可能会和你撞上或者挤到,她们会很自觉的在离你几步远的地方就停下来了,等你先走过去。在餐厅吃饭时去上洗手间的通道也是比较窄,但明明能容纳两个人通过,对面的人也还是会站在尽头等你先走过通道了再进来。正是这些小小的在国内很难感受到的细节,让我对这个国家充满了无比的好感,不知道是宗教让他们如此平和不相争,还是经济让他们不必浮于急躁。我不由得想起了导游一开始告诉我们的,文莱国家全称是文莱达鲁萨兰国,在他们的语言里,意思就是和平之乡。

文莱车很便宜,税收低,看到文莱人家前面的坪子里,一般都是停了两三辆车。

一件很有趣的事,在一家书店里看到音像那个架子上,竟然全是中国正在热映的影视或电视剧,还是中文版的!

文莱的太阳非常毒,在户外完全睁不开眼睛,导游说文莱人人都是开车,大白天看到在路上走的,一定是有毛病的人。然而吃完饭我们前往苏丹纪念馆时,下车了需要步行过去街对面,真的就成了有毛病的人,苏丹纪念馆位于斯里巴加湾市中心周边是国会等等的政府建筑,在大街上真的除了我们以外就没有其他人在走路了。

苏丹纪念馆里陈列了现任苏丹从童年到现在的一些纪念品和照片,尤其是大婚和登基的纪念品比较多,馆内依旧是不允许拍照的。虽然是非常传统的伊斯兰君主制国家,现任苏丹却是不折不扣的英格兰留学生,热衷高尔夫等各种户外运动。大厅里陈列着苏丹登基时乘坐的黄金车,使用的华盖等等,可见很多方面,文莱其实是受中国文化影响很深的一个国家。

憔悴的我~

文莱真的是太小了,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移动的时间都在5分钟到10分钟左右,下一个景点前往第28任苏丹,也是现任苏丹的爸爸所建的清真寺,奥马阿里清真寺。如果你现在因为好奇在百度上搜一下文莱,百分之八十搜出来的图片里就是这张清真寺的照片,它采用纯白色的墙体,依然打造了很多的纯金顶,而且被湖面所包围着,湖中心还有一艘仿的船。

这座清真寺的背后就是非常出名的水上人家,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当然没有威尼斯那么好,水上的房屋有些都已经很破旧了,至今仍旧有几万人居住在这样的水上村庄里,而且这样的村庄里还有学校/警察局/医院等等。有一些水屋还收拾得别有一番特色,门前种了花草,墙面漆成彩色,房屋之间都是通过长长的木桥相连。虽然外观简单,但每间水屋进去都别有洞天,都是几室几厅的构造,在里面的时候压根儿感觉不到自己是在水上的几根石桩撑起来的房子里。我们进去了一户住家用下午茶,下午茶很简单,就是茶水和一些自己做的点心。这户住家里有三套沙发,但一部电视都没有,我在想,晚上是一家人都坐在一起聊天或者祷告吗?

逛完水上人家之后到我们的航班起飞还有5个小时左右。导游将我们带到了当地一家商场,商场里面有很出名的另一家五星级酒店Rizqun,也是很奢华的装修风格,有点像欧洲复古风,要是有啦文莱旅游的朋友想住在购物方便的地方的话,这家酒店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商场里面就不要指望能有什么买买买的了,有一家纪念品店,东西都不便宜,还有一些很有当地特色的地毯/灯具等店子,欣赏欣赏就好,大件也带不走。听说the body shop在这边价格比港澳还要便宜一些,我没有原价对照就没有去看究竟便宜多少。
    在文莱最难受的事情莫过于没有网络了,因为只停留一天也懒得买电话卡,所以一到商场我就找咖啡厅,在酒店的咖啡厅买了杯冷饮要了个wifi密码,但是这个密码。。。大家来感受下,不出意料的艰难的输了几次才正确。

这个国家生活节奏很慢,大概下午5点左右就是大家的下班回家时间了,4点左右我到咖啡厅的时候很多人都在里面用晚饭,我刚上了一个小时网,还不到5点,就看到服务员都在打扫桌椅收拾餐具,吃饭的客人也都走光了,网络也关掉了,这是不得不走人的节奏,下半场在旁边的kfc继续蹭网。

晚上7点左右的样子我们就到机场了,机场是没有免税店的,剁不了手好烦。出境比入境就简单多了,办好登机牌托运行李之后过安检,安检过后是几个柜台,上面也没写海关什么的,总之过去就把护照和入境时保留的那另外小半张出境单交过去,盖个戳就可以进候机室了。我发现机场里面还有几间pray room,大概是到了晚祷告的时间,唱经(我是这样称呼的)的声音又开始响起了。在这里短短一天,最主要的见闻都是关于伊斯兰教,他们的斋戒/祷告/戒律,但是并没有让我反感,起码这里的居民展示出来的素养只让我感受到他们平和宁静的内心世界,与世无争,无欲无求。因为国家富裕,福利优待,比如无论大病小病,他们看病都只需一块钱,学生也可以申请公费出国留学,只要学成之后会回国任职。他们对生活在这里的无宗教崇拜的华人也抱着很宽容的态度,只要不破坏他们的法律(宗教法律)。

文莱——真的是我所见所闻里最单纯而平和的一个国家,虽然一天的游客经历并不能看到太多,但还是对它充满了无限的好感。
飞机起飞时已经快10点了,一路迷迷糊糊睡了又醒,只记得醒来时会看到下方不知道是大海还是陆地有着点点的灯火,在快到巴厘岛时机窗外漫天的星星,在幽黑的夜幕中静静垂悬。遗憾的是后来的几天在巴厘岛很想拍星空,天气却一直是多云。

落地巴厘岛,上次我是从雅加达转机,到巴厘岛是国内航站楼。这次要过海关,那个大厅非常非常空旷,海关柜台非常显眼,虽然是晚上11点半了,但还是有蛮多旅客在排队的。总之,小费准备好,10块钱人民币,不用太壕了。另外巴厘岛的服务人员都是靠小费生存的,我后来问了下当地导游,他们都是没有基本工资的,纯靠小费生存,还有酒店/spa/的工作人员也是,一个月才400人民币左右的基本工资。我给酒店的行李生一般是1万卢比,也就是5块人民币左右,出去玩的时候比如漂流和一些海上项目,也会给教练一两万卢比的小费。

扯远了,我们给小费很轻松过了海关,然后还会经历一个安检程序,再出去就是大门了。很奇葩的是明明看到接机的导游了,然而要绕出那个大门是要从免税店里面穿过去,当时我跟我朋友懵逼了很久,到处乱窜找出口。
我们前两晚住的是别墅,在金巴兰区,离机场才十几分钟的车程,在车上跟导游确认了一下后面三天的行程就不知不觉开到了。
别墅名是the leaf jimbaran,金巴兰树叶别墅,新开业半年多而已的。这是酒店官网http://theleafjimbaran.com。因为朋友公司跟他们有合作,所以价格很优惠还送了好多项目。

在别墅和后来住的日航酒店,房间里都放了果盘和一张感谢入住之类的手写卡片。

day 3:阿勇河漂流与乌布空中花园

好庆幸我们的行程是9点半才会出发,可以稍微睡一下,昨晚到达别墅又洗澡清理东西整理在文莱的照片到上床睡觉已经凌晨2点了。

这个别墅貌似基本没有中国人住,早餐厅看到全是老外。

昨天到别墅已经半夜,早上吃完简单的早餐来拍一下照片。这个浴缸旁的帘子一拉开,就是和外面的泳池相通的,浪漫倒是浪漫了,但是这样导致了浴室是没有空调的!其他倒没什么,毕竟巴厘岛的晚上也不热,不过我这种出汗体质在早上化妆时一边打粉一边流汗,醉醉的。

别墅真的非常安静原生态,花草树木格外葱郁,我喜欢他们别墅外的通道甚至胜过于别墅本身!

别墅毕竟和酒店不一样,房间少,住的人少,而且别墅都是独栋自带泳池餐厅等,所以别墅的公共泳池也都小小的,健身房也小小的,一切都小小的。

开始在巴厘岛的第一天。。。

巴厘岛有很多美丽的沙滩和震撼的景点,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一条海上高速公路,第一次来巴厘岛的人肯定都会哇~
这个高速公路好像才建成不到两年,连接努沙杜瓦岛/金巴兰/沙努尔/库塔这个巴厘岛大三角和小三角相接的区域。

我们今天去的漂流据说是巴厘岛最好的一家,在网上看到说阿勇河漂流都没什么意思,水也不急,所以我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不是为寻找刺激而来,只是纯粹体验一下而已,肯定跟国内一些地方的漂流刺激性是没法比的,他们还要保证安全性为主。

这家公司叫adventure bali,还经营好多其他的项目,比如直升机/大象公园/啥啥啥的。光是我们去的漂流那里的俱乐部都有三层楼,更衣室环境超好,有专人给你送非常干净的毛巾之类,里面比很多国内的温泉度假村的更衣室还要宽敞舒服,我之前来巴厘岛的时候去过一些玩水上活动的沙滩俱乐部之类的,跟那里的更衣室相比,我简直可以住这个更衣室了!
俱乐部一楼是spa,日式风格,二楼是日式料理,三楼是自助餐。

因为阿勇河漂流在乌布,我们从金巴兰开车过来到这里时已经11点多了,漂流是两个小时。本来是漂流完了再吃饭的,但是我们调换了一下顺序。
这家的自助餐不错,种类很多,比别墅的早餐还要好吃,印尼炒饭在哪里的自助餐都可以看到,这个是我必吃的。不过这里饮料不自助,最多提供冰水,要单点。

餐厅外的红花与蓝天交相辉映

鸡蛋花虽然是巴厘岛的岛花,但并不稀奇,在深圳夏天也有。不过红色的鸡蛋花就让我很稀奇了,导游说是杂交出来的,顿时没了神秘感。

由于相机没有防水袋已经寄存在俱乐部了,以下照片都是手机套上防水袋了之后拍摄的。
在俱乐部吃完午餐之后,要换俱乐部本身的接驳车送我们上山顶,大概10来分钟的车程。山顶还有一个小俱乐部,要签各种同意书,大概就是要保证自己的身体状况之类的吧,登记姓名和住宿的酒店。穿上救生衣,戴头盔,拿桨。
没想到的是,从这里到登船的地点,原来还要下山谷,有600级台阶!下山的路不算险峻,水泥砌成的台阶,两边都有不锈钢的扶手,而且特别用心的是,两边的山壁还特地人工种了些植物修剪得很整齐。老人和小孩还是不建议来玩漂流,因为下山实在是走得腿软,我到山谷时,已经汗水流到眼睛了。

导游说这家是在阿勇河的最北边,很长一段河域都会只有我们家,可以很安静的欣赏风光。后面的河域就开始人多了,打水仗是不可避免的。
上船前教练会过来收小费,我觉得这个是应该给的。听导游说,到时我们漂流到了终点也就是上山前那个俱乐部,教练还要把这个充气艇的气放掉,自己再扛上山,确实很不容易。每人给个10块钱小费,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笔收入了。

这里的河流是沿着山谷走,被两山夹着,而且植被都很原始茂密,所以一点不担心很晒,谷底的风凉,吹到身上刚刚好,很惬意。
水流也不是湍急惊险那种。礁石和坡度还是有很多的,但如果抓紧点,也就把你簸到滚到座位另一边去的程度吧。导游说我们是来得有点晚了,早上水会更急一些,在11月-2月的雨季,河流就会有点浪打浪了。

沿途有经过很多建在山谷里或者山顶的度假村。

碰到这种瀑布,教练是一定不会放过你的,肯定会鼓励大家下水去感受一下。
我们一路相遇的一些船,竟然是以外国人乘坐居多,中国的只遇到一艘,外国人的船上一般也都会有几个小孩子,玩得很开心一点都不担心安全问题。
有时候前面的船的教练因为坐在船尾,会故意恶作剧用桨给自己的船员浇水,然后栽赃给后面的船,来引起一场不可避免的水仗。
btw,上船前会给每人发一个桨,但不是一定要你自己划,只是象征性的。教练会在船尾指挥,水流平静的地方就让大家往前划,水流急的就喊停,这时要把桨立起来拿好。我为了甩掉手臂上的拜拜肉一直在自己动手,导游一直在提醒我不用划不用划,不然第二天手臂会好酸痛。

2个小时说长不长,貌似很多人在淘宝之类预订的都是1个小时。1个小时可能在趣味性上刚刚好,但是河域可能就没那么好。
而且一路走下来会经过很多其他家的码头,对比才知道为什么我坐的这家是最好的,有的家是没有码头的,船就停在乱石堆里,有的家下山的阶梯是就在石头上凿出来的,扶手也是木的做的,有的地方还断掉了,让我顺着这条路下山我估计真的半路就走不下去了。

这是漂流的终点,在这里脱掉救生衣和头盔,往上爬200来层台阶,出去之后还要顺着马路走个200米才是我们的俱乐部。
因为出去之后对道路完全陌生,导游又因为体力不支还落在后面,我们的教练一直扛着放气了的皮划艇在前面给我们带路,还不停的回头看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会用手往后拨示意我们靠边走。
我觉得东南亚的人都特别适合服务业,因为他们好像带着一种天生的热情和善意,脸上的微笑也是自然而然的会向每一个陌生人绽放。

在更衣室换好衣服之后,我们就要去下一站了。
我们用下午茶的酒店位于乌布的山顶,坐巴厘岛司机的车真的是对他们无比崇敬。上山的路很陡,而且他们的道路都是一样的窄,除了在市区,其他地方最多双向两车道甚至就只有一车道,他还能停在陡峭的上坡上给对面开过来的车让道!

这家别墅名叫Ubud Hanging Gardens Hotel 乌布空中花园别墅酒店。听说基本没有中国团队来这里,可能是因为上山的路难走吧,出现在这里的中国客人一般也都是自由行之类。

从大堂下去要乘坐小缆车。

我对这个酒店的名字没印象,但是一看到它们的泳池的时候我就有印象了,大概是在微博上被各种旅游类营销号转过很多次的一张图,一个外国女郎浮在被山谷包围的一个无边泳池里,画面特别梦幻。

听说这家酒店是《eat pray love》里朱莉娅罗伯茨扮演的角色住的地方,我没看哪部电影,但这么一个地方确实很适合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包裹在纯粹的绿色森林里,对面还是一座印度教的庙宇,呼吸最天然的空气。

我也好想跳进去拍张无边泳池效果的照片!可惜没穿泳衣!

我们的下午茶。结合后面还有两次下午茶的经验,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尝试三明治之类的了,尤其是印尼特色的,除非口味比较猎奇或者什么都能接受或者天生自带印尼体质。

巴厘岛是一个手工艺也很发达的地方,尤其是木雕/石雕/绘画/银器。
这是在路上抓拍的。导游说,石雕是用水泥雕刻出来的。那为啥叫石雕呀,太欺骗感情了!

印度教的神太多了,各种化身,反正我是搞不懂的。但他们对任何一个神都很崇敬。
如果你来巴厘岛,你会发现每一户人家前面都有一栋相同造型的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包括酒店里面肯定也有,那是他们的家庙。再大一级的,还有村庙。

这是银器村外观一瞥,在车上抓拍的。整个建筑纯白,像是泰国的白庙。

在车上抓拍的又一张,这个人的头盔好有意思。
巴厘岛简直就是摩托车的天下,但是我建议国内的就不要装逼小资也租个摩托了,这里不比泰国道路异常狭窄,摩托车都是在各种大车小车间穿梭,看得我都心惊肉跳,一个不小心真的会撞的粉碎的。

回到别墅,还有惊喜等着我们。朋友公司在做这个酒店的套餐,订购的蜜月客人会赠送花瓣泳池和烛光晚餐,让我们来体验一下。然而我和我朋友两个妹子!给我们安排这么浪漫的晚餐!我们真的吃不下啊!尴尬癌都要犯了!

以前只知道浴缸里面铺满花瓣的。这里花瓣跟不要钱似的!撒的我密集恐惧了都!

烛光晚餐形式是正宗的西餐,前菜/汤/主菜/甜品/饮品,然而菜式应该叫改良型印尼菜吧。

虽然这么浪漫的情境下,男主角还在深圳的办公楼里加班,但是还是在把花瓣清理完之前忍不住下去拍了一张,哦不对是好几张泳装照,但是男主角不让放出来。

一天结束了,还不是休息时间,开始整理今天的照片了。

day 4:印尼传统服装写真-瑞吉酒店下午茶

要check out换酒店了,对别墅里幽深的绿荫巷道好不舍~

因为朋友要去阿雅娜酒店考察,我也跟着去蹭一下这个著名的跟着644和576一起刷屏了的酒店的风光。
不得不说!真的超美!从悬崖上看下面蓝中带着一点翠绿的大海,和海浪打在礁石上激起的白色的泡沫。相对于辽阔的沙滩,我更喜欢这种悬崖边的海景。

很出名的无边泳池!我也好想跳进去在边边上凹个造型啊!可惜我不是住这里!有钱了下次一定要来这种地方住两晚别墅!什么景点都不用去了!就在这里拍拍拍!

酒店大堂下面,又一个无边泳池!

午餐时间,这家飞龙海鲜餐厅真的要超级推荐!
有过以前来的经历,我这次都是抱着饿肚子的决心来的,因为巴厘岛的食物我真的吃不了太多。但是这家是香港人开的中餐厅!果然全世界走到哪里都要吃华人的食物!在如此艰难的生存环境下吃到中餐真的是感动到哭,好吃到哭。
装修是很土的那种土豪的风格,而且显得有点旧旧,还有个可以唱k的舞台。but!请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好吃就行了!

尤其是这个炸螃蟹!要不是桌上还有其他人,我想一个人吃完这一盘!

在大众点评上也可以查到这家的一些菜式介绍和评论,价格确实是有点小贵的,但是当你在巴厘岛找不到可以吃的东西的时候,你就懂了。。。

拍当地传统特色的服装写真其实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就像现在很多妹子在景区穿汉服,在日本穿和服,在韩国穿韩服一样,好像可以融入当地的生活,变远方做家乡。虽然印尼的服饰并不如其他亚洲国家的那么有特色的好看,但是挺像之前很流行的一部电视剧《小娘惹》里面的服装。
我们是先看照片挑选服装和头饰造型,然后有妹子会来帮你穿衣服/化妆/做造型。但是在整个造型过程中男导游是不方便跟上去的,而妹子的英语也不咋好,我们的英语也是菜菜的,所以都只能通过body Language来沟通,很心塞,比如说跟她说把妆画淡一点,把眉毛画高一点,都只能像哑巴一样啊啊啊啊指指点点。
倒是摄影师的英语挺好的,而且很热情很专业的教你摆各种pose,拍完了还会问你要不要多拍几张。不过我们的套餐是三张精修,所以不管拍多少,最后也只能选3张出来,拍过写真的妹子都懂的,然后照片也会打印和拷贝给你。后来摄影师还问我ins多少,我只能告诉他:china can't connect instgram。
至于最后的成品。。。不在家里的这台电脑上,稍后会更新上来。

瑞吉酒店,在这里享受一下下午茶。可能是巴厘岛奢华的酒店太多了,瑞吉这种在国内算很顶级的酒店,在巴厘岛也很低调了。我喜欢它家的有一点就是下午茶餐厅有空调!!!大部分酒店为了追求自然的感觉,都是半开放的餐厅,尤其是自助餐厅。

这里的下午茶就有了在国内的感觉,跟两三个闺蜜坐在一起自拍八卦很合适,氛围very小资,还有钢琴家在旁边演奏。

瑞吉的下午茶是定量+自助形式的,除了提供固定的两层英式点心和两杯饮料以外,自助台上还有很多种类的甜品不限量拿。
我强烈推荐固定分量的那个里面的巧克力夹心不知道啥,一口咬下去像泡芙的感觉。

吃完下午茶,今天终于可以在天黑前回酒店了。后两天是换成了在海边有私人海滩的酒店日航,位于努沙杜瓦区,据说是巴厘岛的富人区,也是一些很好的五星级酒店聚集的区域,听导游八卦是印尼总统儿子开发的这一片区域。

我在我国著名的国际旅游岛读了四年大学,生活在海口,旅游过三亚,体验过万宁的五星级酒店,那时候没见过世面看到酒店大堂面海就哇哇哇。工作后去过所谓的“东方夏威夷惠州巽寮湾住过所谓的带私人海滩的酒店,门市价1000元一晚。后来对比过普吉岛巴厘岛,才发现国内的五星级酒店不管是商务型的还是度假型的性价比都是坑爹。
日航是从悬崖上往下面建的,一直到沙滩上。大堂是在15层,沙滩是在1层,悬崖上面还有5层楼,我觉得可以算作是悬崖海景和沙滩海景结合的酒店吧。

听说日航的沙滩还是一个景点来着,因为从动物园借来了两匹骆驼,很多人在这边拍婚纱照。

日航有订两晚住宿送一次自助晚餐和一次下午茶(都是2人一次)的活动,所以check in之后又是下午茶!
都说女人有两个胃,一个胃是专门用来装甜品的,可是刚在瑞吉吃完,实在吃不动了,只能用来搭点缀眼前的白沙滩蓝海岸。
日航的下午茶餐厅就是在沙滩边,非常适合在这里一点享用饮料甜品一边发呆,感觉两个人可以呆一下午。

这个教堂有没有很眼熟,如果去搜索巴厘岛关于婚礼场地之类的攻略,肯定会出现这个船型教堂。全落地玻璃式建筑,宣誓台就冲着广袤无垠的大海,在这里许下相爱一生的誓言,自己都要把自己给感动了。

虽然是多云的天气,而且努沙杜瓦也不是看日落的海滩,但是那天正好有紫色的晚霞。

在酒店兜了一圈,又到了晚餐的时间了,餐厅是在15楼大堂的下一层,7点开始提供晚餐,我们早点来占个好的位置。坐在户外在日落天黑之前可以看海,天黑之后可以看表演。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我看上面插了一片西瓜以为是西瓜汁,一口喝下去结果是辣的!

女歌手的嗓音很浑厚,听说晚餐的表演是每天都不同的,和餐的风格相搭配。

我们的房间~阳台外是超美的海景。

day 5: 蓝梦岛出海

虽然努沙杜瓦看不了日落,但日出还是可以挣扎下的。
本来今天就要出海去蓝梦岛,8点钟要到码头,所以6:30的样子就得起床收拾。我起得更早了一些,只为了5:30守候日出。我的三脚架。。。都还没有从箱子里拿出来用过,背了几千里只为了这片刻。

5:30到沙滩时已经有很多人等候在那里了,凹造型的凹造型,拍照的拍照,而且大部分都是貌似同胞。

到6:00左右的样子,酒店的小码头那边就开始有很多船离开了,往大海的深处驶去。不知道是否是渔船。

还记得我打包的行李里的多海贼王手办吗?它们也一样只出镜了这一次。事实证明旅行前打包行李的时候一定要再三的思量!有没有带根本不会怎么用到的东西!

回到房间时,太阳已经冒头了,正是光辉灿烂的时候。从我们的阳台看出去,我觉得比白天时更加美丽。

蓝梦岛出海!
吃完酒店的自助早餐后7:30导游到酒店大堂接我们,再坐30分钟左右的车程到出海的码头。码头这边貌似有几家俱乐部,我们出海的那一家是蓝色地中海感觉的装修,里面还挺宽敞干净的,有一些点心和水自助,可以在候船室等待8:30发船。
到了俱乐部之后导游会跟你确认你要出海玩的一些项目,然后给你代表那些项目的票和船票。
水上的项目跟所有出海玩的地方都差不多,浮潜/香蕉船/飞碟/摩托艇/海底漫步/降落伞之类。

普吉岛的船很有特色,很狭长的船身,高高翘起的船头船尾,那种叫响尾船。
巴厘岛的船也很有特色,船身两侧伸出去像雪橇或者摇椅一样的腿,叫螃蟹船。

这就是我们要坐的快艇,里面大概坐20多个人的样子,上船之后穿救生衣。我觉得航行过程中都是挺安全的,当然也偶尔会有颠起来很高的情况,其实我还挺喜欢这种比较刺激的,要风平浪静不如在市中心的公园里划船好啦。

大概开45分钟的样子,就可以看到窗外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水上平台啦。这个蓝色的就是我们的水上平台。快艇会停到平台旁让我们一个一个上去。平台上有更衣间和储物柜。忘了说如果没有需要下水的又没有带毛巾擦身的话,要提前在码头俱乐部那边就租好,还有储物柜也是。
换好衣服之后就可以排队去玩各种已经报名了的项目啦。

我是有点恐水的感觉,虽然是从一个号称“人人都要学会游泳”而且要游泳过了才能毕业的大学出来的,但至今仍然是个秤砣。
上次来巴厘岛呛过几口印度洋的海水,浮潜在普吉岛的时候也玩过,都并没有留下什么美好的记忆,算了!
但是不用泡在水里然后又很有速度感的项目我还是很喜欢的!比如说香蕉船/飞碟/摩托艇。
海底漫步也是伤害过我,下去之后耳朵耳膜痛了两周才好。所以也没有再尝试了。

香蕉船以前坐的时候有船夫会故意拖翻船,我很讨厌落水的啊!所以这次特地交代导游帮忙说一下开慢一点。结果我刚开始喊着“slowly”,后面狂喊“faster”,果然这种项目就是要有速度才有激情啊!

远处的矮矮的地平线就是蓝梦岛了。
蓝梦岛并没有什么大的开发,基本还算是一个比较原始的村落,不过我们后来在岛上看到很多地方都在动工建一些别墅类的建筑了。

这边的海和天都要比本岛蓝的感觉。海接近一种玻璃蓝或者说玻璃绿的颜色。后来我们从平台上岛是坐的玻璃底船,就是把船底做成玻璃的,一路开过去可以清楚的看到底下的珊瑚和鱼群。

上岛冲个脚,时间还早。岛上还有一个俱乐部,有泳池,有餐厅,有躺椅,都可以无限使用,岸边有独木舟,也是可以随意使用的。
过了一会儿会有小皮卡来载上大家,开始环岛游,在海上的时候没看到这个岛有什么海拔高的地方,都是平平的。但小皮卡七绕八绕,经过一些住家,就开始慢慢爬坡了,有些坡度非常的陡。开了二十来分钟之后,眼前豁然开朗,此时所站的地方就应该是整个岛的最高点了,从这个视角可以刚好看到下面的村庄和前面的海面。

在山顶停留几分钟拍个照,小皮卡就要下山了,在岛上还有居民是靠种植海藻生活,所以有很多的海藻田。
看海绵之下那些暗黑色的一片一片的都是海藻,神奇的是我看他们晒在外面地上的海藻,却都是白色的。海藻的味道真的很腥,还是捂着鼻子做好心理准备吧。

这么一座不起眼的木做的小桥,竟然是蓝梦岛和对面金银岛摩托车往来的通道!我站在桥上的时候,桥头一辆摩托车就直接开过来,桥上的木板咔咔咔一路晃过去!
这里让我想起来清迈拜县也有一座很著名的桥,这座黄色的小桥确实很好拍出小清新的照片来,下面又是玻璃蓝的大海。

环岛游结束后又回到俱乐部,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俱乐部里都是提供的自助餐,鸡肉/青菜/印尼炒饭/印尼炒粉等等。
回本岛的快艇是1:45开船,这段时间还可以享用一下俱乐部的设施,在躺椅上感受一下碧海蓝天。

返程啦!晚餐又是努沙杜瓦又一家高大上的酒店君悦grand hyatt。由于我们回到本岛比较早,所以就在努沙杜瓦的bali collection逛了蛮久,那边有餐厅/酒吧/纪念品商店,还有一家大型的综合超市,就是里面的物价会比其他地方高出很多,毕竟是在富人区嘛。我们住的日航酒店到这里也有穿梭班车,一个小时一趟,如果不是热衷于逛景点或者玩什么项目单纯的想呆在酒店度假的话,可以选择来这里用餐或者买一些生活所需。
说回君悦的自助餐,他们的氛围很好,完全在户外,自助台是分散开的几个亭子,前面是舞台,桌子呈半包围的结构摆设。而且他们家的自助餐是我吃过巴厘岛酒店里最好吃的,虽然也偏印尼口味,但没有奇怪的味道不能下口的东西,而且有海鲜哦!不过他们家的饮料酒水是要另外单点的,不自助。

今天晚上表演的节目有点类似于中国民间故事吧,虽然完全看不懂他们演什么。印尼的传统表演好像就是一出哑剧,主角不说话,旁边有一些合唱演员配点吟诵的节奏rap,演员纯靠肢体和眼神来表达情绪。我很佩服她们的眼神演技,眼睛画上烟熏一样的浓妆,但是眼白和瞳仁黑白分明,即使在远远的七八米外的餐桌上,也能清晰的看到她们的眼珠子在转动,而她们就是通过这转动的滴溜溜的黑眼珠来表达角色此时的内心活动。

超Q的歪国小朋友,很热衷于这个看不懂的表演,还说我挡住了她们。

day 6:巴厘岛-文莱机场-香港机场-深圳

非常抱歉,到这里就没有照片了。因为5天左边扛相机右边背电脑的艰辛的旅程,让我在昨天吃完那顿饭之后就决心再也不打开相机了,实在是太累了。
巴厘岛文莱的航班非常早,所以我们4点多就起床了,酒店的早餐已经打包好,事实证明那个早餐就是个负担,因为纸盒提手很脆弱,后面断掉了,而且里面的鸡蛋和水都不能带进安检,后来来不及吃都扔掉了。巴厘岛机场里面有免税店,折扣不是很给力,但还是比国内专柜便宜的,品牌倒是很齐全。机场里面出乎意料的大,找登机口走了好远,赶得上国内一线城市的机场了。
文莱机场后,直接沿着transfer的指示走就好,但还是要过一个安检口去到转机的候机厅,所以提醒大家不要在巴厘岛机场里买超过100毫升的液体类物品,因为这个安检口也是不会让带的。另外有个关于文莱机场的提示忘了说,文莱机场的候机室有wifi,不过这个土豪国家在网络上非常抠比,在连上了网络之后,还要进浏览器输入各种资料登陆,而且登陆之后只能用30分钟。

后面回国回家的过程就不多赘述了。。。这趟行摄之旅到此结束,女汉子想扛起相机还是非常不容易的,虽然还在入门阶段,但旅行和摄影都是我热爱的生活方式。
感谢每一位花费了时间来阅读我的游记来给我评论的蜂友!
在完成这篇处女游记的同时,我也在为五一的旅行做好准备了,期待我的第二篇吧!

楼主的游记写的很棒的呢,顶了哦,信息方面楼主写的很详细呢,很实用的哦,很赞的呢,照片拍的也很不错的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呗,,想方便的时候详细馅儿咨询一下呢

2016-04-14 15:3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4 21:25

引用 xmxmsunbing 发表于 2016-04-14 21:25:32 的回复:

回复xmxmsunbing:谢谢,文莱值得一看

2016-04-14 23:0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8 11:05

引用 疯狂大柠檬 发表于 2016-04-18 11:05:54 的回复:

回复疯狂大柠檬:我也是第一次写,写着写着就发现其实就是记流水账而已~

2016-04-18 14:34

引用 IRIS 的图片:

左边的大胡子,造型有点可爱

2016-05-12 10:3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5-12 10:30:0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其实跟京剧的造型有点神似,这个好像是反派人物

2016-05-12 20:58

2016-05-19 18:28

2016-05-19 18:29

2016-05-19 18:30

2016-05-19 18:31

图文并茂

2016-05-19 18:34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05-19 18:34:42 的回复:

回复董董:谢谢~

2016-05-19 20:23

2016-07-04 10:30

不错的地方。

2016-07-27 00:40

请问文莱航空的行李规定是什么?国庆要去,也是香港飞

2016-08-25 13:11

引用 TX🐳 发表于 2016-08-25 13:11:49 的回复:

回复TX🐳:20kg以内,其他托运行李跟国内规定一样,不能有充电宝锂电池之类。落地文莱之后出关口会有行李检查有没有带烟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