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寻找城市里的绿色

• 出发时间/2016-04-05

四月是春天踏青的大好时节,在广西特有的三月三假期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用闲暇时间出省逛逛。因为之前去过贵州,所以今年决定到我没去过的广州看看。清明过后,我踏上了去广州的旅程,在旅行之前我也看过一些攻略,自知这是一个花费较大的城市,所以我选择的景点几乎都不用门票,所以这次去主要以穷游为主。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单纯记录几天的行程,水平有限,不足之处还需担待。

1.广州南-沙面-上下九

早上8点30从南宁东坐动车11点46到达广州南站。在出站口直接就可以换乘地铁,到广州南站的地铁只有2号线,所以我们坐到了海珠广场站方便换乘,因为酒店定在了地铁8号线凤凰新村附近。我们决定在换乘去酒店之前先出站找些东西吃。填饱肚子再说!

出发

某条小巷的路口

这一份12元

这就是午餐。配菜自选,6到10元不等,面是面饼煮出来的,吃起来像方便面,有弹性,看起来清淡吃起来还是很入味的。

由于人生地不熟,我们花了挺久时间在查看地图和认路上。吃完饭已经下午两点半,我们就坐地铁8号线到达凤凰新村站,把酒店定在那边是因为那里离沙面,上下九比较近,这样就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在路上。所以下午去到酒店放好东西就可以坐公车或地铁去沙面。

沙面里的星巴克,与树同色的装修把自己隐藏在众多建筑中,但溢出的咖啡香又凸显出了自身的特色,让人只想静静地在此喝一杯下午茶。

这是有故事的建筑,这是有历史的建筑,这也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所以才能吸引那么多摄影爱好者在此拍摄,艺术照婚纱照在此取景,游客路人在此留影。

逛了一圈沙面建筑群后,没再逛沙面公园,因为要去上下九啦,之前看别人的游记都推荐上下九,因为那里有逛也有吃,我自然是很期待的。其实沙面离上下九也不算远,可以坐公车,但我们选择走路!

随手拍一张上下九步行街

南信甜品——龟苓膏

上面一层是稠稠的牛奶,下面全部是龟苓膏,那层牛奶很甜腻,龟苓膏有点苦,所以需要拌着吃。

南信甜品——姜撞奶。就像一整块的豆腐花,入口即化并带有姜汤的辣味,这是温的,非常适合女生喝。

终于到了万人推荐的陈添记。在步行街的一条岔路走进去,比较难找

三样招牌。鱼皮、艇仔粥、肠粉

鱼皮一份二十二,吃到嘴里又脆又爽滑,加点辣椒蘸点汁,吃完还想来第二份。

看图就知道好不好吃了。

在同一条路,还可以找到顺记冰室,店面很小但里面位置很多,不单只卖冰,还有各种面粥。

顺记冰室——香蕉船。好吃是好吃,就是贵了点,像我们这种穷学生,看到菜单都后悔踏进来。要进来吃的做好心理准备,不然在小卖部买根雪条吃就好了。

晚餐就到此为止啦,毕竟是穷游。个人认为大多游记里推荐的小吃在上下九步行街都能吃得到,作为历史最古老的步行街,这是值得去逛一逛。

2.纪念堂-越秀公园-陈家祠-石室圣心-中大-太古仓

早上的早餐来自酒店的自助早餐,我们是吃过早餐才出去的,这样就可以省去找早餐的时间,最重要的是省钱!

白粥配榨菜

肠粉,虽然看起来卖相不太好,那个是黑椒汁

馒头、粉和面

吃过早餐,坐地铁8号线转2号线到纪念堂站,出来就是孙中山纪念堂,里面公园不用门票,进到中山纪念堂里10元,学生半价。

外观

纪念堂来的大礼堂

还可以听导游免费讲解

我在里面呆了很久

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主席台

从纪念堂出来马路对面就是越秀公园,越秀公园就是爬阶梯上去看纪念碑,纪念碑里面可以上去,但是周围树太多了看不到什么风景。下来以后我们也没有继续去逛公园里的其他地方,主要是太热了,不想爬山,还有公园太大了,逛不完,所以我们离开了越秀公园,坐地铁可以从越秀公园到达陈家祠,这就是地铁的好处。陈家祠的门票这是学生半价5元,里面应该是收集了很多民间大师的作品还有一些收藏

被这些大师的手艺折服

从陈家祠出来之后,就到了午餐时间啦,本来就想在长寿路站出来随便找点吃的,但意外的发现了坚记面店,真是太偶然了!

长寿路站出来沿着这一条小路走就会看到啦

要了一碗小碗的云吞面,真的好小一碗,面挺粗一根,加上碗小,感觉就几根面,不过云吞皮薄馅多,面条本身也很爽脆,总体比较清淡。小碗云吞面9元。

吃过了坚记面店之后,肚子虽然没填饱,但也不至于很饿,继续往前走,我又意外的发现了银记肠粉!

我当时是沿着人民中路走,然后就可以看到上九路,拐进去就是上下九步行街

人满为患,肠粉当饭吃。本来以为银记肠粉就一家,后来才知道哪里都有分店,被自己蠢哭。

两个人要了一份牛肉肠粉,感觉一个人吃不完(因为之前吃了面)肠粉皮很滑,牛肉时一片一片的卷在肠粉里,牛肉也嫩,总体还不错。

吃完了肠粉,往人民路那边出去坐公车到一德中这个站下车,就看到石室圣心大教堂了

独树一帜的建筑在市中心闹中取静

其实石室圣心大教堂就一栋建筑,绕一圈就基本看完了,建议这个可以在去景点之间顺便看一下就好,不用花太多时间。

接下来我们要去的就是中山大学啦,由于太累不想走路了,所以没有走去地铁站搭地铁,而是选择了坐公车,然而坐公车的后果就是等了好久公车才来,车上人又多又绕远路!结果从所谓的中大北门就是楼与楼之间一个窄窄的小过道进去……就像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进到里面真是豁然开朗!

中山大学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公园里的学校,到处都是树林,随处参天大树,望眼都是绿色,与砖红色的楼房搭配在一起,简直就是低调奢华有内涵。

从中大的宿舍区逛到大门,加上一整天的暴走,腿都要瘫了!又到了吃晚饭时间,这时候头疼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去哪吃(不提前做好攻略的后果)只能搭地铁到北京路步行街找吃的。作为广州三大步行街之一的北京路步行街我真是觉得可以在这里逛上一天!顾不上看推荐看攻略只好随便找了个茶餐厅吃饭

这是他们的招牌杂酱面,口感和方便面的干拌面差不多,不过酱是甜的,面也有韧劲,总体还可以。

猪排饭,三十元一份

吃完了晚餐,就去太古仓码头看看,因为那里离我住的酒店还算近,不过我实在不能理解广州的公交车,在不同的地方都是一样的站名,或者就是能在一个地方把你绕晕,本来想来的第一天晚上就去,可惜那天晚上就是坐公车加问路都没能成功找到!这回我是坐地铁到乐峰广场(有地铁站)打的去的(又被自己蠢哭)

没对好焦糊了

相机要没电了,就匆忙拍了一下

太古仓白天可以去拍拍照,晚上去就只适合吃饭喝酒了,晚上那里吃饭年轻人很多,很热闹。但热闹是他们的,我腿就要断了!

3.早茶-红专厂-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塔

早上收拾完行李要转移阵地去另一个酒店,早上要去喝早茶所以就没吃自助早餐,毕竟粤式早茶是出了名的。反正也不懂哪里早茶好,来之前只知道攻略中陶陶居和莲香楼比较多人推荐,所以我第三次来到了上下九。来到陶陶居大概早上10左右,不是周末所以还有位置。很可惜大姨妈就在这时候来了,突然间没了胃口!我心中无数次充满了幻想的粤式早茶……

糯米鸡,没什么味道

牛肉丸和猪肚,牛肉丸真是清淡极了,我是吃了第一个就没再吃第二个。猪肚炖的比较合适,也入味。

叉烧包不是很甜的那种,有点咸有点甜

早茶就在这么潦草的结束了,也许早茶不适合我们这种匆匆赶路人,你需要腾出一个空闲的早上,起个大早,沏壶茶,或看报或闲聊。它需要的是享受过程,或许这才能体验到早茶的魅力

之后就从上下九坐地铁来到了鹭江站,酒店在那附近,因为晚上要去看广州塔,所以要找个离广州塔近一点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之后在酒店小憩了一会,下午两点半才出发前往红专厂。来广州感觉最方便的就是广州的地铁,几乎能把广州的景点都涵盖了。坐地铁5号线到员村站,从B出口出来就直接有开到红专厂的观光电瓶车,两元一个人,而且从红专厂出来也有车返回到地铁站,超级方便

到处都是小女生拍照,我就不掺和了

这抓拍是什么鬼表情,不过这是我在红专厂为数不多的全身照

肚子痛但表面还是装淡定凹造型

文艺小青年

红专厂里面大多都是别人的创意公司,有很多人都在里面上班,所以比较安静,也有很多文艺小青年去那拍照,爱拍照的童鞋可以专门去那拍照

从红专厂出来天还没黑,去看小蛮腰还太早了,所以临时决定去逛逛大学城,从员村坐地铁到了大学城北,跟着路上的同学走就可以看到华南理工

刚进门就看到了食堂,好奇心引领我上去看看

意外的发现饭堂能买饭票,哈哈,天大的喜讯,今晚的晚餐有着落啦

两个菜,花菜炒肉和金针菇炒粉丝,辣死我了

鸭肉和青菜。大学饭堂的饭菜是我在广州吃的最实惠的一餐

吃饱饭后逛逛校园,看到大家都在赶去上课,突然有一种自己好不争气的感觉

不知不觉就在学校里呆到了天黑,虽然不想走,但不得不走……心里到现在还有好多感慨。让我想到了一首歌:“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坐地铁从大学城回到广州塔,出站就看到了一大群人拿着手机拍照,往后一看,原来广州塔就在身后

真的好高啊

广州塔对面的海心沙

如果和我一样觉得上广州塔太贵,可以在这里坐有轨电车,从广州塔站到万胜围站。可以看到珠江的夜景,全程都是2元,可以坐个往返,也花不了多长时间。我就是坐到了万胜围又坐回来到猎德大桥下车走回广州塔(有点作死)。或者坐地铁到万胜围以后再坐电车到广州塔。

有轨电车车站(广州塔站)

车厢

车上拍的猎德大桥

走回来拍的

从猎德大桥走回到广州塔又是一次作死,腿断的感觉再次袭来,今天逛了很多地方,而且天色也不早啦,要回酒店歇息啦!

回来看到广州塔还是美美的

想着明天要离开了,内心既开心又惆怅,开心的是终于不用天天暴走也不用担心物价,惆怅的是还有那么多景点没去,也没享受到早茶的悠闲,没有喝到一口粤式靓汤,不知何时才能再来……

4.买手信-广州南

今天要回去了,由于是下午的动车,所以早上有些时间就是要去买些手信。稍稍睡了个懒觉就坐地铁到上下九(除了上下九真的不懂去哪了)在陶陶居和莲香楼饼屋买了一些鸡仔饼之类,去皇上皇买了一斤腊肠,午餐也是在上下九步行街吃的

陶陶居买的一些饼

广州的最后一顿,在上下九步行街随便找了一家餐厅,来广州这几天几乎天天来上下九。点了一份牛腩饭和卤肉饭(不好吃),要了点牛杂。来的时候也是从吃牛杂开始,临走了也是吃牛杂结束。。。

上下九——莲香楼

上下九——陶陶居

再见啦上下九,我来得最频繁也的步行街!再见啦广州塔,广州最有代表的地标!再见啦沙面陈家祠,我感受到了艺术与现实的融合!再见啦大学城,一个精英汇聚人才辈出的地方!再见啦大广州,不会忘记翠绿的嫩芽掩盖下的小巷!今年四月,你就是留在我心中的那抹绿!

2016-04-14 10:5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14 10:58:4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4-14 12:2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4 21:25

引用 tingting_he 发表于 2016-04-14 21:25:33 的回复:

回复tingting_he:嗯嗯

2016-04-14 22:01

南宁广州是一对亲家,要常来往

2016-04-15 19:48

引用 风行milk(广州) 发表于 2016-04-15 19:48:05 的回复:

回复风行milk(广州):好的,亲家

2016-04-15 23:3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