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 ☆ 那是彼此谈及的唐宋元明清

• 出发时间/2013-11-11

乌镇这个地方要Mark一下,2013年11月11日。
我并不是专门来这里旅游的,乌镇是工作之余顺便过来玩的第一个地方(以前经常出差开庭,但从没有借机去玩过,可见我多敬业,哈哈),我代理广州的一个客户在上海闵行区开庭,本案皆大欢喜调解结案,也结束了我的法律人工作,这大概是我开的最后一个庭了吧

乌镇

其实,基本所有乌镇的公共信息,包括交通,住宿等,都可以在乌镇的旅游官方网站里面查找得到(http://www.wuzhen.com.cn/),别再问我要详细攻略了

关于门票

门票的时间和有效期:
由于乌镇景区的门票都是当天有效,且只能在规定的上班时间才能使用,同时参观游览景区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为了保证游客购买门票后能够有时间参观、游览所有的景点,保障广大游客的权利和利益,乌镇景区的门票一般在下班前1小时停止出售,东西栅景区的联票在下午14:00点停止出售,但是在事先声明的情况下,景区售票处工作人员也不会拒绝游客的坚持购买。
在此,提供以下建议:
在下午16:30到达乌镇的朋友不用立刻购买门票进去景区,建议先寻找住宿地方,第二天再购票门票,有充裕的时间游览;
对于不住宿单纯游览的朋友可以购买东西栅景区联票;
对于在西栅景区住宿的朋友,建议分别购买东栅的100元门票和西栅的夜游票40元,如果上午到达乌镇则先游览东栅,如果下午到达乌镇则先到西栅住宿,第二天游览东栅;
对于在景区外住宿的朋友,晚上可以到乌镇的南栅和北栅参观;早上6:00之前也可以免费到东栅景区欣赏晨景。
东栅景区:
在以上时间段内,持票人可以通过不同的出入口多次进出东栅景区(但是每个出入口一般只能检票一次),景区内的景点一般只能游览一次。由于目前乌镇景区不实行多天联票,所以当天的门票在过了18:00之后即告失效,如果第二天还进入景区需要重新买票。
在双休日和黄金周期间,夜晚进入景区需要购买夜票,票价25元,其他时间不限;对于清晨进入景区的游客在7:30工作人员上班后需要补票再行参观,否则会被请出景区。
另外,乌镇景区的门票和在景区内住宿和就餐没有丝毫联系,因此你必须购买门票之后才能进入景区消费,不买门票就进入景区的想法是错误的。
西栅景区:
该门票实行一次持有使用有效,由于西栅门票将来使用电子检票,即只能使用一次,检票一次,景区内景点则不再检票,只要在景区内住宿则不限使用日期,一旦出景区则告失效。

乌镇真的很美,一条流水贯穿全镇,水为街,岸为市,两岸房屋建筑全面向河水。
水中不时有乌篷船依呀往返、岸边店铺林立叫卖声不绝于耳、蜡染花布蓝白相间,点缀出江南特有风情。
自古江南出才子,就在这淳朴秀美的水乡里,名人荟萃学子辈出,沈雁冰先生的故居在乌镇的中央,老屋临街靠西的一间房是茅盾曾读过书的家塾,布置简单,却散发着沈家世代书香特有静雅之气。

到了晚上乌镇的小桥和河边的灯笼,还有那油绿的河水,都让水乡在喧嚣里秉持了灵秀,都让那些过去了的故事仿佛复活。
发现一个古老的院子,里面挂满了染色的布匹,仿佛回到了山西乔家大院
江南北,相隔千里,风土各异,可是感觉与历史,仿佛就能穿越时空,完美地重合。

南方的水乡,最大的特点就是那或拱或平的各式石桥了。
这些石桥把被水道分隔的巷子连接在一起,几乎都是几步一桥。所以如果时间够充裕,又有耐心,在乌镇数数石桥也是一件相当惬意的事情,走累了随便找个石桥坐下,看人来人往。
乌镇目前尚有三十多座古桥,最有名的当数镇西大街的双桥。
隔岸望去,两座石拱桥的半圆形桥孔倒映水中,虚虚实实两桥相映,别有一番韵味。
顺着古桥,人行其中,宛如时光放慢了脚步,有种难得悠闲难得宁静的舒适。

去到乌镇这个地方,别光顾着穿街走巷,在这样的水乡氛围里,就一定要在水边的茶馆里来上一壶当年新摘的绿茶,坐在竹椅里,小发呆一会,绝对不是件浪费光阴的事情。
切记,一定要是当年的新茶啊,如果是龙井,则最佳,看着绿芽在开水的浸润中舒展,心情也会如这绿叶般疏朗起来。

如果能够在乌镇遇上一个南方的细雨天,那真是不错的运气了。
几千年的古镇在细雨中显得朦胧毓秀,尤其散发着江南的味道,闲步在几米宽窄的巷子里,脚下的青石板被雨水沁润得油光发亮,古老的门板散发出的木制香味弥漫着,犹如时光倒流,真的置身于一段古老的岁月中了。

乌镇起个大早,感受静静的清晨,对于所有的风景地,如果能够起个大早,你总会收获一个有别于日间热闹景象的惊喜,在乌镇也不例外。
这时候的乌镇没有白天游人如织的拥挤,导游喇叭的喧嚣,整个诗画水乡沉浸在一片静谧、恬淡、温馨之中。
安静的小街也正适合拍照:青瓦白墙、石拱桥流水、鲜嫩葱绿的垂柳、闲逛的小狗、停在门口的黄包车、木结构的居民屋子、河边洗衣服的妇女、深远的小巷、朴实干净的青石板路、生炉子的老人……随便举起镜头聚焦,定格的都是醉心的美景。
平静的河面上,房屋树木的倒影与实物连成一片,一直延伸到很远的地方,这一切都给你还原了乌镇原本的味道。

如果走累了,坐在小桥边,听着桥下的水静静的流着,许是流了千年吧,不知承载了多少故事。

一家古老的理发店,很多半个世纪前的理发工具,恍如时光流转的舞台,年老的理发师为你解决头等大事。

本篇游记共含2082个文字,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4 11:26

2016-04-14 13:1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