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清明节——牛背山徒步

2016-04-13 23:46 1851/13
  • 出发时间/2016-04-06

出发去四川

2016年清明节,期待已久的年假终于到了,开启了我的四川之行。

4月2日下午7点多,我们从北京飞到了成都,一到成都就被璇儿拉去体验了一把正宗的串串。第一次吃这么辣的串串,我一个人干掉十多瓶花生露(没办法战斗力太渣)。。。

接下来几天,在成都市区玩了玩,然后去了趟青城山后山做了做热身,然后直奔这次旅途的目标——牛背山

说起牛背山,在几个月之前我还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但是在看攻略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这个地方后,我的心就被牢牢地拴住了,此行必走牛背山

成都第三天的时候,提前给郑军长打了个电话打听牛背山的情况,邓军长说的话给了我不小的打击。清明节之后的几天,牛背山以阴雨天为主,如果登山的话难度比较大,而且有可能什么都看不到。挂了邓军长电话后,心凉了半截,但是纠结了一夜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去牛背山碰碰运气。

奔赴牛背山

我们计划走驴友提供的比较成熟的路线,从邓军长家出发,徒步上山。根据之前驴友的攻略,提前在网上买了从成都到冷磧的车票,早上9点半就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出发了,到达冷磧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晕车的同学建议提前备好晕车药。
一路颠簸,还好风景不错,几乎全程沿着大渡河在走。

到了冷磧镇之后,一起下车的基本都是去牛背山的伙伴啦。由于不知道怎么坐车,我们直接给邓军长打电话,军长那边直接联系了师傅来接我们。(现在冷磧镇上公路边有个邓军长妹妹开的接待站,大家也可以去那里等车)
在车上,我们遇到了这次牛背山之行的几个小伙伴(巴适哥、蟹、小美、阿雄哥、清琪),大家很快形成了统一战线,于是乎我们牛背山之行的七人队伍便这么愉快的成型了。

汽车晃悠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著名的邓军长家,在路上我们竟然看到了一大片的蓝天,这让我之前悬着的心一下顺畅了不少。

到了军长家,当然要参观一下闻名中外的驴友涂鸦!(这时最恨自己没有带一直大的记号笔,当然现在邓军长已经不推荐涂鸦了)

晚上在楼下吃了一顿大餐(出来吃饭要求不要太高),喝了几杯军长自家的小酒,听军长说了一些登山的注意事项。(我们登山的前几天有一个大学生妹子因为突发疾病,永远留在了山上,这件事情给大家敲了警钟,军长也多次强调一旦出现高反或者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停下来,及时联系军长安排下撤。生命诚可贵)

饭后天还太早,我们不想睡觉,几个人坐在沙发上聊起来各自出来玩的见闻。后来又和夕阳红登山团(四个坐车上山的大学生)玩了一会uno,之后便早早睡了,准备第二天上山!

上山!

第二天,七点多起来,在军长家吃了一碗面条后,便开始准备上山了。
终于要上山啦,当然要祭出邓军长的招牌,手绘路线图:

大约8点左右,我们一行人从邓军长家正式出发了。下面是出发前的合影,大家都还是很激动的。

从军长家出来左转,路过一个小学,然后走过一片油菜地,便开始了正式的山路。
快出村子的时候,我们的队伍了加入了旺财(村里的一条狗),旺财后面几乎陪我们走了一大半的路程,太感动了。

刚开始的路都比较平坦,但是转过山之后的一大段路,几乎都是在悬崖边,对恐高的小伙伴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我们走的时候开始起雾了,所以也没什么感觉

一路陪我们的旺财

刚开始的路没什么岔路,悬崖这一段路也就是黑水管(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是偶尔还是能看得出来埋在泥土中的水管)。。后面一路基本上都是沿着水管走。。

沿着黑水管走半个小时左右,会走路过一个小桥(也就是邓军长手绘图上的水桥)
过了小桥之后,基本上就开始各种抄近路爬山了。(这边的照片我翻了翻好像没有拍)

上山的时候不用担心迷路,因为走牛背山基本就是几个思路,沿着水管走、沿着垃圾走、找驴友的标志(系在树上的小旗子),当然大多数地方会有很明显的标志,就像下面这个

一直走吧,没错的,如果实在不知道还可以问路边的村民,或者路过的摩托车师傅,大家都会很耐心的告诉你怎么走的。

大约走一个多小时左右会到达第一个补给站,情缘客栈。情缘客栈的老板娘大老远看到我们就把凳子摆好了,我们在情缘客栈门口休息了十分钟左右就又开始继续行程了。(牛背山从情缘客栈一直到云海人家,一路有很多补给站,所以不需要背太多的水和食物,免得消耗体力)

从情缘客栈开始基本上可以一路沿着大路走,曲折的大路之间有小路可以抄,当然小路就比较消耗体力了,这个看个人的体质来决定。我们几乎一路是抄小路上山的,走小路乐趣也比较多。

山上的人家,好多房子里都没有人。。阴森森的

路上的旺财

一路走大路串小路,走大路串小路,然后就到了轮椅哥。。轮椅哥真的是坐着轮椅。。。可惜忘记拍照了

过了轮椅哥之后,穿过小溪就到了蒲麦地,蒲麦地是到山顶前的最后一个村子了,在这边可以多准备点水。

在蒲麦地有个很出名的被砸坏的越野车。。这个记得拍了

过了蒲麦地再走一走就到了七道拐,七道拐是一条砂石路,拐来拐去的,在这里当然依旧是要抄近路!

到七道拐的时间大约是10点左右,我们已经走了两个多小时,但是真正难走的还在后边。。。

下面是在七道拐的合影,照片上加个时间戳还是很有作用的。。

过了七道拐,到了前半截的核心路段--林间小路

这个名字很形象,一路就是走在林间的小路里爬啊爬,这里的岔路比较多,但是只要向上爬就对了。。。坚持就是胜利
爬过最后一个大坡后就到了街心花园

全景不怎么会玩。。拍的比较low

街心花园的景色不错,不过风也很大,不适合长时间休息

从街心花园出发后,继续爬
又是一个大陡坡!

走啊走,没什么可说的继续爬
爬着爬着。。感觉到周围又开始起雾的时候,就到了云海人家。

激动吧,赶快让老板煮碗热热的汤面,太感动了!

吃饱喝足,然后又在炉子边烤了烤火,幸福到不想走了!
冲锋衣里面已经湿透了,这个时候正好拿出来烤一烤。

我们到云海人家的时间大约是中午一点左右。在云海人家大约休息了二十分钟左右。

从云海人家开始一路真的是云海了。。
这个地方开始建议尽量走大路吧,当然如果迷路的话,尽量走有垃圾的地方。。(这个时候垃圾体现出唯一的价值)

我们走的时候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施工挖石头了(不知道是不是开发商在修路)
走这段的时候一定要多小心,安全最重要。

从云海人家在云海中大约走三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山顶了(最后的三个小时才是最大的考验,一路上又冷又累)

山顶附件有很多矿洞,还有苔藓一样的东西。我们在这里还发现一直硕大的老鼠。。(我也忘记拍照了)

我们竟然还看到了一群不知道是不是野马的野马!!!

登顶

走着走着就到了山顶,快到山顶的时候有一块石头立在那里,还是很壮观的(不过我又忘记拍了。。。)

到了山顶有很多家旅馆,我们打算去最高处的光明顶,从第一家客栈走到光明顶又是半个多小时。

山顶客栈的合影。坐在炉子旁,简直是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整个人瘫在炉子旁半个多小时。。

晚上我们点了一大盆鸡肉和鸡汤,也不知道该叫什么了。。。
总之吃的很爽!

到了山顶就开始担心天气了,当天晚上一直是大雾,但是天黑的时候下起了雪,巴适哥说下雪的话明天是有可能天晴的,于是我们满怀憧憬等待这第二天的好风景。

不知道是不是路过云海人家的时候脑袋被大风吹的,这个时候有些头疼,我也就早早睡了。睡了两个小时,用微信和大家聊了一会,又继续昏睡了。

趁着清醒的时候还专门上了4点和6点的闹钟,期待看看能不能有运气看到星空和日出。

四点起来后窗外以后是大雪。。但是没有星空

七点起来。。依旧是这样

虽然看不到日出,但是也扑灭不了我们心中的热火!

没有看到日出和贡嘎,但是我们已经身处雪山只上了,还是很神奇的体验!

我跳的最高

最诡异的造型

我们自己堆的小雪人。。。身为一个北方人竟然到南方玩雪。。。

玩着玩着,居然出现了奇迹,远处的天边渐渐清晰起来,这把我们激动坏了。大家都开心的大呼小叫的

守在山顶多天的两位大叔

可爱的清琪妹子,这张照片被我自作主张当背景了

下山

我们一直等到十点多,没有更多的奇迹了,大家恋恋不舍的开始下山了

下山之路比想象中的更难

由于昨天晚上下了雨和雪,下山的路比较滑,尤其小路更加难走,下山的速度不比上山快多少,甚至还要慢一些

我们在雾中走了一段小路,竟然不小心走到了悬崖边

下山的路上一直在赶路,而且风景和上山的时候差不多,所以也没怎么拍照

由于路滑,我们在走林间小路那一段的时候,阿雄哥的肩膀撞在树上意外脱臼了。。大家后面更加小心翼翼地在走

下山的标志不如上山那边明显,我们走过七道弯之后又走错了一段路,还好阿雄哥及时发现。。我们绕了半天才绕回正路上

这样我们下山的路程比上山整整多走了两公里,过了轮椅哥之后已经四点多了

我和小曾需要坐冷磧回成都的车,给邓军长打电话,军长说最晚的车是六点半的,按照这个速度我们很难赶上

这时候大家一商量,决定我和小曾脱离大部队,尽快跑回去(本来打算找当地村民的摩托去冷磧,没想到遇到漫天要价的,我们还是决定跑回去)

就这样我和小曾,一路狂奔各种抄小路,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跑回了邓军长家(大约三四公里的山路,腿疼了好几天)
邓军长早已准备好了车,一路把我们送到了冷磧

六点半多的时候,我们顺利坐上了回成都的大巴车。。。

这个时候得知,剩下的伙伴把阿雄哥送去了镇上的医院,阿雄哥的胳膊也没什么大碍。

我和小曾坐在大巴上颠簸了六个多小时,在凌晨回到了成都,结束了牛背山之行。

第二天下午便坐飞机滚回了北京

附:

下面是我们在牛背山上山的时候,软件记录的轨迹和海拔:

我们上山的速度还是蛮快的,听邓军长说一般大家需要8到10个小时才能登顶,结果我们只用了七个半小时,这里当然多亏了巴适哥和蟹两个超人在前面一路狂奔。我估计如果只有他俩的话,没准六个小时就登顶的。。。。

邓军长家的海拔大约是1800米左右,牛背山的海拔大约是3600多米,也就说整个路线大约需要爬升1800多米,这也是我第一次爬这么高的山!

全程大约是14公里多一些,我们几乎一直在抄小路,如果走大路的话应该会比这个要远不少。

下山由于路上很滑,加上走错路,比上山多了两公里。时间上只少了一个小时。

接下来是费用:
成都到冷磧的车票大约是125元/人
邓军长家标间大约是90/人
从冷磧到邓军长家 20/人
光明顶的住宿标间是 80/人
山顶晚饭+早饭 80/人  (我们7个人点了一大盆鸡肉)
整体来说,这里的住宿和消费还是很实惠的,而且当地人都很好相处,尤其邓军长很照顾人!

个人认为一些重要的提示:
1、成都到冷磧的票最好提前在网上买,我们提前两天买的,买到了最前面两个座位
2、如果担心有高反,可以提前一周喝红景天
3、山上比较冷,多带衣服
4、一路上补给站很多,价格也不是很贵,没必要背太多水和食物
5、准备一个登山杖,没有的话可以在山下买木棍,两块钱一根
6、穿一双硬底的防滑的鞋!
7、出门在外多小心,一起上山尽量互相帮助

时间太快了,一周的四川之行结束了
现在已经滚回北京上班了

牛背山之行虽然没有看到日出、贡嘎等奇观,但是路上的小伙伴相处融洽,登山的乐趣足矣
祝大家天天开心,以后注定有重逢之日的

也希望其他走牛背的朋友,可以看到好风景,一路平安!

2016-04-14 10:5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4 11:26

悬崖路很赞

2016-04-14 11:57

清明居然还下雪,看来需要多带衣服了

2016-04-14 13:16

引用 游子 发表于 2016-04-14 11:57:45 的回复:

清明居然还下雪,看来需要多带衣服了

回复游子:嗯,要多带一些,晚上很冷的

2016-04-14 21:22

引用 蓝灵 发表于 2016-04-14 11:26:24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蓝灵:第一次写游记,文笔比较烂,但愿描述清楚了

2016-04-14 21:23

那里很冷

2016-04-14 22:35

风景不错呀

2016-04-14 22:39

请问楼主可否提供GPS轨迹档(gpx)
这周末要去,可以当作参考

2016-04-18 12:4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8 12:54

引用 alfahsu 发表于 2016-04-18 12:44:0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可否提供GPS轨迹档(gpx)
这周末要去,可以当作参考

回复alfahsu:sorry,木有gps

2016-04-18 19:37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04-18 12:54:55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