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民勤植树小记,祖国西北好地方

蚂蜂窝 第一次

不就是蚂蜂窝么

沙旱 民勤

坐标:中国西北部-甘肃-武威-民勤
百科: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在石羊河流域下游,除西南一角与金昌、凉州区相接外,其余均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是一个半封闭的内陆荒漠区。

在去民勤之前,我到过最西的地方应该是西安。在西安度过了美妙的4天。西北对于我来说,如同上述文字一般——没什么感觉。
一个地道的海南妹子,无法想象又是干旱又是沙尘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海南也见过沙漠,但距离真实的沙漠太不一样了。
所以到民勤,我方了——植树半天,身上“露天”的部分偷偷运了大量西北沙子回北京

满眼的黄色。
黄色的天,黄色的土,黄色的植物。
我曾多次嫌弃北京的沙尘,以及绿色来得那么晚(咳,毕竟在海南,一年四季都是绿的)。
清明,一个北京人都出门看樱花的节日,我却看到比北京的冬天更荒的景象。

山体上整整齐齐地种着小松树,十分可爱,分分钟可以做成美丽的圣诞树。
不过,它们要老老实实地呆在这里吃土,不然北京沙尘暴就会多又多。

能看到绿色不容易。
我们到达兰州,一路开车,大部分山体都是昏黄的。
我真是第一次看到。

我妈说,要想看一个地方是否富裕,就看是否有树。
如果树长得茂密,那么这个地方就不会太穷,因为能长东西。
但是这儿……
显然,我妈不会太喜欢。

民勤真面貌其实有水有树,在到达武威时就发现了。
地图上民勤是大块的绿色,在它的周围是一片荒芜,它的存在阻止了两片沙漠的汇合。而也是在民勤,我才知道“沙进人退“并不只是地理课上的一个考点,它可以说是大自然给人类的报复。

“近年来,民勤绿洲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水资源的减少及人类活动的加剧,生态环境面临着严重的危机。特别是受大气环流的影响,每年因大风引发的沙尘暴频繁发生。”
也许之前我见过这句话。
但是我记住这句话的时间,却是在到达民勤的那一天。

兰州-民勤 好远

我们四个是自驾过去的,兰州民勤几乎要驾驶5个小时!非常远!
友情建议:一定要多买吃的,狠狠防晒,羽绒服盖在脸上那种防晒!

民勤收费站也是6得很: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我们正在思考过路费应该交多少,即使在节日不收过路费。
然而值班人员挥挥手让我们过去了。
噢,既然我不能为你还贷交钱,那我多种几棵梭梭吧……

其实,看过我其他游记你们就会知道,我是一个喜欢写攻略型游记的人。
但是,看到照片仿佛想起当时肚子真的很饿。所以酒店你们知道名字就好。反正X哪儿能查到。
住宿你们随意看看,我们来讨论一下吃的。

【住宿】立国宾馆,一个双床房标价120元,房间大,干净,有热水,没有小广告。

【饮食】民勤,号称“中国肉羊之乡”。这个称号在民勤的各处(餐厅)均有体现。比如,我们的第一顿…
第一顿,是老马带着大家辗转几百米到达了一个夜市大棚…
那真是看到什么都想吃啊!
虽然我不是一个喜欢吃面的人,但是我点了一份沙米转刀面,一只卤羊骨,一份炒面…
虽然不是我全吃,但是已经能体现我的诚意了!!

<沙米转刀面>
特别饿,吃起来很鲜,不过我忘记拍了,面刺溜一下到肚子里!
<卤羊骨>
天哪!5块钱一根!你们自己看老板娘锅里吧!羊的皮煮得酥软,羊筋Q弹,用筷子挑出羊骨髓,再吸一口汁…这种体验才5块!要不是为了减肥简直想来上10根!!10根才tmd50啊!!
<炒面>
我吃的时候已经凉了(因为在吃羊骨),表现平平~~

后来因为太困也就顶着饱饱的肚子睡了。
心很痛,第二天6:30要起来……

早起 种梭梭

早餐的馅饼很好吃,外皮是酥脆的,里面的肉非常有特点。
是大肉,然后添加了一点糖,吃起来味道像升级版的骨肉相连,因为太好吃离开民勤那天还特地又买了一个。

吃饱拍到蚂蜂窝,然后很开心地坐车去种梭梭啦~~~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大巴上拍的,果真是满眼的黄色吧~
地上一团一团的呢,也不是梭梭,就是类似的荒漠环境植物。
荒漠环境植物,因为生长条件很艰难,所以叶子都退化成针状,或者直接没有叶子,长得都很低调且硬。
在这里太高调的话,不仅水分蒸发的快,一阵风过来都把叶子吹不见了。
一路上都是这种景色。

肉羊之乡,名不虚传。
路上看到许许多多羊圈,你们看起来都很可爱呢……(应该也会比较好吃……我们在民勤吃了好多羊肉,好好吃……)

乳羊会比较好吃,因为肉质嫩,也许还会有一些奶香。但是才三个月的羊宝宝,想想其实挺不忍心的…我争取吃干净一点嘛……
民勤的生羊一般30-35一斤,几百到一千就能买上一只,不知道能片多少涮羊肉,当时我就觉得北京老火锅简直是坑。

不聊了…我们主要说一下种梭梭…

下面这群就是一起种梭梭的小伙伴们!还有蚂蜂窝的旗子!

当地除了蚂蜂窝团队以外,还有许许多多不同的组织前来种梭梭。
脚底下这片干巴巴的土地接下来会种满梭梭!

【环境】
在绿洲边缘,可以看到四周的沙漠地带,土地十分干硬,板结。老马说这本来应该是一片湖泊,现在没了。
不时地刮过来一捧沙子,虽然是阴天气温低,但紫外线应该少不了。

【装备】
铁锹+梭梭苗+手套+必要防晒措施

【种】
先挖坑,后种树。
这个土地,真是,死硬死硬的,特别练手。挖上一阵就不觉得冷了。
梭梭苗两三根可以埋一个坑,等它们自然生长。一捆梭梭苗大概六七十根。
我们小组种了一捆半呢!!
种的稍微有些密集,可能浇水的车开不进来,比较遗憾。

沙丘上的波纹是风吹出来的,一圈一圈,看起来有点像静止的海浪。
我们原以为,海浪这么恶劣的环境,将会是一片沉寂。
最后定睛一看:小黑子!

就是以下的那一粒小黑点点,别以为这里就一两只。
多了去…看起来还有点肉麻。
他们天天在沙漠干什么呢~~

中午,午饭时间。
从老马手中抢过来一块民勤自制“汉堡”:馍馍夹民勤羊肉。
好饿,羊肉真好吃~~

拍摄技术悠闲

蚂蜂窝林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5 15: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