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几天我们与你同行----伊朗

2016-04-13 23:54 1532/9
  • 出发时间/2016-02-08

概述

2015年10月,我与S计划2016年春节的行程,当时一致同意是去以色列约旦的,但就在我们定下行程以后就传来的约旦人质事件和耶路撒冷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的互斗事件,这让我们却步,改地方 ,去哪里呢?伊朗就这样成为了又一个我们一致想到的目的地,于是开始定行程、请假、买机票、订酒店,伊朗之行正式启动。2016年3月,在我从伊朗回来了一个月以后,在我坐在这里写下这篇游记时,我是如此庆幸当时我们选择了伊朗伊朗,那七天我们与你同行,希望你也能记得那一段美好的时光。
神一样的队友:
领队S小姐、人物摄影师C先生、领队助理及会计我、我先生人形地图导航Y
货币:
伊朗的货币是里亚尔,大约算的话1元人民币约等于5000里亚尔,因为我们算过比较精确的好像5000里亚尔等于0.98元人民币,不利于平时 实时计算,就按一元算了。他们还有一种货币单位是托玛,基本是10里亚尔=1托玛,这是他们为了方便计算自行使用的一个计量单位,因为 付钱的时候还是付的里亚尔,所以买东西时一定要问清楚,是里亚尔还是托玛。可以携带美元和欧元去伊朗,再换成里亚尔,但机场基本只接受美元的兑换,每本护照也只能换不到200美元。正巧S带的是欧元,欧元只能去Ferdowsi大街换。Ferdowsi大街是伊朗较出名的换汇的地方,汇率没有机场好,但已经是我们一路看到的汇率最好的地方了。
签证:
这次的签证是马汉航空的来回机票的价格中包含的服务,只要准备二张近期免冠2寸护照照片,填好一份申请表(中文填写),外加护照的原件及复印件(只要复印有个人信息那页) 即可,然后资料送到购票时所给的地址,没问题的话10天就可出签,护照的送签和取回都可委托快递来办,实在是省时省力啊,当然自己送去和取回会更安全些。
行程:
2/8 (周一)  北京时间23:30左右  浦东机场 马汉航空
 2/9  凌晨5点(当地时间)抵达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酒店接机,机场换汇(限人均200美元,欧元机场不给兑换)。行驶到酒店1小时左           右,9点离开酒店
 萨德阿巴德宫+银行一条街(汇率最好,用不完机场换回)+伊朗国家珍宝馆(包车)
 酒店:Gollestan Hotal
 2/10  古勒斯坦宫(地铁)+境内机场(13:30到设拉子14:50)+设拉子“光明王墓(24小时开放)”
 酒店:Aryobarzan Hotal
 2/11  粉红清真寺(莫克清真寺)+ 革命纪念庆祝游行看热闹 + 水烟馆(酒店隔壁)
 2/12  波斯波利斯+纳什洛斯坦+帕萨尔加德+古兰经城门(包车)
 21:00夜班车--亚兹德(旅馆帮预定,2/10已去车站付款取票)
 2/13  凌晨3:30抵达亚兹德(去以前看的攻略上都说设拉子亚兹德要7个小时,实际只要5小时,我们虽说定的是21:00的车,但实际开车       已经过22:00了,我们买的是比普通车好一些的车次,但不是VIP,拿票时一定要问清楚,事实证明还是VIP车最舒服,位子宽,稍微贵些,要提前订。)  汽车站不能寄行李,5:00打车进城30分钟。(由于当天我们是不住的,所以若不是遇到一对北京的夫妇订到silk road hotel房间,让我们把行李暂时存在那对夫妇房中,我们可能就要守着行李在夜里户外呆到早上7点半酒店早餐开始才能安顿行李了。5:30逛城,7:30回silk road hotel吃了早饭,和这对夫妇一起报了半日周边游(古村落等4个点),请silk road hotel帮订了下午16:15去伊斯法罕的车票VIP(下午2点半左右回silk road hotel吃午饭)
 16:15的车一直到17:30左右才正式开,晚10:00到伊斯法罕
 酒店:Selarch Hotal
 2/14  伊玛目(皇家)广场(伊玛目清真寺,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广场周边巴扎购物)+四十柱宫+三十三孔桥
 2/15(周一)包车 9点出发,11点半抵达卡尚,游FIN GARDEN/1小时,午饭,4点40抵达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17:00 check in
 2/16  上午9点半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花费:
往返机票5599元RMB,境内德黑兰设拉子机票304元RMB,伊朗境内每人房费579.75万里亚尔;交通费259.75万里亚尔;饭费326.63万里亚尔;门票324.50万里亚尔,境内消费总共合人民币3000元每人,加上机票费用及保险每人在此次行程中共花费8975元人民币
交通:
主要以包车和出租车为主,乘过二次长途巴士(见行程),坐过一次地铁(德黑兰2/10)有女士车厢
餐饮:
以卡巴巴为主,就是烤的肉条,主要是羊肉和鸡肉,只点到过二次牛肉,还有羊排的卡巴巴很好吃,喜欢肉的朋友应该毫无障碍。主食最出名的就是藏红花饭了,伴着黄油吃很香。
门票:
伊朗最有趣的就是门票了,价格基本一样,无论景点大小,基本都是20万里亚尔/人(除了德黑兰的二个皇宫是贵一些),门票也基本毫无特色,都是一样的图案(波斯波利斯的万国门),只是靠颜色的不同来区分价格。只有国家珍宝馆和莫克清真寺的门票有些本景点的特色。
安全:
这是从我们决定去开始一直围绕着的话题,被西方国家制裁的伊朗被世界上多数人所误会,我们所知道的伊朗是被妖魔化的,当你真正站在伊朗的土地,你所感受到的是伊朗人民的热情和淳朴,安全已不用考虑。
注意点:
1.伊朗10000里亚尔以下的零头是不找的,开始几天我们都没注意,只是觉得每天钱都有误差,不多,就差1、2万,到第三天我们才意识到,原来零头都是不找的,后来我们5000以下的零头也就不给了,也的确没人问我们要过。
2.伊朗人工作较随意,也没什么时间概念,我们在德黑兰拜托酒店前台在11:15给我们叫辆车去机场,结果我们11:30 赶到酒店,前台压根就不记得有这事了,临时帮我们再叫车,到境内机场时我们是一路跑着进航站楼的,就怕晚了。在设拉子我们前一天在酒店前台报了一日游,交了钱,但酒店压根就没帮我们报名,第二天没有车来接我们酒店才想起来没帮我们报名,只能临时再找包车司机。还有我们做了二次长途巴士,没有一次是准时发车的,甚至我们看着司机边开车边泡茶喝,还吃饼干。从此后我们对所以的事都再三确认,但最后一天包车从伊斯法罕德黑兰,还是出错了,这是个故事,正文中会详细说的。
3.女士在伊朗包头,要穿盖过臀部的衣服,衣服要宽松,不可露身体的任何部分(除了脸)。公车(没坐过,只是听说)和地铁都是有女士的车厢的,比男士那里空些。一直有人找我们合影,后来发现我们在和他们合影时,许多时候男女之间都会空出一段安全距离。我还遇到过拍风景时,有些穿黑袍的女士看到我会拍到他就直接把头低下去了,不让我拍到脸。
购物:
伊朗还是有许多东西可买的,如绿松石、细密画、搪瓷盘子等,都可以在大巴扎买到,听说德黑兰的大巴扎是最好的,我们没去。我们去了伊斯法罕的大巴扎,所有带回来的纪念品都是在那里买的,本来是还想到卡尚的大巴扎买玫瑰水的,但我们去的那天巴扎关门,所以就这样和玫瑰水错过了。但德黑兰国际机场真心没有东西买,而且贵的要死,一瓶玫瑰水只是包装好看些,要人民币270元左右,我们在巴扎买的绿松石的杯子只有380万里亚尔,机场一样大小的,甚至还要小些要近1260万里亚尔。所以我们在机场基本什么都没买。
住宿:
由于伊朗美国及西方国家制裁,所以不能用booking什么的软件来定房间,只能发电子邮件给酒店预定,这次我们是先发邮件与德黑兰的酒店联系,把我们的行程完全列表格详细告知,由他们帮我们预定接下来的酒店的。这点伊朗人很仔细,确认了好几次呢。
WIFI:
伊朗的WIFI 可以看做没有,因为酒店虽然说有大多打不开网页的,多数酒店的WIFI是以K或MB来表示网速的,所以只能把要用的地图先在手机或padi上下载好,我还下了很多景点的照片,用来问路的。记得到酒店前台拿地图,可以的话让前台把你要去的景点用伊朗文写下来,便于问路和叫车,当然还有不要忘了拿酒店的名片,有伊朗文地址,可以给司机看。

这是画在骆驼骨头上的细密画

2016年2月9日

酒店:Gollestan Hotal
         我们经过了10 多个小时的飞行,终于于当地时间上午5:00到达了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提醒一下,去拿行李时我们看到通道边有BANK 的字样,又看到好多人在排队,以为是换钱的地方,就也去排队,其实那里是办落地签的地方,换钱的地方在二楼,就是出发口那里,不要搞错。酒店派了车来接我们,由于在邮件上我们明确说我们是四个人加四个行李,因为伊朗的车后背箱很小,好像是有一个燃料的气囊,最多放2个24寸的箱子,所以就给我们叫了两辆车,但实际我们在后面的行程中试过的,一辆车是可以的,路程短就把小一点的箱子放在身上,路程长就让司机把箱子扎在车顶,这点包车时很重要,不然就要花双倍的钱了。
      这天有个大插曲,就是车到酒店后,S发现她的护照不见了,经过我们的推理应该是掉在车上了,于是请酒店帮我们联系司机,我们这里商量着改计划,没消息就先去中国大使馆补护照,再去萨德阿巴德宫。不过好幸运,经过酒店的努力终于于司机联系上了,也确认护照在车上,并答应明天一早就把护照送到酒店,我们悬着的心才算落下,给司机准备了一个放了50万里亚尔的锦囊作为感谢,我们开始了伊朗的旅程。(司机送回护照时本来酒店就要给他来回的车费的,说是30万的,所以我们放的钱足够了,锦囊是个小礼物,一共S 就带了四个小礼物,第一个就这样送出去了。)从那日起,我们也对伊朗的司机多了一份信任,一路叫出租,我们直接上车,从未问过价钱,也从未讲价,但好像也没有被宰过,价格一直就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大家都觉得伊朗司机真是太淳朴了。当然从那天后,S就被剥夺了保管重要物品的权利,但可能也是因为掉护照这件事替我们挡了灾,后面我们一路顺利,事事顺心,完美。
       我们到的前几天,德黑兰一直在下雪,所以萨德阿巴德宫被包在一片银装中,我们买了白宫和绿宫的门票,每个宫15万,皇宫本身也是15万,所以共45万里亚尔/人。

许多攻略上都说Ferdowsi大街换汇是全伊朗最划算的,于是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Ferdowsi大街,但由于伊朗不能刷卡,所以我们一冲动就把身上所有的美金和欧元都换成了里亚尔,导致把一个店的现金都换完了,只能转去另一家店换,汇率各家店都是一样的。这也直接导致每个人都带了一大叠的里亚尔,后来每到我收钱大家都欢欣鼓舞,包可以减负了呢。
       伊朗国家珍宝馆一天只开2小时二点到四点,而且是开在伊朗中央银行下面的金库里,所以非常难找,就在Ferdowsi大街附近,换好钱去很方便。我们的司机问了好多人,才找到伊朗中央银行,但被告知珍宝馆要2;30才开,所以我们就想去吃个午饭,原想快一些,就让司机选个汉堡店吧,没想到汉堡店在伊朗并不普遍,司机开了好久才带我们到了一个门面不大的汉堡店,东西也不便宜,我们买了四个汉堡四听可乐,竟然也要65万。本来我们是要请他吃的,老板娘却送了一套给司机,还送了二份薯条给我们。这里的东西量实在是大,我和S都只吃了一份薯条就够了,C和Y都算是胃口好的男人,但也觉得吃一个汉堡有些撑,自此我们对我们的食量有了新的认识,以后点菜也的确是收敛了不少。
       由于汉堡店实在太远,我们回到珍宝馆附近时已经近三点了,原来司机前面找的地方还不是最准确的,他又带着我们往前走了不少路,一路还拾了三对同样在找珍宝馆的中国人游客。珍宝馆的门面不告诉你,你还真是不会想到那是个景点,因为珍宝馆进去要把所有东西都寄掉,包括手机,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照片,里面的繁华请自行想象,往令人发指的地步去想。这里真的是必须要来的景点,看了后,我们对伊朗的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S本想拍个门面,造福后来人的,但马上就有警卫冲出来要她删了,还检查了相机,还好S态度好,配合度高,有惊无险啊。珍宝馆门票15万里亚尔/人。

第一天的包车,伊朗基本都是这样的车,全程我们只看到了二三辆商务车,而且这里的车比较旧。车是酒店帮我们叫的,所以钱付给酒店,酒店再给司机,一天三个地方90万里亚尔。
       伊朗的晚饭时间大约在7、8点左右,当天我们找吃饭的地方找了好久,因为伊朗饭店都开在地下室里,我们第一天到,不了解,不敢冒然进去,最后太晚了,只能在路边一个小店解决了晚饭,超便宜30万里亚尔,三份饭,点了羊肉的卡巴巴、牛肉的汤和鸡腿藏红花饭,四瓶饮料,四份酸奶。味道还是不错的。在我们回来前,C还说觉得那样的店烧的东西也挺有味道,还想再吃一次,但一直就没机会。

这个带着红色调料的藏红花饭是我最喜欢的,但后来很少点到。

酸奶,我没勇气喝,C尝了一口,没想象中可怕。

这个挺不错。

2016年2月10日

酒店:Aryobarzan Hotal
      一早本想包车,但前台告诉我们说坐地铁只有二站路,很方便,不用包车了,我和S决定去坐地铁,因为我们想试试女性车厢。酒店出门右转就是2号线的地铁站了,看了地图,发现还要转一号线,在买票窗口问了好久,因为没人会英语,一直没弄明白。C和Y 已经在说还是叫车吧。看我们有困难,边上一位会英语的大叔马上上来为我们翻译,有了帮助,我们一会就搞清楚了,原来5000里亚尔/人就能买到来回票,坐一站路转1号线再坐一站路,在Panzdah-e Khordad站下,就是古勒斯坦皇宫了。于是我们进站出发。我和S特地坐了女士车厢,女士车厢一般在车头或车尾,女士车厢比普通车厢要空一些,我们竟然在女士车厢碰到有人卖头巾。后来C和Y说他们的车厢也有人卖东西,一般是手表、手电等。我们从Panzdah-e Khordad站出来,就感到了大巴扎的气氛,古勒斯坦宫边上就是德黑兰大巴扎。经过热心人的指点直奔皇宫,其实也就是车站出来左转就是了。

德黑兰地铁,地上的标志就是女士车厢的标志

由于镜宫和钻石宫都正在修缮,所以只能选了3礼物展,里面都是各国赠送的礼物,多数是印度的。

4是欧洲的艺术展,里面是欧洲各国的油画。

8是最接近于镜宫的,里面可以拍照。

10.是伊朗历史和名俗的展览,这个展览信息量很大,都是一些文物,很值得看,但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照片。4个厅加门票共47万里亚尔/人。
         回来时我们在转2号线时坐反了,在很多热心人的帮助下才回到了正轨,这次我们坐的是普通车厢,还好我们坐的是普通车厢,我们遇到了一位主动和我们攀谈的年轻人。我们平时在路上或景点一直碰到的是找我们合影的,或者是要我们邮箱想和我们以后联系的。但这位年轻人却是想和我们聊聊天,他说其实伊朗很多年青人很希望能了解世界,也能让世界了解伊朗伊朗的青年人,但苦于没有渠道,所以一直喜欢在路上找外国人聊天,就是想通过这个方式能更多的接触世界。通过和他的聊天我觉得我又从新的角度认识了伊朗
         11:15赶回酒店,11:30乘上了出租车往机场,13:30顺利乘上往设拉子的飞机。
         酒店一晚2间标房(包早饭)+机场接机2辆车+一顿4个人的早饭(第一天)共595万里亚尔。去机场出租车25万里亚尔。

下午14:45到达设拉子,出租车到酒店20万里亚尔。先让酒店帮我们定了2/12日晚上21:00去亚兹德的长途巴士票。但因为要先去汽车站把票钱付掉,所以让酒店帮我们叫了出租车。司机会英语,人很好,怕我们买票有困难,特地陪我们进车站买票,还把等车地点指给我们看。但当时因为车队说21:00有一辆车,车况和VIP车一样,只是没有垫脚的地方,但价钱是普通票的价钱,我们就买了这一班,事实证明还是VIP车舒服,这辆车座位前后距离还是比较窄,腿伸不直。车票22万里亚尔/人。
       接下来我们的目的地就是灯王之墓。灯王之墓进去时是男女分开的,女士要罩上简易的罩袍,除了脸都要罩在罩袍中。女士不能拿相机,进去时会查,我很睿智的在进去时把相机给了Y,但我挂着的空的相机包依然被要求打开检查。进入灯王之墓后还有一段祷告室是要男女分开参观的。

我们在灯王之墓还遇到一位导游,主动要求带领我们和另4位中国游客参观,还以为是景点的工作人员,没想到参观完以后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办公室,说是请我们喝茶,给我们上课。我一看到他把门关了,还给我们发英语版的资料,上面有霍梅尼的照片,就有些紧张,于是提出我们4人还没吃晚饭,能不能先走,他同意了,但要我们写下邮箱并签字,S留了一个不用的邮箱号码,我们才离开。后来想来可能他们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他们的教义和主张宣扬出去吧,但我们是游客,实在没必要来趟这浑水。

绿色的那个方形建筑里就躺着老的那位霍梅尼,灰色的袍子就是我们借的简易罩袍。

2016年2月11日

酒店:Aryobarzan Hotal

因为前一晚问前台说2/11是下雨的,所以一早起来先看天气,不但没下雨,天看起来还不错的样子,马上吃饭、出发,目标莫克清真寺(粉红清真寺)。到那里才8:30,但已经有许多同胞架着长枪短炮在等候了,进去已经可以看到墙壁有一些些的彩色光影了。

突然之间阳光就这样撒了进来,带来了一片斑斓,真是太漂亮了。

这张照片里的那位伊朗人在我们闹哄哄在等待阳光时就进来了,一直在一边安静的看着古兰经,好像其他都不存在,阳光进来时,我们都发出了赞叹,可他也没朝我们或阳光看一眼。还有一件事就是有一对老夫妻一直在维持秩序,告诫大家不要到前面去,这样拍出的照片才有延展感。我正好站在他们边上,等待阳光时就和他们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们就是二个人,都已经六七十岁了。看他们带了三脚架、长焦距、广阔镜,我说:“你们带的装备还真不少啊。”没想到老先生伤感的说:“也许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能带这么多装备出来了,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我们单独出来了,年纪大了,背不动了。”老太太在一边笑着:“今天好幸运,以为拍不到了,能拍到真的好开心。”9:30一过,就有许多旅行团纷至沓来,这是怎么说不要到前面去,要拍出延伸感,都是没有用的,场面开始混乱了,我也了解到为什么攻略上说要8:30 就去等着,不是那时候的阳光最美,而是能赶在旅行团来以前拍出正常的效果。我们直接收拾东西出来到一边的博物馆去参观了。后来我一直想再碰到这对老夫妻,能再和他们聊聊,但就是再也没碰到了。只能祝愿他们一切顺利了。粉红清镇寺门票10万/人。

从粉红清真寺出来,我们往摄政王清真寺走,一路问了好多人,在大巴扎向一位店主询问,他招呼边上几家店的店主一起来商量着,结果其中一位让我们跟他走,竟然把我们直接带到了摄政王清真寺,我们实在是不好意思,因为距离实在是不近的,正好S带了中国结,就作为礼物表达一些我们的感激。但因为2/11日是伊朗国庆日,所以摄政王清真寺当天不对外开放。而且不光是摄政王清镇寺,很多景点那天都不对外开放,于是我们就在边上的咖啡店休息了一下,然后去他们的国庆游行凑了个热闹。我们到达游行地点时游行已经接近尾声,本来只是想走走,看个热闹,不想我们四个人被许多周围的游行者拉着合影,莫明的过了一把明星瘾。

这是游行中的乐队

凑好热闹已经下午2:00了,又开始找吃午饭的地方,我突然想到,刚刚那位咖啡店的老板带我去洗手间,洗手间在地下室里,好像那里就是一个看着挺不错的饭店,于是立刻拦车回到那个地下室,那个饭店无论是在环境、价格、食物品质上都没有让我们失望,吃饭时还有设拉子的民间艺术家在表演当地的民歌,更增添了我们的愉悦感。后来查了一下,这个饭店竟然还是LP上介绍过的,真是误打误撞啊,但从此也让我们打消了对伊朗饭店的顾虑,每一餐都吃出了当地特色。餐费118万里亚尔。

卡里姆汗城堡离摄政王清真寺很近,我们吃完饭走过去只有几分钟,因为许多攻略上都不建议进去,而且那天到城堡的时候已经近四点了,也不可能再进去了,就在外面拍了些照片,城堡还是很宏伟的。

回到酒店,先预定第二天去波斯波利斯的一日游,每人55美金,包中饭。可以付美金,我们是付里亚尔的,汇率上有些小吃亏,酒店共收了814万里亚尔,一切都安排好了,看看时间还早,我们询问酒店有没有水烟管可以介绍,没想到,酒店告诉我们,隔壁就有一家不错的水烟管,烟很好。门童还特地把我们带到了那里。烟管人很多,已经没有包房了,只能去了顶棚上,虽非包间,但由于顶棚人少,地方大,环境还是很不错的。老板还特地上来和我们打招呼,合影,价格也不贵,四个人二壶,一壶薄荷、一壶橘子,共100万里亚尔,还包括了红茶和冰激凌蛋糕。

现在要特别介绍一下我们那天晚饭的饭店,那是酒店推荐给我们的,离酒店不远,走走15分钟左右,门面非常漂亮,为此我们进去时还有些犯怵,不要我们跟酒店说要个好些的饭店,就介绍一个很贵的给我们哦。实际价格非常亲民,环境一级,菜色也不错,四个人共147.5万里亚尔,合人民币也就300元不到。我们就是遗憾去的时间太晚了,没能在一楼咖啡馆喝杯咖啡。

2016年2月12日

波斯波利斯+纳什洛斯坦(波斯帝陵)+帕萨尔加德+古兰经城门(包车)
       今天是整个伊朗行的重头,早早起来收拾行李,退房。房钱二间标房包早餐共792万里亚尔。这里要提一下,因为我们是2/12晚21:00的长途车票往亚兹德,看攻略上设拉子亚兹德要七小时,于是我们就拜托酒店帮我们把亚兹德的酒店推掉了,想着凌晨到亚兹德就把行李寄存在车站直接进老城,逛一圈老城下午就去伊斯法罕了,这个计划后来碰到了很多问题,这是后话。退好房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等着8点的车来接我们去波斯波利斯,但没想到8:15还没有车来接我们,酒店的人也奇怪了,就打电话去问,结果发现酒店根本没有帮我们定一日游,车已经出发了,也不可能再回来接我们,酒店只能跟我们商量了一个折中的方法,酒店帮我们200万包一辆车,把剩下的钱都还给我们。也只能这样了,只是少了导游和午饭,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历代的波斯帝国的大帝们,我们来了。
第一站,帕萨尔加德,居鲁士大帝的寝宫、大殿、防御工事及陵墓都在那里,还是上图比较清晰。

这是防御工事

这就是大殿边的石块,经过了千年的历史,雕刻依然精美。

这是居鲁士大帝的陵墓,它后面那一长条街道其实是个花园,但因为是冬天,一点没看出花园的样子,不知道春天来这里会是怎样的景色。

第二站就是波斯帝陵了,怕司机出错,特地先把照片给他看,一再确认要先去波斯帝陵,最后去波斯波利斯。无论从距离还是历史时间上都应该这样排,还有就是先看了重头的波斯波利斯,再看其他的就没感觉了。

从左到右依次是大流士二世、阿塔薛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及薛西斯一世的墓,当中方的那个是一个拜火教的神坛。

这是大流士一世的墓,在墓下面有后来的帝王为了表示对他的敬意,把自己的战功刻在墓边,向一代大帝致敬。

这是从帕萨尔加德到波斯帝陵路上的一个不知名的景点,司机特地停下让我们拍照。

第三站就是波斯波利斯了,当年薛西斯一世打败希腊,一把火烧了雅典卫城,后亚历山大大帝打败波斯时也一把火烧了波斯波利斯,从大流士一世起就建造的波斯波利斯就这样付之一炬,但当我们现在站在这片废墟上,依然是如此惊叹,依然能让我们感受到当年万国门的雄伟,百柱宫的宏大。

第四站就是我们回设拉子时要经过的太阳门,因为在门上的房间里放置了一本古老的古兰经而得名,我们没时间好好在边上的花园晃一晃,只能在门下拍几张照片留念一下了。

这一天我们所看到的景致真的不是能以语言来描述的,也不是我这样的拍照水平能记录下来的,只能记一些流水账了,望各位见谅。
这一天所有景点门票都是20万/人,包括波斯波利斯的博物馆,其实那个很值得看,虽然地方不大,但文物很多,能对波斯波利斯有进一步了解。

还有一点做个友情提醒,波斯波利斯是不允许带双肩包进去的,S的双肩包就这样被寄存在入口处,但说是寄存,完全没人看守,只是很多包堆在一个台子上,谁都可以去拿,很不保险。所以去波斯波利斯最好不要带双肩包,切记。

最后要来说一下这一天的晚饭了,本来如果我们跟一日游的团,要19::00才能回到酒店,所以本以为是没空吃晚餐的,但由于包车17:00不到就回到酒店了,所以给我们留了近三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我们就在LP上找了个特色餐厅,那里的羊肉很出名,吃了本次旅程中最贵的一餐饭。环境真是不错,卡巴巴也很不错,而且第一次吃到鱼和鸡肉放在一起做的卡巴巴。晚饭203万里亚尔。

吃完饭回酒店拿好行李,出发去长途汽车站,在前一天司机指给我们看的地方等了很久,才看到我们的车,放行李和拿行李的时候都要出示车票,车上会发点心和饮料。21:00的车晚了近一小时才开。

2016年2月13日

亚兹德老城+美堡+美堡边的老邮局和冰屋+恰克恰克+kharanoq古村
临时寄存行李:silk road hotel
下午16:15长途车往伊斯法罕(VIP)
住宿酒店:Selareh hotel
       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凌晨三点多我们到达了亚兹德,这时的气温可能在零度左右,拉紧大衣、拉着行李,我们走进亚兹德长途汽车站。候车室里很暖和,人也很多,许多人都横躺在椅子上睡觉。找个座位,让C和Y留下照看行李,我和S先去找寄行李和买去伊斯法罕的车票的窗口。找了一圈,我们发现问讯处没有人值班,各个公司好像都有自己的售票窗口和自己的候车室,但这时候都大门紧闭,门口和窗上的所以文字都是波斯文,我们看不懂,看来只能等到有人上班再说了。

4:30问讯处有人上班了,我们上前一问才知道,这里根本就没有可以寄存行李的地方,看来我们要拖着行李去老城了。S临时决定在LP上介绍的silk road hotel吃早饭和午饭,这样可以和酒店商量让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那里。5:00门口的出租车站点有人上班了,司机也大量在门口聚集了,出租车窗口前拥挤了好多人,有乘客和司机。我和S 本想去咨询一下的,发现周围的人都是拿着钱去窗口的,正好看到在德黑兰有一面之缘的一对夫妇,先生已经从人群中挤了出来,二人正准备上车。我们上前询问了一下,才知道这里是根据要去的地址先付钱的,他们10万有找一些零头,但我们就是收了10万,然后工作人员在纸上写了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有司机上来领我们了。后来才知道我们和这对夫妇去的都是丝路酒店,但为什么他们有找零而我们没有就不得而知了,这是伊朗啊。不过方法还是要赞一下的,我们在窗口直接告诉工作人员要去的地址,然后根据距离收钱,下车就不用再给钱了,防止了司机的宰客行为,乘客坐的开心又放心。
      车子到了丝路酒店,同样看到了这对夫妇(后来问了,先生姓W,是搞考古研究的,我们就以W老师、W夫人相称了。),他们也已经敲过门了,但酒店回答已客满,没开门,原来他们是按着LP上的介绍在旅行,没有预定。我们也按了门铃,有人回答了,说定早饭和午饭可以,但要7:30后才接待,还是没有开门。(后来才知道,这个酒店曾经因为晚上为客人开门,被其他住着的旅客投诉,说太吵影响了他们的休息,所以以后没有预约的就不开门了。)正在我们六个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开来了一辆车,车上下来一位男士,和我们打招呼,原来他就是酒店的经理,于是他介绍我们去离此不远的另一家丝路酒店(分店)投宿,说那里肯定有房间,还陪我们一起去。那里的确是有房间的,于是W老师夫妇马上租下了房间,问题是值班人员也不能答应我们把行李寄存着,说要经理上班后才能给我们答复,于是W老师夫妇很热情的邀请我们把行李先放在他们的房间里,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危难时还是自己同胞靠得住啊。放好行李六点还不到,我们出门去看看凌晨的老城。

这就是W老师夫妇所住的那家酒店。

这张是太阳初升时的清真寺

这张显得很混搭。

这是太阳初升时的亚兹德老城

逛完凌晨的亚兹德老城,7:30我们回到silk road hotel,刚刚那位经理很爽快的答应让我们寄存行李,于是C和Y去W老师处拿行李,我和S就先开始享受早餐了。早餐时还碰到了一对重庆的妹子,她们也是晚上到的,但比我们早到酒店,而且她们有预约,所以酒店让她们进来了,我们敲门时她们就在大堂,不开门的原因就是她们告诉我的。C和Y拿了行李过来的时候,我和S正在想当天的行程,W老师夫妇也和他俩一起过来了,W老师是计划今天去亚兹德周围的四个景点的,这四个景点如果在他们住的那个酒店报名要90万/人,所以他来找我们组团,于是我们一拍即合,W老师夫妇+重庆妹子2人+我们共8人,丝路酒店给了我们每人40万的优惠价格,于是亚兹德周边一日游出发。当然我们没有忘记让酒店帮我们定了下午16:15的VIP长途汽车票4张100万里亚尔。

第一个景点就是美堡古城,因为下去的路坡度很大,先生不肯让我下去,我也怕拖累大家,因为我实在不太会走这种路,所以就没下去,只能远远的拍了几张照片。所以有些照片是先生Y拍的。

下一个景点就是美堡周边的老邮局和冰屋,老邮局是修缮过的。房子当中的那口井很有特色,人站在对面就可以在井中拍到倒影。老邮局原来是用来保存政府的重要包裹和邮件的,现在里面有一个围巾和地毯的作坊,我们很多人都买了他的围巾,感觉是棉麻的,一条围巾经过讲价20万里亚尔。Y还特地拿着他的工具自己动手体验了一下。对面冰屋是要另外买门票的,我们八个人和他们讨价还价了一个便宜的价格,好像是5万一个人,记的不是很清楚,不过进去后我们都觉得很值。

这些都是老邮局的照片,那片废墟是老邮局前的废墟。

从冰屋出来,司机特地在坎儿井那里停了一下,让我们参观一下坎儿井,因为伊朗人认为坎儿井是他们的发明,一点不知道在中国内地有多少地方长期就是靠坎儿井来生活的。

看完坎儿井,我们就出发往恰克恰克去了,一路的风光真的很有沙漠特色。

因为车子一直在飞速前进,所以拍得不是很清楚,只能请各位凑合着看了。

恰克恰克是拜火教的圣地,相传637年,阿拉伯人入侵亚兹德,萨珊公主躲到了这里。为了求水,公主把自己随身佩戴的饰品扔向悬崖,一股清泉立刻从岩石中流出,恰克恰克就是水流的声音。

进拜火教的圣殿是要买门票的,门票价格忘了,后来算下来冰屋的门票钱+圣殿的门票钱一共4个人30万里亚尔。还是很亲民的。

最后一个景点就是Kharanoq古村,古村有1000 多年的历史,目前已经荒废了。传说是一个祭师建立了这个古村落,现在只有一位九十三岁的老人一个人生活在这里,他是这个祭师的不知道第几代子孙,我们还特地去看望了这位老人,老人精神很好,还能写字,看到我们去看他很高兴,W老师送了一个很大的中国结给他,祝福他身体健康。我们走时,老人一定要把我们送到村口。司机说村里的人都搬去新的村庄了,老人不肯走,一定要守着这个已经荒废了的村庄,也许对这位老人来说,村庄就是他的家,他所有的精神寄托吧。

那一个个圆顶是类似于土耳其浴场的排气孔,那个塔差不多是这个古村的制高点了,只有Y和W老师及一位重庆妹子爬了上去了,因为楼梯太窄,也太陈旧了,其他人都没敢上,但据Y说在上面是可以看到古村的全景的,但他上去时忘了拿相机了,所以么有照片。

这二张就是塔所在的清真寺的照片。

这就是那位老人,走出院子想送我们到村口。

这是他在给我们祝福。

因为我们的长途车是16:15的,所以要尽快赶回酒店拿行李,大家在下午二点左右就往回走了,下午2:45左右到达丝路酒店,简单吃了午饭,午饭+早饭4人一共90万里亚尔,酒店派了车把我们送到了长途汽车站,我们到长途汽车站时才3:30,拿着酒店给我们的车票订单到相应的汽车公司窗口换了车票,就等着上车了。VIP车子环境的确不错,所发的小食和饮料也比我们上次拿的要好得多,但车子还是不负纵望的晚了一个小时出发。

我们问过送我们的司机,确认从亚兹德伊斯法罕小车可能开四小时,长途车可能开五个小时,但我们到达伊斯法罕时已经近晚上10点了。这里要特别说一下司机的技术,我们正巧坐在第一排,所以把司机的动作看的很清楚,司机竟然能边开车边倒水泡茶,还边吃饼干边喝茶边开车,实在是让看着他开车的S心有济济啊。

晚10:15到达我们在伊斯法罕的酒店Selareh hotel,本想出去看看三十三孔桥的,但问了前台才知道,伊斯法罕的出租车到晚上11:00 就结束了,我们去了是没车回来的,只能放弃了。而且这么晚好像也没地方可以吃晚饭了,还是不死心,出去晃了晃,找到了离酒店不远的一个卖甜品的店,因为只找到这个店还开着,就买了些甜食当晚餐,伊朗人民热爱甜食的事实又一次得到了认证,因为吃一二口时还觉得挺美味的,但吃到第三口就已经不能下咽了,只有被称为“米布丁”的牛奶布丁还比较能让我们接受,但一定要放蜂蜜,没有蜂蜜就太酸了。甜食30万里亚尔。

这一天的最后要发些感慨,在当初做攻略时我是把恰克恰克、Kharanoq古村、美堡都做进去的,但后因时间问题,S在制定行程时只是把亚兹德作为一个中转站,并没有定景点,只是想走走看看老城。当凌晨三点我们在长途汽车站的候车室里,也只是计划看完老城早早出发去伊斯法罕的 ,但只因在丝路酒店碰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伴,于是亚兹德给我此次伊朗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许这就是旅行的奇妙之处吧,谁都不知道我们在下一刻会看到什么、碰到何人、惊叹于何种风景。那些在亚兹德的废墟中一起攀爬的小伙伴们,真希望有缘我们能一起去领略更多的绮丽美景,祝大家以后所有的旅程顺利。

2016年2月14日

酒店:Selarch Hotal
        一早起来,发现这个酒店的早餐是这次旅程里最丰富的,但直到现在写游记时才发现,只顾着吃早餐了,早餐的照片可是一张没拍过啊,只能各位自行脑补了,无外乎就是炒蛋、饼、汤这一类的伊朗特色饮食以及面包、火腿这样的西式早点。吃完早餐,到前台请他们帮忙定明天的包车,其实酒店门口就有一个出租车的服务中心,直接从里面叫了一位司机过来,请酒店把我们的路线翻译给他听,最后谈妥100美金(合350万里亚尔,先付50万里亚尔的定金),早上九点出发,途径卡尚最后到德黑兰的霍梅尼国际机场。听了这个价格,我们都后悔不已,知道这么便宜,我们就一路包车了,也不用坐大巴坐得那么辛苦,算了,自我安慰就当深入伊朗人的生活了。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开始伊斯法罕之旅,要知道伊斯法罕半天下,我可是很期待的。
       拿着地图,酒店出门左转直行,不到10分钟我们就到了伊玛目皇家广场,真是的,知道这么近昨晚就先来拍夜景了。因为做的攻略中提到,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早上九点会有阳光从屋顶的12扇天窗中照进室内,分外漂亮,所以第一站我们就选择了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这里又要提一下伊朗人的聪明才智了,我在门口找了一圈才找到在大门右边的售票处,那是一个很小的窗口,票价依然是20万/人,门口也就再没有人检票了,我正奇怪他们怎么控制有人无票擅入呢,突然发现售票处有面镜子正好对着入口,工作人员坐在售票处内就可以把入口看得一清二楚了,还真是睿智啊。

因为去得有些晚了,没能拍到光线最美的时刻。

从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出来,我们直奔伊玛目清真寺,又是找售票处,发现有位中年男士在一个门边闲逛,边上仅有一个台子,就上前打听,没想到他就是售票人员,依然还是20万/人,他还热情的询问我们要不要讲解器,因为讲解器只有英文的,考虑到我们三脚猫的英文水平,果断谢绝,我们还是照着攻略走比较靠谱。

清真寺内正在维修,由于伊玛目广场要求所有建筑的门都要向着广场,但清真寺的门在传统上又要求向着麦加的方向,所以伊玛目清真寺的正门是向着广场,南面的大殿的门是向着麦加的。我们一走进清真寺就听到了嘹亮的男高音的歌声,原来是有一个旅行团请了歌手在大殿歌唱,以此来体会这个大殿的一个特点,就是站在大殿的中央,发出的声音在大殿的各个角落都能听到同样的效果。

清真寺还有一个挺漂亮的花园,我们还碰到了一个北京的旅行团,在旅行途中碰到中国人总是特别亲切。

从伊玛目清真寺出来,我们穿过广场,原来是想去阿里卡普宫,但发现皇宫因为修缮关闭了。真不明白为什么我看一年前别人的游记里阿里卡普宫是在修缮的,一年后我们到了这里它还在修缮,这是要大修的节奏啊。只能在伊玛目广场拍些照片了。

看看还早,我们决定先去四十柱宫,四十柱宫原是国王消遣和接待外国使节的宫殿,实际只有二十根柱子,因为倒影在水中就有了另外二十根柱子,所以称为四十柱宫。从阿里卡普宫边的小路走过去,穿过一个花园,过马路就是四十柱宫的大门了,依然是20万/人,依然谢绝了英文的讲解器,于是边往里走边嘀咕,为什么没有中文的讲解器呢,没发现来伊朗中国人那么多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啊。

壁画都很漂亮,而且都和当时的政局及战事有关。

这是伊朗全国唯一一张裸体女人画像。

花园很漂亮,好像有列入伊朗十大花园,但因为是冬天,除了看着挺顺眼以外,也的确没看出它的独特之处。

这些画像可以看出当时他们已经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响,当中那位老者,我认为像极了我们的孔子。

参观完四十柱宫,我们回到伊玛目广场,开始了这次旅行唯一的以此购物--大巴扎。

现在要来谈谈我买的那二个纪念品了,骆驼骨的细密画是S先想买的,我看着也觉得不错。我们二个人各选了一副150美元的,和老板谈便宜到100美元一副,双方因为价钱僵持了很久,直到C实在看不下去了。他点了15张50万里亚尔的钱,放在老板面前“OK?”,可能是因为看到钱了,老板儿子有了成交的冲动,一下子就把钱拿过去了,竟然就这样以375万一副的价钱成交了。后来Y在买绿松石的装饰杯时,也因为价格谈不拢,磨蹭了好久,结果C又如法炮制,最后以380万成交,比原来老板的报价便宜了100万里亚尔。这个杯子就是我在概述里提到的在机场看到要卖到1260万里亚尔的,当然可能机场的东西做工要好些吧。顺便说一下,细密画的店是我这一路看到的唯一一家挂着银联标志的商店。本来C还想买个绿松石的挂件的,但价格实在太贵,以克计价,算下来要合40元人民币一克,而且托是和石一起称重的,就是托也卖绿松石的价格,况且我们看到的几个基本后面都有大块的黑色杂质,所以最后只能作罢了。后来回想起来那天最奇怪的是我们一路都没有看到卖地毯的商店,竟然真的就没能亲眼看一下现在的波斯地毯。
      买完东西就要找地方吃午饭了,我们坚信大巴扎周围是一定有饭店的,来回找了几遍,看着二楼像是有饭店,但就是找不到上去的楼梯。最后经过二位伊朗美女的指点,我们才找到楼梯,实际我们在这里已经上下了几次了,但因为楼梯上去是一排商店,我们就没往里面去,而饭店大门就在这排商店的后面。这里也是我认为此行最漂亮的饭店。

从窗子看出去就是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

吃完饭也已经近四点了(饭钱143万),又去伊玛目广场吃了冰激凌,伊朗的冰淇淋真是物美价廉,1万一个,好吃又便宜。C看到还有一种盒装的冰淇淋好像买的人挺多的,2.5万一个,就又去买了一个,奶香味很浓,但太甜了,看来还是便宜的好吃啊。回酒店的路上又在路边的一个卖茶的店逛了一下,看到店里有很多茶配料,如薄荷、玫瑰、红花,还有很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配料,而且老板就是混合茶的配茶高手(有证书、奖状为证)。于是买了几包伊朗特色茶,S还让老板帮忙配置了混合茶,打算作为礼物。这里要提一下,我们买的茶里,有一种茶盒子上有茶杯被皮尺束腰的图案,一看就知道是减肥茶,泡出来就是一股孜然的味道,但吃过的人都说吃后精神焕发,很有伊朗特色,竟然很受欢迎。

5::30让酒店帮忙叫车出发去三十三孔桥。三十三孔桥是典型的萨法维时期建筑,现在很多人上下班还是要经过这个桥,晚上灯光开启,水中的倒影和三十三孔桥上下辉映,很是惊艳。

看完三十三孔桥,我们又想着去哪里吃晚饭呢,因为当天午饭吃的晚,大家都还不饿,就商量到LP上介绍的,旺克教堂附近的一个酒店吃饭,从地图上看从三十三孔桥过去并不远,但实际也走了近半小时。不过也让我们认识到旺克教堂附近好像就是伊斯法罕的商业中心,因为越靠近旺克教堂,各种商场、酒店、饭店越集中,甚至我们还第一次在伊朗看到了百货店。人流也越来越密集,而且多数都是年轻人,一看就知道是出来吃饭、购物或聚会的,从人们的打扮来看也是这几天我们在伊朗看到的最时尚的地区,这里可能就是所谓的富人区吧。我们要找的酒店在离旺克教堂不远的小巷中,也让我有机会看一下夜色中的旺克教堂。

直到点菜时我们才想起当天是二月十四日--情人节,所以果断点了罗曼蒂克套餐。

的确没看出来这盘肉和罗曼蒂克有什么关系,但我们也算过节了。晚餐这份套餐加4份饮料100万里亚尔。
       回酒店开始整理行李,准备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卡尚。突然发现房间里和其他住过的房间的不同,古兰经是所有酒店房间里都有的,但这个酒店房间里还准备了特殊的物品。

墙上的箭头和屋顶的箭头我们认为可能是指向麦加的方向,特地准备的跪毯还真是很周到呢。

这里提一个插曲,当天晚上我们收到了W老师夫妇的微信,说他们也到了伊斯法罕,原本想去入住的酒店竟然关门了,出租车司机看时间太晚,就直接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去了,邀请他们住下,还请他们在家里吃了晚饭,伊朗人民真是太热情好客了。

2016年2月15日

包车 9点接车,11点半抵达卡尚,游FIN GARDEN/1小时,午饭
16:40抵达德黑兰国际机场。
17:00 check in
20:50 马汉航空,回国

早上8:30,先结账,二间标间包早饭,共932万里亚尔,结完账S就拿着前一天司机给的收据和当天的行程单去隔壁的出租车窗口了,但出来接我们的司机却不是我们前一天看到的那位,本以为是换司机了,我们也没在意,就开始搬行李装车。等行李都已经装好了,才发现昨天的那个司机来了,原来是他迟到了,另外的司机就自动的补了他的缺。害得我们紧张了一下,以为要有纠纷了,但原来那司机只是看看,倒也没说什么,于是我们就按原定计划九点准时出发了。

路上景色真是不错

11:30到了卡尚的FIN GARDEN,这是S前一天晚上临时决定在卡尚参观的唯一一个景点,这个花园好像也是世界遗产。门票20万/人,和司机商量好汇合的时间和地点,我们开始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的参观。花园有一个博物馆10万/人,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进去,其实还是很推荐的。

这是花园的水利图纸,这个花园里有很多小喷泉,所有的水源都来自于附近山上的水,没有用泵,就是用这样的如图中的方法使水在花园中形成喷泉的。

亭子很漂亮,就是在修。

这是浴室中的一个场景,好像是反映了花园的主人的故事,这是一个间谍与暗杀的故事,但由于只有英文介绍,看得有些一知半解。

现在这个水池中也有人民币了。

从费恩花园出来,请司机师傅给我们找地方吃饭,并邀请他与我们一起午餐,他客气了一下,欣然接受了,不过特地让老板把他点的那份单独装盘,也是很细心呢。饭店的名字我不知道,只知道对面有个清真寺,但这里竟然是我这一路卡巴巴装饰的最漂亮的饭店。但也是在这里第一次我碰到有穿着黑袍的女士,一看到我的相机就把头低了下去,不让我的镜头拍到她。

饭店对面的清真寺

这样的装饰一看就有食欲

那位女士看到我的相机就把头转了过去

我们在伊朗的最后一顿饭在大家的干杯声中落幕,五人份的卡巴巴和饮料及藏红花饭共165万里亚尔。饭后原想去卡尚的大巴扎的,但多方问询才知道卡尚的大巴扎当天没有开,看来我们与玫瑰水无缘啊。最后一次品尝了伊朗的冰激凌,14:00我们开始往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进发。16:30我们到达了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把最后300万里亚尔给了司机,我正式卸任,完成了我的会计使命。接下来就是在机场把多余的里亚尔换回美金。17:00check in,20:50最后从飞机的窗口看一眼德黑兰机场,我们搭乘马汉航空的飞机回国。

回国后知道W老师夫妇去了靠近阿富汗边境的马什哈德,由于时间和安全考虑,马什哈德一开始就不在我们的行程之列,这里盗几张W老师的照片,让大家感受一下伊朗的精神圣地。

结束语

伊朗的行程写完了,最后我要发表一下感言,谢谢S小姐劳心劳力,带领我们走完这次的旅程;谢谢C先生一直找美景帮我们拍照,你拍的照片很多我都很喜欢;谢谢我先生Y,兼任帮运工、摄影师、后勤保障任劳任怨照顾我走完全程;最后也要表扬一下我自己,用我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完成了会计工作,撒花,庆功。

最后的最后我要发些感慨,我所有的亲朋好友在知道我即将去或已去过伊朗后,所有的话题都会围绕着二个字--安全。也许在所有人的心中,伊朗就如我们在美剧《国土安全》中所看到的,老旧的建筑、拥挤脏乱的街道、人们漠然的表情和随时会产生的突发事件。但当我真正站在伊朗的土地上,一路所体会的是美好。热情好客开朗的伊朗人民、宽阔的国道和便捷的交通、一路相伴的蓝天白云以及有着鲜明特色的沙漠风光、千年的历史所沉淀下的璀璨的古波斯文明,当然最令我感动的是伊朗年轻人所抱有的了解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伊朗的质朴情怀。我不知道是否有机会会重游伊朗,但这一路点滴的美好我都会好好收藏,祝福伊朗。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4 21:25

引用 快乐宝贝zr 发表于 2016-04-14 21:25:35 的回复:

回复快乐宝贝zr:谢谢,帮助你回忆起自己的旅程了吗

2016-04-15 19:3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8 17:55

引用 duck55 发表于 2016-04-18 17:55:26 的回复:

回复duck55:希望你也会喜欢伊朗

2016-04-18 19:00

照片好美!好想十一去啊~可是找不到同伴~苦~

2016-05-28 18:58

引用 大蝎claire 发表于 2016-05-28 18:58:08 的回复:

回复大蝎claire:谢谢,我们当时也是缺一个同伴,找好久,因为是过年出发,很多伙伴都是因为这个合家团聚的节日而放弃了,而且去伊朗,很多家里的父母都会有顾虑的,但我们最后还是成行了。祝旅途顺利。

2016-05-29 09:12

我也想二月去,但是不知道会不会冷啊?楼主穿什么衣服?

2016-09-26 18:44

引用 。淡然、 发表于 2016-09-26 18:44:55 的回复:

我也想二月去,但是不知道会不会冷啊?楼主穿什么衣服?

回复。淡然、:伊朗是沙漠气候,白天还是挺温暖的,晚上便冷的,我基本穿的都是薄型的羽绒服,白天较热,太阳下穿偏厚的帽衫或羊毛衫就够了,室内比较热可穿单衣。晚上室外较冷,自己认为只要是一件中型厚度的羽绒服也就够了,但因为没有在晚上长时间在室外呆过,不能说很准确。而且女生要带头巾,所以比男生会更温暖一些,也能更防嗮。祝顺利。

2016-09-27 10:32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09-27 10:32: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