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 trip1 丽江

2016-04-14 00:01 350/3
  • 出发时间/2016-03-28

途中 2016.3.28-4.5

这是一个华科大四寝室的毕业旅行,是我们四个人第3次一起旅行。虽说在武汉待了四年,对这座江城也有了感情,但是这里一直给人灰蒙蒙的感觉,一年四季鲜有蓝天。这样的环境待久了就让人容易满足,以至于看到大片的蓝天白云,呼吸清香透明的空气,就让人心生狂喜。关于这次旅行没有提前具体规划路线,到了丽江,一切看心情定。

D1:武汉丽江(2.5h航程)
D2——3:泸沽湖
D4:拉市海,茶马古道
D5:玉龙雪山,蓝月谷
D6:大研古城
D7:束河古镇,下午出发昆明,途径大理双廊
D8:昆明市区,滇池
D9:昆明武汉
ps:推荐当地户外团(赛驴户外),6-8人小团,师傅人很是当地人,旅途也很有意思淘宝链接:https://ynslhyly.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oT2k2G&user_number_id=1746381494

到了丽江,联系了客栈老板来接机。丽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天好广阔。即便是在市区,鲜有高楼大厦,小巧的建筑,黑檐翘瓦,抬头便是一片完整的天,让人的心瞬间也变大了。这里的人行道是石板路,凹凸不平的,容易崴脚,但很生动。古城的一大特色就是客栈,以及当地人惬意慢节奏的生活。我们住的客栈叫“依然居”,精致的木楼和庭院,庭院中间一张方桌一个茶海。老板娘是绍兴人,在高原紫外线的脾气下变得像当地人一样与白皮肤无缘,但忽闪的大眼睛让人觉得可爱。这里客栈的老板大多会热情的给你推荐当地的美食,以及周边游玩地的推荐方案,也有叫车的服务。

古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手鼓店,走几步便有一家,每家都有一个美美的老板(娘),而且音乐也是基本一样的,曲名小宝贝,已然成为丽江特色,深度洗脑。其次便是银饰店,鲜花饼。还有我痴迷的东巴文字。早晨的古城很有味道,不吵不闹,没有酒吧的喧嚣,听得见鸟叫,有当地上学的孩子和清晨溜狗的居民,还有跳当地民族广场舞的老人。四月春暖花开,晚樱遍地,紫藤香的醉人,柳絮漫天似飞雪,水面轻浮一层,我觉得浪漫至极,但过敏的人估计恨死了这浪漫。
  束河古镇,水更多。犹记得在以前选修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课上,老师说水是丽江的眼,丽江城的布局也不像平遥一般四平八稳中规中矩,而是依水系而建,更柔情。

第二天一早便启程泸沽湖泸沽湖是一个相机拍不出其十分之一魅力的地方。从丽江泸沽湖的路就不那么好走了,6个小时的山路,一路颠簸,同行的伙伴晕车晕的厉害,后悔没有备好晕车药。不过一路的风景还是很有意思,途经金沙江,这个季节江水很平静;山间连绵着梯田,村落散落山间,带着头巾的老汉坐在烈日下的陇头,车子开过他头也不抬。山间零星地开着杜鹃和不知名的花,司机很耐心的告诉我们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植物,可惜纳西小伙的普通话不标准,很多也没听懂。泸沽湖很静谧,不波澜,很澄澈。这个季节大多是晴天,天蓝的透明,柳树发新,油亮亮的绿,路过一片桃花海,矮矮的憨憨的一片红,到处都是高饱和度鲜亮的色彩。走婚桥边的草滩还是枯黄的,鸭子们排着队昂着头的穿梭其间,一有游客投喂,就唰的一下子毫无尊严没有原则的散乱开疯抢,我看着身边的阿姨自己掰着面包,自己吃一口,喂鸭子们一口,她们彼此吃的都很开心。草滩边停着各种小木舟,有的已经烂在了岸边,长着草,倒也是风景。这里生活着信仰藏传佛教的摩梭人,这也存在着最后的母系社会,听了很多这里的习俗,文化,感慨太多,可能再过不久,这种社会习俗会消逝,这种文化会成为一种传说。
   我们第二天晚宿泸沽湖小洛水,看完篝火晚会,摸着黑回来,这里公共设施还是不完善,没有路灯,但是抬头就是星星。泸沽湖日出,除了静谧找不到词形容,阳光给平静的湖面慢慢镀金,树和人的影子拉的很长,仿佛遗世独立。一路晕车的小笼包说:晕车来看这里也值了。不过以后来的人们就幸运了,五月新公路通车后3个小时就可以从丽江来这里,希望更多人的到来,不会让这里变得浮躁。

沿途的风景。金沙江,玉龙十三峰。旁边的一个游客跟他的伙伴说:“也许这就叫不可言传。”在遥远的雪山面前人们感叹造物主之伟大,自己之渺小,觉得自己没那么伟大,没那么长寿、没那么重要,看到这存在千年的生灵,仿佛自己和千年的历史处于一个平行时空,心会很大,更加包容,再想想身边那琐碎的烦恼,似乎太渺小,太不值得。这对我来说像是自然跟人的沟通,人类对自然的敬畏,也许就叫做信仰。

第四天,拉市海,茶马古道。对新手来说骑马走一个多小时是个有趣又有点艰辛的体验,我的马是个不遵守纪律的家伙,走着走着吃一口路边的干草,边吃边拉边尿,丝毫无视背上我的感受。性子还挺急,时不时跑起来拉都拉不住,我盘起的头发不到五分钟就颠散了。给大家忠告,骑马不背包,除非你想听你包里的东西哐啷哐啷响一路。路边有当地人卖手套,没有必要买,缰绳不磨手。

第五天玉龙雪山。可能是因为中二病,我对雪山有着谜一般的向往与崇拜,心中一直觉得雪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而当我见识了雪山缆车大厅难民一样排队的人以后,我。然后当我被告知目前是淡季,人已经算少的时候,我。等了快两个小时,才上了缆车。雪山白的耀眼,很美,但地上丢弃的氧气瓶实在让人心疼。一方净土,莫要玷污啊。PS:我们四人均无高原反应,氧气都没怎么用上。
   想起泸沽湖路上司机给我们普及的玉龙雪山的传说: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和玉龙山、哈巴山,原是五兄妹。三姐妹长大了,相约外出择婿,父母又急又气,命玉龙、哈巴去追赶。玉龙带十三柄剑,哈巴挎十二张弓,抄小路来到丽江,面对面坐着轮流守候,并约下法章;谁放过三姐妹,要被砍头。轮到哈巴看守时,玉龙刚睡着,金沙江姑娘就来了。她见两个哥哥挡住去路,便低头细想,把脚步放得很轻很轻。忽然心头一亮,她唱起了婉转动人的歌,唱得守关的哈巴神魂迷醉,渐渐睡着了。她边唱边走,一连唱了十八支,终于从两个哥哥的肢边穿过去,一出关口,便高兴得大声欢笑着奔跑而去。玉龙醒来见这情景,又气又悲,气的是金沙姑娘已经走远,悲的是哈巴兄弟要被砍头。他不能违反约法,慢慢抽出长剑砍下熟睡中的哈巴的头,随即转过背痛哭,两股泪水化成了白水黑水,哈巴的十二张弓变成了虎跳峡两岸的二十四道弯,哈巴的头落到江中则变成了虎跳石。
   有的时候风景因故事更神秘。

蓝月谷,误入童话的少女

后来的我们很悠闲,睡到自然醒,逛逛古镇,品尝美食;回到院子里,看老板在厨房为妻儿炒菜,坐在秋千上思考人生。春天的丽江很干燥,洗的衣服挂在门廊,几个小时就干透。这在多雨潮湿的武汉简直是一种奢求。
  开始我们买了去昆明的卧铺,10个小时,打算一觉睡到昆明。可是旅行的有趣在于,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处处都有惊喜。客栈的老板要去昆明办事,正好载上了我们,10个小时的铁路长夜变成了5个小时的公路之行。老板为了弥补我们没有去大理的遗憾,特地经过双廊,停下,然后看你一眼,从小就心心念念的洱海。老板给我们讲他和老板娘的爱情邂逅,给我们讲一些据说我们中年时候也许才有感悟的感叹。一路上车载音响的歌曲,正是我们大一入学时最流行的歌,哼唱着,想起青涩的大一。

Hey 我真的好想你 现在窗外面 又开始下着雨
如果没有你 我在哪里 又有什么可惜
反正一切来不及 反正没有了自己

关于旅行

大学四年走过不少好地方,发游记还是第一次。我觉得旅行带给人的快乐,不仅仅在于看到长河落日、星辰大海那一刻的狂喜与感动,在自己开始规划一段旅行,听闻憧憬一个地方,好奇她,到自己亲自看到她,无论看到她那一刻,是细雨摇曳,是晴空烈日,那都是自己相逢的那个憧憬的她,也许给你惊喜,也许给你淡淡的失落,但这种经历是你自己独有的。所以不要让别人对一个地方的评价左右你的旅行,旅行是一段自己的故事,不是一场交易,没有什么值不值得。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4 13:2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8 10:55

引用 lomoschina 发表于 2016-04-18 10:5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