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爆炸——那一抹红色的成都味道

2016-04-14 00:57 5538/40
  • 出发时间/2016-03-22

我心中的成都

说起成都,我脑海里第一个印象能回想起来的是那部由国名女神高圆圆与韩国长腿欧巴郑雨盛主演的电影《好雨时节》,两位颜值担当的表演自不必说,其中杜甫草堂那幽深静谧的竹林红墙、国宝级演员的憨厚可掬也是让人过目难忘,但最终令我魂牵梦绕的还是那数不尽的成都美食。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一切都刚刚好的时候,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在路上呢!
    对于成都,有个人尽皆知的印象——慢,既是慢,也是一种安逸。多云雾,日照短,空气温润,人们恪守着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因此也就空出了大把的时间来打发时间。千变的变脸、斑斓的蜀绣、欢乐的国宝,最后当然少不了那人尽皆知的“红色美食”。
    关于成都的美食,对于生活在大都市中的我们来说,简直是“发泄”的好去处。平时生存压力大吗?那么来盆火锅或者串串吧,保证让你大汗淋漓、热泪盈眶,眼里都是对生活的感动。平时生活节奏快吗?来份蹄花或者豆花吧,慢工出细活,小火慢煮炖出生活的原汁原味。平时工作疲惫吗?那么成都的小吃五花八门,荤素搭配,保证让你都是健康味。
    平时,我们不开心的时候,总会有人说吃个蛋糕会让人心情好一点。由此可见味觉对于缓解人的压力有着多么至关重要的作用。成都之旅,美食之行,这是一次放松身心、放飞脑洞的旅行。

初印象

我的装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心灵和身体永远有一个在路上的同时,给自己准备好几个完美的道具还是很重要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很美好,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优越感可是会让你脱颖而出的。 下面给大家安利几个神器。

装备1:JINS睛姿的眼镜 两副平光镜  一副太阳眼镜 虽然Designed in Tokyo 但是平民的价格简直是业界良心好吗  自用 拍照两不误
    装备2:佳能5D一台 本来是没准备带这家伙的 可是由于天气预报上显示我来成都的那几天全是下雨 对 没错 全是下雨 OMG 为了拍照 只能把它带上了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机智了
    装备3:这可是个重量级嘉宾——铃木原装进口速翼特运动版。 此次行程如果没有他简直没有办法想象。大头大头 下雨不愁 人家有伞 我有车 有车 车 你知道一见钟情吗 之所以选她 只是因为在茫茫车海中 没有多那么一秒 也没有少那么一秒 她那优雅的身姿 曼妙的身形 前凸后翘 小巧玲珑 以及那一件绚烂夺目的黄色旗袍 让我知道 就是她了

什么 你问我为什么带三副眼镜 首先 这么炫酷的蛤蟆镜 不仅是凹造型必备 而且它还有偏光功能 大晴天 开车和蛤蟆镜更配偶 对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 你没看出来是宋欧巴同款啊 不知道宋欧巴是谁的盆友 你走 第二 近视400的人总要有个眼睛吧 还有一个啊 难道你不知道拍照要换眼镜吗

你以为我在思考人生嘛 恩 没错 我在思考一个比人生更人生的话题 中午吃什么 此时 我不禁哼唱起了 天空飘来五个字 中午吃什么
    大大后备箱 装着小小的我

我的路线

D1: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锦里小吃一条街
D2:贺记蛋烘糕----熊猫基地----龙抄手----宽窄巷子----蜀九香火锅
D3:小谭豆花----人民公园----廖机胖老妈蹄花----武侯祠----玉林串串香
D4:钟水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正文

由于天空不作美,还没来得及细细回味第一次踏上这座“天府之国”所呼吸到气息,便直接打车前往住宿的酒店了。成都的的士相对于北上广这些大城市便宜多了。起步价根据车型的不同分为两种,一种太阳神鸟,起步价9元,之后每公里1.9元。还有一种是熊猫,起步价8元,之后每公里也是1.9元。当然,现如今其他打车软件这么盛行的情况下,大家可以随意选择,好像是优步最便宜。对了,还有一点,成都的司机们都很热情的呦,有问必答,好吃好玩的,根本就是活地图。
    我们选择入住的酒店在武侯区,这个区域地理位置比较优越,离各个知名的景点距离都很近,大家选择酒店的时候可以往这个区域参考。而且这个位置距离机场大概也就半小时的车程。
    在酒店稍作修整,可吃货的内心早已按捺不住对于美食的渴望与激情,打开速翼特的车门,一脚油门,我们直奔锦里小吃一条街。

第一天:锦里小吃一条街

说起成都锦里,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相比之前去过的武汉的户部巷、西安的回民街,南京夫子庙等,由于它就处在武侯祠边上,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家家户户挂着大红灯笼的时代。望着眼前那络绎不绝的人群会让你唏嘘不已。
    这里囊获了成都的各种美食小吃,只要你敢来,真的敢让你“走”不回去。

小时候的味道 现在越来越难见到这些手艺活了

超级有名 真的超级好吃的张飞牛肉 入口筋道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迎合外地人的口味 虽然看起来红艳艳 但一点都不辣 很有嚼头 价格的话98元一斤 个人感觉物超所值

这个叫糖油果子 其实算是缩小版麻球 刚出锅的时候热腾腾 糖油在口中滑过 油而不腻 嘴巴的过渡小吃

红糖锅魁 成都人好像很喜欢把圆形饼状的东西叫做锅魁 平底大锅煎制而成 稍微有点硬实的面饼加上满满的红糖夹心 绝配 一份十元 每份四个

三合泥 听说是用大米、糯米、黄豆三种主要原料合磨成粉 加辅料和水炒成泥状食用而得名 口味的话偏甜 虽然看起来小小的 但一个人吃起来的话有点腻 十元一份

关于锦里的话 我们在这里吃的不多 主要是前面的牛肉和锅魁太实在了 所以小伙伴还是要少食多餐 留着肚子给其他美食
    如果要买特产的话 锦里这里还是很适合的 不过在景区 价格你懂的 芙蓉糕 桂花糕 瓜仁酥 小米饼 我们是买了一大袋 因为买五送一

第二天上午:熊猫基地

起了个大早 可一打开窗户 慢慢的失落感 又是下雨天 又是下雨天 又是下雨天 虽然来之前也做好充足的准备 带足了雨具 但还是会有满满失落感 幸好 楼下有小黄的在等着我 论这个时候有个遮风挡雨的棚的重要性

满怀期待地奔着贺记蛋烘糕而去 结果却被成都人民的安逸深深打击到了 11点开门 11点开门 11点开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一个类似早餐店的蛋糕店11点钟才开门 像话吗 像话吗 泪崩......
    不过幸好没有白等 而且由于这个美丽的等待 结果上电视了 第一次被拍 好紧张哦

为什么拍我 因为我拍的角度特别啊
    说起成都的蛋烘糕 最有名的还是贺记蛋烘糕 调好的蛋浆倒进小小的平底锅里 出锅后外脆内软的蛋糕配上沙拉肉松 花生酱 鲜肉等二十多种店主亲手制作的酱料 入口松软 解馋一流 2,5元一个 价格公道
    对于很多成都人来说 如今贺记蛋烘糕不仅是一种美味 更是一种青春的味道
    酒足饭饱 出发去看国宝了

快啊 现在没雨 快 拍我 拍我 我是安安静静的美男子
    事情一开始是这样的

咦 别走啊 等等我 等我 我......

从市区到熊猫基地大概要50分钟左右的车程 前提还是不堵的情况下 成都的交通拥堵还市区内还是挺常见的 特别是景点附近 建议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话说速翼特虽然娇小,但是动力十足,推背感很强。特别是在停车的时候起了大作用 见缝插针 而且完全不用担心刮擦 位置小 感动
    手里拿着这张入场券 终于能见到国宝了 门票的价格是58元 学生票半价 可以现场买也可以某宝上提前购买 大概能便宜五块钱的样子
    整个熊猫基地还是很大的 如果要走路一步步逛下来 听说要三四个小时 但如果你是为了潘达而来 还有另外一种省时间的方法 就是购买一张10元的游览车门票 直接把你送到月亮基地看熊猫 省时省力 五分钟左右车程到达山顶。

终于等到你 还好我没放弃

不要小看了这张图 等了半小时 傲娇如他才肯见我一面

看什么看 没见过兄弟打架吗

这里应该有自拍

这里是游玩一圈之后下车的地方 山上空气还是很清新的 特别是下雨后 如果不赶时间的话 可以多陪陪熊猫
    哎 对于吃货来说 拍照也是很累人的 已经迫不及待想吃龙抄手了

就近原则 我们来的这家是青华路33号的草堂店 虽然说是就近原则 可是还是找了很久啊 加上成都随时可能堵的路况 最终我得出一个结论:导航真的是21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停好车之后 重点就来了

抄手 抄手 其实是四川人对于馄饨的特殊叫法 加之一勺红油 变成了一碗红油抄手   不过对于南方人来说 我觉得它其实根本就是一碗饺子 皮薄 馅鲜 红油的关系 略微有点辣 但在可接受的范围

叶儿耙 类似浙江杭州的青团 以咸馅为主

赖汤圆 这个感觉跟宁波汤圆差不多

川北凉粉 冰冰的凉粉与辣椒红油结合在一起 好像就不那么辣了

第二天下午:宽窄巷子

当你走进宽窄巷子 你就发现其实宽巷子不宽 窄巷子也不窄 这里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四合院落 也是随处可见露天茶馆 摊贩 风格迥异的各种小店 反应成都人民真实生活的地方

分别是三大炮 得名于抛扔糯米团时要发出的声音 吃起来像裹着红糖的大汤圆
    豆花 豆花里面有很多辣的调味 这个真的很辣
    冰粉 对我来说 这个真的是很神奇的存在 只要一点点 超级解辣 而且百吃不腻

那个锯齿状的土豆叫狼牙土豆 加了醋和很多调料 很开胃

这个兔头还是很好吃的 十块一个 当旁边有人问起老板为什么别人卖八块 你卖十块的时候 老板自信的来了一句 你吃了就知道了 避开了畅销的麻辣味 默默选了一个不辣的 味道和鸭头差不多 应该差不多吧 肉稍微多了那么一丢丢

在这里 你估计可以吃到成都任何排名靠前的小吃 但味道吗 你懂的 毕竟是游客区域 而且东西放的时间有点长
    机智的我们听取了当地小伙伴的建议 浅尝辄止 特地留着肚子为了今天最后出场的华丽盛宴----蜀九香火锅
    我们选取了连当地人都赞不绝口的位于耍都的这家蜀九香火锅作为我们这次的重头戏 生意火爆的什么程度呢?不能电话预约 只能现场排队 我们五点多拿的号码 大概7点钟左右才能吃上 店门口那一排排等位的小板凳座无虚席

看不见的地方都是人

之前一直觉得火锅肯定都很辣 辣 所以特地点了一个鸳鸯锅 但没想到这次却翻船了 因为不辣不好吃啊 越辣越想吃 后来这锅鸳鸯竟然是白汤的部分完全没有人理会 全去红汤里寻寻觅觅了
    蜀九香火锅是典型的川式火锅 到现在已经是自成一体了 椅子靠背后面有专门的遮衣罩 让你免除味道的烦恼 桌子上每人会有一罐红油 加之旁边的葱蒜 搅拌在一起 这么简简单单的搭配 却让等等从“滚滚红汤”中洗尽铅华的美味有个重塑的过程 不油不烫 尽是美味

你就这么举着鸭肠在锅里刷个七上八下 而我却在你眼里看尽了人生起伏 哈哈哈
    火锅的食材应有尽有 而且有很多还是平时吃不到的 鸭肠 黄喉 鹅肠等等 服务员会告知你 哪些是涮的 哪些是直接丢进去的

这么红火的时分 怎么可以没有啤酒呢 精装版百威 瓶子都这么好看

如果觉得辣了 别忘记点份红糖糍粑解解辣
    你们是不是正在好奇怎么都没看到吃的呢 这是为什么呢 那是因为 忘记拍了 对 没错 因为吃起来之后 根本就顾不上拍照了 你们自己来了就知道了 火锅之都 名不虚传 连隔壁桌的老外都high起来了

你问我他在干吗 别问我 我不知道 捂脸羞涩状......
    关于花费 这么大的名头 花费也当然比普通火锅略高 人均150的样子 而且还一定要人多 不然吃不出气氛的

第三天上午:人民公园

每天睡觉想的是明天吃什么 每天醒过来的第一件事是早餐吃什么 这已经成了在成都的一种习惯 而今天早上要吃的这剂美食 来头也很大

看看这队伍 可见一斑了吧 而且很多排队的都是本地人 这是一家在成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老字号 以专门做豆花的闻名 我去的这家是位于西大街的老店

馓子豆花 招牌豆花 必吃豆花 黄色酥脆的馓子和嫩滑的豆花交织在一起进入口腔 绝对是你未曾有过的体验 价格5.5元

冰醉豆花 听说很适合在夏天吃 醪糟中搭配豆花的做法 微甜清新的口味 让人耳目一新 价格5.5元

小笼蒸牛肉 这几乎也是桌桌必点 估计是因为只有豆花根本吃不饱啊 牛肉很筋道 香辣味 20元一份 量不多 很快就可以解决
    一顿地道的成都早餐之后 接下来就该去更地道的成都地标了
    人民公园 说到成都 可能更多人能想到的是人民公园了吧 一个历史悠久 且又风景秀丽的好地方

一大早 成群结队晨练的大叔大姨们

怎么少的了喝茶 麻将呢

这些是你儿时的味道吗
    总之 成都的人民公园相比较于其他地方的公园面积还是大很多的 毕竟是个地标性的建筑 分为了很多板块 有多条路线可以选择 平时的话不收取门票费用
    时间匆匆 又到了午餐的时间了呢 人民公园附近最有名的就是蹄花了 而且每一家都不会令你失望的

你是不是想说 这地点不是之前出现过了吗 对啊 又来到这个路口 因为这里停车不要钱 位置大小刚好 离蹄花又近 何乐而不为呢
    不要感谢我 因为我是雷锋

成都为数不多不辣的小吃 以猪蹄为主要原料 配以芸豆等 猪蹄炖的熟透  易切割的同时 但也失去了嚼头 不过汤头很暖胃 四星好评 价格27
    喝了一大碗暖心暖胃汤之后 终于要去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武侯祠 一想到三国 一想到那些英雄人物 整个人都燃起来了有木有

一路上又遇见塞车 成都的交通都快赶超大杭州了 但是但是 重点来了 真的不得不佩服自己 凭借速翼特的小巧车身以及爆棚的发动机 加上我出色的油门 刹车 方向盘 整体良好的操控性 超车根本不在话下啦 好马配好鞍 而我却是那个伯乐啊 哈哈哈~你知道旁边的司机刚想拉下车门开嗓 但有硬生生憋下去的感觉吗 超赞

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 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门票60元 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 正门口进去之后可以租赁讲解机 如果你对三国历史感兴趣的话 200押金 20元租金

想去儿时读过 看过的三国演义 当你真正站在这些历史人物面前时 心里总会泛起涟漪
    如果你在武侯祠买了杜甫草堂的门票的话 可以直接在武侯祠门口乘坐免费的班车去杜甫草堂

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 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 创作诗歌240余首 门票也是60元 逛完一圈大概也需要1一小时的样子 之所以对这里念念不完的原因 开头说的那部电影功不可没

绿竹红墙 感觉自己站在这里的时候 整个人都安静了下来 竹林声声 庭院深深 也得亏这样静谧的环境才让诗圣之所以为诗圣吧

博物馆的闭关时间为18:00 彼时刚好下了一场细雨 风声 雨声 落叶声 声声入耳 心静神宁
    刚刚好的时间 串串 我们来啦

我们选择的这家玉林串串香位于菊乐路23号 当然还是就近的原则 因为是老字号的关系 可以选择的门店还是很多的
    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 有关串串的店铺真的不要太多 矮方桌 长条凳 特色的红锅再加上大把大把的竹签 又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啊 由于鸳鸯锅一直冒着热气 一直冒着 这张图还是边吹气边拍下来的 人均30的价格请你敞开肚皮使劲吃 让我们一起吃到天亮

我们是最后一桌吃完的 因为明天要离开的关系 特地拜托了老板 出来时 没想到夜已深 见过了白天拥堵的成都 终于可以好好感受夜深人静时的美食之城
    见过你白天的样子 我却更愿意与你厮守到天亮

第三天:归途

让我干了这碗钟水饺来告别此次成都之行 (ps:没想到钟水饺很好吃)

最后一次触碰你 最后一次体验你的内心 最后一次你用你的大眼睛这样直溜溜地望着我......
    其实不想走 其实我想留......

后记

此次成都之行由于都是驾驶着动力十足 操控性又好的铃木速翼特的关系所以很少提及路程的转换 在此想说一下 成都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公车 地铁都有很多站点 主城区区域基本没有问题 而且公车有专用的公车道 这点很重要 因为成都塞车很严重 特别是景点附近 建议大家做好准备
    再者 听当地人说 成都的出晴率较低 大家还是要记得随身带伞 像我们的话 来了四天 下了三天半的雨 无语中...
    总之 成都就像宣传标语上说的那样 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PS:小伙伴们如果还有关于成都的问题 可以添加我的微信:xuzujie1207
            有事没事聊聊天 说不定下次就碰到了呢

楼主游记写的还是不错的吆,,顶一个,,照片拍的很美的额呢,楼主题目起的很好呢,很有味道,,,很赞,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俩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4 14:41

2016-05-16 11:23

我一直特别喜欢看别人写成都的游记
讲真,作为成都人一直以来都没有好好的去体会一下成都
就像我们吃的狼牙土豆,红油抄手,串串,火锅…尽管很爱那些东西,但总觉得就是想吃的时候街边一坐,要一瓶豆奶,或者叫上几个朋友:“诶,今天吃啥子哟”“吃火锅嘛”“要得”“走嘛”
宽窄巷子也是我们很少去的地方,可能就是陪外地的朋友才会去
改天我也要好好观察一下我的家乡,写一篇细致的游记,给外地人一个参考~哈哈~
谢谢你让我看到了你眼中的成都,

2016-05-16 11:33

引用 梦想家Yoki 发表于 2016-05-16 11:33:16 的回复:

我一直特别喜欢看别人写成都的游记
讲真,作为成都人一直以来都没有好好的去体会一下成都
宽窄巷子也是我们很少去的地方,可能就是陪外地的朋友才会去
谢谢你让我看到了你眼中的成都,

回复梦想家Yoki:大家往往容易忽略自己熟悉的东西
开心于能给你有所触动
期待从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人的角度再次感受这个天府之国

2016-05-16 13:08

引用 梦想家Yoki 发表于 2016-05-16 11:23:52 的回复:

JINS的眼镜真的蛮好用,表示打算去配个偏光

回复梦想家Yoki:性价比真的很高的说

2016-05-16 13:08

引用 Silence 发表于 2016-05-16 10:50:28 的回复:

好棒

回复Silence:

2016-05-16 13:09

引用 gracexiaoljs 发表于 2016-04-18 12:55:00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gracexiaoljs:既是一种念想 也是一种成长

2016-05-16 13:17

引用 刺头王子 发表于 2016-04-16 00:09:26 的回复:

熊猫很可爱

回复刺头王子:我也是啊

2016-05-16 13:17

引用 huangr 发表于 2016-04-14 18:25:3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huangr:为能看到这篇游记的人点个赞

2016-05-16 13:17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14 14:41:32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感谢感谢

2016-05-16 13:19

引用 Zogie 发表于 2016-05-16 13:08:16 的回复:

大家往往容易忽略自己熟悉的东西
开心于能给你有所触动
期待从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人的角度再次感受这个天府之国

回复Zogie:会的会的。我可能会花很长的时间来完成这篇游记。
到时候你不要忘了给我点赞

2016-05-18 09:38

楼主很棒

2016-05-24 13:55

引用 nccj001 发表于 2016-05-24 13:55:50 的回复:

回复nccj001:

2016-05-24 21:16

引用 好望角 发表于 2016-05-17 17:26:47 的回复:

标准的吃货一个

回复好望角:妥妥的

2016-05-24 21:16

2016-05-25 07:58

速翼特的游记居然不找我,好歹我也汽车之家速翼特论坛版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