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北十日

2016-04-14 01:18 948/8
  • 出发时间/2016-03-21
  • 人物/带小孩

從台灣回來各種煩心的事加上時差困擾,注定這篇遊記寫成索然無味的流水帳......

******************************************************************************************************
這是第二次到台灣旅遊。
第一次是兩年前暑假回國,硬從三個星期的假期裏摳出一個星期先去了台灣,遊了台南鹿港台北三地。感覺相當的好,除了基礎建設比不上陸港兩地,人口素質、服務質量及生活消費都領先。遺憾的是時間太短加上時差,很不盡興。
這次有頭尾十一天假期,冒著經家門而不入的說責,決定把時間都花在這個島上,更何況其中還能參加兩場蔣勳有關台灣文化的講座。
提前做的行程計劃如下:

3.21
5:35am 到达桃園機場
Get Phone card, Subway Card, Hotel luggage check in, City tour
猫空缆车( http://www.mafengwo.cn/poi/6131092.html )、士林夜市
住:鳳凰閣溫泉會館(台北北投區溫泉路天主巷一號 TEL:+886-2-28912827)

3.22 阳明山, 坐公共汽车到阳明山公车总站,花60台币买张一日券,可坐108路游园公车
住:鳳凰閣溫泉會館
瞞著爹 台北松山區八德路2段366巷38號1樓

3.23 野柳
住:百麗旅店 新北市板橋區南門街1巷2號  +886-2-2272-7398

3.24 林家花園新北市板橋區流芳里西門街9號
7:30-9:00pm 2016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美術史講座—少年台灣蔣勳主講
新北市政府大樓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住:百麗旅店

3.25 故宮
住:-新竹悅豪大飯店-新竹館 • TEL:03-5267890  新竹市復興路22號

3.26 新竹
2:30-4:00pm 2016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美術史講座—少年台灣蔣勳主講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30295 新竹竹北市縣政九路一四六號 電話:03-551-0201
住:悅豪大飯店-新竹館 • TEL:03-5267890  新竹市復興路22號

3.27 九份平溪线
住:新北市瑞芳區輕便路282號溫莎堡景觀民宿日光涵館1

3.28 宜兰礁溪
住:綠動湯泉原宿(宜蘭縣礁溪鄉玉石村公園路85號03-9871158)
東門夜市/甕窯雞

3.29 花莲
石梯坪,  瑞穗牧场,  池上
住:桧木居民宿Cypress House No.58, Cihui 1st St

3.30 太鲁阁

3.31 台北
住:優美飯店 台北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28號 / (02)2525-5678

4.1 Day trip, shopping
EVA10, 11:55pm

酒店基本上都在Hotels.com訂,住十晚送一晚。中間有兩天九份礁溪民宿是看攻略直接在民宿官網訂的。
臨行前查看天氣發現十天行程幾乎天天下雨,默默地從行李中每人減了一套夏裝加了一條長褲、一件風衣另三把傘。

3-21, 台北:陽明山、淡水老街、八里左岸

十九號晚上抵達溫哥華機場,二十一號早上五點半降落在桃園。根據以往倒時差的經驗,凡是清早到達目的地的都有助於盡快適應時差。事實證明長榮這班飛機選得很好,十天的行程除了第一天基本上沒有受到時差影響。
在機場休息了一個多小時。洗漱,吃早餐,買手機卡,換台幣。
台幣在機場換匯率最好,一美金能換32.06台幣。後來在台北市區同樣是台灣銀行只能換31.95。
手機卡之前在網上看前人的經驗其實每家的計劃都一樣,服務和覆蓋率也沒什麼區別。選了遠傳電信的500台幣計劃包4G 10天任用和100台幣通話時間,另外來台之前在台灣自由行網站找了個優惠免費多了一天數據服務(http://www.go2tw.cn/subject/partner.html)。

在機場休息時有個計程車司機不停地和我們搭話,說1300把我們送到北投的酒店。考慮了一下,坐國光1819到台北車站三人300多,然後還要拿著行李上下轉地鐵加上下雨費時費力,講價到1000成交。司機車開得很瘋,感覺很不安全,估計是想多跑幾趟機場拉生意。不到40分鐘就把我們送到了北投的酒店,下車時雖然給了名片但是我們是不敢再和他玩命了。

按原計劃今天先去北投的酒店寄存行李,然後在附近的地熱谷和博物館逛一下,下午到貓空坐纜車走走步道看看市區風景和日落。結果發現今天星期一,北投的地熱谷、博物館和貓空纜車都不開。於是改行程先玩陽明山。酒店提供七人車接送客人往返北投和新北投捷運站。
往陽明山的公交在新北投捷運站外,去陽明山的遊客很多,過了三輛小9公車都是客滿,終於在第四輛擠了上去。網上陽明山的遊記攻略很多,我做準備時看得很粗略,結果被坑了一把。第一站打算去竹子湖,在那裡玩一會然後吃午飯,因為竹子湖是陽明山唯一有飯吃的地方。坐小9到了陽明山公車總站按攻略換108遊園公車,到了竹子湖派出所下車才知道要步行20分鐘才到竹子湖。山上空氣不錯,氣溫比市區地好幾度,雖然沒有下大雨,但是濕度很大。北美的時間正是半夜,已經把所有的厚衣服都穿上了,在又濕又冷的山路上走走停停,還是覺得又睏又冷。終於磨到竹子湖,發現小9公交居然在這裡有站,當場暈倒!

竹子湖以海芋養殖田而著名,到處都是大片大片的海芋田,又值海芋開花季節,白白的花綠綠的葉一大片很壯觀(海芋其實就是馬蹄蓮)。竹子湖的商業活動就是餐飲和採海芋。海芋10台幣一支,自己到田裡拔,對於遊客除了照相別無吸引力,倒是有不少本地人騎著機車上山採海芋,一捆一捆地抱下山。在海芋田逛逛照點相,之前的又睏又冷變成了又睏又冷又餓,開始找吃的。公路兩旁都是餐廳,菜單上都主推本地野菜、蕃薯和土雞。遊客不少,可餐廳大多都冷冷清清,但很奇怪有幾家卻門庭若市,估計都是羊群心理。我們也找了一家人多的,點了一份炒野菜和一份山藥土雞湯。兩樣都相當不錯,尤其是熱呼呼的雞湯,非常鮮美,對又睏又冷又餓的我們簡直是雪中送炭。吃飽喝足,走進海芋田,陰冷的感覺又悄悄襲來,看看之後的計劃,二子坪小油坑擎天崗都是山高路遠溝深冷雨風大的景點,而且衣服實在沒穿夠,決定放棄,別來台第一天就病了。

從竹子湖直接坐小9回到北投,決定就近去淡水老街和八里左岸。淡水上次去過,主要在漁人碼頭附近活動。這次不去漁人碼頭了,打算在老街逛一下然後坐船去八里左岸。
淡水老街很商業化,基本上全部針對遊客,幾條街都是全台灣都有的小吃特產,在靠河邊的攤檔見到了油管上的土耳其冰激凌耍人老闆,一如既往地娛人娛己。

老街有一家溫泉魚咬腳,就是光腳泡進池子裡讓小魚啃腳上的死皮,100台幣不限時間,兒子玩得幾乎不想走。
之後坐船到淡水對岸的八里區, 八里的左岸有很長的沿河單車徑,非常適合風和日麗的天氣來此消遣。可惜我們造訪的日子天陰加毛毛細雨,但是三人還是租了一輛電動帶蓬的四人單車,從碼頭一直開到關渡橋,來回兩個小時,算是到此一遊。八里的老街比對岸淡水冷清多了,食品怕不新鮮沒敢吃,倒是覺得蝦醬黑糖便宜各買了一瓶。

晚上本來想逛夜市,但是實在沒精神了。才第一天,還是回到北投的溫泉酒店好好泡個湯解解乏。鳳凰閣溫泉會館在北投的溫泉酒店中從價格到硬件設施都只能算中檔,可能是陰雨天的緣故,房間內也是潮潮的。但是服務人員很友善,房間內有私湯,溫泉水質量很好,乳白色硫磺味很重,泡完皮膚超滑。

3-22, 台北:貓空、上引水產、士林夜市

一早起來,天陰,有點毛毛雨。希望去貓空不會有影響。
酒店提供的早餐很好,既有傳統的清粥小菜加豆漿饅頭,也有西式的麵包牛奶咖啡。

貓空是上次就想來的景點,都說上面風景好可以看到台北市而且有很多茶園,可惜當時維護停止運營。坐捷運到動物園換纜車,纜車在四樓,上到二樓已經能夠看到維護排隊秩序的護欄,可見要不是天氣不好平時會有多少人排隊。纜車分兩種,一種普通車廂一種腳下透明的水晶車廂,同價。但是水晶車廂數量少而且輪候的人多,估計要等一個小時,之前在昂坪做過的360透明車廂估計是同一種體驗,我們覺得時間上不值得。
纜車一路在山頭間穿行,天陰但是山上雲不多還是能過見到101,對我們做過許多纜車的人來說新鮮感並不強烈。纜車最後一站是貓空茶園,從纜車站出來左右兩邊都是茶樓小吃店,再往遠走就是步道了。其實貓空這種地方就相當於每個城市都有的郊野公園,給市民平時爬山步行運動的地方,美化成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實在是沒有必要。我們在一家貓餅乾店吃了點零食,花個把小時走一下壺穴步道,在體力還沒用完時在壺穴坐公交小巴下了山。

回到市區已經近兩點了,午餐去之前朋友介紹過上引水產。這是個很有特色的魚市場,裡面站立著吃海鮮的體驗很特別。
最近的捷運站是行天宮,出了站還要步行大概二十分鐘才能到。但是這段距離沿途的小吃很多,我們三人一路走一路掃蕩,在松江路上居然吃到了被很多台北小吃攻略列為非吃不可的不老麻糬,反正看到食客們當街排隊的店絕對不會走寶。 不知不覺吃到上引水產時幾乎半飽了。
上引水產裡面分水產攤檔區和飲食區,飲食區雖然已經是下午了可是還是人頭攢動,裡面不設座椅,要么買了到外面吃要么在裡面站著吃。中間的立吞檔居然還要等位。價格不能說便宜,但勝在體驗新奇食物新鮮美味,就算是不吃在裡面逛幾圈對視覺也是極大的享受。

傍晚去了士林夜市,雖然很多人建議去本地人多的夜市如寧夏、饒河街或師大夜市會好點,但是考慮到天氣外加離北投近還是去了士林。到台灣後嘴基本上沒停過,儘管什麼都挑最小份的嚐,可是肚子的承受度還是有限,所以在士林也沒怎麼大吃。當晚一共吃了四家:福州胡椒餅,三星肉捲,十全排骨,水果。豪大大雞排什麼的看看就算了,現在對油炸的大塊肉已經免疫了。
吃飽了就坐在繁華的夜市口看著熙來熙往的遊客們和忙忙碌碌的攤販們。士林夜市真是陸團必到的景點,平均一分鐘一團,到了夜市口導遊扯大嗓子就喊:“現在XX點XX分,一小時後在這裡集合!豪大大雞排就在那邊,快去排隊!”
當晚發現酒店隔音很差,後半夜隔壁鴛鴦戲水然後啪啪啪的聲音聽得一清二楚,幸好兒子睡得沉。

3-23,台北:故宮

一早起來,窗外下著中雨,這樣的天氣戶外活動完全會受影響,再次改行程先去故宮。

在酒店吃了早餐,但是有人突然懷念起上次來吃過的阜行豆漿,於是全家冒雨來到華山市場享用第二頓早餐。阜行豆漿跟上次來的時候一樣,隊伍從華山市場二樓一直排到一樓再拐出街角,有慕名而來的遊客也有不少本地人。隊伍移動得不算慢,半個小時就點上餐了,櫃檯後的阿姨手腳很快,每個客人不超過30秒就能交完錢並把餐拿走。阜行豆漿菜單其實就幾樣,但是做得實在美味且數量質量有保證。我們點了咸甜豆漿各一份,薄燒餅夾蛋,薄燒餅夾蛋油條和蘿蔔絲餅,好吃到不行!二樓座位有限,周圍有不少等位置的食客,我們不好意思慢吞吞地享受太久。

從華山市場出來之後直接打車去故宮。司機很健談,對阜行豆漿也贊不絕口,還推薦我們小籠包應該吃杭州小籠包或絲瓜小籠包,就在中正紀念堂後面,牛肉麵應該吃林東芳或真善美。吃上海菜應該去高記,並對鼎泰豐嗤之以鼻,說那都是忽悠遊客的。後來我們幾家都去試過,其實都很好吃,嘴不刁很難分出高下勝負。
故宮兩年前也來過,印象非常好,展品的擺放安排都很舒服,覺得這才是中華民族應有的博物館。這次一進去就傻眼了,從一樓大廳到二樓入口全都擠滿了黑壓壓的人群,大部分是旅行團,估計跟我們一樣的心理趁雨天到室內活動。結果就是參觀的體驗非常的差,彷彿進入了菜市場。一二樓的木器書畫展區還好,可能大部分團客不感興趣,三樓的玉石展區就不得了了,各展台被圍個水洩不通,一團剛走一團又填上空位,人們也不安靜地看展品,完全象逛市場一樣。五花肉和翡翠白菜的展廳更是要限制人流排隊入廳。

下午滿懷失望地從故宮出來,直接去杭州小籠包吃了個半飽(後來在台灣又吃了幾次小籠包,沒有一家讓我失望過)。
因為第二天的講座在新北市市政府,接下來兩天我們都住板橋。回北投的酒店取了行李,搭捷運到府中站入住百麗旅店。可能因為出了台北市區的緣故,板橋同樣價位的酒店設施比北投好了不止一個檔次。
晚上約了剛好到台北出差的兩位同學到寧夏夜市會面,因為下雨夜市顯得不熱鬧,街中間露天的檔口很多不開,鐘、黃兩叫獸選了一家招牌亮麗的蚵仔煎店,我自己本來就不餓,光顧著聊天,沒怎麼吃。

3-24,野柳

天氣仍然不好,但是再不去野柳可能就沒時間了。
雖然酒店在台北市區以外,但是交通很方便,附近就是捷運站和火車站。捷運到台北車站才五個站,一點不影響出行。
在板橋車站直接坐火車到基隆,不到一個小時。基隆台北都是北部大城市,但是城市建設和台北反差很大,加上雨天,顯得很蕭條破敗的感覺。從基隆到野柳可以選擇坐公交,出站走幾百米坐往金山方向的車,要花一個多小時。考慮到下雨和時間因素,坐了計程車,講價500台幣。
到野柳時雨很小了,但是海風很大,在公園門外花50台幣買了三件一次性雨衣用來擋風雨。野柳風景在照片裡看得不少,所以也沒什麼驚喜,唯一的問題還是團客太多,在女王頭前居然把道路分成兩邊,一邊給願意搔首弄姿地和女王頭合影的人排隊,另一邊正常通行。據工作人員說,今天天氣不好人已經很少了,要是平時起碼多三倍。出來旅遊,人一多,就沒什麼意思了。野柳公園分三個區,一二區是各種腐蝕地貌也是遊客扎堆的地方,第三區佔整個半島的大部分,是單程三個小時爬山徑,一直到半島盡頭的燈塔,很少有人去。

回程還是打算原路返回板橋,在回基隆的計程車上,司機知道我們要回台北商量1300把我們送過去,最後1100成交把我們帶到林東芳牛肉麵門口,省了一個多小時的奔波。牛肉麵挺好吃,但是我們就吃了一碗,太多美食怕肚子不夠裝。回到板橋又試了計程車司機介紹的油庫口蚵仔麵線,感覺也不比著名的阿宗麵線差。

傍晚按計劃在新北市政府聽了蔣勳老師的少年台灣精彩講座,兩天之後在新竹還有一場講花東縱谷。

3-25,新北市林家花園、艋岬龍山寺、永康街、新竹市廟口夜市

一早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直奔林家花園(http://www.linfamily.ntpc.gov.tw/)。三個小時沉浸在典雅的亭台樓閣,月波水榭和襲人的桂花香氣中, 淅瀝的小雨更為這座園林添加了幾分秀色。

因為晚上住在新竹,還有半天的時間決定隨便進台北逛逛,先冒雨去了龍山寺燒香,之後在永康街吃喝購物。永康牛肉麵門口是誇張的人龍,為了不浪費時間在排隊上,我們先吃了天津蔥抓餅和東門餃子還有各種雜七雜八的小吃,到三點多人龍較短的時間才來上一碗永康牛肉麵。相比起以前吃過的各種著名牛肉麵,各有各精彩。

傍晚回到板橋車站請酒店把行李送過來,直接買了高鐵票去新竹。這裡先給百麗旅店點個贊,房間乾淨舒適,地點方便,服務人員友善,早餐豐富,還有車站接送服務。
到了高鐵新竹站才發現功課又做錯了。新竹附近有四個火車站,分別是新竹車站,新竹北車站,竹北車站,高鐵新竹站,夠迷惑吧?我以為高鐵到的是新竹車站,結果對應台鐵是六家車站,又多花了個把小時才坐區間車到達新竹車站,早知這樣應該從板橋直接坐自強號到新竹,這下時間沒省錢多花了不少。
新竹完全是大陸三線城市的水準,但是民風相當淳樸。我們出了火車站按手機地圖應該五分鐘能夠到酒店,在街頭拖著行李查找方向時有位阿姨要熱情幫我們帶路,還問我們吃了飯沒有,說可以在酒店樓下等我們安頓好帶我們去城隍廟夜市,這要是在大陸估計會被當成騙子。
選的酒店不便宜,但是軟硬件感覺沒有百麗好。安頓下來後步行十分鐘去了城隍廟夜市,按照旅遊攻略試了幾樣小吃,蚵仔煎、米粉、貢丸、潤餅每樣都不錯。

3-26, 新竹市:南寮漁港

下午兩點半的講座,上午抓緊時間去南寮漁港。南寮漁港主要的活動就是沿著十七公里的沿海單車徑騎單車遊玩,然後回到漁港吃海鮮和放風箏。一天的時間應該說充裕,半天會有點趕。

下午在竹北市聽完講座,繼續逛吃行動,不論是街邊排隊的嵩山芋圓還是阿雄水煎包都嘗個遍。晚上坐火車回新竹繼續掃蕩夜市,聽路人介紹在中正街吃了一份絕美味的鴨香飯,這是此行最值得回味的一碗飯,味道太好加上三個人分風捲殘雲以至於來不及照相。第一次不顧下一站美食想多叫一碗但是人家打烊不買了!

3-27, 平溪線、九份

一早離開新竹,計劃坐火車從新竹到瑞芳,寄存行李後玩平溪線,然後晚上住在九份的民宿。
到了瑞芳車站著實嚇了一跳,站台上人山人海都是準備坐平溪線的遊客。平溪線一個小時一班,最近的一班不到十分鐘就要開了,行李寄存處在車站正面要穿過月台,探清楚門路後已經來不及了,無奈之下全部帶上火車。火車上擠得跟上下班時段的公交車一樣,以日本人和港客居多,有點後悔選擇復活節週末來這個旅遊熱點。
到達十分車站,80%的人都下車了,月台上幾乎沒有立足的地方,我們下去看形勢不對,根本沒法玩,又返回火車執行B計劃:先到菁桐,最後回十分,反過來玩。
火車繼續前行半個小時來到菁桐,小鎮(村)地方不大,有山有水,附近的小徑一個小時足夠走完。我們在車站外的小吃店買了個竹筒飯,順便問老闆娘能不能把行李暫放她處,老闆娘一口答應下來,還告訴我們應該怎樣玩菁桐,建議我們下次在這邊民宿住一晚上更能體會菁桐的美。

一個小時後上了返回平溪的火車。平溪和十分都可以放天燈,平溪人相對少一點,就兩三條街,一個小時只要不排隊買小吃是可以走完的。放天燈的時候也要求老闆娘讓我們寄存行李,要不然上上下下拖著行李根本沒法活動。老闆娘對放天燈的拍照流程簡直爛熟於心,手口不停地熟練地支配著我們從頭到腳每一個姿勢並拍照,專業得頗有喜劇色彩。

一個小時後繼續旅程來到人山人海的十分。出站照例找一家小店消費一下,然後要求寄存行李。十分旅遊規模做得比平溪線上其他站都大,所以遊客也多,鐵路兩邊商店林立,平時鐵軌上也鋪滿了放天燈的遊客,火車一來哄一下的散開,之後再次鋪滿。十分其中一個遊客必去的景點是十分瀑布,從車站步行約30分鐘,我們選擇租電驢開過去,公路騎行5分鐘就到達停車場然後步行10分鐘可以下到瀑布。一來一回加上遊玩輕易地花去3個小時。

大半天的時間在平溪線走馬觀花,下午又擠上人滿為患的火車回到瑞芳車站。還是按照攻略寄存了一件大行李,因為九份都是山路沒有交通直達民宿門口。從瑞芳車站到九份的計程車都是公價205台幣。
九份山城建在一個面向海灣的山坡上,自下而上三條平面道路:輕便路,基山街(九份老街),崙頂路,中間數條階梯串聯,最著名的是豎崎路(階梯),幾個著名飲食景點都在上面。大部分民宿都有面向海灣的無敵景,我們訂的民宿在輕便路最裡頭,下了車要把整條輕便路走完才到,約15分鐘。還好柏油路比較平,民宿還派出機車幫我們運送了一個大背囊。後來在基山街見到兩個MM估計民宿在基山街上,拖著兩個大行李箱在人群中深一腳淺一腳地在石板路上上上下下前行,那才叫辛苦。
日光涵館民宿安頓好已經下午五點多了,出門逛吃。基山街其實不能叫街充其量是巷子,兩邊都是小吃店和商舖,人來人往如菜市場很熱鬧。我們先是在豎崎路上下一個來回,吃了攻略上介紹的不少美食,然後整條基山街一直走到頭到城隍廟,回來天色已晚。九份的商舖九點鐘基本上全部打烊,夜晚靜下來的基山街其實另有一番風情。
民宿因為景觀無敵外加上下兩層套房,價格並不便宜,夜晚洗完澡坐在床上居高臨下看著窗外遠處燈火輝煌的港灣,頓時覺得錢花的不冤枉。

3-28,九份、礁溪

早上醒得早,一睜眼,還是無敵港灣景,洗漱完畢坐在窗邊發呆,景色由暗到亮一直到太陽升起,蜿蜒的上山路上開始出現一輛接一輛的旅遊大巴。收拾行李退房,民宿包的早餐是麵包咖啡水果,對期待本地特色清粥小菜的我們來說有點失望。上午還是在基山街、豎崎路逛,很多家小吃店都有試試的慾望,每家商舖都有東西可看。九份由於地理環境特殊,山景海景加上有特色的街道和文化都對遊客有著特殊的吸引力。

不知不覺已經下午兩點了,坐計程車回瑞芳車站,取了行李繼續往下一站:礁溪
礁溪是宜蘭的一個鎮,之前做行程時糾結過在宜蘭是住市區還是礁溪還是羅東,後來因為溫泉情節選擇了礁溪
綠動湯泉酒店同樣是房間內有湯池的酒店,但性價比比北投的鳳凰閣好太多。湯池大得可以讓小朋友游泳。
入住後在酒店借了單車外出閒逛,經過火車站時被一家叫鴨喜露的食店吸引,裡面賣的是各種薰滷的鴨骨頭和內臟,或者說買鴨子去了肉以外的部分。看看門前排隊的人也不少,饞嘴的我們也買了一包鴨腿骨和一包鴨腳蹼嚐嚐。店內沒有座位,老闆告訴我們前方有免費的溫泉泡腳池可以邊泡邊吃。我們按圖索驥到了一看這種設施真是讓遊客有點驚喜,在路邊修了三個溫泉池,任何人都可以脫了鞋進去用溫泉水泡腳。於是我們泡著腳啃著鴨腳,在池邊寫意地過了一個小時。
晚餐吃著名的甕窯雞,泡腳時已經遠遠看到大大的招牌。餐廳離火車站騎行五分鐘,路邊堆放著整齊的木材,圍繞著幾個大土窯,夥計們不停地把烤好的雞和醃好的雞取出放入,場景、色、香都非常吸引!雞可不便宜,650台幣一隻,加上一兩個炒菜差不多1000塊。餐廳內的電視不停循環播放甕窯雞的做法,上過的各種綜藝節目以及怎樣拆解整雞。很快整雞上台,連同一副棉手套和一副塑料手套供拆解高溫的烤雞用。味道真是沒得說,加上野蠻的吃法令人胃口大開。
後來到隔壁的伴手禮店買飲料時,店員又介紹了另一家石窯雞,說本地人都去那裡吃。。。看來我們又吃了遊客的虧。
晚上的房間內溫泉泡得很舒服,池子夠大,設施夠精緻。水的質量到沒有北投好,硫磺味不太重。

3-29,蘇澳、瑞穗、花蓮

剩下幾天在蘇花和花東縱谷的行程本計劃在礁溪租車,但是出來前沒有辦國際駕照,租車計劃破產。問了一下包車,一天下來要四、五千塊,有點不值。根據本地大媽建議,還是坐火車到花蓮再包車玩。
早上坐火車到蘇澳,租了輛電驢在漁港附近兜了一圈。蘇澳的魚市場很大很熱鬧,漁獲品種比南寮的更多。

還車之後從蘇澳火車站往回坐到新蘇澳站,換向花蓮方向的火車。在火車上根據時間決定在新城下車先去太魯閣看看(因為用悠遊卡進的站所以出站刷卡在哪裡下無所謂)。在新城車站一打聽才知道太魯閣燕子口以西交通管制,每日只開放中午和傍晚各一個小時通行,現在過去已經太晚了,況且車站的計程車司機獅子大開口要收2千台幣。現在去花蓮的民宿時間又太早,一咬牙經過花蓮先去玩瑞穗!
上了最近一班區間車往瑞穗,路上列車員查票告知我們悠遊卡只能用到花蓮,再往南系統還沒有安裝,出行以來第一次感到諸事不順。好心的列車員只讓我們補了從花蓮到瑞穗的車票,至於從新城到花蓮這一段留到我們晚上回花蓮再在車站用悠遊卡補。
到瑞穗大概下午三點,車站很冷清,除了我們基本沒什遊客,可能去牧場的遊客都用包車,很少坐火車。我們還是在租車店寄存行李並租電驢往牧場,大概十公里的鄉村公路。
瑞穗牧場對我們來說沒有必要來,加拿大比這規模大的牧場到處都是。既然來了還是好好看看,餵餵鴕鳥奶牛,累了買點牛奶製品如饅頭雪糕什麼的。孩子倒是不在乎牧場的地點,興致勃勃地餵牛。

晚上回到花蓮,在車站先解決了悠遊卡的問題。打車到民宿,司機比較在乎多拉點生意, 願意在民宿等我們安頓好再帶我們去夜市。花蓮的自強夜市好像取消了,通通併入東大門夜市,夜市外的中華、中山、中正三條街圍成的三角形商業地帶夜晚非常繁華,可以消磨不少時間。

3-30,花蓮、池上

之前做行程,把石梯坪、瑞穗、池上安排在一天,聽了蔣勳的花東縱谷講座,決定在池上多花點時間,因為沒有如願租到車,這次放棄石梯坪。
從花蓮到池上運氣好能趕上普悠瑪快車一個多小時就能到。沿途風景很好,都是花東縱谷裡一片有一片連綿不絕的稻田。

池上出行租單車最方便,所以一出火車站兩邊都是單車出租店鋪,鄉上還專門為單車騎行設計了一條從車站到大坡池到稻田區的遊覽路線。
池上嚐嚐池上米和池上飯包是必須的。整個鄉到處都有出售池上米和飯包的店鋪,我們在最熱鬧的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用午餐,兩個飯包加上美味的免費湯水吃得很滿意。各種品牌等級的池上米在這裡也有出售。
吃飽喝足向大坡池進發。大坡池面積不大,騎行一圈快的只要15分鐘。當天適逢天陰,池面水氣氤氳,仙霧縹緲,池邊殘荷青草,不時有白鷺涉水而過,如臨仙境。

沿單車徑前行進入稻田區,兩邊都是生長了兩個月的秧苗,水田還沒有完全被秧苗遮擋,在一片嫩綠中可以看到遠山的倒影。伯朗大道因為有棵明星樹顯得很熱鬧,不少人在上面擺出各種姿勢和稻田、明星樹合影。路過池上鄉農會時進去看了看,吃了米做的雪糕口感不錯,發現這裡的池上米因為在產銷中心比車站附近便宜,果斷收貨,買了最貴的特等米,一點五公斤500台幣。
回到車站已經五點多,還車後在附近較多人的店鋪買了三個飯包留在火車上當晚餐。
入站時發現檢票員很面熟,竟然是單車出租店的伙計,原來人家是下班後到火車站當志工。

回到花蓮已經七點多天黑了,肚子雖然不餓但是還是想嚐嚐著名的鵝肉先生和公正包子。計程車司機給人的感覺非常好,在車上順便打聽明天去太魯閣包車遊玩的可能性。結果有些驚喜,他本身自己也用私家車做包車旅遊,2800一天,比外面的包車更便宜且靈活性更大。當場拍板明天的行程。
鵝肉先生很旺場,考慮到胃容量只點了一小盤鵝肉,味道是不錯,但是勾起了我們對新竹鴨香飯的回憶。公正包子一買就要十個,實在吃不下了。

3-31, 太魯閣、七星潭

早上從檜木居民宿checkout,司機阿國已經開著自己的civic在門口等了。有點不捨得檜木居,房間乾淨整潔,環境優雅,早餐豐盛,下次來花蓮的首選。
阿國和我們再次確認行程,現代我們去了清水斷崖。清水斷崖是蘇花公路南端一處海邊懸崖,有著和美國加州一號公路海邊懸崖相似的風景,但是山高路窄供停車拍照的地方不多,阿國特地遠離了普通遊覽車停靠的地方,到了一處更加能夠清楚看見風景的路肩讓我們停留。
太魯閣一直和我們沒什麼緣分,上次來就因為塌方而封路,這次又有交通管制。過燕子口之後只有十二點到一點一個小時的時間讓我們往返,否則要等到下午六點才能用另一個小時的開放窗口出來。考慮到晚上還要回台北,我們決定只用第一個窗口,阿國建議只玩到岳王亭,天祥應該不夠時間了。十二點之前粗略走了走砂卡當和布洛灣,十二點關卡一開放就衝進燕子口,算著時間走走停停一直到岳王亭。一點之前原路返回後又玩了長春祠。

出了太魯閣時間就比較充裕了,去七星潭之前我們還是回到市區填飽了肚子,阿國介紹的阿嫲麵店出品相當不錯,價格大眾化。一人一碗麵下肚,又到隔壁買了垂涎已久的公正包子,果然名不虛傳,一路吃到七星潭。
七星潭其實就是個鵝卵石海灘,沒什麼特別之處。
從七星潭回到花蓮市區,阿國又帶我們去了花蓮文化中心,在六點之前把我們送到了花蓮火車站。
以後去花蓮旅遊的朋友如有需要可以加阿國的QQ自行聯繫:3246128264

晚上回到繁華喧鬧的台北,住中山附近高大上的的優美飯店,用之前hotels.com的晚數兌換,只付了很少的錢。

4-1,台北

在台灣happy的最後一天,心情也開始沉重。沒有打算跑太遠,就在中山區走一走,利用台北市方便的ubike單車租賃服務,和兒子在南京西、中山北、民生路之間穿街走巷買點小手信。中午匯合美髮、購物狂人吃了高記,排骨面,煎包和小籠包,吃完越發感到對台灣的不捨。在新光三越南京西店樓下看到鼎泰豐長長的侯坐人龍有點感嘆,其實和高記比味道都不錯,但是名聲做好了想不發都難。

傍晚騎車又去了附近的寧夏夜市,這次沒下雨熱鬧了很多。

晚上在台北車站等車去機場時,雖然不餓還是忍不住買了兩個“巴掌大包子”在路上解饞。
完。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4 13:26

2016-04-14 14:26

引用 癸丑诸侯 的文字:

,除了基礎建設比不上陸港兩地,

基礎建設?指的是?
高樓大廈????

2016-04-14 15:54

引用 缎面高跟鞋 发表于 2016-04-14 13:26:1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缎面高跟鞋:已經寫成流水帳了,還要怎麼詳細?

2016-04-15 01:2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14 15:54:13 的回复:

基礎建設?指的是?
高樓大廈????

回复ysyyu:指的是台南、鹿港與台北的差異。

2016-04-15 01:28

棒……

2016-04-15 13:3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