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07
  • 人物/其它

前序

表妹特别想去帝都玩一圈,所以也是临时起意带她去北京逛逛,准备工作也不是特别充分,随便写一些吧
六天行程:
第一天:天坛——南锣鼓巷——烟袋斜街——什刹海
第二天: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定陵——鸟巢 水立方
第三天: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钟鼓楼——王府井大街
第四天:恭王府——雍和宫——孔庙和国子监——正阳门和箭楼——前门大街 大栅栏——三里屯太古里
第五天: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
第六天:首都博物馆

第一天

幸好最近什么节假日,高铁票还是很好买的,上海北京也就5个小时,个人觉得十分方便。本打算订酒店的,结果因为去之前正好爆出女孩在酒店被拽拉的新闻,家里人特别不放心我们住酒店,让我们住到北京的一个亲戚家。(P.S.其实特别不好意思住到别人亲戚家,感觉会特别麻烦人家,而且我出去玩属于早出晚归型的,住亲戚家就不能晚回啦,总不见得让人等到半夜吧)亲戚家住崇文门附近,南站过去也比较方便,所以选择了高铁。本属于一上车就能昏昏入睡的人,结果前排有位仁兄的呼噜声实在是太惊人了,完全没法睡

天坛

火车站永远都是人头攒动。下了车与亲戚碰头之后,去她家里放了行李之后就匆匆赶去第一个景点天坛了。因为4点后就买不了联票了,所以必须要抓紧时间了。事实证明早点行动是对的,到卖票窗口的时候已经15:55了,刚好赶上还能买联票。可能因为时间较晚,而且也不是周末,所以公园里游客并不是特别多。因为进的是北门,所以参观路线就是北门——祈年殿——回音壁——圜丘——东门(为了坐地铁)。天坛公园能租借自动讲解机,如果到的早的话有工作人员为你讲解的,如照片中所示。毕竟是皇家建筑,气势惊人,而且维护保养得还算不错的,可惜手机太渣,拍不出它的美。回音壁那里还是有点那个作用的,真心觉得有些游客很不自觉,仔细看墙壁上都是各种XXX到此一游诸如此类的字样,一直不懂刻字的意义在哪里,所以现在边上都设立了围栏。圜丘那里也有点意思,除了天心石,它的石块数量或者是尺寸,都与九有关,不知道是不是有“九五之尊”之意,想想古代的工匠和官员在这方面也是煞费苦心了。因为时间关系,没法长时间滞留,其实这里面有些树木长得也十分有趣,再发几张照片啦

南锣鼓巷

这地方给我感觉和上海田子坊成都的宽窄很像,一直不太懂这些地方为什么这么出名,除了房子有当地的一些影子之外,其余的和本地文化已经没什么关系了,不过既然都来了北京了,那就随便逛逛吧。商业气息十分浓重,感觉鸡排店和吉事果的店铺挺多的,个人兴趣不大,到那里差不多是饭点了,幸好不是周末,人还不是特别多,随便找了家烤肉店来填一下肚子,味道还可以。

看到黑芝麻胡同的时候突然想到梦想改造家了,我很喜欢的一档电视节目,貌似青山周平帮忙改造的那一期里有提到过黑芝麻胡同小学,其实特想去改造后的院子看看的,不过一方面天色已晚,而且又是民宅,还是不打扰的为好。

吃饱喝足后再随便逛逛,偶遇两只萌宠,买了挺有名气的文宇奶酪和马迭尔当饭后甜点后,和南锣鼓巷说拜拜啦。

烟袋斜街 什刹海

我印象中帝都的马路都是笔直的,很少有斜街,朋友也推荐我去那里逛逛说是挺有意思的,但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和城隍庙之类的区别不大,而且这会儿肚子还撑着,九门小吃实在是无福消受了,随便看看以后就溜达到什刹海那一块了。

有名的酒吧一条街,事实证明本人做不了文青,溜了一圈感觉快被震死了,沿街的各种拉客的。其实白天来逛的话,这里还有一些名人故居,还是挺有意思的。可惜实在是没时间,下次再来的话可以好好品味一番。因为明天还得去长城和十三陵,要保存体力,所以逛完一圈以后就回去好好休息了。

第二天

第二天是表妹之前在携程订好的一日游,八达岭长城——定陵——鸟巢水立方——王府井的路线,其实我更希望是自由行,但她觉得自己过去会太累就订了这个一日游,事实证明这种一日游还是有点小坑,玩得不尽兴。不过导游还是挺好的,讲解得算是比较仔细也很有趣。想好好游玩一番的还是选择自由行吧。
自由行有三个上车地点,我们选在了崇文门,从亲戚家走过去就到了,比较方便,但是就是有些人要迟到,说好的6点20发车,硬是搞到了6点40才到齐发车,麻烦团队游的能不能有一些时间观念,老让别人等你脸不红啊。
等人员到的差不多了以后,导游就开始讲一些北京的历史、景点,还有一些北京小吃,还挺有意思的。不过估计是早上起太早,晚上也没睡好,结果听到一半居然睡着了……

八达岭长城

就在迷迷糊糊中到了八达岭索道处。因为算上从索道排队到午饭集合也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所以基本上就是上去以后登个好汉坡就完事了,走远了再回来也觉得特麻烦,只能周围一圈瞎跑。去的时候是周五,人也不少,很难想象如果是节假日,这里还能自己走路么,感觉会是人挤人……P.S.长城砖墙上的刻字还真是多得不行,连地板上都有不少,一方面觉得这些人本事够大,能在地板上刻字,另一方面,在地板上刻字是等着天天被人踩么……总的来说,还是不能理解为啥都喜欢到处刻字留念,拍照不也能留念么。随便发几张照片

十三陵——定陵

一日游里的行程只有十三陵离的定陵,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十三陵的其他景点去参观一下的,神路我记得当年葛优的非诚勿扰有在那里取过景,十三陵里也只有定陵是被完全开放的。而且这位万历皇帝,好不容易保存了那么多年的陪葬品和尸身,结果在某个特殊年代里都被毁了,幸好皇冠 凤冠这种都在,真品应该是在故宫,觉得定陵里展示的基本上以仿制品居多。地宫里的棺木 百宝箱等也都是后来仿造的,真的早就一把火给烧了,但是宝座什么的都是真的,石头的烧不烂……还发现一个挺奇怪的地方,是不是很多人都有钱有闲啊,我看地宫里是个展示点都有人扔了很多钱,往明朝皇帝的陵墓里扔人民币是什么习俗毕竟是个墓地,不敢随便拍照,就在门口拍了两张

鸟巢 水立方

一日游有两个下车点,一个是在鸟巢附近,另外一个则是在王府井,因为和朋友约好要在鸟巢附近吃饭,所以选择在第一个下车点下车。进公园前需要安检。一直觉得鸟巢和水立方这种不开灯的时候不好看啊,灰蒙蒙的,可能时间长了,感觉有点脏。拍完照之后立马赶去和朋友会和,选的是小吊梨汤,挺有名的一家店,去的时候较早,客人不算很多,等吃完以后发觉门口排了不少人。

饱餐一顿之后再去公园里逛一圈,散步消食+拍夜景照,一天的行程就算是结束了。P.S.貌似是不是因为要环保节能的关系,感觉场馆的灯都不怎么开了,除了鸟巢 水立方和玲珑塔几个还开着灯,其他的都不亮灯了,亮灯的几个也只开了一部分。

第三天

天安门广场

因为要去故宫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算是顺便路过一下,因为是周末,一大早过去已经是很多游客了,因为今天的重点是故宫,所以广场那里的几个建筑已经天安门城楼就没空去参观了,有兴趣的可以去一下。至于升旗,我实在是爬不起来,有兴趣的可以去百度一下日出日落表,根据这个表格可以知道大致的升旗降旗时间。

故宫

故宫博物馆因为是提前在网上预约了,所以进去时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行,十分方便。8点半才开放,到得有点早,所以就周围随便晃晃,这时候已经是乌泱泱的一片人了。最后那张是大长腿的地盘,可惜一个长腿欧巴都没见到。检票以后可以去借一个自动讲解器,故宫实在是太大了,每个地图很是不方便,有个讲解器特别方便,如下图所示。我的行程路线是太和殿——保和殿——钟表馆——九龙壁——珍宝馆——乾清宫——坤宁宫——东六宫——西六宫——御花园——神武门。珍宝馆和钟表馆是要另外收费的,每个馆10元,我觉得不贵,去的人不多,关键里面的藏品真的很棒!不知道有人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个纪录片么,就有提到过一些这里的藏品,所以去之前就特别期待这两个馆。这样走下来的行程差不多4个多小时了,还是挺累的。

接下来不多说,就是各种图了,手机渣,拍不出它的美。

我心爱的钟表馆!!!每个都很精美,选了一些出来和大家分享。再次推荐一下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个纪录片,现在我们能看到这些精美的钟表,全靠那些师傅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去珍宝馆的路上会路过九龙

珍宝馆的藏品也很是丰富。

再精选一些其他场馆里的展品

其他的一些宫殿还有御花园

无为二字算是康熙留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御笔之一。

设计图上的水晶宫一定很美

红颜薄命

熹贵妃的住所看着有点破旧啊,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维护保养一下。

故宫之行到此为止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的看点就在于能在万春亭拍故宫全景图,以及崇祯皇帝自缢的那棵歪脖子树。朱由检还是挺可惜的,虽然有雄心也有一些能力但是国家的底子已经烂了 大势已去。
景山的门票真心便宜,才2元,是我在北京碰到的最便宜的门票了。

北海公园

早上故宫逛得有点累,所以北海公园也就随便逛了逛,连九龙壁都没去。想去那里荡起双桨的,真心说一句没意思,贵得离谱……来这里就当打卡签到吧。

钟鼓楼

钟鼓楼顾名思义,一个钟楼一个鼓楼,和古代的计时有关。鼓楼里只剩下一个当年的鼓了,还留着被八国联军迫害的痕迹。爬两座楼时记得要小心,楼梯还是很高的,而且台阶也挺高的,还有点抖,这要是摔一下肯定很惨。

边上就有一家姚记炒肝,不过我真心吃不惯,所以这次就路过一下就行。再走个十来分钟还有个护国寺小吃,也是当地人常去的,不过后者是清真的,所以在这家店千万别点什么炒肝之类的,想吃炒肝就去姚记。这两家店因为之前都去过,所以兴趣不大,我更感兴趣的是这家鲍师傅,他们家的点心真的好好吃,因为周末,所以排队的人有点多。P.S.个人觉得牛肉松的要比猪肉松的好吃一些。

王府井

表妹想吃北京当地的美食,所以带她到王府井的海碗居,个人觉得那家店做的还可以。王府井就当是走马观花了,其实和上海南京路 成都的春熙路之类的都差不多。
今天走的有点累,到海碗居好好吃一顿。P.S.豆汁儿这东西再次尝试了一下,表示还是接受不了……

王府井小吃街

吃饱了以后再去这种地方就没什么食欲了,一直没去过这条街,听说里面有很多炸虫子,一看果然……宰人一条街,看热闹就行,没必要去那里吃……图里的蝎子还都是活的,在动

比起这些,还是吴裕泰更吸引我~~~~

第四天

恭王府

虽说名叫恭王府,但大家都知道原府主人就是大贪官和珅,一说到和珅,大家第一反应就是王刚老师的形象,但据说和珅应该算是个美男子,很清秀的一个人,但是那抠门劲儿和电视剧里的挺像的。
恭王府我还是挺推荐的,维护保养得不错,而且他家的后花园比故宫御花园美多了。这里门票40,如果要讲解员和看表演的话则需要70,去的时候正好蹭到了一个解说员,很幸运。有兴趣的可以买全套,据说领导们很喜欢在他们家的戏台里祝寿。
题字的人注意到了没,这感觉挺微妙的。P.S.他家真的挺大的。

墙上还留有某年代特有的大字报痕迹……话说他家宅子在当时没被毁真是不容易

2层楼的金库……这才是真土豪,还得特地造个楼装钱财。

和珅卧室……正对着2层楼的小金库,这是有多爱财啊

每个小窗户的形状都不同,据说是和珅为了方便记什么赃物藏什么地方……

唯一保存完好的西洋门了,另一个在圆明园里的大家都知道已经被毁了,再次感叹一下他府邸的运气真不错

据说因为这块石头,和珅才抱上了儿子……

他家后花园是真心美
大名鼎鼎的福字碑就在这堆假山石之内,嘉庆本来就很恨他,看到这块碑肯定更来气了。不过也幸好如此,这福字碑才能很好地保留下来。都是排队等着摸福字的,记住别拍照呀别拍照。

玉泉山水被和珅家用来养鱼……嗯,嘉庆也要恨死他了
这里其实也有条石舫,当然了,肯定比不上颐和园里的那个,现在这座石舫在北大校园内。

偷了长城砖,在家修了个小长城。

雍和宫

曾经雍正住过的地方,后被乾隆改建成寺庙,里面供奉了不少菩萨,善男信女的最佳去处。毕竟是皇家寺院,建筑气势宏大,尤其是万福阁和里面供奉的佛像,让人叹为观止。话说里面有免费赠香,数量应该是够的,所以没必要到外面再另外购买。

孔庙和国子监

在雍和宫对面的成贤街里就是孔庙和国子监了,但是和对面的人气相比,这里很冷清,带团来这里的并不多,但幸运的是这次倒是碰到有团来这里,蹭到了讲解员。其实这里还是挺不错的,建造的规制还是按照皇家的标准来的,孔庙里的碑林有些伤痕累累,不知道是不是某年代里留下的痕迹了……

下马碑

正阳门 箭楼 前门大街 大栅栏儿

就是大家熟知的前门,正好想去大栅栏儿逛一圈,所以就到了这里,前门大街感觉都没开发出来,好多店铺都没开,冷冷清清的。大栅栏儿那里倒是人气旺一些,有种熙熙攘攘的感觉。

晚上在大栅栏儿吃的东来顺,说实话如果没团购的话性价比不高,而且团购必须在吃之前的2小时就要团了,很多人都没注意到这规定,结果团了以后到店里不能马上用。

三里屯太古里

到这里纯属打卡签到,赫赫有名的朝阳区啊,以及赫赫有名的优衣库啊
想感受时尚气息的也可以来这里
当然了,如果不是因为住在亲戚家,挺想去那里的德云社听相声的,但是看完了回家太晚,影响他人休息就不好了

第五天

颐和园

颐和园因为当年八国联军的关系,很多建筑都被毁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都是后期修复的。
颐和园真的很大,因为我是地铁过去的,进的是北门,网上你们可以找旅游路线,我选了其中3小时的那个。其中乘船20,如果不想出这个钱的话,可以选其他路线。因为买的是套票,所以有苏州街这个景点,否则的话真是没必要去……
话说老佛爷做梦都不会想到以后有人会在皇家的避暑山庄里做早操吧。

北门的旅游路线图,仅供参考

真的很大

各种照

无聊的苏州

四大部洲

智慧海

佛香阁,里面不开放

昆明

据说是十二生肖石……我没想象力,看不出到底像什么

长廊真的很长

现在变饭庄了,宫廷菜做得很好,接待过不少领导人

石舫

铜牛

十七孔桥

颐和园文昌院里的一些展品

圆明园

圆明园离这里不远,坐车就能到。门口只售大门票,西洋楼遗址的门票得在里面买。其实圆明园也就西洋楼那里的景点可以看看了,中式的那些只能靠自己脑补,都毁在当年的那场大火里了。盛世时的圆明园该是有多美。
因为这几天一直都是暴走模式,所以到了圆明园有些走不动了,坐着里面的电瓶车直接到西洋楼遗址那儿,在那里蹭导游讲解很容易,团队很多。纪录片我没看,看的话得一个多小时,想着待会儿还得去清华北大逛逛,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因为版权关系,在外面是看不到的

勿忘国耻,落后就要挨打

清华北大

两所大学相爱相杀的,离得很近,打算一块儿去了,但是清华最后还是没去成,过了参观时间了,下午3点半以后就不能进去了,所以想去的人得算好时间啊。既然清华去不成,那就去北大逛逛了,北大是到下午5点。
进不去学校,那就拍个校门过把瘾了。

北大最大的看点就是一塔一图一湖了,图书馆在装修没法看,只剩塔和湖了,北大校园环境还是可以的。

烤鸭

逛了一天实在累,来北京到现在还没吃过烤鸭,那怎么行呢。我对满大街的全聚德实在是无感,其实更想吃大董,但是离亲戚家有点远,累得实在是不想多走路了,就到崇文门附近的便宜坊吃了,和一般的挂炉烤鸭不一样,这家的特色是焖炉烤鸭,花香烤鸭还能沾糖吃,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点了超级多,实在是饿得不行了,感觉吃什么都是人间美味了。

第六天

首都博物馆

因为下午就要坐高铁回去,所以上午就安排一个比较轻松的行程,正好首博最近有特展,来北京之前就预约了一下。妇好和土豪刘,我来啦~~~

妇好展
殷墟名气很大,但对这些历史知之甚少,展品放在那个年代看来还是很精致的,看边上墙上一些关于占卜的解说,感觉有点意思

海昏侯展……我更愿意称他为土豪刘
P.S.个人一直觉得他应该没有史书上说得那么荒淫无度,在位二十几天干一千多件坏事,这也是很有难度的一件事情。说到底可能是触动了霍光等大臣的利益,不愿意做个傀儡皇帝。我觉得他应该是个挺聪明的人,既然这么不受上面待见,还能留下这么多的陪葬,差不多赶上皇帝级别了,还是有一定能力的……

金灿灿

后记

北京之行至此就结束了,吃完中饭就赶去南站等高铁了。
此次在北京全程都是公交和地铁,来之前亲戚帮忙办了公交卡,所以特方便,坐公交记得上下车都要刷卡,否则扣钱时就没有优惠了。话说北京地铁线路多是多,但每次换乘都要走好长好长好长的换乘通道,换乘好累……
还想吐槽的就是,帝都的便利店真的好少,瞬间觉得魔都购物方便许多。

还有,请一些游客也约束一下自己的行为,博物馆里好多开着闪光灯的,自觉点行么;还有带着孩子来参观博物馆的也是让人心烦,如果孩子太小了就别带到博物馆来了,还有一些跑来跑去的熊孩子,要哭要闹就回家去,别在公众场合影响别人。

2016-04-14 11:5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4 13:26

引用 刘杨刘杨刘 发表于 2016-04-14 13:26:16 的回复:

回复刘杨刘杨刘:谢谢,第一次发游记(*¯︶¯*)这几天照片拍了很多,手机储存都快爆了

2016-04-14 14: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