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 东京赏樱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大学室友在日本呆了多年,一直没去拜访;外加4月8日上海同学会,正好去趟东京再回来;最近又对旅行摄影很感兴趣...
于是,最难的第一步搞定!!决定出发!

接下来就是一个多月的功课:
确定目标和预算: 六天,预估一天两百新币
城市官方介绍,通观 (箱根+富士山+东京
下载官方地图,把想去的景点标出来
看旅行网站,拿好点子 (Mafengwo/Qyer etc.)
考虑到哪儿玩,推荐景点
考虑怎么拍,学习景点美照,模拟自己怎么拍,参数设置等
考虑到哪儿住,多少钱
考虑到哪儿吃,吃什么
考虑交通怎么走,方便不(飞机/火车/地铁/高铁/包车/其他)
考虑带多少东西,行李箱多大等
考虑其他:签证/安全/通讯联系(WIFI还是樱花卡)等需要
考虑风险Risks:会出现什么情况?如何解决?

MVP:出行程单初稿,发朋友和网站咨询
小贴士:MVP是精益创业的一个术语,最小化产品,就是说不管怎么做,最后都得有东西出来:)

行程单确定后,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预订飞机票,然后就拖了几天到过年放假,咬咬牙在星巴克搞定了所有的酒店预订。
宫崎骏的票,我一直到了20天前才开始找,这才发现怎么那么火啊!想去的日子早就订光了!最后只好高价找万能的x宝,外加快递送到箱根酒店。

事项:
预订机票 东航: 新加坡>上海>东京
预订一晚新宿安心胶囊酒店
预订一晚箱根山景酒店
预订一晚河口湖民宿
预订三晚浅草Airbnb
预订景点-宫崎骏三鹰博物馆
兑换货币
安装Apps (推荐东京地铁,非常实用;Tabimori有日本介绍,可参考;Japan WIFI,热点少,网速慢)
更新字典
请假六天

MVP:pdf打印 机票+酒店+景点预订

行李打包,独自上路!

事项:
具体实践
拜访小梁
购买东西
帮同事带药妆
帮同事带包包
帮家人带礼物
购买手礼 (各种好吃的果)

MVP: 每日旅行+摄影日记

Day 1 愚人节 三连击

一切准备就绪,粗发啦!不过别忘了,四月一号是愚人节...总是会有些小小的意外出现:
Combo 1: 十点半,出门才两步,就发现行李箱轮子残了,走起来一瘸一拐,让我有不详的预感;
Combo 2:樟宜顺利登机,却坐等三个小时,原来浦东机场大雾黄色预警,得八点后才可以降落。话说我第一次转机就如此悲催:8点半刚到浦东,就得知我的转机航班刚刚关舱门,无奈又等了三个小时改下一班;
Combo 3:到达成田,买Skyliner+东京72小时券,到达新宿,迎来三连击。居!然!迷路了!地图上明明很近,拎着行李箱兜来兜去一小时就到不了,问了一位发传单的女生,还指错方向,跑到歌舞伎那边。还是最后无意间找到游客服务中心,总算到达安心胶囊酒店,一看都晚7点半了。原定下午三点还去新宿御苑呢,算了就改到最后两天再来吧!事后证明,最后一天六号来玩,阳光明媚,樱花无比之美!
安顿行李,小眠片刻,出门觅食,随便找了家隔壁的日式餐厅  人生鼎沸 好是热闹! 菜单看不懂,那就看图吃饭,配上Asahi干啤。
外面下起中雨,赶紧回酒店,泡温(zao)泉(Tang),一下子感觉变成了那只快乐的青蛙,浑身通泰,睡个好觉!
小结:第一天过得凄惨了点,但也算平安到达目的地,要说经验教训,那就是新宿太难找! 第一次来一定得弄个wifi蛋,站内的免费wifi又慢又会断;另:地铁站上面的Lumine商场有好几个,得看清1还是2.

小贴士:日本北京时间要快一个小时,记得调时。

可爱的胶囊酒店,"房间“两平方,上网电视都可以,还分上下铺,按前台的说法:上铺比较“安静",下铺比较“方便"。
除了背包客,也看到不少上班族,我猜是不是加班太晚就不回家了:p

Day 2 "单身汉"的箱根

第二天,休整一晚,信心满满。顺利找到JR新宿站,坐八号线九点半到东京站,八通洲南口见到同学一家  老婆孩子先行回国,送上机场巴士后,就开始两个自由的单身汉生活!
直接开车去箱根, 拿了宫崎骏的票,到芦湖转了一圈  下来走了一个小时吹吹湖风,看看海盗船,还是有点冷。 大涌谷还是关闭,不坐缆车了。
接下来看看箱根神社 逛逛恩赐公园 再杀到御殿场outlets,好累没有判断力,也没觉得太便宜,就干脆啥都不买了。
到富士吉田吃回转寿司结束一天行程。

小贴士:在日本,把路或街叫做:"通"

Day 3 家中的“放蹄”

今天游忍野八海,富士五湖。
忍野村,区区八千人,去年盈利五千万美元,
一方面机器人大公司Fanuc总部设在这里,税收可观;另一方面旅游业也做得不错,看看这一早忍野八海的人流就知道了。但居民不浮躁不欺客,几年前卖100元的果子,现在还是这个价,日子悠闲的很。真是:依山伴水,春暖花开,采菊南下,夫复何求!
高收入带来村民高福利:
新建的图书馆,超级棒! 很多儿童绘本 周末还有几个村民小盆友在认真看
经济危机那年 还能赞助村民几十万人民币装修太阳能
加上其他有的没的:小盆友上学不要钱,全职妈妈还拿钱。。
简直就是日本的华西村啊!

忍野八海,其实就是八个小池塘,水清见底,据说有上千年时光,取之富士山水  直喝也可以 那年地震 家里断水 很多人都跑过来装水。
推荐釜池,小而美,要走几步,一般游客反而不过来 很深。

下午小逛河口湖,再逛山中湖,各种美景不表。
话说 在这里 最普通的 就是 刚刚晋级世界文化遗产的富士山 天晴时到处都能看到, 而运气不佳 只在花海和山中湖看到点 还雾里看山看不清。

晚上先去红富士之汤泡澡,走到露天温泉需要勇气,再回家吃火锅。
日语的放题 就是自助的意思,各种烤肉 寿司,海鲜的放题,都深受日本劳动人民喜爱,不过我还是觉得放蹄 更为形象 放开你的马蹄尽管吃吧!  不过考虑到自己减肥中,就选择了自己在家火锅放蹄,小肥羊底料,配合和牛肉  猪肉,各种菜 绰绰有余。
加上Asahi Dry啤酒,胜在自家吃,回到大学时光,爽!

小贴士:日本到处都有自助饮料机,100到130不等,还有热饮,超赞!

Day 4 再访东京

一早的大雨 让我推迟到十一点半巴士出发。 车上有厕所,方便很多。
2点,准时到新宿。第二次来新宿,熟悉多了,一下子走到JR新宿站  再坐12线到三鹰。
2点20出发,45就到了,4点的票时间还早,就慢悠悠拖着行李箱 走在风的散步道上 樱花满路 绿意盎然,最难的是街道安静 仿佛就自己一个人散步一般。走走看看 到三鹰吉卜力博物馆。
最爱博物馆底楼的展示墙, 每个小窗都是 吉卜力的电影  最下闭着的窗 打开 则是工作室的情形 在积极准备下一步的赶脚。
看完博物馆,恩赐公园小走走就出发去浅草,开始用地铁72小时券,事实证明 这是最明智的交通选择 十一条线任意搭,接下来的几天就再没坐过JR.
七点晃悠到airbnb公寓,八点先见到姐姐房东Mika 和松隆子有点像 一起去墨田区吃拉面比新加坡同等拉面便宜三成。
聊了一会  分享箱根富士见闻,也聊聊音乐,Mika分享喜欢的日本团体Babymetal 英语交流无碍,再问问明后天怎么安排。泰国外派两年的Mika,英语不错,交流无碍。
吃完走走,从押上站穿过天空树走回家。 拖了一天的行李箱,累成狗,早点睡补充体力,明天才开始真正的东京游!

小贴士:日本交通要点,
JR电车和地铁metro不一样
东京地铁和都营地铁不一样
地铁和私铁不一样
快车  直达 和慢车不一样
三日72小时东京地铁卡很有用
查好有直达羽田机场地铁,不用转线很方便,时间也很准,精确到分。

简单整洁的Airbnb,接下来三天就住这了

Day 5 拈花惹草@东部

7点起
7点40出门 吃个早饭 走到浅草 雷门看看就去上野
850到上野,看樱花,逛不忍池,好美!
再到房东推荐的岩琦家庭园,一百年的老房子,洋房+和室,各有特色。
走累了在和室喝一碗赤豆汤。
再走东京大学,校内也有漂亮樱花
也有班级在樱花树下合影. 学校很整洁,不张扬

11点半  离开东大 继续走回上野,这下晕了,一下子冒出无数游客。
艺术馆休整 小咪十分钟。吃个和食 然后到ameyoko 买到药妆走人。
下午四点 在浅草买到同事要的Phitfen
回家休息半小时,开始下半场!
出发带着三脚架 坐Tokyo cruise游轮去台场,可惜只有去日之栈桥的票。
一路上夜景挺美,经过无数桥,一直看到台场的摩天轮。
七点  坐海鸥线私铁,过彩虹桥,强烈推荐!可看东京湾无边美景!据说白天桥也可以步行走。
在台场呆了两个小时,终于开始用上马小路三脚架,试拍东京湾全景。
9点 左右 离开台场  回家 继续海鸥线 出来 换浅草线 一路无话,只希望明天天公作美。

小贴士:窃以为,以东京站为界,东部很多地方,名字都有花啊草啊,例如:浅草,上野,各种町。。

Day 6 游山玩水@西部

7点15醒YES!阳光明媚!好天气!  心情一下子好起来!
750 到本所吾妻桥  两班车没上去
845 明治神宫, 很漂亮的森林
1000 新宿御苑,赏樱超推荐!各种花色满眼,人多,但地方大,就不太拥挤。比上野公园要好太多。
1100 边吃寿司,边看很多阿公阿婆,带着帽子和画板,在阳光和樱花下画画。感觉很好!
1200 看到言叶之庭的小亭,继续逛御苑
1400 东京都厅看东京全景,免费!
1500 六本木Midtown,高档购物商场,楼下公园也很美
1545 乱走到乃木坂
1600 跑到赤坂买Anello包,没买到,吃顿亲子饭
1630 杀回表参道 涉谷一带 shopping  二个小时
1900 喜欢各种创意文具的Shibaya Loft买了一堆笔记本和绘本
1930 到涩谷109 Women拿包包
2000 和Mika一起吃超人气自助寿司
2100 本地平价超市堂吉诃德,买大行李箱
2130 地铁回Asakusa,再坐Taxi回家,车门自动开关,虽然觉得没啥太必要,但大包小包的话还是会方便些

小贴士:窃以为,以东京站为界,西部很多地方,名字都有树啊木啊。例如:六本木,代代木。。
小贴士:“无料”就是免费,“有料”就是收费。

房东Mika

Day 7 满樱而归

500 早起
530 出门
540 等车
545 等到羽田机场直达地铁,超准时!
630 到达机场
640 Check in  细节:传送带和地面齐平,这样托运行李箱就不需要用力抬高了,很人性化!
700 小逛 拉面自助
800 最后的扫货
835 登机 东航
1130 到达浦东机场
结束愉快行程!

小贴士:日本的厕所,去过的都很干净!甚至最容易脏的地铁站里也一样,这点很佩服。

第四阶段:分享 Playback

整理照片也是件麻烦事,40多G,足足挑了一天
然后就是发朋友圈,和mafengwo游记攻略,一周内搞定。
MVP: Mafengwo攻略

后记:很满意的一次自由行,看到了最美的樱花,也体验了不同的文化!要有机会,定回再来,逛逛京都大阪北海道!
许巍此时此刻说:
在这浩瀚的宇宙,
蓝色的城市,
只是生命的旅程
无论欢乐和悲伤
我已不会再回头
每次旅行,都是一段经历,一次更了解自己的机会。。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4 18:25

引用 astaraday 发表于 2016-04-14 18:25:37 的回复:

回复astaraday:你是说东京吗?
现在就是最好的季节啊,全城满樱;
六月份梅雨季,一直到夏天热,不太适合;
秋天的话,我就到京郊去走走,
冬天就去北海道。

希望能够帮助你。:)

2016-04-14 22:5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8 11:05

引用 rossi 发表于 2016-04-18 11:05:59 的回复:

回复rossi:谢谢!主要就是流水帐,记录下!:

2016-04-18 12:22

我4月6日也在新宿御苑

2016-05-02 20:14

2016-05-05 00:08

引用 Ivy 发表于 2016-05-02 20:14:17 的回复:

我4月6日也在新宿御苑

回复Ivy:好巧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