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广州老城凑个热闹

• 出发时间/2016-04-02

作为一个新报到的小蜂,虽然玩的地方多,但从没记录过呀!直到看到我的一个大神朋友的游记之后,发现其实玩的时候记录下一些特别的瞬间非常耐斯!于是,一个不爱照相(其实是水平不好)的理工男(从小就讨厌写作文)开始了写游记的尝试。
       于是,处女作来了!
       这个清明节,在陪妹子的室友带基友回家的室友相继离我而去之后,我终于有了一次一个人的小长假,出去玩呗,没钱,游广州呗,游过怎么办,再游一次呗。 就这样,一个不只是为了吃的一日游计划就做好了。
       我直接选择了老广州的聚集地——荔湾区和越秀区。因为前年国庆刚来广州时和几个朋友已经玩过一次了,于是我这次就把吃不到的地方比如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之类的全部剔除了。所以华工-荔枝湾-沙面-陈家祠-石室圣心大教堂的行程就基本确定了。
       早晨7:30起床(为了玩我还是可以起来的),去学校饭堂吃一顿豪华营养早餐,其实就是一点酱香饼配一碗白粥。吃罢,坐地铁狂吃狂吃(请理解为拟声词)到了长寿路,本着对自己方向感以及智商的信任我没有导航,然后我成功的到达了上下九。

尼玛逗我呢,说好的荔枝湾呢!然后默默的打开了百度地图。不过错进错出,我倒是来到了著名的荔湾广场(著名是因为于京城81号齐名)

对,就是这样!荔湾尸场。插个鬼故事啊,害怕的妹子自动屏蔽哈。当时的荔湾广场原址是一个广州西关的典型百家密集式住宅区和一小部分的乱葬岗。第一个开发商广建集团的第一任开发老总A某是个不折不扣的腐化份子,挪用了原来用于帮助原居
民拆迁的专项款……太长了,估计你们也不看,扔个链接在这吧。http://tieba.baidu.com/p/2401302128
      这种邪门儿地方我还是走吧,宝宝胆子小。在百度的指引下,宝宝踏上了去荔枝湾的征途,结果又路过了上下九,对于这种各种清仓大甩卖的步行街,捏一张,然后走人。

到了荔枝湾了,宝宝就嗨森了。因为去过博物馆了,所以今天早晨,就逛公园。看这水,看这树,看这船,看着天(港真,这个月广州的太阳就没出来过。)

都说成都生活巴适,我还说广州生活安逸呢。成都人打麻将,广州的老头老太太们踢毽球,打板球,拿个音响插个电脑唱唱戏。

一个个毽子在小圈里上下翻飞,健身休闲的好方式呀。对了,科普下板球,上图最左边那个小男孩手里拿着一个比乒乓球拍略大的木拍,球就是毽子。城里人会玩吧,反正我是第一次见。

然后就是随处可见的戏台
有山寨戏院的

有高档收费的

还有随意便民的

这个,那位老爷爷可能是岁数大了,动作不是很协调,然后被同伴嫌弃了,就这么简单粗暴,老太太就陪着他找到一个角落,两个人因为老爷爷踢得不好,所以很不连贯。但两个人会因为连续踢两个开心的互相鼓励(反正我也听不懂)。这就叫相濡以沫吧。

而且这公园真的挺大,我差点迷路,然后就发现了这个。这只是十三行的一个博物馆,然后里面没什么可看的,恩,就是这样。

出来看一下表,11:30.开饭了!直奔宝华路。慕名而去的宝华面馆,门面很小,里面很能装人,里面人太多,就没拍内景(其实是只顾着吃了)点了一碗鲜虾云吞面,25大元,不便宜呀!面上来,里面装着5枚胖的和牛肉丸一样的云吞,往里加一点老板自己腌的咸萝卜,学广东人先尝一口汤。说实话,光汤的味道就值了。顾不上吃面,来一枚云吞,货真价实,一些瘦肉再加一枚完整的虾仁,那叫一个鲜。面是碱水面,比较硬,很劲道,弹牙,但我还是更喜欢北方的面,毕竟吃了十几年。

说起碱水面,我刚来学校时,和广东室友吃面一直以为那个面是石灰水泡出来的,还纳闷他们怎么吃不出来,然后这个梗就被室友完了一学期。

吃完面,该甜品了吧,顺记冰室不解释,直接一个豆伴三色球(椰奶,芒果,榴莲)

就是这个,因为一个人,也因为等位的人太多,直接打包带走。师傅还放了两个勺儿,赤裸裸虐狗呀,然后我就一个人在去沙面的路上用两个勺子吃着两人份的冰淇淋,还让塑料勺子把嘴刮破了。不过味道真心不错,因为自己对榴莲的热衷,首推榴莲,其次芒果,可能是因为最后吃椰奶,感觉味道就没有那么浓厚了,最后,红豆可有可无,看个人喜好了。

继续前进!

到了沙面了,转呗。放眼望去,除了妹子就是妹子。所以说如果你是个妹子,你肯定喜欢这,如果你是个汉子,如果你有女朋友,你也肯定会来。而我,就瞎转悠呗。路过沙面堂,一个小天主教堂,看它开放着,我就本着歇脚吹空调的目的进去了,然后开启装逼模式——静静地坐下,拿起圣经,细细的拜读。然后一个很漂亮的妹子就出现在我的身旁,然而并没有出现一段美丽的邂逅,出现的是下面的一段对话:
“你好”
”你好”
“我看你好像对圣经很感兴趣,一进来就很认真地读”
“恩,就随便看看”
“你以前了解过基督教或者说圣经吗”
“没有”
“那你进来这个教堂的初衷是什么”
“就是路过,进来随便看看”
“偶,我是这里的志愿者,你有兴趣了解一下吗”
看着妹子期待的眼神“好呀”
“吧啦吧啦吧啦吧啦…….”
半个小时过去了,也许是这个妹子一直讲然后口渴了,也许是看我听不下去了,就随便说了两句什么自己可以平时看看圣经之类的话然后走了,剩下一个还在蒙圈的我,微信还没加呢!看着自己逼装不下去了,赶快走吧。
出门就看到了这个

亮点是侧窗上夹着的违章停车的罚单,然后操蛋的一幕发生了!
一对情侣走过来,那个男的在欧陆的旁边(这款车叫欧陆)做开门状,让妹子给他照相,然而,逼装大了!车主来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彻底看清什么叫写着大写尴尬的脸了,那个屌丝尴尬,那个看着屌丝的土豪也尴尬,剩下在风中凌乱的我们,233333333!
继续转,走啊走,走啊走,走到星巴克,然后就看到福利了。

外国妹子拍大片呀!咱也当个摄像师呗,自带大长胳膊的我就不用往前挤了,站在最后,还是可以找出前排的感觉滴!话说那妹子确实不错哈。

一直在想这玩意儿和扁桃体有什么关系?

最后随便转了转,拍了几张照片,换地儿。陈家祠走起
步行陈家祠一不小心有路过宝华路了,再吃一波是必须的,陈添记鱼皮和南信双皮奶可不能错过。陈添记比较难找,在一个小巷子里,进去以后点了一个爽滑鱼皮,一杯维他奶。上菜很快,因为都是现成的。

鱼皮很脆,特别的爽口,又配以芝麻,花生,香菜,色香味俱全。不过推荐你们再喝一碗艇仔粥,因为鱼皮调料味相对来说有点重,吃完喝点粥会比较舒服,而我是实在撑不下粥了,维他奶代替吧。

去南信呗,到门口,看到是这样的,还吃什么呀,这么多人,进去一问还没有凉的双皮奶了,不吃了走人。就是这么任性!

到陈家祠了,天桥上先来一张。

提醒大家,入口在右边,左边是出口。我就是因为走错了,放了好多人排到我前面了。唯一一个需要买票的景点,拍了大概10分钟,学生票5块一张。进去,大门口石狮子先来一张,房檐儿来几张。有一部分还在修所以没有开放。进到大门里,本着祠堂听讲解的原则,找了一个别人包的讲解员(是不是有点难听,请的好了),走到跟前蹭着听,然而,蒙圈了。旅游景点都升级了,讲解员全配了麦,游客带上和讲解员连接的无线耳塞,讲解员讲解声音非常小,但游客带耳机了呀,咱们又不可能凑到人家嘴巴旁边听,多尴尬呀。自己转呗,没有讲解员就瞎转,随便拍几张照片。所以说以后在这种人文景观里,有能力的还是请个讲解员,不然转完了啥都不知道。

我就介绍一下百度上的书院吧。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位于广州中山七路。陈氏书院筹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二十年(1894)落成,为广东72县陈姓族人捐资合建的宗祖祠和书院。陈家祠是广东现存祠堂中最富有广东特色的艺术建筑群,布局严整,装饰精巧,富丽堂皇,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作为捐资的回报,这些陈氏宗族可以将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
21世纪以来,陈氏书院以“古祠流芳”之名两度入选“新世纪羊城八景”,被誉为“广州文化名片”,成为岭南地区最具文化艺术特色的博物馆和著名的旅游景点。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四月,陈昌朝、陈宗询、陈兰彬、陈伯陶等广东四十八位陈氏族中乡绅名流联名向全省各地陈姓宗族发出《广东省各县建造陈氏书院》、《议建陈氏书院章程》等信函,内容是邀请各地陈姓族人派员到省城广州商讨修建陈氏书院一事,筹集款项。倡建陈氏书院的陈姓“绅耆”,包括了清政府时期曾任总理各国事务大臣的清末著名外交官吴川陈兰彬和曾任翰林院编修等职的东莞陈伯陶等广东著名士绅。
陈家书院正是集岭南历代建筑艺术之大成的典型代表,包括前院、西院、东院及后院,占地一万五千多平方米。走进书院,漫步于古朴幽雅的庭院,穿越过笔直秀美的连廊,耳畔传来轻柔动听的丝竹乐,游客们无不惊叹于岭南人们的艺术创造。那庄严瑰丽的造型,生动流畅的线条,错落严谨的结构,典雅美妙的组合和富有浓郁岭南地方特色的装饰艺术,给人以无限的遐思和美的享受。早在本世纪二三十年代,德、英、日等国的建筑专著《世界建筑艺术》、《中国南方建筑》中,便盛赞她为中国南方建筑艺术的典范。1959年,郭沫若以一位考古学家和文物鉴赏家的慧眼,写诗赞道:“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

又该吃了,吃牛三星吧。专门跑到越秀区吃个饭。吃得惯内脏的朋友来广州一定要尝一下牛三星,越秀中山图书馆附近的风味馆做的最正宗,还很便宜。一个大的牛三星,配一个陈村粉,20蚊管饱。牛三星其实就是牛心,牛肝和牛腰子(肾)。风味馆的汤很鲜,三星有点腥味,但和汤里的腌萝卜一起放入口中,腥味就消失了,萝卜还给人带来一种爽口之感,这个萝卜腌出来算咸中带点辣味,特别符合我的口味。陈村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毕竟是主食,而且可以去掉一些油腻感。

晚饭后的甜品肯定选百花,这家始于1986年的老店已经经历了30年的风风雨雨了,还能屹立不倒,自有它的独到之处,排长队,要到一碗椰汁西米,等好久的座位,坐下不到一分钟就喝完了,没什么感觉,可能大家都喝的是一种情怀吧。

吃过晚饭,去到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人设计,中国工匠建造。可与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的教堂,也是东南亚石结构天主教建筑,全部的墙壁和柱子都是有花岗岩建造而成的。

过去六点过一点,已经闭馆,不过每周六晚上7:30有弥撒,7点会再开放一次。等的过程中就瞎浪呗,看到了主教的宅子(我是这么理解的),还有在小巷子拍大片的姑娘。

大约六点半教堂外的骑楼会开路灯,在路灯的映照下教堂显得更加的威严。

开放了,进去先绕着转一圈,看看拍拍,到里面找个地方坐下。真的好大,开灯后那种庄重的仪式感显现的特别明显。弥撒开始后大部分游客就都走了,我怀着好奇心就留下来了,全程一小时多,跟随着其他教徒的样子,我从来没有那么平静的审视自己,仪式感很强的弥撒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弥撒结束前,还有一个仪式是非教徒朋友要走到神父的前面接受祝福,我才发现像我一样来观教的人有好多,走上前去,双手合十,头下低,神父轻触一下我的头,在我身前比着十字,念道:愿天主保佑你身体健康,感谢主 我轻声附和一句阿门,在圣像前鞠躬,离开。一个小时的仪式给我的震撼很大,我可没有矫情。

行了,回宿舍吧。十点多回来,室友居然没回来,比我还能浪。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4 18:25

引用 现世安好eve 发表于 2016-04-14 18:25:38 的回复:

回复现世安好eve:我发现玩就千万不能有懒的念头,不然一直拖拖拖😂😂😂

2016-04-14 23:4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8 01:0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8 12:55

引用 sothreeb 发表于 2016-04-18 12:55:00 的回复:

回复sothreeb:因为在广州上学好所以放假没事干出去浪狼呗。

2016-04-18 16:36

引用 swordluo 发表于 2016-04-18 01:02:55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swordluo:哈哈,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