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赴大海之约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要把远方的远归还大海

唠叨

去年持续了一年的厄尔尼洛效应,在今年还有余光返照之嫌,再加上正处在梅雨季节晴天真的是很难得。这几天狂风大作,真的是很想出去透透气吹吹海风。然后就开始计划这场随心之旅,赴大海之约。

行程

4.4  早上五点半坐的帕萨特从邵阳出发到达黄花机场的时候大概是八点二十,西部航空 PN6259: 09:10(长沙黄花机场二号航站楼)~10:50(栎社机场航站楼)到达栎社机场后乘坐2号地铁到达宁波汽车南站,汽车南站到达舟山大约2个小时车程,上午下午都有很多班次,1点发车到沈家门汽车站已经三点了。沈家门汽车站乘坐18路公交达到沈家门渔港。
4.5 沈家门渔港的半升月码头买了到达东极岛的船票,船8:45从半升月码头到庙子湖岛,票价:下舱:100元,时长:2小时;在庙子湖直接上庙子湖岛东福山岛的小船,票价:30元(可以在大船上买票或是直接上小船再买),时长:半小时左右;下午环岛4小时。
4.6  8点在东福山码头坐到庙子湖的岛间渡轮,庙子湖一整天。
4.7   8点从青年旅社出门环岛,11:00乘坐渡轮由庙子湖往沈家门半升月码头两小时船程,搭出租者前往舟山汽车站,然并卵被拉着坐了面包车,面包车由舟山到达宁波一小时四十分钟,票价:60元。买了空铁组合票:15:42(宁波)~16:43(杭州东);20:30(萧山机场)~22:15(黄花机场),杭州高铁站有到达萧山机场的机场大巴,到达黄花机场后乘坐机场大巴达到民航大酒店,入住太空舱青年旅社。
4.8   8点多长沙汽车西站开往邵阳隆回的汽车,在邵阳汽车南站收费口下车,到达收费站11:40;

住宿

4.4   优优品客轻奢酒店(舟山普陀店) 房费:139
4.5   东福农庄    房费:100
4.6  东极国际青年旅社  房费:65
4.7  长沙春暖花香(太空舱)青年驿站  房费:52

旅行心情 4月4日

4月3日晚上打了帕萨特的电话确定能赶上飞机后,就把飞机票订了,这么决绝很大部分是因为锾锾的一句话:去吧,走出去肯定有惊喜!五点半出发了,晚上睡得晚果断困成狗,意识在朦胧中醒来的时候,播放器里播的的:李志的专辑《我爱南京》。经过一趟一趟的飞机,驾轻就熟的拿了登机牌,办了行李托运,安检,登记。关闭手机的那一瞬间忽然内心被自己感动的一塌糊涂,旅行的兴奋感到来了,少女大胆的往前走吧。

10:50到达宁波栎社机场,机场内搭乘地铁2号线,到达了靠近汽车南站的一站(百度地图真好用),出地铁口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地铁口的一家面馆吃了个宁波面结面,携程上的汽车班次只有12点多的,好怕好赶不上下午到舟山的汽车,想拍死自己还有闲情吃东西。,问了站牌处的一对胖胖的母女,直接穿过对面小区的马路就是汽车南站了,大概七八百米的样子。母女两说话口音那么像上海话,我在江浙地区了呢。
      买票的时候才发现下午其实还有好多班汽车去舟山的,想想一路推着小推箱跑的狼狈样真是觉得无力。又是昏睡了一路,汽车路过了金塘大桥、西堠门大桥、桃夭门大桥。想象中的大桥搭在浩瀚的大海上,一望无垠。事实是too young too simple ,海水黄黄的,周围都是小岛,视野一般般。出车站搭乘18路车到达沈家门渔港,沈家门周围有西大街、中大街、东大街,出发前看了远方的家关于舟山的介绍,以为东、西、中大街就是古街,好像也确实是古街,可是一点都不古,找到了普陀博物馆,可是博物馆大门紧闭。东、西、中大街确实吃东西地儿多,特别是海鲜大排档、还有海鲜泡饭、海鲜面、小吃店、湘菜馆、各种面包店都是有的。这边银行也多取钱挺方便的,快餐店也是很多,马路两边或是拐角很多卖水果的,像是榴莲、菠萝蜜、樱桃、特别是草莓,草莓5、8、10元一斤价格不等看大小。一个人背着背包挂着单反在这几条街瞎逛,偶尔拐进水产市场体验市井气,顺便看看在海里面生活的小宝宝。吃草莓吃撑了一个人在海港岸边走走,或是坐在长椅上研究怎么拍照,逗逼的菜鸟。

居然被我学会了特效拍照技能,赞~

天色渐渐暗下来,灯塔的光越来越亮。想起了《守望灯塔》。心里顿生一种坚定,一种温暖。

沈家门渔港是世界上三大天然渔港之一,来来往往的渔船、快艇、彩旗飘飘、还有浑浊的海水。沿着海港岸边走,尽头就是半升月码头,途中还有好几个码头,估计不是开放的客运码头,靠近海港岸的是很有名的沈家门大排档,都是明码标价的,与之相对也是海鲜大排档,这条街多的是酒店。现在住宿也不贵,估计旺季会涨价吧。还有一条过海隧道,隧道两边都是沈家门的各个时期的图片。

路上碰到的狗仔仔好萌。

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出门觅食,时间已经不早了,不想再沈家门大排档了,一来走过去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二来大排档里大家举杯换盏觥筹交错热热闹闹的,一个人点东西也不好点气氛也怪凄凉的。就拐入西大街、中大街这一块,这个点还是有一些在外觅食的人儿,有些店还是热热闹闹的,大家边吃边谈笑;冷清一点的店店员也自己给自己做了食物,食物给人的温暖感还是蛮踏实的;卖速食的小店前围着年轻人;各种进口零食店,面包店也有着稀稀拉拉的闲逛的人;马路边各个拐角临时水果摊还摆着各种新鲜的水果。在这个灯光暧昧小街上,像不像电影深夜食堂,各种食物轮番上桌,给在外奔波忙碌了一天的灵魂温暖。在一个只有老板的小店吃了海鲜拼盘和一罐舟山杨梅酒,期间有客人打包食物和老板轻松的开着玩笑,还想再逛逛于是又进了一家热闹的小吃店,点了三盘吃的,这下不知道是不是杨梅酒发挥作用了,感觉整个人特别放松,专心的体会食物带来的幸福感。吃撑,胃饱了睡意来了,第一天完美结束。

不错不错,单反自拍也学会了 ~ 晚安~舟山,晚安~大海,晚安~灯塔,晚安~姣美腻。

旅行心情 4月6日

今儿计划去东极岛,出发前是比较倾向于嵊泗列岛的,原因是因为想去外海,离陆地越远越好,海水越蓝越欢喜。可是由于本人比较贪心,攻略略显浮夸,跟着本能走就来沈家门这块来看古街的了,结果古街逛完怀旧情怀一点也没升起。不过来到大名鼎鼎的沈家门渔港也没什么好后悔的。去嵊泗列岛要在三江码头坐渡轮,沈家门渔港去三江码头有四五十公里而且没有公共交通过去,然后想着就去东极岛与《后会无期》邂逅一下吧。然后就有了然后的与东极岛的故事。人生啊~~~

五点多久起床了,本来计划沿着海港岸跑一个小时的步,再慢悠悠的去买8点多的船票去东极,结果计划永远比不上我拖延症的节奏,又是各种赶赶赶然后踩点上船,东极岛其实是由四个岛:庙子湖岛、东福山岛、青浜岛、黄兴组成,属东福山岛景致最好,庙子湖开发的最完全、青浜由于依山而建的石头房屋被称为海上布达拉宫,黄兴了解的比较少。往景致最好的东福山进发。

买了下舱:100元的票价,往上一个舱加20,坐哪个舱都无所谓因为我都在赖在甲板上吹海风。天气不怎么好,阴沉沉的,凉凉的海风中还带着雨丝,乘风破浪的出发,心情很high,船慢慢开离陆地,海面越来越辽阔,东海的水黄河的颜色。船开出大约将近一小时后海水忽然变清澈了很明显的黄蓝分界,好欣喜,再开了半个小时海水又忽然变黄,再开开就一直是蓝色了,好神奇。大概上辈子缺水吧,不顾自己已经冻成狗了,还赖在甲板上。

一个邻座的杭州阿姨一直和我说她的各种旅程,给我看她拍的西湖美片,说我有机会可以去看看,然后还拿出她2008年买的东极岛的书,我一直是这种表情到达庙子湖直接从船左边上了去东福山岛的小船,期间经过青浜岛,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面二十分钟感觉自己实在是撑不住了,靠在座椅上闭目养神。冻死宝宝了,頽的时候也感觉得到船晃了。

后来才知道路过的是庙子湖的财伯公雕像

海上布达拉宫青浜岛

灯塔。

到达东极岛入住离码头最近的东福农庄,坐在海岸边吃了份海鲜炒饭,烟波浩渺海风拂面,非常美。岛上信号系统不完整所以旅馆一般没无线也没电视看。

小憩后,环岛之旅开始,哪儿哪儿都觉得很美,挪不动脚步。有点日本小清新电影场景的代入感,沿着岛周边是修好的环岛路,或是混凝土的或是直接用石头修的,环岛路上有好几个防空洞,在岛东面,关于防空洞的故事很多,青旅的小伙伴说要去大冒险,被青旅老板制止了。沿山而建房屋都是以石头为材料,还有个废弃石屋景区,完全是一块石子叠一块石子、大石子离嵌小石子连砂浆都不用,屋板都是凿好的长石块,还有窑类建筑。感觉小岛多出都在搞建设,建旅社建馆子。由于羊屎对旅游开发有影响岛内已经禁止养羊了,养猪更是不行。所以岛内的瘦肉量少价高,而且由于交通不便蔬菜也比海鲜贵。环岛用了4个多小时,整个路程走下来人又累又饿。(路上捡了两个小伙伴和船上邻座的两个阿姨)话说岛上晚上灯光系统不完善所以不建议晚出。

屋里屋外长满杂草的荒废的石屋。

不能更自然~

看这张照片好想说情话,有主情话也好无主情话也好,好奇妙。#我还是那个小姑娘#

象鼻峰,上象鼻峰的这条石阶真的很陡,然后两个阿姨掉队了。后来再碰到阿姨阿姨说她们也是走完全程的。最搞笑的是路上碰到微胖的大叔,腿抖的跟筛子似的,声音发抖的劝我们不要爬到象鼻山上去了,太高太陡了,好吓人,笑死宝宝了。

在这个岔路口我们选择了往高处走,结果走出了丛林冒险的感觉,不过高处看海吹海风感觉更好。

手机里播放着后会无期,小伙伴们唱起东极岛岛歌,“东极岛啊,你人杰又地灵,太平洋的风儿最先吹到你,东极岛东极岛,大陆最东的岛屿 海浪都来轻吻你  鱼儿都来拥抱你 ..........生是你的老百姓  死是你的小精灵”

白云宫空无一人,广播里播着经文。

环岛快结束的地方是军营,又累又饿。

高处看我们住的极地民居。

晚上在塔塔青年旅社拼饭。玩了会儿狼人游戏,延时曝光拍了张大合照。小伙伴年纪都比我小,都很NICE。胖胖的老板,很热情,听说七八月份海岸边会聚集好多浮游生物到傍晚的时候会发出荧光很美。青旅里有一只叫哈哈的喵咪,一点都不怕人,怎么摸都没事,还有一只叫西风的拉布拉多,超爱舔人,长得好扎实,热情的围着你舔来舔去。

旅行的意义 4月7日

旅行的时间我一般都是睡得晚气的早的勤劳小蜜蜂,本来还计划绕着环岛公路跑跑步,雾气很重、风很大,昨天走了一下午脚也很重啊。,意思意思走了一下,农庄里吃了份海鲜面。今儿天气真不好,大叔说船大约是8:00~8:20到码头,到码头会吹口哨。浩浩荡荡的乘船队伍,有一家人过来旅行的,有朋友一起的,像我一样独自出来的也不少,更多的是情侣,或是酷酷型的情侣、或是小清新型的两个人都柔声柔气的说话,或是大声撒娇秀恩爱型的。路上又碰到了杭州来的两个阿姨,昨儿和我玩游戏的人今天都准备离岛了(昨儿还有人说要再呆一天的),船开了没多久就看到杭州阿姨再找人的样子,看到我说,你在这里啊,我找你呢,今天从庙子湖回沈家门的船停航了,我沈家门那边朋友刚刚打电话来说的,告诉你一声。 九级大风家大雾。本来计划是小船9点到庙子湖,然后乘11点从沈家门来庙子湖的船回沈家门,在沈家门休息一晚,订第二天的机票回长沙。现在我们这群人只好浩浩荡荡的入住了东极国际青年旅社。沈家门的船过不来游人也就过不来了,床位很多。第一次住青旅,上铺,需要自己领床单自铺床,退床时要归还床单。

东极国际青年旅社全景。

出门逛了庙子湖短短的倒陡古街,去了后会无期拍摄地的教学楼,冷冷清清怪渗人的。就那么一个小时内可以感受到风越来越大,雾气越来越大,可见度越来越小。今天要恢复航班是不可能了。这边小岛也一律石头屋子,古街上的博物馆看外观还不错,在这种小岛上也不算小了,可是今天也不开放。还有个卖自制明信片各种小玩意和记录海民生活渔画东极渔民画展厅。印象最深的是一幅记录渔民们各自在一艘船进行海上拔河。倒陡街上也有几家小超市,在街道入口的小林面馆吃了份海鲜炒年糕。

雨越下越大在青旅里玩了一下午游戏,开始独自一人背着包脖子上挂着相机准备出去逛逛。

赶在天黑之前回到旅社,汹涌的海水,奔腾的海浪,放肆的海浪声海风声混合在一起包裹着这个安宁小岛。

任凭窗外风雨交加,安安静静听听歌。

一浪接着一浪打过来。这么拼的拍照,好不热闹。

旅行的意义 4月7日

昨晚听闻小伙伴说,周边小店老板说看着趋势明天还的停航,心情很复杂,有点担心有点欣喜,原本计划的快餐之旅要变成深度游了么?既来之则安之,既然老天这么厚爱我要给我放假了,我能奈之何。继而期盼着老天来场12级的台风,正好没见过台风。。心里想着明天早起慢慢环岛,好好的找个地方安静看海发呆。

睁眼拉开窗帘就能看见的海。

想太多,今天没停航。啊哈哈哈,还是要环岛啊。

跟了我一路的小黄。

环完岛之后就就知道要开始一路奔波了,渡轮-出租车-面包车-高铁-机场大巴-飞机-机场大巴,一路阴雨连绵。话说昨天刚一上船杭州阿姨找到我,笑说:我还你为你昨天飞出去了呢 。 晚上入住了长沙春暖花香青年旅社,旅程结束。

和小伙伴在杭州东站草草吃顿中饭,小伙伴吃的是鸭血粉丝汤,一直想着想吃海苔花生,结果幸福来得太突然居然在这里吃到了。

旅行的意义 7月8日

早上赶早回家,好幸运的踩点上了汽车,安全到家,喝着鸡汤,人生真美好!

让唠叨飞

每次写游记都是这样,虎头蛇尾的感觉,开始唠叨一堆,写到最后草草结尾。现在也不知道什么心情,很开心我走出来了,世界绝不止你想象的那么小,不走出来你眼界只有那么大,以为那就是全世界的样子。
     其实世界很可爱,其实你也可以和可爱的自己相遇,谁知道自己身上还有什么宝藏呢?
     谢谢旅途中,那个心疼我手机会掉海里,主动给我拍照的叔叔,最后还用自己相机给我拍了,我也没看拍成啥样了,或者过后就删掉了;那两个一路上关心我的杭州阿姨,你们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你们好棒;谢谢都比我小,还一直照顾我关心我的小伙伴们,你们都很棒,愿你们都用年轻用热情拥抱世界得到你们想要的一切。
     #相聚有时,后会无期#

往高处爬并不是看的远的好办法,向前走才是........

希望下次不是一个人.

以梦为马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虚度年华  空有一身疲惫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4 18: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8 11:06

引用 kesuma 发表于 2016-04-18 11:06:11 的回复:

回复kesuma:能对别人产生一点影响,真是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