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氧纽西兰

• 出发时间/2016-03-24

开篇

新西兰国土   面积   268,680 平方公里,       总人口   447万人(2013年)
  北京市          面积     16,410.54 平方公里,  总人口 2152万人(2013年)
  香港              面积       1,104.43 平方公里,   总人口  719万人(2013年)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虽然算错了假期,却为我的行程增加了2天的时光,生活中的得失谁又能衡量呢。

行程

D1:北京----------基督城+1
D2:基督城-------凯库拉
D3:凯库拉-------基督城
D4:基督城-------格雷茅斯格雷茅斯-------福克斯
D5:福克斯
D6:福克斯-------皇后镇
D7:皇后镇
D8:皇后镇-------蒂阿瑙
D8-D11:开普勒
D11:蒂阿瑙-----皇后镇
D12:皇后镇
D13:皇后镇------基督城-------北京+1

两个人,两个包,踏上未知的旅途,带给我们无限的可能,惊喜,惊吓

现在回想十几天前的事情,怎么感觉好遥远,记忆的隧道,夹杂着当时的心情,春风带来四面八方的味道,还有烤鸭的味道午后阳光暖暖的懒懒的,生机盎然。

为了此次出行,臭臭一直坚持学习英语,可是他的耳朵不太好使,平时跟他说话,有时都听不清,也不知道英语学成听力能不能改善。

北京基督城广州中转,托运行李可以不用管,联程,可是人却要在广州过二次安检,难道嫌我们时间太充裕,没地方呆,全部挤在安检口过安检。到达广州机场已经是夜里,空气依旧闷热。

飞机上,我的座位在中间三排的中间位置,右边臭臭,左边是个胖胖的导游,机舱内空气不友善,此时半夜时分,客舱服务继续,而我们现在需要的应该是休息,而不是吃东西吧。一夜无语,静静等待。

当地时间17:10安全落地。嘿嘿嘿,纽国,臭臭大军来啦~回程时才发现机场这里有个cutdown大型超市,刚落地心中只想怎么到酒店,忘了在这里可以先买点干粮~so,nothing~it's ok!

此次行程开始前先做个检讨,其实我有点不太信任臭臭,也不是不信任吧,是心里没底,因为这次我没有好好了解行程的全部内容,完全依赖臭臭,而到了目的地后,由于自己的未知,产生怀疑。要么完全信任依赖,要么提前了解行程,知道何时何事该怎么做。就当一笔经验财富吧,以后不会犯同样错误了。

在机场乘坐29路大巴,直接来到市中心的巴士总站。基督城中心区,好小。街道、酒店、巴士站好干净。人,好少。到市中心也就6点左右,街道上人烟稀少,显得有些冷清,超市,酒吧,服装店等也都关门了,只有中心公园那一小片区域,聚集些商贩和游客,各种餐车小吃~我们兴趣寥寥。在北京时,赶上天干物燥,饮食大荤,嗓子发炎肿胀,什么也吃不下,而且看着这些小吃,提不起食欲。明天还要早起,回去就寝。

一早,睡眼惺忪,来到大巴总站,整洁干净。早餐半个橙子,嗓子的疼痛感慢慢向峰值攀升。臭臭上车后告诉我大巴司机是个岁数很大的人,因为这里人口老龄化,后来观察,发现好多好多老年人仍然继续工作。那么多大箱子,他一个人在车厢里面搬上来码整齐,下车后,也是他钻进去将这些行李箱一一拿出来,除了感叹老人的体力,还有这份精神!本地人应该可以享受很好的福利吧,他可以不用出来做这份工,这就是选择。

以往的长途车经历,都是一个和晕车作斗争的过程。这次,面对美景,我却昏昏沉沉进入梦乡,免去晕车苦恼,very good~

到达凯库拉已是中午,motel房间还没有整理出来,寄存行李,我们的旅途拉开帷幕。

凯库拉停留时间不过1天半,却是丰富多彩,啼笑皆非,惊心动魄的一个接一个的故事。事件一: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连习大大都特意点了炸鱼薯条,也不能怪臭臭如此执着。海钓定的下午3:00,我们打算先去吃个午饭,然后走去集合点。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我的嗓子已到峰值,连说话都疼,只能点蔬菜沙拉,臭臭心心念着炸鱼薯条,点了2份炸鱼汉堡,1份炸鱼。漫长等待后,4盘菜一上,呆住了,打包!此时带走的各种汉堡炸鱼将作为今天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倒也省事儿了。两个傻傻的人点了四个人的餐。

事件二:下午海钓带着保温箱,这样龙虾,鱼肉放在里面可以保鲜。提前吃了小药片,耳贴,晕车手环,三管齐下。和我们同船的同胞们,4人一组共8位,很是活波。随着渔船渐渐驶入深海,1个笼子,2个笼子,3个笼子,捞上来空空如也,龙虾影子都没看到,继续向深海前进。我一直以为会发生老人与海里的传奇经历,或者是内心深处的渴望,期盼着未知的惊险旅程。船板拍打着海浪,上下起伏,好像整个船身化身成鱼儿,在大海里欢快的追逐,连海豚也加入了我们,争先抢后,好不热闹。不一会,航速下降,抵达海钓区域,准备钓鱼。大海里钓鱼,生平第一次,大家都很兴奋,个个跃跃欲试。先将鱼线沉到100米深,然后紧盯着鱼竿,等到鱼竿梢头连续抖动,就说明鱼儿上钩了,此时,拉鱼线,摇杆收线。我想赶快拉上鱼线,看一看海的礼物。100米长的鱼线,拉上来可真是费了一番力气,两个鱼钩全有鱼,红色的还带着像小翅膀似的鱼鳍,连诱饵都没被吃掉,鱼儿就上钩了,首战告捷!并且受到大大鼓舞。我和臭臭配合的天衣无缝,两个鱼竿,这个下竿,那个收杆,毫无间隙,堪称完美。使得同船小伙伴们眼睛都红了,大喊又钓上来了,太快了吧,太不公平了吧,羡慕嫉妒的声音使我的速度更加快了。因为钓鱼时渔船停在海上,由着海浪的推动,来回摇晃,大家陆续出现晕船呕吐的症状,所以此次出海,除了我们俩人,几乎全军覆没,总体战果并不多,按小组人数平均分,我们虽然钓的多,却分得的少的可怜。可笑的就是我们是带着保温箱来的回去的路上,一小袋鱼肉和一个空空的箱子左右摇摆,怎个凄惨呐!

空空如也的笼子~

返回徒步道。晚上白净鲜嫩的鱼片,鲜红味浓的番茄,一锅完美的鱼汤奉上~结束啼笑皆非的一天~

第二天一早吃了鱼汉堡炸薯条还有鲜美的鱼汤,我们向凯库拉半岛前进,边走边玩,海浪冲到岸边,泛起雪白的浪花,海鸥们追逐着翱翔。沿海的景色更是美,海水晶莹剔透,从远处回头向小镇望去,一层薄雾笼罩在海湾上空,遮住了喧闹。
        沿着海滩向半岛走去,路边每一栋小房子都是精心别致的,干净整洁,可以看出房子的主人有多么精心护理。再往前,来到一大片岩石海滩,这里有海豹在岸边休息,游客们小心翼翼的凑上前去,或仔细观察,或拍照留念。

看完海豹,再往前就到了海鲜BBQ,已是午饭时间,各个餐桌坐满了人,有开车沿路过来吃的,有在海边嬉戏后上来用餐的,总之,这是一个集结地。大家一边品尝着美味的海鲜BBQ,一边驻足休息。

事件三:用完餐,继续沿着海岸前行,越往前走游客越稀少,越是一些专业户外的游客,并且海豹越来越多,有的甚至成为我们的拦路虎,挡在路中央,有的藏在枯树后,路过时才发现,扰了人家清梦,这么看,是我们擅闯它们的地盘了。心里念着只是路过,只是路过,你继续,不要理我,一边快步前进。从开始的闲散漫步,到大步流星的赶路,虽然在海边,到处都是石头岩石,周围还有那么多美丽的景色,可我们已经无暇欣赏,因为要错过从凯库拉前往基督城的大巴了,这是不能错过的啊,后面一系列大巴时刻表早已安排好,如果错过这班,后面如同多米若骨牌似的连锁反应,那会损失惨重的。越想越可怕,脚下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快,再快点,再不好走的岩石路,也要脚底生风,大步向前!
        三点整,终于平安到了半岛的另一端,虽然这里距离大巴站很远,可是已经是有马路,有汽车了,‘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够搭上一辆顺风车,送我们回酒店取行李,然后再前往汽车站。臭臭说搭顺风车很难,因为大家都是过来游玩的,能顺路送我们的几率不大。他在停车场转了一圈,放眼望去,大家车门敞开,遮阳伞撑着,没有一个是看着要走的,心里着急害怕,继续向前走。这时,一辆小QQ似的汽车沿着停车场绕了一圈,从我身边驶过,臭臭却从另一边将车拦下,就在我觉着不可能,继续埋头向前走时,听见了臭臭叫我,招手示意我过去,女司机将车窗摇下,朝我挥手并一边喊着“come on”,此时我只想说太幸运了,简直不敢相信,万分感谢,感谢一切,感谢你们!说着不利落的英语,向车主表达我们的谢意!顺利赶上了大巴。真是惊险,而后这一路的风景就像播放幻灯片似的,慢慢在脑海里呈现,还有当时的心情。

今天从基督城前往福克斯,先是乘坐观光火车TranzAlpine从基督城前往格雷茅斯,然后大巴抵达福克斯。一天奔波在路上,沿途风景如画。一幅幅映入眼帘的壮丽山河,不禁让我感慨,这个地球多么美,并且有许多你没有见过的美丽,就那么在那里,不管有没有被人发现,遵循着大自然的规律,生长凋谢,循环往复。这才是最强大的力量吧。地球在包容着我们,用她的美丽,她的力量,她的生命。

今天是考验听力体力还有身体协调能力的时候了,具有一定难度的福克斯攀冰项目。这是此次行程中最贵的项目,好好享受吧~天公作美,一早虽然薄云笼罩,阳光还是穿过云彩洒在大地上,我们和我们的行李被一一称重,然后前往直升机起飞点,等待送去冰川。
       第一次坐直升机,直升机开过来后几乎是不能用语言沟通的,轰轰的螺旋桨声音还有带来的大风,只能通过肢体语言示意了~直升机里面加上飞行员最多可以坐下6人,前后排各3人。上来首先把耳麦带上,降低噪音,然后系好安全带,起飞,前往冰川!

攀冰的装备有,头盔,冲锋衣冲锋裤,主要防水,手套,厚袜子,专业冰鞋(保暖),冰爪,冰镐,背包。这些是我们攀冰时随身携带的,教练随性还要带绳索,安全锁,等其他所需要设备。
       第一步熟悉冰爪鞋,学会用前面、侧面任意一侧的两个冰爪在冰面上行走。第二步,学会使用冰镐,主要掌握左手,因为大部分人右手用起来比左手熟练。当能够依靠冰镐稳稳的挂在冰川上,就好了。第三步,会使用安全掩护绳,一个人在攀冰,一个人在下面通过安全绳作掩护。全部熟悉使用方法后,开始攀冰。
       我攀冰,臭臭在下面作掩护。我觉得臭臭头一次可能不太会用,但是没有说,希望通过我上来帮他练习一下。神知道这是多么危险。挥动冰镐,踩冰爪,上,一步一步,慢慢爬。然后,放绳,再慢慢下来。臭臭说,刚才教练和他说,他的绳子弄错了,直接说:“she'll die,she'll die!"可见多么严重的错误,我们居然有心情拿来说笑

临近中午时分,阴沉的天气开始淅淅沥沥下起小雨,吃了自带的午餐后,雨势越来越大,我们也不得不返回了。我心里是很开心的,因为胳膊已经爬的没有力气了,臭臭还没有玩尽兴。所以后来回到motel,又拉着我,去了步道走了8公里
       返回直升机平地时,才注意观察脚下,有的地方是冰,有的在冰下面还有水流,能清晰地听见流水声。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就在镇上,有几条徒步小路,前一天我们来探过路,太阳已经下山,正是朦胧模糊的时候,走进这片森林,昏暗阴森,道路两侧像有许多双手伸向你,前面又像是有人拦在路中央似的,什么也看不清,知道一切都是自己胡思乱想,还是心惊胆战,走了个20分钟的路就拉着臭臭赶快往回跑也就没有见到萤火虫。今天冰川回来,下午2点,天空下着小雨,我们防水装备齐全,向着森林深处,出发,一探究竟!一进来,立刻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也找到了魔爪的元凶,但同时一下就喜欢这里了,那么美,那么原生态,绿油油毛茸茸的,每一棵树木,被苔藓类植物包裹住,使前一天看到的树干都是毛茸茸的,加上并不清楚,所以就那么可怕,今天再看,却那么可爱。深吸一口,肺里的毛孔都被打开了似的。好喜欢好喜欢,比起繁华的大都市,我更爱这里。

开往皇后镇,不得不说intercity服务真是贴心,一天的车程,早早上了大巴,不免有些没有或来不及吃早餐的人们,大巴行驶一段后,会在小餐馆停留,目的就是让大家吃饭喝水休息的,中午也是如此,有时会好几辆大巴车相遇在途中的餐馆。这些沿途的餐馆周围风景优美,要是我们不吃饭,就在周围歇一歇,欣赏美景,好不惬意!哦对了,在刚出发时,司机特意带着我们来到可以看到福克斯冰川的地方,让大家拍照。再一次体现了他们贴心周到的细节。

其中还有一个小细节,在前往皇后镇的途中,有个瀑布景点,这里我们同样停下来前去观看瀑布,但是大巴司机却在这change了。就像他们的交汇点,当天福克斯皇后镇往返的车辆在这里碰面,然后,交换司机!从福克斯来的司机继续开车返回福克斯,皇后镇来的返回皇后镇,小小的改变,方便了司机师傅不用露宿异地,当天就能回家。看着司机拿着自己的背包向回家方向的大巴车走去,我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来到皇后镇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吃!大汉堡人满为患,队伍排得长长的,今天就先放过你,待我明天再来!哈哈哈!相比之前那几个小镇,皇后镇比他们都要成熟一些,人多,商店多,超市多,好玩的也多,还有一点就是即使在晚上这里依旧热闹,大多数餐馆会9.10点才关门,酒吧就更晚了。这里是我们第一次入住青旅,真是不错,方便整洁,还有价格优势,怪不得总是那么抢手。我们以后可以多多考虑~

黄昏下的蒸汽船

上午9点多,来到湖边码头,一座蒸汽船早已远远的映入眼帘,它可有些年头,TSS蒸汽船,始建于1912年,作为南半球唯一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船,在瓦卡蒂普湖上的辛勤奉献,已经超过了一个世纪。一个世纪的时光改变了很多,但始终无法停止TSS蒸汽船一如既往地在瓦卡蒂普湖上航行。船开得很慢,一边欣赏湖上的美景,一边聆听美妙的钢琴弹奏,有人前去蒸汽船舱内参观,有人伴着钢琴低声吟唱,有人点了咖啡美酒和家人朋友一起享用,还有小朋友的哭闹声,嬉笑声,当年的铁达尼是不是也这样一般盛世繁华。
       漫长的航行后,我们抵达对面的上校农场,远远望去,山脚下,坐落着一个农场,湖边种满鲜花,白色的房子,高大的树木,一群野鸭子卧在岸边晒太阳,蓝天白云,一幅美丽的油画!下了船后,我们先去观看剪羊毛,胖胖的小羊就变成了小瘦子。最有意思的是观看牧羊犬放羊,两种动物的博弈幕后黑手是人类。

回忆此次行程最搞笑的事情之一:回到镇上,我们在超市买了徒步需要带的吃的,今天的休息为了明天不,接下来几天更好的战斗。路过大汉堡,人不多,立马选择去排队,问了臭臭要不要,他给我的回答是不要,中午吃的还没消化,我就让他先把东西放回去然后来找我,等他再回来时,我已经点了一个汉堡和薯条,我们坐在路边等着取餐,臭臭问我,你点了什么,我如实回答,他问,你点了一个汉堡?是啊,你说不吃的嘛。那,就点了一个?还叫我排队?还没有我的?一听这,再看已经扭曲的五官,事态严重!二话不说,趁着人少,并且还没有到我取餐前立马又去点了第二个,店员很nice把第二单和上一个帮我和在一起。一次顺利拿到两个大汉堡,臭臭这才露出傻笑,一起开开心心的往回走。后来臭臭描述,当时听见你说就点了一个,没有我的,眼泪差点出来了,我大老远的,还排了半天队,没有我的,伤心啊,眼泪在眼眶里晃呢,真的!没有听完,我就已经笑的前仰后合,像是没有吃到糖果的小孩,好委屈可是你分明说了不吃的

超市补货,早早休息,明天前往蒂阿瑙开始为期4天的徒步!直到此时,我依旧觉得这个项目有点过于冒险,我能不能走下来,会不会遇到雨雪天气,徒步道路状况怎样,一切都很担心。但已是弓在弦上了,那就调整好心态放轻松,准备迎接挑战吧!

皇后镇清晨7点,天还没有亮起来,小雨淅沥沥的下着,我们坐上前往蒂阿瑙的大巴,心中祈祷天气放晴,不要再下雨了。从蒂阿瑙下车开始,就是徒步的开始了。背着两个大包,臭臭很辛苦,我的包里只有两个睡袋,其余的吃的,锅,洗漱等全在他的大包里,其中吃的有五个橙子,两根黄瓜。我们先要走到visitor center取票, 再前往开普勒徒步道大门口,开始徒步。现在说起来我已经都感觉很累了,当时还烟雨蒙蒙,道路并不好走。可此时的湖面,没有往日阳光照耀下的波光淋漓,也没有郁郁葱葱的群山,整个画面看起来就如同水墨画似的,淡雅,安静,像仙境一般。返回时天气晴朗,又是另一番美景。感谢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领取门票时,工作人员说,今天的天气情况,要到达第一个Hut可能需要6个小时。并且我们从visitor center到car park也是用走的,时间可能会更长。好吧,开启暴走模式。当这一天还没有来临时,我对自己充满怀疑,能走么,能走下来么,我可能不行。但是真的到了这一天这一刻时,即使天气再恶劣,也顾不得想那么多了,这不正是一个机会挑战一下么?走吧,大不了就回来。到都到了,还瞎想什么!

我们开始走时已经是10:20,6个小时后,也就是下午4:20可以到达。从center到car park是最轻松最享受的了,一路东瞧瞧西看看,看到什么都大呼小叫,立马上前拍照,一副痴呆弱智儿童的表现,即使刚刚已经见到过再看见时依旧啊,呀,看!好漂亮啊!就这样玩玩闹闹,走了1个小时后才到car park,接着又走了15分钟左右,到徒步起点。此时,好像是刚开始,可我的新鲜感,力气差不多快用完了,不会大惊小怪,也不叫了,心里只想赶快到达brod bay,那里是坐船taxi过来的起点,并且是开始爬升的起点,我快没有力气了,心里就念着都怪臭臭,为什么不定个船,非要走过去,这有什么好体验的,比人家多走了那么多,哪有力气爬山啊,快点到吧,前面是不是就快到了,恩,拐过这就到了,快了快了,一边看着地图,一边碎碎念,沿路风景只能一扫而过。

雨渐渐停了,我们中午12:30到达brod bay,然后开始沿着道路缓步爬升。森林里被一层白雾笼罩,刚开始还有丝丝阳光洒进来,随着越来越往深处走,渐渐没有了阳光,也没有人烟,深一脚浅一脚的,心里有一丝丝害怕,是不是没有人来走啊,是不是大家早就爬了我们太晚了呢,我可能走不动了,回头看臭臭,背着那么沉的包,都没出声喊一句累,你就两个睡袋,有啥累的好吧,走!就在我下定决心打着今天天黑也得走到时,仿佛听见有人说话的声音,慢慢慢慢声音越来越清晰,大概还能听出至少有5.6个人的样子。一听见后面还有人,立马又激动起来,臭臭后面还有人呢?你听,咱们不是最后一个呀?太好了!臭臭我不想让他们超过去,咱们快点吧?浑身都想使劲赶快走,不能被超过,还有人在后面,可是,身体就轻盈了那么一会,走!不!动!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也越来越近,最后靠边让路吧,这一行共8人,看来比我们出发的还晚,可是人家怎么有说有笑,看起来就不累呢!被超过后,臭臭的肩膀也开始不舒服,很疼,后来才知道,他的登山包没有背对,导致所有力量都压在两个肩膀上,就这样,他也是坚持到了山顶!以后叫你坚强臭!

就在快到山顶时,我看到一位白发外国老头,坐在路边石头上休息,一个登山包,两个登山杖,不管他从哪个方向到这里的,都让我无比的敬佩!一个老人,那么大岁数了,都能走下来,我有什么不能呢,疲惫感一扫而光,至少在他面前,不要有狼狈相,不要再退缩,心中就有一个信念,坚持走下去,不管任何困难!在近6个小时的奋战后,我们到达山顶,眼前的壮观,开阔,纾解了所有的疲惫!大口的呼吸,放肆的赞美,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的美,不可小视!

终于到了我们的小木屋他看起来那么美那么温暖那么可爱可口舒适,我的心飞过去了~回头望望来时路,可以大声骄傲自豪的对自己说,我也爬上来了!

按部就班的找好床位,拿着锅等一应用品来到厨房,可是没有带火柴借火烧水做饭,大多数人从这个方向开始,所以对于大家来说今天是第一天,伙食都比较丰盛啊,可是,臭臭说,旁边那桌一个人看到他的黄瓜,两眼放光,并且朝他竖大拇指看来黄瓜这玩意还是稀有物种。这时太阳西沉,一天的阴云散去,霞光洒满大地。

早上整理行装,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主要爬升已经在第一天完成了,今天有一小部分爬坡,大部分都是在山脊上行走,然后是一大段的下山路。到达今天的住宿点。挥别朝霞,启程。

今天我感觉比第一天坚强了很多,再没有因为感觉累走不动而腻腻歪歪,总是一咬牙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大家可是一起出发的,连那个老人都可以,你怎么能比别人差!就这样,坚持坚持,甚至忘了疲惫!周围还有壮美山河,两眼真是看不过来,又得看着路,又要看美景,都不够用的。在走一段山脊上的路时,臭臭特别小心翼翼,他的背包沉,而且上面风很大,他说,感觉自己要被风吹歪了,而路的两边全是U行谷!当时很害怕,就压低重心,走的很慢很慢。路上不知什么原因,山上的碎石,哗啦啦的往下滚,我们驻足在路上,等石头不滑落了再走,什么事都不能细想,只能闷头向前走!

大家在途中的休息站补充能量,这时候,又见到了那位老人,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了。另外还有三个看着也年龄不小的老太太,她们应该是好朋友结伴出来玩,带着登山杖,国外上了岁数依旧出来参加这种活动的老人很多很多,而在国内,想都不敢想,一是身体素质比不了,另外可能也没有这么洒脱,选择来背着睡袋锅碗瓢盆走个4天的那是绝对少之又少。

路上的美景不是照片能表达的,路上的感受也不是言语能描绘的,只有亲身经历了体验了才知道那种坚韧洒脱以及对自己的肯定,从迈腿都困难,到连身体都想飞起来的感受,看着当时的照片,才能体会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和自由!谢谢这次旅程,这美好的经历。经过这一天,身体没有什么不良反应,第三天,第四天,路越来越好走,身体也越来越喜欢。每天吃那么一点点,走那么多路,也不会觉得饿,feel good!可是某些人就不太好了
       从第一天开始,臭臭每天走到Hut就嚷嚷着好饿好饿,让他少吃一点面包,每天要平均分配,他一抬头,一皱眉,一嘟嘴,俩字:我饿啊,顿时无语。好吧,饿总得吃东西啊,吃吧吃吧。然后,臭臭又被沙蝇咬了好几个包晚上睡觉,又被冻醒,真是可怜的小臭臭
       最后一天我坚持要和臭臭换包,体验一下。嚯家伙,一上来就受不了了,这还是已经没有5个橙子,2个黄瓜等所有口粮以后的重量。我背着它坚持到了最后上大巴车,一共3小时,臭臭说如果我可以就也给我买小鹰,我坚持了,包呢?包呢?

12-13

皇后镇闲逛一日游。第二天皇后镇-基督城,回京。结束旅途,回归生活。心里真是不想走,就像那样在大山里继续走下去!我喜欢这里。谢谢!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4 14:56

您是自助游的吧~为什么没有选择自驾游?或者找个地陪帮安排一下行程还能有车接送呢

2016-04-16 16:1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