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桂黔滇游(五)——石林,昆明西山滇池

踏遍青山 (广州) LV.6
2016-04-14 11:16 1025/2

3月10日,我们在普者黑仙人洞匆匆吃过早餐,就坐上马车到仙人洞度假村附近的公交站,我们今天要去丘北坐车去昆明。马车载着我们来到度假村,看到正好有一辆“普者黑丘北”的公交车来了,赶紧跳下马车上了公交车,每人只要2元,今天是丘北县城的赶集日,很多普者黑的老百姓都带着自产的农产品要去丘北的集市上卖掉,再买回生活必需品,因此公交车很挤,不过我们还是很快就有了座位。丘北汽车站在县城的老城区,因为今天是赶集的日子,路上很挤,我们只好在离汽车站还有200米的地方下了车,步行到汽车站,丘北昆明的车班次很少,我们早早赶来也只是买到了下午1点30分的车。在丘北的集市上逛了3—4个小时,才坐上了开往昆明的大巴,丘北昆明的路比较好走,5个多小时就到了昆明的东部客运站,昆明东部客运站规模很大,边上还有公交枢纽,在这里坐车到昆明各地是很方便的。我在东部客运站里还看到这里有到石林的直通车,我们就决定今天住在这里,明天去石林昆明东部客运站是新建的,这里有很多当地农民开的小宾馆,我在网上看到有一家“浩诚宾馆”口碑不错,就打电话过去订了一间房间,老板很热情地要来汽车站接我们,我真的立刻对这家宾馆有了好的印象。后来我才知道,如果老板不来接我们,我是肯定不会找到这家宾馆的,在一个山坡的下面,有好几家小宾馆。这些小宾馆实在是太简陋了,是我住过的最差的地方,但是老板服务态度太好了,我不得不住下了,每天只要80元。

云南石林,我们在2010年就已经来过,吸引我们再次游玩的是这里除了免门票,连观光车也免费,而且我们住在东部客运站,有直通车可以到石林景区,每人34元,是滚动发车,坐满就开。我记得以前大巴直接把我们送到景区的门口,可是现在旅游大巴只能停在离开景区还有一段路的地方,必须花25元买景区的电瓶车票,坐电瓶车才能到景区的门口,门票175元,电瓶车票是25元,我们全免了,凭身份证领了电瓶车票就可以了。来到电瓶车站,我真是傻了眼,人山人海的黑压压的一片,就好像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盛况,著名的景点是没有淡季的。好在电瓶车很多,排了一会儿就坐上了电瓶车。

石林是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和“阿诗玛故乡”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昆明市东南78公里的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面积1100平方千米,保护区350平方千米,是世界上唯一处于亚热带高原地区的卡斯特地质地貌奇观。石林景区包括“二林、二湖、二洞、一瀑、一园”八个片区,它们分别是大小石林;长湖和月湖;奇风洞和芝云洞;大叠水瀑布以及圭山国家森林公园。
石林风景名胜区于1931年建立,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现已经成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5A级景区。

石林具有世界上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这里在约3亿年前还是一片泽国,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终于形成了现今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景区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由岩石组成的“森林”,穿行其间,但见怪石林立,突兀峥嵘,姿态各异。壁峰之间,翠蔓挂石,金竹挺秀,山花香溢,灵禽和鸣,一派生机盎然。石林以其无与伦比的天造奇观吸引着海内外无数游客。

就是这块被称为“阿诗玛”的石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当年杨丽坤主演的电影“阿诗玛”使全国人民都知道了“阿诗玛”这代表了美丽的三个字,杨丽坤为云南创造了无穷无尽的财富,可是这位美丽的少女却被摧残成了精神病人,很早就离开了人世,令人唏嘘不已。

回到昆明东部客运站,到浩诚宾馆拿行李,宾馆的小老板还帮我们把行李用电瓶车送到了路口,这令我十分的感动,现在的服务行业卖的就是服务,把服务的细节做好了,生意自然就能做好。
 在东部客运站大巴下客的地方就有73G公交车,每人5元直达昆明火车站,找到离火车站约800米的“如家酒店双龙店”,这家酒店如果在网上能订到特惠双床房是非常合算的,只要140元,房间比较大,前台的一个接待经理帮我下载安装了“如家酒店”的app,以后也可以在手机上订如家的房了。“如家酒店”的管理和营销做得很好,我出门一般都住如家酒店。但是如家酒店的房间一般都比较小。

昆明火车站气势宏伟,是我国西南的最重要的火车站,站前广场人群熙攘,川流不息,门口停的这辆武警车使我想起在二年前的那个春天,在这个广场发生了恐怖分子砍人事件,有三十多名无辜的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现在昆明火车站仍然戒备森严,进入候车室必须要经过二次安检,明天我们将要在这里坐火车去大理

在昆明火车站可以坐44路公交,1元到终点站就是海埂公园,那里是滇池的边上,可以欣赏海鸥。大部分海鸥都已经往北方飞了,可是还有很多海鸥还是留恋温暖的昆明和这里的人们,留在滇池。
  1985年的冬季,第一只海鸥来到了春城,从此海鸥与昆明有了个约定,这是由大自然在海鸥与昆明之间设定的一种生命链接。每到冬季,成群成群的海鸥从遥远的西伯利亚不远万里飞到昆明,盘桓在滇池、在翠湖……在昆明的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塘。它们嬉水、觅食、漫步、栖息,与人亲近、撒娇、讨要食物……演绎出无数温情的故事,记录下无数人与自然的快乐瞬间。

在昆明看海鸥,更难得的是有这种美丽的背景--蓝天。海鸥天生是和蓝天一起的,而昆明的天是那么的蓝,蓝的又是那么的明亮,那么的透彻,还有那么的宁静。如今的滇池水已经变得很清澈了,并没有我以前听说的被严重污染了。
  这些海鸥真是一种小精灵,我把面包拿在手上,它是不会来吃的,可是你把面包抛起来,它就会很准确地把面包叼住,大概我还没有取得他们的信任。我们今天看到的都是黑嘴鸥。

昆明人在和海鸥相处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其中老人与海鸥,是我听到的最感人的人鸥奇缘。老人叫吴庆恒,毕业于西南联大,受政治迫害而到昆明某工厂工作,一辈子都是孑然一身。海鸥到昆明后,他把海鸥当作自己的孩子。他的住所离翠湖10多公里,他每天坚持步行20多公里来喂海鸥。他的退休工资当时只有308元,他留下了很少的生活费,其余的全部用于海鸥。他用鸡蛋、面粉、玉米面、白糖做成鸥粮喂海鸥。他救助了多只受伤的海鸥,他给很多只海鸥取了名字,他可以把它们一个个从水里叫上岸。他天天和它们交谈,它们站在他的肩膀上、头上,亲密无间,形同父子。1995年的一天,老人再也没来,他病逝了。他的遗像放在翠湖,海鸥成群结队的来和他告别,久久不愿离去。人们为了纪念他,给他在翠湖立了一个塑像。

在海埂公园可以坐缆车上西山,来回每人70元,在海埂公园买了票后,会有电瓶车把你送到索道的下站。滇池旅游观光索道上站位于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太华山庄,下站位于云南民族村南门,乘坐索道,犹如步入一条奇妙的观景长廊。脚下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烟波浩渺;头上浮云漫漫,如伸手可摘。 索道安全、舒适、快捷、省时、刺激、跨水越山,将几个风景区(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海埂国家体训基地,红塔体训基地,云南民族村,海埂公园,海埂观景大堤)连为一体,为国内外游客在有限的时间内观光游览各景区提供了便利的交通。

滇池西山索道使用法国意大利生产的世界上先进的索道设备,索道全长2000米,高差300米,其中1000米横跨滇池水面之上,索道全线可挂80个客箱,每个客箱一次可以运载6人,是国内唯一一条既跨水又越山的索道。乘坐索道在20分钟之内游客就可以从民族村后的索道下站跨越滇池水面直达国家AAAA级景区—西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下了滇池索道缆车就是龙门景区售票处,可以自己爬山到龙门,要爬1000个台级,也可以再乘龙门缆车上龙门,单程25元,我们选择坐缆车上龙门,再从上往下走1000个台级,沿途可以观赏景色。往下走就不是很辛苦了。龙门景区门票40元,沿着峭壁上的台级下行,居高临下观赏滇池的风光,空气中弥漫着植物的气味,边走边看,西山的景色,滇池的风光,心情豁然开朗。

这个奶爸带着儿子出来玩,也是很辛苦的。排队等候坐龙门缆车。

西山东临滇池面,是一条长约数公里的大断层。在此断层南侧, 修筑了一条石刻通道,石道都是用人力从悬崖峭壁上一锤一钻打出来的。石道途中有隧道,呈螺旋宛转,高约与人等。石洞若窗,下临万丈深渊,惊心动魄。站其之上,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山顶有座“魁星阁”。途中有著名的“凤凰衔书”。因道中“达天阁”石坊上题有“龙门”二字,人们故称此为——龙门

在山里人工奋战200多天,开凿了这个穿云洞,增加了游客的通道,提高了西山龙门的接待能力,这个景区的台级都是很小的,想象不出,如果在黄金周,这里不知拥挤到什么程度。

一登龙门,身价百倍,没什么感觉,其实就是一个石牌楼,

龙门石窟位于西山风景区终端,北起三清阁,南至达天阁,是云南最大、最精美的道教石窟。“龙门胜景”以“奇、绝、险、幽”为特色,雄居昆明西山众多的名胜之首,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 知名度,到昆明的游客都要去游览。故有“不耍西山等于不到昆明,不到龙门只是白跑一趟西山”之说。据说,龙门石窟开凿于公元1781年至1853年,历时72年,由吴来清、杨汝兰、杨际泰三人分三阶段组织众多石匠开凿,是整个龙门石窟之精粹所在。在入口处有一圆柱石坊,上书“龙门”二字,并刻有“元宝”,据说能保佑人发财发达,吉祥如意,所以游人都喜欢用手摸一下。入门有一石栏转护的半圆形小月台,站在月台眺望,人见上迎天风,下临绝壁,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云蒸霞蔚。湖面白帆点点,鸥飞燕舞。远处青山如 黛,白云悠悠,绿树白房,平畴沃野如诗如画,令人飘飘欲仙。转身回顾石室,正门顶端刻有“达天阁”三字,两边侧门顶刻有“名山”“石室” "天临海镜”字样,中柱题有联云: 举步维艰,要把脚跟站稳; 置身霄汉,更宜心境放平。

饱览了龙门精湛的石刻艺术,可穿过龙门隧道,沿石阶而上,即达龙门新平台。传说:有关龙门胜景的传说中最为著名的便是魁星的传说,相传在凿成龙门时,石匠不小心将魁星手中的石笔凿断,他心痛不已,纵身跳下悬崖以身殉艺。

西山龙门这个景区并不大,一路下山1000个台级,边走边观看风景倒也不累,这些道观和石窟都是建筑在西山的峭壁上的,路很窄,如果在节假日,大批的游客进入景区,那是十分拥挤的。我们今天只碰到一个旅游团,因此还不算很拥挤。

出了龙门景区,再坐滇池缆车回到滇池边的海埂公园,花10元打的去附近的云南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主大门是一组气势恢宏的钢架式建筑。门首悬挂着“云南民族村”五个雄浑遒劲的烫金大字,正中是一只振翅腾飞的金孔雀图形徽标,象征着云南民族村吉祥幸福,兴旺发达的美好前景。大门前是宽阔而平整的人流集散广场,下面的草坪中是一组白象群雕塑,名为“白象迎宾”。

云南民族村景区内水陆交错,清新优雅,各村寨景点错落有致。其间有绿荫小径,亭阁回廊、拱桥石阶相衔相接,并与滇池湖滨大道首尾贯通。
游客在村寨里,除可了解云南各民族的建筑风格、民族服饰、民族风俗外,还可以观赏激光喷泉、水幕电影、民族歌舞、大象表演。身着民族服饰的导游小姐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讲解各少数民族的习俗。结合各少数民族节日,在村里还举行白族的“三月街”、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僳僳族的“刀杆节”、景颇族的“目脑纵歌”、纳西族的“三朵节”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民族节日活动,是云南旅游的重要旅游景区。

云南民族村是一个人造的景观,我最感兴趣的是这里的大象表演,10年前我在泰国看过大象表演,今天在这里看到的大象表演,一点不会比泰国的差。

你可以买一捆甘蔗去喂大象,大象很聪明,看到你买了甘蔗就会把长鼻子伸向你,问你讨甘蔗。它们那种憨厚的表演引得大家兴高采烈。

从云南民族村出来再坐上44路双层公交回到火车站附近的双龙商场,回酒店休息一会,再出来坐公交车去南屏街,南屏街本来是昆明最古老的商业区,可是去了以后感到很失望,已经没有老的建筑了,完全是一个商业街,拍了几张照片就再坐公交回去吃过桥米线了

晚上在如家酒店附近的“云故香”吃过桥米线,过桥米线有各种规格的,最贵的是每套90多元,服务小姐介绍我们吃25元一套的就可以了,果然25元一套我们也吃不完。味道很好,特别是那个汤很鲜美。终算不枉来云南一趟了。

把所有的东西都倒进那滚烫的鸡汤里,一碗美味的过桥米线就成了。

(部分内容从网上下载)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4 21: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