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路向西---宁静潇洒(西宁-青海湖-贵德-塔尔寺)

• 出发时间/2016-04-07
  • 人均费用/2000RMB

你去不了的远方,我帮你把故事带回来。

凡有等待,就有启程。

好吧,前奏只是为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找的煽情借口。 地理成绩太烂,查机票时跟同事说要去青宁,同事诧异地望着我:在中国只有青岛西宁,没有青宁这个地儿...问了潇哥,才知道他待了三年的城市是青海西宁市。

下飞机后,有点忐忑,这还是第一次独自来北方,感觉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一路上都是荒凉的景色,周围人说得话也听不太懂。不过呢,这些都只是非常短暂的感受,见到潇哥后,顿时整个人都精神了。这次潇哥绝对开了挂,靠谱得不要不要的,行程也安排地十分圆满。

DAY1:闲逛
潇哥几次提醒我,才下飞机,应该好好休息,适应下,怕有高原反应。我哪闲得住呀,放下行李,就独自跑出去晃荡了。逛街时被一家卖假发的老板拉进去,老板各种热情,一定要我试戴假发,第一顶是火红色的短发,当时就在脑补爸爸看到后会不会把我赶出家门,受不住老板的美意,买了顶假发,估计出去旅行买假发送给自己的------也只有我。(PS:这张是美妆相机出来的照骗,看看就好咯)走在路上回头率极高,当时想:是不是长得太美了哈哈哈哈,后来在咖啡店的厕所才发现,是假发戴偏了,纯属想得美呀

新宁广场夜景。

夜晚,我帅得乌漆墨黑。

西宁于我的第一印象,没有宏伟的建筑、没有繁华的街道、没有吵杂的人群...
连路上的植物都略显荒凉...

还真是得到了夏天,才会展现它独有的狂放美景和傲娇本色吧。
第一晚,带着兴奋和些许疑惑入睡。
现在还有些怀念这张干净温暖的小床,不得不说潇哥是一枚超级暖男,这边气候干燥,每晚睡觉前,都会在床头放上一杯满满的热水,出去玩,也是提前把洗好的水果塞在包里(PS:没办法,巨蟹座的我就是细节控)。

DAY2:金银滩-金沙湾-青海湖-日月山
由于潇哥的工作原因,无法陪同,给我报了一日游的团。首先让我摸着良心来夸夸这个实在的团吧,全程纯玩,无购物无自费,伙食特别好,导游也非常负责,一天下来,欢脱地不要不要的。车上就我一个南方姑娘,不敢打瞌睡,怕错过青藏公路的沿途风景。

金银滩是青海有名的金滩、银滩大草原的简称,以奇山、青松、祥云三景称绝。想看青葱碧绿的一片,最好是7、8、9月来哦。
很遗憾看不到有名的三景,但我也相信,每个季节,都有它专属的美。

金沙滩在青海湖环湖东路约二十几公里处,有一片金黄色的沙丘群横亘在路的两侧,这一片小小的沙漠地带便是青海湖金沙湾。以观看金色的沙漠风光为主要特色,沙丘背后有蔚蓝的湖水(PS:可惜没能拍到湖水所在地)。
也是在这里,结识了一位超棒的驴友。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据说也是摄影客最爱的旅游地之一。
有意思的是,随着能见度和照射度的变化,湖水会有分层的视觉效果。

来到这边,会看到很多经幡。
经幡是藏族同胞祈福的一种方式,也是青海湖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由下车时一句“你好,可以帮我拍张照片吗”而结识的驴友葛非,职业导演摄影,以前就听说过爱摄影的人是最会用镜头展示他们觉得精彩的瞬间,旅行不仅是身心上的愉悦,必须还得有视觉上的冲击嘛。全程都是他在帮我拍照片,行李也是他帮我拿,拍摄过程告诉我什么角度好,什么姿势自然,什么光线拍什么样风格...专业素养往往表现在,一个镜头不满意,可以试无数次再say yes or no,葛导就是这样...(PS:有几张1.8既视感的照片,葛导只差没在地上刨坑了哈哈哈)

拍这组照片时,实在拍累了,葛导说:你想象一下抓那朵云是什么感觉,我们说生活不止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对不对...
也记得他幽默地倜傥:照相凹造型无非就是腰疼腿疼胸疼头疼肚子疼

...

画风突变,搞怪模式才适合我。

日月山是历史上有名的“交马赤岭”,文成公主穿越青海远嫁西藏必经这条祖先拓展的古道,守望高原的日月山,迎来这铭心刻骨的历史感动。这就是“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的由来。

途中延绵不尽的山脉就是祁连山脉,和葛导的渊源就化作一张合影留恋吧,嘻嘻。
南方姑娘看到雪山后,一直都处于无法自拔的兴奋状态。

这天行程结束后,完全忘记了第一天到达时的种种不安。
导游送的小礼物,很意外呀。

驱车返回西宁市,一路上开心的听着歌,即将等着我的是一顿地道的青海土火锅,我也是个怪咖,这些年无论在国内国外旅行,都会吃当地的火锅,可见我对火锅的钟情度。
这边日照时间长,基本都是晚上八点多才天黑,早晚气温都很低。

吃着火锅,欣赏着西宁的落日余晖。一个字:很爽啊

之前把潇哥在这边的生活想象地很苦逼,在陌生城市,没有家人没有朋友,直到看到他们,顿时觉得想!太!多!
真是打心里喜欢潇哥的这几位朋友,就是那种明明不熟,但也不会让你觉得尴尬,反而还有些亲切感,都很绅士且逗比。
祝“西宁F4”友谊永驻,幸福美满。

听了潇哥朋友的介绍,青海酸奶挥之不去呀,说走咱就走呗。
位于莫家街的德禄老字号,是有名的酸奶老店,写到这里,只能默默地舔屏,虽然刚开始吃,会觉得很酸,但越吃越爽口。妮吃货估摸着:湖南酱板鸭配青海老酸奶会很棒。
好吧,老店的态度还是比较傲娇的:“你们吃完了吗?吃完我得下班了”!

DAY3:贵德
青海不吃拉面非好汉,至今也没有人客观的说出兰州拉面和西宁兰州拉面的区别在哪里?但对于吃货来说,只要吃到就是赚到了哈哈哈哈。

西宁的很多餐馆都有这种辣椒芝麻酱,不辣不油,调味一把手。

考虑到去坎布拉的季节不对,而贵德的梨花节正好开幕,那就奔向贵德吧。
晴空万里,沿途风景也活泼了许多 。

玉皇阁是明清古建筑群。

也是在这里面,看到了真的梨花。
乘着暖暖地春风,赶上了梨花盛开(PS:梨花的香气有点怪怪的)。

梨花下的阳光青年们。

玉皇阁走马观花式的逛了一圈,火速赶往水车广场,虽然没找到司机说得梨花开幕式,但遇见了心心念的“天下黄河贵德清”景点,在我印象里的黄河水都是浑浊的...

岸边的黄河水,让我想起了紫菜蛋汤

。(喂...草泥马宝宝们,倒是看下镜头嘛)

他们在一起了,而女主角不是我,感受到世界对单身狗的伤害。

每次看到这组图都想笑,模仿网红照片背后的辛酸,自己体会

和谐与否也无法影响我们开心的Jump。

贵德一日,完全暴晒。玩得很累,但潇哥和小宋更辛苦,任劳任怨的。
等大巴的时间,来碗特色洋芋酿皮儿,口感和凉皮有点像,但比凉皮有弹性。

晚餐回到西宁解决,特色炕羊排。
也是最令我念念不忘的一顿,悔不当初没能再多吃一点儿。

羊肉串这么形容吧:可以连着肥肉一起吃掉都不腻哦。

特色面片儿,一种是炒的,一种是带汤的。

一直在怀念的味道。

DAY4:塔尔寺-东关清真寺-水井巷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如果没有亲眼所见,我是不会相信在21世纪,还有如此虔诚的教徒,有的教徒以塔尔寺为起点,有的教徒以家乡为起点,有些教徒甚至会带上一生的积蓄,三步一叩首,跋涉千里万里,到达西藏大昭寺佛祖释迦牟尼真身像前,倾其所有,只求佛祖保佑来生的荣光。
看到庄严的叩首礼,就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在藏区,随处可见转经轮。古文云:“任何使用转经轮的人,皆为四大天王、十方护法所护佑,同时也可清净五逆罪与十不善业,净化此轮回,临终时往生阿弥陀佛净土“。(PS:直接顺时针转下面的手柄就好)

在里边行走,超脱宁静。

朝拜、穿藏服、骑马,圆满啦...

清真寺,只是参观,毕竟我们不是教徒。
处处都是浓郁的伊斯兰特色。

水井巷号称西宁市的寸金之地,汇集南北干货与风俗小吃。

西宁麻辣烫。
小宋点的那碗忘记名字了,尝了一口,真的很好吃哈。

特色锅庄舞。

好吧, 结束了所有行程,赶去机场。
Mark一下,晚上的机场大巴上就我和司机,当时有点怕,但路上司机一直在跟我聊天,介绍青海的景点美食,你一句我一句,下车时帮我扛箱子,给他车费还不要,他说就当结交一个朋友,当时觉得特别暖心,我说我上车时可是把你想象成坏大叔哦,所以必须得收钱呀。我俩相视一笑,他说:下次来,最好是夏天哦!

塔尔寺的鸽子------我们烧香时就停在脚边,走时我望着它:拜拜,走吧!它可爱地低下头就飞走了。
塔尔寺墙顶的两只狗狗------经过时,两只一上一下像是在跟我们玩捉迷藏,大声喊了句:我真的走了,还不出来啊,只能下次见啦!它们就同时跳上墙顶,一直沿着墙顶走,像是在送行。
也许都是巧合吧,但因为它们,感觉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

之前潇哥问我,你能在这边待多久?我说一个月不能再多。现在觉得,半年?一年?也许都没有问题。也理解了他说得不舍。
我也相信,美景、美食都是我们旅行追逐的其次,主要是当时的心境,要加上点触动、感动足以让我们永久怀念,这些怀念会成为无法侵占的记忆,不管这里是不是你的家乡...

如果,我再疯狂点,就独自坐上去西藏的火车;
如果,我不来青海,就不会知道除了黄沙色,还有豁朗开阔的碧绿色;
如果,我没有说走就走的冲动,这个城市也许一辈子都没有机会来;
如果,我和这个城市,在夏天有个约会...

最后,谢谢潇潇及朋友的热情招待。

西宁的最后记忆,就是这本在机场买的书和书签咯。

妈妈说:“善良的人儿朝前走,会发现更美的风景”~
期待下一次

Happy ending

著名世纪流水账作家
扎西德勒.尼妹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4 21:25

引用 妮莫是少女壮士 的图片:

天下黄河贵德清 我去年走的线路青海湖 哈拉湖 水上雅丹敦煌大环线   可惜没有去贵德看看黄河,有的遗憾。游记不错顶顶!

2016-04-14 21:32

引用 旅行猫 发表于 2016-04-14 21:32:37 的回复:

回复旅行猫:有机会去看看哦,最好四月,梨花节开幕~水真的很清~

2016-04-15 11:00

引用 blueskybj 发表于 2016-04-14 21:25:47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blueskybj:谢谢手动~

2016-04-15 11: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8 12:55

引用 向日葵没有星期天 发表于 2016-04-18 12:55:13 的回复:

回复向日葵没有星期天:我是超级懒癌患者,只有在旅途中才会勤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