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鸣鹤古镇、方家河头村

馮小姐 (宁波) LV.14
2016-04-14 12:14 5134/5
  • 出发时间/2016-04-09

鸣鹤古镇

鸣鹤古镇位于宁波慈溪市观海卫镇南部,鸣鹤是一个千年古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慈溪市目前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
      和国内其他古镇依河而建不同,鸣鹤古镇依白洋湖而建,并紧临五磊山风景区,是名副其实的山水古镇,古镇内的古建筑多为豪宅,为鸣鹤叶氏经营国药业发家致富后所建。盐仓走马楼是我国南方四合院群体中很有个性特色的古建筑。沈氏旧宅堂内依然保存着子孙中举的捷报。这报单上至今仍有挥之不去的书卷气息,正是古镇文化得以积淀和延续的见证。
       鸣鹤古镇附近还有金仙寺、锦堂墓园等景点。古镇还有许多建造精美的古桥梁,构成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传统的江南小镇,有点类似于西塘乌镇,但是旅游开发明显没有彻底。保持原来的生活气息,没有大街小巷到处贩卖这种。最重要的,不需要门票,走走看看,蛮舒服的,山山水水。
里面不大,走走停停,拍拍照1个半小时足够了!

方家河头村

方家河头村和鸣鹤古镇距离10几公里,开车很近。
 方家河头古村,是目前慈溪市唯一的一处古村落文化遗产,三面被灵绪山环抱,地势南高北低,溪涧环村流泻,地下水脉畅盈,遍村古木成荫,踏入“河头”之境,山水之灵气萦人。河头村位于龙山镇范市南部,东临黄杨岙村,与宁波雅戈尔达蓬山旅游度假区仅2公里,行政区域1.2平方公里。2003年,河头村以“水秀、树古、明清遗迹众多”而被命名为第一批慈溪市级历史文化保护区。河头村村民以方姓为主。相传,明嘉靖年间,河头方姓祖先迁居于此,渐成当地望族,因此古村亦称“方家河头”。

2016-04-14 14:44

2016-04-14 14:48

引用 御影水无月 发表于 2016-04-14 14:44:10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御影水无月:我是宁波人。我们单位包车去的,两个景点都不用门票

2016-04-14 17:15

很漂亮,好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