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初 【十天九夜】 第二次台湾行之【高雄】【花莲】【台东】【垦丁】亲子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每次开帖写游记都要拖拖拖,都要狠下决心,真的很不容易好嘛。。。虽然现在待业在家,但也感觉每天忙忙碌碌,而且写游记这个事儿真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今天下决心写,也是刚看到了日本游记评论里的一句话:每个能把游记写下来的都是天使!哈哈,就冲这句话把自己逼上梁山了!

【正文】14年去过一次台湾,走的是台北台中,这次去就比较有把握一点,机票在入台证和通行证下来之前就买好了,因为是淡季,所以入台证办理非常快速,基本4个工作日就下来了,反而是通行证办了7个工作日。通行证和入台证具体需要资料请看14年第一次去台湾的帖子~

【时间】2016年3月26日-4月4日(十天九夜)
【人物】瓜爸+瓜妈(均80后)+瓜宝(10后)
【花费】1W7(包括住行吃喝玩乐+小件购物土特产)
【行程】:
【DAY1】3月26日:杭州-高雄
【DAY2】3月27日:高雄-花莲-七星潭-柴鱼博物馆-原住民一条街夜市
【DAY3】3月28日: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
【DAY4】3月29日:花东纵谷线:白袍溪-林田山伐木场-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塔-三仙台-台东民宿
【DAY5】3月30日:台东-寮枋-垦丁-船帆石-砂岛-鹅銮鼻灯塔-最南端标志-垦丁大街
【DAY6】3月31日:白砂湾-猫鼻头-恒春小镇-阿嘉的家
【DAY7】4月1日:小港沙滩-海生馆夜宿
【DAY8】4月2日:海生馆-高雄-旗津半岛
【DAY9】4月3日:梦时代购物中心-新崛江购物圈-三多购物中心-瑞丰夜市
【DAY10】4月4日:高雄-杭州

【机票】
    杭州有直飞高雄的航班,但是我选择了从香港中转的,因为中转的两个时间段都很好,在香港机场呆的时间也很合适,去程是杭州-香港15:35-17:55,香港-高雄19:00-20:25,回程是高雄-香港13:35-15:05,香港-杭州20:00-22:20,是不是很好?回来还可以在香港买点东西回来,来去的时间都不是很晚,但是!但是!!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啊。。。去程杭州香港晚点,到香港刚好19:00,错过飞机,给我们改签到了21:45的班机,到高雄已经是0点,从而错过了最后一般捷运。。。。回程更惨,香港杭州本来20点飞的,延迟到21:45分,因为天气原因又延迟到23:15分!到家已经是凌晨3点,悲剧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再也不坐中转的飞机了!特别是从香港中转的!
【住宿】
    这次定的住宿没有一个酒店,都是民宿,分别是从AIRBNB和BOOKING上定的,大家可以多对比几家,现在定酒店民宿的地方很多,大家可以综合参考,我最近是越来越爱在AIRBNB上定民宿了,性价比非常高,而且很家常,就和住自己家一样,感觉能更容易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一句话说本次民宿:
第一晚高雄基本就睡了几个小时,所以订了一个比较便宜的房间,AIRBNB上定的。
第二晚和第三晚住的花莲泰迪与朋友民宿,装修非常喜欢,小朋友还能加床(当然要加费用哦),床很软,我是不能睡软床的人,但是他家我没睡的不舒服,真是神奇啊!人民币大约600多一晚,包含早餐。
第四晚住台东easy life,也是民宿,但是住起来很像快捷酒店,包括垦丁的也一样,这家民宿早餐只有面包片,而且还是自助的,房间很干净,但是两张都是单人床,所以睡的一般,人民币大约300多一晚。
第五晚和第六晚住的垦丁好时光,靠近垦丁大街中段,闹中取静,但是看不到海,前面还有在装修,最大的特点是性价比高,早餐非常好吃!现做的西式早餐,很丰富!人民币大约500一晚,包含早餐。
第七晚是参加海生馆的两天一夜的活动,所以晚上住的是海生馆的甲板区(需要提前1-2个月在官网或其他渠道上定)。
第八晚和第九晚住的也是AIRBNB上找的,在捷运盐埕埔站附近,两张双人床并排放,太适合带娃的我们了!在高雄每天逛街,所以休息很重要哦!位置只要靠近捷运,就都不会不方便拉!房租大约300多一晚,不包含早餐。
【汇率】
    还是和以前差不多,我还是那个老办法:价格去掉一个0再乘2,比如100新台币,就是20块人民币左右,银行直接用卡取的汇率是最划算的。但是汇率会每天变化。
【电话卡】
    这次出发之前在某宝买好的中华电信的10天无限量流量卡,108元包含100元新台币的话费和10天的无限量流量,从到的那天开始算起,非常好用,话费对于我这种只偶尔打个电话的人来说也完全够用了,所以还是很推荐的!瓜爸因为业务的关系,没有买卡,还是开通了港澳台漫游,流量的话一天30元封顶,酒店一般都有无线,所以他也比较少用,只是接接电话。
【天气】
    因为这次去刚好收到强冷空气的影响,所以初到高雄非常冷,晚上风吹过穿了3件还会发抖的感觉,到花莲也是很冷,早晚温差很大,白天只要一件衣服,晚上三件还要加围巾啥的,到了垦丁就暖和了,基本短袖就足够了,骑机车的话多加一件长袖,还要做好防晒工作。再次回到高雄已经是9天之后,高雄俨然已经是夏天了,晚上都只要一件衣服,虽然这几个地方火车都只开几个小时,但是由于是海岛,所以气温变化很快,出行前要查好天气,多带几件比较保险。

放上几张图片过过眼瘾先~

先前说了,港龙航空的起飞时间是下午3点35,但是晚点了!延迟了一个多小时,虽然飞机餐还可以,机场设备也很齐全,但还是很郁闷,因为到香港机场刚好7点,错过了香港高雄的班机,街机的港龙工作人员有提示牌放在出口处,我们看到以后去找她,她说已经帮我们改签到晚上9点50的航班,想想看如果这天没航班岂不是要在香港机场住一晚?那第二天的行程怎么办呢?还好只是推迟几个小时,还提供了餐饮券,一张餐饮券可以抵扣香港机场大部分餐厅港币75元,三个人吃吃也差不多够了。以前去香港就对翠华的奶油猪很心水,所以这次还是去了翠华,但瓜同学要吃麦当当,所以陪他去买麦当当,买麦当当的人太多了,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导致瓜爸给我买的奶油猪变冷了,一点都不好吃~哎~
PS:香港机场很大,从这头到那头要走很久,但是地下有接驳车,很快就能到头,所以如果打算在香港机场SHOPPING的朋友们,可以提前做下攻略,甚至还有很多优惠信息可以得到哦!刚到香港机场觉得比国内都便宜一点,但是去过高雄机场,就觉得还是高雄机场的便宜,当然最便宜的属韩国机场的免税品,哈哈,题外话题外话。

港龙的飞机餐,有哈根达斯提供,但是我几乎没吃,好浪费。。。

DAY1:杭州-香港-高雄

港龙的飞机餐,有哈根达斯提供,但是我几乎没吃,好浪费。。。

瓜同学吃的很香,因为午餐没怎么吃~吃完后就开始打游戏,看电视,开心的不得了,两个航班都是同个机型,所以玩得很HIGH,导致到高雄机场的时候在出租车上就睡着了。。。

香港机场的MM店,瓜同学看好一个大型的MM巧克力,人民币大约260左右,说回来要买,可是后来在高雄机场也看到了一模一样的,只要人民币170,果断买下。。。

这是港龙航空送的餐饮抵扣券,当天有效,抵扣HK75元。

到高雄机场已经将近12点,很冷,和杭州差不多的天气,当时气温应该是个位数。本来做的攻略是到机场坐捷运(地铁)到高雄车站,从高雄车站走到民宿5-10分钟就够了,可是走出机场到捷运站(很方便,无缝连接)刚好错过最后一班捷运,最后一班貌似是00:02分,捷运的运行时间算很晚了,但是还是错过了,只好打车,还好机场到民宿也不是很远,十几分钟就到了,出租车费大概台币400多,瓜同学在车上就睡着了,抱到民宿直接倒头就睡,因为还要去取第二天去花莲的火车票,瓜爸又去了一趟7-11,任何一家都可以取网上订的火车票,但是需要手续费,貌似是台币25元,也不多,如果去火车站取就不需要手续费。就这样我们睡下已经是1点多了。第二天8点多的火车去花莲,时间还是很紧凑的,如果飞机不晚点的话就绰绰有余,所以还是要把行程放松一点,如果知道会晚这么多到,火车票我会买下午的,或者干脆高雄休整一天,把最后第二天的行程调上来。
    去花莲的火车票是让花莲的民宿老板提前帮我在网上买的,我们自己也可以买,只要搜索“台铁”就会出现台湾台铁的官网,繁体的,上面可以订票,只需要信用卡付款,因为高雄花莲的火车票很紧俏,要半夜12点抢票,所以让民宿老板帮忙买了,后来台东垦丁枋寮)的火车票是我自己买的。瓜已经超过6周岁,所以要买儿童票(半票),如果未满6周岁,在台湾基本什么票都不用买,无论参观啥或者坐啥车都一律免费。火车上会有列车员查票哦!没买票的要当心拉![/汗]

DAY2: 高雄-花莲

一早赶火车,我们的民宿刚好在高雄车站旁,走路过去,因为旅行刚开始的兴奋劲还在,所以也不觉得很累,天气好,心情好,在车站便利店买了一卡通,各充值了台币1000元,在花莲台东都没怎么用到一卡通,但是在高雄就不可少了这个,因为每次坐捷运都要用到这个,高雄不支持悠游卡哦,只能用一卡通坐车。垦丁也一样,做公交都可以用一卡通,上车下车都要刷,很方便!

早餐:便利店买的养乐多+寿司卷,蛋糕店买的蛋糕和昨天飞机上剩下的橙汁!

瓜同学在火车上被我按倒,又呼呼大睡了……

高雄花莲的火车会经过池上,那个著名的池上便当的池上,但是现在池上已经没有便当卖了!没有便当卖了!没有便当卖了!要买便当要在关山站买,要在关山站买,要在关山站买!据说是因为今年池上没有竞标到卖便当的权利,而关山竞到了,本地人说他们更爱吃关山的便当哦,瓜爸下车买了一份,他说味道很不错,只要台币80元,价廉物美!但是只有你经过才买得到的关山便当!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哈哈~~~

高雄花莲火车是5个多小时,下午1点多的时候到达花莲火车站,很小。。。。(也可以选择从台北坐火车到花莲,时间比较短一点,大概3个多小时)走出火车站就看见民宿老板举着我的名字牌来接我了,虽然车程大概就5、6分钟,但是有人接的感觉很不一样,对不对?再次感谢花莲民宿老板!很有爱的阿姨和叔叔,刚到阿姨就给我们介绍花莲,还推荐了美食给我们,特别推荐炸弹葱油饼,打电话给我们预约了两个饼,知道我没吃午饭还特地去给我拿回来了!让我放好行李就可以吃到,满满的感动。。。
    这个民宿是我这次定的几个民宿里最贵的,当然环境也是最好的~不多说,看图!小朋友还有加床的,虽然半夜掉下来两次,哈哈~

吃了点东西以后就出发去七星潭,其实第二天会有到七星潭的行程,但是因为瓜同学很喜欢玩石头,怕第二天他玩不尽兴,所以提前带他去玩,这个行程的设置完全是因为带了小孩,然后小孩很爱石头而设置的,如果喜欢其他的也可以先到其他地方去逛~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完全随心所欲啊~但是行程也要安排的比较合理,否则会不仅没玩到好玩的还累个半死。去七星潭有人建议是骑车过去,我想说:千万别!累死你!到了七星潭那里会有租自行车的,到时候你想骑可以在海边骑,海岸线很长,但是要看天气,我们去的这个下午太平洋的风超级大,听说365天里几乎每天都是这么大风,而且七星潭的潮水有疯狗浪,带着娃的千万要小心,不要轻易下水,我们去才3月,水还很冷还不适合下水,但是听第二天的司机说已经被卷走2个人了!风不是一般的大,让我完全吃不消,只玩了一会儿就被吹的头疼,瓜同学也感叹风实在太大,为了照顾体弱的妈妈,只好放弃了这片石头摊。

花莲出产一种石头,叫玫瑰石,非常漂亮,瓜同学一心想找玫瑰石,结果当然是——没找到!
    在七星潭旁边有一个柴鱼博物馆,瓜爸说想去看看,他很爱闻那个味道,臭臭的香香的,好自相矛盾的。。。。柴鱼就是我们吃章鱼小丸子的时候放在最上面的那层薄薄的东西,不要以为是木屑,其实那是鱼肉哦!
    门票+体验券是台币299元,可以参加制作章鱼烧+刨柴鱼的体验,如果不参加体验课程,只要50一人,还可以返还30块给你消费,很划算哦!120CM或者8岁以下小朋友免费。话说台湾的各项设施都很人性化,比如这次的体验课程,台面很高,每个小朋友还有垫脚凳可以垫,再比如机场和商场,各处都有婴儿推车可以借,各种登山或者有扶梯的地方还都有矮一截的扶梯供小朋友扶……等等很多细节都透露出温情,和他们的政治大相径庭,这次去刚好台湾领导人换届,电视台里放的谈话节目让我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类似我们新闻联播这种节目他们的语言都是很大胆,攻击性针对性很强的,如果在我们天朝,估计早就被关小黑屋了……又扯远了。。。。

这是柴鱼博物馆的门票

体验刨柴鱼(很难刨,要花力气的活)和制作章鱼小丸子,你要是喜欢还可以买整套工具,包括路子,锅子和材料,大概台币3000块吧,有点忘了,抱歉!做出来的章鱼小丸子口味很好,因为他们的粉是用鱼汤高汤兑的,所以味道很好吃哦!

体验完以后就开始餐馆柴鱼的制作和以前的渔家生活展示,很适合小朋友看看玩玩拉!

各种鱼的名字,才疏学浅的我才认识几个字。。。

哪里都有盖章的,无论是博物馆,车站,还是游乐场,甚至买东西的商店!这次带去一个大大的盖章本,改了N多个章回来,哈哈哈哈~

逛完以后在门口吃东西,这可以用抵用券哦,原价台币110,可以抵用一张30的,还有一张抵用特产了,买了鱼尖角和鱼松之类的,特别里还有柴鱼沙琪玛,那个味道。。。。说不出的怪,哈哈,买门票的时候会送你两小包试吃,但是在特产店里也是随便试吃的,台湾大多数店里买东西之前都是可以免费试吃的,好吃你再买哟!就是这么自信!

参观完打出租车的电话把我们从七星潭拉回市区,当然少不了逛逛夜市咯!自强夜市已经在15年11月份拆掉了,现在是几大夜市汇集在一起,最著名的是原住民一条街夜市,就是原来的自强夜市,其实我们对夜市都比较无感拉,但到了台湾不去个夜市也说不过去,去了这个夜市后我就再也没去过其他夜市了,这个。。。就够了。。。自强夜市的攻略很多,妙不可言的果汁(确实好喝),第一烧烤(不咋样),还有烤玉米(玉米黏黏的很好吃,但是酱太甜腻了),还有著名的蒋家官财板,我点了凤梨虾仁味的,真心不好吃,里面陷还冷的,听说肉类的比较好吃,我是没机会了,你们去吃了来告诉我哈~哈哈,每个人口味不同,反正就都买点吃吃尝尝体验一下就口以拉~

花莲的第一天完美ENDING!下面是我总结的几点:
1.七星潭风很大,衣服要多穿,至少要多带两件,特别是下午傍晚去的时候,最好是连帽衫,玫瑰石虽然很有名,但是要捡到的可能性是0;
2.柴鱼博物馆很适合小朋友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参加一下体验课程,因为在别处应该体验不到这样的课程;
3.自强夜市已经关门,现在统一是东大门夜市,原住民一条街最热闹;
4.和民宿老板合作的出租车比较便宜,一般市内都是100元,到远一点的地方,例如七星潭是120-150左右;
5.如果火车经过关山,别忘了买个便当尝尝!(吃货的最后提醒)

DAY3: 花莲包车一日游

第三天是包车一日游,包车师傅是其他游记里推荐的,一个微胖的阿姨,花莲本地人,姓江,我们叫她江阿姨,说到包车这件事也有几句话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包车的价格有高有低,这取决于很多方面,有些不光是司机,还是导游,有考司机导游证的会比较贵一点,我们这次包的这个就没有导游证,所以介绍方面会稍微逊色一点,但是人很好哦!第二,包车就是想自由一点,每个点都是呆到你想走了再走的,但是也要和师傅说好你的一日行程,因为路上的时间师傅是最清楚的,如果在一个景点太久了就会导致下个景点时间不够,或者玩不尽兴,或者太晚了已经关门了,去太鲁阁有很多限制,因为现在太鲁阁国家公园在整治,好像是为了明年收费开放吧,所有有好多游步道都封闭了,不能进入,这次我们去也只是在比较外面。
    好了,接下去开始跟我花莲一日游吧!包车师傅是提前找的,微信联系,包了两天,花莲一天和花莲台东一天,价格还算实惠,因为没有很具体的解说,但是阿姨人真的很好,其实和我们接触过的台湾人,我都觉得很友善,很温情,说话都很客气,叫小朋友总是:弟弟,弟弟(第二声),哈哈,不会的自己去看台剧~
     和阿姨约定了9点钟来民宿接,8点半我们到楼下吃早餐,民宿早餐是外卖的三明治,味道还可以吧,豆浆和水果是老板自己准备的,我对三明治比较无感,但为了不饿肚子还是吃完了。这时犯了一个错:没有带零食和吃的出去,这一天很考验脚力,当然也考验体力,但是吃的东西带太少了,路上几乎没什么卖吃的地方,瓜同学虽然也坚持下来了,但饿的时候难免会闹一下~特别是在太鲁阁布洛湾的时候,我不让他吃冰淇淋还对我生气了~~(主要原因是去台湾之前咳嗽一直没好,到了台湾才刚好一点,都带了咳嗽药水去的)
    江阿姨按照行程现代我们去了七星潭,上午的七星潭风和日丽,太阳还露出了笑脸,天气比较暖和,而且风不大,听说要下午傍晚才会越来越大,所以早上很适合在那边玩和骑车,海水的颜色也变得十分美丽!

第二站是清水断崖,清水断崖人还蛮多的,不过人来得快,走得也快,大家都是下车拍拍照就走人了,因为断崖只能远观嘛,海水十分清澈美丽,也再次留下了我和瓜爸的第一张合影,哈哈,合影就不放上来了,但是以清水断崖作为背景还是很漂亮的!

第三站就是太鲁阁国家公园了,其实清水断崖也属于太鲁阁公园拉,但是景点比较小而已,我们的行程是:小椎道——砂卡礑步道——燕子口——布洛湾,就这样走下来都花了好久时间,也是台湾10天里走路步数最多的一天,超过2W步哟!
    小椎道的入口很特别,是要先进入一个大隧道,在大隧道的中间左手边有一个小隧道,出去之后才是小椎道的入口,所以进入大隧道的时候要往隧道的左边走,如果你从右边走就会有栏杆,到时候就左转不了了哦!一般包车司机都会告诉你的,但是我看大部分的人都是从砂卡礑入口进入游步道的,小椎道比较古朴一点,大多都是土路,还有两座吊桥,瓜同学很喜欢!而且去的人很少,很安静。
这就是那个大隧道,左侧有地灯和图案,右边没有,如果车从隧道里开过,灰尘还蛮大的感觉。

这是从小隧道出口出来

小椎道有两条长长的吊桥,一条是瓜走的比较探险类的吊桥,还有一条是我脚下的比较普通的木吊桥。

这是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步道的入口也很特别是在一座大桥下面,从大桥旁边的停车场下车然后走下来就到了砂卡礑步道,我们是直接小椎道连通到砂卡礑步道,走进去到五间屋,五间屋是太鲁阁原住民的一个纪念遗址,已经没人住了,但是真的不怎么样,哈哈,所以作为吃货的我觉得走那么多路进去又出来其实是为了一串马告香肠!
长路漫漫哦~进去还得出来,但是路上空气很好,很多游客,我们去的时候还有当地的女子高中来春游的,热闹非凡!

这就是卖马告香肠的地方,不要以为景点就贵,我觉得价格很朴实拉!台湾的景点商店和外面的商店价格都很朴实,不会像国内景点价格是外面的几倍大家也习以为常,那边都差不多,而且有些东西只有那个景点店才有,不要错过了哦!比如这个马告香肠,起初我看这么多胡椒粒不想吃,瓜爸买了一串我尝了一口,好吃!走的时候我和瓜爸又各买了一串,给瓜尝了一口,都走了一小段了,瓜说还想吃,瓜爸又折回去给他买了一串,顺便买了一小瓶马告,家里烧排骨烧肉的时候放一点很香,它长得像胡椒,但是嚼起来没有辛辣感,有一种特殊的香气!只有那里有卖,只有那里有卖,只有那里有卖!

五间屋的尽头是一大片石头滩,可以下去玩水

从砂卡礑出来江阿姨已经在等我们了,接下去去燕子口,燕子口因为落石很多,所以一定要带安全帽,都是免费的,进去的时候借好带上,出来还回去就可以了,在燕子口瓜已经饿坏了,哗啦哗啦吃了一顿饺子,然后又是走走看看,水是泥石流一样的水,高高的崖壁上有很多燕子窝一样的洞,但是江阿姨说那不是燕子洞哦!通往燕子口的那条路也是人工凿出来的呢,听说凿了将近10年,那时候花莲人没物资没钱,只有人啦,因为被山脉隔断了嘛,所以花莲人口很少,是属于乡下的地方,现在旅行的人多了才慢慢有名起来。

到布洛湾就是休息的地方了,一个草坪,基本不怎么用逛了,就走走看看,还有介绍太鲁阁的影片和太鲁阁人的生活作息的展厅,游玩后江阿姨把我们送回花莲市区金三角地区,到处是吃的,到处是吃的啊!瓜同学在车上睡着了,因为已经走了很多路,先到一个创意艺术区,很多创意产品,真的很有趣哦!瓜同学到了就醒了,又是走走逛逛,然后就是吃吃喝喝了,推荐烧仙草,有名的戴记扁食我觉得很一般拉,但是性价比很高,陷很多,才60一碗,我们三个人买了一碗尝尝,来记排骨面也不错,也是三个人要了一份,那个公正包子真的很好吃耶,台币10元一个,一个也卖哦!我买了两个尝尝,哈哈,像小笼包,皮是偏甜味的,肉很Q很好吃!可惜肚子已经很饱很饱了,吃完散步回去,又买了第二天在路上要吃的面包零食啥的,路还蛮远的,一直走,瓜现在已经比我能走了~~~

花莲第二天ENDING,需要注意的地方:
1.太鲁阁景点免费,推荐小椎步道,景色不错,而且比较有特点;
2.如果你去了砂卡礑步道,那么马告香肠千万不要错过了;
3.进山之前先准备点吃的喝的,里面买东西只有燕子口和布洛湾,物价虽然不贵,但是可挑选的余地很小。
4.衣服要用洋葱式穿法,好穿好脱,因为经常要穿脱,经常。。。。
5.金三角是三条路行程的一个三角形地区,好吃的实在太多,别一家吃太饱,忠告!

DAY4:花莲-白袍溪-林田山伐木场-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塔-三仙台-台东

今天一天的路线是:花莲-白袍溪-林田山伐木场-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塔-三仙台-台东,很多人会直接从花莲垦丁,我做攻略的时候也看过这条路线,参加观光巴士的话也不贵,一个人大约1200台币,走的是海岸线,一路也有景点可以玩,大约9个小时左右到,之所以没有这样选择,是觉得实在太累了,早上9点出发要很晚了才能到垦丁,而且一天都在车上的感觉很不好,所以还是选择了包车,在台东歇一晚,路线是花东纵谷线+海岸线,花东纵谷有很多不可错过的景点,而且都在主干道附近,很多骑车环游的人就会选择歇歇脚,各个地方都去一去,包车也一样可以有很多选择,这次我们选的几个地方都是比较适合小朋友去的,在北回归线处开始走海岸线,一般人都是直接花东纵谷线到底或者海岸线到底。
     【白袍溪】江阿姨还是和昨天的时间一样9点钟来接我们,吃了民宿老板准备的早餐后就把所有家当搬上车出发了,早上还有点凉凉的,到了中午太阳晒的就只要穿一件,晚上又回到凉凉的天气。第一站是白袍溪,一般人都不会去的一个小小景点,也不算景点拉,就是一条溪,但是由于这条溪就在采玉石的山脚下,所以经常有边角料冲下来可以捡!是不是很心动?哈哈,别心动了,听江阿姨说现在已经很不好捡拉,而且捡的都是小小块的,只有大拇指那么点的捡到已经算很不错了哦!但是有心的江阿姨一开始就从自己家里的鱼缸里摸了几块送给我们,都是有手掌那么大呢!真心感谢!她说她自己很喜欢玉石拉,没事就打磨打磨,让别人做成吊坠或者摆设,都不能做的就当刮痧板,以前能捡到大块的,现在越来越少咯!而且捡玉也要有经验拉,我和瓜爸寻觅良久就是一块真正的玉都没捡到,漂亮的石头倒是捡到不少~惭愧惭愧~~

溪边照张,没有路下去,自己找路下去!其实口子很多拉,还有人来这里抓鱼,远处那座桥可不是危桥,是建起来的时候就是这样弯弯的,两头高中间低,是为了涨大水的时候让水漫过桥而不至于把桥冲垮了,形状很有趣哦!

我们自顾自的找宝贝,瓜同学也找起了他的宝贝!

3月底的水还是很凉的,我没有下水,父子俩下去了,瓜的形容:妈妈,刚进去水里的时候就像喝了冰水一样,现在习惯拉,习惯拉!

江阿姨送的玉石,这种大小的送了我三块呢,康桑密达!

【林田山伐木场】第二站是一个伐木场,已经没有生产了,但是这里保存了最完整的伐木基地与景观,很容易就能将人带进那种伐木的历史场景。建筑都是日式的,完整的铁道与索道,加上自成一区的社区风格,很安静,文艺气息满满的,有展馆可以参观,也可以在那里照相、喝咖啡,是一个很幽静的好去处。我们拍了很多照,放两张大家随意感受下吧,本来这么好的环境分分钟都是好照片啊,可惜我们的照片,虽然很多,可选性却不大,瓜爸的技术有待提高啊!

逛完两个景点竟然已经12点多了。。。可见我们的行程有多不紧凑!因为只是从花莲台东,所以都可以慢慢来拉,很悠闲的逛~午饭吃了很有名的满妹猪脚,满妹婆婆已经去世了,现在继承的是他的儿子,江阿姨说以前满妹婆婆的时候真的很好吃,言下之意就是现在的差强人意了,因为我们想吃吃看所以就去了,果然。。。不合我们的口味啊,要了一盘小份的猪脚和一叠青菜,猪脚多的吃不完。。。。但是口味比较一般,还没我煮的好吃,嘿嘿。。。别拍我~

光复糖厂】糖厂也是已经不生产了,现在只是在糖厂附近有个卖场和一个类似小公园的休息地,我们去的时候碰到一群小学生在那里春游,每个人一个冰激凌!你猜对了,去那里就是为了这个冰激凌去的,名头很大哟,买了一个红豆牛奶味的,果然很赞呢!这个饭后甜点我给99分!还有1分是因为天气不热,越吃越冷。。。

【瑞穗牧场】吃好甜点一还有甜点二呢!赶紧出发去了瑞穗,江阿姨说现在是淡季,因为本地人也很爱来瑞穗坐坐吃吃甜品,所以每次旺季的时候车子都好堵的,今天空,让我们好好拍拍照,吃完甜品再接着走!瑞穗牧场其实也不大,每次给参观的就几头牛,饲养区的牛都是不对外开放的,怕我们把细菌带进去传染给牛。。。(这个话说的。。。应该是怕牛把细菌带给我们吧?哈哈)但是牛生病就会很难治,也会没有奶,所以要隔离开,一般展区的牛都只有几头,这次我们运气好好,看见了十几头,还有两头鸵鸟,太混搭了!牧场除了每天现挤、现煮的浓醇鲜奶,还可以吃到他们家招牌的鲜奶馒头,虽然个头不大,但是一口咬下去都是浓浓的奶香,另外还有奶酪蛋糕、鲜奶酪、牛轧糖与乳制冰品等各种限定甜点,我们带了几包牛轧糖,味道真的很香浓。旁边还有一个小卖部,有许多深具牧场特色与风味的纪念品展售,除了大大小小的乳牛布偶,还有各种乳牛造型的马克杯、文具、餐具与饰品等,还有别的地方买不到的鲜奶香皂和唇膏,我忘记买了。。。都是瓜同学拉我走石头,河边的每块石头都走遍了。。。吃了好吃的鲜奶酪后我觉得满足了,走吧~然后就忘了买了。。。。要去的人帮我带一个啊~~~(PS:瑞穗也很适合拍照,哈哈)

【北回归线标志塔】上午的最后一站是北回归线标志塔,这个真的是到此一游的景点,但是对瓜来说是个了解知识的好地方,结合他已经知道北极圈、南极圈和赤道,现在又多了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的知识,简单的来说过了这里我们就从亚热带进入热带拉!
奉上到此一游照一张:

【三仙台】接下去就是最后一个景点了,这时候已经是2点多了,吃了满满的胶原蛋白和饭后甜点后瓜同学开始犯困了,这时候是睡觉的好时候,一定别错过了!因为从山线转到海线需要翻过一个山头,很费时间拉,刚好用来睡觉!瓜同学睡的香喷喷,以至于到了三仙台还不想起,不想起就不想起呗,就让瓜爸先下去玩了,三仙台是需要收费的,以车收费,非假日-大型车170元台币,小型车50元台币,机车15元台币。传说八仙中的三仙李铁拐、吕洞宾、何仙姑路过此岛,在岛上休息,因此得名——三仙台。三仙台岛因海水侵蚀成为离岸岛,1987年兴建八拱跨海步桥,衔接三仙台和本岛,岛上设有环岛步道,浏览时间约为1.5-2小时,游走其间可欣赏壶穴,海蚀洞,海蚀凹璧等特殊地形,及珍贵稀有的海滨植物,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拍到相当美腻的照片,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空阴沉沉的,天公不作美啊!瓜爸有走完了整个游步道,我是等瓜睡醒了之后才和他一起去的,所以只有在海边玩了一会儿,躺在麦饭石海滩上还是蛮惬意的~麦饭石真的很漂亮呢,但是不能带走。。。就算你带到机场,机场工作人员还是会让你拿出来,然后回收——嗯,我们已经试过了。
麦饭石海滩+八拱桥+三仙台岛,都有了!

瓜同学深爱的石头啊。。。恨不得和他们同吃同睡~就这么趴着玩着,好像在床上一样。。。

瓜爸在岛上拍的林投——很像菠萝,但是不能吃,可以入药。

台东】到台东差不多快5点了,江阿姨送我们到台东民宿的门口就走了,这次入住的台东民宿很干净整洁,风格也很喜欢,就是床小了点,是两张单人床,带了娃还是希望能有稍微大一点的床,如果没有,那么希望有稍微大一点的被子或者两床被子,这样晚上不用老是冻醒。。。哎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这是台东的民宿——EASY LIFE,类似经济酒店一样的吧,但是比较有特色,每间房间都布置成不一样的主题。

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下就借了民宿的自行车——刚好有一辆亲自车,虽然骑起来老费力气了,但聊胜于无啊!去了台东北港小吃部,一家古早味的小吃店,吃了(扌六)仔面(拉仔面),是将油面、豆芽菜、红萝卜丝、油葱酥与独门酱汁一起用手拌炒,味道真的很独特呢!瓜不知道是饿了还是因为好吃,吃了好多,我们到那里也就7点不到吧,人家说要关门了。。。还好早了一步。。。。所以又去附近吃了其他的,发现台东人民的口味偏甜啊,杭州人民已经够偏甜的了,他们偏很甜。。。其实台东好吃的很多,但是我们懒得找嘛,就吃到哪里算哪里,回去的路上碰到一排手绘天灯,又被吸引了,第二天才知道那就是著名的转运站,所有公车都会从那里出发和到达,很方便哦!
就是被这个吸引滴!满满一排挂着浪漫极了,还很漂亮。。。

转运站前类似的时光隧道

回去的时候还路过了台东大学哦!台东很小拉,大学,小学,中学基本都在一起。。。。还有我们的老式亲子车,因为我骑得太累,所以这个重任就交给男人吧!

Tips:
1.出发之前要先想好路线,是从花莲直接到垦丁,还是在台东歇一晚,歇一晚行程会轻松很多。
2.想好走山线还是海线,两边各有各的风景,就看怎么取舍了!
3.如果有小朋友要问下司机哪段路比较适合午睡,如果在很短的路程上睡着就比较划不来拉!
4.台东的鞋子很便宜,主街只有一条还蛮适合走走逛逛的,我们去的几个地方下来,发现还是台东最便宜,可惜那时候觉得高雄应该也有,所以没买,错过了只要1100多台币的毛毛虫!买了1300多的毛毛虫。。。

DAY5: 台东-垦丁

原本计划是在台东一上午,到下午再出发去垦丁,火车票都买好了是下午的,但是前一天晚上又改了主意,因为计划是去台东的伯朗大道和初鹿牧场,但是后来发现去那里太麻烦,要自己坐火车再转公交,公交还是一个小时一班,而且已经去过瑞穗牧场,所以就不在台东折腾了,在台东的当天晚上就把网上买的火车票退了(收了退票费大概总共40台币),然后又改买了上午去枋寮的火车,虽然垦丁很有名,但是其实垦丁很小,就一条垦丁大街最热闹,去垦丁还不能直达(包车不算),坐火车的话要先到枋寮,然后再从枋寮坐大巴过去,一般人也是选择包车的,我们嘛,不是一般人~哈哈~因为还早就晃晃悠悠的出门打算打的到火车站,在地图上看了下大概7-8公里左右,不远,走到大街上才发现刚好有公交车站,而且再过5分钟公交车就来了,于是决定坐公交前去,我们可是十分爱坐公交车的一家人呐。。。台东的公交分外环和内环,市内的是内环,如果要坐到火车站需要去转运站或者森林公园转到外环线到达,我们离火车发车还有1个多小时,绝对来得及,就上了公交车,包车的节奏。。。没有其他乘客,和司机说了我们要去火车站,他会交代上下车都要刷卡哦,到了转运站他就告诉我们在这里下车然后等外环线,还具体告诉了我们时间。外环线的车来的时候因为还没到发车时间,司机下车和我们说再等一下,然后去车站里面了,过了几分钟出来,和我们说不好意思,现在可以上车了,上了车后又是包车的节奏,台东人少,地方也小,当地人都是机车,外地人都是包车,所以我们又成了独苗,不过司机说旺季的时候坐公交的夜市很多的哟!司机叔叔非常风趣,座位旁边有一个小IPAD,上面循环播放着:如有路线、时间及旅游咨询,可问左上角的这位兄台,他不是心情不好,只是天生脸凶别介意。我和瓜爸在后面都快笑翻了~

这是内环线,如果是刷卡,上下车都要刷哦!从我们住的地方到火车站公交半个小时不到。

瓜同学坐着的后面就是台东转运站,台湾每个地方都有一个转运站,所有公车都会经过转运站。

这是我在网上定的火车票,两大一小500多台币,台东枋寮大概1个小时20分钟,网上定火车票非常方便,在任何一家7-11都可以取,需要一点点手续费,要你订火车票时的证件号和一个取票密码,如果在火车站取就只要出示证件就可以了。

一开始还装酷的小伙子,没一会儿就和他爸玩得停不下来。。。

到了枋寮火车站,一下车,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本来还是两件的赶紧脱,拖了只剩一件还是热。。。好吧,长袖有长袖的好处啊,可以挡阳光!因为台东是阴天,所以都没擦防晒霜,枋寮阳光灿烂,给瓜带上太阳帽就出发了,枋寮垦丁的车站就在火车站出去后第一个红绿灯左转处,从火车站走过去就几分钟路,非常方便拉!买好车票就在旁边买了午饭吃,便当式的,因为怕车马上要来了,所以打包了两份,坐在车站的椅子上,还是行李箱当桌子吃完了美味的午饭,因为很热又想喝奶茶了,这边都只卖超大杯的,我每次都喝不完。。。哎,肚子太小,没办法。。。瓜爸和瓜都不爱喝,我一个人硬撑。。。。

吃完午饭没过几分钟就来了大巴,大巴在对面上车,上车后瓜同学又开始呼呼了,真是走到哪睡到哪,所以出门你完全不用担心孩子,他自己会调节,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大巴开到垦丁也是一个多小时,然后因为是乡下人,不知道垦丁大街长啥样,虽然在上车的时候和司机叔叔说了我们在垦丁大街下,但因为人太多他没有提醒我们,我们还是错过了一站,在垦丁大街的下一站下了车,一下车就感受到了浓烈的热带风情啊!看我们不认路的样子几个司机就围过来了:去哪里啊?是不是回高雄?要不要我们送你们?是不是去鹅銮鼻?我送你们啊!要去酒店吗?在哪里呢?……我们谢过,说认得路,然后就拖着行李走了,其实一站路走走也很快拉,让他们拉大概也就100台币,走了十分钟到了我们要入住的民宿,真的要热爆了,就差几个小时的路程,感觉已经过了好几个月的样子。。。办理好入住,稍作休息,我们又出发了!
    垦丁的景点很好找,基本就分两大块,以垦丁大街为中心,一条东线,一条西线,我们在民宿旁边借了电瓶车打算走东线,就是船帆石-砂岛-鹅銮鼻灯塔-最南端标志-龙磐公园,再下去就是风吹砂,我们没有去,因为太晚了,而且重要的是晚上很冷。。。海边风很大!一般在垦丁租电瓶车是600-800台币一辆(根据车新旧),两个人可以借一辆开,我们有三个人,所以借了两辆,但是我们去借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所以和他说我们只到龙磐公园就开回来,两辆车总共要了我们700台币的租金。电瓶是保证我们这段路够用的,还在里面放了一个备用电瓶,我们没用到,来回将近2、30公里吧,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拉,反正还满远的,如果你有国际驾照,可以租用摩托车,更快更拉风,但是也更危险。如果平常不太骑电瓶车的人还是要谨慎为妙,因为路途比较远,而且弯道蛮多,可以选择乘坐公交或者包车。
来来来,拉风照来了~

船帆石就一块大石头,所以我们没有下车拍照,直接骑过!到了砂岛才下来玩,砂岛有一块很漂亮的沙滩,但是禁止进入,唉唉哎。。

只能在旁边的珊瑚礁上玩,海水很清澈,但是我们还是喜欢沙滩啊。。。瓜同学又找了好多贝壳海螺,当宝贝一样收了起来。。。

在砂岛玩了2、30分钟又出发去鹅銮鼻公园,鹅銮鼻名气很大,其实是个公园,要收费,明明票据上写着40一个人,却要收我们60一个人,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小朋友不用买票,进去的时候瓜同学又肚子饿了,可是里面没有卖吃的啊!失策,包里没带啥吃的。。。带娃的一定得备点吃的在包里才行,他还真不光是走到哪睡到哪,还走到哪吃到哪!

到了海边瓜同学很兴奋,那么为什么兴奋了一会儿就沉思了呢?请看下图的下图的下图。

对了,因为太开心了得意忘形,然后就摔倒了,那个珊瑚礁可是和刀子一样的啊!虽然只是小摔,但是马上两条锋利的口子!让瓜同学深刻理解了乐极生悲这个词的意义。即使受伤了,还是和我们一起走完了整个鹅銮鼻公园,下图是亲吻石,再上去的大石头上有个沧海亭,能看到西线的猫鼻头哦!

参观完鹅銮鼻公园就出去吃了晚餐,这时候天已经慢慢暗下来了,我和瓜爸商量是回去呢还是继续向前走,本来肚子饿的时候是很想往回走了,但是吃完饭又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又要继续往前走了!接着又去了最南端和龙磐公园,还是要开蛮久的,天越来越黑,风也越来也大,到了龙磐公园已经是所有装备都穿在身上了,但是还是很冷,因为没带啥御寒的衣服。。。所以就打道回府了,没有夕阳,但是天空也很美!

回去干啥呢?到了垦丁大街又一点都不觉得冷了,哈哈,热闹的不得了,那个人潮啊。。。瓜说:哪来的那么多人??白天的垦丁大街和晚上的简直天壤之别啊!人潮汹涌,大街都逛吃逛吃,我们当然入乡随俗拉!
好吃的下一章再奉上!先看看这个——岩烧雪花牛!

Tips:
1.去垦丁有好几种方式,我们是最传统的一种方式,火车+大巴,一般是包车或者观光大巴直达;
2.台东其实也有好几个好玩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台东多呆一天,去泡泡温泉什么的也很不错;
3.网上退火车票时需要原始的信用卡卡号,记得保留;
4.垦丁4月初的晚上也还比较凉,多备一件皮肤衣,如果是骑电瓶车,一定要备厚点的衣服,特别是小朋友,风很大;
5.不太会骑电瓶车的就不要选择电瓶车了,虽然方便,但是景点距离很远,上坡下坡转弯道也多,有点危险,银子少的选择公交(半小时一班),银子充足的选择包车。

DAY6: 垦丁西线+恒春古镇

今天的行程是垦丁西线:白砂湾-猫鼻头-恒春古镇。垦丁西线和东线的距离是差不多的,原本我们也是计划租一辆电瓶车,策车奔腾共享人世繁华来着,无奈前一天的电瓶车经历让我放弃了这个计划,因为路途实在有点远,而且怕太阳太晒,后来决定公交出行!(忠实的公交出行族)垦丁的各个景点公交都可以到,一般当地公交分为红线、橘线和蓝线,每条线的线路和站点不一样,有重复和交汇的,目的地好像都是恒春古镇吧,我们住的酒店出来就是垦丁大街,对面就是公交车站,走走路也就5分钟,很方便,在那里等车的时候一个伯伯说往前走一点会有一个大一点的公交站,在一个旅店门口有一个人(不知道是旅店的工作人员还是公交的工作人员),其实应该是旅店的,因为公交的人员不可能在那里拉,但是因为他很热情,所以让我有点猜不到,每个过去的人他都会问你到哪里,然后告诉你应该坐什么车,告诉你这班车大概几点到,然后车来了又会帮你招手,让你上车,这服务。。。就算是公交服务人员,我也要给100个赞!很多人,他都不厌其烦,虽然旁边也有拉客的黄牛,但是大家都各司其职,互不干扰。垦丁的公交一般都是半个小时一班,所以要预计好时间,民宿里有旅行小册子可以拿,上面有详细的介绍。

早餐是下楼后民宿工作人员现做的,非常合我们的口味,一人一份,吃光光!台湾的水果味道都不是特甜那种,莲雾也是淡淡的香味和甜味,橙子那边叫柳丁,民宿老板说柳丁就是有点酸酸的才好吃,不过他们也爱吃不酸的橙子,但是台湾本地不太有。

坐公交以后真的发现太方便了,而且很快,我们的第一站是白砂湾,就是少年PAI的拍摄取景地,坐的蓝线,又是包车。。。哈哈,公交上只有我们三个人,然后垦丁的公交车是你不招手他就不停的,所以几乎是包车一样把我们送到了白砂湾,下车后就有一个商店,看了下玩沙工具也不是很贵,大概100多台币吧,就这么几天,我这记忆啊。。。已经记不得细节了!不过我本来就不太擅长记和金钱有关的数字,就在我回来算了半天我们这次行程的花费的时候,瓜爸晚上回来我兴奋的告诉他我已经算出来了,他说是1W7左右吗?我有强烈的挫败感!!!为什么?难道你也算了?瓜爸说不是啊,你机票酒店将近1W,我在那边取钱大概6000人民币,加上刷卡的不是1W7左右么?额。。。
    一上午混在沙滩,瓜同学当然是挖他的大坝,每个沙滩都是同样的内容,怎么不会厌的呢?真的都是一模一样的内容,从3岁开始到现在,只要是沙滩,管他黄沙还是白沙,都是一样的内容:挖沙筑坝。。。如果第一个坝被冲毁了,马上又开始搭第二个。。。容我安静的躺会儿。。。那边有租桌椅和太阳伞的,好像是400台币一张?请原谅我的记忆力。。。因为我们没有租,所以我才不记得了,嘿嘿。。。
     白砂湾的沙和海都很漂亮,白沙湾一带属珊瑚礁海岸,原是一个小渔港,称为白沙港。这一带得天独厚,拥有一段长达百米的沙滩,沙滩由纯白的贝壳砂所组成,在垦丁的几个海滩里,他应该属于比较上等的沙滩了,而且人很少,因为那边比较偏僻,在后壁湖还要后面,但在海边戏水要小心,因为会有强劲的暗流,所以一定要注意哦!

在海滩玩到中午,上岸可以花钱冲手脚或者冲澡,我们没有下海游泳,所以冲脚就行了,大约10台币一个人吧,每家好像价格都不一样。等了没几分钟公交就来了,上车到猫鼻头,猫鼻头是一个比较著名的景点,很多旅游大巴,我们打算游半个小时,然后刚好坐下一班公交去恒春古镇,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啊!刚一到猫鼻头,刚刚还烈日当空照的天空就大雨倾盆!把我们堵在了走廊下。也好,刚好可以吃点东西,瓜同学买了他最爱的棒冰,那边的棒冰都是纯水果汁+果粒做成的,一定不要错过了哦,小朋友每天一支的节奏。。。冰淇淋都不要吃了,他爸也是每天一支还吃不腻。。。又买了点水果带着吃。
突如其来的大雨

过了十几分钟,雨就飘走了,但是没有阳光,天空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云飘着,我们趁机上了猫鼻头,因为下雨的关系上面几乎没有人,正好看看风景拍拍照,过了没一会儿周围就被人群包围了,因为猫鼻头这个景点很小,却是旅行团必来之地,所以我们赶紧逃下来了~在下车的地方等坐到恒春的公交,公车来了还是司机也会问你,去哪里?如果他不去他会告诉你要坐哪班车,一般几点来。如果去就上车,记得上下车都要刷卡哦!如果是投币就告诉司机你的目的地,然后他会算好价格告诉你。

等公交的时候又下起了雨,上车后开了一会儿又开出了太阳。。。到了恒春镇就艳阳高照,热的脱了只剩一件短袖,真的是好任性的天气……
    到了恒春古镇就开始一路吃拉,因为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了,所以好些店都要休息了,碰到一家古早味的大肠面线店,味道又甜又咸,大肠肉羹黏糊糊的,一看就不是很有食欲的样子,那时候已经很饿了,所以要了一碗小碗的,小碗就和我们这里的大碗一样大,不知道大碗是啥个样子。。。

图里已经是吃了一小半了才想起拍的,虽然品相很差,但是!但是!但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连瓜和瓜爸都吃了不少,吃完又继续逛,路过玉珍香饼店,买了他家招牌的洋葱蛋卷和黑糖蛋卷,很多人都说好吃,但是我觉得也一般拉,别喷别喷,大家口味不一样嘛,啥东西都尝尝才是正道哈!然后又接着往前走就到阿嘉的家了,参观需要付费,我们不是铁粉,所以没进去参观,只在楼下买了明信片写,瓜同学给他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就在几天前收到了,距离发出时间是半个月,还蛮久的哦!
自己选,自己画,自己寄!——还有一个自己收!

寄好明信片,对面是一家餐馆,人家也已经不出售午餐,只有下午茶,那么好吧,下午茶来一杯,甜品吃一个!瓜爸表示都不喜欢,继续饿着。。。听店员说这家店原先是一个仓库,被废弃了,几个热爱美食的年轻人就买了下来,然后做成了现在这家店,口味很不错,是热爱美食的人才能做出来的味道。

吃完再逛恒春古镇,然后碰到了瓜爸爱吃的了——牛肉面,听说张家辉来吃过耶!可惜。。。我觉得味道很一般哦~~瓜爸说还不错,这就是爱吃的人和不太爱吃的人口味上的区别了,哈哈~我们吃的是招牌牛肉面,150台币,一般的牛肉面是100台币一份,还有小菜可以选,几十块不等。

恒春古街上还有很多好吃的,比如绿豆蒜、炸鸡块、包心粉圆、鹅肉等等,都老有名了,但是因为不是很合我们的胃口,所以我们也只选自己喜欢的吃,但我觉得口味普遍比肯定大街夜市上的好吃哦!纯粹个人意见哦!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吃完逛好下午4、5点左右,这时候瓜同学说有点走不动了,因为没有午睡嘛,天气又热,本来还打算晚上去出火逛逛的,看看神奇的地下火烤番薯,但是累了咱就改变行程,出发回民宿拉~回到民宿他还不肯休息,感觉一下子精力又来了,其实是不想睡觉!被我按倒在床上,不出十分钟就突突了,瓜爸一个人去了大弯沙滩,我和瓜在民宿休息。
    傍晚的大湾沙滩,人不多,沙子比较粗,海水也没有那么蓝。但是离我们民宿很近,走路不超过10分钟就到了。

睡了一个多小时的小朋友醒了,开始上街拼杀,又是各种逛各种吃各种HAPPY,就不一一说了,具体看图拉~

回到民宿快10点,但是因为下午睡的晚,所以小朋友还不想睡,那就在楼下大堂坐会儿,看会儿书再上去,楼下大堂很多书,还有小朋友最喜欢的绘本,看了一本又一本,最后还带了两本上楼。照片右下角的是夜市上现调的鸡尾酒,味道很好,名字好像叫“初恋”,有梅子酒的味道哟~

TIP:
1、在垦丁坐公交还是挺方便的,如果有一卡通上下车都要刷卡,如果付现金要和司机说目的地,然后司机才会告诉你具体金额,每段的价格都不一样;
2、垦丁天气比较多变,出门之前可以问下民宿前台一日的天气,包里多放件皮肤衣总不会错!
3、垦丁沙滩很多,但是要注意暗流;
4、垦丁大街很多夜市小摊都有重复的,但是很多也是独家的,从头逛到尾也要30-60分钟,所以看到想吃的就买了吧,再回去就太累了。

DAY7: 大湾沙滩+夜宿海生馆

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下楼吃早餐,今天在垦丁大街是最后一天了,所以要收拾行李出发,话说在垦丁都是短袖,所以带来的长袖和外套就都要收起来,还有陆陆续续买的不少的东西和小礼品以及瓜同学捡到贝壳石头和买的一大包小碎玉石,所以整理行李真是一件很头大的事情啊!不管怎么说先下楼吃早餐咯~
今天早餐的菜式有点变化,但是一样好吃哦!

吃完父子俩去大湾沙滩继续HAPPY,留下灰姑娘整理行李,灰姑娘也是会自娱自乐的,打开电视整理行李也快一点!哈哈~都弄好刚好到退房时间11点,把行李搬下楼边喝东西边等他们父子俩,中午真的很热,就和夏天一样,瓜同学去沙滩永远只有一件事拉,虽然大湾沙滩的沙没有白砂湾那么好,海水也没那么蓝,但是对他说有啥不一样呢?一样挖沙造坝!成果大大滴!

回来后连内裤都是湿的。。。简单冲洗了一下就去坐公交了,本来还说在垦丁大街吃个午饭再走,瓜爸嫌弃垦丁大街的吃的,所以到了海生馆再吃吧!
    到海生馆也是同样的车站等车,坐的是橘线,直达海生馆门口,不是大门口哦!而是售票窗门口!这服务!棒棒哒!都不用怎么走路拉!当然我们参加海生馆夜宿的人不需要再买票了,提前在海生馆的官网或者其他渠道订好票,选择好你要住的区域付款就可以了,我是在官网(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定的甲板区,我提早了一个月定,最热门的海底隧道区和白鲸区已经没有了,所以退而求其次选择了甲板区,其实真正住了之后觉得甲板区挺好的,白鲸区的白鲸在晚上是看不到的,而且白鲸就只有一条哦,没有其他的鱼类可以观赏。海底隧道区有三条短的海底隧道,就谁在隧道里面,如果遇到打呼噜的那就惨啦,因为那里回音会比较大,空间比较小,而甲板区空间就很大,我们不用一户户挨着,大家可以自己选择自己想睡的地方,先报名的有优先选择权哦!所以如果你是打算夜宿的,请提前2-3个月预定!其他场馆也有夜宿的,一共有六个区,加起来人员大概有2、300个哦!
    夜宿人员在这里报道,会发给你一人一个牌子,上面有你的姓名、组别和所要居住的区域。我们是甲板区,所以图案是一艘船,如果是白鲸区就是一条白鲸,其他还有热带鱼和企鹅之类的,很卡通。

报道后凭着这个就可以进去了,如果临时要出来可以在手臂上盖章,可以随时进出。先到大厅的服务台寄存了行李,接下来是午饭,午饭是著名的鲨鱼咬土司,里面真的养了两条小鲨鱼耶,看呆。。。

吃好午饭后瓜同学又开始他的饭后甜品。。。这次要的是凤梨味,里面有一粒粒的凤梨果实,他惊叹:妈妈,真好吃呀!

吃好甜点看见门口亲子戏水池里有好多小朋友在里面打滚,他心痒了,我说你去吧,但是他又怕水,一番鼓励后才进去,好不容易劝进去的结果是——不肯出来了。。。。

走来走去走了好几圈才出来,接下来是真正餐馆海生馆了,首先去的是台湾海域馆,因为最近,而且还有触摸海生动物的活动,这个是有时间的,一般一天三次,上次一次,中午一次和下午一次,我们参加的是下午3点半的那场。海生馆很适合小朋友游玩,所以设置都是站在儿童的角度设计的,很人性化,也不是看过就算了的,很多可以实操,特别是夜宿海生馆的活动,学到了很多知识,寓教于乐,接下来会细说。

4点钟在大厅集合,乌泱泱一大群人啊。。。哈哈,还是淡季呢,参加活动的人数可真不少啊!组织者会拿个小喇叭开始组织,举个小旗子就像旅行团一样,然后不同组别的人会有不同的领队带领,我们的领队叫海豹姐姐,一个温柔的台湾女生。我们大概行程是:集合-所有人一起到世界水域馆听小讲座,夜宿讲解-各自分组后场参观-晚餐-展示馆导览-盥洗-夜间导览-夜宵-睡觉,每个组的顺序可能都不太一样,因为都是交叉着来,这样就不会因为人太多引起拥堵和相互干扰,这么多人吃晚饭都是很有秩序,因为是自助餐,都是一组一组的来,时间上配合的很好,大家都不用等,有些在吃饭,有些就在参观,可见经验很丰富哦!海生馆总共有三个展示馆,分别是台湾海域、珊瑚王国和世界水域馆,展示馆导览也是自己的今晚睡那个馆就导览哪个馆,我们的甲板区属于珊瑚王国区,看看白天和晚上有什么变化,晚上的时候黑乎乎的,就只有海豹姐姐拿着手电筒,还蛮刺激有趣的,当然一开始白天导览的时候要认真听,因为有些变化真的很奇特,具体就等想去的人自己去听和看拉!哈哈,我不剧透~
发蓝光的是晚上用蓝光照的,看看和白天很不一样吧?

自助晚餐,瓜同学吃了很多。。。

后场参观,也就是平常不对游客开放的地方进行参观,看工作人员是怎么进行喂食的,自己也可以来喂哦,为什么喂食的时候都是小鱼来吃呢?鲨鱼是直接生小宝宝还是生卵出来呢?所有小丑鱼都是尼莫吗?为什么小丑鱼可以钻进珊瑚里其他鱼不可以呢?……所有东西都可以给你看到摸到,足够吸引小朋友的了!

海豹姐姐手里拿的是什么?——这像皮革一样韧韧的就是鲨鱼的卵鞘。

珊瑚虫。。。看得我都起鸡皮疙瘩了,到了晚上看就是光秃秃的了,所有珊瑚虫都钻进去睡觉了~

这就是海底隧道,这样的有三条,都不长。站在这个下面就可以看到哪条魔鬼鱼是男生还是女生,哈哈!

参观完后就是盥洗,盥洗室很大,这么多人也一点都不拥挤,非常有序,先洗完的可以到旁边的休息室做手工,时间都是安排的满满的!

晚上我们睡觉的地方,后面就是大玻璃,鲨鱼都看得到你的睡相哦,要睡好看点!每个人一套床铺,从我们睡觉的地方可以看到海底隧道区的人哦!海豹姐姐说晚上可以站在大玻璃前吓他们!哈哈,我们是好孩子,不干这个事哈!

TIP:
1、垦丁天气很热,紫外线很强,要涂好防晒霜,最好再戴帽子或者穿皮肤衣;
2、海生馆吃东西的地方很多,不用怕里面贵,和外面几乎一个价;
3、如果小朋友比较小要和他事先说一下,因为夜场餐馆除了导览员可以用手电筒以外其他人是不准用灯光照小动物的,怕黑的小朋友要克服一下;
4、盥洗室里有洗头洗发水,毛巾睡衣之类的需自带;
5、各个馆温差比较大,记得多带一件衣服,特别是世界水域馆的极地区,真的很冷。。。

DAY7: 海生馆-高雄-旗津半岛

前一天有说早上的起床时间是7点一刻,一般7点多工作人员就会拉着车子过来,然后叫大家起床,一般会给小朋友一点赖床的时间,特别是瓜这种,根本醒不过来,最后到7点半才给拖起来,把被褥都装进袋子里放到推车上就可以了,不用叠整齐,塞进去就可以。还是去昨天那个盥洗室洗漱,弄好后去吃早餐,早餐是自助式的,然后参加早上8点45开始的大洋池喂鱼表演,这是只给夜宿客人开放的表演,所以一定不要错过了哦!可以看人鱼共舞啊!会有专门的讲解员讲解,又学到不少,为什么魔鬼鱼的食物不能放的离它嘴很近,哪些鱼是很贪吃的,哪些鱼是大鱼的导航员,结束了还可以有些小鱼游到石斑鱼的嘴里给他剔牙,而大大石斑鱼就傻傻的张着大嘴巴,鱼和鱼之间的信任显然比我们人类强啊!

9点10分开始潮间带的活动,潮间带,是指大潮期的最高潮位和大潮期的最低潮位间的海岸,也就是海水涨至最高时所淹没的地方开始至潮水退到最低时露出水面的范围。这里是很多小生物的栖息地,每个组的讲解员会分别讲解和带领,先是一起在沙滩上找迷你螺,完整的迷你螺哦!超级迷你,听讲解员说最小的是在0.5毫米左右,天哪,那是肉眼能找得到的吗?瓜同学很努力,找了很多,我表示一个也没找到。。。近视眼伤不起啊。。。看他手掌上那个黑色的,真的好小好小。。。还找到一个白色的口盖,大发!

接着就下到珊瑚礁上,有很多小生物在那里生活,如果来不及退到潮里的小东西,就要在夹缝中求生拉,尽量躲到阴凉处等待潮水再次来,这个过程也是很辛苦呢!瓜同学东翻翻西找找,又是一大把收获!每个螺里都有一直寄居蟹哦!最后当然不能带上来拉,拍完照又把他们放回大海去了,当然海螺壳也不能随便带回家,这样寄居蟹就没有家拉!只能找瓶盖来寄居,也是很可怜的呢!

潮间带活动结束后又回到最初听小讲座的大厅里,学习一点动物求生的小知识,然后可以摸到真正的鲨鱼牙齿、魔鬼鱼的毒刺等等,活动结束每个人都会有一份小礼品,小礼品竟然是学习资料!哈哈,长见识了!我们三个人只要了一份,因为太多很沉哟~接下来在世界水域馆里吃了午饭,开始逛昨天没有逛过的世界水域馆,世界水域馆还蛮奇怪的,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但是真正的鱼不多哦,是一个概念性的水域馆。

各个馆都有这样的手机充电归,很小一个,手机放进去充电,和储物柜一样,很方便。

所有都逛完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我们本来的计划是坐公交出去然后转乘垦丁快线到高雄,但是一出去就看见有人拼车拉客到高雄,因为这天是台湾假期的第一天,所以他们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了,本来一个人是350-400,现在要500一个人,但是可以让小孩免费,如果坐大巴是300多一人,做小车就可以快一点到,还能直接把我们送到高雄的民宿,我们的大箱子很重,为了方便不自己转来转去我们就拼了车,2个小时不到一点就到了高雄民宿,出门在外,有时候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随时变通才是王道,哈哈~
    又回到高雄后,发现高雄直接从冬天到了夏天,哈哈,热得不得了!民宿顺利落脚后,瓜爸要出去逛,然后再去高雄车站看看,我因为车上没睡有点累了,就打算睡一会儿再出发,瓜同学因为在车上睡过了精神的很,但是外面太热他也不想出去,就在旁边看电视,就这样,三个人,一个看电视,一个睡觉,一个出去逛![s2018]等我睡醒后已经是一个多小时后,瓜同学竟然看了一个多小时卡通片!话说台湾的卡通频道还真是不间断的放卡通片,每个卡通片15-20分钟左右,但是一直放啊!各种不一样的卡通,看的瓜都不想走了,果断把电视关了,用冰淇淋做诱惑带出了门,和瓜爸联系上后一起在捷运站等。
    第一站——旗津半岛。捷运做到西子湾站,会有详细的路线告诉你怎么去!
路过的幸福红豆汤店,答应的冰淇淋吃起来!红豆沙的味道很好,小园子的味道也很好,抹茶冰淇淋也很好!哈哈,什么不好?沙冰拉,我怕冷,吃不了!人家都吃的底朝天,只有我们家沙冰剩着。。。。

排队坐船上岛,因为是台湾公众假期,所以人很多哦~~不过因为距离近,所以船也挺快的。排了20几分钟就轮到了,坐船也可以刷卡哟。

上岛以后找了最近的一家自行车店,租了两辆,每人100台币,不用押金,要证件登记,想骑多久骑多久!他们晚上7点就关门了,但是只要放在他们店门口锁起来就可以了,方便!开始我们的旗津半岛骑行——

对码头附近的夜市熟视无睹,骑了半天到了万二,瓜爸说来这里就是为了吃海鲜滴!

一盘三文鱼150台币!

海鲜都是100-200台币之间,便宜到没朋友!

大快朵颐后,开始慢悠悠的骑回去,沿着海岸线,晚上人很少,很安静,真的很适合夜骑呢!

这里要说个小插曲:因为本人粗心,把手机充电器忘记在了台东的民宿,所以联系了民宿,民宿工作人员说可以帮我寄到高雄,SO,我人还没到,高雄的民宿老板就和我说东西到啦!已经给我放桌上了,真是高效率啊!感谢!

TIP:
1.海生馆早上起床还挺早的,要提前适应一下哦,睡觉时卫生间也有一点距离,所以睡前记得先给小朋友尿尿了,否则黑乎乎的晚上不好走;
2.潮间带活动很有意思,但是太阳好晒的,做好防晒措施,最好带上帽子;
3.馆内和馆外温差很大,记得增减衣物;
4.去高雄如果有拼车就拼车吧,少折腾很多,价格也差不多了多少;
5.旗津半岛的万二很有名,但距离码头有一段距离,如果你问码头的人,他们一定会说,就在夜市附近吃吧,一样的,记住:坚持自己的选择!

DAY9、DAY10:高雄购物一日游-香港机场-杭州

第九天的行程是高雄购物一日游,说说是购物一日游,其实我都没买到什么,都是给娃,还有其他人带。。。。不过也顺便逛了大街小巷,又吃了好多好吃的,值啦值啦!
   早上起来先去吃早餐,位于我们民宿附近的田记豆浆,老字号了,有些东西口味还蛮特别的,比如:咖啡豆浆,我觉得胃口很好喝,瓜爸和瓜喝了一口都不想再喝,觉得味道很怪,因为他们平常都不喝咖啡,瓜同学在台湾又爱上了喝冰红茶,早餐也叫了冰红茶,觉得很好喝!话说热热的天气喝一杯甜甜的冰红茶,真的还蛮惬意的!

吃完早餐坐地铁到美丽岛站,我们到的时候9点多,不知道是假期的原因还是台湾人民本来起床就迟,反正人很少,很少,很少!很空旷很空旷很空旷!感觉到了哪个偏僻小站一样,美丽岛站刚好有儿童节的活动,是商家和捷运站合作的,连捷运广播都会播出哦,瓜同学在那里玩了好久,都是很小朋友的玩具,玩性大发!

接着再坐地铁到凯旋站,走一小段路就到统一梦时代购物中心,我回去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地铁站和梦时代时间是有接驳车的,在1号出口,因为梦时代离2号出口近,所以我们是从2号出口出的,没有看见接驳车。话说本来瓜爸想去义大世界购物中心的,有一个很大的OUTLET,还有各种游艺项目,但是我嫌太远就没有去,梦时代逛逛也很不错,因为台湾假期的缘故,所以搞活动的商家很多,有各种玩的吃的,但是也是因为假期,人很多。。。和杭州的银泰地下一层一样,连吃个东西都要排队的节奏。。。。梦时代的商品种类也很丰富,性价比也不错,给别人和自己买的4双毛毛虫都是梦时代买的,因为在台东没买,哈哈,不过要是真买了带着4双毛毛虫也不是一件方便的事情啊~所以还是统一一个地方购物会比较好,东西也不会拉下。

梦时代里面的诚品书店,嗯,又买书了。。。沉甸甸的带回来。。。还是繁体的,看起来还是蛮吃力的,但是总比英文好,哈哈!这是诚品的阅读区。

有各种可以玩的小东西,瓜同学很喜欢,玩得可带劲!

梦时代里有专门给儿童准备的厕所,这还是本人第一次看见,不是和父母的在一起的,是大人厕所旁边单独设立的男女儿童厕所,给100个赞!

逛完梦时代已经下午了,还没够,瓜爸又提议去新崛江商圈,新崛江是高雄新兴的一个商圈,听出租车司机说现在年轻人都去那里拉!我们逛了一大圈,发现除了店面很多都是类似我们小商品市场一样的店面,所以兴趣不大拉,又从新崛江走到了三多商圈,真是能走啊。。。走的我腿都快断了。。。三多商圈比较著名,SOGO,星光三越和大远百货都是在一起的,逛街很方便,但是价格没有梦时代划算,所以收入囊中的东西不多拉!最后坐捷运回去,这时候才9点不到,很多吃的店已经打烊了,我们还没吃晚饭呢!哎呀呀,只能随便吃点就回民宿了,瓜爸放下东西又去了六合夜市和凯旋夜市!我也是佩服他的,这个腿力牛牛的!白给我吃我也不去。。。等他吃好逛好回来已经是凌晨1点了~还给我带了吃的(鸡翅包饭啥的),这个时间吃这些东西是要让我胖十斤吗?果断拒绝!
    其实高雄可以吃和可以逛的地方很多,但是时间有限,所有很多地方只好舍弃,看大家的目的吧!
    最后一天的飞机是下午1点半,本来也是好好的时间,无奈香港飞回杭州的又延误!起飞时已经在香港机场逛了差不多8个小时!天,我也真是够能逛的~
回家拉~

这是在高雄机场买的人偶MM巧克力,比香港机场便宜哦!

回去的飞机机型和来的时候一样,瓜同学别提多开心了!

香港转机的时候碰到一土豪。。。请注意手指上那颗钻,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的真正的巨大的钻石,当时眼睛都不会转了。。。惭愧惭愧。。。乡下妹没见过世面。。。。

回到家已经是凌晨3点,洗洗弄弄睡下快4点,瓜同学飞机上睡了一路,回家出租车上又睡了一路,回家又马上倒头睡着,只是我和他爸有点难过,特别是我,后来过了一个多星期体力才觉得完全恢复,红眼航班坐不得啊!转机航班更不靠谱啊!还是选择口碑好点的航空公司吧,港龙飞台湾的来去都好准时,飞国内的都是延误又延误,哎!

后记:这篇游记断断续续从开始到现在结束也写了一个星期,辛苦码字也不容易,所有都是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希望后来的人看的时候能给你们有所帮助,如果有啥写错了的记得告诉我,我是个知错能改的好妈妈嘛!哈哈~最后,祝各位都能,旅途愉快!
                          这世界上
                  总有人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愿我们都能遇到爱
                 能朝九晚五,也能浪迹天涯。

——完结

城。会。玩。

2016-04-14 13:28

2016-04-14 14:21

加油....   加油....

2016-04-14 14:50

2016-04-17 15:1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8 12:55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4-17 15:15:46 的贴子:

台東是"初鹿"牧場喔   歡迎下次再來台東玩喔

谢谢指出,已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