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清明雨后,踏青春游,掰野竹笋,吃农家菜!

• 出发时间/2016-04-02

这次清明节放3天假,姐姐带我龙宝也得空回趟娘家散散心。虽然父母远在广东,但是咱二姨小姨家 小伙伴儿可是特别多,一大家子人如论在哪儿都热热闹闹很开心。尤其是我龙宝特别喜欢小小姨,对于奥琦迷之喜爱~~~

好吃好玩&抢鲜看

一座废弃老房子。

无人居住的土房子。

掰野竹笋啦!!

几个人的战果 收获颇丰吧!

屋檐下的柴火堆。

看,香椿。闻着浓浓的春天味道!!!

二姨父做的红烧草鱼 腊味儿

美味的泥鳅火锅耶!

野竹笋炒腊肉哟 瞧多新鲜!

正文开始啦~

清明第一天回家,又是一顿打扫,家里几个月不住人布满灰尘。由于这天下雨路滑也没能给爷爷外公扫墓,聊表孝心。
    拖到了第二天下午不下雨了,我和姐姐姐夫3人才找了去山上,结果把老爷子的坟墓找错了,打电话询问堂姐只差一一拍个照片给人发确认,醉了醉了。其实来过几次我当然清楚大致的位置,但是姐姐非得说她自己知道,找了个错误的路,那可是满荆棘刺条的灌木丛呢 。最后还是在我的带领下3个人才找对地方。
     拜完老爷子放了鞭炮 我们仨直接上山顶 翻过一座小山头去拜外公。外公的墓在移动讯号塔旁边制高点 与对面舞龙山向望,先生说这里是最佳的风水宝地,附近零零散散的有几座确实不比外公的墓地。去年二姨家给外公新竖的碑看起来挺排场。外公走的早,05年高血压偏瘫去世,我清晰的记得那是我念初二姐姐马上5月20参加中考的前一个周末,由于马上要考试了姐姐不放假,天气闷热的礼拜天我一个人在家,,得知外公病重的从外地赶回来没几天的爸妈有事情去忙了,我从小就很独立,所以自己煮饭吃肯定没问题,那时菜园里刚挖了土豆正在剥皮,去给外公看病的年轻乡村医生正好从我家门口经过,跟我交代一句说:“钱钱,你外公说中午想吃鸡肉,这会儿你外婆去菜园子忙了,你给做好了送过去”。我答应了,马上翻柜子果然找到了一小份鸡块,正好烧个土豆给外公送去吃。
     也许我太着急担心外公饿着,鸡肉没煮烂就赶紧添米饭打包去了外公家,坡上的土房子静悄悄的,门半掩着,外婆不在家,我一个人不敢进去外公睡觉的那间小黑屋子,于是把饭菜放在门口,飞快的跑去菜园叫外婆回家。大中午的外婆一个人顶着烈日在园子里折腾黄瓜架子,新接的小黄瓜刺刺的 特新鲜。我说:我摘两个回去给外公凉拌吃好不好。外婆却说:没牙咬不动,我问:切很细的丝呢?外婆笑笑同意了。我特意挑了3条很嫩的,因为我已经意识到我做的土豆炖鸡外公绝对咬不太动。

回到外婆家,我赶紧的切黄瓜丝,凉拌浇上香油装盘,尾随着外婆一起进外公睡觉的屋子。昏暗的灯光下苍白吓人的外公看到我了,很努力的挤出笑容,显得扭曲的脸眼眶深凹,瘦得皮包骨嘴里含糊其辞的说着:莲。我知道他老人家把我当成妈妈了,外婆一边喂食一边笑着说:那是钱钱,不是大姑娘。然后外公又念叨着:酒。都成这样了,还喝什么酒?外婆说道。我握着外公的手看着他一口一口艰难的吃饭,嚼不动的样子心里酸酸的。我应该多煮会儿的让外公吃的这么艰难,我看着也心疼不已。。外婆问我吃了没,我说家里留的有,我待会儿自己回去吃,打包的有多的,外婆一边自己吃一边喂外公,有鸡骨头的就自己吃,纯鸡肉的还要咬一下再给外公吃。。我说吃完我收回去洗洗,吃完饭我就的去路口等车上学了。
      结果也就是那一次,也是最后一面见外公。
     又到了周五我回家了,姐姐在学校考试,回到家放下书包我就飞快的往外婆家跑去。见木门上贴着黄对联,妈妈在打扫地上的鞭炮,我突然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眼泪哗的就流下来了,爸爸过来抱住我安慰说:你外公走的很安详,最后一餐饭还是你做给他吃的呢!我很惊讶埋怨爸爸为什么不早点通知我,又觉得似乎并不是太伤心。这是第一次失去亲人,这种感觉很奇妙,似乎也没觉得有多意外,就是之后的一年里我一直觉得外公还在厨房与堂屋的那条过道小黑房子里住着。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害怕经过那条走廊,晚上必定是从院子里绕到厨房的,尽量不靠近它。
     外公走后,只剩下外婆一个人在老房子里住着了,我妈妈和二姨多次劝说跟我们一块住,但她很执拗坚持自己一个人生活。没有外公照顾的她把精力全放在打理菜园子上,每天起早贪黑干着永远也干不完的活。。

说到清明节,一下子想到外公。想到外公从小对我们几个孙女很严格,说话不能结巴,女孩子不能大笑疯闹,坐在椅子上不能晃来晃去,所以我小时候是比较畏惧外公的。过年团圆时全家人围坐在八方桌上吃饭 上座永远是外公 忙碌的外婆要等到我们吃5分饱才忙罢上桌坐在外公旁边吃。右方是爸妈姐姐,左边是二姨一家,下方是小姨我喜欢跟小姨坐在一块儿,,好吃的东西她总是马上夹给我,就像我现在多喜欢姐姐家的龙宝一样。。

这是我龙宝,天生左边太阳穴位置有胎记的小孩儿,眼睛很大,不是特别调皮,喜欢跟比自己年纪大的小女孩儿玩,哈哈!天生就有姐姐缘。所以跟我二姨家的奥琦和小姨家的西西小朋友一来就大成一片。哪儿哪儿都特别happy!!
     也是我朋友建建刚从兰州回来家里休息几天,于是约上他一块儿过来我家玩,早上一起9点在街上吃碗豆腐海带面,就开车上二姨家了。。老同学许久不见,总是想起高中一起学画画的日子,然后他考入兰州的学校 我们一行5个同学去位于大山李庙的他家参加升学宴,简直是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呢!!新修的土胚房简单大方散发着淡淡的土地气息,即使在夏天里也是凉凉的晚上睡觉得盖上被子。

来到二姨家离中午吃饭时间还早,我提议去柏香寺逛一圈,烧香拜佛祈求平安!说走就走,在二姨家旁边的小超市买了香火一行11个人就出发了。把车都停在路边,我龙宝很高兴的冲在最前面,与奥琦小小姨嬉闹~

河道边的白杨树发芽了,长出了小小的嫩叶~
小庙依山傍水而建,红砖碧瓦的三进院落,虽算不上金碧辉煌,也说得上古色古香。这就是我家乡的柏乡寺了。

她坐落在秀丽公主峰下,传说隋阳公主曾在此疗养后还愿建寺,公主峰由此得名。门前立有三座石碑,从碑文上,可以了解到柏乡寺的来历和重建的情况,人们不禁感慨:这座并不起眼的小庙也和人世间的万物一样几经衰落又几度重建,历经沧桑。

进得门来,我们先请教僧人庙里的规矩。高僧说,所有的好神都惩恶扬善,好的宗教都教人向善,只要与人为善,就能得到保佑,规矩只是表象。我把香分发给大家,全都点燃了在高僧的指引下开始进香。先是金身大肚的弥勒佛,笑眯眯的很亲切,接着是四大天王,他们是护法的神,或穿青衣、着甲胄,或持琵琶、仗宝剑,身形高大,居高临下,向前微倾,怒目而视。给人一种肃穆的感觉。
     我不敢多看,只是对掌管北方的多闻天王的故事感兴趣。传说他与吉祥仙女是夫妻,孩子很多,信徒也很多。敦惶壁画里还有他的故事呢!我们还拜了观音、普贤等。

翻修过的寺庙 有些地方仍旧保留着古青砖黛瓦。

过了两进院我们来到正殿,  正殿的门窗被漆成大红色,挂着大红灯笼。正中的如来佛主是众神之首自然是要跪拜的,我郑重的在他的神像前进上三柱香,然后双手和十,自上而下三叩首,默默的许下心愿~

拜完佛出来,我龙宝欢喜的往河边跑,不小心摔了一跤,手上沾了灰尘裤子也擦破了一个洞洞,建建同学抱着他去洗手。
这小家伙儿摔倒了也不见喊疼,高兴的洗完手继续跑~

时间还早我们往前面的小山神庙左手边的路走进去,路边长了槐树开着紫色的槐花,这个槐花做菜很好,营养又美味。姨父说摘了中午做个槐花炒土鸡蛋 味道肯定不错。

于是我们几人七手八脚的一会儿扫光了它,把槐花放在袋子里。

雨后的山上有很多鲜嫩的植物,绿色的叶片看起来很舒服。。

龙宝走累了要妈妈背,

这张照片上的龙宝 看起来跟我姐姐特别像,我和她小时候的合照也是这副抿嘴的样子,大大的眼睛简直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

赶紧多咔几张,多幸福的小家庭啊

带着露珠的像竹叶一样的植物从石头缝里冒出来,这种顽强向上的精神可嘉~

小水沟的石头上长满了青苔。

水中还长了好多薄荷,清澈的溪水配绿色的薄荷看的人赏心悦目。。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4-14 14:56

引用 zippo_time 发表于 2016-04-14 14:56:11 的回复:

回复zippo_time:还在写呐!

2016-04-14 15:07

2016-04-14 21:31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4-18 10:56

引用 钱钱&游弋 的图片:

2016-04-19 14:26

引用 liuuuu 发表于 2016-04-18 10:56:04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liuuuu:好的,明天就更新!!

2016-04-21 16:12

引用 綄羙★孤单 发表于 2016-04-19 14:26:03 的回复:

回复綄羙★孤单:馋了吧 确实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