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朝佛塔,春暖花开。仰光 蒲甘 茵莱湖 曼德勒 (内含详细物价参考和摄影TIPS)

yb LV.15
2016-04-14 13:12 3054/33
  • 出发时间/2016-02-11

写在前面

缅甸,拥有许多标签的国家,“微笑国度","信仰","最上镜国家”。那些经典画面早就在无数人心中种下了许许多多的草。仰光的大金塔蒲甘塔林的日出日落、茵莱湖单脚划船的渔夫、曼德勒的乌本桥,每一个地方,都值得走过,细细品味。
缅甸是个很落后的国家,有的地方真的是脏乱差,但正是在这样的年代的一种存在,才更为珍贵、有价值。
蒲甘,每天一出门就是一身土,赤脚走过许多佛塔,没有觉得自己脏,反而会觉得很平静,心灵被洗涤。
在我看来,旅行从来就不是享受安逸的过程,旅行中不期而遇的人和经历,是最最珍贵的礼物。
先放点图。

行前准备

机票篇

机票是10月份,提前4个月买的,东方航空,北京仰光的往返机票。¥3004。在计划出行的时间内算是最划算的了,北京仰光单程就2K+。在昆明转机,全程8h,比国航直飞慢3h。
在去哪儿网上订的票,2个月后,也就是12月份,收到去哪儿网的信息,说是回程昆明——北京的航班“因故发生变更”,调整了起飞时间,和上一航段的降落时间只差一小时,无奈只能改签。还好那个时间东航的航班很密集,打电话给东航的客服帮忙改签,比原航班起飞时间晚10钟,其实也没差,虚惊一场。

签证篇

缅甸的签证很简单,材料:护照原件和2张近照。出发前一个月在某宝上找了一家价格相对低的,¥133,一周左右顺利出签。
TIP:找代理办护照很方便,但代理为了方便编号,会在护照上贴贴纸,很难直接撕下来,你可以掀开一个小角,用吹风机热风吹,过一会儿贴纸就很容易撕下来了,不会留下痕迹。

国内交通

缅甸,城市间比较靠谱的两种交通方式是大巴和飞机,当然也可以包车。
大巴在国内能预约到最舒适的是JJ Express,通过email很方便预订,joyousjourney.express@gmail.com。第一封回复的邮件会发过来最新的bus schedule,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合适的班次,把日期、出发地、目的地、时间等信息发给JJ,并附上名字和护照号,JJ就会把日期等信息确认后,发具体的座位号给你。一般回复的比较及时,无需提前付款。因为是旺季,所以和签证时间差不多,提前一个月就预订了。一般都可以选择夜大巴,除了蒲甘茵莱湖之间的路比较难走,只有白天的大巴。表格中茵莱湖出发的有两个出发地点,Hopone和Taunggyi,大多数人都住在娘水镇,上车地点是Taunggyi,东枝
飞机时间短,一般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除了茵莱湖的机场比较远之外(1h,$25),其他的交通很方便。选择飞机比较方便的是在当地机场订票,因为在国内我只查到了曼德勒航空、蒲甘航空、KBZ、Asian Wings这几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信息,临近想订票时,原本想买的却显示no flight。票价一般在$100左右。
P.S.这次旅行主要的交通方式是JJ大巴,蒲甘茵莱湖段包车,总体上说,身体还是吃得消的,如果包车那段换成飞机,就更完美了,具体体验后面会详细说。

行程篇

出发之前大概了解一下缅甸最适宜旅行的季节,便定在了寒假期间。这次缅甸之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摄影,蒲甘千年塔林的日出,曼德勒乌本桥的日落,茵莱湖单脚划船的渔夫。在这样一个最上镜的国度,拥有最多微笑的国度,行程变得不那么重要,更多的用眼睛和心去感受,是不错的选择。附上我的行程,仅供参考。
D1    北京——仰光,瑞光大金塔    中国城夜市
D2    仰光,苏雷塔及周边殖民建筑    卡拉威宫   乔达基卧佛
D3    蒲甘良乌市场     瑞山都佛塔(拍日落)
D4    蒲甘,马车塔林一日游
D5    蒲甘,单车塔林一日游
D6    蒲甘——茵莱湖,瑞山都佛塔(拍日出) 包车前往茵莱湖
D7    茵莱湖,亚达纳曼昂寺    文化博物馆    Mingala市场    瑞耶瓦寺
D8    茵莱湖,包船湖上一日游   单脚划船的渔夫
D9    曼德勒,骑单车游览曼德勒山及周边佛塔:金色宫殿僧院、固都陶佛塔、山达穆尼佛塔、独特僧院     ebike乌本桥拍日落
D10  曼德勒,包车阿玛拉普拉古城 & 因瓦古城一日游   乌本桥日落
D11  仰光——北京,昂山市场选购纪念品

仰光——蒲甘——茵莱湖——曼德勒——仰光,这样的顺序可能和大多数游记不一样,我主要是考虑第一次坐夜大巴不适应,而计划在蒲甘待的时间最长,可以作为一个缓冲和调节,不会影响后面的行程。事实上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酒店篇

缅甸因为物质匮乏,住宿在东南亚国家里算比较贵的,在booking和agoda选了合适自己的酒店。booking上免费取消,而且到付。一定要早预定,临近预订价格更涨许多。仰光住宿的地点在苏雷塔附近,蒲甘住宿的地点在新蒲甘茵莱湖住宿的地点在娘水镇边上,曼德勒住宿的地点在火车站附近,个中滋味后面会详细介绍。

美食篇

网络上关于缅甸“美食”的推荐真的少的可怜,可以参考lonelyplanet,LP推荐的非常靠谱 。抱着“能吃饱,不拉肚”的希望战战兢兢的出发了。

关于花费

行程一共11天,人均6k,花费比例如下。

缅甸住宿比较贵,吃的东西很便宜。大巴、住宿、门票可以付美元,当然也可以是缅币。具体付哪种要看情况,按照我们当天换的汇率1:1224,门票一般是缅币合适。最好是换一部分缅币,毕竟美元更便于携带。

正经的游记来啦~

< 1 >

早上八点的飞机,首都机场很大,一定要看好在哪个航站楼。东方航空在t2航站楼,在昆明转机,国内出发,提前两个小时到就可以。
东航有自助值机的机器,打印登机牌很方便。当然,托运还是要到柜台,自助值机的意义只是在于选个心仪的座位。
首都机场安检很严格,相机要拿出来,还特别看了充电宝,小米20000mA,完全没问题。
北京昆明航段大约9点左右提供了早餐,双米粥、咸菜和肉松面包。谈不上好吃,比较舒服。
昆明要先取行李,再重新值机,托运,边检,安检,还算快。
昆明长水机场的cdf真是小啊,连kiehls都没有…折扣也不合适,雅诗兰黛的anr眼霜15ml2瓶套装650,远比不上北京的日上。
昆明仰光航段大约2点多提供了丰富、有云南特色的午餐。虽然味道一如既往的,好在种类繁多,总有一款合心意。
比午餐先到的是入境单,简单按照护照、签证填写即可,交给缅甸海关时一个问题都没问就过了。
不得不说,东航的小飞机真是不舒服,受气流影响大,颠簸很厉害

仰光机场特别之处在于,除了入境单,还要填写一张表格,在下飞机的时候,乘务员会站在舱口发,一定要填,不然出不去,出口过行李的地方要收。

没有出exit时,取行李的地方有几家money exchanger。汇率最高的是1:1224,就是下面这家,AYA Bank,排队的人很多。比较麻烦,一个护照只能换100美金,每个都要填表签字。
TIP:如果你像我一样搞不清楚buy和sell,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看哪家队伍长,哪家汇率就最合适

旁边几家都是1:1200。虽然差的很少,但依然非常冷清。

除此之外,还有一家卖电话卡的亭子telenor,16500K,2G流量和电话。

从exit出来,可以看到information courter,可以领免费的地图。右边有另外两家电信公司,ooredoo和MPT。比较了一下价格,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MPT。sim卡1500K,5000K/833M,还有1000K/166M 3000K/500M 6500K/1GB。会有人帮忙换卡,设置,在仰光网络是3G,运营商是MM900。

从exit出来以后,大厅内还有几家money exchanger,最合适的是这家,AGD,比AYA汇率还高

有一篇游记上说从departure拦taxi比较合适,一般到苏雷塔5000K,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运气不好,问了几辆,有的不去,还有的要高价12000K。由于仰光的温度高达30度,而我们还穿着春秋的衣服,热的要晕,所以也没什么耐心等。最后谈妥了一辆,7000K,心理底线价格。

从机场到苏雷塔大约1h,路上断断续续遇到堵车,仰光的机动车都是右舵,有意思的是,还靠右行驶。司机光脚开车,一直在嚼槟榔,满口红牙。

仰光人开车很快,一路上没看到一起事故,堵车完全是因为有的灯时长。堵车时用手机随手拍了几张。

这张像不像周星驰《功夫》里的琴音双煞,隐退江湖的武林高手。

到了酒店,爬了半层后是电梯的G层,而不是1层或是2层。backpacker的迎宾饮料是好喝的芒果汁,冰凉解渴。拿护照check in,用美元付款。二人间被换成了四人间,价钱还一样,有点不爽,但前台的小妹妹一直道歉,也就没脾气了。从楼道就要拖鞋,一直在屋里光着脚丫子,一时间还真有点不习惯。有桶装水,还有热水,不用自己做水喝。

青旅一样的上下床,有独立卫生间,很干净,除了房间小,没毛病。

打车到大金塔,明明上车前说好2000K,上车以后要2200K,他说200是交大金塔的停车费,其实完全没必要开进去的。路上随拍。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黄脸婆”——脸上涂着特纳卡的缅甸女人。

瑞光大金塔的日落时分和夜景非常美,建议四点开始逛,拍完夜景再回去。大金塔内除了很多精美的佛塔以外,还有很多人文题材可以拍。觉得至少要3个小时。三脚架是必须的。

TIP:1.男士的短裤一定要过膝盖,爸爸的短裤明明过了,卖票的人看了一眼,就指着基隆要我们买。我又和他强调了一下over knee,他看了一眼就没说什么。具体要求可以参考下图卧佛寺的着装要求,在缅甸基本上都是这样。
2.大金塔的门票是$8,3个人,给了他$54,结果找了我30000K。当时没算过来帐,后来觉得上当了,损失了将近6600K
3.晚上蚊子很多,一定要提前喷防蚊液,不然就只能在大金塔里跳踢踏舞了。

马蜂窝上推荐的feel Myanmar food,慕名而来,却没有吃到,8:30关门。小伙伴要看好时间啊

本来计划去中国城吃小吃,就直接taxi过去,司机要价3000K,划到2000。 人超多,最先看见的小吃是像“卤煮”,大概有十几家,都是一个锅,里面煮着各种内脏耳朵鸡蛋,一串一小块,蘸调料吃,200K一串,最后按签子算钱。味道不错,重口味的我吃了几串大肠,一点都不腻。
后来又在乌本桥吃了一次,500K一小碗,一样的美味。

路边的炒饭,2000K一大盘,味道不错,卫生嘛,就不要想太多就好了。后来发现,China town物价还算高的呢,真是吃货的天堂。

因为是过年,唐人街有舞狮表演,那条小巷被围得水泄不通,两个大屏直播着现场,很多缅甸人也在看热闹。

周围很多卖水果的小贩,买了草莓和淡黄色的芒果,结果草莓下面一层长毛了,一点都不新鲜。芒果超级硬,还特别酸,一点都不像卖家说的sweet。烧烤海鲜大排档也很多。大虾和人民币20一只。和青岛大虾一样。 尽量不要在China Town买水果,很大的坑。

年货。

< 2 >

快七点时到苏雷塔,太阳已经出来了,因为在维修,感觉拍出来效果不好,就没怎么拍。在周围看了看殖民地的印迹后就回去吃早饭了。

市政厅、银行(AYA,机场汇率比较高的那家)、教堂、邮政厅……是缅甸历史殖民时期的地理坐标。

backpacker B&B早餐时间是6:30-9:30,在1层。早餐分两种,中/缅式炒饭或者烤吐司,都有鸡蛋,香蕉。芒果汁和咖啡随便喝。米饭味道很淡,量也很大。
行李放在走道上就可以,前台会给每个行李挂一个小纸牌,上面有房间号床号,一是两个,取的时候核对一下也不会搞错。
backpacker退房以后可以用公共的shower room和toliet,还有免费的咖啡喝。
总体来说,地理位置方便,服务好,房间干净,有热水喝,退房以后还可以洗澡,除了房间小这一个小缺点,4星推荐。

上午主要是逛逛缅甸这座城市,看看缅甸人的生活。开始拍啦~咦?镜头盖没开

仰光的鸽子、乌鸦很多。

斑驳、混搭的城市。

这个是缅甸的一大特色。大树上、家门口,一般都会挂着这样的稻穗,是专门给麻雀这些小鸟准备的食物,觉得缅甸人很有爱。
第三张是作为商品时出现的样子,可以看到前两张已经被吃的所剩无几。

勤劳快乐的缅甸人,发自内心的笑容。

缅甸人对于僧人很慷慨,也很尊敬。

每个地方的市场是最有生活气息的,是体验当地生活最好的地方。

缅甸的孩子,物质生活匮乏,也许教育也是个奢侈品。

China Town

应该是印度教吧

好像是印度人。

缅甸最后欢迎的食物——槟郎。和台湾整颗嚼不一样,缅甸人把槟郎切成小块,在叶子上涂抹类似石膏的白色膏状物,卷起来嚼。
下面的图是包裹的叶子。

缅甸另一特色,路上随处可见的水罐。缅甸的水质很差,不可以直接饮用,僧院、寺庙、路边,这样公用的水罐很多,里面是饮用水。人们往往用小杯接完水,直接饮用。

阳台上的人们。

半开放的理发店,很有年代感。

人力车。

仰光随处可见的发电机。

缅甸人应该很少有人养狗,路上、寺庙、吃饭的地方,狗狗无处不在,永远是最舒服的睡姿,毫无防备。

999 shan noodle house,地点不太好找,问路人,当地人一路带着我们找到的,走了大约1公里,人非常好。排骨面很好吃,肉嫩嫩的,汤也很鲜美。炒米线有点偏甜,炸豆腐每桌必点,蘸汁很好吃。鲜榨果汁(菠萝汁)一大杯才1500K,一餐7000K+,推荐。

卧佛寺还是值得一去的,在原来的坐佛基础上用缅甸玉进行改造成现在的卧佛,第二张图有原来坐佛的照片。大佛的脚上刻着6道轮回。
卧佛的后面,有缅甸的8个生肖,根据出生那天的星期几来确定生肖。在自己的生肖前,用右手取银杯,装满水后为佛像冲洗,可以得到庇佑。
TIP:没有门票,有一个拍摄平台,拍游客照的话,建议人站在下面,衬托大佛的宏伟。

karaweik,卡拉威宫,在黄家湖公园内。虽然皇家湖公园很大,门票很便宜,也建议在公园外拍,因为最佳的拍摄视角不在公园内。

karaweik现在是一家饭店,如果不用餐,是不可以进去参观的。

公园里卖的冰淇淋,一个球700K。

皇家湖公园的收费标准:门票,成人300K,小孩100K。摄影费,照相机500K,录相机1000K。

茶室,是缅甸比较有特色的地方,要去体验一下。
golden tea当地人非常多,强烈推荐咖喱角、咖啡和奶茶。刚一坐下,还没点餐,就上来两盘炸食,有咖喱角,素丸子(比国内多了些胡椒),大春卷(有鸡蛋),不喜欢可以不要。店里有免费的中国茶,咖啡喝奶茶需要单点。后来又加了一盘咖喱角,美味。每一种都很酥脆,个人更喜欢咖喱角。每盘都是500K。

这条路两边都是茶室,golden tea明显比别家生意好。

去长途大巴的taxi很难叫到,前台的美女一直帮我们在路边打车,大概被将近十辆车拒载以后,最后终于有一辆车肯载我们,8000K,路上不算堵,开了1个小时才到,真的很远。P.S.进去收了200K停车费。
里面超级大,司机进去后又开了一会儿才到JJ express门口。拿着手机里的预定邮件给前台看,23000K/人(美元18)。交钱、复印了护照以后就可以了。候车室的小吧台只有咖啡。

当天到蒲甘的车有两辆,bus1和bus2。拿到手的票是2,上了车以后发现座位上已经有人了,问了工作人员,他们解释说车搞错了,是1,又把行李移到1号车,有点折腾。

座椅前有一瓶矿泉水和垃圾袋,座位上有消毒过的毯子。上车以后发了一个小盒子,里面是一个黄油面包和一块蛋糕。饮料有咖啡和orange juice,就是芬达。发完以后就关灯了。快十一点时,到了休息站,所有的人都要下车,大约半个小时后,重新出发,发了两颗陈皮丹以后就关灯了。P.S.休息站有免费Wi-Fi,信号很强,速度很慢,有一家挺大的吃饭的,看上去味道很不错。

< 3 >

大巴不到四点就到了蒲甘,中间2点多又停了一次,3点半收毯子。
下了大巴车有很多Taxi司机上前询问,新蒲甘要15000K,最后划到9000K。开了一会儿,有收费的站点,蒲甘门票25000K/人或25$。涨了5美元。
从大巴站到新蒲甘,20分钟左右,感觉车费略贵。
不到五点到酒店,老板很nice的给了我们一个退完房还没有打扫的房间让我们洗漱休息。真心赞啊~因为正常check in时间是14:00。

大约7点多洗漱时,惊讶地发现一个个巨大的热气球从窗前飞过去。
本来那天早上不包括早餐,但老板很爽快的叫我们去吃。早餐种类还算丰盛,有现做的鸡蛋卷(omelet)或是煎鸡蛋。
吃早饭前我们的房间就打扫好了,真的很nice。

门口有租车行,自行车4000K,e-bike小的8000K,大的10000K。从酒店租和直接租价格一样。

良乌市场10:30关门,从酒店骑车大约10km,1h,建议租e-bike前往。大部分都是泊油路,起伏不算大,路况不错。
大概去的晚了,只看到一个半露天的市场,大多是卖工艺品、日用品和少量蔬果。问了里面的卖家,说是营业到五点。市场里的工艺品价格水分大,一般半价可以拿下,多逛几家比较一下价格。漆器和木雕是主要的,买了两个木雕垂钓者,一大一小,7500K。最小的漆器盒,双面2000K。西红柿一斤1000K。

缅甸自行车钥匙形状像鳄鱼,很好玩。

午饭原本打算在lp推荐的aroma indian food吃的,结果找到了却被告知只有晚饭,哭。蒲甘的这家是2店,问了才知道1店在茵莱湖,而且已经关门了。

下午骑车去瑞山都佛塔拍日落,老板给指了一条近路,不是柏油的主路,而是小土路。大约15分钟就到了,非常近。
P.S.最好准备头巾和口罩,因为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过去都会尘土飞杨。

到佛塔时四点多一点,顶层已经被一个中国摄影团承包,完全没有三脚架的落脚之地。只得在第二层拍。到了日落时分,第二层也挤满了看日落的人。感觉看日落的人比日落更壮观。

日落没有想象中的惊艳,由于底层云层厚,反光也不太明显,天空的颜色略显平淡。
没有满意的片子,放几张在佛塔上顺光拍的吧

P.S.拍摄经验:除了拍摄日落,也可以在佛塔的东面拍顺光的佛塔,日落前的光线比较柔和。人像适合在北面拍。日落以后,贴近佛塔拍人物也非常有feel。

路过一家酒店,酒店员工正在点燃地上的烛光,感觉那个餐桌上即将上演浪漫的故事。

晚饭在酒店的餐厅吃的,点的全是缅甸菜,口味却很符合国人,人均3500K。

离酒店不远有个supermarket,yadanar,像是国内小城镇的超市,买了纯净水(1L,300K)和啤酒(1500/2000K),缅甸啤酒据说在德国啤酒节上获得过很多奖,尝试了一下,味道真的很赞。
找经理预约了马车塔林一日游(25000K)和去茵莱湖的Taxi($180)。
p.s. 马车,当地人称“horse car”,最多3人。

尝试了两种啤酒,dagon和myanmar,dagon颜色浅,但口味更重,个人更喜欢myanmar,清爽。

< 4 >

马车塔林一日游,景点最密集的一天,舟车劳顿,早上就没有起大早拍日出。在酒店吃早饭的地方可以看到热气球,也是当时选这个酒店的一个原因。边吃早饭边看热气球,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前台帮忙约了9点,等马车的时间在住的地方拍照留念。

蒲甘,40平方公里的平原上林立着大大小小,上千座佛塔和寺庙。现存的大部分是在11-13世纪,蒲甘王国兴盛到大汗忽必烈发起进攻的250年间建成的。规模宏大,风格各异。
马车夫一般会先和你沟通游览路线,如果你没有特别要求,马车夫会帮你安排经典路线,当然,可以随时停车。
一切交由车夫,出发吧~

第一站是个无名塔,可以爬上去,车夫说景色很美。
如果不是第一座佛塔,不是他强烈推荐,我内心真的是拒绝的,拒绝的,拒绝的!重要的事说三遍!原因见后面的图(密集恐惧症者跳过)

在做暑假作业?

台阶很窄,走过去时感觉离墙面很近,本来觉得自己没有病,但过去时头皮是麻的~
为了纪念自己的勇敢,拍了这张,在取景器里也不敢直视,所以有点跑焦了。
不过这种图太清晰了杀伤力太大了。

我们正式的第一站,那伽扬,Nagayon,佛塔的建筑风格是缅甸人喜欢的,佛塔内有壁画,工作人员会为游客照明讲解。
P.S.由于中文翻译不太一致,游记中每个有名字的佛塔,会在后面附上英文名。
每座佛塔都有独一无二的美,一定要细细品味,佛塔内外的每一个细节都不要放过。

缅甸的特色——木雕。

另一特色——木偶。

第二站,南帕耶寺,Nanpaya。印度教,与瑞喜宫一样,外墙同为砂岩建造。寺内石柱上雕刻印度教的前身婆罗门教神。这里曾是关押马努哈国王的地方,因此室内光线昏暗。

与Nanpaya一墙之隔就是马努哈寺,Manuha Paya。Manuha国王被俘以后,以俘虏的身份监督修建的。里面有三尊巨大的佛像,都占满了空间,感觉有点压抑。缅甸人很多,可见其在蒲甘的地位。

缅甸特色——沙画。看了太多,有点麻木,回国以后后悔没有买一张回来。

第三站,古彪寺,Gubyaukgyi。精美的浮雕和壁画,保存的相对完整,里面不可以拍照。

从古彪基寺出来,就是Myazedi,一座外形类似瑞喜宫塔的半金塔

祭坛前祈福的人们。

第四站,敏加拉,Mingalazedi。可以爬到一半的佛塔,爬上去可以看到佛塔上镶嵌的一幅幅彩色的素烧砖瓦石板。建于1284年,10年后蒙古军开始侵略蒲甘,因此是最后的佛塔。

偷盗和地震破坏了大部分石板。

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高得帕林。

第五站,高得帕林塔,Gawdawpalin。蒲甘第二高寺庙。1975年地震后损毁最严重,重建了2层及其上面的塔。
建造地点的选择还有个故事:国王Narapatisithu狂妄自大,宣称自己的成就高于先祖,导致双目失明,受印度高僧指点,塑了先人的人像忏悔,眼睛便好了。于是国王便在忏悔的地方建了这座佛塔。
P.S. 门口有厕所。

第六站,卜帕耶,Bupaya。典型的钟形,斯里兰卡风格。可以看到伊洛瓦底江。门口有很多卖炸鱼饼炸虾饼的,比较特别。车夫推荐我们在江上租船看日落,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

第七站,马哈菩提寺,Mahabodhi Paya。蒲甘最喜欢的佛塔,印度风格,模仿了印度的佛教圣地菩提伽耶里的佛塔建造而成。

午饭一般是逛到哪里,马车夫就带你到哪里吃,他会问想吃缅甸餐还是中国菜,我们选了缅甸菜。
P.S.车夫一般不会一起吃。

传统缅餐,缅甸咖喱,主菜是咖喱牛肉、咖喱猪肉和咖喱鸡肉,还有炸鱼炸鸡,配一大盘蔬菜和好几碟小菜,还有汤和各种酱。自助餐,不需要点餐,服务员一碟一碟的端上来。
当地人很多,味道挺符合国人口味的,汤酸酸的,很开胃。

一大盘生菜,蘸酱吃。胡萝卜和生菜还可以接受,秋葵、小荷叶、薄荷、小茄子,味道应该很独特吧。

缅甸除了马车以外还有牛车。

没有马的马车。一定要和马夫定好集合地点,或者要一个联系方式,不然吃完饭出来就找不到了,有一对情侣就把我们的马车误认成他们的了。

第八站,阿南达寺,Ananda Patho。蒲甘最美,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佛塔。

正殿内四面均有一尊站立的金色佛像,姿态不同,各有寓意,南面和北面是原有的,其余两面均为焚烧后重建的。

南面的大佛,仔细看会发现,离远看时,佛像是笑的,走近仰头看,庄严的让人不由自主的膜拜。

按出生日分的祭坛。星期四的鼠。

星期六的蛇。

星期三下午的无牙象。

第九站,瑞古意,Shwegugyi。佛塔在一个高台上,需要爬楼梯上去,只有孤零零的一座佛塔,有点遗世独立的凄凉,却有一种独特的美。
国王Alaungsithu在此寺内被其子Narathu活活闷死而蒙难。

第十站,达宾纽,Thatbyinnyu Pahto,蒲甘最高的佛塔。
曾经是最好的观看日出日落的地点,现在为了保护,已经不可以攀爬了。

第十一站,达玛亚基,Dhammayangyi Pahto。由Narathu国王修建,是蒲甘最大的佛塔。Narathu为了争夺王位,杀害了自己的父亲和兄长,为了赎罪,才建造这座佛塔,建造期间Narathu对建造工人非常残忍,如果砖块之间有裂缝,工人就会被砍手。然而,还未等赎罪之塔建造完成,Narathu就被刺杀了,Narathu死后也没有人愿意继续建造这座塔,因此至今仍未完工。也被当地人称为“厄运塔”。

第十二站,苏拉玛尼,Sulamani Kyaung。精美而大气的壁画,是蒲甘保存最完好的,一定不要错过。

和车夫沟通了一下,想去一个不一样的佛塔拍日落。车夫带我们去了一个只有我们几个人的佛塔,当然是无名塔,在地震中破坏的很严重,却独有一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

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高度也不是很够,时间还早,就没有等到日落。

在这个看起来摇摇欲坠的佛塔内,竟然还有僧人长期住在这里。有点替他们的安全担心,同时,也佩服他们的淡然。

缅甸人不停在嚼的橄榄,车夫自己包的。

一路上,蒲甘有很多不知名的佛塔,各有特色。除了攻略上必去的佛塔,可以找一天,骑着单车或ebike,在塔林中闲逛,绝对会有意外的惊喜。

暮归的牛羊。

酒店外有一大片三角梅,回去时看到光刚好,忍不住拍了一张。

P.S.
1.马车游览塔林不会消耗很大的体力,但2月中旬的蒲甘已然非常热了,一定要随时补充水分。
2.防晒霜要随时补,蒲甘土很大,也很干燥,建议随身携带湿巾,补防晒霜前使用。
3.蒲甘塔林就像一个大迷宫,参观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对计划去的佛塔位置和特色、历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或者自己去慢慢发现,细细品味。

< 5 >

蒲甘的日出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日出,是每个游客必看的。
六点多到瑞山都佛塔,已经人满为患了,失去了最佳位置,在南面楼梯的位置勉强拍摄。
这个位置佛塔的构图不是问题,主要是从这里看过去,太阳和佛塔刚好重合,看上去像是从佛塔突然跳出来一样。
拍摄热气球并不受影响,可能光线稍逊于东面。
那天热气球飞的都很低,也距离佛塔很远,热气球小小的,不利于构图。

行程是补昨天马车没去到过的两座必去的佛塔,位于良乌镇的瑞喜宫佛塔和悉隆敏罗寺。

瑞喜宫塔,Shwezigon,在老蒲甘到娘乌镇的路上,主路的路口有一个非常明显,漂亮的长廊,从长廊右侧进去就到了。瑞喜宫塔是缅甸四大圣塔之一,塔内供奉着佛陀的额骨和牙齿。整体是金黄色的,金属质感,与砖红色的佛塔相比,看似很新,其实却是蒲甘最古老的。结构是上面是钟形,下面是金字塔。
外面有厕所,200K/人。

在从新蒲甘去瑞喜宫的路上,可以看到乌帕利寺,upauthein,佛塔长方形,造型独特,里面有壁画,值得一看。

在瑞喜宫佛塔到悉隆敏罗寺的路上,右手边有一小片塔林,有两座佛塔都可以攀登。靠外的佛塔外墙雕刻得很精美,佛像古朴,推荐。没注意名字。

沿着狭窄的楼梯爬上靠外的佛塔,看到的更靠里面的佛塔。中间那座也可以爬上去。

悉隆敏罗寺门口有一条大路,明显的标示牌作指示。
悉隆敏罗寺,Htilominlo Temple,Htilominlo为纪念其在这里成为王位继承人而建。典型的蒲甘风格,以佛塔每层上的小佛塔为特色,近处看不是很明显,适合在远处拍摄。

佛塔四周全是卖工艺品和衣服的小店。

四面各有四个门。停在正门的马车和后门缅甸人住的竹屋。

沿着主路往回走一点,左面有一片塔林,进去可以拍到悉隆敏罗寺全貌。

沿着这条小路继续往里走,右边有一小片塔林,有的已经倾斜。

午饭在lp推荐的The Moon Vegetarian Restaurant吃的,本来作为一枚肉食者,是有点不太能接受纯素食的,但觉得环境很好,还是去拔了草。
moon很好找,在去阿南达的必经之路,到了附近,随便问个人就可以,知名度很高。

首先说说环境吧,除了网上能看到的,坐在里面小鸟的叫声让人感觉是在野餐,心情大好。就连桌号,也是写在挂在花架上的小鱼上。欧美人居多。

再说说菜,卖相都很赞,口味也十分适合国人。餐前给了一小盘花生米,非常香。点了一个番茄咖喱豆腐,一份椰子饭,一个蔬菜炒饭,一个腰果蔬菜炒饭,一个自制酸奶,一个牛油果milk shake。除了豆腐和国内不太一样,有点吃不习惯,其他的都强烈推荐。基本上属于闭着眼睛点也可以吃的很好的地方。餐后给了一小盘类似山楂片的小食。性价比很高,人均4000K,到蒲甘必去的地方。

人们都说,到蒲甘,有看不尽的日出日落。因为每一天都不一样,不会有看腻的时候,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惊喜。
瑞山都佛塔,已经来了数次,每次都是急忙忙的爬上去拍上面的风景,忽略了他本身的美。
塔身5层金字塔形+顶层平台2层八角形台基,构成了7级浮屠。

在瑞山都佛塔最上面的观景台看日落,能看到被太阳映红的江,像一条红色丝带。

< 6 >

5点出发看日出,由于路比较黑,半个小时才到。五点半瑞山都佛塔就已经很多很多人了。
大概今天太阳睡过了,六点四十五太阳才从塔后升起来。热气球也随之升起,到热气球飞走,一共大概半个小时。
今天的热气球飞的很高,不知是不是风的原因,感觉热气球离我们近一些。热气球在天空中完美飞行,也为天空增加了很多创作空间。

另一台相机的呈现。

泰国的美女。侧面好美,忍不住偷拍了一张。

通过酒店经理,提前联系了包车,180美元,中间除了去toilet,没有休息过,一共开了7个小时。
路上偶遇火车。

inle门票$10/13000K。给了美元,找的也是美元。

收费处有一棵大树,树上几乎没有叶子,只有巴掌大的花。回国以后才知道是广州的市花,木棉。

May Haw Nann Resort,有welcome drink,觉得太甜了。告知只有大堂有Wi-Fi,有免费的wine,自行车也是免费的。

resort里面每个小屋都是不一样的。

我们的banboom room,当地特色,整个房间都是竹子搭建的,屋里屋外每一样东西都是竹子做的,走在房间里吱吱呀呀的,感觉大地在摇晃。茵莱湖温差比仰光蒲甘大,晚上盖毛毯睡,可能因为竹屋从各个地方漏风,晚上觉得更冷。洗澡水不是很热,水流较小。没有做热水的壶,只有保温壶,喝热水去前台取。

店员帮忙提行李到房间,前台的女孩又送来了一盘水果和一瓶干白。

骑车去良水镇吃晚饭,hotel amazing在小河上,有小桥的就是,对面是owl。菜单全是美金的价格,本来想吃他家的烤湖鱼,点菜时却被告知这段时间没有,服务员很nice,主动告诉我们哪里有烤鱼。

从amazing出来继续骑2个路口,左转,可以看到一条小路上全是吃饭的地方,像是大排档。很少有游客,有的家只有缅甸菜单,几家都有烤鱼,2000K一大条。老板娘推荐了mix vegetable 猪肉炒饭,里面有荷兰豆,菜花,还有胡萝卜,洋白菜。还点了面条汤,味道还算不错。

在前面一家选了3串烧烤,500K。

< 7 >

早餐是7:30到9:30,有一个鸡蛋煎饼,还有两片烤面包(配黄油和草莓酱),一杯果汁,一壶咖啡(配甜奶)。

吃完早饭后,伙计帮忙换了房间。normal room暖和一些,但靠近路边,隔音不太好,睡觉时非常吵。

骑车去yadana寺,东面的佛像最大,寺庙内部一圈的玻璃盒子里有各种陈列品,墙上有壁画。

culture museum在remember inn的对面,可以用它定位。

门票2000K,内部不可以拍照,但当地人都在里面拍照。印象最深的是一尊巨大的用竹子做的大佛,还有很多皇室的画像,衣服,用品等。外部屋顶有个巨大的马蜂窝,当地人指给我看。

Mingala市场特别大,里面商品应有尽有,不像蒲甘的那么游客化,里面一大束鲜花才500K。

里面吃饭的地方不算多,都是露天大排档。总体来说,相比蒲甘略显商业化的市场,这里更有生活气息,值得一去。

shwe yan paya距离酒店挺远的,在收费站附近,tutu8000K往返。如果包车过来,可以让司机在路上停一下。下午四点小和尚就下课了,有的从柚木寺出来,踢球。有的回房间休息。他们非常不喜欢被拍照,门口甚至用中英文做了特别提醒。基本上很难拍到小和尚从窗口探出脑袋的照片了,他们连关窗都只伸出一只手。从镜头前经过,会飞快的跑过去。

柚木寺内还有一座小寺庙,也值得一看,里面有各个国家游客捐建的佛像,墙上的壁画很特别。

晚上在每天都会路过的Golden Kite吃的,欧美人很多,意大利木烤pizza和手工pasta是特色,刚去过意大利,觉得味道很正宗。薄饼很脆,马苏里拉味道纯正,顶料丰富。
除了特色之外,golden kite还有沙拉、汤、炒饭、炒面,主菜有鸡肉、牛肉、猪肉和鱼,做法很多。鲜榨果汁味道浓郁,牛油果milk shake没有moon家好喝,很浓,不甜,1500K一杯,超值。四星半推荐。
P.S. Wifi密码:@goldenkite078

路上经过的小店。门口的装饰很有特点。里面环境很赞。

< 8 >

早餐和昨天不一样的是鸡蛋煎饼换成了咖喱角,我的最爱。水果换成了一盘木瓜。其他的一样。

包船游览茵莱湖是经典玩法,当然也匹配经典线路。
船是酒店推荐给我的,25000K,包含茵汀村,最多乘4人,比较宽敞(大多数船可坐5人)。
八点半从酒店出发,tutu车大约十分钟到码头,3000K。不算远,骑车完全ok。因为我们住的离镇中心远,住在mingala市场附近的小伙伴步行就可以到。
在码头先给我们的船和船夫来一张。

坐上船,各种新鲜,各种拍。泼水的人,拍。

洗衣服的人,拍。

两岸的房屋,拍。

别人的船,拍。

船开了大约20多分钟,远离了居住区,来到一片宽阔的湖面,看到了在网上无数次看到的茵莱湖渔夫。
在凹造型吗

这个pose怎么样

这是真正在捕鱼的渔夫,看到我们举起相机,船夫马上减慢了船速,甚至停了下来,非常贴心。船夫告诉我们现在主要用渔网打渔,几个人一起合作,效率比较高,但这种方法捕不到大鱼,因为渔网没有传统的,也就是我们看到图片上的那种结实。船夫说传统的捕鱼方式是先发出很大的敲打声吸引鱼的注意,观察水面哪里有气泡冒出,就把竹子制成的渔网直接插下去。旱季茵莱湖水很浅,渔网基本上可以插到湖底。

这是现代的捕鱼方式。虽然传统的渔网变了,但单脚划船的独特技艺很好的保留了下来。

茵莱湖生态很好,湖面上各种水鸟,鸭子。

前往茵汀村的路上,转至分支后,湖面变窄,不知道是不是出于防洪的考虑,每隔一段,就会有这样的一个用竹子修建的小入口,宽度刚好是船的宽度,并且还有一点小落差,去的时候是逆流,上水的台阶,擦肩而过,惊讶于船夫高超的船技。

各种桥,拍拍拍。

顽强的生命力。虽然因为速度快而有些模糊,也恰巧表现了生命的力量。

湖上路标。

茵莱湖除了自然风光,拥有独特捕鱼方式的渔民外,还保留了许多手工艺作坊。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独门技艺,虽然市场上卖的很多东西都是机械化的成品,这里仍然以最传统的方式和技艺,坚持着手工制造。如果这些非物质遗产可以通过旅游行业得以传承,也算是非常有意义的。

First stop,金银器工坊。没太关注金银器,注意力完全被三只小奶喵吸引。

对稻草毫无抵抗力的喵~

最期待的,茵汀村。

码头上,头顶功夫了得的缅甸女人。

在湖边洗澡的快乐,笑容是他们最常见的表情。

在湖边洗澡、洗衣服,在我们看来不太干净的水,早就成为他们重要的一部分。

花式洗澡。

码头上停靠的船,大多是游客的船,但愿没有打扰到他们的生活。

茵汀村的佛塔古朴,因为缺少人为维护,大多残破不堪,甚至摇摇欲坠,但和蒲甘的壮观相比,多了许多自然和沧桑的韵味,是一种独有的残缺美。即使去过蒲甘看尽佛塔,也不容错过,这里也有千座佛塔,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这些佛塔随时有被大自然吞噬的可能。可惜的是,我们只看到了离码头最近的一小片佛塔,沿着长廊往山上走,有一大片佛塔。摄影费500K。

这些孩子很小便出来买东西,小小的心灵受尽拒绝,糖果或许是他们一天最甜蜜的时刻。

从佛塔内长出的大树,在这里非常常见。树干渐渐在摆脱佛塔的束缚,赋予其生命力的同时,佛塔的裂痕也慢慢变大,总有一天会被完全吞噬。

也许我们脚下的砖就曾经是佛塔上的一部分

茵汀,愿你永远不要变,要尽力保持现在的样子。

长颈族工坊。

你那么美~你那么美~你那么美美美meimei~

不仅脖子上戴着重重的铜环,腿上也戴着。

午饭,在湖边的Golden Moon Restaurant。人超多,终于在茵莱湖吃到了梦寐以求的烤湖鱼。noodle soap很清淡,吃不惯油腻的缅甸菜的小伙伴最爱。

Q版千人僧饭。

湖上特有的泊船小弟,是每个手工作坊、吃饭的地方的标配。

像不像五线谱的音符,凝固在照片上的旋律。

水上人家。

湖上的Golden Kite,不知道和良水镇的一样吗

倾斜的岁月小屋。

In Paw Khone村的藕丝织造坊。最有特色的手工作坊,原料藕丝取自图片中像手指一样细的藕,经过大火煮,纺成线,在织布机上织出各种花纹的布。

织布是一件很复杂很危险的事情,他们必须全神贯注,因为稍不留神,就容易被飞速的梭子伤到。

窗口的风景。

Nam村的手工雪茄,年轻的姑娘们动作麻利,一根根香烟和雪茄就这样诞生了。
还记得茵汀村佛塔群里抽烟的老人家吗,她抽的烟应该是made in这个地方。

Ywama村的纸伞工坊。美美哒~

纯植物的图案。纸也是自己制作的,繁琐的工序,手工制造真的是非常赞。

彭都奥佛塔和跳猫寺可能算是这一趟水上之旅唯一两个正式的景点。船夫告诉我说,因为游客太多,跳猫寺的猫每天要表演很多次,非常累,已经不再跳了。到达彭都奥佛塔时,光已经慢慢变软,担心会错过经典的捕鱼镜头,便没有进去细细品味。

广场是的鸟儿被镜头虚化,很像是被风吹落的花瓣。

海鸥和鱼形弹弓。

湖边的排球场,应该是孩子们的乐园。

充满智慧的人类在湖面上搭建的水上菜园。如果搬家,拔起垂直插入水中的竹竿,菜园可以轻松移动。

高难度动作。后面背景里密密麻麻的竹竿也是水上菜园哦~

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

从村落到有捕鱼者表演的地方,有一定距离,要预留好时间。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
捕鱼者会摆出各种经典pose供游客拍照。

除了表演,他们真的有捕到鱼。

TIPS:
1.乘船游览茵莱湖,2月中旬早晚是很冷的,太阳落山以后,气温骤降,虽然船上会准备毯子,冲锋衣也是必须的。到了中午,暴晒,所以帽子、墨镜和头巾也是必备的。
2.码头有洗手间,因为距离第一个村大约有一个小时,所以还是很有必要解决一下问题的。
3.一天的行程,如果你打算每一个手工作坊都看过来并认真了解每一个制作过程,如果你打算爬到茵汀村的山顶,如果打算在日落时拍摄茵莱湖渔民,一定要让行程紧凑些,吃饭时间短些,可以和船夫预约一个早点的时间,不然还真的是挺紧张的。
P.S.渔民表演的费用参考:3000K(拍摄完自己议价)。

茵莱湖的大巴站是最随意的。JJ没有专门的柜台,像是旅行社代收,不需要护照,手续也很随意。
票价$11/14000K。

8:00准时出发。
大巴内部依然很赞。航空座椅,宽敞舒服。

茵莱湖段随意还体现在餐食上,没有JJ logo的餐盒,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卫生条件堪忧的小餐馆的餐食。掸族面食/snack+coffee,二选一,一样难吃。大约晚上10:00吃的,困得生无可恋,还要吃的生不如死

< 9 >

大约3点半到达曼德勒,JJ没有停在汽车站,而是把车停在了火车站对面,抬头能看到很大的Hotel Marvel。一下车就被一大堆人围住,问了酒店名,要5000K,估计当时是睡迷糊了,只记得攻略上说6000K,划到4000K就走了。后来白天才发现,我们住的酒店就在Marvel的后面,走路都可以到。攻略上6000K是从汽车站的价格,10km。

经验:下车前问一下JJ的司机,最保险的方式就是打开Google Map,查一下距离。
地图上❤形标志的位置就是停车地点。过了火车站的天桥就是我们住的酒店,非常近。

79 living hotel房间很赞,房间很大,有电视、冰箱、热水壶,除了咖啡,还有茉莉花茶。洗澡水水流很大,热水很舒服。提供免费的bike,早餐时间是6:30-9:30,晚上6:00-8:00是happy hour,有免费的鸡尾酒。

不如蒲甘贴心的是,不能提供房间休息,凌晨4点到酒店以后,只能在大堂等到预定的房间退房。结果一直到下午一点多房间才收拾干净。有公用的bathroom,可以洗澡,但只有凉水,也没有extra早餐,被蒲甘惯坏了,要求好高。

早上酒店附近有布施,凌晨4点多广播用缅语一直持续了将近2个小时,僧人有的步行,有的乘摩托车,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赶来。2菜1汤和米饭。有的拿着传统的钵,有的拿着现代的不锈钢钵,都是可以分开盛放的。没有长枪短炮的围观,曼德勒大街上的千人僧饭感觉更真实,更自然。

在酒店简单洗漱过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骑着free bike游览曼德勒山周围的僧院。
最美的是全柚木雕刻的金色宫殿僧院,因曾是国王的寝宫,所以尤其精美。
门口要曼德勒门票,10000K,包含阿玛拉普拉古城和因瓦古城。

固都陶佛塔门前卖的莲花超美,3支500K,里面每个白色的小佛塔内都有一座刻满经文的石碑,佛塔旁有棵古树。

在河边安静吃饭的小女孩。我拿给弟弟两块糖,弟弟马上转身拿给姐姐,很有爱的姐弟。

独特僧院外形很美,大殿内部空荡荡的,可以不用爬上去。

在入口拍的。有的是僧侣,有的是普通的学生,虽然只能看到背影,也能感受到他们强烈的求知欲。

小僧尼的闺蜜。

山达穆尼佛塔主塔四周有密密麻麻的白塔群,每个白塔顶都有金色的铃铛,彷佛在诉说着什么。
P.S.在门口停着一辆车,像是在等游客,便上去咨询转天包车的事,司机说他的弟弟有时间,价格是30000K,包括因瓦古城,最后送大巴站,比酒店报价低。当时还没有房间号,只有酒店的名字,这单随意的生意基于双方的信任就达成了。

在路上拍到的,两张图片可以从一个侧面映射普通缅甸人的生活。
女人在工地干着男人的活,男人在树下喝茶玩耍。

这几个佛塔僧院比较集中,之间步行即可,从酒店骑车过去20分钟。
回到酒店前台给我们钥匙,告知房间已经ready,结果上去以后,发现并没有打扫。正好骑车去吃午饭,rainforest,泰餐,虽然Google map定位不到,但根据地址,还是很容易找到的。

正是吃饭的时间,rainforest里却很冷清,楼上一共就2桌客人,装修很有特色,墙上的海报很有年代感,很多中国品牌,桌子里摆满了工艺品,像是一个历史博物馆。

饭和面炒的很干,口味甚至不如小店,价格小贵,人均5000K,不推荐。

对面的店人气很旺,下来时看到门口的牌子写的,是LP推荐的,一家素食馆,住附近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

回酒店休息一会儿以后,就骑车去Green家租ebike。曼德勒主要以motorbike为主,比较危险,不敢尝试,要不是沈哥给的名片,去乌本桥拍日落(踩点)的计划就要泡汤了。

收费标准:2人骑大车10000K/天,单人小车5000K/天。因为只是拍日落,3个多小时,收了4000K,大车,60V,最大速度50+。

到乌本桥大约20分钟,沿着Google地图上黄色的78th街一直下来,上桥后,却发现要右转的路在下面,拦了路人问,说要从过来时的一个土坡下去,斜度很大,有点危险,后面的路比较顺畅,直接到了乌本桥。ebike不能上桥,只看到过bike。下面有停车的地方,帮忙保管安全帽,300K。
从这头一直走到船停的位置,随手拍了几张。

水里找宝贝的男孩。

湖边有两三家这样观日落的地方,点一杯酒或者果汁,静静的看着太阳落下去,也是一桩幸福的事。

飞到树上的鸡,也许只有在自由的国度,动物才能保持他们的天性。

Fortune Teller,不知道算的准不准,神秘感满分。

回程时本想躲开土坡,另辟蹊径,结果却走到一条横有4条铁轨的铁路,强行推上去,ebike却卡在上面,后轮空转,完全动弹不得。当地人看到,马上过来帮忙,示意关掉电源以后,开始搬,车真的很重,2个人抬不动,又来了一个人,3个人,才把车抬过去。我们很感激,他们却很平静的散去,深深感受到他们帮助别人是真的无私,真的不图回报。在生活中,我们对别人施以援手,往往或多或少,会在意别人是否感恩,而缅甸人完全不在意,我想,这关乎信仰。

酒店的happy hour在6楼,只有一种,所以不用点。坐下以后调酒师就开始准备,颜色、口味很像橙汁,点了薯条和pizza,顶料像至尊,还ok,但饼实在是不太能接受,又厚又甜,完全就是面包。

< 10 >

79 living house早餐还算丰盛,有鲜榨西瓜汁,水果也有4、5种。这是缅甸的最后一站了,每家早餐的切片面包都很干,不用烤就硬硬的,很紧实,像是以前很大一袋,比现在切片小一圈的那种,在缅甸,吃也可以吃到一种年代感。

和司机约好了8:30,准时到达。除了经典的马哈木尼、千人僧饭、乌本桥、因瓦古城,司机又带我们去了一些曼德勒比较有名的寺院。车上不提供水,当天非常热,35℃,车上空调也不太给力,不如开窗凉快。
马哈木尼寺门口有制作佛像的workshop,佛像和普通商品一样,被摆放在路边。

马哈木尼寺很大,但时间仓促,司机只给了20分钟,可以和司机约早一些,时间比较充裕。拍摄费1000K,匆匆围着主殿绕了一圈,看到了在内殿给大佛贴金的男人们和跪在殿前的女人们。

内殿女人不可以进去,只有男人才可以给佛像贴金。

无论是什么,顶顶顶!因为手很忙的。

曼德勒的workshop。

快到马哈根杨达僧院,有一座纯白色的佛塔,不知道名字,造型和蒲甘的瑞山都佛塔很像。

缅甸,狗狗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姿势睡觉,真幸福。

千人僧饭10:30开始,10:00刚过陆续有僧人前来,排队站在饭堂前的大路上,所以10点到就可以了,来太早也没什么意义。个人推荐最佳拍摄位置:靠近饭堂入口左侧的路边,两边都可以。

隐约感到一丝杀气。。。

布施的都是缅甸的普通人,那天像是一大家子,男女老少,还有个可爱的小朋友。

僧院的僧人也会辅助做一些准备工作。

整个过程布施的人与僧人完全没有交流,一切都是静静的。有的僧人年龄很小,有的僧人戴着眼镜,全部目视前方,完全不受外界影响。缅甸人全民(男人)修行,就像韩国服兵役一样,但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可长可短。缅甸是小乘佛教,僧侣可吃荤,一日吃两餐,4点半和10点半,过午不食。

实际的场景……游客比僧人还多。

在队伍中布施的人。

柱子上的狮子仿佛在笑看这一切。

饭堂内。

僧人们很快就吃完了,和吃饭前的严肃相比,此刻轻松了许多。

饭堂门口行乞的妇女和孩子。

角落里用宠溺的眼神看着喵星人的僧人,满眼爱意。

院子里的大树,造型我特别喜欢,没有规律,肆意生长着。

是僧院的戒律吗

从马哈根达扬僧院出来,司机又带我们去了个很特别的寺,特别之处在于两座大佛像都在室外,两只老虎把门的殿内有上千座形态各异的佛像。

室外的卧佛。

12点多到达因瓦古城,下车后要先坐摆渡到河对岸,往返1000K,坐满开船,船次很多。上岸后需要租马车游览,除非你把ebike摆渡过来,或是租辆汽车(亲眼所见)。马车在攻略上看到的价格是8000K/h,现在已经被垄断,全部一样的价钱,一口价,10000K(两人)/15000K(三人),2h。因瓦的马车,不同于蒲甘,非常倾斜,加上路面崎岖、颠簸,一定要紧紧抓牢,否则随时有被甩出去的可能。

宣传板上有4个景点的名字和图片,负责人给安排了一辆马车。

第一站应该是亚榻那新弥佛塔,但因为当时人很多,就先去了巴亚恰僧院。柚木寺,造型和金色宫殿僧院有点像,正值正午,很难拍出好片子。

殿内一侧有个小学堂,年轻的僧人在带领孩子们朗读。

旁边年长的僧人周围都是书。

在僧院内熟睡的喵。

第二站是亚榻那新弥佛塔,说起这个,都是泪啊。这片佛塔共有3尊露天的佛像,功课没做足,只看到2尊,最经典,也是来因瓦最想看的没看到,哭晕。应该隐藏在左面,总觉得最经典的应该在最明显的位置,真的是好遗憾啊。

第三个景点是南明瞭望塔,塔已经倾斜,不允许攀登了。只能远远地在马车上拍张照片。

最后一站是马哈昂美寺,非常壮观,颜色非常雅致,可以爬上去。
整体来讲,2h时间还是挺紧的,很值得来。不过最好不要像我们一样十二点开始游玩,是最热光最强的时候,晚一个多小时,到乌本桥也是能赶上日落的。

到乌本桥还不到4点,在停车场前的一家吃的午饭,位置很好,菜单上没有价格,以为会很贵,结果一瓶Myanmar beer才2000K,和蒲甘超市里价格一样,完全没有因为在景点旁而加价。炒饭和面条汤味道不错,炸果仁也挺香的,有鲜榨的甘蔗汁,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吃。点菜的奶奶英语很好,实在看不下去我特敏的诡异穿法,就上来重新帮我围,围得又舒服又不会掉,奶奶超级nice。

岸边停靠的船,造型很漂亮,到了日落时分纷纷飘到湖面的黄金位置。

请司机帮忙租船,结果和昨天船夫讲的一样,sunset,full,被一个欧美大团,提前电话预约了绝大部分船。很遗憾,不能拍到乌本桥最美的一面。2台相机,一台定在小码头前,广角拍摄。我拿着另一台相机,找不到理想的机位,就想去桥的另一头补拍白鹭。一直等到光软了,水面变金黄色了,也没见白鹭的影子。摄影有时真的是需要缘分的。

那天桥下有一场正规比赛,引来很多人围观。

又返回到桥下,拍了几张特写,由于在岸上角度的限制,乌本桥的柚木桥柱,与后面的山相重叠,弱化了很多桥柱的线条感,而水面因为船的原因,不太平静,倒影也就不清晰,没有什么意思了。个人认为租船是很有必要的。

摄影TIPS:乌本桥全长1200多米,桥并不是直的,有弧度。共有2段桥柱插在水里,靠近汽车停的那边的那段湖面上是拍日落的最佳位置,也就是租船停的位置。另一段因为方向的关系,并没有正对日落。岸上拍摄有2个问题,一是由于后面山的重叠不能拍到完美的特写,二是广角最近的一段是石质的,角度大了又会把停在湖面上的船拍进去。天空有云时,太阳落下去会有晚霞,天空会呈现红色,因此太阳落下以后不要着急走。岸边有课枯树,因造型独特,成为乌本桥的热门拍摄地。

太阳完全落下去以后的晚霞。

日落后,有个人一动不动的撑船在湖面,供游人摆拍,当然会适当收一些费用。

有对新人在桥下拍婚纱照。光太弱了,画质很差。

由于曼德勒汽车站离乌本桥很近,包车的小伙伴如果晚上直接去汽车站,可以把行李放在车上,节省时间。最后,再推荐一下我们的司机:09-43147956,很老实,很实在的人,沟通无障碍。30000K,包括因瓦古城,最后送到汽车站。

晚饭在JJ门口的临时路边摊吃的,摊主是个中国人,只会说一点点中文。菜的口味偏重,是缅甸菜的特点。在JJ旁边的超市买了当地很有名的饮料asia,里面有椰果,有很多口味,百香果挺好喝的。

9点半准时发车,11点半停车休息,车上的服务员在feel express领了餐食,一个热狗和一些薯片,算是这几次大巴最好吃的。凌晨2点多又停车休息一次,这一次可以不下车。5点半开始开灯收毯子。

< 11 >

快六点到达仰光汽车站,JJ有免费的车到仰光火车站(市中心)。车程大约一个小时。

中央火车站距离昂山市场步行20分钟,昂山市场九点才陆陆续续开门,里面东西分布很杂,没有明确的分区。最多的就是隆基特敏,玉石,漆器,木雕。种类多,但不是很便宜。
路上的风景。

仰光的KFC。

偶遇一对新人,新娘长得好美。

从火车站打车到机场,7000K,将近中午,没怎么堵车,半个多小时。
一直想给缅甸特色的地面拍个特写,独有的砖红色,是缅甸人嚼完槟榔吐的红色。

departure进去后,左面是入口,简单的一个安检,里面是check in柜台。如果需要吃午饭,可以再出来。

机场外的亚坤吃点东西。

仰光机场的国际航班提前2h check in,非常准时。因为座位号、登机口等信息是手写的,所以速度有些慢。夹一张入境单需要在边检前填好,中英文表格,英文填写。
办好登机后,二楼是immigration,过了边检,里面有卖纪念品的店和小摊,还有两家cafe,比机场2层外的“亚坤”便宜。整个机场都没有热水。

大厅有exchange,1:1244,取整,最小1$。

登机口有电视显示航班状态,“open”时可以进入具体的登机口,需要再过一次安检,下一层等待登机,只需要机票就可以。
东航check in柜台是当地人,空乘是中国人。

仰光——昆明航段,机型是B737-700,座位3+3,39排是安全出口。16:00多开始提供晚餐,鸡肉面(无色)/猪肉饭(鱼香肉丝),小食和来时差不多。
转机的航班由于之前取消了,出发之前改了稍晚的一班,机型是B737-800,有两排安全出口,飞机平稳后提供点心。
总体来说,东航的准点率还可以,往返4个航段都有餐食,还能吃,比印象中东航的飞机餐好一些,可能是提供的公司不一样。在北京机场起飞和降落,都搭乘了摆渡车,从热带回来的小伙伴一定要在飞机上把衣服穿好。

引用 yb 的图片:

2016-04-14 16:31

2016-04-15 09:25

👍👍

2016-04-15 10:23

小美女的游记太详细,太精彩啦!👏👏,照片又多又漂亮👍👍,让我产生了想游绚缅的冲动🚀🚀。谢谢你精美心血之作的分享。🌷🌷

2016-04-15 10:40

很详细!借鉴!赞是必须的!

2016-04-18 11:24

引用 yb 的文字:

P.S.渔民表演的费用参考:3000K(拍摄完自己议价)。

请问渔民表演大概几点钟开始?这个价钱是一条船上所有人的拍摄费用还是每个人都要交3000K?我们将在暑假去缅甸,茵莱湖两天,打算第二天包船一日游后坐JJ夜巴到仰光,不知道这样安排是否可行?
还有,请问MPT这家电信公司的网速怎么样?

2016-04-25 16:31

引用 行者老唐 发表于 2016-04-18 11:24:53 的回复:

很详细!借鉴!赞是必须的!

回复行者老唐:😊希望能帮到你~

2016-04-25 22:07

引用 帮麻安然 发表于 2016-04-25 16:31:26 的回复:

还有,请问MPT这家电信公司的网速怎么样?

回复帮麻安然:问题好细,我一个一个回答哈。
第一,关于茵莱湖上渔夫的最佳拍摄时间。我建议在日落前一个半小时往回走,因为从手工作坊到拍摄点还需要大约半小时,日落前半小时的光已经非常软了,可以选择最理想的时间从容拍摄,至于渔夫,应该一直在,只要有相机拍摄,摆拍就开始了。
第二,关于拍摄费。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一共大约拍了十多分钟,一船一共给3000K。
第三,关于行程。缅甸暑假的时候是雨季,原则上建议两天选个天气好的一天去。但考虑到第二天晚上坐大巴去仰光,按照jj现在的时间表,去仰光的车是17:00发车,第二天肯定是拍不到日落的。
第四,mpt网速还可以,不过只依靠酒店的Wi-Fi也完全没问题

2016-04-25 22:28

引用 yb 发表于 2016-04-25 22:28:17 的回复:

问题好细,我一个一个回答哈。

回复yb:那可能要调整一下时间,安排第一天到的时候拍日落(不下雨有机缘看到的话)。感谢分享,谢谢

2016-04-26 08:33

引用 帮麻安然 发表于 2016-04-26 08:33:06 的回复:

回复帮麻安然:嗯,可以出发前看看最新的jj时间表,方便合理安排

2016-04-26 09:55

引用 yb 发表于 2016-04-26 09:55:33 的回复:

嗯,可以出发前看看最新的jj时间表,方便合理安排

回复yb:嗯,现在在参考蜂蜂们的游记开始安排行程了,感谢提醒

2016-04-27 09:07

你好!我们机票和酒店都预定好了,现在打算预定夜巴票,可以把你们当时发给JJ的邮件在私信里发给我借鉴一下吗?

2016-05-04 14:57

好的,我私信给你

2016-05-04 15:07

收到,太感谢了!

2016-05-04 15:13

不好意思,还有问题想请教一下,首先感谢提供的JJ巴士预订邮箱,已经收到巴士公司的bus schedule。我们在茵莱湖预订的酒店在54, Win Quarter, Phaung Daw Site Road, Nyaung Shwe, Southern Shan State, 奈昂瑞, 茵莱湖, 缅甸,请问是选择Taunggyi为上车地点吗?

2016-05-11 11:07

引用 帮麻安然 发表于 2016-05-11 11:07:13 的回复:

回复帮麻安然:是的,Nyaung Shwe镇都是在那上车

2016-05-11 11:34

引用 yb 发表于 2016-05-11 11:34:13 的回复:

是的,Nyaung Shwe镇都是在那上车

回复yb:OK

2016-05-11 14:0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9 00:17

加我微信 发个红包 谢谢你

2016-10-17 10:20

还有问一下,你的司机包车贵吗

2016-10-17 10:22

引用 宇宙最强 发表于 2016-10-17 10:22:03 的回复:

还有问一下,你的司机包车贵吗

回复宇宙最强:你说的是蒲甘的马车吗?25000K

2016-10-17 10:26

請問你茵莱湖漁民擺拍多少錢呢

2016-12-27 13:30

引用 THT Produc 发表于 2016-12-27 13:30:21 的回复:

請問你茵莱湖漁民擺拍多少錢呢

回复THT Produc:2个渔夫,一共3000k。不到十分钟

2016-12-27 15:26

引用 yb 发表于 2016-12-27 15:26:54 的回复:

2个渔夫,一共3000k。不到十分钟

回复yb:嗯嗯,另外想問一下這些漁民是在湖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的嗎?如果自己去拍,好找嗎?謝謝你

2016-12-27 15:38

引用 THT Produc 发表于 2016-12-27 15:38:33 的回复:

回复THT Produc:嗯,我们是包了一天的船玩茵莱湖,船夫一般都知道哪里有,就而且就在湖面上,很明显的。

2016-12-27 15:43

引用 yb 发表于 2016-12-27 15:43:18 的回复:

回复yb:好的,謝謝你的回覆

2016-12-27 16:06

谢谢楼主的分享写的非常详细,让我现在就有飞过去的冲动

2016-12-27 16:24

引用 THT Produc 发表于 2016-12-27 16:06:50 的回复:

好的,謝謝你的回覆

回复THT Produc: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12-27 16:25

引用 凡克粟 发表于 2016-12-27 16:24:18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分享写的非常详细,让我现在就有飞过去的冲动

回复凡克粟:谢谢你的肯定,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2-27 16:30

楼主的相机是什么型号的呢?

2017-01-02 16:31

引用 Jasmine 发表于 2017-01-02 16:31:14 的回复:

楼主的相机是什么型号的呢?

回复Jasmine:佳能的6D(24-105)和60D(18-200),还带了个16-35的头

2017-01-02 16:48

引用 yb 发表于 2017-01-02 16:48:47 的回复:

回复yb:谢谢,感觉各种相机各种型号傻傻分不清还有楼主后期怎么处理的呢

2017-01-02 16:50

引用 Jasmine 发表于 2017-01-02 16:50:24 的回复:

回复Jasmine:基本上没做后期Lightroom还在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