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自驾川陕10日

birdwong (太原) LV.9
2016-04-14 13:15 1178/5
  • 出发时间/2016-04-03

临时起意,三天准备,就踏上了漫漫征程。需要开车穿越秦岭,还是小长假,着实让老公紧张了一下。事实证明,确实要小心,一路上事故不断,还好我们平安归来。
        初步确定要去四川,本来计划成都重庆都走一遍,但走在路上,带着年逾60的二老,确实很累。途中改变了数次计划,最终版还以休闲为主。希望我的行程能给蜂蜂们以参考。
        4月1日下午从太原启程回运城老家,因为2号要扫墓,正好做停留。没想到晋南的梨花桃花开的正盛,农民们都在着急授粉,因为一场雨下来,花儿就掉差不多了。

4月3日吃过早餐,正式踏上旅程。小长假第二天,路上车别提多少了。到西安环城堵了一个来小时,遭遇两起追尾事故。本来想中午赶到汉中吃饭,看来也来不及了。秦岭收费站停留,小车乌泱乌泱的差点停不下来,路上吃点干粮,下午三点多四点到达汉中汉中正举办一年一度的油菜花节,每个县轮流主办,今年轮到南郑县,所以直奔南郑,趁天亮看个油菜花。我曾想过油菜花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看,大片大片简单的黄色,也许就是春天的颜色吧。晚上投宿如家,差点没房,330一间还是会员价格,前台的小姑娘说平时就100。假日免个过路费,其他翻几倍,真不如休个年假。

4月4日,早晨起来,走街串巷的吃了个热面皮。汉中的热面皮真不是盖的,超级无敌好吃,搞得我一路都很想念。去了武侯墓和新修的诸葛古镇,其实也是为了错开一点高峰,下午出发路上依旧很堵,尤其是陕西四川交界有个收费站,大车一路堵出几公里,要很有耐心才行。路过剑阁县城,进去逛了逛,县城很美,有一条蜿蜒的河,感觉人不多。晚上住广元剑阁县剑门关镇,就挨着景区大门,到了已经天擦黑,问了镇上最好的酒店,标间100还带早餐。老板坐在门口看电视嗑瓜子,看起来这两天赚了不少,告诉我们昨天300都没有房间。晚餐在酒店吃了剑门关豆腐,没拍照但是还不错。

4月5日起个大早爬剑门关,同程订票很方便,一个人省15。景区很大,如果体力不好,可以放弃一些经典,我们是从南门进,进门左手走,先看关楼,避开栈道,走比较缓和的路,爬电瓶车走的弯路,主要是电瓶车司机还没上班。到达鸟道,鸟道顾名思义就是鸟走的道,非常窄且滑,但是很好玩,有些地方要双手扶着旁边的锁链攀爬,年纪特别大腿脚不好就不要尝试了。父皇母后特别给力,顺利通过。过了鸟道再走一小截就是玻璃观景平台,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不过如此,玻璃是带颜色的,有点磨花了,所以看不清下面的万丈深渊。大家都说哎,不值得不值得,但是想想如果透明的亮亮的玻璃,还不真吓尿了。从玻璃栈道走东门出来已经是两点了,坐了景区小公交四块到达南门取车,开到剑阁县吃豆腐,豆腐干炒腊肉真是没谁了的好吃。四个人五个菜130,完美。启程赴成都。路好走多了。住在汉庭宽窄巷子中心店,其实有三站路,但打车起步价就到了。
       晚上逛了宽窄巷子,各种商业化小资情调。别说二老,我都被人头攒动的闹市搞晕了。真是对城市,没什么新鲜感了,大城市都差不多。简单吃了晚餐,休息。

6日,续房一天。下的蒙蒙细雨,去了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门票58。喜欢滚滚的可以去看看他们,实在是太可爱了,一直下雨,也没拍几张照片。看到一只滚滚在吃午饭,吃好多好多竹笋,把老的根部啃去,只吃嫩嫩的部分,吃完看看肚子就去睡觉了。大熊猫春天发情,秋天生产,大部分都是双胞胎,熊猫妈妈会挑选一个比较健壮的来带,放弃另外一个。所以才那么不好生存,现在人工培育几乎都不会被放弃了,我在想刚出生的熊猫只有人的手掌大,就被丢在野外,真是可怜死了。下午去了锦里,天气就放晴了,游客真多,风景美,小吃不过如此吧。逛完吃了蜀九香,火锅很香。

7日一大早,出发去青城山后山,光出个成都市,就出了很久。到达青城山大概八九点,后山门票20,据说可以感受到青城天下幽。爬到白云古寨已经是三四个小时,坐缆车到又一村下山。风景是真的好,白云古寨坐到又一村的缆车太美了,翻过一座高山,山里幽静的只有鸟叫虫鸣,那一刻,觉得没WiFi又怎样。但是为了到达目的地,也确实顾不太上欣赏了。这一天着实有点累到了,所以随后的行程就一改再改。一路休闲到底了。晚上去都江堰市住,假日智选古城店,碰上特价,一百九带双早,确实很值得。8号一早都江堰景区,中午灌县古城吃小吃,第一次吃甜水面的我惊呆了,辣油砂糖,这组合。吃过午餐改掉了线路,决定去邛崃,考虑去重庆路上还要四五个小时,加上自驾进城确实很浪费时间,武隆就更远了,所以放弃了,准备以后坐飞机再去吃小面和火锅喽。

到达邛崃直接奔平乐古镇,古镇有一条似是而非的商业街,两头的商贩要不然是茫然发着呆,要不然就在打麻将,我们住宿的客栈是临时找的,条件很一般,院子里的盆景都枯萎了,几个妇女着急着打麻将,直接扔给我们房卡就一溜小跑继续“血战”。镇上住着几拨来写生的学生,自驾的人不多,很多地方破败,混乱,不过这样似乎才有古镇的感觉。据说有商人看上了这块地,盖起了一些算是别墅一样的可以开客栈的房子,价格不菲,一平米一万四五。慢慢的那些居民的老房子就会被拆掉,建造起仿古的现代小楼,迎接游人,产生经济效益。小镇上的居民会搬迁到新村,也许在几公里外,十几公里外,每天会来到商业化的小镇做生意,或者觅得一份旅游业服务业的工作。这就是中国现在每天在发生的改变,我们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在被时代推动着不断向前,多少年后,我们会忘记曾经的时光,忘记那些父辈祖辈的故事,为什么现在总是在讲情怀,即便老狼带着那一帮摇滚大叔唱着完全车祸现场的歌曲,还是会有人热泪盈眶。我们常常希望时间停止在当下,可无奈的是时间永远永远都不会停止。
        第二天去了平乐古镇旁边的竹海,包着一辆小三轮,四个人带门票150.林子很原始,满地都是竹笋的皮,山里很多小洞供着当地的土地公一样的神灵,隔不了多久就有一尊。当地人说,他们管不了太大的区域,已经划分好了,相当于公社的中队长,每个中队长受到这个区域的居民的供奉。这种原始的信仰,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感到可爱。至少证明他们都在努力的生活。

离开邛崃,一路开到广元,入住了广元花园假日酒店,吃了江油杨肥肠酒楼。商量了一下准备去西安小逛一下,第二天下午就到了西安西安来过三次了,大部分的景点都去过,所以只是逛了逛街。回程的前一天晚上,在西安的巷弄里溜达,老妈说起我五岁的时候第一次带我出远门去北京。那时候,爸爸妈妈都去北京出差办公事,也就带上我一起坐卧铺去了北京。首都北京在我的心目中,还是老照片里的模样,我喝了人生第一桶雪碧,4块8,喝完第二天空瓶就灌上凉白开了。坐了了我人生第一次激流勇进,四块一个人,我兴奋的没抓好,磕到了眉毛一块黑青。去了故宫颐和园,北京动物园去了两次,看了大熊猫,买了草喂了动物园的山羊。逛一天回来洗个脚和爸爸吃了方便面就爬上招待所的上下铺睡觉。那一年,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我还买了一个纪念金牌带着。那些泛黄的照片还留在相册里,照片里面,爸爸妈妈还是年轻时的模样,他们期盼着我好好学习,健康长大,对年轻的家庭充满了信心,他们包围着我,我揽着他们,就这样又度过了二十几年。到今天,我回忆起那次北京之旅,好像听久远的故事那样,一会觉得新鲜一会觉得可笑,可我想,爸爸妈妈在回忆的脑海中,那绝对是永远有鲜活色彩的青春人生。

全程,不带买东西,四个人花费大概在7500元左右。

引用 birdwong 的图片:

2016-04-14 13:57

2016-04-14 14:44

2016-04-14 16:2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4 21: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