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逃亡#冲绳4月,一个人穿越2800公里,遇见全新的自己

阿刁 (成都) LV.13
2016-04-14 14:08 1916/10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前面

做出要去冲绳这个决定,只用了0.1秒。
我记得那段时间郁闷了很久,总觉得要做点什么才行。
于是2015年年末的一个冬日的周末清晨,成都很冷,我从被窝里弹出来,脑子里突然冒出了“冲绳”两个字。
这个看起来有些“即兴”的想法,就开始以一发不可收拾的态势,逐渐生根发芽。
计划是在4月初生日的时候完成这个些微有些疯狂的计划,给自己一个仪式,一个纪念。
至于这世界上适合逃亡的地点成千上万,选择冲绳也是有理由的。。
我始终盼着有一天可以用脚步、眼睛、耳朵和每一寸肌肤去感受我曾经用四年在教科书上认识的这个国度,
要不然怎么对得起当年为了过N1闭关苦读,为了爱豆通宵补番的日子;
说起霓虹,很多人都有自己的首选目的地,而我选择这个最不像霓虹的地方,
因为它对我来说,比其他任何地方都适合独自旅行,也最符合我的预算标准。。。。。。。(后面这个才是重点;-))
没有约任何朋友,也没有告知父母以外的任何人,朋友们直到我降落那霸机场时才知道我的这个秘密。
这是我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我希望,从头到尾可以一个人完成。
旅行之于我,是“浪漫的逃亡”,然而逃亡也是需要勇气的,
以前“有时间没钱”的岁月,也曾在睡不着的夜里窝在被子里看着别人的游记;
然后是“没时间没钱“的日子,甚至不忍心给朋友圈的旅行记录点赞;
终于等到“有时间有钱”的时候,我才知道,旅行跟钱跟时间都不是主要矛盾,重要的是,
你是不是真的能够听从内心,是不是真的有“冒险”的勇气。
我现在能写下这些文字,希望,我能把走出去的见闻和体验告诉曾经的自己和现在的你,
打开你内心紧闭或虚掩的释放勇气的门,
停止用想象力去丈量世界,
用一场“浪漫的逃亡”,一段“独处的时光”来,认识全新的自己 。

Chapter ① 出行前的准备

最后能够圆满顺利完成这次旅行,根本原因是自己内心的坚定。所以才能义无反顾地去做。
所以前期花了3个月的时间做准备。也许是自己的第一次独自旅行,而且选择了境外游,为了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①签证:
    去年10月本来打算跟家人一起去东京大阪,可是因为团费太贵选择放弃去了泰国,所以对于日本个人游签证有了一定理解基础,材料也是早早准备齐全。最后选择在TB上找了一家评价比较好离住处近的旅行社代办。选择这一家是因为相对简单,过签几率也比较大。
     签证比较顺利,春节后材料递交,1个星期顺利出签,在不知道是否能够出签的情况下已经定了机票和酒店,机票是不可退票不可改期的,所以等签证的一个星期每天都焦灼至极,简直比等高考成绩还紧张。
②机票+酒店:
    从决定去冲绳开始就一直关注机酒,又碍于签证,所以一直不敢下手。刚开始决定买韩亚航空,想着顺道可以去一趟韩国(转机),于是去仁川机场官网上搜寻信息,中转时间还刚好够一次转机游,为此已经开始写转机攻略,可是没想到,迟疑了一下,稳定了一个星期的价格在一个下午就涨了1000!首先成都并没有直飞那霸的航班,转机的地方有上海(东航),东京(ANA),仁川(韩亚/大韩),香港(港航/港龙)再也不能犹豫了,于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了香港航空,早去晚回,转机时间相对较短,也不用太折腾,还可以去逛逛HK的免税店。感觉倒也没有损失太多。最终以预期的价格拿下了往返。
    冲绳的酒店都各有优势,在预算范围内的酒店对比来对比去,对比了booking、agoda、和国内的旅游网站,海外酒店预订经验不足,信用卡额度也不够了,所以最后选择了在国内某网站定,想着自己一个人,还是预定了市内的、交通方便、评价较高、设施较新的一家:那霸东急REI 。确认快,全程都很顺利。入住体验也是棒棒哒(可能我要求并不是很高(⊙o⊙))
③行程计划安排
    关于那霸交通、天气、景点信息、各种锦囊……看过了无数游记和攻略,查询了N个网站,挑选出自己最想要的,和适合自己的部分,集合所有经验者们的精华,最后整理为一张详细到小时的“计划表”,包括几点起床,几点吃午饭,交通时长和景点门票和日预算等等,,,,虽然不是很推崇把出行安排得如此细密,但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以至于还没出发,我就已经感觉去过了一次冲绳。最后那张A4大小的表上95%的行程都按照计划完成,我觉得超级满足。o(* ̄︶ ̄*)o
④其他
    关于去冲绳的物品准备,也是提前写好了清单,我只在意几个点:关于怎么实现一个人拍出旅行照,电子设备(wifi、充电),物品收纳,减轻一个人出行的负担……所以在万能的TB上买了手机自拍三脚架,本来计划带上单反,最终放弃,我想这次计划是为了放松,而不是为了摄影,况且我的技术还不到要“自虐”的程度,所以全程使用三脚架和IP6s。插座转换器(最后并没有派上用场),各种收纳袋、以及能不带就不带的行李。出发前一周做了美甲,出发前两天还在出差,行李是出发前五个小时才整理装箱。7点30分出发的航班,直到凌晨3点还是兴奋得睡不着。
    提前48小时在网上办理了值机,主要是为了抢占靠窗的位置,为了第一时间看到一望无际的蓝色大海。计算着航线方向和日照位置,心想着要拍一张那霸机场跑道边的"めんそーれ”。
    关于语言,作为日语专业出身,也有过担心,毕竟,当年的教材还是十年前的版本了。
整个2月都在跟签证、机酒做斗争,一切都安定下来后,整个3月都在安排行程以及尽可能多存点钱,每个一段时间就会在备忘录上记录出发前的心情,那个时候整个心境都在矛盾和挣扎,一方面希望4月赶快到来,迫不及待想要去旅行,另一方面又害怕来得太快,结束也太快。可是那份期待充实了每个不安和郁闷无奈的日子,让我在日复一日的烦闷中脱离出来。

OKINAWA ,我要来啦!

Chapter ②-初见冲绳

3月最后一天还在外地出差,回到成都后又加班到7点,没顾得上吃饭,直接去买了一双新鞋,然后去剪头发。
到家的时候已经是11:30,行李还没收拾好,忙着一边收生日祝福,一边把所有夏天的衣服拿出来试了一遍,然后一套一套装进行李。入睡的时候已经快凌晨2点。睡不到2个小时,凌晨4起床,洗漱、清点行李。4点半出门,一路顺畅到机场,天都还未亮。

出境检查的时候,海关警察审了蛮久,问我,去哪儿啊,去干吗啊。把我弄得那叫一个紧张。。
第一程飞往香港“吃辣椒”途中,坐在旁边的一对成都的小情侣全程秀恩爱,
在偌大的香港机场差点迷路,最后总算及时赶到闸口,
第二程飞往那霸途中旁边的日本大叔一直在看书,
全程香港空姐的普通话都可爱至极,
第一次长途飞行,早午餐都是飞机餐食,直到抵达那霸机场前一个小时我都觉得又累又困又饿
感觉兴奋都快消失殆尽了。

可是,从机长广播“将在30分钟之后抵达冲绳那霸机场”开始,飞机开始下降,穿过厚厚的云层,我透过窗看到波光粼粼的海面,和远处几个小岛时,所有的旅途奔波疲惫一下子全部消失,我想到自己在无数个深夜写着攻略,想象着第一眼看到冲绳的海的情景,不自觉的想要立马跳下海去。
飞机降落在那霸机场,终于到心心念念的冲绳了。

那霸机场,走过"国际到达“大厅长廊时,正好看到楼下的”国际出发“大厅里坐满了人,心里竟然小小感伤了一下下。
入境检查的大厅里,听到的几乎都是台湾话、香港话和普通话。。掺杂一点韩语。
很快就过关,去往国内航站楼的路上,终于见到了冲绳的蓝天白云。

那霸市唯一的一条轨道交通,Yui-Rail。首发站那霸空港,定的酒店在旭桥站,离空港并不远。
提前做足攻略的好处是,ゆいレール的每个站名都能背下来,所以当我坐在车厢里,听着报站名时,都能条件发射出这一站附近的景点推荐。
那霸空港站内的彩色玻璃窗真是美透心了。
购物计划里,有ゆいレール的周边产品里的文件夹,买好票遇到站务员的一瞬间就冲上去问周边在哪里买。
站务员大叔超级やさしい、说是要到県庁前駅才能买了。

航班延误的原因,到酒店的时间也比较晚,从旭桥站出来花了一点时间才找到酒店的大厅入口,
走出了一身汗,可是前台妹纸真的太かわいい了,声音甜美得简直可以当声优啊。女性住客还有美容产品小样可以领,12个!!!
房间号领到1004,跟日期很有缘。棒棒哒!房间是真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干净整洁,卫生间和浴室干湿分开,浴室产品全是pola的,
关键是,窗户外是绝赞的旭桥 街景。打开窗帘的一瞬间,感觉是在拆礼物的包装盒。
大喊了一声“沖縄、やっと来たぞー!”

跟家里人报平安,行李还没开封,就等不及要去压马路。
肚子饿得不行,想着今天是生日,一定要去吃好吃的。所以一刻也不敢耽误地出发去国际通。
跟着计划来走,Yui-Rail的两日票要在第三天购买,所以,选择接地气,走路去国际通。
沿着yuirail一直走,沿路经过沐浴在夕阳光中的街道,擦肩而过的有下班的白领,等客人的出租车司机,
还有一家发出诱人香气的烤肉店,最后到达国际通入口。
已经是饭点儿,曾经在别人的游记里看过无数次的照片的景象全都一 一出现。
一整天为了不在机舱里上厕所,都不敢喝水,渴得正心慌的时候经过了第一家“Blue Seal”。点了一个ソフトクリーム,其实就是“紅いも双旋”甜筒(330Y)。坐在店里简直用啃地吃完。所以完全不记得味道了,就是解渴。。。只记得吃完后,包装纸一直没有找到垃圾箱可以扔,最后还是在吃晚餐的地方扔掉的。(⊙﹏⊙)

跟着GOOGLE地图,接着要去ラーメン暖暮。国际通的支路实在太细太多,绕了一圈才到。
人气超高的一家店,晚上7点多,想着人应该不多了吧。结果,排队排了半小时。
大家都很有秩序的等着,也没有占用人行道。几乎都是慕名而来的中国同胞。。。。大家都等着,有位置的时候店员会出来告知。
路过的人都诧异的看着我们。

终于轮到我啦!自助点餐机开始还真不知道怎么弄,好歹还是研究通了,点了半熟たまごラーメン・生ビール。就当是长寿面啦。
店员就三个人,两个师傅,一个妹纸。座位就是一个L型柜台。
第一口冰生啤下肚,幸福感就已经快满了,吃第一口拉面的时候,幸福感简直要pu出来了。
可能是我选择了浓汤和强度较大的辛さ、汤头稍稍有点咸。。。不过丝毫不影响它的美味,恨不得把汤喝干净。

吃完拉面,整个人满血复活,所以,居然,去战药妆店。旅行第一天就完成了几乎一半的代购任务。
一路经过国际通,满街都是招揽客人的食肆店员。真的蛮拼的。

妹纸是不是很可爱。?n(*≧▽≦*)n

预约了第二天的巴士一日游,回酒店的路上买好了第二天的干粮,走回酒店,已经把刚吃的拉面消化一空。
粗粗算完了药妆的价格,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
冲绳初印象,跟梦里见过的一样,黄昏超级美,空气里都是美好的味道。。

Chapter③-大海啊大海

提前一个月就在网站上咨询巴士一日游。那霸的交通成本比较高,从那霸到中北部几乎靠公交,但是车费都不便宜而且比较耗时,其次就是租车,但是一天近1k软妹币的价格我实在负担不起,也不想拼车,所以提早就关注了巴士一日游。
预定了Hip-Hop 的Course A。早前预订一直不成功,原来从4月1日起,这家就更新了所有线路。
提前在网站上预约好了出发日期和接车地点。
原本需要提前付款,但是通过邮件联系对方,希望可以当日付现,事实证明也是OK的,不过要准备好零钱。
巴士在那霸市区有好几个上车地点,根据时间和路线可以自由安排。希尔顿逸林就在旭桥站,走过去5分钟。
不得不说霓虹金真的很守时,我是提前到上车地点,车和导游已经在等我了。一个穿着夏威夷疯衬衫的金发碧眼小哥用很美式口音确认我的名字。
导游就是那个 小哥,,看起来像美国人(冲绳美国人应该很多),全程英文加英氏日文解说,说话超级温柔。
坐倒数第二排的我,,有点听不太清呢。

巴士前行的路上经过一个公园,看到两父子。牵手的瞬间觉得暖暖哒(*  ̄3)(ε ̄ *)

全程会给每个人一个讲解器,中文,英文,韩语,泰语什么的都有,但是不晓得是耳机接触不良还是怎么,听不太清,也就没用。

巴士游第一站:古宇利岛。首先会经过古宇利大桥,不过只能从车窗看,看到骑自行车的人在桥上各种拍照,真是羡慕。。
古宇利岛的预留时间只有20min。稍稍不足,据说岛上也有很多值得一去的点,只有等下次了。
一来就是海滩和大海啊。各种层次的蓝没话说,海滩也灰常干净。

好了,我要拿出我的三脚架开始自拍了。话说跟我一样独自来的游客真是很少,所以刚开始自拍的时候还有点羞涩。
沙滩上一马平川,只能仰拍,角度摆不好,太阳大,墨镜也不敢摘。好歹还是有一两张可以po出来的。摆pose的时候真是很害羞⁄(⁄ ⁄•⁄ω⁄•⁄ ⁄)⁄。
蓝天,大桥,海水,沙滩,和我,都入境了。幸好。

车窗望出去的景色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20min只够拍几张照片,我捡了一点感觉像是动物骨骼的石头放进了包包。然后一路揣回了成都
第二站,備瀬福木Tree Road
新开的Course就是增加了这个景点。看过其他攻略上的照片,觉得还是很有看点的。
本来想着能在并列的林道间拍个背影回眸之类的。结果一路被シーサー吸引。

虽然也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但其实在烈日下,听着鸟语闻着花香,跟一群从世界各地(70%是同胞啦)来聚到一起的陌生人一起,走在林荫小道上,那感觉也还是奇妙的。
中途我去问导游小哥,这是什么树,他说当地人叫”福木“,是很久以前为了抵御台风而种下的。说着就看见海了。
一路有很多民居,也许赶上正午都没怎么看见人,但是真羡慕住在这里的人。

接下来,第三站,也是重头戏。美ら海水族館。

简直不知道要从什么地方开始说起。总之,就是不管什么年纪的人来这里,都会被感动。
行程只安排了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还包括了午饭时间。完全没有办法全部细细观赏。所以根据攻略经验,我只选择了几个点:
黑潮之海,翡翠海滩,オキちゃんの劇場、剩下的时间就走到哪儿看到哪儿了。
因为太人气,所以都是人挤着人地往前走。就是属于那种仰拍都可能会排进人头的状态。可是到黑潮之海的时候,还是被震撼了。

就想在这个超大水族箱前,待一整天,就看着鱼摆摆们一圈,又一圈,游过去,再游过来。
看来是没有办法实现在这里的自拍了。

成功被人群挤散。啊,以后我要带着我的娃来这里。。
周边店里的东西很多MADE IN CHINA。所以我只对扭蛋机产生了兴趣。200Y一个,超多小朋友。
扭了俩,里头包的挺严实决定回酒店再拆。听说集齐一套13个可以召唤大白鲨。。。。。。(我猜的)

出周边店,能有一个盖章的地方,像我这种印章收集爱好者,自然不会错过,
又是跟一群跟我半截大的小盆友挤着盖完了章。O(∩_∩)O

觉得累了,于是找了个清净的地方坐下来休息,顺便补充能量。面前的落地窗正对着海景。
午饭是昨夜在Lawson买的饭团和面包。坐我旁边的小男生也在吃午饭,不过人家吃的是麻麻给做的爱心便当。❤❤
他一直偷瞄我,不会是在想,这个姐(a)姐(yi)好可怜,只有一个饭团就着茶吃。。。。。。。。
吃饱喝足了,就想往海边走走。正午的太阳烈啊,动一动就浑身是汗。可是完全没有打消要好好拍风(zi)景(pai)的意志力。
来来回回对了好几次焦,才有了下图的效果。身后的男纸一定是被我的自拍精神感动,投来“大侠好身手”的眼光。

从这个地方往海边走,就到了翡翠海滩。很难得有一个“人迹罕至”的点,抓紧了机会疯狂自拍。
各种浪啊,风在吹 啊,我要飞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pose。把三脚架放在礁石上,拍完了心急去看效果,结果手臂在粗糙的礁石上一蹭,
瞬间血痕布满,跟猫抓的一样。可是忍着痛我也要拍出美美的照片。/(ㄒoㄒ)/~~

等我拍的差不多尽兴时,海滩上人也聚集起来。
看看时间快14点,就回到水族馆就近选择去看海龟。
广场上有水雾喷洒,超多小正太和小萝莉,于是抓拍到一张正太的动态照,个人私心很喜欢这张。

海龟馆有一面墙,五彩斑斓甚是好看。╮(╯_╰)╭忍不住和美美的事物合照一张,

然后オキちゃん劇場方向感觉已经聚集不少的人。14:30的表演要开场了。
但是开场前,有一个近景的海豚表演(去晚了已经结束了),和一个科普小讲座可以参加。
会很仔细很浅显地讲解一些跟海豚有关的小知识。如果耳朵眼睛长在哪里啊,
对声音的感知啊等等。讲解员声音超级好听的。软妹纸一枚,但是我的注意力还是在驯兽师小哥的身上。
去年跟爹妈去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看海豚表演,就默默对男驯兽师产生了倾慕之情。。。。~\(≧▽≦)/

天天跟这么可爱的动物在一起的人,想必也是萌萌哒。(*  ̄3)(ε ̄ *)

小讲座的地方,有クイズ可以参与,并且答对有贴纸作为奖品。
我自然是要参加的啊,很积极的举手,结果发现其他举手的都是小盆友,而且工作人员也只抽小朋友回答。
猛地羞耻感满满。

知识讲座之后,就是オキちゃんの出番啦!
14:30的表演,去晚了绝壁没有好位置了。并且,建议不要坐太靠前,小心被喷水。
露天的剧场,以蓝天为顶棚,以海水为背景,简直不能更赞。

讲真,海豚表演可能世界各地的形式都差不多。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在这样露天的环境下,总觉得是在海里看真实的海豚。
加上座无虚席,每个观众都跟着这群小家伙的每次跳跃发出一致的感叹,就是没办法没理由地被感染。
看的时候好想哭/(ㄒoㄒ)/~

看完表演,就要到集合上车的时间了。
我是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自拍的机会的。所以穿过剧场再往前方走,有木质的长廊和亭子。
走过去的时候想起了去年的这个时候,跟莎莎在西昌邛海,也是有这样的木质长廊和亭子。历史总是很相似。

玩(zi)耍(pai)地太嗨,差点误了集合时间。我在当天的记录中写道:对于美ら海水族館、我羡慕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每一条鱼,每一棵草,甚至落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一滴雨水。
有时间,下次要预留一整天的时间着这里,发发呆都觉得很苏胡。

第四站,お菓子御殿(恩纳店)。算是全程唯一一个购物点。
不过像我这样攻略做了足足三个月的人,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游玩的机会。
也不会浪费时间去购物的啦。
恩纳店旁边有一个咖啡厅,可以看到海景,海滩上也可以跟大海亲密接触
所以下了车我就直奔海滩去啦。

去了冲绳才知道,海水的蓝可以有很多种。
大海呀大海,你听我给你讲一个小秘密啊……
在沙滩上拍照的时候,遇见了一对母女,一个旅游巴士来的。没想到后面还有很长的缘分。

停留的时间不长,很快就出发去最后一站,万座毛。
刚刚开春,草还没绿,有些萧条,并且接近黄昏,落日时分的万座毛逆着光有些朦胧美。

在固定的最佳 Camera Spot 没有能抢占到先机,于是并没能够拍出在其他游记里看到的美景,
加上夕阳的光太强,勉强能看到象鼻子石头。
冲绳之前,看过很多取景当地的电影,十分钟就能走完的地方,我知道到这里会回想起哥哥。想起《恋战冲绳》。

能远远望见全日空洲际,心念着王菲在电影里打工的地方。下次攒够钱再来住吧。
其实很想在这里拍一张,可是万座毛的游览路线很单一,每个路过的人都会看着我尴尬地摆pose。

然后一日游结束,返程经过58号公路,可以看到海景,可惜坐到了相反的方向。
回程选择在DFS下车,就可以从国际通另一头往回走。
白天的国际通不输夜晚。同样热闹非凡。

今天的晚饭计划是去在排行榜上高居不下,性价比超高的花笠食堂。
在牧志范围内很容易找到的“平和通商店街”,那霸其实很小,照着地图也很容易就走过头,
我就差点走反方向,还好及时扳正、
然而走进去之后看到商店成群就觉得钱包在跃动。

花笠食堂就隐藏在商店街的一条幽暗小通道里,但还橱窗摆到了商店街主干道上。
家庭料理风十足。店员有大部分都是老太太,看起来就像是干练的外婆,有一种,不把饭菜吃光光就会被教训说不爱惜粮食的感觉。

装潢很简洁,干净。店风就是朴素又亲和。

菜单太丰富,有点不知所措,但是来冲绳一定要挑战一次苦瓜,但像我这样爱吃苦瓜的就没有挑战一说啦。
点了苦瓜套餐,ゴーヤーの盛り合わせ(1100Y)汤汁可选,甜品可选,米饭可选。
所以最终我选的套餐内容就包含了(从上至下,从左至右):甜小豆粥,苦瓜豆腐鸡蛋合炒,炸物组合,赤饭,味增汤,金枪鱼沙拉
味道,怎么说呢,不是那种高级食材和烹饪方法带来的饕餮之感,但确实家庭料理独有的风味。就像是每年只有过年过节回老家去看奶奶时,才能吃到一次的满足的味道。奇怪,明明是第一次吃,但是脑子里就浮现了"记忆中的味道“一词。

可能是因为一整天没有一顿正餐,所以我吃了个精光,只剩下了虾尾,和一开始并没有发现深藏在沙拉底部的芥末与酱汁。
吃完后发现,餐具也是清新可爱。

酒足饭饱后继续消食,步行穿越过国际通回酒店。
顺路去逛了ドンキホーテ、买了点特产(我又在旅行一开始解决了伴手礼问题)。
感受最大的是店员强大的陈列能力和产品种类丰富给顾客带来的视觉冲击
但是这种“吃货”才会喜欢的袜子是什么鬼啦!哈哈哈哈哈

长草的手机壳。

电饭锅是有多火。。。。

每天都要来走一遍国际通的节奏。不过今天有力气慢慢拍下一些有意思的店招。

这样的销售手段真的大胶布?↓
(*^__^*)

悠闲的饭后散步。那霸的五天里,几乎天天都要走过这段小路,然后回到酒店来一口小酒,爽翻天。

回酒店直接就瘫在床上了,要不是看到我团出境,恐怕直接进入梦乡。

全员帅出天际!(❤´艸`❤)

写到这里才发现,这一整天实在是丰富充实。
冲绳北部一日游体会:行程安排比较紧,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定一晚北部酒店慢慢玩,
但是基本把基础景点都走了一遍,比较适合一个人的或者两个人的旅行。
残念的是,没有去成残波岬看灯塔。下次一定补上。
很累,但是很满足。

Chapter④-美日混血的景点,看不够的海水蓝

每天生物钟都在7点催醒我,不过想到这一天的行程是坐公交去美国村,还是早早起了床。
楼下Lawson吃早饭。饭团+coffee组合。感觉拥有便利店就拥有了一切。

吃着早饭,遇到昨天一日游时认识的母女组合。
那霸真的太小了。这样也可以遇到。
同去美国村。所以就自然的结伴啦。
酒店对面就是旭桥的巴士总站,从这里可以坐公交去往中北部。
在总站办公室里拿好了时刻表,28和120都可以前往美国村,不过28路耗时更少。

那好整理券,下车时按照号码付相应的车费就OK,很多攻略都写得很清楚详细。那霸公交总站28路到军病院前的价格是730Y。

坐公车时通过车窗看到的少年。
这个年纪的男孩纸最喜欢耍帅了。
没办法,年轻就是资本

感觉去得太早,美国村很多店铺还没开始营业。街上也很冷清。

老远就能看到摩天轮。今天的目标之一。

三个人只是闲晃,等待着美国村的醒来。
看到一辆满是LL的车。↓

最后选择直奔“サンセット ビーチ”即北谷公园,日落海滩。
接着就迫不及待得脱掉鞋子和沙滩海水亲密接触了。

跟认识的新朋友在沙滩上的背影三连拍。
这样的环境下拍出来真的是觉得很喜欢,
沙很细,海水也很清,简直想躺下来睡一觉。
大人小孩都已经开始在浅滩处游泳戏水了。超级适合各种比基尼啊。

沙滩两头都有这样的涂鸦墙,跟纯色的沙滩海水形成对比,
不自觉就在这个地方,顶着烈日自拍了N张。
和新朋友分开后独自留在这里,听着歌,坐了很久。

其实这一天天气忽晴忽阴,云层有时会飘过来挡住阳光,
就会有风,帽子随时都有飞走的危险。找到一个高处,立着雕塑,就坐在这个地方看海景。
时不时有金发的萝莉和帅哥走过,有个欧美系美男还曾坐在我身旁,脱去了上衣,看起书来。
喂,要闹哪样啦。哪有半裸在太阳底下看书的啦!:-D

在海边,随便找个小物件都满满的度假风啊。

特地带了这只和服Hello Kitty。融合度一百分

一不注意,时间就到了下午2点,这才觉得饿了,所以决定暂时离开海景,去进食。
往回走的时候,又在远远看到刚刚在海滩三人拍照时旁边日光浴的情侣。

觅食路上路过AEON,路旁的绿植看得人神清气爽。

沿路有人发传单,居然发这样的扇子,感觉很值呢。(ˇˍˇ)

重头戏来啦。“グルメ回転寿司市場”。食材很新鲜,味道和价格都是令人感动哭的程度。
人多一定会排队的店,只是我一个人位置就很充裕了。
推荐下图每一款都值得品尝。我一个人吃了8盘就已经撑地不行。
为了节约胃里的空间,连甜品都不敢吃。
结账,才只花了1600Y。

吃到撑,但是走出店又感觉还想吃。一口吃一个的满足感。
师傅一直在传送带前忙不停。

认准了,这个招牌。。

吃完午饭已快3点,为了躲避烈日,钻进了AEON。
瞎转悠了蛮久,想等着时间到了回日落沙滩看日落来着,所以一直晃到下午5点。
美国村的街道才刚开始喧闹起来。黄昏将至,暖黄的阳光时不时往海面上投去金色的波粼。
映照着浅色的屋墙笼罩着一层淡淡的粉色的光。这个时候去坐摩天轮再合适不过啦。

成人500Y一圈,15min左右的样子。
买好票就在旁边的入口处,我前面是四个小女生,12、3岁的样子,四个人上了观览车就开始互相说着什么话题,
然后大声的一起笑。发觉笑过了就一起做“嘘~”的手势,然后わくわく被运作的摩天轮送上半空去。青春无敌。。。
很快就轮到我,工作人员问我要坐红色还是橙色,我望了一眼,感觉一整圈橙色很少,所以选择了坐红色(什么逻辑。。。)
可能红色的车厢和白色的摩天轮主架很相配的感觉。

记忆里第一次坐摩天轮。紧张兴奋又害怕。
一点一点缓慢上升的过程中,从窗户偷出风来,慢慢看到美国村的全景和不远处的海滩海水。

全程我都放着《プラネタリウム》做BGM。
尤其是要接近顶点的时候,如果当时有鸟飞过,应该听见我在跟着一起唱。
轿厢里只有我一个人,怎么坐都不平衡,所以连三脚架都没办法放稳。
小心翼翼也不敢乱动,又怕又想纪念,才就有了下面这张表情。

沉浸在风景里,完全没有察觉已经快要回到地面,直到妹纸来帮我开门。
意犹未尽。还想再坐一圈。
出入口旁边有一面墙,写满了乘坐者的留言。

从摩天轮下来,沿着早晨走过的路返回北谷公园。
街边的店铺已经聚满了人,能听到咖啡厅里的音乐响起,少年们的滑板轮和地面碰撞的声音。

一整天下来实在没办法估计是否会看到日落,但是沙滩、护堤上还是已经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似乎也是在等着日落时分美景的降临。
远远能看到太阳还有大概3分之1的路程才会沉到海平线以下去。

看着天一点一点暗下来,坐在海边护堤上吹着风,
正好听着耳机里大爱超爱最爱arashi的《風》。歌词加上眼前的景,真是绝配。

刚找到位置坐下,太阳就隐身了,到最后都没再出现。
预期的日落是看不成了。就索性继续听着歌静坐了一个小时。
坐到身边的人都因为看不到日落而纷纷离开,
到所有的灯都亮起,
到海滩音乐会开唱
到沙滩上已经只剩寥寥几个人影
实在是不想离开。
但是计算着回那霸的公车也没剩多少了。往回走的时候,摩天轮的灯光都已经亮起来。

站在摩天轮下等绿灯的时候,感觉到天空飘来小水滴,
难道要遭遇冲绳的第一场雨了么?
回程公交同样坐在最后一排,看到前排的一个妹纸P一张照片用了30分钟。
我输了。
快到那霸市区的时候,车上上来一家五口,爸爸是欧美人,妈妈是日本人。
三个混血少女个个标致可人,大姐抱着小妹,二姐挨着我坐,金发碧眼,说着标准日语。
分分钟想掳回家。。
坐到终点站正好在酒店楼下的Lawson门口,肚子饿。买了便当吃。
分量大到我居然没有吃完。

冲绳Day3结束。到这里来最重要就是海和嗨。
认识新朋友,也让我觉得独自旅行是一件幸事。

Chapter⑤-暴走那霸,让脚步到更远的地方

那霸市区的步行探秘。第一站是首里城。
原本计划里要去看8:50左右的开城门礼,可能头一晚睡得太晚,没能按时起床。
到Yui-Rail终点首里时已经过了9:30.
海洋气候下的那霸大雨临近,没走两步全身已经被闷出一身汗。
跟着地图绕了很久才走进首里城正门。

守礼门已经聚集了大量的团体和个人游客。都在跟琉球民族服装着身的妹纸拍照。
而我的注意力在寻找盖章游戏的宣传册上。拿到宣传册第一个章便是守礼门,排队的人太多,
于是决定回程再来盖。
(这天是真热,全程前额的头发就没有干过。)
跟着大部队走进首里城公园内,看过故宫的人,可能就不会对这样的宫殿有很大的感慨。
所以直奔正殿(收费区域)。

凭借Yui-Rail的一日券、两日券是可以折扣购买正殿门票的。从840Y降到660Y。
正殿算是首里城的代表性标志景点,里面会有各种文物展出,所以哪怕是840Y的门票也还是可以一看的。
主体红色的建筑,只是少了蓝天的相互映衬。

虽然占地不大,也肯定不如故宫气派,但是环境干净的没话说,进门从右侧入殿,需要脱鞋,
工作人员会给一个塑料袋,全程拎着自己的鞋,还要跟小朋友们挤着去盖章。
在我还只集齐四五个的时候,前面这个正太已经完成了近85%。激发了我的斗志!

而我进正殿的原因之一,就是想要去“锁之间”品茶。

310Y,无限续杯的さんぴん茶、冲绳“四大名糕”,在曾经的王子殿下书斋旁边的日式小房间里坐着品茶。
右上的写着数字的木板是存放柜的钥匙,
さんぴん茶其实就是改良后的茉莉花茶,さんぴん一词是来源于“香片”,
冲绳“四大名糕”味道嘛,没有很特别的,作为茶点倒是可以,
关键是妹纸好看啊,穿着传统服装,声音甜,笑容美,
清早起来暴走出一身汗能坐在这里品茶打望,听着外头的风把木门吹得直响,看着窗外的风景。
真的是惬意无比。

吃饱喝足就继续“赶路”。转到正殿继续参观,跟去北京看故宫,去曼谷看五世皇行宫一样,听着讲解
脑补着很久很久以前的光景。
从正殿出来继续拿着盖章的地图寻宝般的在首里城里暴走。
好不容易才到了西のアザナ、作为首里城甚至那霸的制高点,可以看到那霸的全景。
天气不太好,不然应该能看到海

只是那霸一直酝酿着一场大雨,没有蓝天白云,可是妖风简直是要撩妹的节奏。
正好也是几乎吹干了我一直汗湿的前髪。
只是没有办法好好自拍了。

估计游客大部队都停留在正殿部分拍照,很少有人会到这个地方来。
所以我有打把的时间来调整姿势和角度。
几乎没有照下完整脸的机会,一直被风撩。。。。。

好不容易把首里城几乎走完,盖完了90%的章。
最后回到游客中心,领取了纪念的贴纸和限定周边,
礼物虽小,但要不是有这个动力,早就累得妥协,也许就不会有很多惊喜和体验。

成功领到奖品,余兴未尽,跟着路牌指示往下一个目标走去:金城町石叠道。
在公交站休息,想要自拍,把手机架在马路对面的地上,来来回回穿过几次调试镜头和焦距,也是很拼。

从首里杜馆出来,往下走路牌有指示通往“金城町石叠道”。结果还是走过了,绕了一圈才到入口。
去石叠道要先走过一段“真玉道线”。闷热中刚出了一身汗,这里的树荫才真是凉爽得沁入心脾。
遇到一家子也来散步,迎面走来。再目送他们错身而过消失在石道尽头。

走完一段林荫道,穿过一条横街,才要进入真正的古石叠道。
在一块标示牌前,遇到一个十分热心的大叔。
鉴于我实在太像游客,还没开口,大叔就开始跟我介绍景点
说是往下走200米左右左拐进去有一颗300年树龄的赤木。
很多游客乃至当地人都会去看的。

我从古道顶端下行,大块的石头铺成的路,要是往上走,我估计一半就得折返了。
也许是冷门,游客很少。只在主干道上遇到过几个结伴的女子组和看古树时候的一家人与一对情侣。
还是唯有我是一个人。。。。

去看古树的时候经过一条小巷,两边的种满了各种根本叫不出名字的花,
感觉下一个拐角会走进童话。
所以即使满头大汗湿了头发,我还是忍不住各种自拍起来。

紫色的花墙,长得很像牵牛花啦。

啊,就想在这儿坐一下午。

汗,全是汗。头发像刚洗过一样。
题外话:从小就爱出汗,小时候爹妈带我去儿科医院看,医生说是健康的表现。)

如果可以,想要挨着去住在这条巷子里的每一户人家住一天,
这才是人家说的“宜居”。
在人家的门口坐着拍了这张,假装自己是刚到家要换鞋的样子。
随便摆在门口的绿植和右边那一筐长柄伞,
就觉得主人应该是很爱生活的人。
拍完照我也有很小声地对着门口说了一声“お邪魔しました。”

到了!古树!300岁的古树!
可能就是受了大叔的影响,还有一路过来的美景熏陶,
觉得这棵树特别有韵味。
默默的看着它,在心里说”请再活300年!“

冲绳5天,鞋还是跟新的一样。

本来是想使劲儿蹦跶一下,可是石叠道地面不太平整,差点没摔一跤。还好人少。

这户住了一个老太太,看见她在大风中收院子里的衣服。
就很想进去找她玩耍,。。。。。。。
结果只是在门口望了望。假装要拜访的样子。

立块碑都这么好看。

终于走到看得到人的地方,有一对情侣,听说话像是台湾人,在这儿拍婚纱照。
终于看到自动贩卖机,,,,,,,,,扑上去买水喝。

石叠道主色调是灰+各种层次的绿,辅以高饱和度的彩色的花。并且没有一丝刻意

很喜欢的漫画家高木直子,曾经在10年前来过这里,
并且把它画进了自己的画里出版,绘本就叫《一个人的旅行》。
高领未婚文艺女青年的身份独居多年,并且一个人去完成无数挑战,
我曾经那么羡慕她的能力可以把见到的都变成可以永久保存的人生财富。
十年后我模仿她一个人走过这里,不知道这里的景色是否十年不变。

走完整个石叠道,已经是下午13点,
可能美景饱眼福,才觉得饿。
尽头的地方便是一家店。随便翻了翻菜单觉得价格还真是便宜。
冲绳そば定食,才880Y。
很清淡,两块猪肉和かまぼこ煮的很入味,葱也香,但就是太淡加了冲绳泡椒也还是不够味。
可我还是吃了精光。

去的时候比较晚,整个小隔间只有我一个人,门外就是一个mini庭院流水,
走廊上挂着风铃随风发出清脆的声响,
庭院对面像是家庭聚会,老人小孩是不是传来笑声。
这些景色都足以变成下饭菜。。。。

店里的户外坐席也是很惬意啊。

吃完饭,发现wifi没电了于是只有靠问路走去Yui-Rail站了。
付款的时候问了收银的男生,头发比我还长,可是束起来很好看。。。
说是出门的主路两头分别通向首里和安里,路程差不多长。
来的时候去过首里站,想着回去就可以去别的站,所以决定走路去安里站。
还好之前有过定位,估算一下去安里也需要走2公里路。
戴着耳机听着歌,一路慢悠悠,吹着风,
走在那霸的这条不知道名字的路上,
看到每家每户门口都种了花,八百屋さん的橘子亮的想咬一口,
以及不知道为何会“弯腰”的路牌,(应该是为了既不挡着行人也不碍着车)
和不上锁就放在楼下的自行车,……
下雨前的那霸,空气里没有味道,……
每户人家门口的名牌……
所以我走得很慢很慢,希望这条路可以长一点,再长一点。
希望自己是这条街上的住户,希望转角处隔壁的老人就会提着刚买的苹果出现,
期待跟住在楼下的孩子打个照面……

这种可以随便拿回家的东西,看到的时候小激动,因为那个蓝色的碗我很喜欢,拿起来把玩很久
可是不太好带回国去,就留着给更需要的人吧。

可是路还是有尽头,只是走到安里站的时候,已经全身酸痛没有力气了。
热得难受,从安里到旭桥,回酒店洗了个澡,然后就美美睡了个午觉。
雨应该是睡着的一个小时下来的,睡醒出门的时候,已经是雨后,路面湿漉漉的。
再次发挥暴走精神,决定走路去波上宫。
シュッパツ!
去波上宫的一路也没遇见什么人,奇怪,那霸市民都干嘛去了。
路过 中古书店,写真屋さん,居酒屋……
好奇心真的爆棚到想挨着逛一逛。
大概20分钟,看到波上宫的啦!

感觉还未正式进入旺季,又是下过雨的周一下午,
果然没什么人。
洗手后按照指示牌认认真真地跟着拜了拜。

看到很多人抽到“大吉”都不带走,是有多不满足。

满眼都是中文的绘马。。。。。

一定是我去的太晚,御守都没买成,巫女也没见到。
只投了100Y,抽了一张签。
猜我抽到什么?

波上宫的名字浅显易懂,建于波涛之上,掩映绿树丛中。
神社旁边是那霸市区内唯一的公共海滩——波之上。
去往展望台的路上可以看到整个海滩全景,很mini,只听闻沙排的少年的嬉戏声。

整个公园只有我一个人,波上宫边的一个小山包,有点king of the world的感觉
雨后花开,超级好闻。

一共遇见三只猫咪,
一只在雕像旁边的石台上打盹儿,
一只在路旁抬头目不转睛望着天,
一只耳朵缺了一角,但是却得到钓鱼大叔的宠爱有小鱼干吃。

越是人少的景点越会安静,可能是受了环境感染,所以在波之上只是默默坐了十分钟,
看穿亲子装的一家人在海边慢慢散步,看不怕冷的妹妹下海春泳,
其实真正关注的是坐我右后方5米处穿连帽衫盖着帽子也挡不住分明的脸部线条和深邃目光的美男纸。
就这么坐到觉得开始发凉,才觉得要出发往回走。
又是2公里的那霸暴走。
我想这些百合一定是因为下雨才开的,以及枝干和叶片上爬满了蜗牛。

这一路比去波上宫的路人气要来的旺,
竟然随便走走就到了福州园门口,只是已经停止了一天的游客接待。
路过一所中学,看到很多横幅,庆祝某某同学通过某某考试云云,
原来这种事情霓虹人民也在做的呢,

走到県庁前駅,想着MUJI的货还没囤,就打算随便逛逛Ryubo。
我低估了自己,2个小时后从Ryubo出来,护照上已经钉满了免税单。
原来我是代购小能手。
中场休息时还在门口的Blue Seal吃了一个有着点单时很考验舌头功力名字的“饼”
ストロベリーバナナチョコ(480Y)、所以我成功大舌头了。。。并且因为羞耻感把钱包里的硬币掉了一地。
但是还是很好吃的。(可能是因为饿)

买了两日票,底气很足,不用再走路回旭桥站了。
顺便在県庁前买了Yui-Rail周边。。。(收集狂)

在酒店楼下的Lawson(出镜率真的很高)买吃的,一定要吃一次インスタント面的,
居然是担担面,还印着修造。。。。。不过因为打折,100Y的样子。。。。B,U,T好次~
然后买了1L的柠檬红茶,晚上喝掉了8成。。。。。
晚餐就这样了。

吃完面,躺平了一阵就开始收拾行李了。把お土産、代购的东西,药妆和衣服,各自归类,各种塞和挤,
好不容易关上了行李箱。
那霸的最后一个晚上,看电视到深夜。心里开始觉得不舍了。。

Chapter⑥-再见,冲绳,等我

那霸的最终日还是到了。。
CHECK-OUT的时候才看到酒店大厅其实是个打望的好地方。
寄存行李,流连忘返那霸半日游开始啦。

闲晃也是需要体力的,所以Lawson(真的是最后一次)的早餐选择丰富有便宜。

想把两日票用干净,沿着Yui-Rail做到赤嶺站,途径奥武山公园,看到联练习キャッチボール的少年。
マンガ倉庫、24時間全年無休。打开新世界大门。
古着类真的不敢尝试,乐器类很霸气,可是装不下了行李箱要吐了。所以在书籍CD区来来回回四五个转。

不敢逛太久,怕钱包受不了。。
回程偷拍一张司机。

数了数自己身上的日元,还有剩余,最后一餐午饭决定要吃一顿好的。
冲绳あぐー猪猪。原来网上那家评价蛮高的“我那霸豚肉しゃぶしゃぶ”就在每天都光顾的Lawson旁边。
排队十分钟,店员把我带进一个小隔间。终于要大块大块地吃肉啦。然而还是点了一个Healthy套餐。
豆乳锅加上塩ゴマ、怎么说呢,就是很特别的味道。可能太清淡,我把小咸菜吃干抹净了。
一个份根本不能满足我,所以加了一盘肉!还加了一碗白米饭。。。。。
因为晚饭根本不知道啥时候能吃了。

吃饱喝足,,特意走得很慢很慢回酒店取行李。
再坐Yui-Rail去那霸空港。两节车厢倒也不挤,基本都是拖着行李的人。
那霸空港站的“日本最西端站”碑,来的时候太兴奋忘记了拍照。
以及早晨的时候根本没有找到赤嶺站的”日本最南端“碑。

跟来时的路刚好相反,从国内航站楼往国际航站楼走去
跟来时一样的天气,迎面遇到很多刚刚抵达那霸的人,
按照指示早早地去值机托运,是为了完成冲绳最后一站。
那霸机场国际航站楼四楼的“見学展望台”、做攻略的时候知道这里可以纵观那霸空港。
本来也算不上什么spot,但是就是觉得应该是个很好的告别的场所。
所以顶着睁不开眼的太阳上去四楼了。发现已经有专业的摄影们拿着长筒炮在拍各种飞机,
偶然一架军用机飞过,引得一阵兴奋骚动。
冲绳,再见啦!

写在最后

说是游记,其实就是我的杂乱回忆。从冲绳回来快半个月,
但那5天的记忆还完完整整的留在脑子里。
自己第一次有计划的独自旅行,目的地是自己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度。
用了三个月来筹备,每一个步骤都是自我改变的过程。
文字功底也不够,总感觉没有办法完全来表达自己当时内心的很多微妙感受。
可是这一路遇到的人,见到的事物,看过的风景和听闻的声音,
全都是我献给24岁的自己的礼物。
也许这短暂的5天的逃亡并不能把我回到现实后会遇到的阻碍和困扰理清,
也许积攒的对世界美好的信念还不足以跟将来遇到的残酷相抵抗。
我仍然会在未来的日子里迷茫,挣扎,摸爬滚打。
可是我至少收获了
一种“说走就走”的潇洒,
一份“听从内心”的欣喜,
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
一次“独处时光”的珍贵,
一段“浪漫逃亡”的回忆。
谢谢冲绳
以及,奋不顾身的自己。

好旅行

2016-04-14 15:0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4 18:26

引用 yingxin 发表于 2016-04-14 18:26:03 的回复:

回复yingxin:要怎么给你呢?只做参考哈。

2016-04-15 12:03

引用 阿刁 的图片:

帽子真漂亮!冲绳有卖草帽的店吗?我6月去估计会更热。

2016-04-16 22:45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4-16 22:45:31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帽子是在淘宝上买的啦。其他地方没怎么逛也没印象了,可是美国村有很多店,国际通也应该有卖。6月肯定会很热了。

2016-04-16 23:06

引用 阿刁 发表于 2016-04-16 23:06:43 的贴子:

好的,多谢!感觉你的游记非常与众不同,有很多大家没去过的地方,我也要去寻觅一番,不走寻常路。

2016-04-16 23:0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8 13:54

2016-05-04 00:15

日本真满适合一个人旅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