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台湾,看春暖花开

• 出发时间/2016-02-05

从小有首歌叫《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前几年廖中信《我们台湾这些年》也挺火的,我和续先生萌生了想去台湾的年头,于是又听了歌,买了书,计划了春节台湾西半岛六日游。
准备工作有:
1、台湾通行证+签注
台湾通行证:紫色的小本,非北京户口,持工作居住证+户口本+身份证可以在京办理,可以与签注一起办理,耗时1个月。
台湾签注:非北京户口,持工作居住证+户口本+身份证可以在京办理,单独办理需要耗时2周。因为之前去香港的时候一起把通行证就办好了,所以这次只需要办理签注就好了。
2、入台证
某宝上、蚂蜂窝等旅游网站都可以办理。我这次是看过攻略之后,找了中青旅,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套餐。大家如果资料齐全,完全可以选择最便宜的套餐,按照其要求准备资料。因为有效期3个月。我们2月份出发,11月底准备资料,12月初就办下来了。
3、办理华夏银行卡+兑换钱币
人民币对台币是1:5的比例,因为旅店和机票都订好了,动车票都可以通过银联卡都买,华夏银行卡每天手笔取款免费,于是我们就兑换了大概2000台币出发了。
4、行李物品
防晒霜+太阳镜+拖鞋:台湾的紫外线还是挺厉害的,去海边还得带上拖鞋啦。续先生第二天在垦丁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晒的鼻子通红。
雨伞:朋友元旦去的台湾,一直在下雨。冬季雨伞还是准备的为好,不过我们去的这一周里,万里晴空。
止泻药:台湾小吃多,每晚都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小吃,虽然我吃完小吃后一点特别反应都没有,不过大家肠胃不好的童鞋可以带上以防万一哈。
其他的物品,大家机动吧!
5、电话卡+捷运卡
这两样,我都是到了台湾才办的。有客户服务中心,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去之前,我们看了攻略,给这几天的行程制定了一个简单的行程单。

就这样,在家里听过了歌,看过了《我们台湾这些年》,还恶补了一部电影《我的少女时代》,熟悉了台湾腔,充分的准备完毕后,台湾我们来啦!

出发啦!

下班后,赶赴机场,今天北京天气不错,夕阳西下!

因为定的便宜的机票,往返不到2000块钱,只能辛苦一下,在福州转机了。
可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在福州台北的候机厅里,我们收到了噩耗,台湾地震了!!!
大家都慌了,还要不要去呢?最后我和续先生一致决定,出发!就因为,不想后悔!(后来的事实证明,真的不虚此行

到了台北,在机场大厅出来左手边就有办理电话卡的地方。办了一张电话卡500台币,7天wifi随便花的,还挺合适的。
国内的新闻已经炸开锅了,知道我们来台湾的朋友,纷纷发信息来问我们的情况。
可是我们行程第一站便是高雄,这可怎么办呢?又一次纠结开始了。难道因为地震,高雄垦丁都不去了吗?临时改变行程,定好的房间就泡汤了。
于是我们冷静下来,用刚刚办好的电话卡给高雄的酒店打了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此次地震源虽然在高雄,但是离台南更近一些,高雄毫无震感,于是我们作出了果断的决定,按原计划执行!

随便挑了一辆摆渡车,去高铁桃园站。

正对着门的是紧急出口,这里是不能放行李的。其他人把行李放在这里时,司机师傅挨个都给搬走了。真是严格执行规矩!每个位置还有个下车铃!虽然我们都没有按~呵呵~

到了高铁站,不能直接到达高雄了,因为地震的原因,台中高雄段已经停运了。于是,决定买到台中,走一步看一步了。

我们这次买的高铁票,都是在自助机器上,用银联卡买的,挺方便的,而且买的是自由座,进的自由座车厢,全程都有座,很敞亮呢。如果图方便,完全不用去柜台买票哈。

到达台中之后,被告知高铁停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通。
工作人员说,台铁还在正常运行,于是我们来到了台铁站。(台铁比高铁要慢很多,就像国内的绿皮车的赶脚)

这次坐台铁的经历,真的让人很难忘,由于台中的风太大了,等台铁回家过年的人特别多,我已经没有心情用相机记录下这一趟赶春运的心情了。我们第一趟没有挤上去,人实在是太多了。于是回到车站里面吃了碗面,补充了一下体力,看看表,2点多了,无论如何也要挤上去,否则真的要露宿在台中了。
挤上去之后,人贴人的站了4个小时。事后想想这段经历,我们都佩服自己赶春运实在太不容易了。

对了,高铁台中站和台铁新乌日站是连在一起的,有通道直接步行过来。然而台铁台中站,是需要从新乌日做台铁再过来的。大家要理好这个思路哈!

高雄一座宜居的城市

大选的影子还在。

刚进城,就看到了摩托车大军,哈哈!

入住的秝芯旅店,这家赶脚特别好,酒店里的泡面和可乐是免费的。前台小姑娘还送了我们两张明信片。声音特别的甜哦。

晚上我们准备出来散散步。我们对高雄的感觉特别的好,是一种宁静、宜居的城市。爱河边上可以看到大家在跑步。街道古老,没有旅游的喧嚣与吵闹。
晚上准备到电影馆看一场电影,可惜我们来晚了,错过了开场,于是转了转就走了。
如果对电影有兴趣的话,建议来转转!

在大街上溜达,遇到了可爱的巡逻机车。可以想象机车文化有多么的深入民心了吧!前几天还看过一个报道,关于台湾是否可以取消机车?因为机车给城市带来的污染很严重。但是大学专家就提出,哪位领导人如果剔除撤销机车就很有可能下台,因为机车是一种很方便的交通工具,不仅廉价,也是深得老百姓民心。机车有专门的行车道,已经与私家车达成了和谐共处。

晚上回到酒店,打开了电视,看到了康熙来了,还有关于地震的报道。我们还挺关注地震的进展。

酒店里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借,半天免费。我们一人骑一辆,开始在大街上晃悠啦!
骑自行车,让我想起了彭于晏的《破风》,嘻嘻

路过50岚,很有名的奶茶连锁店,来一杯奶茶。味道超赞!价格也很实在。后来在垦丁台北都有碰到连锁店,我都会买上一杯,波霸奶茶,哈哈。

对面是一家高雄婆婆冰甜品店,看着很古老的样子,我们要了一个芒果冰,还有一份烧仙草。比北京的鲜芋仙好吃很多啊,哈哈!而且,随时都能看到附近的居民,打包一份甜品带走,真的很正宗。

都说台湾的牛肉面很有名,我们骑车往回走的时候,路过了一家牛肉面,不好意思,时间太久,名字给忘记啦!
由于大家下午要准备回家过年啦,我们吃完这一碗,这家店也要关门回去准备过年啦。

路过博物馆来着,还是因为过年关门

爱河周边的公园,走一走很惬意哦!

在酒店,有包车去垦丁的服务。思前想后,于是选择包车去啦!平常400一个人,由于过年,加到了450一个人,而且车里就俺们两个人,感觉也很爽!路上司机还给我们当向导,给我们介绍当地的一些文化来着。路过一个休息站,还推荐我们吃水果。

司机师傅说,台糖集团原来是个很大的企业,原来台湾南部到处种的都是甘蔗,出口糖特别多,只是现在都不种了。后来下面发展了很多企业,还包括这家加油站。

垦丁的海

路边的凤梨

司机师傅认识熟人,请我们吃的水果,分别是释迦、凤梨、莲雾、青枣,于是我们也买了一些,想想也不是很贵!哈哈

司机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酒店了,苹果咬一口,简称iphone!还是很有个性的酒店,里面是要脱鞋的,我们都把鞋放在楼下,穿着袜子在里面走动。这是受到日本文化的影响么?不过店家真的很热情,问了我们的行程,给我们推荐环岛游的行程。

在楼下租了一辆摩托车,因为没有机车驾照,我们只能租一辆电动的了,大概800块钱,24小时。由于垦丁不允许载人的,所以,如果两人乘一辆电动车的话,要小心避开警察哦,会罚款的!

第一天下午,先走西海岸吧,去台湾海峡那一侧。

来,除夕夜,合影一张,祝大家新年快乐!

沿着马路,随处找了一个路口到海边了。坐在沙滩上,待一会,看夕阳西下,还是很惬意的。好多人开车过来,带着帐篷,能够在海边宿营烧烤。这片海岸是台湾海峡,那头就是大陆的福建一带了。

路边随处可见的靓丽的小红花。

双头凤梨,哇哈哈!像扎着小马尾。

天快黑啦!我们要往回赶啦!原来想去的恒春镇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的想法也取消了。一路上我们穿大街小巷,因为没有走大路,进了好多村子,体会了一把村里人的年味。在天全黑之前赶回来了。

晚上在垦丁大街过除夕夜啦!大街上很热闹,还有夜市。我们转了一大圈,选了一家卤味店坐下来吃了顿年夜饭。这家店还不错,看到门口的服务员特别耐心的在宣传,声音都喊哑了,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

还有这个鸡脚冻。。。开始被名字吸引住了,原来是凤爪

来来来,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啤酒

臭豆腐,上面的汁,是咸菜味的。

回来又重温了一下少女时代,哈哈!真的好火。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出发啦!目标是巴士海峡岸、台湾最南点和太平洋岸。一路随行的骑行着。
沿途的旅游景点,反倒是成了走马观花的标志性建筑物,我们更关注着这一路骑行,蓝天白云,蓝湛海水的惊艳赶脚。

沿途的风景,成了走马观花,更重要的是沿着海边,一路前行的赶脚,蓝天白云、湛蓝的海水,十分的惬意啊!

大年初一的早上,空气十分不错。上一张旅游景点——船帆石。

继续往前开,到达了整个台湾岛的最南点。拍了一张全景图,左岸是太平洋,右岸是巴士海峡。

天气正好,晒晒俺们挑的小红摩托,靓靓的,不错吧

都说垦丁的水果很不错,在这里一定要开怀畅吃,挑了一个椰子,好便宜,要知道,到了台北,水果就超级无敌贵啦!

喝完椰汁,还可以免费劈开,吃到椰肉。第一次尝到椰肉的滋味,甜甜的。

过了最南点,到了太平洋岸。随便找一处,歇歇脚,欣赏一下美景,都会觉得很漂亮。

某人和大海撞衫啦!

这么美的风景,忍不住拍一张合影啦!把相机放在地上,设置了自拍模式,还不错吧。

准备往回走啦!从酒店约了一辆车,才花了400块钱/人。之前在高雄时间比较紧张,于是车停到了美丽岛,从美丽岛捷运站下来,去了高铁站。

之前在旅游卫视,播到台北美食这一篇时,就提到了台铁便当,是很多台湾人民的记忆,不仅价格优惠,还十分实惠,猪扒超级棒,对了猪扒下面还藏着一块豆腐干。相比高铁上的50块钱的盒饭,真的好像多吃几碗。

在高铁站里,看到了几只小鸟飞进来了,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大家找找看,杆上几只鸟?

台中中转站

高雄高铁站,到达台中高铁站,然后,从高铁步行走到了新乌日车站。这次在这里中转,天气好很多,还看到了美美的夕阳。于是,在等车的功夫,拍了一些美美的照片。

看,车票很有特色吧!可惜出车站就回收了。

台湾的车次,都很频繁,像地铁一样。所以,时间不着急的话,就放心的等车吧。

台中,是一大中转站。有美食,还有最便宜的阿迪耐克,哈哈,放心的买吧。抵达台中火车站了,已经暮色将至。

宫原眼科,离火车站很近的。随手点了一杯奶茶。

晚上去逢甲夜市逛逛,在台湾众多的夜市中,逢甲夜市是最大的夜市。尽情的感受吧!

有名的棺材板,我们定了一个水果味的。

还有有名的大肠包小肠。

按摩鸡排飞起来啦!

第二天一早,开始到处找食物,可能是过年的原因,满大街的商铺都紧闭大门,只剩下85度C。还好在酒店楼下碰到了一家早餐店,说是古早味,感觉很传统,不错哟!主要尝到了花生汤。

走的时候,又一次路过宫原眼科,来一份冰淇淋吧!

台北三日游

出发,准备坐高铁,开始最后的台北三日游喽
1、公交卡。因为安排的是三天,所以就选了这张三日游的捷运卡了,无限刷卡,不用充值,很方便的。还能带回来留作纪念。
2、青壮年卡。如果你未满28岁,赶紧办一张青壮年卡吧,好多景点免费的哟。后面就能看到了,哈哈~虽然力度不够,但是还是感觉有一种特殊的荣耀。在旅游服务中心办理,给他们看一眼通行证就行。

住在忠孝东路上,到处都是潮人,感觉像北京的三里屯,一到晚上,满大街都特别的活跃。

这一带的饭馆也好贵的,加收10%的服务费,是强制收的。吃了一顿贵贵的早饭。呀呀呀~但是二楼的阳台真的好美,阳光洒进来,洋溢着一股温暖。
于是后来的早饭,都只能吃7-11了...

我们出门的地铁站,忠孝敦化站,晒一个在7-11买的甜甜圈。

挑了一家民宿,好美的阳台,可以坐在阳台上晒太阳,看对面小矮楼里中的花花草草,看潮人在楼下逛小店,人来人往。

还有Ms.chang家的各种攻略,暖心!

好啦,开始上旅游照吧!
旅游第一站,国父纪念馆。纪念馆门口有好大一个广场,附近的居民都会过来运动,打球,遛弯。还能看到不远处的101。

考虑到这个时间点,101上肯定全是人,于是决定反其道而行,去爬象山台北夜景啦!对了,之前在电视上看一档节目,港澳台的留学生来到北京学习中国古文化,一个台湾学生在爬到故宫后面的景山公园时,就想起了台北象山了。
对爬山不排斥的话,建议试试哦,就是有点点累。

台北第二天: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士林夜市
中正纪念堂,每到整点会有交接仪式,等待观看仪式的人特别多。

第二站,坐地铁来到了故宫。

租了一个解说器,听了一遍。可惜镇馆之宝玉白菜出去展览了,就剩东坡肉了,可能是名声在外,唯独这个馆需要排队进去。

地铁里,还会挂画展,太文艺啦,文化氛围浓厚啊,哈哈!

士林夜市上的美食。

这个没有听过,但是好多人买呢,叫猪血糕。

来来来,西门町,也来逛一逛吧。我们入了几双耐克,嘿嘿!台湾真的好便宜。

台北第三天:台北101——台湾大学——逛街买买买
一早去台北101,就是为了错开旅游团,能够避开人流。对了,在这里用上了青壮年卡哦,便宜了50块钱。对了,路上遇上了台北市政府,真的是借故上厕所,免费进哦。

早上起了个大早,准备登101啦!虽然起的早,上电梯还是得排队呢。

快看H,那里就是我们刚刚路过的市政府啦,停直升飞机的地方哟。

下午来到台大,每次,我们都喜欢在当地的大学走一走,感觉很亲切。

忽然发现男生和女生打排球也是帅帅的,俺们家老续,想当年也是排球出身,才转的篮球啊!

晚上,在忠孝东路隔壁那条街,找了家馆子,吃了一顿饭。
忽然间发现,在台湾这么些天,都没有吃到炒菜耶,全是现成的炖啊,煮啊...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来台北,还是得买买买!抽到了无印良品88折大吉券啦,赶紧去逛商场吧。最后一张大吉,送给大家!

对啦!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坐摆渡车去机场的时候,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航空公司在哪个机场停靠哦!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4 21:26

2016-04-14 23:23

引用 风之恋 发表于 2016-04-14 21:26:00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风之恋:enjoy!

2016-04-14 23:2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8 12:55

引用 angelyuxin 发表于 2016-04-18 12:5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