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8-10.6东欧行迹2(莫斯科,圣彼得堡,布达佩斯;布拉格;维也纳)-圣彼得堡

• 出发时间/2015-09-21

莫斯科圣彼得堡是很早就在国内定好的机票;很便宜;出发机场是优努科沃机场;仍然是美丽的俄罗斯空姐;很快抵达圣彼得堡;我们将在这里停留3天;
重点是:冬宫;彼得戈夫夏宫;马林斯基的芭蕾舞
我们由于时间紧迫;想看的东西又很多;因此安排的酒店都是在市中心;这样第一行走方便;第二不用过多的采用公共交通(因为小偷多);第三百年历史的酒店都在市中心;在彼得堡我们选择在冬宫边上的凯宾斯基酒店是一个漂亮而温馨的五星级酒店。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接下来就是我们在彼得堡的愉快旅行了
9月21日:莫斯科圣彼得堡;冬宫广场;叶利谢耶夫糖果店;涅瓦大街闲逛
9月22日:冬宫阿尔米塔日博物馆参观;圣以撒大教堂;
9月23日:彼得戈夫;米哈伊洛夫歌剧院芭蕾舞-海盗
9月24日:圣彼得堡维也纳

圣彼得堡的机场比谢列梅捷沃新很多;也更现代化;方便快捷;虽然机场没有直通市区的大巴;但是公交车很方便;而且价格便宜;直达市区的地铁站;还可以顺便浏览彼得堡的市容;很是不错。下了汽车就是地铁站;在涅瓦大街上;很热闹;许多俄罗斯大妈在卖鲜花;蔬菜;和小商品。到处都是俄罗斯大妈

彼得堡的地铁没有莫斯科的发达;也没有很长的历史;大多数都是新修的;比较现代;没有这么深不见底;但是很方便;可是小偷出奇的多;我们就遇上了两个小偷;好在事先有防备;贵重物品都放在箱子里;书包虽然被拉开;但是却没什么可以被偷的。总算领略到了彼得堡的“欢迎”方式了
下了地铁;还要推着箱子步行大概1公里;才能来到我们的酒店。

彼得堡号称北方威尼斯;市内游很多大大小小的河流;我们的酒店就与冬宫广场一河之隔。

好可爱的套娃;每间客房赠送一个;可惜我们临走时忘了拿了。这个酒店的夜床甜点非常好吃;每天两个巧克力球;是我从未吃过的口味;比godive的还好吃;都让我一个人给吃了。

酒店门前的小河;跨过小桥就是著名的冬宫广场;从酒店到冬宫仅需一分钟的行程;事实证明这个酒店安排的太好了

放下行李;带上相机;急不可待的冲进濛濛细雨中,奔赴涅瓦河。

无名烈士墓;在俄罗斯大城市中随处可见

这个书店非常有名;我却忘了名字了;但是里面有很多精美的俄罗斯纪念品;图书;尤其是二楼的咖啡馆非常漂亮;充分展示了东欧建筑富丽堂皇的装饰艺术;建议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极其著名的叶利谢耶夫糖果店;太精美了;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糖果店,典型的异域风情;在100多年的历史中吸引了无数儿童;老人;游客人人都是交口称赞的糖果店;凡事到访俄罗斯的人建议一定要到这里看看;品尝一下俄式的甜品。体验一下俄式食品文化的深厚积淀。拍了许多张糖果店的照片;但是不能表其一成。

认识这个牌子的洗涤用品还是老婆找朋友从英国代购的;到这里一看比英国还要便宜;可能也是因为卢布贬值的原因。不过这个产品确实很好;尤其卖相非常好。像是糕点一样。

夜幕下的涅瓦大街

早点在涅洼大街路口的一个小咖啡馆;早餐非常好;清静;舒适;边吃边计划着今天的行程

著名的圣伊萨大教堂;是东正教的最大的教堂;据说里面金碧辉煌;但是由于时间安排不开没来得及进去看;早上8点多;门前已经是大巴云集都是旅行团了。

圣彼得堡的彼得大帝青铜像;高高伫立在彼得大帝广场上;面对着圣伊撒大教堂;可见彼得大帝的地位已经与东正圣教齐名了。

圣彼得堡的武装力量部;

著名的四季酒店;以前是叶卡捷琳娜大帝的女儿的宫殿。门前的狮子显示了该建筑主人的社会地位

漂亮至极的海军部

海军部门前的雕塑小品

第二天一早碧空如洗;早早的就出来了;晴空下的冬宫异常清丽。今天的重头戏就是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世界第四大博物馆;与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宫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齐名于世;虽然故宫博物院是第五大博物馆;但是前四位都是具有世界级藏品;具有代表世界大多数文明藏品的博物馆;同时每个博物馆都有大量的中国历代的藏品;这4个常任理事国在历史上都曾大肆劫掠其他国家财富;只有中国故宫博物院仅有中国的展品;仅有的一些其它文明的藏品也是历史上东西方文明交流而来的。

冬宫广场上的大天使;加百列代表着上帝同在

在此还要感谢老婆提前在网上预订了参观的票;非常明智;免去了在此等待排长队的无奈,而且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同时馆内有一些志愿者可以帮助你租赁讲解器;交5000卢布押金;非常方便;而且非常实用;如果没有专业的见解是很难理解西方文明的伟大和传承的。同时在去之前最好还是看看这方面的书:推荐欧洲建筑;欧洲绘画艺术;欧洲;这3本书;可以简要大致的了解西方文明的概况,在与藏品印证方可理解。
冬宫的藏品浩如烟海;加上建筑本身也是美轮美奂;如果能够细致的看上一遍最少也需要1个月的时间;因此也只能走马观花的唏嘘一场;看看繁华似锦而已。

游人如织的冬宫

金碧辉煌的冬宫

拿破仑的克星;俄国元帅-库图佐夫;战胜了拿破仑而一举成名。

芬奇的作品;冬宫藏有三幅大师的作品。每幅作品前都是人山人海

两顿重的孔雀石;是俄罗斯特有的宝石;在孔雀石厅可以看到各种孔雀石的作品

米开朗基罗的作品;都是瑰宝啊

这里已经改成冬宫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主要是莫奈等印象派;现代派的艺术作品;不过却是很清静;没有多少人参观;我也看不懂;但是老婆学了画画以后,对此有些了解和嗜好;因此也带着我来次参观

从早上9:00到下午4:00在大约7个小时艺术盛宴中又一些切身的体会。以前经常看到外媒或国内媒体说中国游客只是酷爱购物,到处拍照;却很少参观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对西方璀璨的文明熟视无睹。自从上次在北欧参观丹麦的博物馆和画廊后我有些感触;
1.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巨大;甚至是南辕北辙的差异;导致我们对很多西方绘画;雕塑等难以理解;不知如何欣赏
2.我们很多人是初出国门第一次到西方的艺术圣殿去参观游览;没有这方面的文化和知识积累;
3.大多数西方的艺术展览缺少中文介绍和中文讲解;也导致国人无法深度了解文化艺术。
4.对于新富的中国人来讲;文化的学习和积累以致富有底蕴还需要时间的培育和教育的积累。
这些方方面面的因素制约了国人旅游的文化消费偏低;好在这个现象已经开始转变;我们就是这样的例子。这次东欧之行主要就是文化之旅;而冬宫又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因此来之前恶补了一下西方文明的知识;感觉还是非常有用。[艺术];[建筑艺术];[欧洲];这三本书很好的阐述了欧洲文艺复习之后的文明发展;和各个画派;流派;已及历史形成的原因;加上老婆已经学了三年的钢琴;两年的绘画;有了一些西方文化的积淀因此我们这次在参观和浏览杰出艺术品时有了很大进步;不再像在北欧时候盲人摸象般观看和找不到感觉了;由于这里有详细的中文解说和导览;因此匆匆一天的行程意犹未尽;当把自己事先学到和读到知识与实物和展品加以认证的时候感觉还是非常有长进的。

因此我建议选择去东欧旅行的人们最好事先了解一些这些国家的历史;宗教和文化;然后在旅游的过程中与你学到的东西互相印证;就会发现这样的旅游非常有意义;而且会感到自己的知识突飞猛进;而且也会更加理解西方是如何看待东方;

晚上由于一直在下小雨;因此在涅娃大街吃晚饭;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为了明天的彼得戈夫做好准备。
彼得戈夫是在圣彼得堡的郊区大概30公里左右的地方。我们坐地铁然后在转长途小巴。非常好找;大家在网上一搜就可以找到;在这里要特别表扬一下小巴司机;这里的小巴跟我们10年前车站揽客的小巴一样;但是这里就看出俄罗斯人的素质很好;虽然车很破;人们也是普通人;司机也是比较沧桑的样子;但是他们没有宰客;没有忽悠;票价一视同仁;到站后还很耐心的叫你下车;给你指路。由此可见国民基础教育的重要性。
我们是在彼得戈夫的后门进入;然后一直走到前门就是波罗的海的海边;乘船回到圣彼得堡冬宫码头。这样不走回头路而且还可以欣赏优美如油画般的波罗的海沿岸的风光。

这幅图片在很多摄影作品中出现过;再过两天这里就是一条红色飞甬道。

数数看;彼得堡有很多狮子;在70年代的的著名电影[意大利人在俄罗斯]讲的就是在彼得堡的17只狮子

中午回来吃完饭;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下午到周边的购物街逛了逛;然后在一家典型俄式小吃店里要了两杯咖啡;一份俄式饺子;还有黑面包和俄式甜品;惬意非常;俄大码虽然很严肃;但是却感觉很亲近。就这样解决的下午茶的问题;回到酒店沐浴更衣;准备晚上去看俄罗斯国宝级芭蕾[海盗]。正装出席。由于我是第一次正装看芭蕾;为避免仓促;我们提前40分钟就到米哈伊洛夫歌剧院。(原本预定马林斯基;却已经没有票了)。

海盗;胡桃夹子;天鹅湖这三部芭蕾是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的保留曲目;芭蕾是俄罗斯的国粹;虽然不是发源于此;但是却是发扬光大于斯。俄国人热爱芭蕾就像京剧于我们国人一样;是俄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食粮。而且是普通的大众文化;由此可见俄国的民众基础素质还是很好的。我相信能够欣赏芭蕾舞的人们肯定比把rap和流行音乐奉为经典的人们的素质更高。因此说俄罗斯是伟大的民族此言不虚。

而且俄国的文化消费非常大众;我们的票价大约人民币70元左右;是在二楼第二排的位置;因为更好的位置票已经没有了。而且观众中以本地民众为主;只有少数的游客和团体观众。这一点比奥地利的金色大厅和马术学校的表演强的太多了;后者完全是在赚钱而没有底线;价格贵;演出水平低;观众素质不高;尤其是主办方只顾挣钱没有底线。

我是典型的中国文化的拥趸。对西方文化不甚了解;也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这幕芭蕾却令我对西方文化勾起无尽的兴致。
1.米哈依洛夫斯基剧院外观很一般;但是内部装潢还是不错,能够看得出来以前的苏联是多麽的富裕;曾经的GDP第二强国。
2.舞台的布景道具都是华美精致;演员的服装精美艳丽。
3.演员的舞蹈非常卖力;舞台功底很好;而且演员们的投入演出和故事丝丝入口;从外行来看也能深深打动观众;可见好的艺术一定是雅俗共赏的。
因此我建议来俄罗斯旅游一定要定一场高水平的芭蕾舞;却是很值得。

临走的早上又到冬宫广场溜了一圈;发现这里已经被工程机械占领了;难道是蓝翔技校来此招工了

彼得堡的新机场比莫斯科的要好;很方便

快到中秋了;酒店还送了两个俄式月饼;正好当早点;奔赴机场赶往维也纳

美丽的圣彼得堡如家道中落的贵妇一般;雍容华贵;但是马车稍显陈旧;但无论如何气质高雅;容貌精致;气定神闲的大家风范还是吸引了无数热爱的游客和信徒来此朝拜。匆匆几日的走马观花无法细细品味你的风情;一定还要再来。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5 16: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8 11:06

请问莫斯科机场是不是有人民币兑换?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哪里可以人民币兑换卢布(汇率高点)?最好有详细的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