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游--南亚三国+海南徒步

• 出发时间/2016-01-15

前言

每次旅行归来都想写篇游记,但每每坐在电脑前许久,都未敲出过一个字!
这是从2015年年初到今年3月一年内的第三次旅行,为期两个月!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其实每次在旅行之中都会想,回家后总结一篇游记出来,可是每次归家后,懒惰都使我把这个想法抛之脑后!
关于我的旅行,没有特别丰盛的美食,也没有豪华的酒店!
只有我在路上最平凡的遇见,或许感人,或许快乐!
望你们喜欢
如果你们看完了,我的这些啰嗦话
真的很感谢!

这次的旅行分为三个部分,而与我出发前的计划,完全是两回事!

第一部分----北京云南篇(搭车,火车)
这一部分不会叙述,因为原计划我要坐火车到昆明之后转客车去老挝!可是临出发前,一个朋友想要出来散心,我就陪他搭车到了云南! 而这条路线我已搭车走过三次,这次也只在大理停留了两天。
第二部分----东南亚篇(老挝 柬埔寨 泰国
这三国的经典路线,我想很多人都熟知!也有太多太多的人走过,但我是第一次,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国!并无太多准备,办了签证就出发,前后半个月左右!出发前,我的英语水平只会说几个单词,对自己接下来的旅程完全未知,但很兴奋!
第三部分----香港-深圳-海南
其实第三部分完全是在芭堤雅时脑子一热,便定了去香港的机票,而在素可泰脑子又一热,就去了海南徒步。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可跳过)

签证不多说----淘宝
我是个巨蟹座,细心程度我自己都觉得可怕!小到掏耳勺,指甲刀都会带上!背包里的东西可以做一个小的外科手术!如果你跟我一起出发,我想你可能连衣服都不用带!

三包糖果,一盒明信片,是送给路上的孩子与帮助我的人,因为我只能做到这些!
若干榨菜,两瓶老干妈,一瓶酱豆腐,长途旅行要走很多地方,遇到吃不惯的食物就派上了用场。但后来因为背包太重,走起来很累,我把它们都扔了!

我没有太多电子产品,上一次旅行我还背着电脑,但这却是一个大累赘!之后我的电脑在西安被压坏了,所以有时不但劳了自己,也伤了财!
我的所有照片全部都是用我的这台后面都裂开花的iphone4s拍的!我不会用单反,因为我也没有单反!
关于交通
如果你要从昆明琅勃拉邦昆明南部客运站398RMB 车程不到24H,到万象也在这里坐车,不到600RMB,车程需要30多H多备晕车药!
东南亚订汽车票很方便,住的旅舍基本都可以代订车票!
货比兑换
老挝 1:1230 美金1:8000
尽可能的在磨憨关口兑换店里多换些,不要跟个人兑换!而进了城后就再也找不到跟关口一样高的汇率了!还有不要过多的携带老币离境,因为没有地方可以兑换回来!

柬埔寨 1:625 美金1:4000
元通用,不必兑换!找钱会找美金或等值瑞尔,但同样离境时要尽量花光,不然也没有办法在别国兑换或消费!
泰国 1:5.3 美金 1:35左右
芭堤雅的汇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在遇到汇率比较高的时候尽量多换些!我观察了几天,泰铢的汇率在各城市与不同银行兑换窗口都不一样,所以要换百元美金以上,有时会差出不少钱!

住宿与周边
我在到曼谷之前都是到了地方之后在找住处,所以会很累,也会浪费很多时间!到了芭堤雅我才知道有一个App叫booking!我想我真是个老帽儿,用了booking后,让我在后来省了不少时间与体力!而在国内,使用美团即可,方便快捷又便宜。

电话卡在便利店都有的卖,我在柬埔寨没有买电话卡,因为有些贵!买了卡后让他们帮助调试并开通网络,尽量不要买回去自己弄!东南亚的WiFi非常难用,但手机网络却很稳定,速度也很快,我经常不连接wifi只用手机网络!

Maps.me离线地图与Google map有了这两个就可以随心所欲了,走到哪里都不怕!

终于写完了上面这些----之后…..开始!

关于第一部分没有什么要讲,但还是要提一下大理。这是我第二次来大理,上一次只在古城呆了一天便去了丽江!这次在双廊呆了两天。整个云南我非常喜欢大理,可能因为洱海的关系使大理更为美丽!但不管怎么样,每次到大理都让我难以忘怀,流连忘返!可大理的生活虽惬意,若长时间生活在这里,我想我也会闲的发疯!
大理两天后本要搭车回昆明,可是我的运气似乎不太好,搭到一辆车后恰巧云南下雪封路。便买了火车票回昆明!而因为下雪封路,昆明的所有客运站全部停运,又订不到去往磨憨的车票心里万念俱灰!在车站的时候又看到新闻,老挝刚刚发生一起恐怖爆炸袭击,两名中国人死亡,当时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是好!
到了昆明后与朋友告别,等了一天携程也没有开票,到了下午便去往南部客运站试试可不可以买到票!还好,到了客运站买到了去磨憨的票!因为我准备从磨憨搭车到琅勃拉邦

出境---回家后,我回忆不起来在东南亚的这一个月,但看着照片我又能想起在那里的每一天!

车开的很慢慢很慢,12个小时才到勐腊,从勐腊客运站再转车到磨憨口岸!而这个时间比我预定的要晚了3个小时,到了磨憨已临近中午,这让我不得不考虑今天要不要搭车过口岸。这个时间出境,不知道可不可以到琅勃拉邦!而我又是第一次自己出国还要搭车,有些犹豫!而在磨憨客运站,看到有一班刚刚出发去琅勃拉邦的客车,工作人员对我说,现在上去还能追上,我便抓紧换钱过关!
过了口岸,看到了界碑,有两个老挝年轻人在那里拍照,我也过去拍了一张,两个人还主动与我合了影

过了磨憨走三百多米便是磨丁口岸,出发之前在网上看到从这里出去要被收取20元的盖章费。而我是本着给也不给的态度过关!可是为了追赶大巴,第一次自己出国又很慌乱,还是妥协了!从这里出去一定要拿离境卡,因为交钱后是不用入境卡的,所以你也就不会想到离境卡,没有离境卡离境又会被狠坑一笔。也就是这第一次给钱,后面离境与入境柬埔寨的时候又被要了两次!

不知道是不是陆路过境的原因,虽然出了国门,但还是没有出国的感觉,过了磨丁5公里手机还有网络信号!
从磨丁到琅勃拉邦的这段公路算不上太过颠簸但弯道盘山路很多。我不是个晕车的人都会觉得有些晕眩!在东南亚一定要多准备些晕车药,因为车程都很长,而且路况不容乐观!

勐赛车站
在勐赛车站会停歇一会,我发现咱们的客运汽车还承担快递物流的作用。从
国内拉一些小货物等等,赚取运费!
过了勐赛后山路会少一些,但路况不容乐观,很颠簸。过了勐赛已经4点多钟!透过车窗看着路边的人,房子,我还是没有缓过神来,自己已经出了国!

到了琅勃拉邦,已经是北京时间8点半,下了车,看着陌生的一切有些不知所措!毕竟我连一句完整的英文都说不出来。
跟着地图走到了湄公河边,湄公河边的guest house很多,价格不一。用手机翻译软件问了几家都很贵,心里便着急起来!碰到两个中国人把我带到一个中国饭馆,老板为我找了一家中国旅馆!关于琅勃拉邦的住宿,尽量不要选择在湄公河边公路旁的旅馆,因为特别特别吵。
就这样跌跌撞撞的到了琅勃拉邦而我对于自己今天一天的慌乱行为在晚上进行了反思!

琅勃拉邦—走心的城市

刚刚到琅勃拉邦,看到眼前的一切,觉得并没有说的那样的好,反而不太喜欢这里。在琅勃拉邦没有夜生活,10点以后该关的就都关了!但相处几天在我离开这里之后却很想念这里!
第二天早起,本想要去光西瀑布,但是天空很阴空气很潮湿,打消了这个想法,毕竟看瀑布还是要选择一个好天气!但后来我发现,老挝的天是要到中午才放晴的!

没有去瀑布,我选择徒步在整个城区闲逛。琅勃拉邦城区并不大,我走了四个小时,差不多走了个大概。慢慢的开始喜欢上了这里,慢慢的也意识到,我确实出国了,虽然离中国只有不到300公里!

逛了一个上午早已饥肠辘辘,但我不知道去吃些什么。因为我看不懂菜单,也不会点,但我真的饿了,去河边路口的一家脏摊,点了份米粉12块钱,还算不错,但是量很小,一碗很难充饥。

午觉过后,来到湄公河边静静的坐着!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心里一点也不烦躁,反倒觉得很清静。老挝的船很有特点,整个船的颜色都代表这老挝。如果你在琅勃拉邦无所事事,我推荐你来湄公河边静坐,感受一下这闲散的时光。

与家长嬉闹的孩子
老挝的孩子很可爱,在老挝的村子里孩子都没有像样的衣服跟鞋子,但他们很快乐,每一个笑容都能温暖到你的心窝子里,但心酸也会随之从心里涌现出来!

在河边坐了2个多小时,有些无聊,起身去普西山下!
琅勃拉邦也称做“佛銮邦”到这里寺庙的游览是避免不了的,逛了很多,多大同小异。相比我更喜欢泰国的寺庙,做工精细,也很精致!

普西山下的皇宫博物馆,而万象博物馆与这相比,真的是博物馆中的博物馆。

普西山上山路!

普西山登顶两万老币=16RMB我相信在所有关于老挝的攻略或游记上都有这张照片,这张照片似乎代表了琅勃拉邦。我第一次看到琅勃拉邦的照片,就是这一张。

山顶非常的热,而我到了山顶发现我来早了。太阳还高高的在那里,顶着大太阳等日落真的不是一件舒服的事!

慢慢的上山的人越来越多,到最后想要找到一个落脚之地都很难!快落山之际,整个山顶被人群占据。而这个时候这里就是一个小联合国,各色人种聚齐。最让我难受的是老外身上的味道,真的很不好闻!

普西山的日落并没有多么美丽,我体会不到在山上看日落的乐趣,我想我更喜欢在海边看日落,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慢慢的看着太阳消失在海平面!
太阳落山之后所有老外鼓掌欢呼,我很喜欢他们不管做什么事都能特别高兴!

下山后,琅勃拉邦夜市已一字排开,在半山腰看着红蓝顶的棚子摆了一条街很漂亮。我是一个很喜欢逛小市场的人,虽然不一定会买什么,但很喜欢逛!夜市的东西五花八门!但在这里买东西一定要砍价

东南亚的脏摊小吃都差不多,烤鱼烤肉等等,但味道相当不错。

不得不说这个素食自助还是颇有性价比,10000KIP=8RMB。所有的菜只能夹一次,但是吃饱一点问题都没有,味道也说的过去!离开琅勃拉邦后我在也没有见到过这个素食自助!

而我今晚的晚饭是一份糯米饭,还有在市场买的一袋腌菜,跟一杯咖啡。
糯米饭是老挝人的主食,吃的时候用手捏一块在手里捏瓷实之后蘸着菜吃,味道不错,但是很硬,我的胃有些受不了,只吃了一半!

晚上睡不着,在旅馆门口坐着,老板娘让我帮她看一会店!我答应了她!后来来了一个中国人坐在门口在地板上写着还钱俩字,我没弄清怎么回事,之后又来了老挝警察!这个中国人对着老挝警察又磕头又哭,我觉得不管自己是否受了委屈,这一点男子汉的气概都没了,让老挝人看了笑话。而我与其中一个老挝警察交谈起来!虽然我们说的话相互之间都不太懂,但大概意思也能弄明白,一个会中文的警察问我是干嘛的,我说是住客,之后上了一根烟继续聊!到最后,警察把旅馆老板娘跟这个男的都抓走了,直到两天后我离开旅馆,还没有放回来!不管如何,出门在外,尽量不要进局子!在东南亚这种没有多少法律可言的国家,进去了没钱也就不要想讲道理!

第二天一早,我便去租了一辆粉色的女士自行车,杀去光西瀑布!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体力我不建议你也这么做,来回60公里,很累!而这一路也只有我一个人骑了这么一辆车去光西!如果你很喜欢骑自行车,可以租一辆山地车,40RMB一天

老挝的公路非常适合骑山地车

到了光西瀑布感到疲惫与饥饿,但为了在天黑之前赶回来,抓紧买了票进去!

门票20000KIP=16RMB
光西瀑布很漂亮,主要门票很便宜。老挝的景区票价几乎都不超过20块钱,跟国内动辄几百的票价相比,能感受到很高的性价比。而且在这里你可以很自由,只要不把这里点着了,可以随便玩耍!

走到最顶端瀑布,过了这几个大妞拍照的桥还可以向山顶爬去。

而爬上去并没有什么意义,山顶是一片小雨林,在山顶有一个老头,你可以坐着他自己做的小船,向雨林深处划去,而上山路湿滑陡峭,没有保护,几次都差点让我从山上摔下来!

这个项目似乎成了光西瀑布的必体验项目。由于我不通水性,当然不会去做这么危险的事!在这里跳水没有人管你,但是安全自负!光西瀑布非常漂亮,与那些壮丽的瀑布不同,光西瀑布很优雅,值得一去。

欣赏完瀑布的美景后便匆匆往回赶。刚到琅勃拉邦我就特别喜欢这些老爷车,在中国的街头很难见到!而之后每次看到这些老爷车我都很兴奋,这些车保存的还是那样完好,跟这里的街道搭配在一起就好像回到了那个年代!

回到旅馆后,疲惫不堪,洗了澡便又去夜市闲逛。看到了素食自助,便交了钱拿了盘子!
在这里一定要记住不管干什么都要后交钱,我在夹菜之前先给了钱,结果当我要去买啤酒的时候他居然说我没有交钱,而我的英语实在难以表达我的意思,这时一个中国朋友帮我解了围,之后我们两个人坐在一起相聊甚欢!
而在旅行中,遇到聊的来的朋友总觉得聊不够!

吃过饭后去湄公河边照了张相片回了旅馆!
其实今早我是要去看布施,可是我实在是没能那么早起来,都说到了琅勃拉邦一定要看布施,我不知道为什么,或许说,在网上看到很多,到了哪里就一定要怎样怎样的话!我不知道为什么就一定要怎样。我想,随着心情玩就可以了!

伴随着琅勃拉邦清晨的布施继续上路

由于昨天去骑车光西的原因,浑身疼痛。但还是起了床去看布施。而当我到了街上,已全是拿着长枪短炮的游客!好像一群狗仔在等明星来一样,可能只有琅勃拉邦的僧人们有这个待遇!而参加布施的当地人却寥寥无几,尽是游客跪在路边,当地人也趁机做起了游客的生意,把布施用的糯米饭等卖给游客!
一项当地较为庄重的活动却成了游客体验项目,就好像乾清宫的龙椅上坐着一个穿龙袍的老外,其实到失去了其本身的味道与观赏性,我并没有感受到“到了琅勃拉邦就一定要看布施,给内心一次洗礼”这句话!琅勃拉邦的布施太过旅游化一切都好像是在表演。我后来在13号公路上,在巴色,在柬埔寨,在泰国,看到了最为平常的布施,时间没有这么早,三三两两的僧人不慌不忙的走着接受当地人的布施,接受布施后僧人们会对布施者念上一段经在离去,我觉得这样的布施更为真实一些,看着一群游客在这里布施又有什么意思呢。

琅勃拉邦的僧人团队很大,有20个左右。当僧人出现所有人都会围过来拍照,僧人们接受布施很匆忙。似乎想要快点结束!由于布施的人很多,所以僧人的钵盂都装的满满的!我想琅勃拉邦的僧人绝对是全老挝过的最好的!

当僧人到路口后会分为三路,路边会有一些小孩双手合十跪在一个桶的前面,一些僧人会往里面扔一些他们不能吃,或多出来的东西!

我跟着其中一路僧人,因为他们是往湄公河边走!在快到河边的时候,看到了几个当地人在布施,这真是很难得!而这里也没有了什么游客。

与僧人们分开,我便回了旅馆,准备出发!

一路向南

天色尚早,回了旅馆还不到7点,收拾了行囊,准备小睡一会,却怎么也睡不着!
我不知道去万象的车票在哪里买,也不知道车站在哪,而我的英语水平也表达不出来我所想表达的,所以我就想搭车前往!

9点多钟我背上背包离开了旅馆,还是一样,我不知道吃些什么,在路边商店买了两袋方便面,一瓶水!而我今天整整走了一整天,没有搭到一辆车。

走了大概6公里左右看到了这个牌子,我想我应该是要出城了,用翻译软件查了一下,知道距离万象还有383KM!走过这个路牌没多久我坐在一块石头上吃光了我的方便面,干吃起来,味道不错!
在此同时遇到了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骑自行车去万象!我说也要去万象,我们相互一笑,就此分别,但是没想到我们晚上又住进了同一家guest house!

由于没有搭到车,我只能选择徒步。而在老挝徒步,真的很累很累,山路虽平坦,但多上坡下坡。中午过后,天空放晴,太阳出来后,晒的我像一条死狗一样!而在老挝徒步,路边所有的人都会看你,就好像没见过一样,走的我有些不好意思!

走累了就在路边找一个这种草棚子休息,草棚子全是土,很脏!坐在里面休息还是会被当地人以异样的眼光看着,但不时会有一些中学生小姑娘骑着摩托车羞涩的像我打招呼,她们羞涩,我也羞涩!

老挝,走到哪里脑子里都会只有两个字能代表这里“贫穷”,可是这里虽然贫穷,但他们很快乐。尤其是孩子们,穿着破烂,就这样光着脚走,或几个在一起追跑打闹。可能他们脚掌都起了茧子,已经不会在乎。这里的大部分孩子很小就要帮着家里干活。但也看不到他们有一丝的不快乐!

找到一个可以合适自己休息的草棚子也并不容易,因为有的很脏,有的一坐上去木头就折了!而且在老挝,有很多的蜥蜴,光溜溜的,满山满草丛都是!

出发前,看了一部系列老挝电影,名叫《早安,琅勃拉邦》,一共三部。据说当年创下了老挝的票房纪录,内容不多说,如果对老挝有所期待,电影还是挺不错的!在电影里出现了很多次老挝婚礼,在婚礼仪式结束后,他们都会跳一种叫“巴萨楼”的舞蹈。而我没想到我很幸运的遇到了老挝婚礼!虽然仪式已经结束,但正赶上他们在跳这个舞蹈,驻足了一小会,其实我很想进去拍两张照片,只是不太好意思,而且时间也越来越晚,我必须要继续赶路。其实我更想进去喝上两杯,热闹热闹,因为我已经有很多天没有喝上一顿大酒了!
刚走过婚礼没多远,碰到了一家人在路边喝啤酒,那冰镇的beer lao极其诱人。没想到喝酒的男主人与他的老婆招呼我过去喝上一杯,而此时我看着那冰镇的beer lao,真的很想过去喝上一杯。但我还是拒绝了,因为我不知道喝上这一杯我能有什么回馈,毕竟我是出来旅行,不是蹭吃蹭喝。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不赶路我今晚就不知道要睡在哪里了!双手合十对他们说了谢谢,便加紧赶路!
我已经走了20多公里,很累很累,肩膀与脚底板非常疼痛。我还不知道今天要走到哪,但在天黑前一定要找到住处!

这时我身后有一个小男孩,他跟着我走,不敢超过我。我突然一个转身吓了小男孩一跳。随之我从包里拿出了三个阿尔卑斯给了他,小男孩有些懵,接过糖后便笑了。我也拿出了一个,含在嘴里,而小男孩并没有把我给他的糖打开。
我用手指着前面,意思是你是去前面吗,他点点头,我说一起走。小男孩还是有些害羞,看他这样我跟他说了拜拜,含着糖加紧赶路。

走了很久很久,其实不过8.9公里,到了xieng ngeun镇,在镇口,看见了一家guest houes。可是没有开门很失望,便继续往前走。在老挝,其实不管在哪散养的狗真的很烦人,这一路包括之后我不知道被狗围攻了多少次,在海南我差点被狗咬死,这是徒步旅行面对最崩溃的一件事!

刚刚过了这个小桥,突然一只狗向我冲过来。我拿着我自制的打狗棍(帐篷撑杆的一截),吓唬它,不过老挝的狗还算好一点,个头都不算太大,但是3.4只围过来还是不好对付。不过这次还好,狗冲我吠了没一会,他的主人一个小男孩就拽着它的耳朵给拽回了家,我赶忙说谢,离开!
时间慢慢过去,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村子里还是没看到旅馆,我就一直走,没一会就走到了村尾。看到了一家guest house,心里想要不要在后走走,不过还好没有继续走,因为再往后10几公里都没有村庄,而且极其不好走!

这家guest house的装修很棒,都是木制结构。不过略带一些恐怖气息。放下包,下楼去买吃的,碰到了白天在琅勃拉邦碰到的那对骑行夫妇,我说我是走过来的,他们表示很惊讶。因为他们骑了一天,我走了一天没想到又住到了一起,简单寒暄后,我去吃了晚饭。晚饭跟早饭一样,还是两袋方便面,就着老干妈跟榨菜。

这一宿睡的很香,因为走的很累很累,脚很疼。其实今天白天搭了两次车都没有车停下,所以我选择了一直徒步,而如果不背着沉重的包,还是挺有乐趣的。然而没想到第二天我就到了万荣

在老挝,我看到了最美的星空

我不得不在闹铃中醒来,身上哪哪都疼。而且中午过后太阳出来将很难前行,所以要趁着早上凉快抓紧赶路!

昨天在旅馆门口的马路边坐着一个流浪汉,而今早我刚出旅馆没多远看见一个人躺在路边。我走进一看,正是昨晚在旅舍门口的那个人!他躺在这里特别危险,路过的车很容易就会轧到他,若轧死还好,可是轧到一条胳膊一条腿岂不是痛不欲生。而且路边草丛里蜥蜴蛇有很多。也不知道他在这里睡了多久。他或许可能想睡在这里若出了意外也是一种解脱,但不管怎样,我没有时间去了解他,扔给了他两袋窄菜,我便继续赶路!也不知道他现在是否还睡在那里。

从旅舍出来一路都是上山,没有下山路,非常累。走2.3公里就要歇一歇。在这里休息的时候又碰到了一个骑行的老头,76岁,德国人,要去万象,简单聊了两句,我表示了对他的敬佩,打过招呼,他便继续赶路,而我还要休息一会。我真的很佩服,因为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活到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我若活到那个时候还能骑车么,我可没有坐着轮椅出来旅行的勇气,所以我要趁着年轻多经历,虽然我现在很贫穷。但至少现在还有勇气。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可能有一天我有了钱,但却没了机会,世界不给你看的机会!
趁着年轻,多去旅行,世界在变。你可以去等着看世界,但世界不会等着你!

因为没有车路过,也就没有车可搭,我便一直走!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一处观景台。从山顶望下去很漂亮。而此时我很饿,可是这里只有一家小卖铺,里面没有什么吃的东西,甚至没有方便面。

我买了一串芭蕉,作为我的早餐,4000老币=3.2RMB。可怎么吃也不如吃饭香

吃了早饭,坐在观景台的棚子里抽烟,太阳此时刚刚出来。突然感觉坐在这里很舒服,吹着凉风,一下不想走了。就把我的帐篷搭了起来,想在这里停留,但没想到之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人。

小卖部养的猴子,这只猴子应该是他们从山上抓来的。
今年是猴年,我刚好看到一只猴子,而今天又是中国的小年,我想我的小年要陪一只猴子过了。而我没有饺子,可能到了晚上我还是只吃这一串芭蕉。

帐篷刚搭好不久,来了两对学生情侣。跟他们打了招呼,他们却一直在笑,不知道在笑什么,反倒笑的我有些害羞。

他们招呼我过来坐,我拿出我的糖和窄菜与他们一同分享,并用手机放那部《早安,琅勃拉邦》但他们似乎并不感兴趣。其中一个女孩子调侃我,让我坐在她的身边,此时大家大笑。而我更是害羞。我对他们说,我们一起照相吧,而女孩子们总是那么害羞。半天也没有照出一张能看的照片。而此时我们语言不通,只是傻乐。

一个男孩拿着我的糖给了猴子。
我想这只猴子更期盼的是自由,我看到它在那里焦灼的上蹿下跳,它更需要解开脖子上的绳子,回归自然。我们人也是一样,一辈子圈在写字楼的方格子里,跟这只猴子没什么区别。从第一次旅行后,我就很反感坐班。这几年也没有去上过班,做着我想做的自由职业,可是随之而来的却是无尽的贫穷。但又有什么办法呢,人活一辈子,不管怎么活,谁又能把生活活明白呢。
我突然要想继续赶路,可能是刚才太累了,才产生要在这里过夜的想法。我意识到从现在到明天早上还有20个小时,我可能会无聊到炸。而且这里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当地人来这里闲聊。
就在此时两辆摩托撞在了一起,但他们并没有吵架,而是互相帮助修车。我在老挝也没有见过一次当地人吵架,这里的人很温和,脾气都很好。

收了帐篷,跟他们打了招呼继续赶路。而此时正是艳阳高照,晒的我的脸像刚才内只猴的屁股一样。我以为这个观景台就是山顶,但没想到这连半山腰都没到,就这样一直走上山路。走了7.8公里左右才看到一个村子。可又被几只狗围攻还好被当地人解了围,而我吓的腿都软了。
就这样一直走,热的我已经走不动了,而车少的可怜,每每听到车声都转过身来伸出拇指,只是没有一辆车停下。很绝望,慢慢的一直走,走的我快要虚脱的时候听见后边有车的声音,我回头刚要伸手,却看到车上已经坐满了人,这让我彻底放弃了。

但没想到,这辆车却在我前面停了下来,什么也没对我说,比划着让我上车坐后斗里,而我此时已不想过问他们去哪,他们也没有问我去哪,但我知道他们肯定往前走。心里已不知道说什么感谢的话是好,坐在车斗里望着清透的蓝天白云,群山村庄幸福的不知所措。我心里只想他们不要停下,就这样一直开。

车里有一个特别可爱的小孩,我给了他几个棒棒糖,隔着玻璃逗他玩,但逗了没一会我就累了!

老挝的村子都很小,8.9公里大概就会有一个村子。他们的村子都是沿着13号公路两边而建,呈线条状。大村子有一两百米长,小村子只有几十米。多是这种茅草屋,吊脚楼,很简陋。富裕一点的人家会是砖房,但屋内也是空空如也。
屋内除了没有家具,什么都有,各种农作物杂物,完全像一个仓库,生火做饭也在屋里。没有什么所谓的地板,就是依土地而建。多数人家里没有电视,就是一盏灯。大部分老挝人家都是这样。老挝的政策与环境让他们没有什么事可干,每天他们就是这样闲散生活,贫穷还无所事事。

独自洗澡的孩子
每天下午4.5点钟是老挝人洗澡的时间。老挝人洗澡不用热水的,大多数村子都只有一两个水管,有的人直接去山边流水的小溪洗澡。他们男女一起,女的围着浴巾男人赤膊在一根水管洗,也有人打水回家洗,用水瓢往头发上浇水,擦拭身体。我试过这个时间用凉水洗澡,不太适应!

放学的孩子

主动搭乘我的两位大哥,问我是哪里来的,我说jin,老挝中国的意思

车停在了一处观景台,特别漂亮。天色渐晚,温度有些凉,我换上了冲锋衣。

路过了一条街,长度有100米左右,我管它叫“橘子街”因为整条街全部都是卖橘子的,24小时不停的卖。

天渐渐的黑了下来,此时我的家人朋友们应该围坐在一起吃着饺子过着小年夜,而我此时还在这辆车的货斗里。自从上了车,我便决定他们去哪,我就到哪,因为我很疲惫了。可能凌晨他们会开到万象,或停在某一个地方。车行驶在漆黑的13号公路上,此时伴随我的只有耳边发动机的声音,这声音响彻山谷,打破山谷的寂静。望着身后的13号公里还有望不见的山谷感到孤独和无助,坐在车斗里饥肠辘辘,冻得瑟瑟发抖。我抬起头看着天,突然发现天上好多星星,好像置身银河里一样。长这么大还从没见过这么多星星,,夜空可以这么美,这些星星好像照亮了整个山谷,照亮了13号公路。它们与那望不见的山谷,漆黑的公路是那么和谐。这可能是我见过最美的夜空,是在老挝!只是,我没有设备拍下这一幕。

旅程还有多远,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

车并没有开到万象,而是在一家guest house停了下来,所有人都下了车,我以为要住在这里。两位大哥安排好家眷后,招呼我上车,我以为要继续赶路,可是他们的家人怎么办呢。两位大哥把我拉倒几公里以外的一个非常热闹的镇子,对我说这里有中国人,可以从这里去万象。原来两位大哥安排好家眷后特地把我送到这里。对于他们的热情帮助,我真的无以言表,只能不停说谢谢。

下了车看到这里异常热闹,原来这里就是万荣镇,老挝的一个重要旅游地区。下车后找了许久才找到一家合适的旅馆,50000kip=40RMB一个标间,不大,离马路很近,很吵。老挝的旅馆都是这个样子,都很吵!在找旅馆的时候,有一个老外主动过来与我搭讪,听了半天听懂了他的意思,他指着我的帐篷,想要跟我一起搭帐篷。我很坚毅的拒绝了他,我不想和一个陌生的男人睡在一起,而且还是个老外,我对老外的体味极其反感,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我想没有任何一个男的想要和一个陌生男人睡在一起!若被动了屁股,那可能真的就没脸活不下去了!

万荣素有老挝桂林之称,噶斯特地貌。主打玩,漂流溶洞,等一些冒险项目,价格都不贵。而我对这些兴趣都不是很大,尤其对水上项目。想想那年巴厘岛的潜水,差点淹死在水里,使我至今都不愿回忆。

第二天一早起来,准备徒步在周边走走,漂流不玩,爬爬山看看景儿还是可以的。河边的棚子可以喝酒烤肉,如果几个朋友一起倒还是挺惬意的.

我去爬了一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山,登顶要10000kip=8RMB.上面什么也没有,不算好爬,没有什么意思爬山过程中碰到了几个中国同胞简单了聊了两句.其中有一个大爷特别牛逼。拿着空护照从磨憨出境老挝落地签证愣是一分钱也没花,也不会说英语,之后还要去泰国。在路上什么样的神人都有.

这个小孩特别可爱,尤其是说英语时的内个语调.有一个中国大姐带了一个小孩。这个外国小孩特别开朗的跟大姐的孩子说话照相,可是大姐的小孩有些羞涩。这可能就是不同国家人的性格,老外还是开朗一些。这对母子已经在东南亚两个多月了,他们要出发去琅勃拉邦,车还有两个小时才要出发,趁着这个时间间隙爬个山。

山顶
下山后,回到河边坐了一会,继续徒步,但是我的体力时间有限不能走的太远,就去爬了另一座山。

这座山也不是很好爬,门票20000kip=16RMB,价格同光西瀑布一样,但是这座山更是坑人,什么都没有,爬到一半就爬不上去了,进门的时候还有一个小孩跟着我,要做我的向导,我回绝了他,事实证明这是对的,因为里面什么都没有不知道他进去要向导我什么。

放学的孩子
老挝学生的校服都很统一,同样也都一样破烂,男女都是白衬衫,下着黑裤子,女生下着蓝色花边裙。脚上普遍都穿一双拖鞋。书包是父母那辈儿人背的那种。老挝的的学校建设连国内村级学校都比不了。而老挝很重视教育,小学到高中全部是义务教育,但就算这样,我想他们的师资还是有限教育水平很难上去。我觉得内句话说的真好,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重树!显然老挝不缺树,到真应该好好修修路。

回去时路过一所学校,里面有一群低年级的小孩扒着围栏对过路的老外说hello。所有人也都笑着回应。当时我没有带着糖,而我真想与他们分享我的糖果。看着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特别快乐。
万荣的一天结束了,在万荣并没有什么故事。到认识了一个老挝姑娘。我很惊奇,他会中国话。问了之后才知道他爸爸是中国人,不过跟他妈妈离婚了。在老挝有很多女人跟中国人结婚,也愿意跟中国人结婚。而很多到这里来工作或者做生意的中国人虽然在国内有家室,可是不甘寂寞便会再娶一个老挝女人。

坐着双条车去万象

万荣距离万象只有100多公里,而搭车必须要出了镇子,在13号公路上搭。

走出万荣后,万荣显得更漂亮了。
出了这个牌楼就算出了万荣镇了,这两三公里的路是这几天被狗围殴最多的一次。我不敢打它们每次它们冲我吠,我都祈祷他们不要咬过来,或主人快些出现。

刚刚走出万荣我需要填饱我的肚子,只看到一家小卖铺有吃的,点了一碗面条,也只有面条。这是在老挝吃到的最便宜的一碗面条10000kip=8RMB。谈不上好吃,但要比糯米饭更让胃舒服。
吃完饭后,在路边搭了2个小时也没有搭到车,甚至没有一辆车停下问我,这让我心里有些失落。

正直学生们放学,成群的学生在路边骑车,挡住了我,这让我更难搭车,但不时学生们还会冲我打招呼。

学生们走的差不多了,一辆双条车停在了我身边,问我去哪,我说去万象,他让我上车。我问多少钱,40000kip=32RMB。我没有拒绝,因为再死扛下去也没有意义。而这辆双条车的价格跟mini van一样。我想没有游客去选择跟当地人同乘这样一辆慢的像牛一样的双条车去万象
13号公路上行驶的双条车其实就是城际公交车。因为除了万象其他城市没有公交车。如果你从一个镇想去另一个镇就必须在路边等这样一辆双条车。我管它叫做双条公交。
而我从万荣万象这一路,车上的人有上有下,并没有一个游客坐这辆车,因为价格与mini van一样还不用这么受罪,而这辆车也只把我放到了万象城边。当然这也是一个了解当地生活的机会。这一路并不舒服,万荣万象这段公路,路况很不好,车开的很慢,一个大妈因为晕车,一直吐到万象。很多路段都没有了柏油路,所以土很大,到了万象后,我除了内裤里没土,浑身上下,背包里哪哪都是土。

车上有两个孩子,我拿出我的搭讪神器棒棒糖,给了她们俩。

小姑娘特别可爱,吃着吃着糖睡便着了,我想她的梦是甜的。

而这个小姑娘,还在玩,几次都差点从车上掉下去

就这样伴随着一路颠簸与黄土到了万象,具体的说是万象的城边。司机让我转乘tutu车,tutu车要价50000kip=40RMB,被我回绝。之后又叫我上车,大家拼车一起走。5000kip=4RMB。

而这样一辆tutu车整整坐了11个人,当时我想如果还有人,一定还能挤。
万象以前,没有一个地方像一座城市,但万象毕竟是首都,虽然高楼大厦不多,但颇有一番味道,也有了城市的样子。
万象的旅馆不算便宜,找到一家合适的不是很容易,干脆我就去找了一家青旅。住进了一家叫funky monkey的青年旅舍,10人间,40000KIP=32RMB含早餐。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舍,以前从没住过,也不会想到住这些地方,不是很喜欢群居,更何况在国外还是要跟一群老外住一个屋。而这第一次住青旅后,我便上了瘾,之后的一路都住青年旅舍。

万象夜市就在广场边,第一天刚到这里没有进去逛。

泰国隔河相望

广场边的街道

而我有些饿便去寻找食物,飞饼,味道还不错,只是价格有些贵15000KIP=12RMB

一张饼还是难以充饥。而广场边的小吃夜市也已沿着马路排开,看到一个大妈卖春卷,5000kip=4RMB不贵,买了一盒。蘸着甜辣酱吃,其实如果蘸些别的调味品,味道应该会更好。

用了一天的时间才到了万象,不过还算顺利,没有什么太大的波折。
这一夜睡的也还算舒服,我的青旅处女睡献给了老挝,献给了万象

万象一日游

吃过早饭后我便去开始一天的行程,我并没有租自行车,因为附近的景点比较集中,时间也比较充裕,走了一天把该转的都转了。

我们都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凯旋门,万象的地标建筑,依法国凯旋门而建,但是其佛教元素融入其中,就像在皇帝的龙袍上锈了个耶稣。

总理府

登顶3000kip=2.4RMB,登顶后整个万象一览无余,虽然万象是首都,但也没有什么高楼大厦。

凯旋门以北不到3公里便是塔峦,门票5000KIP=4RMB

塔峦四周有好几个庙,出了塔峦可以转一转

我特别喜欢这座寺庙,干净整洁,很有特点!

我记得我第一次看见这辆老爷车级别的甲壳虫是一部香港电影,名叫《旋风小子》没想到如今却看见了实物。而这些车在东南亚随随便便就能看见,就像看车展一样。

双条公交又发车了

从塔峦我来到了西蒙寺,西蒙寺的人很多,据说这里是老挝香火最旺的寺庙

一拨一拨的人接受大师的度化

抱佛像
据说外地人来到这里抱过佛像就一定要再来老挝

这个欢迎光临还真是不太适应,离开西蒙寺以是4点,便抓紧前往博物馆

万象的一些佛教建筑特别的干净,整洁,显得很严肃。

走在这里的街道很容易就会被这样一栋年代久远的房子所吸引,在此驻足,幻想着在那个年代,这栋房子里发生着些什么故事。

这是一辆超级漂亮的捷豹汽车,很想开一开,而这辆汽车应该与那座房子在一起。

到了博物馆已经关门,而走到这里甚至没发现这是一座博物馆,可真是个“博物馆”呀

博物馆关门,便回了旅舍,洗了澡,来到河边的广场,而今天广场上真是异常热闹。

当地也是有不少土豪,在玩滑翔伞,引来广场上的人拍照,我在想如果他飞去了泰国会不会在半空中被击毙。

湄公河上的日落,已记不起自己在多少地方看过多少次日落。

广场舞是世界的
开始只是几个大妈在跳,之后音乐响起,两个领舞突然上台一边做动作一边喊着1234.2234的口号带领大家一起做运动。随后没一会儿队伍便壮大起来,一群人都加入了进来,男女老少,黑毛黄毛的老外都开始一起,很有意思。但这项活动并不是免费的,你如果想要加入其中需要交些钱。

天渐渐的暗了下来,夜市早已人满为患。我也加入了进去,逛了一大圈,并没有什么可买的东西,都是一些手机配件,衣服等等价格也并不便宜。相比琅勃拉邦的夜市,逊色不少。

从夜市出来便去路边的小吃摊位吃东西,买了这样一份面。5000kip=4RMB,味道很不错,就是有点噎

万象的烤串儿很便宜,有8毛的有1块6的。味道我很喜欢,有些甜很香。只是在烤熟一些就更好了。
吃过东西回了旅舍,定了去巴色的车票,而我没有看见去4000岛的联票。如果不在巴色停留,买联票可以省下不少钱。
东南亚的旅舍都可以代订车票,而且有车专门从旅舍把你送到车站。价格也与车站的票价一样有的甚至还更便宜,很是方便。
这是极其无聊的两天,不过在城市里逛景点不就是这个样子么。

跟一个男人睡到巴色

车要晚上8点半才出发,所以今天还要在万象呆一天,闲的无聊又来到湄公河边。白天的广场一个人都没有。很热,回去吃了午饭,在旅舍呆了一天。

老挝琅勃拉邦相比其他地方消费要高一些。这样一份饭在万象15000kip=12RMB,而在琅勃拉邦却要20000-30000KIP

这个老黑很有意思,从我到旅舍第一天就看见他在打电话,电话一直没有断过的。从早上打到晚上,在街上遇见他也依然在打电话。三天里几乎就没有断过。而也是这个老黑在旅舍向我借钱,我并没有借给他,因为我的钱也不多,晚上就要离开了。隔壁床的一个老外借给了他20000kip=16RMB,没想到他却拿这个钱去交了房费,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出来旅行的,我没有借给他应该是对的。

晚上,一辆双条车把我们送到了南部车站,到了这里有人指引换票。

特别帅气的大巴,床铺很宽,而正当我高兴之时,没想到是一个床铺躺两个人。一行人中有几个俄罗斯大妞特别正。而我心里祈祷着至少要让我和一个妞躺在一起,造化弄人,我却跟一个大老爷们睡在了一起。在万荣时拒绝了老外要跟我睡在一起的要求,没想到终归还是要跟个男人睡一觉。

被子还是极其性感的小豹纹,此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但还是不得不说,车真的很舒服。比国内的大巴舒服很多,而且还有夜宵,两片夹着果酱的面包与一瓶水,服务周到,车上也有厕所。
这一宿睡的还算舒服,只不过不能翻身,一翻身不是屁股对着这兄弟,就是脸对着这兄弟,让人很难受。这是我第一次和陌生人,还是一个陌生的男人同睡一张这么窄的床。但很庆幸这是个亚洲人,看起来像个中国人,但两个互不相识的男人躺在一起还是不免尴尬。
就这样,我跟一个男人一起睡到了巴色

初到四千岛

到了巴色是早上7点多,我没有选择在巴色停留,而是转车直接去四千岛。在汽车进站的时候看到了路边的民众布施,三三两两的僧人不慌不忙的走着,穿着也不像琅勃拉邦的僧人那样鲜艳。僧人接受布施后对着布施民众念上一段经后离去,相对于琅勃拉邦的布施比起来,并没有那样的声势浩大。相反这样最朴实的布施才最能感染到我。没有那么多旅游的渲染,也没有那么多神秘的色彩。

巴色距离柬埔寨只有不到200公里,所以地貌也有所改变,这里是老挝的南部,不见了大山,大面积的全是平原。植物生长的也不是很茂盛,有些荒凉,很是贫瘠,如若再有几头斑马,就与非洲无异。

3个多小时开到车站,走10分钟左右就会到码头。到东德岛的轮渡船票15000KIP=12RMB,船程20多分钟。
等待轮渡,放包的时候一定要让船夫放一个好的位置,因为船里有水,放不好,包就会湿。

本想找一家青年旅舍,可是岛上实在是没有。走了大概20分钟,被一个特别年轻的小伙子叫住,问我要不要住宿。价格是50000KIP=40RMB没有wifi,没有热水。其实整个岛上有WIFI的地方很少,老挝的wifi费用很贵很贵,而且网络很一般。
想到反正后天就要离开老挝了,没有wifi就没有wifi吧,便住在了这里。
岛上虽然很贫穷原始,但是生活很悠闲。这里很多GUEST HOUSE都是这种木屋,每间房门外都有两个吊床,我特别喜欢躺在上面,伸腿一蹬边上的柱子,晃晃悠悠一躺就是好几个小时。
房间面积很小,但床很大睡3个人没有问题,整个房间都被床占据了,整个大床还被一个大蚊帐罩着,而此时这张大床被我一个人享用有些浪费。总是一个人奔向远方,而却不曾出现姑娘。

门后贴着一个小纸条
大麻在老挝还是挺平常的一件事,不过我并不好这口儿,也没有钱。而我隔壁的老外跟他女朋友两个人躺在吊床上抽大麻,极其享受。

今天并没有什么安排,简单的整理了一下行囊,把该洗的衣服全部洗完,在路上自己洗衣服真的是一件特别烦人的事。洗完衣服后去买了到金边的车票,干完这些杂事回了旅馆。旅馆的一家人住在这些房间之中的一座大一点的吊脚楼,他们还在河边开了一个小饭馆,但饭馆的生意并不怎么样。而坐这发发呆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而且傍晚在这里看日落,非常漂亮!

马上就要离开老挝了,在花销上稍微放开了一些,点了一瓶beer lao而坐在这里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就回房间拿了书,这样感觉就对了。其实我并不爱看书,但很喜欢买书,每次出来也都会带一本书,想在路上打发闲余的时间,可是每次带出来的书都不会看,因为我是个焦躁的人,不喜欢安安静静的坐在那看书。
把书打开看了两页就看不下去了,而我却觉得,此时这个样子与状态,好装B呀。发了个朋友圈,朋友都觉得,我此时这个B装的确实不像我。

边喝酒,边上的一个小哥们边跟我闲扯,这小哥们算是服务员,但是是为自己家服务,小哥们的英语非常不错,而我的英语水平实在有限只能大概听懂他的意思,而我更无法直接的回答他,只能说些我会说的单词让他大概明白我的意思。

有很多老外直接游到这些小岛上去

如果你们是几个人来这里,可以租轮胎飘在河里,只不过没有救生衣是一件不太安全的事情。饭馆的小哥们还问我要不要下河。我说算了,我不会游泳。不过几个老外看起来很开心,而我若一个人飘在河里其实也挺没意思的,更主要的原因是我太怕水了。

太阳渐渐落下,而我喝了两瓶酒有些微醺。便回去休息,走的时候还差点忘记了结账。
初到四千岛第一天,除了在河边装了B什么也没做,其实在四千岛上也没有什么事可做,只适合发呆,闲坐,感受惬意的时光。这里没有大规模的旅游资源开发,一切都很原始,其实整个老挝都很原始。
然而就是这样的原始,才让人们喜欢这里。

在四千岛过了春节

22年来,我从没有在外面过过春节,每年的春节都是在家里与家人一起。这是第一次,不过,这次依然是在家里,只不过是在老挝人的家里。

今天是大年三十,而这里没有华人,自然也就没有过年的氛围。而我租了一辆小红,在四千岛上闲转。

岛上所有的路都是窄窄的土路,有些地方还有碎石,骑车不算太好骑。但感觉很棒,乡间田野,绿树,置身于电影里一样。
在《你好,琅勃拉邦》里看到4000岛有很多瀑布,就按照地图里的标示去寻找。顺便去寻找电影里出现的场景。

在连接东德岛与东阔岛的桥上所拍
过了桥被一个人叫住,我心想还要收过岛费么,那可太坑人了。哥们确实是要钱,但收的是帕平瀑布的门票,我以为必须要在这里买,不买不让过桥就买了。其实到了瀑布再买也可以,而他们在这里卖只是想多卖出一些票,票价略高,35000kip

这可能是老挝唯一一辆火车

Khone phapheng瀑布,没有想象中的美丽壮观,不像光西瀑布那样优雅。
帕平瀑布发源于湄公河各个支流,在这里形成瀑布小岛,使行船无法前进,法国人就决定炸毁部分岛屿,但都无功而返,于是法国人只能建造桥梁铁路,改水路为陆路。把这里的各个瀑布小岛连接起来,所以被称作四千岛!

从瀑布出来,看到门口小河边三个孩子在玩,有一个孩子在洗衣服。洗衣服的孩子大概8-10岁左右,另两个孩子也就5.6岁。我走过去笑着对他们说HI,而他们只是呆呆的看着我,有些尴尬,当然此时解除尴尬的神器就是糖果。因为今天是三十,我其实想让全岛的人都吃到我的糖果,与他们分享新年的快乐。
我从包里拿出糖,给了三个孩子,这时孩子们笑容绽放,我其实很想跟他们聊天,但是语言问题实在是苦恼。不过,孩子们一直冲着我傻乐,我心里明白他们此时是幸福快乐的,在今天,三十,虽然他们不知道今天是中国的新年,我也不能让他们明白,但是把这份快乐分享出去就足够了。

岛上的路基本就是这个样子,没有开发,所以在岛上骑行或徒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儿。但是骑女式自行车很不舒服。

这个瀑布我忘了叫什么名字,反正岛就这么大,按照地图上的标记都能找到。

这还是我第一次看见在水里的水牛。

看完瀑布准备回去,在岛上骑车很累,但其实时间还早。只是实在不想在逛了,岛上其实并没有什么,在这里就是原始,惬意,安宁,祥和,其实整个老挝也是这个样子。
岛上有一个小沙滩,我忘记了在什么地方,有一些外国大妞跟那晒太阳。而我还是更喜欢在海滩晒太阳,吹着海风比在这干晒着要舒服许多。

其实看到这群孩子我挺想与他们分享糖果的,但是我包里还有两块了,出来时没拿那么多。
索性与他们打了个招呼就回去了。
在快到旅馆的路上,远远的有一个7.8岁左右的小女孩朝我走来,在靠近我的时候对我说hello。我也说hello,然后对她说等一等,从包里拿出了一块糖给她,小女孩和我满带笑容的各自走了。
回去后,洗了澡,躺在吊床上,隔壁的两个老外也躺在吊床上,但他们在抽大麻,享受那欲仙欲死。而我在想今晚怎样过年,在这又没有卖饺子的,想了半天,还是决定晚上把自己喝大了算了。
临近傍晚,我去了旅馆家河边的小饭馆,准备边喝啤酒边看日落。而我身上已经没有老币了,不过还好这里也可以花美金。
点了一瓶beer lao,旅舍的小哥们过来跟我搭话。我说今天是中国的新年,小哥们问我你想家吗,我说不想,因为我昨天想过了。说完我赶紧回了房间去拿糖,我还剩下唯一一包糖,就全拿了过来。

我对他说,在中国新年要吃糖,一起吃吧。小哥们最后把一包糖全给吃了。在聊天的时候过来一群孩子,也给了孩子们一些。

我忘记了这小哥们叫什么名字,只记得他刚19岁。我问他你去过中国么,他说没去过,因为他没钱。我说中国很大,很美丽,说完我又回房间拿了明信片。他跟老板娘,两个人认真的翻看着每一张照片。我按照明信片上的地名一个个教他们念,他们也认真的跟着我读。

我又把我的老干妈还有窄菜都拿了出来,而我只有这些东西与他们分享。他们尝过之后表示非常难以接受,吃东西的表情似乎像是吃了过期的食品一样,略有些尴尬。但他们更喜欢吃这些糖,一块一块的不停的吃。小哥们对我说你喜欢我身上这件衣服吗,我心想,这是什么意思呢,我又不能说不喜欢,所以对他说还可以,他说你想把他带回中国吗,我以为他要送我衣服,其实我是不太想,因为没地方放。但是人家这么热情我又怎么好意思拒绝呢,哪怕给了我明早再给他留在旅馆的床上。但其实是我曲解小哥们的意思了,原来他是要跟我交换,他很喜欢我穿的格子衫,但我只带了这么一件出来,交换了他的背心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益处,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婉言拒绝。心想下次来的时候在给你带一件吧。要是交换我的T恤我就给他了,长袖是绝对不能换的,因为我还要回寒冷的北京

四千岛的傍晚要比老挝其他城市凉一些,可能周围都是水的原因吧。而我不不知不觉已经喝了两瓶冰镇beer lao,有些晕,也有些冷。这小哥们更是冻得回屋拿了毯子,他对我说老挝从来没这么冷过,其实还算好,可能对他们而言算寒冬了,这可能也跟中国的降温有关系吧。回去的同时也拿了一瓶白酒出来。在来老挝之前我就听说过老挝的laolao酒,但这一路都没有见到,我猜这个一定就是了,我问他这个是什么,他说LAOLAO。
小哥们喝了一瓶盖儿,他也知道喝白酒可以暖和些。小哥们喝完之后也给我倒了一瓶盖儿,而我看到瓶中的酒里有好几只蚊子,我猜肯定不是故意泡在酒里的,说实话,平时我是肯定不会喝的,而且我猜这瓶酒的时间也应该不会太短。但是老挝人不讲究这些,而且盛情难却,一口干下,味道还好不是很冲,有点真露的口感,这种酒一般都是后劲极强。小哥们也没有多喝,只给我喝了一瓶盖就把酒收走了。这一瓶酒他们可能会喝上几个月。其实老挝人更多的是喝啤酒,毕竟beer lao是世界知名的啤酒。而且老挝自产的啤酒也只有beer lao。其实在琅勃拉邦第一次喝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像网上说的那的醇香,但是回国后,我真的是非常想念东南亚的啤酒,虽然有些贵,但是味道绝对是在中国品尝不到的。

太阳渐渐的落下。在这里两天,他们家的饭馆,除了我就只有一个外国大妞在这里消费了。

但其实在他们家看日落特别漂亮。在太阳快落山之际,有一对老外情侣游到那个小岛上做瑜伽,那个画面美极了,我当时很想拍下,只不过小哥们一直跟我说话,等我再想过去拍的时候,俩老外不见了。太阳也消失只剩下黄昏了。

小哥们回去拿了电脑,给我放老挝歌曲MV,男主人杀了一只鸡,炸了鸡爪子,小哥们说你也吃一块吧,我拿了一块。

慢慢的我已经喝第四瓶了,有些喝大了,东南亚的啤酒度数都很高,再加上我没吃什么东西,干喝了三瓶,脑子都有点不听使唤。小哥们看我这么能喝,又去买了一箱,说是带给我的,我心想,我现在真是有点蒙圈,再多喝一瓶就得吐了。

一只小猫,一直坐在我脚边。老挝的猫像这里的人一样温和,而且不怕人,很愿意让你抚摸它。而我四瓶下去,觉得已经完蛋了,像是喝了8瓶燕京一样。掏了5美金给了小哥们,准备点一份炒面吃完回房睡觉。小哥们说跟我们一起吃,原来他们杀的那只鸡是专门为我杀的,因为我对小哥们说今天是新年,他们一家人都过来吃饭,帮我过年。我心里已不知说什么是好,只能一直说谢谢。而此时酒的后劲上来,看东西都有些模糊了,但是只能强忍着,真的后悔喝这么多。

就连我拍的照片都模糊了,我还记得,小哥们调戏我,拿了两根小米辣,让我一口吃下。我一口吃下,真的想杀了他,强烈的辣味更是加快了我醉酒的速度。
这顿饭吃的很快,而我醉的已不成样子,但还是要装成没醉,只想赶紧回房间休息。但是我想给他们点什么,毕竟出来不是蹭吃蹭喝的,而老干妈他们也不喜欢,就把一整盒明信片都给了女主人作为回馈。我觉得在外如果被别人帮助了还是要做些回馈,不然总觉得是一种亏欠。整顿饭都是在一种飘飘然的状态里吃完的,要是放在平时我第二天就断片了,但是第二天一早起来还能想起昨晚,但也不确定,昨晚是否吃了这顿饭,但确实是吃了。酒真不好东西。
回到房间躺在床上,天旋地转,而我的胃吃了硬硬的糯米饭翻江倒海,冲到厕所吐了一气,同时朋友给我发来信息说少喝些,但我已经喝的很大了。在万荣认识的老挝姑娘也给我发了微信,祝我新年快乐,而我此时很难受没有多说只是简单回已感谢。此时是北京时间8点,春晚刚刚开始,按照以往的规矩,这个时间一家人守在电视前看春晚,等到12点吃饺子然后放炮,之后自由活动。不管有意思没意思,每年都是这样。而此时的我喝的大醉,没有炮声,没有饺子,没有春晚,在过一会四千岛上的老挝人也要休息。22年来,第一次过了与以往不同的春节,最宁静的春节,没有炮声,饺子,春晚,没有家人。但很感谢老挝的这家人,我对他们说我还会来这里,到时我一定给你带一件格子衫。
旅行就是这样,总会有不期而遇的人和故事……..或许刻骨铭心铭记一生,或许简单无趣回忆不起!
这次的旅行老挝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而我也最喜欢老挝。喜欢这里的人,这里的文化。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传入这里的外文化也越来越多,现在很多老挝人失去了从前的那种淳朴,但是人们心肠还是都很好,很友善。如果你也要来这里,记得带些糖果带些礼物。这里的孩子并不像中国的小孩一样,从小娇生惯养,甚至很小就要帮着家里干家务,虽然无怨言,还是那样快乐,但我想他们更希望生活的更好一些,一块糖谈不上施舍,也算不上奢侈,但至少吃到嘴里的那一刻他们是快乐的。在旅行中,我们没有能力改变什么,那就试着去分享些快乐,不管是他的还是你的。
我在老挝的行程就这样在大醉下结束,第二天就要离开老挝,前往柬埔寨金边

车程最长的一天,偶遇“小国民党”

柬埔寨对我而言,没有太多的好印象,在这里只呆了不到一周,我想以后我不会再来柬埔寨了。

所有人全部来到靠河边的饭馆,等着轮渡到对岸。对我们说10点出发,最后12点才从这里走。

船里坐满了人。

有很多人家都有自己的小船。

到对岸后,两辆车把我们拉到了老挝出境处,没有柬埔寨签证会有人统一收护照到那边办签证。而我提前就已经在国内签好了。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出境,很多英文都看不懂。这时看到一个人拿着中国护照便过去搭讪,这样起码有个伴。而入境的时候磨丁边检收了我20RMB,所以我也就没写入境单,也没有拿出境单,这个时候我就得说这帮边检的老挝人真的很会坑人。有出境单出境每人收取2美金的盖章费,而我要收取5美金。在万荣时认识一个女的,因为不给这个钱,边检让她在这等了5个小时。我讲价半天也没有用,毕竟没有出境卡,一咬牙给了他5美金,其实这才刚刚开始,我一共出境到入境被坑了8美金。

柬埔寨边检
就是一个小木房子也没有安检,带毒品,带军火,倒卖人体器官都可以。
过了老挝出境处,会先被叫到一个小亭子填一个单子,并不是入境单,收取1美金的费用,其实就是变相收费。而柬埔寨的边检就是一个几平米的小木房子,领了入境卡都不知道接下来要去哪,西安的这个大哥直接要走,我心想还没盖章呢。这时一个人过来收了我们俩的护照跟入境卡,一会叫China,China。我们俩个进去,原来是边检帮我们填了入境卡,其实我本想把护照要回来自己的填的,但是边检却不归还于我。对我们说每人3美金,我说为什么,盖章费2美金,填卡费1美金。西安大哥要直接掏钱,我此时很气愤,对西安大哥说,别给。我说2美金可不可以,就2美金。结果这哥们没好气的一边叨咕着一边把入境章盖了。
不过总算入境了,虽然被坑了8美金。但所有的老外也给了钱,并不是针对中国人,所以这事也想的开。
入境后找到去金边的大巴,这个西安大哥是去往暹粒,但我们居然是同车,这让我大为不解。西安大哥也挺有意思,穿的比较正统,拉着旅行箱,所有的旅行者都是背着大包,只有他一个人是这个样子。大哥对我说,他本想直飞暹粒,但没想到飞机在巴色要转机,可是他并没有转上飞往暹粒的飞机,而是转出了机场,跟着老外来到了四千岛,今天从四千岛坐车去暹粒。我说你可真是人在囧途。
入境后等了很久大巴都不走。我们前座是一对瑞士情侣,看到我背着帐篷,女的问我要不要在柬埔寨搭帐篷,我说不搭,她接着用嘴发出爆炸的声音,我明白了她的意思。我说我知道这里有很多地雷。姐们说一句话对我眨一下眼,眨的我心里慌慌的。我们后来交换了护照,各自欣赏,他们接下还要去中国,我又按照护照上的风景像她讲解中国,但只能说出地名,一些简单词汇。两个小时后大巴启动了,我很喜欢老外的一点是,不管什么小事他们都会欢呼,大巴一启动老外们开始鼓掌欢呼,可是大巴没走,5分钟后大巴走了,他们又再次欢呼,心态真好。

柬埔寨上丁这段路的路况极为糟糕,大部分都是土路,到了上丁后,我的背包全都是土。这段路可能是边境的原因,相当的贫瘠,荒凉,穷困。当时我想,如果柬埔寨都是这个样子,那还不如老挝富裕,不过柬埔寨是平原国,不像老挝哪哪都是山地。

车开了2个多小时开到了上丁车站,在这里我们要换车,去金边的和去暹粒的分开走。而这一行人之中只有四个中国人。照片里的这个小哥们就是“小国民党”,头型长相加上一身中山装,我以为他是朝鲜人。我的朋友看到了照片也以为是朝鲜人,但其实是个中国人。而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到金边,后来一起聊天,这个小哥们也是到金边。之后我们的“缘分”便开始,小朝鲜与我在金边游荡的两天赚足了回头率。
身边一个大概40岁左右的一个老外,穿着极其破烂,背了一个拉链都拉不上的包,一身臭汗味,大哥嘴里一直嚼东西,我看了一眼,大哥是在嚼姜充饥,也不知道他在路上多久了,只是他身上的汗臭味实在太过难闻,这让我懒的跟他搭讪。

等了一个多小时,车终于来了,而几个老外也不着急还在那里慢慢吃东西,全车人都在等他们。因为去金边的人少,所以车也很小。这是一辆极其破旧的金杯车,加上当地人总共挤了22个人,车出了车站还要在上丁镇里接些人。

出了上丁镇,路况好了不少,车也开的快了些,但是真的太挤了,无时无刻都想下车。“小国民党”在上丁车站买了一份炒饭,但来不及吃,只能边走边吃,在车上吃完后要前座的老外帮他从窗户扔掉餐盒,老外说不,不可以,要扔到垃圾桶。我说你就拿着吧,后来车停在这休息的时候,“小国民党”扔了出去,但又被这老外捡了回来。关于国人素质问题我不过多说了,之后在泰国见到了一系列,无言吐槽。
在开了大概3个小时左右,到了一个很繁华的地方,我忘记了叫什么名字。然后又叫我们换车,当时已经崩溃。不过这次我找到了一个好一点的位置,比刚才那辆车舒服一些。在把包放入后备箱的时候我很仔细的检查了包上的东西。可是到了金边后我发现我的防潮垫在这里被偷了。
车在城里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接了几个人后出发。之后每走10分钟左右我就会看一次地图,看看走了多远。却发现只有两百多公里的路,走很长时间也走不了多远,心里非常着急。
大概10点左右车在家加油站停下,大家下车休息。这时加油站里卖零食的一个年轻人,大概也就17.8岁,手机放着D曲,特别屌的样子,吃着他卖的鸡蛋,装作很香的样子,嘴里叨咕着柬埔寨语,大概意思就是不买你们都是傻逼。我当时特想给丫一大嘴巴。柬埔寨的人没有老挝人那么友善淳朴,甚至很多人都带着敌意与欺骗。在曼谷时一个朋友对我说,他在路上碰见一个美国人在金边被抢了4次。我很庆幸,自己虽然被坑,还好没有被抢。
不知不觉在车上睡着了,醒来的时候车已经到了金边,但还没有进到城里。

下了车已经是后半夜2点多,街上没有什么人,几辆突突车过来拉生意。“小国民党”问我去哪我说去找住的地方。“小国民党”说我跟你一起吧,我其实很不想跟他住一起。就说我可住青年旅舍,你住的了么。他说你去哪我就去哪,我想他可能是有些害怕,因为听闻金边晚上有抢劫的。我说行吧,那你就跟着我吧。叫了一辆tutu车,对司机说我们去hostel,not hotel。司机说OK,2美金把我们拉到一公里以外的一条街。这条街很热闹,这个时间还有很多人在街上喝酒,然而这里没有床位,房间不开空调10美金一晚,我觉得有些贵,就想去找别的,但“小国民党”似乎不太愿意去找了。说就住这里吧,我也有些累了,就住在了这里。回了房间小国民党给我买了一瓶beer lao。总叫小国民党不太合适,在一起两天我也没有问他的名字,暂且就叫小朝吧。
小朝的英语水平比我还要次,而我这些日子不知不觉练就的吃住行都没有了问题。他让我帮他问问旅舍有没有去胡志明的车票,我们俩一起来到旅舍前台,经过半天的交流,我突然发现我居然没有卡壳,没有用字典。整个交流非常顺利,心里大为欢喜。就这样我给小朝定了去越南的车票,我自己定了三天后去暹粒的车票。其实我本想去西哈努克泡泡海澡,但是我突然很不想在柬埔寨长时间停留,想要赶紧去泰国。后来我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在海南,我看了一个礼拜的海。

S-21监狱,我所来金边的目的

数年战火后宁静下来的金边,掩藏不住她神秘而迷人的风姿。众所周知柬埔寨有着一段柬埔寨人民不愿回首的历史,关于红色高棉的历史,那一段给柬埔寨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的历史。

在国内看过一个纪录片,是日本HNK所拍,红色高棉统治时期关于S-21集中营的故事。我个人对于一些惨无人道的历史很感兴趣,所以,这也是我必须要来金边的原因,要去看一看这所充满血腥味道的集中营,置身于现场感受历史。

十点多钟,小朝于我都起了床。我说出去转转吧。其实我自己心里有了大概的一个行程,但主要还是去s-21监狱。
我在柬埔寨只呆了5天的时间所以没有什么故事,只是闲逛。
金边的景区还算比较集中,可走着逛也比较累而且金边很热。但我通常在10公里以内都会选择徒步,小朝也跟我走了一天。

在地图上做好了标记,离我们最近的就是乌那隆寺,走两分钟就到。这里是金边最大最古老的寺院,但感觉并不是那么有历史感。

接受大师点化

我其实更喜欢这些雕像。
小朝似乎对这一切并不感兴趣,只是在墙边等着我,而我看着他那个形象实在受不了了,走路的姿势特别高傲有气质,就对他说你站那我给你拍张照片。

多么绰约的英姿

主要看气质,之后再具体细说他的前世今生。

金边的建设,要比我想象的强很多,比万象要好,至少这有肯德基,而且有不少高楼,像个首都。在老挝柬埔寨,尤其是柬埔寨陆虎很多,这里的土豪们都喜欢开陆虎,还有普拉多。

胜利纪念碑

纪念碑边上的小广场就是西哈努克亲王的塑像。

再来两张小朝,感受一下。回头率超高

某某寺,实在是懒的逛了,没有进去!

走了很久,到了s-21监狱,门口停了几辆旅游大巴,游客不算少。虽然之前在HNK看过,但到了这里还是有些莫名的兴奋,毕竟是先看到纪录片后,不远万里到了实地。
门票6刀,有6.7个国家语言的语音导览,包含中文,按照语音导览一点点的参观就可以,为了让游客充分了解这段历史,柬埔寨真是用心了。整个集中营不大,但跟着语音导览参观了近三个小时,最后还是有些意犹未尽。

一进门就是最后死在这里的12个人的墓。所有人都带着语音导览器材认真的听着。
关于这一段历史,我想很多人都知道,所以我也不想过多的去叙述。难免会有些话语被和谐。为了尊重死者这里的楼内不让拍照片,但我还是想留下些影像,偷拍了几张,望大家原谅。

审讯室,当人们冲进来的时候,这些床上还躺着刚刚被刑讯逼供死去的人。时至今日,屋内的气场还是很压抑!

s-21曾经是一座高中,这些曾经学生们锻炼的器材最后都变成了刑具。

人们被捆在上面毒打,之后再扔到图中的缸里,缸里装的不水,而是粪便。

这是一张很有名的照片,如果你看过HNK的纪录片就一定知道这个抱着孩子的女人。在她的眼神里,不要说希望,甚至连绝望都没有了。

房间被打通,人们被脱光了,系上脚镣关在一个个石头垒的小格子里

木屋

儿童也不放过
温卡,高棉语也就是组织的意思,三两个人就可以成为一个组织,如果你被组织怀疑就要倒大霉了,有时往往是这里面的审讯人员最后也成了囚犯。

这个椅子并不是刑具,是拍照标准的一个座椅,按照调好的数据坐在椅子上拍照,所有的照片都是坐在这张椅子上拍的。

被关在里面的画家范恩纳特根据当时情景所画

让我想起了IS,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进到这个房间,参观就已快接近尾声,在这个房间里看到了很多前来参观的柬埔寨学生。我想这可能是他们安排在教科书中的一部分,必须要知道的一段历史。

遗骨
在这里还有一段爱情故事,只不过我记不太清楚了。
偷着拍了这些照片,再一次向死者表示歉意。

出来后就是纪念碑,按照提示在这里默哀。

这是当时7名幸存者之一的一位,在HNK的纪录片里见过,但没想到都这么老了。现在这里卖自己写的书,应该是回忆录之类的,10美金一本,我并没有买。
红色高棉统治了柬埔寨三年,民不聊生,追求共产共和。致使全国死了100多万人。这一历史,完全属于反人类,当时的政权统治者死的死判的判,但都没得到应有的惩罚。所以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公平的。

参观完S-21就回去了旅馆,累的像条死狗一样,我跟小朝两个人一人来了一瓶吴哥啤酒。柬埔寨的啤酒也一样不便宜,这一瓶2美金,但是味道还是那么好,喝不了两瓶就会有些微晕。

临近傍晚,小朝说去河边转转吧,我说好,我居然都不知道我们旁边有条河。

河边的这条路到傍晚很堵

皇宫前的广场,好像东南亚每个国家都有皇宫,而皇宫就是皇宫,建造的就是好。

皇宫前的广场很热闹

门票7美金,我没有进去参观

皇宫边的寺庙

越柬友谊纪念碑
小朝让我帮他找厕所,就来到了边上的柬越友谊广场

广场特别热闹,滑滑板的,骑小轮车的,跳广场舞的,比万象广场要热闹不少。后来走累了就在广场上找个长椅坐下来与小朝聊起天来。
现在要简单介绍一下小朝了,此兄弟也算是奇葩界的一员,没有认识的吧…….
小朝是湖南一个小厂子的员工,非常热衷于追随国民党,当然对我说的很多话我也就不叙述了。也就不难理解他穿中山装,并且胸前还别了一根钢笔。这已经是小朝第二次来东南亚了本来也要去暹粒,可是时间不够,小朝从不去名胜古迹,要不是今天跟着我,他连S-21都不知道。
我问他,你是出国就要穿中山装么,小朝讲是,中山装是国服,他在国内也这样穿。他说他去台湾,在网上约了人,结果见面都说他有病。这是他对我说的。我问他,你出来的时间就2个礼拜,要走三个国家,除了赶路没有任何意义。而他对我的回答,让我觉得他只不过是为了给护照上攒签证罢了。小朝对我说,他比较自闭,从小到大知道他名字的人不超过20个,而我此时心里突然紧张了一下,哥们不会是个变态,晚上在把我给宰了。这一晚上我睡的都不是很踏实。
小朝又跟我讲他去年去缅甸的故事,是从从泰国缅甸,之后从缅甸瑞丽。到了中国边检也没有边防证,被武警拿枪围了起来。在要交罚款的时候,小朝说我没有钱,你们打死我吧。最后放行了小朝。而小朝走访东南亚,只是单纯的追访GMD的踪迹,并对我说了一系列….,当然我就不作叙述,是个GMD死忠。聊了半个多小时,小朝虽算不上奇葩界的一朵花,但也算是一颗草。
聊过之后,便决定回去吃饭。因为我实在不想聊什么了,很饿。

宫城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我还是没有去参观不过从外面看很漂亮。

小朝说,我今晚要吃两份饭,我说你随便。
小朝走在这座城市里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坐在街上喝咖啡的老外还有当地人看见都会指指点点,我觉得他们可能把他当做朝鲜人了。在街上走的时候一直走在我的左后方或右后方,这身中山装的打扮与那威风的英姿,着实更像我的保镖。
晚上回去后,小朝自己在楼下喝啤酒,我一个人在上边看电影,逛了一天,晚上也没有出去的心情。不过微信一直被附近的人,当然都懂是干嘛的。
第二天一早小朝坐车去往胡志明,我并没有与他留下联系方式,也不知道他后来怎样,今后会不会再次相遇,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或事情,碰到了一起就是缘分,这都是旅行故事里的剧情,旅行没有剧本,但导演主演是自己,虽然我们没有选择剧情的权利,但这也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洞里萨河边的小孩

小朝一早向我打过招呼后便离去,而我今日也没什么安排,只是闲逛,本要去金屋杀人场,可是没有租到自行车便放弃。

不管到哪里都不能放弃逛市场夜市的机会,按照地图来到金边中央市场,结果到了这里大失所望。摊位不算多,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没有任何可买的东西。

转到西面的市场还算有点意思,有水产,蔬菜瓜果,和一些小吃摊位。

我一直不知道这个像都豆角一样的东西是什么玩意

有很多当地人在这吃东西,而我也有些饿,就决定找一家吃点。

生活市场,人很多。

东南亚的烧烤基本都是一个套路,柬埔寨的烤大虾跟鱿鱼还不错,只是不太便宜。

最后我选择了这个像麻辣烫一样的摊位,只不过可吃的种类很少,猪大肠,猪干,猪耳朵,丸子等,就那么几种。

不算便宜,就这么一点,不到3美金,味道还算能接受,蘸着甜辣酱,柬埔寨的甜辣酱跟泰国的还是有些区别,我特别喜欢在暹粒吃的剁椒蒜片,回北京后自己尝试,可是怎么也做不出来。

柬埔寨的天气要比老挝热很多,从市场出来后热的我无心再逛,随便转了一圈回了旅舍,旅舍虽然不让开空调,但还是要比外面凉快些,而我想要等到傍晚去河边闲坐。
我特别喜欢在一个城市人群聚集或轻松悠闲的地方闲坐,琅勃拉邦湄公河边,万象的广场等,一坐就能坐上2-3个小时,其主要原因是能快速了解并融入当地生活,众生百态也一览无余。

傍晚来到河边,还是一样的热闹,来到河边亭子里坐下。这时一个孩子来到我旁边,骨瘦嶙峋,脏兮兮的,手里拿着半个一次性餐盒,里面有两块不知道是什么食物,但应该是捡来的。用手里的塑料小刀切一下块放到嘴里。我想味道一定不好,而我出来什么也没带,糖果在老挝就已分食精光。而这周边几十个小孩,就算有糖果也不够分食。而柬埔寨的孩子似乎并不像老挝的孩子一样单纯,但因生活所迫本质上他们应该是善良的,但他们现在是小孩子,早晚有一天也会长大,那时本质会改变吗?当然我知道他们也不愿意这样。

在河边求神拜佛的人非常多,所以便有很多附属业务存在。卖花的,卖香的,越到晚上人越多。当你拜完佛后,卖花的又会把花收回来。拜完佛后还可以买麻雀放生,可是当你前脚放生,后脚这些人又去把麻雀抓回来继续卖,而且他们也都知道。但这是佛祖所讲的慈悲吗?这样的积德行善又有何意义。

我觉得洞里萨河有些像恒河,这里的河水也很脏,当然没有恒河脏。有人想上厕所就会直接下到河边开闸放水。有人也会像河里扔一些祭祀品,而这又滋生了一项业务。当有人来到河边后,小孩会快速来到大人身边,之后拿着大人的祭祀品游向河里,在河里打开,然后大人会给他们一些钱。有些人不用这些孩子,直接扔进水里,等人走后,孩子在跳进水里,把袋子捞上来,瓜分里面的衣物,食物,有的袋子里还会装一些钱。与恒河边有些相似,但当然与恒河还是相差甚远。

河边有不少算命的,生意还都不错。

换了个地方坐,刚才去河里捞东西的孩子与其他两个孩子在玩一个踢拖鞋的游戏。
我看了大概七八局看懂了其规则,而这个游戏并不是这几个孩子为了休闲所玩,这是一个赌博游戏。他们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还像四周张望管理人员,害怕被发现。一开始我差点去加入他们,但是看了几局,我兜里只拿了不到5美金,所以只在旁边观看。
大概介绍一下规则,在前方摆一个瓶盖,与瓶盖隔开一段距离。然后按顺序踢出拖鞋,第一下必须让拖鞋沾到墙,如果沾到墙反弹后能击中瓶盖这个人就赢,如果未击中瓶盖就继续。按照先后顺序,每踢一下必须先要将鞋踢到墙上之后鞋会反弹,反弹后击中其他人的拖鞋,被击中的这个人就被淘汰。淘汰所有人后,直接将拖鞋踢向瓶盖,规则有些像台球。若击中瓶盖其余人就要给胜者1000瑞尔,大概1.6RMB。快一点一局一分钟都不到,慢一点大概5分钟一局,所以每局流水几近1美金,不一会流水就有20美金左右。我想他们每天都会玩这个游戏,有一个小孩没一会就输光了手里的一把钱。我觉得可能他们这些钱来的太容易了,所以才不会那么在乎输赢,玩这个赌博游戏。

不一会来了一个白白净净像领导一样的人,身后跟着几个随从。我猜应该是个小官员,几个管理人员轰走了附近的孩子。我以为这个领导是来视察,结果他不停的在台阶上上下下走了好几个来回,我才明白原来是在锻炼身体。在台阶上来回走了10分钟左右,又回到皇宫前的马路上锻炼,几个随从紧跟其后,也不知道这哥们是个什么官。

不管怎样,他们终究还是孩子,还是有应该属于孩子的那份天真可爱,童年的快乐。但他们的国家现状就是这样,这是他们无法选择的。不管他们未来如何,希望他们长大后可以改变这一切。

随着时间越来越晚,人也越来越多

皇宫前的日落,虽然这里的日落很平常。但不管在哪,我都会认真的欣赏每一个日落,直到太阳消失在地平线,因为往往在最平常的生活里才能发现最动人的故事,在一个大家都熟悉的城市里找到不一样的美丽瞬间。
我已数不清在多少个地方看过多少次日落,但日出却仅有那么两回,还是在西北的火车上,不过非常漂亮,日出朝阳相比日落黄昏,给人更多的是奋斗的动力与美好的希望。

日落后,有些饿,便去寻找饭辙。这三天晚上都是在这条大脏街吃饭。这条脏街是很有当地生活的一条街,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买一些袋装食物跟米饭。我一直都在左侧的这个露天排挡买炒饭1.5美金一份,还送一碗排骨汤含一小块排骨。
金边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对于金边我尽可能的去了解,但我想还是了解的不够透彻,但旅行就是这样,我们不可能在一个城市真正的停留,也不可能真正彻底的融入当地生活,终究我们还是一个“旅”字,还是要离开,感受过这个世界,高兴就行了。

一个不高兴的清晨---去往暹粒

去往暹粒的车9点发车,需要自己打tutu车去往车站,旅舍前台说两美金即可。门口的一辆tutu车要3美金,两美金不走,我便继续寻找别的车。一辆两轮摩托停下来,我给他看了车票问他是否知道这个车站,他特别肯定的回答知道,车费2美金。把我带到了中央市场边的车站,只有900多米,给钱的时候又变卦,要3刀,当时就火了,甩给他2刀便走了。但是没想到,我一出示车票工作人员说根本就不是这,当时真的特别想杀人。我拿出地图问工作人员,结果他们根本就看不懂地图,整个东南亚我没碰到过一个会看地图的当地人。此时离开车还有半个小时,无奈只能再打一辆车。这个司机看车票说他知道这个车站,我说快走,半路还跟我套近乎,说新年快乐等等,这孙子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并没有给我拉到车站,而是拉到一个车票代售点,要去车站就得再掏一美金,没有办法给了他这一美金。心里的怒火直接燃烧到了脑瓜顶,若再被坑我真的就要骂人了。

金边真的是没有给我留下太多好印象,或许说整个柬埔寨也没有给我留下好印象,这一个早晨被玩了两回,又没办法还击,虽说出门在外避免不了,但是连着被玩还是非常非常生气。

金边暹粒的这段路很好走,车程6个小时。途中车上会放一些电影让乘客解闷,放的都是中国电影,《乌龙院》还有成龙的一些电影,但配音有些滑稽,你能想到,郝邵文,释小龙,吴孟达,成龙操着一口柬埔寨语在那演电影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

暹粒略显破败,住宿不贵。我住进了一家叫543hostel的青年旅舍,一个大间,很干净。只是网络不是很好,整个东南亚都这样。

到这里后就在旅舍定了后天一早去往芭堤雅的车票

晚饭是一份炒饭,1.5刀1听吴哥啤酒0.75刀。我之前说的剁椒蒜片就是在这吃的,跟一些调料摆在桌上,味道属甜辣,辣的有些烧胃,但很好吃。

吃过饭天已经黑了,酒吧街很热闹,暹粒中国人多的像泰国一样,满街都是,随随便便哪都是同胞。

这一天除了一早的不顺,之后还算顺利,晚上回了旅舍,开始更多的了解吴哥,因为在此之前可以说对吴哥一无所知。要不是要来柬埔寨,我可能都不知道吴哥这两个字。是不是显的我太没文化了,不过我的学历也只有初中!

初见吴哥窟,我不知道诉说秘密的草洞在哪

一早我便起来,但没想到同寝室的老外起的更早,他们应该是去看日出了。而我很少去看日出的原因是我真起不了那么早。
暹粒租自行车很便宜,1美金一天。但是骑自行车看吴哥非常非常累,比去光西瀑布还要累。因为有很多建筑要爬上爬下,很高很陡,还有一些寺庙要往树林里走很深很远。一开始的小吴哥确实震撼到了我,但后来越看越腻,因为我只有一天的时间走小圈,看到最后因为太累,我也没有看完,其实有很多小建筑都大同小异。所以如果你想细细品味吴哥,最好安排一个礼拜的时间慢慢看,拿着资料针对于每一个建筑,一点点的看,看太快就会有些腻,像我一样,看到最后差点吐了。

吴哥的门票还是很公道的,这样世界知名的名胜古迹这个价格一点都不贵,在国内随便的一个人造公园的票价都与吴哥不相上下。
买票后骑大概5分钟就可以看见吴哥寺,人们通常说的小吴哥。
关于吴哥我不做太多的介绍,网上都有,我摘抄过来一段也没有任何意义。我从小吴哥顺时针绕了一圈,也就是走了小圈,大部分的建筑都去了,有些我也记不住名字。其实走小圈用不着什么攻略,maps.me上都有寺庙的标注,按着标注走就可以了。如果你想对每一个建筑有更多的了解,提前准备一份资料即可,然后置身于真实的古迹里触摸着每一块砖瓦更深的了解这里的文化,会更有意思。
转一圈我本想上巴肯山,可是太累了,就回去了。

像长城一样人多。

进到吴哥寺里,我真是挺惊叹他们是怎样建造的,而且还很精致,这可全部都是石头呀,也难怪是柬埔寨的代表,柬埔寨的骄傲。而修造400多年我觉得也算奇迹了。

游客多到炸

我只是觉得,他们太多的信仰,对于吴哥的修建也是因为信仰。当然修建的很棒,但我觉得不是很实用,不像中国的古迹,宫殿,城墙都有其用处。

如果说徒手的话,还真是不太好爬

要排队40分钟才能上来

虽然有扶手,但爬起来还是挺吓人的。

景区里有很多猴子你可以带些食物挑逗他们,但要注意环境保护。

壁画雕刻的很精美

离开小吴哥后,去了巴戒寺,看那闻名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高棉的微笑,拍一张经典照。

我其实特别喜欢这些雕刻艺术,真是别具匠心。

小心小心,再小心

在吴哥很有一种装逼在希腊的感觉

我特别喜欢神殿边上的这种房子,好像动画片里的一样,但是里面空间很小。

圣剑寺

想拍出一张画面里没有人的照片不太容易,要紧盯着屏幕抓拍,有时为了拍一张没有人的照片,要等很久。

千百年下来,里面的味道还是大,说不上是什么味,不像发霉,但就是不好闻。

已经跟砖瓦融为一体的树,也算是吴哥里的一景。

涅槃宫

爬7.8个这样的庙宇能不累么,还要骑自行车,太阳又晒的不行

古墓丽影寺,到这的时候我已经累的几近虚脱,有很多庙宇连照片都没拍。古墓丽影寺应该是除了小吴哥外人最多的庙宇,原因不用多说。主宫殿在修缮不能进入,听说已经修三年了。针对于这样的古迹修缮确实要小心在小心。

就这样吴哥的一天结束,是否太无聊。但逛古迹景点不就是这样看来看去吗,根据它的历史文化设身处地的了解它。然而在游记里我想我没必要做太多的介绍,还是那句话:网上都有。在游记里写一大堆关于景点的历史介绍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毕竟是写游记不是攻略!
暹粒没有太多的行程安排就是看一看吴哥,一开始还挺为之震撼的,可是越看越看不完,越看越累,一下子被顶住了,好像吃了一块大肥肉,一开始挺香的,但越吃越腻。

回旅舍洗了澡后,去了昨天那家饭馆吃炒饭。但没想到在即将离开柬埔寨之时又一件事让我不太高兴。饭炒了好久都没有炒好,我便过去看了一眼,结果没想到饭篮子里混杂着别人吃过的饭。虽然我是一个爱吃脏摊儿的人,但是也不能脏的这么明目张胆。便转身离去,吃了个土耳其烤肉饼。
晚上在旅舍楼下抽烟,一个摩托司机主动搭话问我是哪的,我说中国,没想到这个当地人会说中文。他对我说他以前在一家中国饭馆炒菜,会说些中文,刚刚买了一辆摩托车拉活。问我去没去吴哥,我说去了。他说你要没去我现在带你去。我心想,没生意也不用这样做我的生意,都已经快9点了去吴哥看鬼魂么。草草聊了两句我便回去睡觉,因为第二天一早要早起去芭堤雅。

芭堤雅没有诱惑

一早8点出发前往芭堤雅,越境大巴都是先到关口,过关之后再换车。还好这次只倒了两次车。但也开了11个多小时才到芭堤雅。不过要比从老挝金边舒服很多。

柬埔寨布施
整个东南亚每个国家都有布施,或许是琅勃拉邦更有规模,更具代表性,所以人们只去琅勃拉邦看布施,把布施当成了一种表演项目观看。其实路上最平常的布施才更真实亲切,柬埔寨的布施区别于老挝的布施,这里布施大概在8.9点多钟,三两个僧人拿着布袋挨家挨户的去接受布施,而他们并不像老挝的僧人一样只接受施舍食品,布施者拿出大概1美金左右的等值瑞尔放进布袋里,然后僧人对布施者念上一段经文,一早上我想要个20刀应该不成问题。
这也让我对柬埔寨更加的有些失望,从关口被坑钱到金边被摩托司机耍,然而连这里的和尚都要钱,我在想一会到了关口又会被怎样的借口坑钱。不过今天我是死也不会给了,因为我有出境卡。

泰柬边境到是很繁华,就像把一个城市画一条线隔开。过关的人非常多,而没想到柬埔寨边检根本就没提钱的事,盖了章直接放行,到是本国国民要交半美金。

进入泰国后,所有的建设跟公路都变了样,虽然泰国也属于落后国家,但是相对于柬埔寨老挝,实在发达太多了。进入泰国后,我们一行人被分开,坐不同的车去往不同的目的地,与我同行的只有一个中国人,40岁左右,我觉得人家对于中国人的素质问题真的无言反驳。在一个加油站休息的时候,这大哥吃完的食品包装袋直接塞人家汽车保险杠里了,垃圾桶就在旁边,我当时真想抽他一大嘴巴,见到我看见他塞垃圾还对我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对我说咱们车呢,我回I don’t know,转身离去。上车后他去了最后一排坐,但没想到最后一排有些挤,他又想到第一排来,用手扒拉第一排的老外,老外转头瞪了他一眼,便畏缩的回去坐了。关于素质问题,在泰国,不光泰国,包括国内也屡见不止,到后来也就司空见惯了。

晚上八点半终于到了芭堤雅,泰国的堵车程度一点也不次于北京。而到了芭堤雅最让我着急的就是找住的地方,在maps.me上搜hostel出来的全是guest house。而芭堤雅的旅馆不像老挝柬埔寨,招牌写的是GUEST HOUSE或hotel等,芭堤雅全部是room for rent。对于刚到泰国的我有些误会。很多旅馆都建在酒吧里,让我都不太好意思去问,走过了很多打炮街,而他们对于一个背大包的我没有什么兴趣。后来我发现,外国老B在这边特别受欢迎。
找了两个小时找到10点多也未找到一家青年旅舍,我想也是,芭堤雅是个灯红酒绿把妹泡妞的地方,又怎么会有青年旅舍呢。最后实在没有办法找了一家家庭旅馆,房间设施跟如家差不多,500泰铢一个晚上,住了两晚。
刚到芭堤雅朋友就对我说芭堤雅有多么的好,然而我对这一切没有太大的兴趣。满街的人妖卖淫女,并不是说我不喜欢女人,而是我早玩过了那个时候也没有去花钱嫖娼的兴致,不过在泰国嫖娼极其便宜,服务周到,这是我在曼谷青年旅舍跟一群有过经验的朋友交流得知,有一个厦门的哥们特意来芭堤雅嫖了两天。价格真的很诱人,当然我不会去做,因为我还要留着钱走更多的地方。
在芭堤雅我没有看人妖秀,因为街上都是人妖,没有看成人秀,看那个不如去看毛片。也没有去酒吧喝酒,因为泰国的酒很贵,而你明知道陪你喝酒的妹子是因为钱才跟你坐到一起逢场作戏却还要花这个钱,其实挺没劲的。不过这儿的陪酒妹子要比北京歌厅的便宜一些。
其实我来芭堤雅的主要原因是要来一次海边,因为整个行程都没有大海会有些枯燥,如若早点定下海南的行程我可能也就不会来芭堤雅了。
泰国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国家,所以在晚上就开始规划接下来要去哪,想了半天定了去香港的机票,本来还要去普吉,但是想到一个人去普吉实在是有些无趣,便缩短行程去往香港。而去海南也是在即将离开泰国时定下的,在离开的头一晚还在纠结。
芭堤雅没有名字听上去那么诱惑,姑娘也没有那么诱惑,我没钱,所以也就没有诱惑。

芭堤雅情人节的免费酒局---喂我吃鱼的大姐

今天是情人节,一早起来,来海边探了个道,准备下午来泡个海澡,如果你时间充裕我建议你去离这里很近的沙美岛,因为芭堤雅的海实在太脏了,在这里色情要比大海好玩许多。

我特别喜欢调的那个汁儿,很辣,倒在饭里一拌特别好吃。对于泰国饭菜的味道还是能接受,以至于后来爱上了这个味道。

上午最重要的事就是去买明天到曼谷的车票,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看到哪里可以代买车票,准备去火车站看看火车票。不知不觉走到了一个加油站,这个加油站算是一个小车站 MINI VAN每10分钟一班发往曼谷140泰铢票价。随时来随时走,在地图上做了标记回了旅馆。
泰国相对于柬埔寨老挝的整体消费要便宜一些。但是酒的价钱都差不多,只是种类多一些,不过也都不低于2美金,烟也比老挝柬埔寨的贵。非常后悔的一件事就是没从柬埔寨多买些烟,在柬埔寨万宝路才8块钱一盒。我以为到了泰国会是一样,可谁知道,后来它居然又涨价了。

芭堤雅实在太热太热,便回了旅馆,准备下午去泡海澡,而我的房间在三楼连接不上wifi很苦恼。但没想到电视有中文台,在重播春晚。
春晚内容依然那么无聊,看了一会便下楼上网。

在楼下呆了没一会,就来了几个老外还有几个大姐。我觉得我应该管她们叫阿姨,这几个阿姨都是这个旅馆的。几个老外一看就是喝了,一个大姐还在吧台调制一种特别小杯的酒,不知道是什么酒,几个老外一会一杯,一会一杯。我猜几个大姐年轻时也应该是从事特种行业的,可能年龄大了身体不太行了,给几个老外当个地陪。但我没想到,晚上我们居然会坐在一起喝酒。
在芭堤雅的外国老B很受欢迎,这里相对于其他国家姑娘质量好一些,最主要是便宜,所以他们爱来这花钱,姑娘们也爱服侍他们。估计你们在芭堤雅的街上肯定也会看见老B们身边都有个漂亮的当地姑娘,老外们也爱来这租个姑娘陪他们几天,也就是这的租妻业务。但通常都是一些老B去租姑娘,毕竟年龄大了除了身体,更需要的是谈些感情。

芭堤雅的海水特别的“暖和”可能是气温太高的原因,海水真的不太干净,脚也被咯到好几次。

不过芭堤雅的海滩老外很多,再加上周围的环境,或多或少有一种在美洲国家的感觉,这种感觉不像在中国,蜂拥的人群,整个海滩都被大爷大妈,挖沙子的孩子占据。

我已经有一年没来海边了。上一次看海还是一年半以前在巴厘岛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海,或许大海能带走我心中的秘密,随着海浪,带给天堂的人,带给最爱的姑娘,我想我对大海的热爱超过了一切。
其实我20岁才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大海。在小的时候对于大海也没有什么情节,但当我第一次看到海后就一下子被迷住了,拍打着礁石的海浪,一望无际的海平面,有时咆哮,有时寂静。之后一有时间,就会往海边跑。但我是个极其怕水的人,所以很少下海,每次到海边也只是光着脚在沙滩上走走,之后坐在沙滩上,一直静静的看着海,直到太阳消失在海平面。这次因为有一年半没来到海边了,所以一高兴就下了海。
大海似乎代表着我的性格与生活状态。自由,无拘无束,当然我的心胸没有大海那么开阔,但是我知道,大海虽然辽阔,可它是孤独的,那一望无际的汪洋,显示出的只有孤单和寂寞。
《海》
我站在湿软的沙滩上
海浪不大,轻轻漫漫
我站在沙滩,是我的岸边
却看不见,对面的海岸,因为它太远而无边
我不知道它的孤独,它的痛苦
或许深切,或许轻浮
------------浪声
一浪,接一浪
他是否在哭泣,是否在哀愁
它还是痛苦,还是表现轻柔
因为你太广阔,我不敢放肆
了解你的力量
可吞噬大地,山河
你的力量无穷,你的孤寂难懂
但是

跟随着海鸥
去寻找
远方的路,天堂的窗
这是我写的两首关于海的诗,第二首是这次在暹粒所写,因为要来芭堤雅,脑子里回想着之前每一次在海边时的情景,就写了出来。当然写的不好。因为我没有什么文化,只是有感而发,希望大家勿喷,看个乐子就得。

海边的乐队表演,全部都是泰语流行歌曲。
我觉得一个国家的音乐会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状态,听了两首他们的歌,虽绵软无力,但是能听出一种温和热情在里面。而泰国人也像他们的歌一样,热情温和。

一个巨可爱的小孩,在沙滩上引得多人捧逗。

又一次看海边的日落,无比满足。
今天是情人节,又一次要渡过没有情人的情人节,而且又是在芭堤雅。其实可以给自己找个理由放纵一下。但不太喜欢没有感情直接的身体碰撞。况且在这个地方要是与人妖发生了关系就亏大了。

晚饭
买饭回来后,旅馆老板的小闺女,也就4.5岁。在我刚进门的时候,向我走来,我也没有在意她,走到我身边的时候伸出手怼了我正中间一下,就这样被揩了油,引的屋内人大笑。

回去的路上买了不少小纪念品,这个小象跟小生殖器很便宜,4块钱一个,芭堤雅的小纪念品相对于曼谷要便宜很多,在曼谷这样一个小生殖器要20多块钱。

我以为情人节就这样荒废了。在楼上吃完饭,看了会电视便来楼下上网。
到楼下呆了一会,中午的这帮老外又来到了这里。然后这几个大姐他们就坐在一起喝酒。我抽了一会烟,旅馆的大姐突然问我,你要啤酒还是可口可乐,我没明白什么意思,大姐说免费的,我说啤酒吧。大姐给我拿了一瓶啤酒,然后对我说坐在这里一起。我没有拒绝大姐就跟他们坐在了一起。

加入他们后,我的英语虽然在吃住行方面没有了什么太大问题,但交流上还是有障碍,用我仅会的几句话,跟这几个大哥聊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只是跟他们一起乐,他们乐我就乐,也不知道在笑什么,就是跟着一起乐。而笑容这个东西真的是最善意最真诚的沟通方式,那个橘红色大哥说,我非常喜欢你的笑容非常好。而我此时除了笑,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因为我除了吃住行用语外也说不出来别的。我给左侧大哥上了一颗烟,他对我说你还很年轻,不要抽烟,之后他自己拿了一颗。我心想,等我到了你这个年龄我也抽着烟教育年轻人。

玩的其实还挺happy的,这个牛仔坎肩大家最开放。他们互相挤眼神,用手比划着表示大姐的胸很大。之后又亲又抱。但是最后几个大姐也没跟他们睡,似乎她们可能也闲来无事,陪一些老外玩玩,既开心,还能挣些钱跟礼物。
而除了喂我吃鱼的大姐外其他的大姐跟姑娘对我似乎不太感兴趣,也可能是我过于羞涩腼腆,过于年轻,我们只是互相的笑一笑,很有礼貌。
在这过程中外国大哥总去敲店里的钟,每敲一次几个大姐就欢呼,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橘红色大哥喝高兴了,给这些大姐姑娘一人买了一个娃娃。格子衫大姐一高兴,还即兴跳起了舞,那舞姿我看了都有些不好意思。一种比较随机即兴的机械舞。
右侧蓝裙子大姐,其实我应该叫阿姨。大姐看我只喝酒不吃东西,就用叉子给我叉鱼吃,一开始我还让她把鱼肉放在我的手里,后来我就直接上嘴了,大姐一晚上喂了我很多次鱼。弄得我很是不好意思。或许是因为我太年轻,受得大姐的照顾。

最后几个老外结了帐,我跟几个大姐道谢说晚安,大家散去。我回了房间休息,或许是因为喝了些酒,很快就睡着了。
在芭堤雅的这一天两晚非常放松,也感谢能跟这几个大哥大姐凑到一起过了情人节。相对于热闹的芭堤雅,我并没有融入进去,但不管在哪里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状态。
第一次到芭堤雅,我并没有感受到朋友们所对我说的芭堤雅的乐趣,可能我在乎的不是他们所对我说的那些。

炎热的曼谷

曼谷很热,我刚到的这一天达到了42度。其实曼谷只是中转,因为之后还要回曼谷,所以在曼谷的这三天只是随便的闲逛,想要从清迈回来后在好好的玩,但没想到从清迈回来我还是哪也没去。

超级喜欢大众的这辆老面包车。特别想有一辆然后开着它去环游世界。
10点左右下楼退房,老板的小闺女坐在沙发上,调皮的冲我笑。我翻了翻包,还有两颗糖,拿给了她。小姑娘给了我一个特别可爱的飞吻。我也还以一个特别不可爱的飞吻跟她道别,只是我忘记了给她拍张照片。
车开了三个小时,我没想到的是这辆车并没有开到曼谷市区,而是在北揽县就停车了。下了车后有些着急,因为从这里到考山路要25公里。走过去不太现实,有些饿就找了个地方先吃东西。吃过东西后,问老板娘怎么去考山路,老板娘对我说了一通我也没明白,让我去前面的mini van车站,可是车站司机不会英语更是让我捉急,我给他看谷歌地图他也看不懂。无奈又往回走,这时老板娘看到我又带我去了旁边的一家饭馆,让我跟老板娘的闺女说,老板娘的闺女会些英语,又把我带到旅行社。总算明白了我要去哪里后,把我带到mini van 车站,对司机说了一通,给我写了张泰语的纸条,应该是考山路的意思。对我说,下了mini van找不到拿着纸条打出租。我连忙说谢谢,泰国人同老挝人一样,很热情,很善良。在泰国像在老挝一样总能感受到真挚热情的帮助。这次旅行我很喜欢泰国老挝,虽然中国游客确实没少霍霍泰国,但是大部分泰国民众还是很热诚。

下了mini van看了一眼地图,发现这里距离考山路只有900多米,按照导航走了过去。住进了一家印度人开的青旅,200泰铢一晚。
曼谷实在太热,旅舍白天不开空调,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呆会。来到了湄南河边的公园嗑瓜子,公园里的人不是很多,而且很安静。

这个画面很像大学校园,当然也只是国外的大学校园。但如果让我躺在那看书我肯定看不下去,甚至躺在那都躺不下去。可能因为我是天生劳碌命,不能闲着,总要干点什么,所以我就坐在长椅上嗑瓜子。

从公园回来在考山路上转了转,其实考山路很短,热闹的没有什么意思。但每晚都会来这里转转。

Pad thai 30珠,这个姑娘的生意异常火爆。大家都买一份坐在路边吃,只是分量太小,当然也不贵。

人满为患,我回了旅舍休息。这是极其无聊的一天。

曼谷闲逛,在金山寺蹭wifi

我特别喜欢泰国的tutu车,很漂亮,很有风格。

我觉得泰国的空调车特别凉快,要比北京的凉快许多,但是空调车不是很多。而泰国公交有很人性化的一点。每一条线路的车,都会有一辆车是蓝色的车牌,而这辆车是完全免费的。

果然卧铺票没有了,只有三张无空调软座,不过还好不是硬座。
从火车站出来了,没有什么游玩的计划,决定徒步走回考山路,一路走一路看。

China town
昨晚还看了电影《唐人街探案》

我很喜欢吃泰国街边一些人推车卖的水果,最爱吃的就是青芒果,以前我从不吃芒果,但来到泰国后一下子就爱上了,原因是我买的菠萝特别酸,后来才尝试的芒果,之后每天都吃一袋。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寺庙,中文写着金山寺,门票40泰铢。反正闲来无事就买了门票上去。看看法海在不在这里,而我没想到上面居然有wifi,便坐了好久。

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也能俯瞰很多地方,只不过就是有点热。

赶上做佛事,信众跟大师一起念经,之后信众在把贡品给大师,贡品都是些生活用品,洗发水,卫生纸,牙膏,相对于国内佛教的贡品更实用一些。
在这里想说一下我对于东南亚佛教的感触,加上之前的印尼总算走过四个东南亚国家,而走访东南亚国家,游览最多的也就是寺庙。虽然东南亚信奉的是小乘佛教,但我觉得不管大乘小乘他们应该都是传承一个道理。
东南亚的寺庙规模都不是很大,僧人也很好接触。再加上国民也都信佛,所以他们所展示出来的虔诚与内心的慈爱是在国内从未有过的感触。这也让我对佛教有了新的认识。相对于国内的寺庙,我并没有看到这一点,高高的佛祖坐在宽阔的大雄宝殿之上,显示出来的并不是慈爱,更多的是威严,让人望尘莫及。
我想佛祖创立之初可能是要通过佛家的道理来让人们心生慈爱,包容向善,然而对于国内的寺庙,高额的门票便使人望而却步,我并不是说收门票不可以,但是也要有个度。还有那昂贵的香火钱,人们对于佛教的意义何在,如何理解佛家的道理,只不过是通过佛祖许下愿望追求名利,对于佛祖所要传递的真正意义却忽略掉,转而代之的成为了封建迷信。佛祖的用心又有何用,大年初一的那头香香火钱佛祖收得到吗。在老方丈劝你钱财乃身外之物后,转身回到他的宝马车里给你拿了一个护身符,不觉得很滑稽吗。
然而佛教在我的理解,是通过佛家的道理让人变好,而不是专注于封建迷信求神拜佛追求功利。

放一张自拍,哈哈哈
金山寺回来在考山路买了一件背心,20块钱。旅舍里空无一人,我不太喜欢去酒吧,也不懂酒吧文化,所以走到哪里都不去酒吧,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酒吧喝酒特别不痛快,没有在排挡放得开,所以这也是大部分中国人的一个特点,有很多人到了酒吧也不会玩。因为毕竟这不是中国的文化。
今天走了一天很累就一个人在旅舍看电影度过了无聊的一个夜晚,但是后半夜被几个外国大妞吵的差点杀人,其实老外也特别没素质。
考山路酒吧众多,旅舍几个大妞每晚都玩到很晚,有几个一宿都没回来,当然不用想,肯定是约起来了。而另几个长得不好看身材也不好的没人约也就回了旅舍。但回来时已经3点,这几个傻逼就一直聊天,一直聊天。把旅舍里的其他人都吵醒了,而我更是气愤,边上一个姐们说了她们也不管用。我拿出手机开始放郭德纲,而他们并没有收敛,一直聊到4点。有时碰到没素质的老外更烦人。但如果我跟这四个五大三粗的外国妞发生口角,肯定能给我打个半死,而且她们又是女的又没有办法还手,我又这么瘦弱,随便其中一个大妞就能把我给办了。

火车上聊姑娘的老和尚

火车要晚上十点才开,所以中午12点才从旅舍出发,时间过于充裕,便选择在城内徒步,一直走到了什么什么纪念碑,之后从纪念碑坐了几站地铁,大概走了10公里左右,在曼谷这样炎热的天气里,走10公里还是挺累的。

看了半天也没看懂的旗。

什么什么纪念碑,我也忘了。

感受一下泰国地铁,只坐了四站地,本想走路去四面佛,但没想到在地铁上看见了。我没有宗教信仰,也没下地铁,反正算是看见了。而且我觉得你一个中国人来拜泰国的佛也没什么意义。

我管这个叫地铁车窗网眼儿滤镜

下了地铁之后往火车站走,发现一条全是日本商铺的街。还真是有一种身处日本的感觉。

什么什么寺,泰国的寺庙实在太多了。到清迈更是像逛吴哥一样,我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去看寺庙。
但我非常喜欢泰国的寺庙,相对于其他的东南亚国家,泰国的寺庙更显精致奢华,做工细节处理的很好。还有寺庙的设计很漂亮,样式多样化,不单一。在晚上寺庙更是金光闪闪,晚上在火车上看见一座寺庙差一点就把我眼睛闪瞎。

火车站外

泰国的火车很老旧,上了车就像进了桑拿房一样,窗户都是木头的,玻璃很薄很薄。不过软座,相比硬座可舒服多了。

找到我的座位时我的座位上坐了一个老和尚,我对他说这是我的座位,大师说把你车票给我,我就给了他,大师看过票后也没让开,说你坐边上吧,我就坐在了边上。
大师一直在摆弄他的手机,我偷偷瞄看大师的手机(当然这是不道德的),大师一直在聊FB,而且对方都是女的,还都挺漂亮,大概同时聊着4个,最后就剩一个姑娘跟大师聊。大师点进去主页留言点赞,把相册打开然后大图,后来又不甘心的要网络视频。不知道大师是尘缘未了,还是正在度化人家,如若是度化,那方式还真是挺特别的。后来姑娘没有跟大师视频,大师便开始看偶像剧。看了没几眼便收起来闭目养神,之后我开始摆弄我的手机。
大师突然我对我说,你的手机是IPHONE,我说是,大师拿出他的5S跟我的比对,好像没见过一样。 我说你的是5s,我的是4s。我想大师质疑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从来没见过这么烂的iphone,我的手机背面玻璃都裂开花了,iphone那几个字都裂没了,也难怪大师要质疑,大师拿着我的手机摆弄了几下便还给了我。
大师的袈裟裹的太过严实,这样一来大师出的汗也就多了,大师出的汗一多,味道也就大了,在火车没开之前让人很难受。

疲惫的抵达清迈

与大师同坐一夜火车,大师的早饭居然是一碗像卤煮一样食物,我没有吃早饭,只看着大师吃,大师吃的特别香。

泰国山区早晚的温差还是很大,火车开到后半夜,由于窗户关不上,风吹进来很冷,而且很潮。

我特别喜欢途中的一些泰国小火车站,很别致

春游的学生们

泰国的火车车况跟国内是没法比的。甚至有时颠簸的感觉会出轨。这个季节可能是属于泰国的秋天,山里都黄黄的。

不过这一宿还不算太难受。只是很冷很冷。

14个小时终于在中午到了清迈。之前在booking上预定了一家青年旅舍,按照导航找了过去,位于古城北门,这是一条青旅比较集中的小巷子,我住在了最里面的一家190泰铢1晚。青旅旁边就是北门的夜宵排挡,马路对面有一家租车行,应该是全清迈最便宜的,99珠24小时。

这并不是我租的车,只是看上去很可爱就拍了下来。
由于坐了一宿的火车很疲惫,所以到旅舍先睡了一觉,起床后在古城里随意的转了转,也没有去逛寺庙,因为第二天我留出了一整天的时间,在古城徒步。

古城内的学校,在学校大门旁边有很多卖小吃的小摊儿,看到了一个大叔在卖水果,过去买了一包芒果,很便宜,10泰铢。

这个大叔卖的芒果要比我在曼谷买到的好吃许多,所以在清迈的这几天,每天都会来大叔这里买一包芒果。

回到旅舍,没想到隔壁床的大妞这么撩人的趴在床上,这让我内心产生了无限遐想,姑娘还跟我借了充电线,我也很热心的帮助姑娘,但我的语言能力还不足以泡妞,所以也就没有跟姑娘过多交谈。发了个朋友圈,朋友们对我说,艳福不浅那,可是这是一盘摆在面前不能吃的肉,又何来艳福呢。不过这个大妞是我一路住青旅碰到最撩人的一个。
第一天到清迈,只是简单的走了走,我很喜欢清迈,清新,安逸。幽静。还有清迈靠近北方,相对于曼谷要凉快不少。然而这里的中国同胞多到炸,在路上我总会想,泰国都快变成中国的直辖市了。而且我发现大部分国人第一次出国旅游都是献给了泰国,其主要原因应该就是泰国很便宜,性价比高。可是人多了,素质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在清迈徒步一整天

选择徒步的原因是因为清迈古城很小,如果骑摩托或者骑自行车很快就会走完,而徒步走走停停注意到的东西也就多了,可以更深切的感受一个地方。但这需要一个很好的体力,如果你是个姑娘我还是建议你骑一辆自行车,或是在清迈多住些日子,慢慢转。

这是我一天的徒步路线,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公里,但是真的给我累坏了。从城北的旅舍开始,也就是蓝色线与绿色线的接驳处。我先走到了最右面的汽车站去买票,汽车站距离古城不是很近,来回要8公里左右。在泰国还有5.6天的时间,原计划是要去拜县还有清莱的,可是定了曼谷香港的机票就没有往那边跑,但还是有些时间就去买了到素可泰的票。

刚刚离开旅舍,看到了这一路以来最胖的一个和尚,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和尚有些像招财猫。从车站出来我先去了瓦洛洛市场,不管到哪我都要先去找一个地方的大型超市或市场。每天我都要去市场或超市逛上一逛,而东南亚很少有大型超市,所以我也就只能逛市场,在家时每天我要去上2-3次超市,虽然也买不了什么,但我觉得这是我热爱生活的一种方式。而我并不喜欢逛商场,相对于奢牌儿服装香水,我更喜欢瓜果梨桃,牙刷牙膏。瓦洛洛市场已生活用品为主,简单看了看并不是很有兴趣就回了古城。
方城内三步一寺庙,在城内主要的游览也就是寺庙。有很多寺都忘记了叫什么名字,其实我一个也没记住。随着心情逛到哪个是哪个,并不会特定的去哪个地方。

泰国的寺庙可以看出历史,一砖一瓦都表现着岁月积累下来的质感。而在柬埔寨看到的寺庙虽然介绍也有百年历史,但还是像新建的一样。也没有泰国的寺庙做工精细,奢华。

万荣认识了一个老挝女孩,看她发过一次朋友圈,在庙里接受点化一类的佛事活动,与这个相似,身上缠着白线,然后念上一宿的经。

盼道寺
清迈的寺庙多种多样,让人看起来不会产生厌烦。

契迪龙寺
从契迪龙寺出来后看到一个小的寺庙里全是摊位,门口写着周五跳骚市场。市场不大,但东西不少,而且人不是很多,我买了三条裤子。来到东南亚的人基本都会买一条阔腿裤,但我

青曼寺
从青曼寺出来碰到一个骑自行车的小姑娘问我路,我一听英语的发音就知道是中国人,我说你说中文,小姑娘拿着一张纸质地图问我青曼寺,我告诉他左拐就到了。然而我很不解的是,用手机导航不行吗,纸质地图多麻烦。虽然方式很文艺,但是完全没有必要。而也许可能是我体会不到那份快乐吧。

我更喜欢看到这些老爷车
中途回了一趟旅舍换上了新买的裤子,下午又看了些寺庙,接下来我简单的放上几张照片。因为放上大多我们都拍的一样的照片然后从网上粘贴过来关于景点的介绍毫无意义。

逛完了这些寺庙后我不知不觉的走到了清迈大学,而当我走到大学的时候已经快走不动了。

我比较喜欢他们的校服,衬衫西裤,特别干净利落。

清迈大学里的漂亮姑娘不是太多,到是男生都很精神很有样儿,只是有的学生略显老态,看着比老师还老。

清迈又一次感受到了泰国人的谦逊温和。在清迈过马路时车都会主动避让行人,就算你横穿马路开车的司机也会主动停下。而在东南亚你一定要学会一个动作,就是双手合十这个像拜佛的动作,这个动作很好用,不管是说谢谢或者回拒别人的时候用这个动作微笑着回答,肯定会受到别人的尊重,而且也会让人觉得你很有礼貌。

锡苏邦寺,从锡苏邦寺出来走出岔路就是周六夜市。

寺庙的门口有一个老大妈在卖一些金属制的工艺品,卖的钥匙链特别便宜,一个10泰铢,我买了5个,在路上送了几个出去,有些后悔买少了。

从锡苏邦寺出来去了长康路夜市,可是我找了一个小时也没有找到夜市在哪。如果你们谁知道一定要告诉我。不过这一路发现了两个类似于歌厅的地方,一群姑娘坐在门口,姑娘的姿色要比北京歌厅强很多。当然我没有钱,也没进去。只是不好意思的偷瞄两眼。其实泰国的姑娘相对于其他东南亚国家要漂亮许多,在曼谷我碰到了许多让人心动的姑娘。有时候想想中国姑娘这么难娶,娶一个泰国姑娘也错。

没有找到长康路夜市就往旅舍方向走,这一天走了太多的路,两条腿很疼,再加上饥肠辘辘。回到旅舍,旅舍边的排挡夜市已是沸沸扬扬,准备在这吃些东西。看到有一家凤飞飞猪脚饭30泰铢,可是人超多,就坐到了凤飞飞旁边的这家。而在我吃饭的过程中有很多中国人来到这里指着凤飞飞的招牌说到了,就是这,还跟摊位拍照。便拿出手机搜了一下,原来这么有名,虽然人很多,但老外并不多。也不知道是谁写的攻略,还有所谓的到清迈必做10件事就有吃凤飞飞猪脚饭。而我到觉得有些可笑。我很佩服写攻略的人,因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对看攻略的旅行者有着影响,会让一件事成了潮流。而我偏不喜欢潮流。当然我也未能避俗,第二天很早就去尝试了凤飞飞,但我想说真的没有那么好吃,而且服务很不好。我倒是觉得他旁边的那家很好吃,而且不光有猪脚饭还有很多种别的餐食。看似隔壁这家35珠的猪脚饭要比凤飞飞贵5珠,可是餐量确与凤飞飞家50珠的一样。对于攻略只是做个参考而已,我看过很多介绍,有很多介绍哪里好吃,哪里好玩。而我更习惯自己去发现。就像我有外地朋友来北京,我从不推荐他们去那些很有名或者一些在网上很火的馆子,我总带他们去一些很实惠很好吃又没有多少人知道的地方,去一些没有游客的地方。我很怕看到到了哪里就要做某某事的攻略,难道不做就没来过这里吗。对于旅行随性就好。

MOTO BIKE,游清迈!

其实我在清迈的行程还算比较合理,昨天徒步一天后,今天一早就去那家最便宜的车行租了摩托车,这也是在东南亚第一次骑摩托车,因为实在太便宜了。而在清迈骑摩托车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

我加满了油,50泰铢。跑了一天还剩下半箱,超级省油。我甚至想要骑去拜县,只是我第二天就要离开。期待下次,我一定要在清迈住上些日子。

先来到了清迈市郊的魏功甘古城,古城不是很好找,我跟着导航还是走错了路。魏功甘古城并不是很有名气,游客很少很少。古城遗迹散落在村子里,你可以选择坐马车游览,300泰铢一位。也可以选择电瓶车,车费比马车要便宜一些。
而魏功甘古城本身没有什么亮点,已经没有了历史的味道。但我倒是很喜欢魏功甘所在的这个村子,马路不宽,很干净。整个村子的氛围也是安静,清幽。而在村子里骑摩托更是享受。

因为古迹本身不集中,这里也不收门票,其古迹的价值也不值得设置门票。但是往往在这些不被人重视的景区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氛围与惊喜,比如这个村子。

泰国的历史古建全部都是用红砖所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风格,走了这三个国家,虽然全部挨在一起可是风格截然不同。

这样的柏油路很适合骑自行车

村尾的一个寺庙

从魏功甘出来,便去了素贴山,这也是每一个到清迈的人都会去的一个地方。而骑到尽头的苗寨,被美到了。而这个苗寨又让我想起了老挝
我没有去素贴山上的任何一个景点,包括双龙寺。我觉得在素贴山骑车非常享受,但其实这里更适合骑自行车,可是在素贴山骑自行车真的超级累,素贴山的路很长很长,从山下骑到尽头的苗寨要2个多小时。我没有游览景点的一个原因也是一直在骑车。想要先走到尽头,但走完地图上的路居然还有路,这也让我骑到了苗寨。

第一个观景台,俯瞰整个清迈

虽然在素贴山骑自行车上山时很累,但是下山超爽。

从这里进去之后就是通往苗寨的路,也越来越不好走,路窄到只能一辆车走,但两辆车也能过。

第二个观景台,地势风景跟老挝相似。

从柏油路变成了水泥路,有些路段极为颠簸。

尽头的苗寨,花红柳绿,非常漂亮,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

学校

到是个适合谈恋爱的地方

走到苗寨我没有继续前行,也没多做停留,反身回去。因为昨天苦寻长康路夜市未果,今天多留了时间去周六夜市。
下山的时候我把火熄了,一路溜到山下。下山后我骑的放肆了一些,就像飞车党一样,不过这很不安全。绕着古城骑了一整圈,之后回了旅舍洗澡换衣服。
车的租时是24小时,明早10点之前还就可以,但我还是在回去吃过饭后把车还了,因为第二天一早还要去车站,背着大包骑车可就没那么舒服了。

还是最喜欢泰国的tutu车,可是我在泰国没有坐过一次。

很庆幸的是周六夜市很好找,而我到的有些早,但人已经沸沸扬扬了,我从头到尾走了两圈。关于清迈周末夜市不多说,安排在行程内,绝不会失望。

这里的东西便宜到可以不用去砍价。我把一个地摊的烟灰缸全部包圆了,又买了一条裤子。其实有太多的东西想买,因为很便宜,东西也很多。只是我的背包实在装不下。这八个烟灰缸又给我的背包增加了不少重量。

天色暗下来后,人也随之增多。路上有很多卖艺的孩子跟残疾人。这位拉小提琴的姑娘很漂亮只是我没有拍好,拉的也很好听。但我走到路口后才想起来,我忘记给她琴盒里放钱了,而我也并没有返回去,希望下次再来清迈她还能在这里拉琴,我一定给她些礼物。
而刚到夜市没多久,街上响起了音乐,所有人都停下脚步,商贩也起立停止忙碌,等音乐结束大家又恢复正常,在曼谷火车站我也碰到了这个情况,而离开素可泰的那个早上我又碰到了同样的情形,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每天早上8点要升旗,晚上6点降旗这是泰国的法律规定。不管你是什么身份,此时有多热闹。在国歌响起时都要肃立,静静的听完国歌。国歌结束后大家恢复正常,当自己也置身其中的时候,那一刻大家都是一样的平等。

回去的路上一个寺庙里正在举行一场体育比赛,整个场地像网球场地,但是是一项类似蹴鞠的运动,踢的是一个竹制的球。我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尾声了。看了两眼便回了旅舍。而在回去的路上,看到如佛光普照的寺庙更是别有一番味道,每一面墙都与你在白天看到的不一样。金色的砖瓦被赋予了光的力量,显得更加庄严肃穆,辉煌奢华,但又透着一种温暖柔情,甚至有些感动。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在晚上留意一下,或主动去看一看,去感受一下,绝对与你在白天所感受到的状态是不同的。

这张拍的还是挺瘆人的

我在清迈的旅程结束了,略有些不舍,这一次的整体行程时间有限,对于每一个地方都不能长时间的停留,去融入当地的生活。但是我知道清迈是我喜欢的地方。
在旅行中发现自己喜欢的地方,然后放入脑中。年老之后把这些自己喜欢的城市逐个走一遍,寻找曾经在这些地方的踪迹,在这些地方碰到的故事。
关于清迈,我真的建议在这里停留上两周或一个月或更久。清迈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能你感受到这里最悠闲惬意的生活。在这里不用去刻意安排行程,慢慢的一点点的顺着自己的脚步与心意,慢慢的玩。随着心情随意走走,总会遇见不同的期待。如果在这里生活上一段时间,充分的融入当地,体会到人们的满足与快乐,我想也会给自己的心境带来改变。
而我对于清迈….下次再见!

不小心在guest house把自己喝大了

旅舍外的一辆老奔驰

一辆让我特别惊喜的汽车,如果你玩过侠盗猎车就一定见过这辆车。特别有黑帮范儿。在东南亚除了风景,给我的另一份惊喜就是这些“上了年纪的汽车”我非常喜欢它们,非常非常喜欢。几十年下来,它们还是那么的令人喜爱,在这个时代还是那么的时尚,这就是经典,是现在这个时代所创造不出来的。所以那个年代是个经典的年代,在那个年代里也有着经典永恒的故事。而随便在东南亚的一条街道就能碰到这样的惊喜,不管是汽车还是建筑,总有一下子就被吸引住的画面。然而回到中国却很难在一条普通的街道找到这样的惊喜。

今天的早饭,我问大妈多少钱,大妈伸出两只手,每只手比划着4,然而我以为是40泰铢一份,结账时我给大妈40珠,而大妈却管我要80珠。想了半天我才明白过来,原来他们用手比划数字与中国不同,他们一根手指头是一个数。而咱们一只手就可以比划出10个数字。

清迈素可泰要坐6-7个小时的车。素可泰分为新城与老城,两城相距15公里,老城其实就是一个小的村子,很清净,素可泰历史公园在老城,住在老城游览更方便一些,而且老城也更显一些味道,生活环境上更清净一些。如果你住新城也没有问题,新城属于生活居住区,所以在生活上更方便热闹,但是略显乏味。新城与老城之间有便民超大双条卡车,不必担心交通问题,所以住在新城老城都可以。而我住在了老城,因为没有找到青旅就住进了路边的一家guest house,300珠每晚。
到了素可泰已经5点多了,在周围随便的转了转

沙西寺,在路边就可以看见佛塔,沙西寺是一个建在水中央的寺,而水池里的大鲶鱼,让我浑身不适。

很多当地人买了饲料来这里喂鲶鱼,对于善良的泰国人来讲,这是在做善事积德。但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养鲶鱼,几百条鲶鱼在一起真的特别恶心。换成金鱼多好,还具观赏性。

老城很小很小,10分钟你就可以从头走到城尾,生活消费区都在主干道的两侧。对于素可泰的行程安排两天即可,这里虽然也很清净,但在生活上很无趣。总的来讲当你看完古迹,就没有什么心情留在这里了。

这是一条只有三条腿的狗,它每天都在7-11的门口徘徊。如果你们去了见到它,给它一些吃的。
我已经很久都没有喝大酒了,因为东南亚的啤酒实在太贵,我不是那种喝两瓶就罢休的人,因为那样很不痛快。我极其嗜酒,但我也没想到这次在东南亚我才喝了不到10瓶啤酒。在国内每周都要跟朋友聚很多次,每次都喝的烂醉。每一次旅行,晚上都要喝个4.5瓶喝到醉才可以睡觉,但如若在这里每晚都喝4.5瓶,那估计我连回国的机票钱都喝光了。
可是今晚我实在太想喝酒了,便去7-11找最便宜的啤酒。

Siamsato,33泰铢,冰箱里最便宜的酒,但我没想到这跟本不是啤酒。买了三瓶,在路边又买了三串鱼丸回了旅馆。
当我打开瓶盖喝到嘴里,一点气都没有,我以为是酒过期了,便打开百度查了一下,siamsato原来是泰国的一种米酒。酒精度有8度,不过喝了一会后感觉味道还可以,就当啤酒那样一大口一大口的喝。当我喝第3瓶的时候,酒的后劲上来,像是喝了8瓶燕京一样,醉到了,昏昏睡去。不过我还是很庆幸找到了便宜又有劲的酒。
无疑,这样便宜劲又大的酒很适合我,又提起了我每天喝酒的欲望。但当第二天晚上我又去买酒的时候,他们这一天停止了售酒。

今天是元宵节,而我又完全错过了今天的万佛节

老城的生活市场,多以食品为主,但没有什么小吃美食,不过你可以尝试下这些袋装食物,都是本地人所吃的家常菜,但如果你特别在意卫生情况,那就可以放弃尝试了。

我的早饭,就在一进市场右侧的第一家摊位,他家有炒饭面条。但面条并不是面,口感特别像饵丝,不过很便宜30珠一份。在泰国吃饭普遍都不贵,可是虽便宜,量却很小。有一种很省钱的吃法,就是一份汤面再多加一份米饭。

这就是这家脏摊儿
老挝泰国,吃了各种脏摊儿,也就是有些人所说的路边摊,我很不喜欢这三个字,所以我管它叫脏摊儿。当然在家时我也是这样,钟爱脏摊儿小吃大排档,因为这些食物,这些地方有味道。你可以在露天麻辣烫碰到形形色色这个社会最基层的人,当然我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也可以再大排档碰到开豪车的土大款。麻辣烫小人物总在抱怨他的生活很辛苦挣不到钱,而已经开上豪车的土大款也在抱怨自己还是不够有钱。脏摊,其实是一种生活上的文化。高档餐厅食物虽色香俱全,但却不如这里有味道,那是一种生活的味道。一种最简单最真实的生活,明知道食品无卫生可言但还是会去吃它,这种脏,让人脏的高兴。

吃过饭后我便开始游览。素可泰是暹罗第一个首都,有关于泰国的文字,文化等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时代开始创立的。在素可泰时代就信仰小乘佛教,所以城内保留了很多古寺。
古迹分为五个区域,每区门票100珠。因建筑都大同小异,所以我只游览了中区。关于游览方式,你可以骑上一辆自行车开车或者骑摩托都可以,而我选择的是徒步,我也建议你徒步,因为景区不大,可是环境非常好,漫步在森林与古庙之间,走累了就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或者古迹里休息,你不用知道这里每一座建筑的名字,只需要感受经百年传承下来的古老气息。

泰国的古建筑都是用红砖所砌,这也筑造了其与众不同的风格。

我把今天叫做看砖之旅

玛哈泰寺

柱子很有希腊神殿的感觉

我特别不喜欢跟佛祖在一起照相,但我喜欢拍佛祖。

跪在佛前,陷入沉思。冥想许久后,抬头望着佛祖,不禁向佛祖提出内心的疑问:“佛祖,您指甲在哪家店做的。”

每一次在景区里拍一张画面里没人的照片都要等好久好久

我觉得这些汽车真的破坏了这里的环境,在这里适合骑单车,适合徒步,就是不适合开车。

西沙瓦寺,高棉式建筑风格。

我最喜欢的还是西沙瓦寺里面的古树。特别让你想在树下静坐,忘记时空流转,感受最悠闲的时光。

走到这里时,使我眼前焕然一新!

婀娜的佛祖

这里是一个残垣的古迹,没在我的画面里。你可以在这里静坐,或躺在古迹里。有一个老外抱着他女朋友躺在那的画面美极了,只是我没有好意思拍。
到了中午,天气变的很热,我便想要回去。先去市场转了一圈,在那家脏摊儿吃了中午饭。

泰国老挝总看见有人卖这个,这个是彩票么。

回到旅馆一直躺在床上看电影,在6点多的时候去路边的一个老大妈的摊位吃了碗米粉,后又去市场里买了袋装食物,一份煮鸡蛋,一份炖肉,味道还好,只是甜味过重,让人有些腻。吃过晚饭躺倒八点半,实在无聊,便出来遛弯,今天是元宵节,而在这没有元宵吃,也就只能买两串烤鱼丸意思意思。

刚刚走出旅馆,便听到了佛乐,看到沙西寺的佛塔被灯光照耀的极为漂亮,还很热闹,便过去。可是我刚走进寺庙,活动已接近了尾声,有很多人都在往外走,但不过还好赶了个活动的尾巴。

人们手里捧着蜡烛围着佛塔顺时针转圈,场面壮观。但我到了之后,他们转了3.4圈就停止了,之后把蜡烛放到佛塔的台儿上祈祷,有很多老外也加入了其中。
我不解今天是什么节日,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经常进行这种佛事活动,一切都带着疑惑。

祈祷过后,人们渐渐离去。而我还没有缓过神来,继续在寺庙里闲逛。

人们都跪在佛殿外诵经祈祷

和尚们在佛殿里诵经,我明白今天应该是个大日子。

灯光变换着颜色,把佛塔照耀的极为漂亮。

人渐渐散去,我也从西沙寺出来。而我并没有回旅馆,而是去了7-11买酒。当我到了7-11却发现酒柜被纸壳挡住了,写了一大串英文。我也没有问店员原因,因为他说了我肯定也不懂,就回了旅馆。打开手机开始查阅,原来今天是万佛节,当时后悔极了,如果早知道今天是万佛节,我肯定还会留在清迈,因为我想那里的佛事活动一定更为盛大。如果在白天我知道今天是万佛节,我也会很早的去寺庙体会这一活动,可是终究还是错过了。能在国外过当地的节日其实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我原来的计划是留在泰国一直到宋干节,可是时间还要很久,而我兜里的钱也实在让我撑不到那个时候。
错过了万佛节有些可惜,不过还好赶上了活动的尾巴。只是今天不能喝酒了,但这是一件好事。这也能看出来泰国对于佛教文化的重视,佛祖在这一天过节,也对人们施以用心,这一天你想喝酒也不能喝,喝了酒,佛祖虽然不会惩罚你,但自己也会谴责自己的内心。
素可泰的旅程结束,我也将在明天赶回曼谷,准备飞往香港

或许每个人到泰国都会“泰囧”一次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泰囧”的经历,这一天我从早上在素可泰车站一直囧到了曼谷

一早在车票代售点等车,准时8点钟,又开始了庄重的升旗仪式。人们停下脚步与手里的工作,行驶的汽车也会停下,肃立静静的听完国歌。而早上的升旗仪式要比晚上的降旗仪式略带些振奋。

从老城坐双条大卡车到新城的车站,等待去往曼谷的大巴,而我们的这辆车足足等了两个小时。

今天还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就是我的学生开学了,而我此时却不能在这新学期的开始,站在讲台上为他们讲课,与他们一起说笑。
去年8月旅行归来,无所事事,便接受了这份工作,在一所小学教授音乐。在寒假来临之前计划了这次旅行,放假的第三天我便出发,出发的同时也辞去了这份工作。一个假期过去,直到今天开学我还在路上。原本在今天我也应该跟学生们一起享受这新学期的第一天,但我还是决然的选择了在路上。其实心里略有不舍,我是一个喜欢孩子的人,跟一群孩子在一起也很开心。
可是我不想这样苟且的活着,我热爱在路上的一切,可是当在路上走久了会发现,你还是要回去面对这苟且,而我用这种方式已经苟活了三年多。看了再多的风景也不能改变什么,所以诗和远方都要有钱作为基础,当你旅行过后终要回到现实,而现实又是极为残酷的。
后来发现,这样的生活方式更为苟且。而我们对于看世界来讲,总不能跟国内玩一辈子吧,没有钱看什么世界呢,我觉得有时候我把旅行与流浪混淆在了一起。
我的“泰囧”也在等了1个小时车之后开始。在座位上坐着,肩膀突然被点了一下,我歪头一看,一泡鸟屎正拉我肩膀上,不过万幸没有拉到我的头上或脸上,那更为糟糕。之后我想把鸟屎掸下去,结果一下又掸手上了,赶紧去厕所收拾,而去厕所时又有些慌忙跟着一个姑娘进了女厕所,不过在泰国我走进女厕也应该没人会在意。当我发现自己走错后赶紧出来去往男厕,开始清洗鸟屎,在清洗鸟屎的时候,我又发现我把衣服穿反了。

如果囧事接连在一起,到并不会感到不开心,有时还觉得很有趣,这种体会就叫哭笑不得。上车之后我的身边又坐了一位大师,从曼谷出来就有大师陪伴,没想到回曼谷还有大师陪伴。这次旅行到还真有佛缘。不过这个大师根本就没理我。汽车发动,我打开包拿耳机,用手一拉拉链,拉链又掉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昨晚万佛节,佛祖知道我很想喝酒,在今天对我的惩罚。在拉链掉了后,我深切的说了声fuck!

曼谷已经差不多7点,大巴开的很慢很慢。而大巴车并没有开到曼谷市区。这里距离考山路20公里。而我的手机在半路没了钱,也就没了流量,无法使用谷歌地图查询到去往考山路的方式。身上的钱在素可泰花的也只有不到50珠,周围也没有地方可以换钱,这让我有些着急。一个出租司机到考山路管我要价2100珠,我当时差一点就抽他一大嘴巴。
然而天无绝人之路,不知不觉的我居然走到了一个公交枢纽,可是这里的司机都不会英文,问了几个司机也没听懂我的话。问了半天,服务中心的一个大姐会英语,然而此时着急的我对于自己想说的话,脑中的词汇量全然不够,我对大姐说我想去big palace,说了半天大姐才明白,后来我才知道大皇宫是Grand palace。大姐告诉我坐3路车,还给我写了泰文的纸条,而交流过程中,大姐每对我说两句话就摸我脸一下,说了不到10话,摸了我5下。我想大姐帮了我,调戏我两下又有何妨。

曼谷的无空调公交车还是挺带感的,特别old school,像80年代的北京公交。
就这样一个半小时以后公交车停在了距离考山路只有几百米的地方,车费5珠。下了车去换了些钱,曼谷的汇率对比芭堤雅稍低了一些。

这哥们床上摆的是一台一体机,我当时有些惊慌,第一次看见有人拿着一体机旅行。
我又住进了那家印度人的旅舍,但是没想到当我刚坐在床位放下一身疲惫的时候,老板过来跟我说,他搞错了,今天的床位全都被预定,所以我只能选择房间。没办法,就住了房间,然而更要命的是房间没有空调,这一晚上睡的真是难受。
明天还要在曼谷住一晚。但实在不想住这家印度旅舍了,便打开booking找了一家新旅舍。在booking翻看了半天,我才发现,便宜的青旅都集中在考山路以北的一些巷子里,而且那里的环境要比考上路安静许多。
“泰囧”的一天,这是在东南亚最倒霉的一天,但并不感到厌烦,到是觉得还挺有意思。

曼谷下雨了

遇到了在东南亚一个月以来的第一场雨,在这种闷热的天气里下雨,让我想起了北京

第二天一早我便起来去了新旅舍,名字叫赵小姐的店,老板是两个中国人,刚刚把这个店盘下来。进了这家旅舍,我发现一个特点,好像只有中国的青年旅舍可以乱写乱画,也包括这些在国外中国青年旅舍。这好像是中国青旅的一个风格。我在东南亚一直都没住过中国人开的旅舍,所以一进这家青旅我就知道老板肯定是中国人。

我也入乡随俗在床边的墙上留下了我淫荡的话与字迹。

并对床边的两句话添油加醋了一下。

对面的楼就是那家印度旅舍
在旅舍躺了一会后,便出来前往大皇宫。可是刚走到考山路就下起了雨,这也是在东南亚一个月以来下的第一场雨,雨下的很大,不过这场雨也只下了半个小时左右。今天曼谷依然很热,是闷热,像北京桑拿天儿的那种闷热,而雨并没有下透,地面的温度没有降下去,所以除了闷热以外还变得很潮湿,让人难受。

跟一个大爷在7-11门口等雨停

我并没有进去大皇宫,我想给自己留下一个理由与期待,一个我下次还要来这里的理由,一个下次到这里要遇见的美好期待。
绕着大皇宫转了一圈,大皇宫很漂亮,从外面我就能看出它很漂亮,每一个伸出来的屋檐都那么精美。漂亮但说不上雄伟,可是透露出来的是一种亲切温和的美。而这种亲切与温和也代表着泰国

因为天气很热,从皇宫直接回了旅舍,旅舍住进来一对俄罗斯情侣。男的会说些中文,就一起聊了天,他很喜欢喝茶,很喜欢中国文化。他正在搭车旅行,准备搭车去新加坡,我对他说我也搭车,之后送了我一本他翻译他朋友写的关于搭车的书,不是正规出版物。而我拿出了我在清迈买的钥匙链送给了他,并对他说在中国这个叫礼尚往来。互留了e-mail,可是后来我们也没有联系。
之后旅馆老板我们一起喝茶聊天,一直聊到了半夜3点,聊了很多,包括他们旅舍形形色色的客人。本来我很想吐槽一下一些姑娘,可是想想还是算了,何必惹一身骚。
这是在曼谷的最后一夜也是在东南亚的最后一夜,而我一夜未睡。很不舍,这一个月以来让我慢慢的在旅行中习惯了这里。每天奔波于不同的城市,了解不同的人文风景,遇见不同的故事。与在国内旅行所碰到的完全不一样的乐趣,所以这也是看世界的真谛,感受不同国家的人所带给自己不一样的问候。
在国内旅行像是在看一只狮子,而在东南亚旅行像是看一只猫,一直在阳台晒太阳的猫。
此时我很想念老挝,想念四千岛帮我过年的那一家人,想念在万象广场看日落,想念在琅勃拉邦湄公河边发呆。但旅行不就是这样,我们不管对于哪里都是游客,呆的时间再长,也只是过客匆匆。

记得下次出门多带些礼物,不管到了哪里,我们不能在旅行中改变什么,那就去分享快乐,交换快乐,带给这个世界更多的快乐。

睡不着脑子里在纠结着接下来的行程,对于这次旅行,本该就此结束。但我在凌晨6点定了深圳飞往海南的机票,去徒步环岛。

与香港格格不入

关于香港我想每个人都有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来自于香港电影,它影响了一代人,因为香港电影让我们对于香港并不陌生,就算一个从没来过香港的人也能随口说出一个香港的地名。

从旅舍徒步到了机场线,曼谷机场线有两种,一种是慢线,一种是快线。

让朋友帮我订亚航的机票,结果订的是肯尼亚航空,我特别担心整个飞机上都是黑人,但我的担心多虑了。我真的推荐你们这趟航班。性价比非常高。整个飞机上的乘客基本都是中国人。而在候机的时候又碰到了咱们中国大爷大妈的素质问题。当然这种事在泰国很常见,可能是因为中国游客太多了。

这次旅行只看到过一次云海,就是在这架飞机上。云层看起了非常绵软,让人有跳下去的冲动。
在去往清迈的火车上在booking定了铜锣湾的青旅,床位贵的让人发指两晚不到300RMB,下了飞机到了铜锣湾,而走在香港的街道,背着大包的我与香港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对于香港来讲,大部分人来这里并不是为了旅行,更多的是逛街购物。而我来这里只是单纯的了结自己从小到大因为港片对于香港的情怀。
肯定没有人像我一样来到香港徒步,因为这确实一件挺无趣的事。我在香港走了一整天,并不是逛街购物血拼,而是根据从小在电影里听到的那些地名去寻找那些地方。

湾仔码头,水饺在哪。

今天的天气很差,但好像香港的天气就没好过

星光公园

我忘了这个市场在哪条路上了,整条街都是卖水果的,价格相当便宜

我在庙街找到一家特别便宜的小吃店,一份炒面13港币,可能真的是最便宜的炒面了。香港的消费水平超过了我的想象,在香港花钱像是在花泰铢,一份饭40.50.可是汇率完全不是一回事。

当我到了庙街之后,夜市的摊位刚开始摆出来。而有很多摊位都在卖行李牌,各种卡通人物与图案,很便宜,一个5港币,我买了11个回去。等我回去后才发现上面写着,made in China!

因《重庆森林》而闻名的重庆大厦。

解放军全祖国玩晒

香港的楼多,又高,所很容易拍出这种移轴效果的照片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无聊也可以根据自己小时候看过的港片,去街上走走,而不是逛街购物,去感受一下情怀里的香港
我的大致路线是从铜锣湾沿着骆克道走到湾仔码头坐船到了尖沙咀。从星光公园去往弥顿道一直走到太子,再从砵兰街到庙街回了尖沙咀坐船到中环,再从中环一路走回铜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