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

2016-04-14 15:19 694/10
  • 出发时间/2016-04-08
  • 人均费用/1900RMB

疯狂忙碌了整整七个月之后,终于在4月的第二个周末给自己放了个假,实现了碎碎念了几年的“烟花三月下扬州”!
      虽然是忙里偷闲的出游,但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尤其是扬州这种热门旅游地,必须早下手!2月春节刚过完我们就赶紧买票,因为既不想请假,又不想耽误上班,所以只能买晚上的卧铺。可是清明节的票已经没了,只能推迟一周,不过也倒成全了我们,避开了清明节的人满为患。提前两个月买火车票,提前一个月订酒店,研究攻略,准备行李,期待出游……这成了我3月份没日没夜加班的精神支柱!
       4月8日,星期五,从一早上班开始,朋友们就各种祝我一路顺风,可我自己完全没有出游前的心情,工作实在太多了,办公室不间断的有人找,座机电话每隔2分钟就响一次,邮箱里有几十封重要紧急的邮件需要回复.......终于熬到了下班,换了运动服休闲鞋和唐师傅汇合。吃完晚饭我们打算一路溜达着从朝阳门走到建国门,谁知边走边聊,居然聊迷路了……幸好时间够充裕,我们按时坐上了开往扬州的火车,旅行,开始了!
       4月9日,星期六,早上七点半到达扬州,直接打车奔酒店。早就知道扬州的“皮包水和水包皮”闻名天下,所以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东关街吃早茶,依稀记得攻略上推荐了一个“富春茶楼”,所以看见一个“富春花园茶楼”就冲了进去,大手笔花一百大元点了两个精品套餐,,套餐包括一屉各种包子,一碗大煮干丝,和一杯茶……包子没有想象中的惊艳,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放久了的缘故,根本没有汤,特别失望,倒是大煮干丝,有点意思,稍微平复了下心情。事后证明,我们其实可以花一半的钱吃到真正的人间美味!
     第一天的首选是个园,晚清第一名园,45块一张门票,亭台楼阁,绿植假山,兜兜转转的最大感受是,扬州的阿姨真漂亮,衣着鲜艳,浓妆淡抹,吴侬软语,莺莺燕燕。
出了个园,我们打算下午接着去瘦西湖,可是打车的司机都说有事,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敢情扬州的出租司机有的就只拉半天活儿,中午吃过饭后下午就打麻将去了,真真是会享受生活啊!
瘦西湖,国家AAAAA级景区,150块一张门票,狭长的瘦西湖两岸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印象最深的是成片成片艳丽的郁金香,太美了!可惜两个连月加班的人严重体力不支,最后只能坐着观光车走马观花。更悲剧的是,观光车最后把我们送到了一个没有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北门……于是两头驴只能振作精神,沿着公路徒步一个多小时走回东关街。
     又饿又累的人也顾不得什么攻略和特色了,就在东关街上随便找了家粥铺点了几个淮扬菜大吃了起来,后来知道那也是推荐店铺,“绿色吴家粥铺”。淮扬菜的味道比东北菜清淡,比上海菜浓郁,好吃,但缺少些回味,当地的啤酒山水茉莉花倒是很合我的口味,淡淡的。
吃饱喝足逛够之后,就该享受一下扬州特色服务了!我们没去出租司机推荐的虹桥坊附近的足底一条街,怕被宰,而是选择了酒店旁边比较正规的扬州足疗,最低88元一位,掏耳朵修脚另加钱,服务那叫一个专业正规现代化,绝对物有所值!感受么,嘿嘿!自己脑补吧!
      4月10日,星期日,睡到自然醒,梳洗打扮后继续东关街。随性进了一家小店吃早茶,22元点了屉蟹黄灌汤包……没有对比不知道啊,真是好吃的不要不要了,前一天的一百元的早餐真是垃圾啊!好吧,今天的主题就是逛吃逛吃逛吃购!双东历史街区,汇集了各种老字号小商铺,有点类似北京的南锣鼓巷,但其中的文化底蕴,却绝对是南锣所不能比拟的。两个吃货也购物欲爆棚了,把这不足1平方公里的街区来来回回走了不下六七遍,边走边吃,边吃边拍,边拍边买,边买边聊……幸好还惦记着12点之前要回酒店退房,两个人把身上剩下的所有钱都拿出来一算,刚刚够午餐晚餐和下午大明寺门票钱……好吧,下午的行程只能做公交车了!退房后变成两头负重的驴,等我们晃晃悠悠挤到大明寺的时候,已经疲惫不堪了,想着到了门口怎么也得看看千年古刹吧,可谁知道45块一张门票进去,拜了佛刚拍了没几张照片,就糊里糊涂从后门出来了……好吧,也许是佛祖心疼我们两个太累了,放我们出来了。
    于是我们又沿着昨天徒步走过的公路又走了回来,先去虹桥坊品尝了“紫藤姐姐的家”的松饼和冰激凌,接着回东关街继续大快朵颐扬州炒饭!夜晚的东关街灯火辉煌,恍惚看到了大理的夜景……完美!
     回程火车上对铺的胖姑娘居然就是来时火车上的对铺,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旅行,是一种仪式,一种让自己更清醒或更迷茫的仪式。而我,常常处于两者之间,所以还需要更多的仪式让自己看得更清楚!

温馨提示:
1. 景区:瘦西湖和大明寺门对门,离得特别近,行程安排建议放在一天,上午瘦西湖,下午大明寺,比较有效率;
2. 住宿:住的地方建议在东关街附近,早上吃早茶,晚上吃大餐,就近购物逛街,出远门打车坐公交车,都特别方便;
3. 穿衣:4月的扬州乱穿衣,作为北方人,我俩早晚穿外套,白天半袖裙子还得打伞遮阳,不过南方人还有穿棉毛衣的;
4. 购物:东关街上买东西先别着急下手,多走走看看问问,因为街上有很多国营老店,都是没有房租的,所以一样的东西价格就便宜好多。另外街上卖的扬州一绝“三把刀”大多不是正宗的,仔细看看刀身刻的小字,我们是在酒店旁边的扬州工艺美术大楼买的,应该是真的。想淘老货,就别只在东关街上逛,准提寺民间收藏品市场感觉不错,不过我们都是外行,随便看看热闹就好了。
5. 美食:东关街上恒兴记的蟹黄灌汤包好吃的不得了,皮包水必吃!
东关街上福鹤轩的扬州漆器物美价廉,房子是公家的,老板虽然有点小傲娇,但做生意绝对不忽悠!
6. 攻略:这个东西见仁见智,个人觉得可以参考,但随性而为更有意思,扬州的慢生活所言不虚,不论是出租司机还是店老板都不急不躁,爱来不来的样子,连随处所见的狗狗都特别的呆萌温顺;

扬州是个温暖的地方,适合两个人,也适合一个人,是个让人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4 16:10

我也是忙里偷闲,利用周末出去玩~

2016-04-14 16:19

引用 五月的风 的图片:

繁花似锦

2016-04-14 16:4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4 16:49:31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最是江南好风光

2016-04-14 17:04

2016-04-15 08:41

这么赶啊?扬州要细品,至少要假装自己无事可做,在扬州的古城漫无目的地闲逛、乱走。作为第一次去扬州,基本上都是一个模式,这种模式其实往往误解了扬州。扬州的新市区主要是往南与西方向,未来也有可能往东发展,但难度很大,因为江都太远了,市力不够。扬州的新市区基本上也是独树一帜,与绝大部分“高大上”的新城区不同,属于现代的小家碧玉型,未来必将是一个新的模式。扬州下次去一定要吃老鹅,比北京烤鸭、南京板鸭等令你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2016-04-16 02:4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18 10:56

引用 laoleitongzi 发表于 2016-04-16 02:49:03 的回复:

回复laoleitongzi:好的,谢谢推荐,扬州的确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有机会还要去的!

2016-04-18 14:46

引用 wsdbaby 发表于 2016-04-18 10:56:24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wsdbaby:对旅游旺季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人多是一定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