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湘西,“老弱病残”的凤凰、张家界之行

小小徐 (北京) LV.11
2016-04-14 15:46 1057/10
  • 出发时间/2016-04-03

关于这段旅程

对于凤凰,去年就看过了行程,本来打算去看看沈从文笔下的《边城》真的有多美,但是,出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就放下了。今年利用年假时间,终于完成了这次旅行。
       去凤凰,无非是从长沙或者张家界这两个地方进,所以这三个地方是一条线路。如果有10天以上的年假,建议这三个地方可以一起去,如果只有5天的年假,算上周六日,只能选择其中两个地方。于是经过考虑,我选择了张家界凤凰
       人们对于是先去凤凰还是先去张家界有两种看法:有人觉得爬山太累,所以先去张家界,到凤凰古城正好休息;也有人觉得,先去凤凰充足的休息,然后攒足体力去爬山。我个人觉得,这两种选择没什么太大的差别,主要是取决于张家界那边的人流量,因为凤凰古城即使人再多,她也是一座城,不至于排成什么样。但张家界景区内的索道、天梯,排起队来那还真是。。。你懂得。早就在网上看到去年但凡长假,天门山索道动辄4、5个小时的等待时间,真是太恐怖了。所以我们虽然是清明小假出行,也还是先去了凤凰,后回张家界,事实证明我的选择还不错
       还有就是,对于身体不是特别好的朋友来说,比如我,爬山真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使是下山走路。因为张家界国家森利公园实在是太大了,山路慢慢,一定要量力而行。最好是像我这样的“病残”人士一样,借助所有能上山下山的工具,多花些银子不要紧,重要的是自己的小命儿,还是就在山上走走,看看风景就好。如果你是精力充沛,身体健康的旅行达人,那么想爬就爬吧

关于凤凰、张家界的交通

从北京张家界很方便,直飞国航、南航每天两班,2小时20分钟左右,(如果选择先去凤凰,也可以坐北京铜仁机场的飞机,班次也很少,票价差不多)到张家界后有大巴直达凤凰(号称是4小时),或火车到吉首(快车1小时40分至2小时),再转乘大巴(45分钟),如果银子富裕,坐火车到吉首,包个车170-190之间,走高速1小时到达古城,还是很好的,起码时间上有保障(下面我会吐槽一下大巴)。具体如下:
北京——张家界
       从北京直飞张家界,全价1340,幸运的话能到4.5折。早晚各一班。回来的也是两班,但都是在晚上,九点以后起飞,凌晨到京(会遇上管控晚点的情况)。其余的全市T+1中转的
张家界——凤凰
      大巴   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每天多班,4个多小时到达凤凰汽车站,再打个车到古城,或者坐小巴,不远。这里要吐槽一下张家界凤凰的大巴,幸亏我没有选择,虽然看起来是直达,显得挺方便,但之前已经在网上做了各种点评,许多去过的人都说,有事大巴要4-5个小时,而且,有的根本就不是正规的大巴,去了也发现,凤凰张家界之间的大巴真的是不靠谱,你也分不清哪个是正规的,尤其是酒店老板帮定的,不一定是汽车站内正规的车辆。
      我的选择是先坐灰机到张家界张家界市区很小很小的,火车站、汽车站、机场都在附近一个区域不远。然后滴滴打车到火车站,也就几分钟,十几块钱,然后坐火车到吉首,再包车直接到的凤凰客栈的门口。回来的时候也是一样,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明智的,起码时间上有保障(虽然火车会晚点,不会影响太大)。回来的路上和包车的司机聊天,我问他大巴是3、4个小时就到张家界吗,他说,怎么说呢,一般不会太快,因为即使是正规的大巴车,司机也会和一些推销商品的人联手,让这些人在车上推销,然后司机会把车速降慢,起码4个小时以上。至于那些非正规的,就更说不好了,也许会不走高速,时间可想而知。
      对于车上的推销,我这次真的是见过了,而且,这些年也走过一些地方,只有湘西这个地方真是很奇葩,因为在正规的北京-怀化的火车上,列车员还兼职推销员,一会儿推销牙刷,一会儿推销手机架,各种东西。在正规的火车上都这样,可见大巴上更是这样。还有,张家界凤凰的饭馆也很喜欢推销自己,问你吃不吃饭,最开始我还以为是黑店或骗子,后来才发现,是地域特色
      火车   火车不能直达,是先从张家界火车站坐到吉首火车站,2个小时。出站后广场边就有去凤凰的大巴,45分钟到达凤凰汽车站,同样还是打个车到古城,或者坐小巴

DAY.1北京-张家界-吉首-凤凰古城

到达的当天已经是下午4点多,是清明小假期的第二天,这个季节已经是湘西的雨季,路上的大雨转为了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从马路走过小桥,就到了客栈,很方便。住的客栈就在沱江边,但没有在景区内,离虹桥5分钟路程,不至于收到夜晚酒吧噪音的干扰,但江边的屋子的确很潮,客栈的老板到时很热情,服务很好。凤凰的房价一到节假日就会翻倍,硬件设施自然不能和城市相比,但一应俱全,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风景。天色已晚,又下着下雨,就没有出去,等着休息好了第二天转转。

DAY2.凤凰古城

第二天一早,我早早起床来到跳岩边,没想到,去照相的人已经很多了,8点以后,大批的旅行社就开始涌入,沱江泛舟的地方排起了长队,建议自由行的朋友不要赶在上午团队多的时候去排队坐船,等中午左右人就少了许多,我们就是中午去的,就不用排队了。凤凰古城有几个进口,4月1日以后,取消门票了,但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查票的。以后就免费了。
       古城比乌镇略大,里面的路有些乱,全部走过一遍后基本就明白了,但还是会迷路。以虹桥为界,绕过桥上后拐下来就是沱江的另一边,走走就习惯了。

关于凤凰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土地总面积约10平方千米,由苗族、汉族、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沈从文先生对凤凰有这样一段描述:“若从一百年前某种较旧一点的地图上寻找,当可有黔北、川东、湘西一处极偏僻的角隅上,发现一个名为“镇竿”的小点,那里同别的小点一样,事实上应当有一个城市,在那城市里,安顿下三五千人口,这就是凤凰古城。
       凤凰属于湖南,吃的方面自然是以辣为主。血粑鸭是凤凰湘西地区最具特色的地方菜之一,还有姜糖是凤凰特产。吃货熊在湖南终于找到了四川吃辣的赶脚,吃的甚欢,而我就以青菜为主。建议大家不要在沱江边的临江饭馆吃饭,菜量少,味道一般。去虹桥那边的美食一条街去吃,味道可以,当地人也去那边吃的。

这张有当年第一次去乌镇,站在桥上拍的赶脚

蓝印花布,很江南。好像凤凰也有许多蓝印花布的元素,可能他们的工艺和浙江的不同,但毕竟同属南方

喜欢这张,因为有江南的感觉,弥补了今年没有去乌镇的遗憾

DAY3.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是一座典型的山城,照片上的沱江和吊脚楼都很美,也可能是我我们去的时候赶上雨季,还好只是当天到达的晚上有雨,休息了一下,第二、三天都没再下雨,但是阴天,也许会影响景致,没有照片上的那么美,但也还好,夜景有乌镇的影子,还是挺美的。吃货熊说凤凰没有乌镇漂亮,我也觉得,在我们的心里,乌镇是最爱
       今年4月10日以后,凤凰又取消了大门票,可以参观哪个小景点就买那个票。凤凰古城的景点不多,个人觉得沱江泛舟,南华山、虹桥、凤凰博物馆这些可以去,其他的一些名人故居大同小异,就是老房子,里面有主人的一些旧物和照片,文字,可以自己选择。

这是在凤凰我最喜欢的一张相片,要谢谢吃货熊

DAY4.凤凰古城—吉首—张家界(金鞭溪、十里画廊)

第三天一早开始向张家界进发,路上阴沉沉的,到了吉首后,大雨就开始下起来。心里哇凉哇凉的。。。在火车上有一段路雨过天晴了,心里窃喜,谁知道到了张家界火车站,大雨又下了起来,天门山的行程就此作罢。
      张家界有两个景点,一个是天门山,就是有玻璃栈道和超常索道的那个,票价旺季网定232,一天有效,如果玩的快的话,半天没有问题的,这个我后面会再说。另外一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就是拍阿凡达的那个, 票价248,有效期3天吧,没记太清。这个票不论在哪里买都是一个价格,不建议在网上定。因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由4座山组成,景区面积4810公顷,太大,有5个大门可以进。如果你在网上预订的话,他会制定你去一个大门领取,而这几个门相距好几公里的路,还是选择自己住的地方就近的大门进景区的好,直接买票就可以,这样方便。我本来在携程上定好门票了,但就是因为距离我进的标志门远,又退了现场买的。

关于张家界的吃、住、行

张家界市区不大,是个典型的旅游城市。前面说过,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挨着都不远,尤其是汽车站和火车站,就是挨着的。机场不大,出站后会有出租和黑车拉活,机场到火车站一般几分钟路程,滴滴打车是十几块钱,但需要步行到机场收费区外,因为张家界机场进场都收10元费用的。听黑车司机说要24元左右。还有一件事情要特别提醒,最好安个滴滴打车,别去坐那些黑车或者出租,即使是正规的出租,也会出现把你直接拉到个旅行社,让你参加的情况,这个在我们住店的老板那里也得到了印证。总之,张家界的出租口碑不好。
       说一下行程安排,天门山景区就在张家界市区,索道下站就在火车站不远,步行15分钟就到。所以,如果你是早上到,或者是晚上走,都可以安排去天门山,玩完找个地方休息直接去机场,或者直接回住的地方,安排别的行程。然后其余的时间就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距离市区40-50分钟车程,可以选择住在山脚下,每天往返。景区里都有公交摆渡,免费送你到山脚下。以我进的标志门为例,从大门开到百龙天梯上山处大约20分钟,回来还是回到标志门。也可以上山后住到山上,第二天继续在里面玩,看自己的安排。
       我们住的是夏家宅子(亲的客栈),在携程上有,就在离标志门不远的地方。说实话,刚开始选地方是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它离标志门很近,步行也就10分钟的样子。只是因为看到网评还不错,才选的这家。老板姓夏,是自己家的地方盖的房子,4层,有电梯,这在私人的客栈不多见。老板还会免费给你送到景区门口(标志门),虽然走路也不远,但是如果你爬山回来就不再想走那几步路了,老板的这点还不错。酒店硬件也不错,在武陵源这样的小地方算是条件不错的,价格也贵,可以考虑。
       在武陵源这边算是郊区,可吃饭却比市区贵。走的时候路上和老板聊天才知道,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这边物价就是高,所以饭馆的菜自然也就高一些,但也不是高的不能接受,我只是说比正常的水平高一些,一般一个荤菜都是40以上,宫保鸡丁48。素菜还可以18、9的样子,鸡蛋西红柿28,大概就这样,一般我们两个人3个菜,消费130元左右,也是以以辣为主的地方。菜量还可以,住的地方周边都有吃的。上山的话消费比山下贵,水以雪碧为例,8元,可以在山下买两瓶带着。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中午从凤凰张家界,先去天门山玩,晚上到武陵源那边的客栈,后两天都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玩,晚上的飞机回北京。这样的安排是最合理的。只是由于雨季,当天到达时下起大雨,下雨时一定不要去天门山,不要听别人和你说不影响游玩。一下雨,整个天门山都被云雾笼罩,站在火车站都完全看不到不远处的大山,更何况你上山去,看到的就全是雾,没别的。除非是你到时已经雨过天晴,云彩升到了山顶,那样幸运的话你还可以看到云海。我们是后者,几看到了云雾,也看到了云散开后的景色。所以,当天下午我们就直接滴滴到武陵源的客栈,打车105元左右,车程50分钟。到达后雨就停了,大概不到3点的样子,我们决定先把山下的景点看完,于是出发去了金鞭溪和十里画廊。
        附一张我手画的简单图示,我是以从标志门进去为例。标志门离我们的住的地方不行10分钟,大门口有一个九层塔,写着武陵源,那就是入口,然后进入后就有摆渡车,它的路线是环线,先到十里画廊、金鞭溪、百龙天梯,再原路回来,你可以自己选择先在哪里下车。如果从别的门进,还会有别的路线,比如第三天我们去了袁家界,发现那边就有去杨家界,天子山方向的摆渡车,它就是发往另一个门的环线。但其实每个门之间的摆渡车都是有一个连接处的,你可以步行一小段去另一个区域的摆渡车到达另一个大门。
       对于病残人士的我来说,我们只走了中间的一小条,到袁家界,没有走太多,爬山真的是太累,不建议老弱病残们自己爬山,还是借助所有的工具,到山上走走的好,走走也是很累的

通过这个图可能大概就能明白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布局,黄石寨是左边那个山,有索道上去,下山可以走到金鞭溪,(但步行的路程都好远的),中间的是袁家界和杨家界,就是阿凡达的取景地,从标志门进,有摆渡车到百龙天梯下,就可以上山,山上还有摆渡车连接袁家界和杨家界。右边的是天子山,也是有索道的,杨家界和天子山连接。

金鞭溪的野猴子很多,不要惹怒他们,看看就好,谨防被他们袭击,注意自己的包,他们真的会想看看你包里是不是有好吃的

DAY5.天门山

天门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各有特色,个人觉得都值得去,天门山更险峻一些,它是张家界海拔最高的山,山上的风景很美。
       天门山索道排队那真不是浪得虚名,领教过了。即使不是节假日,不是早上的团队高峰,我们也等了40分钟,这速度已经算是很快了。所以建议不要听大家的攻略,什么越早等越早进去,你早去了也只是在那里早排队而已,旅行团的去的也很早,干嘛要和他们去挤在一起。建议自由行的,不赶时间的朋友们中午11点以后再上山就可以,时间绝对够用。景区也意识到了人多排队严重的问题,所以天门山现在分A先和B线。你只能选择A线索道上山汽车下山,或者反着B线汽车先上山,索道下山。我个人更喜欢B线,先座汽车上山,到天门洞,再座穿山电梯到山顶,玩东西中三线,座索道下山,这样避免和团队去排队,节省时间,不幸的是我们由于天气是临时更改行程,网上都需要提前一天预约门票,所以找的客栈老板找人订当天的票,给的A线,还好排的时间还可以,否则人还没上山就先壮烈在索道下站了。
        先说说正常人的天门山玩法,A线索道上山到山顶首先选择去中线,这个是有自动扶梯的。到达云梦仙顶,可以看到张家界的市容。(云梦仙顶有小缆车去到山上天门寺,这个是需要收费的。如果时间紧的,放弃西线,可以坐小缆车上去。) 然后返回到索道上站,走西线或东线。当然,我喜欢前面说的B线。
        弱病人事就可以只走东线或西线看看,个人推荐东线,其实东西线都有玻璃栈道可以走的,东线团队少,风景更好,下山到天门洞的穿山扶梯也在东线,当然,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和那些韩国大婶们把天门山转个遍。具体说韩国人把张家界的山视为母亲山(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张家界的山都被韩国团队承包了。

DAY6.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百龙天梯—袁家界)

张家界直飞北京的航班一天就2班,都是晚上9点以后,要凌晨到京,其余都是中转,可能会遇到流量管控。由于是晚上的飞机,我们就把最后一天也安排了行程,下午回酒店休息,晚上客栈老板送我们去机场,大概120元。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武陵源去市区的路只有来去两车道,所以一旦遇到事故就会堵车过不去,要小心。
         最后一天,我们座百龙天梯上袁家界,下来同样,这样买套票还是VIP不用排队。对于正常的朋友来说,一般都是座电梯上去,然后去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再下去。一般人一天或半天的行程是这样滴:标志门进去十里画廊——金鞭溪,往金鞭溪的水绕四门走—在水绕四门搭乘环保车到百龙天梯,百龙天梯上山—在百龙天梯搭乘环保车到迷魂台—欣赏袁家界景色。我们把这行程分成了两次来完成,一次是山下,一次是山上,其余的景点哪里都没去。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共有5个门票站可以进山, 分别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水绕四门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标志门)、天子山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最常进去的门票站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标志门)、天子山门票站。

路边偶遇油菜花

很棒

2016-04-14 17:1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4 21:26

2016-04-15 09:23

引用 小小徐 的图片:

2016-04-15 10:0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14 17:16:46 的回复:

很棒

回复K.K:谢谢,写的很急促,有错别字,呵呵

2016-04-15 14:23

引用 好心的花园 发表于 2016-04-14 21:26:0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好心的花园:是的

2016-04-15 14: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5 09:23:3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4-15 14:2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8 16:56

引用 mazhao_vip 发表于 2016-04-18 16:56:56 的回复:

回复mazhao_vip:我的行程就是游记里写的顺序,先飞到张家界后去凤凰,再凤凰呆两天后再返回张家界,张家界的行程是中午到的话就先去天门山,剩下的时间安排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就可以了。天门山是要看天气的,下雨就不要去,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就是因为下雨,又临时改在第二天才去的天门山,就是这样,有问题再问我

2016-04-20 09:58

4月末去 真的是人好少啊~~真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