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6 2015☀Khmer寂灭——记吴哥-洞里萨湖5天3夜

May6 (北京) LV.16
2016-04-14 16:22 753/4
  • 出发时间/2015-05-24

说走就走的暹粒之行

小学时读到过一篇课文,讲述了世界奇迹之一吴哥窟,那可能是对吴哥窟的第一印象。不甚精美的小学课本插图,让我自然而然地把那里想象成如同云冈石窟一般的存在。那时候那么小,感觉一切都离得如此遥远,从未想过曾有一天,亲临其境,用手抚摸过阿普萨拉斑驳而清丽的容颜,用镜头记录高棉神秘而苍远的微笑。

长久的工作强度,身心紧张,优质的睡眠有时已成为奢侈。在呼啸而过的时光中,吴哥窟的5天3夜仿佛是平行时空中的感知,亦或是上一世未完的夙愿。

人生不息,折腾不止,仿佛是热爱旅行热爱摄影的女汉子唯一的自我救赎。哪怕是浮生偷得半日闲,也要抓紧一切时间,fly away

初见暹粒

到达暹粒已是夜里,热带潮湿的空气和荡漾着的花香如约而至。哪怕这里并不是常规意义上风情万种的东南亚国家。在这一刻,微醺的空气仿佛抹掉了这个国家曾经受到的苦难,和正在遭受的贫穷。
      原来上天果然公平,不管那些纷扰的政治因素如何影响这个国家,它也会给予同样的蓝天、白云、繁星、绿树成荫,鲜花处处。

入住离机场不远的老牌酒店,吴哥酒店。
第二天的太阳迫不及待的与我们会面,而我如何形容那种金黄洒满大地的感觉。
在酒店的泳池周围转转,各种热带小花,有的飘散在水中,清晨的太阳已有正午一般热辣。
同样的太阳,它给予吴哥的是毫不掩饰的偏爱,和恣意的释放。而给予我们的,却往往是惨白的一轮,了无生气地挂在低空。这样比起来,我们的物质条件富足,但我们真的幸福吗。

早上8点,太阳挥去了她的含蓄,开始全面的展示火辣的一面。此时,我们办完吴哥3日票,驱车进入吴哥城。
想象不到在遥远的古代,人们如何完成这项工程。
如此的章法、条理繁复的雕刻和花纹。
我想,首先这需要一群有信仰的人,心中有神,支持了在炎热的暹粒如此恶劣的条件下的工程。而第二,是不浮躁的内心,三天也好,三月也好,三年也好,或是三十年,始终精雕细琢,完成心中所想,不紧不慢,不粗糙,不敷衍,唯有心静如水方可做到。
巴戎寺中,人们在寻找最经典的一尊高棉的微笑,而我看到了四面八方无数的微笑,无人注意又如何,不妨碍它微笑千年。

古迹边玩耍的孩子似乎无忧无虑,也似乎在为卖几张明信片和冰箱贴发愁。
她们会一直跟着你,提着篮子,用不同的语言数从1到10,多么聪明的孩子们,却没有机会接受更多的教育。

炎炎烈日下,气喘吁吁地爬上巴方寺的最顶端,长长的甬道不知通向何方。据说这些长长的甬道是为了营造一种仪式感,在你膜拜这座寺庙前,对它心生敬畏。
而最惬意的事,就是坐在石砌的甬道里,吹着阴凉的风,看着向上爬的人们。

吴哥的路,尘土飞扬,积水虽然浑浊,也可映出白云。

细密的雕刻又有多少工匠的心血和虔诚。

塔布隆寺,树与石交缠,谱写的一曲传奇。

一对合影的印度夫妇,愿如这树与石,生生世世守候在一起。

离开塔布隆寺,来到巴肯山等候日落。往人多的地方凑,等了很久很久,到夕阳西下,然后发现,其实小吴哥在相反的方向。
但这并未妨碍一次壮美的日落,当然最好还是趁日落余晖的时候抓紧下山。
没有任何光源的巴肯山,走着土路下山,也是有些惊险。

日落要看,日出也不能错过,四五点来到小吴哥前,人已聚首,只待日出。

再见暹粒

是七彩祥云
也预示了下午的一场暴雨

女王宫看雕刻的另一番境界。

吴哥的建筑总离不开水。
镜花水月。

凤凰花开那一年,我在暹粒

暴雨将至的小吴哥

无数次从你面前走过,我从垂髫到耄耋,而你依旧矗立。

被困塔顶,阳光只剩缝隙。

一场雨,把我困在这里。

崩密列,体验吴哥发现时的原始

总试图想象,当年法国人发现这片密林里的建筑时,是不是以为看见了神的遗迹。可是仍然无法想象。

洞里萨的水上人家多是越南人,这样的童年也有这样的快乐。

阳光总在风雨后。

西边一场骤雨,带来东边一弯彩虹。

洞里萨湖水上人家,拍日落的你们,也成了我的风景。

柬埔寨的亲密接触总是短暂的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15 14:25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18 19:56

楼主游记其实可以扩充一些内容诶,拍照技术和文字都可以继续。

2016-05-24 18:04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24 18:04:12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好的 因为是报团去的 印象总是没有自己设计的深刻 加上时间比较长了 很多细节已经回想不起来啦 以后还是要一边玩一边写呀